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上火车游川渝(四)——成都

踏遍青山 (广州) LV.8
2016-06-05 09:11 1065/2
  • 出发时间/2016-05-08

5月15日从阆中坐k9434次列车去成都东站,下午1点36分就到了成都东站,成都的客运火车站有成都站(成都北站)和成都东站,成都东站的设施非常好,在火车站里就可以坐地铁2号线,在天府广场换乘1号线就可以到达成都北站,我在网上订了成都北站附近的如家酒店(城北客运站店),成都的酒店比较便宜,我订的如家酒店双标房只要109元,房间很大,设备一如既往地齐全简洁,是我住过的如家酒店中性价比最高的一次。就是只提供一份早餐,有点小气,不过自费早餐也只要8元,很实惠。

下午就在如家酒店附近坐57路公交去宽窄巷子,宽窄巷子位于四川成都市青羊区长顺街附近,由宽巷子、窄巷子、井巷子平行排列组成,全为青黛砖瓦的仿古四合院落,这里也是成都遗留下来的较成规模的清朝古街道,与大慈寺、文殊院一起并称为成都三大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街区。

宽巷子:一个有着老脸庞的怀旧地带,宽巷子在清朝宣统年间的名字叫兴仁胡同。窄巷子多有清末民初的建筑,其中还有一些教会留下的西洋风格建筑。宽巷子是“闲生活”区,是老成都生活的再现。宽巷子上有老成都生活体验馆,风土和老成都民俗都在这里。

改造后的宽窄巷子整体空间风貌较为完整,延续了清代川西民居风格,街道在形制上属于北方胡同街巷,其主要特色为;“鱼脊骨”形的道路格局。这种格局形式便于街道居民自发式能管理,奠定了安静、悠闲的生活基调。

宽窄巷子的沿街传统特色立面保存基本完好,其中以院门的形式最为丰富。每家每户的大门呈现出不同风格、不同材料、不同朝向、不同尺度,有屋宇式、石库门等。加上黑灰墙与小青瓦做的窗花,整个街道的主调呈现出清代的特征。建筑作为空间的表皮,是空间历史感的外部表象,通过这些实体界面的强化,让历史街区重塑出空间的时间厚度。

宽窄巷子展示了老成都的慢生活,宽窄巷历史文化片区,是以“成都生活精神”为线索,汇聚街面民俗生活体验、宅院酒店 、情景再现等业态的“院落式情景消费街区”。成都人安逸,宽窄巷尤甚。巷子窄,两人相遇,侧肩而过都是缘分;巷子宽,东瞧西逛,信步闲情算是福气,只是这种缘分和福气不是每个人都能拥有的。我们这些匆匆而过的游客是体会不到这份安逸的。

美食有肥肠粉,糯米鸭,黄焖羊排,叶儿耙,卤肉,夫妻肺片,肉包子,饺子,冰粉,锅盔,三大炮以及四川

成都是全国有名的美食之城,麻辣烫、酸辣粉、老妈兔头、火锅粉、玉林串串、麻婆豆腐、夫妻肺片、绝味鸭脖、龙抄手、钟水饺、麻辣兔丁,廖记棒棒鸡。。。。。。因为成都人爱吃,所以成都的餐饮业特别发达。不过这里的食品大多是麻辣味的,不太适合我们的口味。

三大炮最好玩之处就是它的制作过程了,制作师傅会团几个糯米团子,然后扔到铜盘上,“嘭嘭嘭”三声之后,团子安全降落至装满黄豆粉的簸箕里。然后将滚满黄豆粉的团子放入碗中,浇上红糖水,就可以享受美味了。三大炮的制作材料跟驴打滚几乎是一样的,只是多了这个可以欣赏的节目,多了一些趣味

走累了,还可以化几十元进戏园子看看变脸,听听川剧。

成都,随处可见的茶馆,是一道特有的风景。茶馆对于成都人的意义,高于国内任何一座城市,一杯热茶、一把竹椅、一桌麻将,一群老友,构成了成都人的梦中家园。

到达成都的第二天早上,我们在成都北站附近的公交站坐9路车(成都北站有东西二个公交总站,在西边那个里有9路车),再在川陕立交桥南下车,在原站换乘87路或198路、198a都可以到达成都熊猫繁殖基地。坐公交只要4元,如果打的前往就要40元。

熊猫繁殖基地地处成都市北郊斧头山,距市区10余公里,交通便利,具有开展大熊猫特色旅游的独特地理优势。自建立以来,完全模拟大熊猫野外自然生态环境的造园手法,建有湖池、溪流,观赏植物林带、草坪等,栽种竹林和植物林,建有多处模拟自然兽穴,配合山石、洞穴、树穴等,将自然的山野风光与优美的人工景观巧妙地融为一体,使环境更接近自然,营造了动物生存繁衍的良好环境。

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建成了科研大楼、开放研究实验室、兽医院、兽舍和熊猫活动场、天鹅湖、大熊猫博物馆、大熊猫医院、大熊猫厨房等设施,形成竹木苍翠,鸟语花香,集自然山野风光和优美人工景观为一体,适宜大熊猫及多种珍稀野生动物生息繁衍的生态环境。

基地现种植有观音竹、琴丝竹等景观竹,经过多年的栽培,在园区内已形成了与大熊猫特色旅游景区自然环境和谐交融的竹林参观道。同时,植被丰富,种有樱花、大叶樟等多种具有观赏价值的特色植物。

幼年熊猫憨态可掬,一刻不停地打闹玩耍,吸引了大批游客的围观照相。

这里还住着几只从国外回来的海归熊猫。

园区内还饲养了小熊猫、白天鹅及孔雀等多种珍稀濒危野生动物,多种野生鸟类、蝴蝶和数百种昆虫也在此生息繁衍,吸引了众多海内外游客前来观光。这些小熊猫并不怕人,大模大样地穿过铁丝围栏,走在人行步道上。毫不在意游客的围观。

看我和熊猫比功夫。

这位只能算是张牙舞爪了。

成都的公交系统很发达,四通八达,在成都游玩,乘坐公交很方便,公交车的司机统一着装,服务态度很好,车辆很整洁,有司机的驾驶室,保证了司机能安全行驶,最令我惊讶的是每个候车站都有下一班车离本站还有多远的信息,这在上海广州这样的一线城市也没有发现。

中午回如家酒店睡了一觉,这就是自由行的好处,想怎么游就怎么游,完全没有被导游赶着走的感觉,也不用你等我,我等你,浪费时间的现象。下午4点我们再乘坐57路公交车去武侯祠和锦里游玩,这二个景点是靠在一起的。

武侯祠是纪念中国三国时期蜀汉丞相诸葛亮的祠堂,因诸葛亮生前被封为武乡侯而得名。成都武侯祠位于四川成都市南门武侯祠大街,是中国唯一的君臣合祀祠庙,由刘备、诸葛亮蜀汉君臣合祀祠宇及惠陵组成。

武侯祠同汉昭烈庙、刘备墓(惠陵)相毗连。整个武侯祠坐北朝南,主体建筑大门,二门,汉昭烈庙,过厅,武侯祠五重建筑,严格排列在从南到北的一条中轴线上。以刘备殿最高,建筑最为雄伟壮丽。武侯祠后还有三义庙、结义楼等建筑。

工作人员在修缮张飞塑像。

看到这块石头,我才想起十二年前我曾经来过这里,十二年弹指一挥间,真是景色依旧在,几度夕阳红。

传说锦里曾是西蜀历史上最古老、最具有商业气息的街道之一,早在秦汉、三国时期便闻名全国。今天的锦里依托成都武侯祠,以秦汉、三国精神为灵魂,明、清风貌作外表,川西民风、民俗作内容,扩大了三国文化的外延。在这条街上,浓缩了成都生活的精华:有茶楼、客栈、酒楼、酒吧、戏台、风味小吃、工艺品、土特产,充分展现了四川民风民俗的独特魅力。

2009年,锦里延伸段“水岸锦里”开肆迎客。蜿蜒曲折的院落、街巷与水岸、湖泊、荷塘、石桥相呼应,主题会所、主题餐饮、主题商店坐落其中,水波灯影,别有一番意境。

相对国内很多旧瓶装新酒的人造景观,锦里是完全草根的,本土的,家常的。商店里卖的些是筷子、茶叶、灯笼、蚕丝被和土特产。餐厅里的美食有张飞牛肉、三大炮、肥肠粉,一箸一杯都是冲着味道去的,不花俏,没有噱头,讲究的是实惠。还有手艺人的玩艺儿,捏个泥人,转个糖画儿,买张剪纸,都是包含童趣的东西,怀旧也是怀念童年淳朴的快乐。

游锦里最好是傍晚去,一到晚上,这里的红灯笼都亮起来了,锦里的夜景真没让我失望。游人如织,歌声徐来,繁华异常。在繁华之外,百千盏大红灯笼之下,小桥流水之意境胜似江南水乡。

这个年轻的小伙子还是吹糖人的传人,只见他拿起一小块糖泥,吹来吹去就弄出一条龙,很神奇,我还是第一次见到。锦里环境优美,小桥流水,不同于一般的古镇古街的那种纯商业化的模式,这里热热闹闹,又让人感到赏心悦目,可以悠闲地逛街,随意品尝各种传统的成都小吃,又可以感受的浓厚的三国文化,在这条街上,浓缩了成都生活的精华:有茶楼、客栈、酒楼、酒吧、戏台、风味小吃、工艺品、土特产,充分展现了三国文化和四川民风民俗的独特魅力。

这种小吃叫一根面,师傅将一根面条一边拉一边扔到锅里,就好像在耍杂技一样,看着就好玩。一碗面就只有一根面。

在成都,我们只是一个匆匆而过的游客,可是我也深深地爱上了这个城市,成都真是一个来了就不想走的地方。
                                                                                                         (部分内容从网上下载)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6-06-06 17:01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