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朝步入画卷 一日梦回千年 ---带父母自驾游古都河南

• 出发时间/2016-05-27
  • 人均费用/2000RMB

为什么选河南

之所以选定河南郑州洛阳开封,主要是因为河南河北近,自驾的距离500公里左右还可以接受。

其实之前对河南是无感的,想到河南,脑子里第一个蹦出来的就是小香玉唱得《花木兰》“刘大哥讲话,理太偏(偏字发三声,而且重音)……”;第二个蹦出来的是小时候的村子里来过难民,说俺们河南发大水了,给点儿吃的吧…然后爹妈叔叔婶子大娘的会给点儿干粮或者给一缸子玉米或者麦子….第三个蹦出的才是少林寺

5月27日,周五, D1,各自赶路

5月27号清早7点来钟吧,姐姐开车带父母从河北保定出发,奔郑州,中途休息几次,2点的样子到郑州火车站

5月27号12:50, 我从大连郑州新郑机场。说到起飞时间我是有点懊恼,之前一直有早上7点多钟的机票一直看但没下手,准备出手买的时候嗖嗖涨价了,所以只好买了这个时间的。来回机票加建设费总共700,没有买保险。我的航班本来应该是2:40抵达,但是出发前飞机因为流量控制,2点才起飞。姐姐1:30的样子进郑州了非要去机场接我,而那时候我还在飞机干坐着等呢,我极力劝阻因为完全不知道啥时候起飞呐,我飞速百度出了河南博物馆和火车站的二七塔,让她带爸妈去转转,然后累了去酒店。

一路各种颠簸,磨磨蹭蹭4点才降落在新郑机场T2航站楼,步入机场大厅,我震撼了,郑州机场比大连机场大太多了!又大又豪华又明亮,完全是一幅国际机场的派头嘛,下飞机到拿行李的路程很远,经过了得有10来段那种平着滑行的电梯,不像大连机场,下飞机到拿行李的地方好像3分钟就能到。终于到拿行李的出口,有14个超级大的行李传送带呼呼转着。我只背了一个双肩背,就没有托运啦。接下来是找机场大巴,去火车站。对了,下飞机步入的是四楼,飞机起飞是二楼,坐机场大巴是一楼。再次感叹一下这个机场的大!到火车站的大巴20块,晃荡了1个半小时。

下了大巴,我赶紧地图导航步行到了二七塔,正好6点钟,塔顶钟楼里开始播放《东方红》的音乐,好像穿越回了毛主席的年代。二七塔是双塔,7/8层的样子,不太高,之所以能成为地标更多因为是它承载的历史意义吧!照了个相就赶紧寻找去酒店的路。我是不喜欢一上来就打车除非特别着急赶时间,我到了一个地方更愿意让自己融入平常百姓的生活,慢悠悠逛逛闹市或者坐坐公交,我百度地图了公交去酒店的路线,二七塔附近刚好有地铁,3块钱坐到双流站,出来之后好荒凉啊,一堆出租车开着车门吆喝着揽活儿,我没敢上怕黑车不打表。硬着头皮往前走了100米的样子吧,找了一位看着面相好的司机师傅然后上了车。

终于到了酒店,好偏远啊….汗。酒店我是在携程订的---郑州凯旋国际酒店,当时看着点评的人多分高图片不错才定的。平心而论,这个酒店硬件设置真的很好很满意,3星差不多将近4星的标准,唯一的硬伤就是远呐!198一晚,含双早。

晚上7点多将近8点的时候才抵达酒店和父母姐姐汇合,上次见父母还是去年6月份孩子生日时候回的家,一晃又是将近1年才见,有时候想想会眼酸。休息寒暄了一会儿,我们出去吃晚饭。姐姐团购加地图导航,我们开车找了一个大盘鸡。点了一个大份大盘鸡,2个凉菜,10个大串,2碗羊肉烩面。大盘鸡做法和大连软件园铁道或者东财那边都不一样,这边放的整只鸡,鸡头鸡爪子都有……香叶和姜很多,土豆不太面应该是因为现做的;大连这边吃大盘鸡我没有见过鸡头鸡爪子,土豆超级面面,和小伙伴们吃大盘鸡每次都是土豆先被扫荡光剩下一些鸡肉。羊肉烩面非常好吃,可能因为我也是来之华北平原比较喜欢吃面食,爹妈也是更喜欢面食,所以羊肉烩面特别对我们的胃口,超级实惠的一大碗才10块钱,关键上面还有好多片羊肉呐!羊肉大串我不太喜欢只吃了一串,调料撒的太多,我还是更喜欢马兰前程街瓦房店烤全羊家的羊肉小串,小串加啤酒吃起来那才叫爽额~~ 由于大盘鸡量太大,上来的相对比较晚,我们吃了也就不到三分之一的样子,剩下的扔了可惜,姐姐打包了,说下顿拿到酒店找微波炉热热吃。事实证明出门旅游打包餐食就是走个过场图个心里安慰而已,面对一大盘子菜直接甩手走了总觉得浪费粮食于心不忍内心不安,于是打包拿走后来坏了扔掉就比较心安理得了。

总体吃的还算满意,回酒店的路上我已经上手开姐姐车了,先熟悉起来接下来好和她替换。酒店的床很舒服,床单洁白干净热水充足这些我就不再啰嗦了。额外感觉满意的地方是服务员给每个客房送了两盒酸酸乳一个小果盘,前台大厅一直播放轻音乐,客房长长的走廊铺着厚厚的地毯,走廊上还挂着画好多副油墨或者水彩画是画好镶嵌裱框那种不是打印的,我喜欢。早餐是自助,但不是自己拿而是服务员小伙给端上来,西餐厅的感觉,四人四份。先是一盘主食---一个小包子,一个小馒头卷肠姑且叫中式热狗,一小段玉米,一小块紫薯,一小角葱油饼,都是热热的。接下来是一盘菜,有几块刀鱼像是罐头鱼那种,洋葱拌木耳,蚝油西生菜,还有大头菜啥的好像,记不得了,比较清淡。再有一人一碗小米粥,一个煎蛋,一小盘水果。不够了再填。我们为了中午去少林寺不至于太饿,所以加了好几次,服务员小哥一直微笑很有耐心。

退房的时候有一个插曲,老妈染的头发把酒店雪白雪白的白毛巾染了人家洗不掉了,非让赔20块钱,爸妈一顿解释,姐姐后来理论还说你们拿84 拔一下不就好了嘛,我差点儿笑了。后来我当着前台的面在携程给酒店写好评配图然后免了这20块。那个白毛巾厚墩墩的质量很好的呢,接下来住酒店老妈就格外小心了。这个酒店挺好的,除了太远别的都满意,自驾游的朋友可以考虑。

5月28日,周六,D2,登封嵩山少林寺+嵩阳书院

快到少林寺路上,就已经密密的有各种武校/武馆了,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句广告词语是“保安保镖界的劳斯莱斯”。

少林寺门票100,导游证不带团不好使,爸妈是60-65岁之间所以是半价。好像是姐姐买的票,和家人出门旅游就是所有付钱的场合大家都是抢着出,最后的时候我会列一个整体的价格,但是已经分不清是我还是爸妈姐姐谁拿的啦。

少林寺很大,整体还算平坦,姐姐给老妈备的便携轮椅用上了,我可爱的老妈妈膝盖受过伤半月板撕裂,走路长了还有上下楼梯会吃力,所以我们不敢让她太累大发了。事实证明这个便携轮椅很有用! 少林寺一进门的地方,就有少林武校的学院在练武,很壮观,阳气升腾啊,哈哈哈!接下来看了武馆表演,有少林棍法,少林枪法,还有铁喉功---用少林枪的枪尖抵住喉咙另一头抵在地上,最后喉咙发力把棍子挤压弯;铁头功—钢棍还是铁棍敲在脑袋上棍子断裂,虽然那个棍子质地可能是脆的,但是感觉也是很疼呐;还有隔玻璃刺气球---钢针在玻璃上刺穿一个小洞过去扎破气球;还有童子功,还有少林十八般兵器,好精彩的说!虽说墙上贴着标语不让拍照录像,但是好多人还是忍不住举起手机,我也不例外….现在拿出来看,依然觉得很精彩很震撼。

看过了表演接下来往里走,就是少林寺庙了。好多歪果仁旅游团,刚才看表演的时候也有好多歪果仁,少林功夫名不虚传名扬海外呀!少林寺香火很旺,还拉着条幅有什么水陆大法会,我们四个没有一个是佛教徒,所以只是简单参观拜一拜。少林寺有不少龟一样的神兽叫“赑屃”(bixi)驼着碑文,据说是龙王的六太子(大家熟悉的貔貅是老九啦)听导游讲解说“摸摸赑屃头,一辈子不发愁;摸摸赑屃背,长命又百岁;摸摸赑屃腚,一辈子不生病;摸摸赑屃牙,金银珠宝都往你兜里爬” 导游员的嘴真是厉害呀!这个小神兽被大家摸得油光锃亮。印象深刻的还有几棵古树上面有很多眼儿,说是少林寺高僧用手指头练功捅出来的,难道是传说中的一阳指,哈哈!后来经过一片塔林,埋葬高僧的地方,看塔的高度规模造型大概能判断出哪位高僧生前更厉害吧。

接下来我们坐的少林索道去三皇寨---天皇地黄人皇,80一位往返,这次我的导游证半价啦。缆车小房子超大,能容纳8个人。长长的索道好像是4.8公里还是多少公里的,总之我们觉得坐这个索道上去好合适好省力气啊。坐索道的时间我们除了欣赏感叹缆车外壮丽的美景外,另外就是爸妈一直在争论缆车究竟是上去速度快呢还是下来速度快呢还是匀速?它到底是依靠什么原理走的呢?悬挂缆车的两条大绳索动不动呢,还是只是缆车小房子自己动呢?俩人争论的不亦乐乎谁都不服谁,我说稍后给他们查然后俩人才平息,不过我好像一直没有查哎……

到了三皇寨,立刻被眼前高山的气势震撼了,手机无法拍出它的壮美,单反太沉啦,我背着嫌累,也没用它照几张,唉……这样的美景还是刻画进脑海里面吧,现在闭上眼,我还能回想起嵩山三皇寨那风,那书页一样的山,那蜿蜒险峻的盘山小道。老妈只走到盘山道那里我们给她照了个相留影就让她原地休息了(对了,轮椅我们上索道前花10块钱寄存了),老爸跟我们姐儿俩走了有20分钟我们就让他折返了,我和姐姐继续走,是想走到三皇寨盘山道尽头的,但是一打听,还老远呢,我又走了一段时间就折返了。这一路有看到抱小婴儿在路边休息的—父母太厉害了带那么小不点儿的孩子爬山;还有看到施工修栏杆的工人,背着重重的一袋水泥上下台阶---这里真的没有办法用车,只能是人力运输,非常辛苦;还有看到穿了5厘米以上高跟鞋的---谁脚疼谁知道啊,哈哈哈!干什么得做什么样的装扮嘛;还有看到花白长胡子和尚卖佛珠给人相面看手相的,有卖山货手串灵芝树根的当地人,有在扇面上写字用名字做藏头诗的民间艺人。坐索道下车,拿轮椅,买了四根烤肠,5块一根,出寺!大概4点多5点的样子吧。

黄杉美女坐佛姿,青瓦红墙欲语迟,白刃陡壁留倩影,送塔入夜赏戏时

我本来以为我们要要直奔洛阳了。姐姐坚持要去嵩阳书院(北宋时期)转转,因为不远。门票40来块的样子,导游证免票,耶!

嵩阳书院是古代四大书院之一(应天书院--河南商丘睢阳区南湖畔、岳麓书院--湖南长沙岳山、嵩阳书院--河南郑州登封嵩山、白鹿洞书院--江西九江庐山)古代高等学府呢,堪比现在的清华北大吧!名人故事很多,范仲淹/司马光/朱熹/程门立雪就不赘述了,印象最深的是院子里面的千年古柏!上午在少林寺看到的古树树龄有1500年已经很了不起了,这里的三株树龄超过4500年,更是大写的震撼!!!它们仨是我国现存最大最古的柏树—汉武帝刘彻当年看到这三株古柏觉得很震感,把它们封为大将军,二将军,三将军。

高山仰止止还攀,嵩阳书院竹林环,昨日佛门一沙弥,今日诗书意阑珊

开车奔洛阳登封洛阳大概1小时车程

洛阳市的时候太阳正在下山,天还能见亮,看到桥上的路灯是牡丹花形状的,看到了路边超级大的HP的广告,好亲切呀—心无限 尽实现 MAKE IT MATTER。住在洛浦公园的一个七天精品酒店,说是比普通的七天稍微高级一点儿的,由于是周五晚上,客房超级爆满,我们分别住在了2楼和5楼。床挺宽1.35米我觉得有点儿硬爸妈觉得正好。办了会员卡双床标间155一晚,交钱时候老爸非要和我抢,最终还是我胜出,不过后来怕老爸不开心,我和姐姐商量,吃饭由老爸来买单吧。晚上就在酒店楼下的“花海游龙饺子王”吃的,挺大的一个饭店,点了2份好吃的特色饺子,一个是五彩的各种不同馅的,一个是槐花鸡蛋馅的。生饺子端上来顾客自己煮,有点儿意思。又点了一个炖竹笋,一个酸菜炖豆腐(南方那种酸菜),一个清炒茼蒿,一个凉菜,一瓶啤酒,总共131。俩炖菜下面不是点的酒精灯,是IKEA那种装在锡纸底盘里的小小的红蜡烛。吃的还算满意。

吃完走路去洛浦公园遛弯,好大的一个公园,有洛神传说,挨着洛河,河面很宽,有水的地方就感觉很有灵动气息。后来我听到了青蛙的叫声,好害怕有软软的蛤蟆蹦到脚面上就赶紧上岸了。回酒店的路上买了一个西瓜,一块一斤,真便宜…路上还看到了好几个小小的四轮车电瓶车,很可爱。回酒店洗洗睡。

5月29,周日,D3 洛阳-关林,龙门石窟

我爱洛阳,因为全部景点导游证不带团都!能!用!

早饭我跳过因为我要睡觉,姐姐带爸妈要去吃永和豆浆,结果按照地图到了发现已经关门了,她们就吃了有名的胡辣汤,吃了一身汗。给我带回来一杯米浆包子啥的我直接在车里吃。

上午关林—埋葬关羽首级的地方。圣人坟墓称“林”,帝王坟墓称“陵”,贵族坟墓称“冢”,一般官员或富人称“墓”,平民百姓称“坟”。目前称为林的有“孔林”和“关林”。 关林里面环境非常幽静,还有古筝音乐,香火也很旺。我系了一个祈求全家平安的红丝带。这里有龙头柏和凤尾柏,龙头柏是树上有一棵枯枝盘旋如龙头状,凤尾柏是因为树根突出如凤尾,这两棵柏树上也都系满了祈福的红丝带。后面又看到了神奇的结义柏和旋生柏,结义柏是树在一人多高的地方分出三只粗细相当的分支,像刘关张三结义一样;旋生柏的树皮一直是旋转着往上生长的,这点连植物学家都解释不清楚,民间说法是关老爷降妖除魔后盘旋升天的地方。我们很慢节奏的在关林观看休息。

从关林出来半中午了,天还有点儿热,我们都困困的,于是决定吃了饭就先回酒店睡觉。午饭选了名叫饸烙饭店的一家店,姐姐说她大姑姐前阵子来河南也吃过一个饸烙饭店挺不错,点了两碗饸烙两碗烩面,超级大碗都是10块一碗,还点了荤素两盘凉拼,好像凉菜12荤菜38,一共花了90,炝拌肚丝特别好吃,饸烙不是河北那种地瓜面的,这里像是掺了糯米面的嚼起来略微有点儿磨牙会粘连那种感觉,不过也挺好吃,烩面也是一如既往地美味,姐姐把烩面的汤都喝完然后剩下一堆面,面太多啦,她更喜欢那种营养的高汤。

关林靓女立,红绫忧思祭,结义千载传,旋生节节屹;黄巾塌上展,松柏代代挽,佳人洛阳游,义近英雄远

回酒店午睡。大概4点了吧,才起床去龙门石窟,这时候天已经不那么热了。我们想把车停在离大门口近一点儿的位置,但是导航的路走不通因为围上了要施工架桥。后来找了一个当地人,要20块,说带我们穿过村子把车停在离大门口5分钟的地方。村子的路超级窄啊,还有起伏坡,最后停在一片废墟前的一个停车场。听说这里的地皮已经被开发商买了要盖楼。停车也收20块。之后我们抬着轮椅,搀扶着老妈,翻阅一个高高的土包,到了龙门石窟门口,老爸说这种感觉像偷渡,哈哈哈。

龙门石窟印象最深的三点,第一,好多雕像被破坏了没有脑袋,一部分是崇尚道教破坏佛教时期干的,还有就是日军侵华盗窃走了,以及之后的四人帮文化大革命时候破坏了,无比可惜;第二,有三座未完工的大佛,是武周政权结束后,后面的人就停止佛像雕刻了,所以这三座佛是半成品,手背上多余的石头还没有凿下去;第三,就是宏伟的卢舍那大佛了,博大壮美,按照武则天形象塑造的,龙门石窟的宣传图片就是这尊大佛。

主要的石窟都是在西山绵延的山上凿刻的,我和老爸爬台阶上去近距离观看,姐姐和老妈在下面走。下面的路虽然是平路,但是地面都是不平的石头砖,没有办法推轮椅。后来我们往外走到河的另一面,才有平摊的马路可以推着老妈走。隔着河重新看刚才走过的石窟,一个个洞好小好密呀,老爸说像鸽子笼…我赞同。河这面东山的香山寺完全没有时间看也不想爬,白园---白居易万年居住的地方,守门的老大爷说下班啦,我们说是外地游客只是进去看一眼就好,老大爷很好心放我们进去了。只是在门口大概看了看就出来了。又“偷渡”回到停车场,离开龙门石窟。对了,这里还有块石头叫佛手牡丹石,石头上全是牡丹花形状的花纹。我开始以为是人造的,后来上网查才发现洛阳确实产这种石头,真的很神奇!

晚饭不知道吃啥,我提议去万达广场,那里肯定有吃的。一路又欣赏了洛阳的夜景,不错。吃了一家牛肚火锅,像摸错门那种签子串着的串儿,又像麻辣烫那种,吃的还行,好像点的3人套餐88,我又在旁边的店买了生煎和港仔小蛋糕,都挺美味,花了24。回酒店已经10点多了,睡觉。

遥指卜百载,壁上万千佛,方寸人心观,阶梯通天国。老刘侧笑脸,拾阶次次缓,青山池中秀,龙门半日短。

5月30日,周一,D4,洛阳--隋唐遗址,白马寺

上午隋唐遗址公园,下午白马寺。

对于隋唐遗址公园,前半程我是要吐槽的,因为我觉得票价120太坑人啦,虽然我免票,我替拿全票的姐姐不值呀。这个公园只有2个崭新的建筑,一个叫天堂,一个叫明堂,完全还原了当时武则天要登基时候的两个建筑,大家可以看《狄仁杰之通天帝国》,最后武则天登基就选在明堂,最后被通天塔压倒了的那个。

10:30的样子有演出我们先是到了矮的明堂,结果上去告诉我们是在天堂,而且门票只能是一次通行,这两个馆还分别验票,于是我们没有进明堂就匆匆赶过去天堂,可怜我老妈还得上下台阶,真是让人郁闷呐!等匆匆赶到天堂看演出已经开始了,大唐歌舞啥的,进门要穿鞋套,我腿长比她们走的快多看了一会儿,感觉还不错。演出完了在这层参观,开始还觉得豪华辉煌,但是一层一层向上参观感觉除了金碧辉煌大量金粉外啥也没有,全是人造的,我觉得更像一个豪华洗浴会所….往上走每层的墙上留了好多供奉佛像的空位置,应该是等着有缘/有钱人来供奉佛像吧。到塔顶最高层观景台绕了一圈,感觉和当时在西湖登雷峰塔感觉比较像,但是这里观望到的精致比雷峰塔观望到的景致差悬了,我还是赶紧下去吧。

赶紧去明堂。我去!明堂更是一个金灿灿豪华大殿,堆砌的金粉和豪华水晶大吊灯几乎能晃瞎眼睛。大殿核心位置还用绳子拦上,上去坐龙椅拍照还要30块钱,穿上衣服拍照80,抢钱啊!我老爸上去坐龙椅拍了一个快照,30。我们准备要离开明堂走的时候,姐姐突然发现还有地下。。。我们到了地下才感觉别有洞天。一些武则天的介绍,文字的,图像的,雕塑的,影像的,好多好多,像一个有很多展厅的大博物馆一样,非常丰富。然后到了地下才看到所谓的“遗址”,应该真的是遗址,脚下踩得是透明的钢化玻璃,钢化玻璃下面能看到一些泥土,砖墙,地基,好吧,这个也和雷峰塔的那个遗址展览方式比较像。不管怎样,看到了真的遗址,而不是只看了人工金粉,也算是值回一点票价吧。

目前这个公园的宣传点是:跑男来过。我不粉也不烦跑男,但是觉得它用这样的手段宣传招揽生意,有点儿悲哀。还有立着牌子说,当时徐克的狄仁杰是在这里取过景,找过灵感吧。一个自动留影大屏幕一直显示着刘嘉玲还有几个跑男的照片。速速离开,没有太多感觉。

中午就在公园正对面吃的洛阳水席,洛阳水席全是水呀…所有的菜都是在汤里泡着的…不能说吃好,只能说吃饱了,好像是100块。今天没有时间午睡了,爸妈就在车里打个盹儿好了。一会儿去白马寺结束就去开封。怕开车困我在爸妈吃饭的间隙出去找小卖店买咖啡,走了3/4个小卖店,小一点的都没有雀巢那种瓶装或者听装咖啡…最后好不容易找了个大点儿的店,瓶的那种6块,比大连还贵,我们这里不到5块的,买了咖啡买了酸奶我们困困的上车了。

武后承唐拥九州,明堂天堂胜汉候,身后中原八百载,八卦一方驻老刘。

白马寺也是一个名气响当当的寺院。目前白马寺除了古寺外,还修建了泰国缅甸印度风格佛院,都特别金灿灿,应该是文化交流。我还是更喜欢古朴的白马寺的感觉。除了一个被游客摸得油光锃亮的转运石桃,还有每年只在元旦敲一次的马寺钟声,还有古朴的清凉台,地上一路铺展开的莲花石刻,门口的白马石像外,别的具体的景象记不太清楚了,因为这一路真的看过了太多的寺庙…

离开洛阳,去开封!我记得一路靠咖啡支撑,我强睁着眼,困的眼睛迷离的时候真有掐自己两下哎,开了有2个小时到开封,车上爸妈姐姐一直呼呼大睡。

清凉台下僧旅行,石桃做镜祈神灵,白马非马寺非寺,不闻钟楼金玉鸣

开封我们选的酒店在清明上河园隔壁,很有特色的一家客栈—阳光纳里,携程上标间双床168一晚。前台标的门市价是400多,标的虚高太多,我们现在是淡季,所以客房都便宜。不过就算这样淡季,3楼观景好的都满了,我们只能住的2楼。酒店客房像是古代客栈那种排列顺序,四面是客房中间是空的,吊着一串串的红灯或者油纸伞,挺特色的。客房里面的桌子,床头,灯也都是古朴的风格。放下行李出去吃饭。

姐姐搜了一个口碑好还不贵的灌汤包,但是我们越走越觉得远,正好路边看到了一个很大招牌的黄家灌汤包,我们就改吃这家了。由于中午洛阳水席吃的太多,所以我们都不觉得怎么饿,就点了2屉招牌灌汤包,18一屉,一个酸奶芦荟一个凉粉还是啥的,还有一大碗米酒,醪糟做的那种米酒米汤,甜呼呼的,总共花了90. 灌汤包挺好吃的,毕竟店大而且是招牌。吃完出来店家就关灯了,我们是最后一桌食客。快10点了,我们打车回了酒店,起步价5块再加1块燃油,总共6元,便宜!

到了酒店也没有直接睡,而是酒店附近溜达了,灌汤包吃多了顶得慌。酒店附近叫七盛角,沿着宋河两岸建了一片宋朝风情的建筑,吃饭购物逛街住宿一应俱全。晚上沿着建筑轮廓的灯都点亮了,勾勒出城楼雄伟大气的身姿,也描画出凉亭小巧精致的倩影,还有玲珑弯曲的石桥。宋河里面有荷叶还没有到开花的季节,还有偶尔穿梭的游船。

有一家酒吧里面应该是有驻场歌手,我们在宋河边散步听得一清二楚,忘了女歌手唱的啥,但是是一手耳熟能详的经典歌曲,非常清楚记得接下来的男歌手唱了《董小姐》,"...你才不是一个没有故事的女同学 爱上一匹野马 可我的家里没有草原 这让我感到绝望 董小姐..."我听得都陶醉了,这样的歌声配上这样的美景,难忘!以至于后来晚上睡觉我脑子里也在回响这首歌的旋律,又想到了当年的快男,想到了左立,想到了原创宋冬野,.我更喜欢左立版本的董小姐,哈哈。不知道这位歌手长的什么样,但是歌声太迷人了,当时我就想明晚一定要去那个酒吧。

5月31,周二,D5,开封府,天波杨府,大相国寺,小宋城

开封导游证不带团不免票唉。

计划是上午开封府,中午回酒店睡觉下午清明上河园

早餐是在酒店自助,18一位,东西还算全乎,吃的饱饱的。上午9点前准时赶到开封府因为9点有包公开园仪式,时间一到,侍卫骑着高头大马拿着长枪短刀出来,接着包公带着王朝马汉张龙赵虎出来开城门迎宾客。音乐都是提前录好的,演员就是走位表演张嘴,这样挺好,录好的音乐对白声音很大效果很震撼,接下来开封的好多场演出都是类似的形式。包公开完城门一番慷慨陈词之后正要往里走,秦香莲带着一双儿女来告状了,包公让侍卫把她们领进开封府,然后大家都跟着一起进园往里走。这时人群中躁动起来,原来一个老大爷拿着喇叭举着大字报诉状高声喊冤枉,大伙儿围观了一会儿着急进园看接下来的演出就散了。

进园了就跟着人流走吧,我们一起到了开封大殿前,接下来的演出是铡美案,包公要审陈世美啦,这一出挺好看。看完铡美案,跟大殿里面的龙头/虎头/狗头铡刀留了个影,这三座铡刀分别是铡皇族,大官和老百姓的。接下来又赶场看了民间乐器,这个没意思,好像是一群老年人在一个古老的戏台上吱吱呀呀弹奏乐器,就当坐着歇歇脚了,弹完乐器游人刚要走就蹿出来一位主持人“各位今天真的好幸运的哦,XXX大书法家今天来到了我们开封府,他老人家一幅作品,当年的《马到成功》是做为国礼送给了台湾的马英九先生;北京电视台的春晚也邀请过老先生,他的一幅字画现场拍卖了160W;各位朋友八方游客你们真是来着了,因为今天老先生不收一分钱,一会儿谁鼓掌声音最大,这幅作品免费送给谁!”,在主持人嘚嘚讲的时候大师完成了《马到成功》创作,确实写的挺好的。主持人说,“谁的掌声大这幅作品就免费送给谁”大家使劲儿鼓掌喝彩,他又接着说“老先生写字是分文不收的,但是我们这个材料,你们看看这个卷轴,这个镶裱,都是丝绸的,都是上等工艺,所以今天大家只需要出300块钱材料钱,这幅字画可以立刻请回家,这样我数 1,2,3,谁先举手谁得”,话音刚落,还真有几个人举手。主持人又说“大家不要着急,都有份,老先生除了这幅画,刚才还有创作了2副,一样都是300块,所以大家都有份,另外还有一幅家和万事兴哪位朋友有意向看一看” 大家都开始呼呼往外走了,这些都是景区的小把戏,我们只是看看热闹而已,绝不掏钱,呵呵呵,第一天少林寺武馆表演完也有书法表演,大家在大师写字的时候也是毫不给面子的呼呼往外撤。

接下来又看了一个太极功夫表演,我和姐姐都发现,表演太极功夫的这个女的,这不就是刚才的秦香莲吗,哈哈哈哈,一群小童子里面有刚才秦香莲的两个孩子,原来她们都在赶场。最后又看了一个员外抢亲,和观众互动,3个答对题的观众被请上二楼高台笔试,选中了一个身形高大的帅哥做状元,然后披上红袍带上红花和员外家小姐当场拜堂成亲,还放了鞭炮,撒了喜糖呢…

出了开封府下一个赶场路过了开封祠,这个只是在门口照了个相没时间再进去。中午回酒店,我在酒店对面要了锅贴馄钝和粥,还有凉粉,送上房间吃的,吃完爸妈赶紧睡觉。我没睡一直在用手机淘宝查清明上河园的门票,基本定好了245一张,2点以后入园,带晚上演出,我的导游证,他可以帮我做到100。大家起床收拾好东西准备要去清明上河园了,我再联系淘宝卖家准备付款时候告诉我,先等消息别交钱,因为我们睡觉的功夫下了一阵雨,好像一会儿还有雨,所以晚上室外的那个演出可能会取消。我一听特别遗憾,因为我非常想看那个演出---《东京梦华》大型水上演出,介绍说是70分钟内动用700多位演员以及高科技舞美,用了包括虞美人,醉东风,蝶恋花,满江红等8首耳熟能详的经典宋词及其意境,勾勒出北宋都成东京的历史画面。就在我们在酒店和清明上各院中间短暂徘徊的时候,又哗哗下起雨来了,下的还不小呢。我们意见开始不一了,好一番争论,最后决定,冒雨参观杨家将还有大相国寺,明天上午再游览清明上河园。

明镜湖畔静潇肖,开封府内观铡刀,只闻香莲递诉状,未见青天黑老包

到杨府的时候已经不下雨了,门口处的“一门忠烈”牌匾让人无比感慨,感觉特别悲壮。

后来我们四个人都穿古装照了相,老爸穿的杨令公杨业,老妈穿的佘太君,姐姐穿了一个皇后的衣服,我穿的穆桂英,四个人开心感受了一把古装穿越的感觉。后来赶上了一出四郎探母的演出,那时候老爸和姐姐已经出府上车了,就我和老妈俩人留下来看演出。就在演出过程中,雨越下越大了,演员从露天跑到了屋檐下,我俩还坚持冒雨看完演出。我不知道双肩背里面有伞,我给老妈借了旁边单人游客的伞搭半边身子,我也凑到了一个老大妈的伞下。后来我从背包里面翻出一件超级薄的纱一样的衣服和老妈顶着冒雨往外走,走一走避一避,当我觉得离大门口不远的时候,我让老妈等着,我说我要冲到车里拿伞。等我冒雨冲到车边,姐姐说,伞不是放你双肩背里了嘛……我瞬间石化...ORZ...打开伞又冲回去接老妈,此刻我的衣服早就快湿透了,唉….上车自行烘干吧。

烽火传信杨令公,三代英豪赛吕蒙,巾帼不承须眉让,至今犹思穆桂英

去大相国寺,雨一直下的很大,我们是全程冒着大雨游览的。到了才知道这里有鲁智深倒拔垂杨柳的典故。

我们赶上了5点多钟和尚们集合做功课,他们在大殿里面诵经,我完全听不清唱的是什么,但是觉得唱的挺好听,那样的旋律让人沉静下来。离开大殿我们去了罗汉殿,里面真的有500罗汉哎,都是盘腿坐着和我们真人一样大小的500尊,而且形态表情各异。到出门的地方,终于看到了鲁智深倒拔垂杨柳的雕像,我们四人一起感慨,那柳树好小棵啊,哈哈哈,也就碗口粗吧,不过你能拔出一棵碗口粗的树来,也算厉害啦,只能说以前电视上演的太夸张了,能拔出来成年人腰那么粗的树来。

相国寺内鸣钟鼓,五百罗汉列行伍,疾风劲雨思鲁达,不诵经文度厄苦

下一站,小宋城,去小宋城的路上雨还是哗哗下,老爸说吃点儿热乎的,那就吃面吧,我们进了一家刀削面,比较失败的一家,服务员态度不太好,爸爸姐姐还有我,我们都是点的热汤面,老妈点的西红柿鸡蛋面竟然是凉拌面点的时候服务员也没有提醒,极其不爽。说让她回锅热热吧,说是大锅的汤没有办法热,说拿微波炉打一下吧,说这样的碗不能加热,只能倒塑料袋里,后来就倒塑料袋加热了一下,不安全也得忍着了。点的2个小凉菜还凑合,这应该是我们这些天吃的最不爽的一顿。

到了小宋城我就后悔刚才吃面了,姐姐说不后悔那是嘴硬,哈哈。小宋城里面各种各样小吃的,所有的工作人员都是宋装打扮,热闹非凡啊。我去小宋城的目的很直接,看不成《东京梦华》,我就要看小宋城里面的《千回大宋》,这个也是评价很高的一个演出。爸妈和姐姐不太想看,她们逛逛溜达溜达自己走了,我一人买了最便宜的B区门票,168元,24排,买票晚了,应该早早在淘宝买好票,淘宝好像是98。 但是我就想看嘛,168也认了。进去后先找地方充电,我发现6S电池怎么那么不抗用呢,非一般的烦躁。距离演出马上就要开始的时候,前面A区和贵宾区还很空旷,后面的168元的B区基本坐满了人。我一直站在最后面门口充电,后来拔下充电器之后,径直坐到了14排,后来也有很多后面的人呼呼往前移动。

演出真的好精彩,LED大屏幕效果超级好,舞台也是可以升降喷水喷雾撒花,各种演出大道具轮番上阵,演员很漂亮服装很华美舞蹈很引人入胜,后来还有真的马匹,还有大炮放了2颗炮弹冒烟了,还有天花板打开飞下来很多吊着威亚穿着蝴蝶衣服的仙女。《千年一叹》为序,宋徽宗和李师师,接下来5个篇章—《禅音》千手观音,《市井》街头艺人杂技,《忠烈》杨家将穆桂英,对抗黄河水患,《清风》柳永的诗词,包青天,宋徽宗发明的宋体字宋体字,《梦回》好像还是宋徽宗李师师,然后还有西域舞者,扭的无比妖娆,结尾是《盛世花开》,菊花仙子等服装展示。

很值得一看,结束已经9:30了,打车回酒店,好像13。这是在开封的最后一晚了,昨晚可是计划今晚一定要去那个酒吧的哦。但是我往那边走了走没听到声音,而且就我自己,姐姐不在,我还是赶紧回酒店吧。

6月1日,星期三,D6,清明上河园

早餐继续吃的酒店的自助,9点赶到清明上河园,也有一个包公开园仪式,和开封府那个差不太多。清明上河园是按照张择端的名画《清明上河图》建造的一座主题公园,所有的工作人员摊贩都是宋装,很多密集的演出,和新加坡环球影城那种演出差不多。有人可能会说了,你一个开封的演出怎么能和环球影城媲美,但是我觉得都很精彩,各花入个眼吧,都是主题公园,环球影城是未来的更洋气的演出,这个清明上河园的演出全部是都是北宋时期的经典故事。不能太崇洋媚外一味地认为外国的月亮圆外国的演出好,老祖宗留下的精华和智慧我们也要传承发扬一下。

我觉得这个园挺值得一游的,在门口游客服务中心先拿一个“游园秘籍”,那是地图以及各项演出的时间表。精彩的演出我们看了包公巡河,梁山好汉劫囚车,抛绣球招聘,民间绝活儿等等。

民间绝活儿挺赞叹的,有一个扔斧头的,请了一位男嘉宾上去固定好,头顶一个,胳膊上两个,胳膊下两个,胯下一个一共六个接飞刀的圆形小案板,民间艺人嗖嗖把斧头精准飞到了案板上,虽说这样的演出电视上经常看到,但是现实中真实看到,还是觉得很惊心动魄捏一把汗,还有一个十来岁小姑娘的超级软骨功,身体能折叠成你意想不到的形状,后来大家纷纷扔钱。还有一个喷火的艺人,他喝的是汽油还是柴油的,总之是味道很大的那种机动车用油,然后喷火。后来喷的过程中可能有没有充分燃烧的油星蹦到眼睛里了,他很痛苦地擦了很久,还是坚持继续演出,不少游客也投了钱,姐姐给了我5块让我交给他了,因为我们觉得他表演这喷火真心不容易啊。

除了紧密的各种演出,园子里面还有好多有趣的人物,有扮乞丐的,小伙长的还不错啦,一直扮演一个眼神呆滞的乞丐,头上扎着小编带着花,脸上抹着锅底灰,在树下拿着一个破碗,一个棍子,甚至还用手指转圈挖了挖鼻涕看了看抹到了衣服上…还有扮演铜人的,除了2只眼睛,脸上手上包括衣服都是金黑色,如果不是眼睛眨一眨,真的会被误认为是雕像呢。还有李鬼卖山楂糕,武大郎卖炊饼,还有拿着佛珠的大和尚。整个园子其实不是特别大,但是院落坐落紧致节目排列紧密,让人有应接不暇的感觉。演出节目有十多个,我们看了也就五六个的样子,像斗鸡没时间看了,岳飞枪挑小梁王因为前一天下过雨地面泥泞所以取消了,要不这个据说很精彩的有马上打斗的场面,蹴鞠也没有看到,大宋河战也没有看因为一天只有下午4点一场,据说这个也是超级精彩的有大炮有烟火的。 大部分节目都是上午一场下午一场。我们到12点出的时候基本把上午能赶上的演出都看了一遍。

对了,园里有一幅北京故宫收藏的《清明上河图》的复印本,我和老爸兴致勃勃去观看,有点儿失望,因为我们印象里的这幅画得老大老宏伟了,实际长度5米多,宽度25厘米也就是A4纸长度的样子。挺小的,不过画的确实挺精致的。

出园,出超市买东西,然后先开车送我去机场然后爸妈和姐姐也打道回府咯。

张公妙笔天下闻,老刘慕名细细巡,百态市井辨真假,一篙碧水一篙春

花费清单(精准度95%)

感想

由于开始没有抱多高期望,所以很多时候会惊喜的感觉-----开封所有的演出都很精彩,远远超乎我的预期,惊喜;酒店都还不错各有特色也挺便宜,惊喜;洛阳全程免票,惊喜;
也有很多满足感:时隔5年,我们四人再次一起出游,上次5.1前是华东五市租车自驾,这次是6.1前河南三地游,我们之间又多了一次共同的美好的回忆。
也有一些感慨:父母身体都还健康,但是毕竟岁月不饶人,希望以后有时间的时候多陪陪父母;现在手机支付,查询,拍摄让父母觉得有些落伍跟不上趟了,曾经我们依赖仰仗的父母变老了;
有一些感动:照相时候老爸总是记得提醒老妈甚至帮她整理衣服,帮她纠正好项链的位置,嵩山的路人看了都说老爸太细心了;我们在心疼老妈腿累让她坐轮椅的时候,她却担心我们推着累,担心姐姐的脚会不会太累;我要自己乘机回大连,老爸一个劲儿嘱咐,看好东西,到了赶紧给家里打个电话
当然还有一些小笑话:我们总是打趣老妈,从杨府出来,当我们所有人都辨认错方向就她说对的时候,我们说她穿完佘太君的衣服被佘太君附体人品爆发啦;老爸怕饭食不卫生所以顿顿问服务员要大蒜,就包括早饭也要吃大蒜,我们说他下次出门记得自己多带几头大蒜,哈哈

通过这次旅行,对河南印象分大大提升!以后如果有人问我河南咋样,值不值得去,我会告诉他/她--非常的好,很赞,一定要去!

珍藏起这份美好难忘的回忆,期待下一次的出发。

楼主请问当地有什么特色美食吗?

2016-06-06 11:55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6-06-06 13:25

第一篇游记就写得很详细呀!

2016-06-11 18:51

带着父母出去旅游,给楼主点个赞,咱们都是孝顺的好孩子,楼主的攻略好详细,很赞,不过我们全家出游都是在木鸟短租上订房,住着还不错,大家也很喜欢,推荐一下,楼主有机会可以试一下,期待楼主更多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