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读东南沿海

紫苏 (广州) LV.7
2016-06-05 01:39 656/3
  • 出发时间/2016-01-15

前言

自从去年暑假用20天去云南旅行后,又过了快半年。

准备了一个月,东南沿海旅行终于成行了。

如果说云南旅行是为了感受那美妙的山水,那么东部旅行就是为了体验那灿烂的中华文化。

这是我的第二次旅行。因为寒假时间比较长,希望这次能走得远一些,去拜访心仪已久的地方,实现我的梦想清单。

行前准备

这次旅行带的东西:1.50L背包(旅行不建议行李箱,行李箱又大又不方便)一个随身小包(平时出去可以带些小物品)
                                2.衣服三套,一件毛衣,一件冲锋衣,一件羊毛尼风衣(因为不打算去北方,所以没带羽绒服)
                                3.洗漱用品
                                4.常用的感冒药,创可贴风油精等外用药(这次没带感冒药,结果在苏州很悲催,下面会提到)
                                5.一双拖鞋,一双棉靴
                                6.证件:学生证、身份证(学生证能减门票)
                                7.其他物品:头巾(骑车徒步可以防尘)一支笔和一个笔记本(路上可以写一些心得体会)水杯等

行程简介

我的路线:广州——深圳——汕头——厦门——泉州——福州——横店——绍兴——杭州——上海——苏州——南京

旅行时间:2016年1月15日——2016年2月6日

东南沿海旅行23天的花费情况:(总共2499.5元)
                 车费:火车票+交通费:752元
                 住宿费:864.5元
                 景点门票费:160(横店清明上河图)+14.5(其他景点)=174.5元
                 其他:649(吃)+59.5(买东西)=708.5元

出发

下午1点半从学校出发,原本打算去看下威远炮台和虎门大桥的。虎门大桥是我国第一座大型悬索桥,其主航道跨经888米,被誉为“世界第一跨”。虎门大桥横跨珠江口,全长15.7公里,异常雄伟。紧挨着虎门大桥的,是当年林则徐抗英的威远炮台。
历史与现实在这里相互交织。

经过不断的转公交换乘,到虎门都已经6点了。最后直接跳过东莞深圳,到深圳已经8点了,天下着小雨。

深圳初印象

第一站——深圳

雨停了,太阳还没出来。

上午去深圳大学。在深大,随处可见绿色,连水都是绿色的,容易让人产生误入公园的错觉。深大的建筑很有艺术感,每栋建筑都有自己独特的风格。

每到一个城市,总会去当地著名的大学看看,这渐渐成了一个习惯。

深大对面,就是腾讯大厦,大厦上面还有一只企鹅。

深圳大学环境优美,绿意葱葱,非常适合生活休闲

来深大时,正好赶上新生军训,好多小鲜肉

充满活力的城市——深圳

下午去了红树林。说好的红树林呢?只有树林,缺少了红色。漫步在栈道,吹着海风,望着对面被云雾笼罩的香港,不时有海鸥从海上飞过,非常惬意。

冬天和春天是去深圳旅行最佳时期,人不多,天气也不热。

红树林,最适宜看海的地方,远处的深圳湾大桥若隐若现。

漫步深圳

上午搬家,从世界之窗搬到了罗湖,在荔湖公园附近的happy快乐青旅。这个青旅是一个国际青旅,经常有外国人住,靠近深圳的CBD,并且在28楼,能够一览深圳城。

下午去盐田明斯克航母,明斯克有点旧了,摆在深圳有十几年了,老化严重,外壳都生锈了,舰上的飞机机翼都已经弯曲了。 上去的话门票要110元,个人觉得远远看下就好,没必要上去。现在的盐田海湾,已经没有明斯克航母了,已经被拖走了,可能永远也回不来了,很幸运能在它离去前近距离观赏它。

接下来原本打算去中英街,看那几公里排队的人流就不敢进了。去中英街要凭身份证排队领一个通行证,领证前要去排队领预约号,领预约号前还要排队领名额号。

一条中英街,连通港粤,大陆在这头,香港在那头。

盐田回来,已经是傍晚了。天空的云雾散去,露出了蔚蓝的天空,深圳的繁华在阳光下一览无遗。

夕阳下的深圳

深圳牛精神

深圳能有今天的成就,离不开小平的支持

深圳CBD夜景,显得有点黯淡。

深圳夜景,远处黯淡的地方是香港

探寻深圳特色村落

坐了一个多小时的公交终于到了观澜版画村。村子有点小,一个多小时就逛完了。版画村是深圳为数不多的几条古村落,保留着完好的客家建筑,据说是“深圳最美的村庄”。版画村以版画而出名,家家户户都制作版画。版画,顾名思义,就是用刀或笔在木板上进行绘制、雕刻而成的作品。

版画村,游人不多,反倒有三三两两的外国人慕名而来参观。

安静古朴的观澜版画村

接着与深圳的FX一起去了深圳另一个有特色的村子,大芬油画村。大芬油画村,以制作油画而出名,家家户户都制作油画,是一个很有艺术氛围的村子。

历经磨难的一天

深圳打算搭车去汕头的,拦了一个多小时,最后放弃了,坐公交去惠阳转大巴去汕头。不得不说,东部沿海真的是非常难搭车。

晚上在汕头的背包客青旅过夜。汕头的背包客青旅是一个很有氛围的青旅,晚上大家都在客厅里喝茶聊天,还可以弹吉他唱歌。

如果你要来汕头的话,强烈推荐去这个青旅,能够有不一样的体验,老板是华哥。

浪迹汕头

早上和汕头的ZY相约一起逛了汕头大学。汕头大学校园很大,它的图书馆非常豪华,甚至说它的图书馆已不是图书馆了,而是一个别墅。在汕大的图书馆里阅读,不仅仅是学习,更是一种享受。汕大的图书馆处处都让人感到温馨宁静。汕大虽然已经放寒假了,但仍有不少同学在图书馆里学习,有着浓重的学习氛围。

汕大的图书馆是完美的,在汕大,也只有它的图书是散发独特魅力的。汕大的其他建筑就比较大众化了,至于汕大的饭堂,更是不敢恭维,只能对汕大学生抱以深深的同情。汕大的校园环境是很优美的,它最大的劣势是比较偏僻,不仅位于汕头郊区,也远离珠三角。

汕大图书馆,亚洲一流的环境设施,拥有浓厚的文化氛围。尽管是寒假,依然有许多学生在学习

从汕大出来,ZY就带我去老城区飞,带我去尝潮汕的小吃。

ZY找回了儿时的记忆,还是熟悉的味道。

最美大学——厦大

厦门的三天,第一次做沙发客,可惜沙发主Mr.Sun和他家的义工孙亚倩都不在。Mr.Sun特地租了房子来接待沙发客,还把钥匙给沙发客,一切由沙发客自主。

厦门大学在Mr.Sun家附近。厦门大学依山傍海,校园建筑古典别致,统一采用中西合璧的建筑风格。厦大许多建筑都是上世纪四五十年代修建的,饱经历史的洗礼。

在厦大,每一栋教学楼都与某一位学者有着密切的联系,每一个学院都以某一位学者的名字来命名。厦大每栋建筑的背后,每个学院的历史岁月中,都蕴含着一位学者的故事。

厦大的校史馆,免费对游客开放。在这里,你可以读懂厦大。

在厦大,有这样一个地方,承载着厦大人的喜怒哀乐,那就是芙蓉隧道。一条长长的芙蓉隧道,装满了回忆,充满了感动。

厦大的情人谷就位于芙蓉睡隧道上面的山上,其实就是一个湖泊。情人谷很幽静,环境优美,是一个恋爱的好地方。

陈嘉庚与他的厦大

舌尖上的厦大

芙蓉隧道里各式各样的涂鸦,流露出各种各样的情感

普陀寺位于厦大的西门附近,依山而成。普陀寺历史悠久,香火旺盛。普陀寺的商业氛围比较浓厚,里面有提供素菜的饭店,还有为首饰开光的店铺等等。

思明区是厦门的老城区,街道不宽,两旁大都是中西合璧的房子。

在厦大的附近,有一条猫街,里面有一个猫咪博物馆,有各种各样的小猫。

鼓浪屿,一座历史博物馆

从邮轮码头坐船去鼓浪屿,船票35元,双程票。轮船大概航行了二十分钟到达鼓浪屿,在船上,能够眺望厦门岛和鼓浪屿的风光,还能看到全国首个高架桥式BRT快速公交系统。

鼓浪屿不大,岛上没有机动车,全部靠步行。

鼓浪屿是一座历史博物馆,这里的每一栋建筑都是文物,都有八九十年的历史。走在鼓浪屿的街道上,宛如进入了民国时代。鼓浪屿上面有钢琴博物馆、海洋世界、日光岩等等景点,如果买联票的话是一百元。

鼓浪屿的商业区在岛的南面,每个商铺都可以盖它的印章。如果你有收集癖的话,可以买一个印章本专门去收集印章。

鼓浪屿除了商业区和景点比较旺外,其他地方很安静,鲜有游客。

面朝着台湾的郑成功雕像

漫步厦门

迎着海风在栈道散步,在雨中眺望了远处的金门。大陆与台湾,就隔着浅浅的海峡。在厦门岛岸上,立着几个大字“一国两制统一中国”,而金门岛上则立着“三民主义统一中国”,两者相映成趣,都承认一个中国

曾厝垵是一条小吃街,不过卖的东西比厦大那边的贵。中午和在那里开客栈的同学KX一家人一起打火锅。

下午沿着岛边的小路,慢悠悠地欣赏厦门的风光。

傍晚出岛前往集美大学,集美大学位于集美村。集美村是陈嘉庚一手主持设计建造的,

集美大学处处都有陈嘉庚的痕迹,有一条陈嘉庚语录碑廊。

集美大学的建筑风格与厦门大学相似,都是中西合璧的建筑风格,校园环境古朴典雅。

集美大学的夜景是美妙的。天一暗,整个校园绽放出五颜六色的光彩,各种颜色交相辉映,仿佛让人置身于通童话世界。

与之相比,厦大的夜晚倒显得暗淡许多。

厦门,每所大学都与陈嘉庚有着这样那样的渊源。

再做沙发客

泉州丝绸之路的起点,宋元时期东方第一大港。

它的历史吸引了我,因此决定探访下这个中国历史上最大的港口城市。

坐了一个多小时公交到厦门的高速路入口,尽管之前在深圳汕头搭车失败,但我坚信,只要坚持就会有希望。

在高速路口拦了十分钟,一位开货车跑运输的司机师傅搭我去泉州。一路上,还给我介绍泉州的情况。

泉州,第二次做沙发客,接待我的是一个青年沙发主。晚上带我去逛了泉州当地夜市,还看了下闽南戏。晚上还一起爬山去看泉州的夜景,目睹了山顶上巨大的郑成功铜像。

今晚是我遇到过最冷的一个夜晚,在外面脸都冻僵了,这次寒潮太强大了,好冷。

大坪山上的泉州夜景

老城泉州

寒潮过去了,晴天归来了。

早上沙发主带我去吃当地特色小吃——面糊,似面不是面,像粉丝又不是粉丝。

因为沙发主要去上班,所以我一个人趁着阳光,去逛了下泉州老城。泉州老城面积不大,老城都是低矮的房子,据说是不能高过开元寺的两座塔的缘故。街道两边都是商铺,开元寺就坐落在老城的街道尽头。

泉州开元寺是一座宋代古寺,有一千年历史了。古寺深邃幽静,游客不多。寺内有两座千年古塔,历经磨难却不倒。

颇为意外的是,开元寺里竟有弘一法师纪念馆,里面详细介绍了弘一法师的一生,弘一法师与开元寺颇有渊源。

“悲欣交集”,弘一法师的绝笔

开元寺里还有中国第一座佛教博物馆,详细介绍了佛教的历史。博物馆内内还拥有有许多与佛教相关的浮雕。

泉州,完整保留着许多古城楼

接着坐一个小时公交到洛阳桥。洛阳桥,是一座老石桥,由宋代蔡襄主持建造, 长达800米,远远望去,颇为壮观。

迎着阳光,吹着烈风,走在古老的桥上,看着江面上有人在船上唱着闽南歌,不失为一件乐事。

下午四点,前往泉州的高速路口搭车,不到十分钟,就搭到了一辆前往福州的轿车,车主姓王,回福州家,顺便给福清的朋友送酒。

在与王先生的交谈中知道,王先生之前在南美工作过,现在主要和西班牙语国家做生意。他说之前在南美遇到过很多搭车旅行的人,并鼓励我继续以这种方式去旅行。他还对我做沙发客的事有浓厚的兴趣。一路上,他都在批评中国的教育制度,说只看重分数,缺乏道德教育。此外,他批判中国的富豪不会过日子,只会攒钱,然后说西方国家的富豪会享受生活。他还批评当今国人诚信的缺失。

和他一路上聊了两个小时,他讲得太投入了,导致错过了到福州的高速路入口,最后绕了一个大弯才到福州

榕城闲逛

我住的青旅原来是在集市上,从青旅出来,猝不及防就落入熙熙攘攘的集市。各种叫卖声,讨价还价声,不绝于耳。福州的物价非常便宜,在市场上就能看出。

福州,也有一座开元寺,虽然是有着一千五百年历史的古寺,但和泉州的开元寺相比,就相形见绌了。我去的时候,正赶上大修,很多地方都没开放。

福州,也有一个西湖,但与杭州西湖相比,面积小得多。在西湖公园里,有用花草装饰成的宝塔、小船、各式动物等等,十分有趣。

在西湖畔,立着林则徐的铜像,原来林则徐是福州人。林则徐像的背后,就是福建省博物馆。博物馆里,展示了福建独特的畲族服饰和闽台血浓于水的历史。

接着来到不远处的福州老城三坊七巷。如今的三坊七巷已经变成了商业区,非常热闹。在这里,分布着十几处的名人故居。其中,林觉民、冰心故居最为出名。

同一片屋檐下先后走出两位大写的人。一位为砸烂旧世界而英勇处死;一位为建造大爱屋而毕生从文。一位秉血荐轩辕的男儿志投绝笔为檄;一位为照亮同胞的生命路举桔灯为炬。前者觉民为有牺牲而永生时年廿四岁。后者冰心为有爱心而长寿享年一百岁。时至今日,这里依然保留着林觉民夫妇卧房。“窗外疏梅筛月影,依稀掩映,吾与汝并肩携手,低低切切。”由此联想到林觉民与陈意映真挚的感情,短暂的一生,怎能不让人感到悲伤。

福州的三坊七巷,并没有让我有太大的惊喜,或许是见过太多古城的缘故吧。

古典的星巴克

三坊七巷上有很多这样有趣的雕塑

一座宅院两位名人

“初婚三四个月,适冬之望日前后,窗外疏梅筛月影,依稀掩映;吾与(汝)并肩携手,低低切切,何事不语?何情不诉?”

福州街头,经常能看到这种自助图书馆

从福州到义乌

在火车上度过了12个小时,火车经过了福建江西浙江,到达了义乌

别了,福建

雨中抵达横店!

义乌是一个小商品基地,除了商品还是商品,除非从事商业活动,否则真是没什么好逛的。

在雨中到达横店。一出车站,好荒凉。如果不是车站里巨大的宣传海报,还真以为自己来到了哪个村落。

横店中国最大的影视城,每年都有很多剧组来这里取景。在横店,有秦王宫、清明上河图、明清宫苑、香港广州街、圆明新园等等人造景观。

我住在圆明新园附近的国际青旅,是一个仿古民居,据说马苏、等明星还来到过这里。

云雾缭绕的义乌国际商贸城

温馨的青旅

繁华背后的衰败

横店有一个一条小吃街,据说很多明星晚上都会偷偷过来吃宵夜。原本以为小吃街会很热闹,到了才发现,就是一条普通的街道,连隔壁的贝岗(我学校隔壁的一条小吃街)都不如。

清明上河图是一个仿造宋清明上河图的古建筑群,门票160元。看着一大片的古建筑,偶尔有穿古装的群演在你面前经过,很容易让你穿越的错觉。

正好碰到有剧组过来拍戏,可以看他们拍戏的样子。拍戏中笑场是经常出现的,有时一个场景要拍十多次。

在这里,知道了原来在电视上看到的很多东西都是假的。比如在电视上经常见到的一些小摊档,卖的布匹只是外面用一层布包裹起来的泡沫;出售的鸡肉猪肉只是些塑料模型。

在这里,能够真切感受到荧幕与现实的差距。荧幕上繁华的汴京,在这里显得十分冷清。荧幕里热闹的商铺、古典的家具,在这里,你只能看到一间间光徒回壁,空无一物的房子,就连开封府,也因年久失修而显得衰败。

横店影视城是中国最大的一个5A景区。然而,光鲜的外表却掩盖不了衰败的内里。横店,仍然显得很荒芜,就连所谓的影视城,也缺少维护,逐渐衰败。

或许,我一直想去的,只是历史上的汴京,而不是当今的横店吧。

横店的几天里,阴雨连绵,景区里游客稀少,显得格外冷清,同时也由于临近春节,景区也没多少演出,只有一两个剧组正在取景拍戏。

影视城的房子里面空荡荡的,一切物品装饰都得剧组动手布置

因为一个人,造访一座城

原本打算跳过绍兴直接去杭州的,但因为绍兴是鲁迅的故乡,加上想体会下鲁镇的年味,最终还是来了。

傍晚到达绍兴旅行者营地青年旅社,放好行李,就去附近一个小广场转转,地上是一幅绍兴古城地图,真的是地图!

沙发客是一种生活方式

绍兴江南水乡,人杰地灵。

绍兴的日子里,遇到了张莉,couchsurfing上的一位沙发客,她一路上带我感受到了最真实最淳朴的绍兴

绍兴水乡,经过几十年变迁,被分割成几处小小的街区。如果不是绍兴本地人,很容易在小巷子里迷失方向。现在的老街区,已鲜有年轻人的身影,惟有老人还在坚守,显得非常冷清。生活在老街区的绍兴人,至今依然保留着传统的生活方式,在河里洗衣服洗菜。河面上,时不时有几艘乌篷船经过。

临近春节,绍兴散发着浓浓的年味,许多人都在采购干货。

提起绍兴,首先想到的人就鲁迅。鲁迅早年在绍兴生活学习的地方依然保留完好,已经被改造成了博物馆。据说,每户绍兴人家里,都会有几本鲁迅的著作。

接着去探访了一位故人——秋瑾。“一腔热血勤珍重, 洒去犹能化碧涛”。在徐锡麟起义失败后,拒绝了要她离开绍兴的一切劝告,表示“革命要流血才会成功”,血洒轩亭口。

晚上,在绍兴北站做高铁去杭州。在站台上,看到了我的第一场雪。不经意间,它悄悄地来了。开始时,以为是雨。当有人说下雪时,我内心还有一点嘲笑,觉得他雨雪分不清。后来,雪越下越大,才发现,真的是雪来了。

感谢在绍兴有张莉的陪伴,来绍兴时,独自一人,离开绍兴时,已带走了最美好的记忆。

沙发客,真是一种很好的生活方式。

绍兴烟雨长廊,仅存的两条烟雨长廊,另一处在西塘

绍兴人依然保留传统的生活方式

乌篷船

书圣故里

制年糕,老街区的商铺不是为了盈利,只是一种生活方式而已

西街上各种干货

沙发主和我

张莉姐带我去她大学兼职的咖啡馆一起聊天喝咖啡

沙发主带我吃的绍兴美食

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

轩亭口,鉴湖女侠秋瑾就义处。白云蓝天掩映着斑驳陆离,车水马龙围绕着沧桑孤寂

杭州,给我留下的第一个印象不是西湖,而是满车身广告的地铁

千里追寻,只为一睹你的风采

早晨被一个从外面拍雪景回房睡觉的人从睡梦中吵醒。内心按捺不住激动,匆忙爬出被窝去西湖看看。

下完雪的西湖真美啊!整个湖畔白色一片,仿佛置身于童话世界。房顶压满积雪的草庐,树枝上挂满积雪的松树,雪地上乱窜的松鼠,还有鞋子踩在雪地上发出的嘎吱嘎吱的声音,无不令我心怀惬意。

漫步苏堤,从容欣赏两岸的西湖美景。苏堤的尽头,就是白堤了,而断桥就在白堤的尽头。一直以为断桥就是一座断桥,见到时才发现,断桥只是一座桥,而断桥残雪只是乾隆题的四个字。

西湖畔居然有武松墓!!

远处的雷峰塔与银白色的山峰相互交融

在西湖边的中日友好公园,现实却不尽人意

出西湖,去杭州的市民中心看看它的天堂图书馆。杭州图书馆,对所有人开放,流浪汉也能在图书馆里面阅读休息。图书馆里的空间设计错落有致,处处让人心感温馨。由于图书馆周一闭馆,只有自修区开放,留下些许遗憾。

晚上前往杭州的古街区——南宋御街游玩。由于临近春节,很多店铺都歇业了,大街上显得比较冷清。一路走下去,一堵墙吸引了我。它的厨房、自行车、大门等等全部建在墙上,非常有趣。

两座祠堂,两位英雄,相同命运,不同待遇

早晨前往钱塘江畔的浙江大学之江校区,这是浙大最美的校区。浙大是山上的大学,校园古朴典雅,学校风格与中大颇为相似。

然后前往西湖江畔的于谦祠去拜祭于公。

于谦祠的牌坊安静地矗立在西湖边,历经风雪,牌坊上横书“丹心托月”四个大字。穿过牌坊,走过一段阶梯,就来到隐藏于林间的于谦祠。于谦祠显得非常冷清,游人寥寥,只有几位大学生前来参观,与相隔仅两三公里的岳王庙形成鲜明的对比。

岳飞与于谦,都在国家危难之时,为国效力,挺身而出,前者在女真入侵,百姓流离失所下收复河山,威震敌胆,留下了不朽词作《满江红》, 后者在蒙古入侵,皇帝被俘下挽狂澜于既倒,扶大厦于将倾,留下了千古诗篇《石灰吟》 。尽管他们都曾建立了不世之功,最终却都以悲剧收场,“莫须有”杀掉了岳飞,“意欲”杀掉了于谦。

望着神台上保持从容神态的于谦,我释然了。或许,他也喜欢安静吧。

五百多年过去了,于谦似乎从来都没有离开过,他始终站在这里,俯瞰着这片他曾用生命和热血浇灌过的土地,俯瞰着那些他曾拼死保卫的芸芸众生。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即使再过五百年,无数浮华散去,于谦依然会站在这里,依然会因他的正直无私、勇敢无畏而被世代传诵。因为他是一个永远的英雄,真正的英雄。而真正的英雄是不会被人们忘却的。

我坚信这一点。

上海,真是一座奇妙的城市啊!

上海,一座繁华的都市。目光所及,高楼林立。

然而,在这无限繁华的背后,却有着无数卑微的梦想。在上海,有许多人为找工作而奔波,为衣食住行而忙碌。

上海,住在求职公寓里,能近距离感受到人们求职找工作的压力,希望自己两年后不会遭遇这种情况。

上海,拜访的第一个景点是中华艺术宫,就是上海世博会时的中国馆,也算圆了之前的心愿吧。

中华艺术宫里面展出的都是中西艺术,以绘画居多,可以在这里接受艺术的熏陶。

接着去上大,上大曾经是我想去的大学。上大虽然没有复旦交通那么大的名气,但古朴却不失宏大。校园里,花草茂盛,甚至还有一个小型动物园。

然后又去了另一所大学——上外,想看下同为外语类学校的广外与上外,有什么不同之处。

上外出奇的小,大概只有广外的一半。因此,上外的建筑大都很高,多为十层以上。上外的教室都是很小的,每个教室只有二十多个位置,这也是招生少的缘故吧。

上外图书馆,很小

上外食堂,只有一个

尽管临近春节,上外的校园里依然有些热闹

上海的地铁算是中国最复杂的地铁了,有的站点有三四条线路的列车,每个地铁站有十几个出口,非常容易迷路

上海高楼林立

上海外滩,藏在繁华的南京路后面,要走过一段安静的街道才出现在眼前。

上海的夜景不似香港那么单调,只有现代化的高楼大厦。黄浦江畔,古典与现代相互交织,非常奇妙。

姑苏愁眠

上海搭地铁再转公交来到苏州,在青旅放好行李,就细细观赏苏州古城。

苏州老城区没有高楼大厦,依然保留着江南水乡的气质。在苏州,随处可见传统的江南民居,还有曲折的河道。苏州林园中最大的就是拙政园了。

可惜我到的时候已经时下午五点,拙政园已经闭园了,不能不说是一个很大的遗憾。

苏州平江街区,一条苏州特色的小吃街,有很多当地的点心,如小笼包,生煎包,各种糕团(比如桂花糕),卤汁豆腐干,海棠糕,梅花糕,泡泡馄饨等等,让人大饱口福。

苏州园林外偶遇二师兄

在去平江街区途中,身体突然觉得很冷。匆忙在平江品尝了点特色小吃,就赶回青旅休息。

回到青旅,头晕沉沉的,身边也没有感冒药,由于临近春节,药店大都关门了,晚上叫外卖点了个粥,吃了几口就吃不下了。

晚上睡觉时,尽管开着暖气,又加了一床被子,也不觉得热。

突然很想家,觉得一个人离家旅行很孤独无助……

最后迷迷糊糊地睡着了……

现在回想起来,当时的处境与《枫桥夜泊》的张继倒有一些相似之处。

从姑苏到金陵

早上醒来,明媚的阳光通过窗户照射进来,昨晚的感冒早已烟消云散,充满活力的一天又来临了。

整理好行李,立刻前往寒山寺。

说到苏州,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张继的《枫桥夜泊》,这也让寒山寺名声大噪。寒山寺在京杭运河边,依江而立。寺庙里不时传出悠远的钟声,非常有氛围。

苏州,由于行程比较紧,只呆了一天时间,没能好好体会苏州古城的味道,错过了很多景点,以后一定会再来细细观赏。

接着乘坐高铁去南京,傍晚时分到达南京

乘着晚风,来到秦淮河。晚上的秦淮河,灯火斑斓,格外迷人。如今的秦淮河,早已没有“桨声灯影连十里,歌女花船戏浊波”的繁华,只是一片商业区。在离秦淮河不远处,还有中国四大文庙之一的夫子庙,不过早已失去了淳朴的氛围了。

可以原谅,但不可以忘却

南京,有一个地方不能不去,那就是南京大屠杀纪念馆,这是每一个热爱和平的人们看了都会落泪和心痛的地方。

纪念馆前有一个小广场,沿着广场有一个水池,水池上立着许多南京大屠杀难民的雕塑。其中最大的雕塑是一位衣衫不整的母亲抱着死去的孩子仰天长啸,让人心痛。

纪念馆里,安静肃穆,光线昏暗,耳边不时听到低沉的伴乐,不能不让人感到沉痛。纪念馆中有许多幸存者讲述当时南京大屠杀经过的视频和模拟场景。

出纪念馆,一堵刻满名字的墙出现在眼前,这是中国版的“哭墙”。墙上每一个名字的背后,都是一个个鲜活的生命,都是一起惨无人道的杀戮,都是一件日本侵略者残忍屠杀的罪证。墙上密密麻麻的名字中有的写着某某一家,有的写着某某的丈夫,妻子,儿女,有的写着某某军人,有的写着某某商贩,有的写着某某铁匠,有的写着某某哥哥……

位于南京大屠杀纪念馆江东门“万人坑”遗址是南京大屠杀直观的反映。累累白骨堆放了五六层,有成人的也有儿童的,无声地控诉着侵华日军的罪行。

在尾厅,每12秒就有一滴水滴从高空落下,表示在长达六周的大屠杀中每12秒就有一个同胞遇难。

出了最后一个展厅,就看到手捧和平鸽汉白玉少女雕塑。警示我们珍惜和平,反对战争。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值得每一个中国人去的地方。

接着去南京总统府。在总统府的附近是1912街区,南京地标性的酒吧街,与总统府一墙之隔。酒吧街的建筑有着浓浓的复古风,和南京古城相得益彰。白天是一个适合文艺青年拍小清新照片的景点,晚上是一个夜生活繁华的地方。

由于要赶飞机回广州南京总统府没有进去。总统府保存完好,里面还有一个园林——拙园。

南京是这次旅行的终点,而南京总统府是这次旅行最后一个景点。

南京是六朝古都,它的景色不是一天就能看完的,以后一定再来拜访。

南京,再会!

回到原点

2月6日晚上11点多,成功抵达广州,又一次回到了旅行出发的地方

后记

这是我的第二次旅行了,这次旅行花费了两千元,度过了二十三天,去了五个省份,拜访了十一座城市。在旅行中,给我印象最深的不仅仅是路上的风景,更是当地的人。

这次旅行,感谢一路上帮助过我的顺风车主,和Mr.Sun,王泡泡,张莉,吴晓明各位沙发主,还有带我飞的吉Z,钟FX,冯KX,蔡ZY同学。

这次旅行,实现了dream list中赏西湖雪,做沙发客,去横店等等梦想,感受到了灿烂的文化,认识了不同地方的朋友,留下了最美好的记忆。

旅行,真是一件美好又惬意的事情啊!

我一直在路上……

楼主的游记好赞~!~激发了我写游记的动力哇~学习ing

2016-06-06 17:25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06-06 19:05

引用 yeedison 发表于 2016-06-06 17:25:27 的回复:

楼主的游记好赞~!~激发了我写游记的动力哇~学习ing

回复yeedison:你看到的会比你写下的多,你写下的又会比你看到的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