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夏天带着女儿去草原】呼伦贝尔大草原我们约

2016-06-05 02:48 1214/5
  • 出发时间/2015-06-18

出行前准备

在我很小的时候就听过一首歌曲呼伦贝尔大草原,我对呼伦贝尔大草原一直很向往今年终于带着我的宝贝女儿进军呼伦贝尔大草原了。圆梦
我的心爱在天边
呼伦贝尔大草原
白云朵朵飘在飘在我心间
我的心爱我的思恋
当双脚踏上这片土地,心中充满了兴奋喜悦,这就是我们向往已久的呼伦贝尔大草原。夏天草原很漂亮,满眼翠绿,心旷神怡,让久居大城市的我们有了回归自然的心境。来草原最好的季节在6——8月,草原的空气很好,碧空万里,紫外线也很强,要做好防晒措施,草原上的蚊子很凶猛,所以来草原要穿长袖长裤。一群群棕色的马、黑色的牛、白色的羊,如同一堆堆撒落在巨大绿毯上的黑白珍珠,使人不忍拾起,反倒走过去,尽可能近些去倾听最原始质朴的语言。这里水量充足,除了牧场,还有大片的沼泽,上面勃勃生长着丛丛灌木,碧森森、翠茸茸,一直伸向层层远山。虽然已经回来半个月了,但还是沉浸在美好的回忆中,现在想把自己的游玩路线,心得啊整理一下,分享给大家。
此次出行我们4大3小共7人包了一辆瑞丰商务车,一路上玩得非常快乐! 要说遗憾的话,就是没有欣赏到草原上让人流连忘返的落日、绚丽的晚霞和日出了,这是因为都带领着宝贝们,孩子为主吧。
行前准备注意事项:
1、一定要带上充电宝,因为路途遥远,带上充电宝备用
2、这边草原跟林区有时候会没有信号,记得一定要提前跟家人报备
3、这边由于是大草原,蚊子比较多,所以一定要带上防蚊用品
4、这边的紫外线强,所以一定要做好防晒措施,不然会晒的很黑很黑的哦
5、帽子跟墨镜是必备的,一个作用是可以防晒,一个是可以用来拍照嘛
6、这边有些地方是家庭旅馆,提供的用品比较简单,为了健康舒服着想,建议自已带上洗刷用品,干净卫生,可能是习惯问题,只要我出远门住酒店,一定是自备洗刷用品的。
7、这边的气候夏季很舒适,就算是盛夏6——8月份也不会很热的,平均气温在15度--26度左右,早晚温差比较大,建议带上一件抓绒冲锋衣就可以了,其他的带上一件薄外套,长袖长裤短袖就可以了,可以不穿短裤跟短裙,一个是蚊子多,另一个是太晒了,没必要,对了,想要拍出来的照片美美哒,就需要带一些颜色比较鲜艳的衣服了,这样拍出来的照片好看很多
8、如果是电子产品比较多,建议带上一个排插,这样比较方便充电,因为有些酒店的充电座比较有限,
9、建议多备几个电池,这样才不会没有电而错过美景
10、这边有时候会有雨,但下的时间不会很长,一般属于雷阵雨这边下了那边停,所以记得带上雨具。
【路线规划】
我们这次出游在呼伦贝尔草原共计6天的时间,本打算来个南北大环线的,但考虑了每天大概要跑300多公里的路,在车上的时间太久了也累,再加上时间也太赶了没什么意思,所以这次主要游玩了北线,每天平均下来只有150多公里左右,比较宽松休闲。具体安排如下:

首都机场 [11:40]--海拉尔东山机场[13:50],住海拉尔酒店,航班号:东航 MU2863
呼伦贝尔旅游线路】
D1海拉尔——金帐汗——莫日格勒河——拉布大林——白桦林——上护林——下护林——恩和——住恩和
D2恩和——五卡——七卡——八卡——水磨——室韦——临江屯——住临江
D3临江——老鹰嘴——月牙泡(毕拉尔河)——太平——莫尔道嘎——龙岩山俯瞰森林全貌——莫尔道嘎——住莫尔道嘎镇
D4莫尔道嘎——穿越森林——得耳布尔“兴安神?鹿园根根河敖鲁古雅民族乡——湿地景观——额尔古纳 ——住额尔古纳
D5额尔古纳——亚洲第一湿地——弘吉剌部蒙古大营——黑山头——狐狸野兔——满洲里——住满洲里
D6满洲里——国门——套娃广场——呼伦湖——呼和诺尔(陈巴尔虎旗)呼和诺尔草原区(陈巴尔虎旗)——海拉尔东山机场

【召集玩伴】
至少4人同行,6-8人为最佳,人太多意见不统一也麻烦。网上结伴前尽量多沟通,再决定要不要一起同行,必竟开心最重要嘛;尽可能找体力相当、年龄相近的旅友一起出行,沟通起来更容易嘛。相约在一起玩也是前世的缘分,要彼此珍惜,互帮互助,多份宽容,团结一致,以上是我个人的观点,仅供参考!

【订机票】
都是在去哪儿网或淘宝网订机票,价格要比携程网便宜点儿,尽可能选择信用高的代理公司出票,一般来讲越早买越便宜,购买特价票时请注意查看退改签规定,还要看准点率,莫贪图小便宜吃大亏。

【包车费用】
我们这次出行人数7人,包车 车型是一辆瑞丰商务车一天车费是900元,包括车费,油费,过桥费。司机     联系方式:  13947066287       微信同号

【预订住宿】
住宿问题我们没有费心全程司机安排,因为他们毕竟当地人比较熟悉。

【关于行李】
因为全程包车,每天住宿的地方不固定,行李大都放在车上,所以要尽量少带行李箱,以免后备箱空间有限放不下吗。

【行李清单】:
冲锋衣、短袖、长裤、棉袜、换洗内衣、遮阳帽、墨镜、防水户外鞋、随身包,相机充电器、手机充电器、相机存储卡、相机、镜头;洗漱包(唇膏、驱蚊水、洗头水、洗面奶、补水面膜、防晒霜、毛巾)大雨伞(上厕遮挡用滴),小吹风机,风油精等蚊虫药,感冒药、肠胃药、阿司匹林、晕车药等应急物品。

【摄影器材】
相机:尼康D700/24-120 拍摄主体
手机:拍摄花絮、饮食、住宿等

下面开始说一下行程吧
D1: 6月18日 走进草原 一幅绚丽的画卷,当时感觉到了我们电脑桌面的XP 系统真的没什么不一样这是真实的桌面。
路线:海拉尔——金帐汗——莫日格勒河——拉布大林——白桦林——上护林——下护林——恩和——住恩和
早餐后,海拉尔出发40分钟后到达金帐汗草原, "天下第一曲水”的莫日格勒河畔。沿途一望无际的呼伦贝尔草原,成群的牛羊;可与畜群自由摄影拍照,此段是呼伦贝尔草原的腹地,伊利黄金牧场,抵达后可自费骑马驰骋在呼伦贝尔大草原上但是我个人建议不要在这里骑马比较坑人,如果想骑马还是去黑山头镇去骑马,专业的马具服装辽阔的大草原在那可以自由的奔跑自己亲身体验,爽极了,莫日格勒河畔自由漫步,可以从小路绕到景区后山,这也是看莫日格勒河的最好位置。然后驱车前行草原景观路,一路边玩边行,成群的牛羊映入眼帘,会看到大片金黄的油菜地,蓝天、白云、绿草地、金黄的油菜地是很多拍婚纱外景的取景地。午餐在这解决,推荐额尔古纳的烤羊排,手把肉、再加上几个青菜,喝上草原马奶酒,不亦乐乎!(呼伦贝尔的羊肉以额尔古纳最为有名)。午餐后向森林进发,前往白桦林途径根河桥、三河(回族乡,穆斯林的聚居地),一路草原、森林的过渡风光(白桦林是距市区最近的一片原始森林,也是一片纯野生的纯种林,可尽情拍照,有木栈道,在林间漫步有阳光从枝叶间洒落下来,感觉置身于童话故事里)!继续前行路过上护林(百年历史的木刻楞民居,生活在大兴安岭脚下的小村落,原是护林工人们生活的地方)、下护林!傍晚时分到达恩和俄罗斯民族乡,住当地的俄罗斯族木刻楞小房。晚餐后拿着相机去搜寻小镇最美的风景吧!可以河边钓鱼,观看挤牛奶,拍摄哈乌尔河日落。
下面开始上图啦

D2: 6月19日 探访俄罗斯族之乡 体验真实的俄罗斯风情
路线:恩和——五卡——七卡——八卡——室韦--水磨--临江屯临江
早起在恩和村子旁边的小河旁,云雾缭绕可以拍摄牛马儿,淡淡晨雾的配合下很美。早餐后由恩和出发, 前往五卡路上风景迷人纯原生态景观这段路程是风景最美的,全程砂石路,途中是一望无际的草原,由五卡,登上山顶?拍摄中蒙界河额尔古纳河全景 。(额尔古纳河大转弯, 位于五卡到七卡中间的路上,走上山坡拍摄全景。向五卡方向行驶4-9公里路左侧有一块湿地,湿地上稀疏的几丛树木,怡然吃草的牛羊, 在蓝天白云的映射下很美的一幅画卷。太极弯,距离七卡5公里左右。因为额尔古纳河湾改道自然形成的一个大的太极形状,这个还是很壮观的,运气佳驴友别错过机会哦)之前做功略也听前辈们说过这段路非常不好走,遇到下雨天是无法通行的,所以我们早都有了思想准备。恩和室韦的路上,美景不断,先是一大片紫色黄色的花海,接着又遇到一个小山坡,爬上去竟然是一大片野韭菜花,煞是好看啊。中午在室韦吃饭,一个商业气息很浓的小镇子,除了口岸遥望俄罗斯还有点儿意思外,真不明白这里为什么被评为魅力名镇……午餐后继续前进,今天算是比较收获的一天美景都在路上今天颠簸了一天好好洗洗睡了

D3 :6月20日 穿越神秘的大兴安岭原始森林
路线:临江——额尔古纳河——老鹰嘴——月牙泡(毕拉尔河)——太平林场-莫尔道嘎——龙岩山俯瞰森林全貌——莫尔道嘎——住莫尔道嘎镇
建议大家早起4:30—5:00起床,尤其爱好摄影的朋友,可以去欣赏临江村及额尔古纳河晨雾,整个临江村被雾气缭绕,仿佛进入仙境,美轮美奂,然后再去体验一下牧民挤牛奶和现场熬制新鲜牛奶!由于大家起个大早一定很累,欣赏完晨雾之后,大家可以回到木质小屋里美美的补一觉,享受世外挑源的宁静安详,睡到自然醒咱们过早餐,开始新的行程,出发走一条人烟稀少但景色很美的土路,来到“老鹰嘴”拍照留念(自然景点),这里是范冰冰主演的电影《麦田》和《白鹿原》的外景地。沿路进发至月亮泡(月牙泡子风景很美,不输给白鹿岛,若天气给力的话,摄影效果极好哦。但设有关卡不是每辆车子都随便进出的,这个要看缘分和社交能力,不必多说你懂的哦。话说回来,去泡子的林间小道很不好走,没有哪个司机愿意主动带你去看泡子的。)可登高拍摄其壮美景色;前往与世隔绝的原始村庄—太平村。当年的日本遗孤所建,整个村子依山而建,村前是一条激流河潺潺流过。世外桃源的田园小村,可徒步穿越天平村,感受原始村落的破旧美,也可登上山顶拍摄原始太平小村庄全景。用过午餐后穿越林间小路来到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冯小刚导演的《夜宴》曾在这里取景拍摄,到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门口可拍照留影,进入莫尔道嘎森林公园进入原始森林了公园游玩时间比较长带上足够的水还有食物,游玩完森林公园,继续前行来到林区小镇“莫尔道嘎”入住宾馆,放下行李,简单洗簌休息一下,到龙岩山顶俯瞰兴安岭的山脉、大兴安岭最大储木场、莫尔道嘎全景、还有兴安岭的日落,之后返回莫尔道嘎用晚餐。

老鹰嘴,看到图右下的那个石头了吗,因为长得像老鹰的嘴巴,因此而得名哦

D4 :6月21日 穿梭原始森林追寻神鹿 一望无际的草原湿地美景
路线:莫尔道嘎——穿越森林——得耳布尔“兴安神鹿园”——根河——湿地景观——额尔古纳 ——住额尔古纳
早上出发,一路鸟语花香,穿梭在原始森林的景观路上,两旁树丛中河流蜿蜒流长,徒步、摄影、补氧绝佳地带,还可以怕到原始森林里采花,采野果,采蘑菇,最重要的是采一些喂驯鹿的苔藓!途径得耳布尔“兴安神鹿园”,近距离的与驯鹿、梅花鹿接触,给他们喂食苔藓,与它们亲密合影。带孩子的话,这可是难得一次亲子活动!

神鹿园门票成人30元一张,小孩子半价,售票处买了一桶苔藓喂驯鹿了,呵呵呵。不知道这驯鹿被游客们惯出毛病来了,看着我们拿着苔藓直奔我们来了可吓坏了我们宝贝了,这里大家放心驯鹿性格温顺没有想象的那么凶猛,它们性格很温顺所有不用害怕。。。

从神鹿园玩出来,两家的孩子们对驯鹿兴趣很强烈喜欢,我们取消了去根河追寻中国最后一个驯鹿部落“敖鲁古雅驯鹿之乡”,体验从原始社会直接过渡到社会主义社会的鄂温克猎民生活,游览敖鲁古雅猎民新居、观驯鹿和驯鹿照相,参观民俗博物馆,体验猎民原生态生活风情的活动。,

D5 :6月22日 看亚洲第一湿地 黑山头界河畔观日落
路线:额尔古纳——亚洲第一湿地——弘吉剌部蒙古大营——黑山头——狐狸野兔——满洲住
今儿天气不错,一起床就看到大太阳了,好高兴,因为之前听朋友说湿地公园的风景太美了,所以一定要找个好天气去玩,在酒店用过早餐后直奔根河湿地公园,自称“亚洲第一湿地”。门票价格65元/人,观光车15元/人,不买观光车票的话可以爬坡上观景台观看湿地,一路风景也是不错滴。在这里要提示一下,根河湿地公园并不在根河市,它在额尔古纳的,不要混淆了,哈哈。我们7人坐观光车很快就到达湿地公园观景台了,向东俯瞰,可以一揽额尔古纳这座美丽边陲小城的全景;向北眺望,陡峭的山崖下是巨大的根河河谷,根河之水在繁茂灌丛和杨柳浓荫中隐蔽流淌,这里不仅能欣赏以白桦、灌木为主的观赏林带,还可享受除原始森林外所有的优美景色。观景台下有通往河谷深处的观景长廊,台阶一下一上还是有点累哦,公园风景还不错,只能走栈道,看的地方不多,一个多小时就能逛完,不建议坐观光电瓶车,很近,上山路的风景挺漂亮的,走上去就30分钟最多,亚洲第一湿地还是很赞的,推荐下午来看,可以拍日落拍照效果会非常棒

亚洲第一湿地,又叫根河湿地

从公园下来直接返回额尔古纳市区找地方吃午饭,美餐之后继续前黑山头方向行驶,沿途一望无际的大草原,天高云淡,绿草无垠,牛羊满山坡,牧民在马背上挥动着马鞭,洁白的毡房里奶茶飘香,一路草原大好风光,我们随时停车尽情拍摄羊群、牛群、马群,体验淳朴的蒙古风情。途径弘吉喇布蒙古大营 ,弘吉剌部落寓意为盛产美女的部落,相传成吉思汗的妻子出自这个部落。大营建设在半山腰上,出了大营就可以俯视根河湿地,草原娱乐项目很多滑草,漂流,感受纯正的蒙古族生活体验摔跤让我真正当回蒙古人呵呵。

大自然的风景太美了,,,,,文字真的无法形容只有你置身中才能体会。。。。。。

D6:6月23日 大风车草原区 风吹草地见牛羊
路线:满洲里——国门——套娃广场——呼伦湖——呼和诺尔(陈巴尔虎旗)——海拉尔
早餐后驱车前往呼伦湖这里说下呼伦湖我们没有买票是师傅逃跑进去的至于怎么逃找师傅吧,然后出发一路草原风光,到达“呼和诺尔”湖景区,湖水北连莫日格勒河,南接海拉尔河。牛羊成群,湖面上百鸟齐飞,野鸭成群,成了独特的草原自然生态景观。今天路途是最好的一天没有砂石路,一路高速测速还少当时心里有着一个想法让师傅下去我来开感觉一下呵呵

呼伦贝尔之旅交通篇】
从全国各地怎么去呼伦贝尔
(1)航班
搜索您所在的城市至“海拉尔”或“满洲里”,不是“呼伦贝尔”,否则你查不到相关航班信息。
如果您不能直达海拉尔,基本上会通过北京哈尔滨呼和浩特三地中转,到达海拉尔
(2)列车
北京有1301次列车直达呼伦贝尔,运行时间26小时左右;
哈尔滨每天有两趟以上列车如K7092、K7058直达呼伦贝尔,夕发朝至;
大连每天有2082、2623次列车直达呼伦贝尔
呼和浩特有K278次列车(经停北京)直达呼伦贝尔
齐齐哈尔有列车直达呼伦贝尔
(以上车次准确时间以最新的列车时刻表为准)

关于包车
呼伦贝尔地区的经济不是很发达,旅游业也就每年的6-8月份是旺季,所以它的旅游产业也不是多发达,一般到呼伦贝尔两种选择一是包车二是跟团我个人喜欢包车游想走就走想停就停方便。

呼伦贝尔美食

呼伦贝尔只能说纯天然的牛羊肉是最好的,可以尽情的去吃。
全程用餐情况每人每天消费平均240元左右、有肉有酒有菜,一群吃货们

呼伦贝尔酒店住宿
呼伦贝尔住宿标间 海拉尔住宿标间两张床310一晚 恩和标间住宿两张床280一晚 临江住宿标间两张床280一晚  莫尔道嘎标间两张床320一晚   额尔古纳标间住宿320一晚  满洲里住宿380一晚

有人说,旅行的意义在于暂时脱离现有的生活轨迹,去寻找不一样的生活体验,遇见不同的风景,看见不同的人,品尝不同的美食,体验旅途路上不同的心情……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用镜头拍下当时的风景,当时的你。当你老了,头发白了,流逝的是岁月,留存下来的却是一张张触动心弦的照片,它定格了你的青春,这也将是未来不朽的纪念。

呼伦贝尔大草原一望无际,空气是那么新鲜无污染,时光正好,我们赴了一场呼伦贝尔大草原之约,看到最美的风景、感受民族风情,体验了草原一望无际,
这次旅行再次谱写着我的一生,让我在某一瞬间感受到自然界的美好,美丽的呼伦贝尔大草原让我一生,记忆在脑海,最后说句再见了。。。。。

引用 娜娜 的图片:

风吹草低见牛羊,这景色是别的地方看不到的。

2016-06-05 19:35

请问楼主怎么克服写游记拖延症?

2016-06-05 20:25

这样的旅行,挺有意义!

2016-06-06 09:56

你好,楼主,你的游记道出了别样的风采,很感谢你的悉心分享,如果有时间,希望可以帮忙支持一下我的游记,欢迎点赞和留言,谢谢~
我认为,有意义的旅行,就是在路上。

2016-06-06 14:06

6月20日到月底,有人去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