广州,我大概认识了你

伊芛 (福建) LV.10
2016-06-05 01:24 1010/9
  • 出发时间/2016-05-09

碎碎念

我们常常聊一个话题:旅游的意义。
于我而言,其实没那么复杂,没那么深刻,我只是单纯想去一个我陌生的城市,然后了解它,感受它所与众不同的地方。
如果条件允许,我希望能住上至少半个月,随心所欲。
有时候,在天蒙蒙亮就起床,去看看城市最热闹的地方安静时的模样。
有时候,睡到自然醒,出门尝尝地道的小吃,然后和老板话话家常。
有时候,走走游客都会去的地方,把景色装进我的相机。
繁华,抑或安谧,都是一个地方的一面,我都喜欢,都想感受。

在条件的限制下,现在的我只能选择我负担得起的地方,
去最热闹的景点,吃最有名头的美食店,
我想,它们之所以能成为一个城市的名片,自有它的道理。

然后,每天大清早就起床,照着制定好的计划,暴走在每一个景点的路上,在各种城市交通里转换。
偶尔出点小问题,偶尔有点小惊喜。
虽然不那么美好,可我走出了一步,认识了一座城。
离开的时候,我回头望它,“嗯,我会再来的~”

好啦,不碎碎念啦~
老样子,我不会有太多照片,尽量把我的经验记录下来,希望能为你们的“有效信息”。

这一趟是由“雄心勃勃”的两广游缩减为的广州三日游,虽然有所落差,我依然感谢。
感谢在我找错了路依然相信我的小伙伴,感谢你们包容我一路上的任性,一直陪着我~

各项费用

交通:
5.9     漳州广州      18:06——05:11  硬座
5.12   广州东到厦门   20:47——08:53 硬座
(回程还有一趟火车是从广州站出发到厦门的,硬座只要102。这趟车是从昆明出发,考虑到列车的环境问题,我们选择了从广州东始发到厦门的火车。)
在交通上的所有支出:

住宿:
有两个晚上在火车上熬着,另外两晚都住七天(长寿路地铁站店)。
新用户77一晚的特权因为特价房没了没法用,铂涛APP上还有一种低价优惠(大床房好像100来着)是要提前预定也没法享受,就选择了平时价住大床房。用上抵用券一晚上是135。我们三个人平摊下来,平均一人在住宿上花费90。

门票:
我们去的地方只有陈家祠和中山纪念堂需要门票。用上学生证,两个地方加起来是10块钱。
中山纪念堂只有进主体建筑才需要门票,虽然不贵,但是真没觉得里头对得起这门票。就是类似电影院的一个礼堂,就没有然后了。)

饮食:
一共是花了185(个人),这一块就不详细列啦,几家有名头的店我会在下面详细说明的哈~

这一趟的花费不多:交通250+住宿90+门票10+饮食185=535

5.10

宝华面店——银记肠粉——上下九——圣心大教堂——南信甜品

第一次坐过夜的硬座,真是苦不堪言。当时三个人还说回程誓死不坐硬座了,最后在钱上头妥协了,再次当一回“硬座好汉”。
车上的各种难受,下车顷刻烟消云散,这就是旅游的神气魔力吧。
在车上时就听说广州在下暴雨,我们也是做好了心里准备。下车时虽然下着雨,但没有新闻说的那么可怕。三个人顿时觉得运气不错。
广州站的厕所真心不好找,冒着雨找着厕所梳洗一番我们就到边上的KFC歇着。
上一次去苏州,我的攻略里是连交通信息都记得一清二楚,这次吧觉得自己有些经验啦,就制定了大致的计划,其他都靠着APP“现学现卖”。

六点坐上第一班到上下九的公交,原计划下了车去吃银记肠粉,然后找下酒店。
结果到了银记肠粉上下九店时离营业时间还有半个多小时吧。问老板能不能让我们坐下等,居然被无情地拒绝了。我们只好走一步看一步咯。
不下雨了,整个上下九阴蒙蒙的,与所有的建筑交相呼应。

路上,有慢悠悠的学生,或许是出门太早;有老态龙钟的大爷,或许是瞅着天好转出来散步;有提着菜篮子的大妈;有推着垃圾车的清洁工;有开着巡逻车的保安......
一说到上下九,联想到的只有繁华,我却有幸看到它最朴实的时候。
虽然此时此刻肚子正咕咕叫。

刚到地图上显示的第一家七天,暴风雨来袭。这见面礼还真是太客气。
在一场暴雨中,我们寻到了落脚的第三家七天,前两家要么没房要么抵用券没法用,总之各种曲折。
这期间我们穿越了菜市场,偶遇了宝华面店,解决了早餐。

吃的第一家美食店就是宝华,额,可能是我们口味?习惯?不一样吧,吃不出啥好,而且还是在肚子很饿的情况下。面感觉像没煮熟的,很硬,干巴巴。点了云吞,饺子,牛三星三种,一份16,料还不错,就是量不多。吃着这个面不禁想起之前在苏州博物馆边的朱鸿兴吃的大排面,简直秒杀。

折腾到十点,在酒店办理了入住。一般是十二点过后才能办,可能是刚好有空房,又看我淋成狗,就给我办理了。
我对住宿的要求是干净,独立卫生间,夏天得有空调,最最重要的是安全。
至于电视坏了,没有衣柜,桌子要塌了,看不到景色的小窗户我都无所谓。

瞅着大雨倾盆哪也去不了,我们干脆就在酒店补眠。
这场雨也打乱了我们的计划,后来就秉持着“走一步看一步”的理念继续前行。
对我来说,这样的随意少有。

一觉醒来雨过天晴,整理一下我们便出门觅食。
鞋子整个湿透的我裹了层塑料袋再穿鞋。
塑料袋是酒店一次性拖鞋的包装袋,原本被我扯得面目全非后扔垃圾桶里,又让我给捡回来再利用的。
这时候就得不拘小节了,总比光脚强。

宝华路也有一家银记肠粉。虽然早上在上下九店吃了闭门羹,我对它还是有念想的。午餐就是在这解决的。
我们在糯米上团购,一份艇仔粥,一份及第粥,还有两份肠粉一共31.8,个人觉得蛮值的。
味道也很不错,最喜欢艇仔粥啦~

午餐后想说不知天气还要怎么变幻,不敢把行程定得太紧凑。
就计划着下午去圣心大教堂,晚上回上下九吃晚饭再逛下周边。
时间很松,我们就打算走着去教堂。
结果,被宝华路的服装店给诱惑住,不自禁地逛了起来,耽误了不少时间。
醒悟过来就赶忙去教堂,还好没关门~
事后发觉,我们真是蠢,晚上不是有大把时间逛。
只能说“刘姥姥逛大观园”,昏了头。
但是,衣服真心便宜,让人挑花眼。唯一的遗憾就是不、能、试、穿。

在去往教堂的路上,途径男装批发市场,玩具批发市场,海货批发市场等等,
穿行在路上的是各种小推车,各种物流大汽车,交通非常混乱。
却让人深觉什么是“生存”。

他们可能来自不同地方,说着各种味道的普通话,聚集在这,为了生存。
或许,蜗居在某个出租房里,只有一张木板床,
赚的钱都寄给家里的老父老母和孩子,自己啃着馒头想念他们。
有多少人,就是这样一点一点地努力,承担起一个家庭。
一段路让我走进了一个社会。

大教堂很美,很庄严肃穆。与刚才所看到的一切完全是两个世界。

我不是信徒,但对任何宗教都保有一份敬意。
或许,它是人们心中信仰幻化成的一种东西,给人安全感。

从教堂回到上下九走的是另外一条路。
满是大大小小的店铺,有接孩子放学的家长,有在看电视的店铺老板,有形色匆匆的职场小白。
是呀,每座城市都有这样的面貌,可是在这里,有广州的味道。

差不多六点到南信甜品,本想着想垫个肚子,晚上再去吃宵夜。
没曾想我们的胃很是客气,居然一顿甜品就满足了。

我生长在泉州,也是一个天天得喝茶的地方。但和广州比起来,逊了不少。
广州似乎哪都有茶喝,南信的茶是免费的,一落座就有人送上。
我们点了招牌双皮奶,奶糊,芒果薄撑,一共是42。
双皮奶有点腻,我可能比较习惯那种滑溜溜的。奶糊很香,很稠,甜得恰如其分。薄撑,因为这个从来没听过的名字勾起我们的好奇心,所以就点了,意外的好吃。外皮很有嚼劲,芒果是新鲜芒果肉,最爱这个啦。除了招牌,另两样我们都爱。
所以说,美食这东西也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吃完甜品,又略略逛了一下上下九就打道回府了。一夜没睡,又走了一天,我们需要好好养精蓄锐,补充元气了。

5.11

红专厂——中山大学本部——太古汇方所——海心沙公园看广州塔夜景

早上起来,赶紧到走廊的窗户查看天气。蓝天白云的,真是太够意思了。
我们收拾收拾八点才出门,在恒宝广场附近的路边摊吃了早饭。
小摊只有咸粥和两张没包东西的肠粉,一个叫布拉肠,另一个忘了。
我们三个人一人一碗粥,还点了两份肠粉才8块钱。性价比挺高,味道也不错~

然后就从恒宝广场坐公交,再加上步行,约两个小时到达红专厂。
广州坐公交都是2块钱好像,然后一路都是“老人爱心卡“”老人免费卡”的声音。
不知道为什么,觉得很温暖。

红专厂嘛,有点失望,我可能把它想象得太好了。一个小时足够逛了。

从红专厂出来大概十一点多,我们就在附近找了家小店解决午饭。
吃完饭原本计划先去方所书店,晚上去看广州塔。结果导航出错,我们搭着公交到了一个陌生地方,离广州塔较近,但这大中午的又看不了夜景。去方所吧得原路返回,我们又不甘心。

后来看地图发现附近有中山大学,距离三公里。暴走模式再次开启,就是时间多任性吧。但每次暴走都有惊喜啊。
烈日当头照,走了一个多小时到中山大学。在一个一本末流就读,来到这种声名远扬的大学真心自卑。就让我好好接受下精神洗礼吧。
毕竟是本部,还真是挺“古老”的。没搞错的话,我们应该是从南门进,沿中轴线一直逛到北门。

本想着在这学校里找个食堂啥的休息休息,结果走着走着就绕出去了,便去麦当劳喝下午茶~
从北门出去到广州塔应该是不远,可是时候也还早,我们便先去太古汇。
原本没打算来中山大学,因为导航出错来到这,也算是一种缘分吧。
虽然走了冤枉路,但值得。

搭公交到太古汇的时候差不多四点多,进门就懵了,这么大,方所怎么找。
瞎猫碰见死耗子咯,居然走两步就看到了。
我可能有书店情结,就是喜欢那种氛围吧,所以打死都要来感受下。

逛完方所,在太古汇稍微溜达了下,内心满满的“看看就好”的自我安慰。
那些个品牌专卖店我能认出来的屈指可数,见笑啦。

晚饭在太古汇的汉堡王解决,搜索了一圈,就属汉堡王经济实惠了。
碰上做活动,一个汉堡才9块钱,然后又注册会员免费领了薯条。生存技能get~

除了太古汇,临时百度了下哪里看广州塔夜景最合适,结果有:花城汇、海心沙公园。
吃饱了有力气,走起来!

路上看到亮起灯的一座座楼,请原谅我这“刘姥姥”再次感叹下,美!
前一天都在逛广州老城,这一下才算见识了啥叫“现代化”。

等不到天完全暗下来,就忍不住先拍了两张。然后,相机就没电了。。
我是一个没有备用电池的人!!
我的广州塔我还没拍啊!!
我期待已久的呐!!
此时此刻,我只剩无比的沮丧了。这就是命啊。
虽然吧,我这相机也不怎么样,但也胜过像素1300的手机吧。

花城汇真心大,沿着广场一直往南走,眼里的广州塔越来越大,越来越炫目,七彩斑斓。
走到底是海心沙公园,广州塔就一江之隔。
虽然没能亲自把它拍得美美的,我依然满心知足。
虽然没能够到塔的上面俯瞰整个城市,而是驻足在它的脚下仰望,我依然觉得幸福。

坐地铁回到宝华路的时候大概九点多。
顺记冰室也在这附近,搜了一下价格,一个球10元对于我这种小平民还是挺下不去手的。
后来觉得来都来了,不去挺遗憾。
所以我们三个人就特别厚脸皮地只点了份招牌三色。分别是芒果、榴莲、椰子口味,没记错的话是这三个。比起一般的冰淇淋,口感会好些,料下的挺多的。但还是觉得贵~

宝华路的老店真的很多噢~
回酒店的时候打包了一份陈添记鱼皮。一份22,老板直接从冰箱拿出打包好的。
酱料不错,就是挺咸。雨皮挺鲜,Q。还行。
手机像素真心渣。

5.12

陶陶居——沙面——西关大屋——陈家祠——中山纪念堂——越秀公园

去到广州不喝早茶就白去了。所以,我们选择了陶陶居,虽然价格贵,还是狠着心去尝尝。
点了出了名的虾饺(还行吧),糯米鸡(值),可爱的小猪豆沙包(金玉其外),奶挞(吃着腻)。
茶位一个人7元,九点前结账茶位费五折~一共花了81.5。

吃完早茶,我们散步到沙面。沙面是个小岛,不大,一个小时足够逛。
它是广州历史的见证,挥之不去的影子下,是一颗包容并蓄的心。

沙面小学的跑道在街道上,去的时候刚好碰上小学生在上体育课。
多希望成为他们中的一员,不仅是因为对童年的怀念,更是对他们从小就享受这一切的羡慕。

火车上,对座的男生接电话时讲的粤语,应该算是我第一次亲耳听到粤语。
在沙面岛,我遇到送孩子上幼儿园的年轻妈妈用粤语和孩子说话。
在某条小道上,我听到婴儿推车里的孩子,说着地道的粤语。
好像时时刻刻,我总能听到身边的人在说着他们的语言。
每一种语言都有它美妙的地方,粤语有种帅气感,每一个音节都充满里诚意。

我也是在方言区长大,听到身边的小孩讲一口方言往往觉得神奇。
在方言日渐消弭的大环境下,广州能够如此,很值得学习。
有的人会觉得说方言多少有排外的意思。
我觉得,“排外”是一种思想上的偏激,不该把这笔账算在语言头上。
即便方言用的不多,也应该好好地传承下去。它不仅是一种交流工具,更是是一种守护,守护古老而悠久的文化。

在沙面岛花的时间比想象的少,所以多出来的时间临时安排去西关逛逛,还顺带去了荔湾湖公园。

这一块还真有点江南的味道。
逛完西关,我们再次走回宝华路吃午饭——文记壹心鸡。

之前并没有被安利到这家店,是我在宝华路来来回回走那么多趟老是被巷子里的它吸引。
后来上网查了下,评价不错,就决定去。
虽然是家吃正餐的店,但是也有茶位费,一人三元。我们三个人,点了一份炒面(18,食之无味),一份鱼头豆腐汤(36,味道鲜美,不错),一份传说中的壹心鸡(半只55,三个人够够了,确实鲜嫩爽滑)。这顿饭几乎花光了我们身上的现金,最后每个人只剩两三块钱,真心穷到家。

吃完饭休息了下,我们就前往下一站:陈家祠。
陈家祠正在整修,但来都来了,不进可惜。

正对陈家祠,两个口是右进左出。不要像我们走冤枉路啊。
进门右边的一间房有点类似游客中心,可以看陈家祠的纪录片,了解陈家祠的历史。
陈家祠为三进式建筑,不算大,半个小时差不多可以逛完。

下一站:中山纪念堂。这一站也是临时加的,觉得时间还多,就去了。主要是因为离越秀公园近。
我该死的相机在到达中山纪念堂又出问题了。在相机问题上,我已经处变不惊。
好在旅程也接近尾声。

越秀公园就在中山纪念堂不远处。一般很少会去公园,但是五羊雕像作为广州的一大招牌,想想还是看吧。
那会儿完全没想到要翻山越岭走那么久,也没想到我的大脚上已经长了和小拇指一般大的水泡。

或许,我就是那样一个人吧,只要是想做的,再苦再累我都会坚持。
对于不喜欢的,便不愿妥协,不愿低头。
即便我知道,这样的一份任性会随着我日渐长大而消逝。

离开越秀公园后,在附近找了家小店吃完晚饭,我们便晃晃悠悠去车站啦。

三天,不紧凑的行程,有着许多不经意的惊喜。
三天,不足以让我好好地了解这一座城市,但是“我大概认识了你”。

再见,广州

请问楼主怎么克服写游记拖延症?

2016-06-06 20:25

引用 大雄行天下 发表于 2016-06-06 20:25:39 的回复:

回复大雄行天下:想写的话就写,然后一气呵成。

2016-06-06 20:50

精美游记、精美拍摄、围观支持!

2016-06-06 21:57

引用 dandy_liang 发表于 2016-06-06 21:57:26 的回复:

回复dandy_liang:过奖过奖~~跟一个个大神比起来差太多,特别是照片,完全没法比呀~

2016-06-06 22:14

引用 伊芛 的图片:

2016-06-07 06:18

引用 快乐旅途 发表于 2016-06-07 06:18:50 的回复:

回复快乐旅途:谢谢~

2016-06-07 11:38

2016-06-07 13:55

引用 K.K 发表于 2016-06-07 13:55:1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