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城记------ 第三只眼看台湾

想飞的鱼 (珠海) LV.5
2016-06-05 09:51 1499/13
  • 出发时间/2016-02-17

今年春节前夕,因公出差去了一趟台湾。坦率说,国内国外我也走了不少地方,但很少有一个地方像台湾这样,回来之后,一直让我有将此行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通过文字的形式记录下来的冲动。因为此行只在台南台北两个城市停留,姑且叫做《双城记》吧!

谈入台手续

这次是我第一次去台湾,这次办理台湾手续,一波三折非常不顺,差点胎死腹中了。早听说台湾自由行已经开放。哪知道办理的时候才知道,自由行的城市只有几十个而已。而更为让人崩溃的是:珠海这个号称中国最早的四大经济特区之一,毗邻港澳,竟然不在赴台自由行城市之列!!!珠海和其他非自由行城市只能跟旅行团入台,行程无法更改!在此强烈鄙视谴责下珠海有关部门公务猿们的尸位素餐不作为和懒政怠政!!!当时的行程已定无法更改,只能火急火燎另寻他途,上网百毒了下才知道,类似我这种情况只有两个选择,第一个是办理商务入台证。该入台证必须有台方邀请方,临时办理时间肯定来不及了。而且费用竟然高达三千元!比办理美国十年期签证还贵许多!第二个选择是医美健检入台证,该入台证同样价格不菲,而且到了台湾还必须抽出半天宝贵时间去指定医院体检!郁闷!无奈之下,只能寻求台湾客户帮忙。真是不幸中之万幸,在他的帮助下,通过一个特殊的申请管道,提交资料后竟然只花了三天就顺利拿到了入台证!真是一个奇迹!而且价格便宜手续简单!在此感谢CCTV感谢MTV感谢KTV,感谢帮我办理入台证台湾的朋友们!总算有惊无险,就当好事多磨吧!走了一趟之后就有经验了,今后还有类似需求同学可咨询我。不谢!请叫我雷锋!

一大早过关从澳门机场出发飞高雄

高雄机场遇到的小萝莉, 去台湾之前的一个星期,台湾地区刚刚选出了新一任领导人,这个小姑娘把宝贵的一票投给了宋楚瑜。遥想当年,我最后一次看到选票的模样在她这个年纪选举大学班干部呢!经过解放后六七十年的发展,我们大陆这边的政治民主进程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目前已经顺利进入乡镇一级直选了!我骄傲!

小城台南

由于公务出差的原因,此行中十天中有七天,我都是在台南度过的。如果把台北比作一个风情万种的名门闺秀的话,台南更像一个温润如玉的小家碧玉。台南台湾被称为府城,为明清时期台湾府治所在地。因此,这里有非常厚重的历史感,这是高楼大厦林立的台北所没有的。这里的民居也以三层左右的独栋小楼居多,这里人情味无疑更浓更热情一些!安静祥和,民风淳朴,再加上各种便宜有好吃的美食,让人无法不喜欢上这个小城。

一幢大楼中间建造的庙宇

这可是堂堂的中国国民党台南市委啊!太寒酸了吧!去跟俺们的乡镇街道办比一比

虽然台湾南部号称绿营的铁杆票仓,但是就普通居民而言,对大陆人还是非常友善的,甚至友善得让我感动  !由于对台南的一些景点不大熟悉,就用万能的微信摇了摇,竟然摇到一位热情的台南美女,她怕自己说不清楚,竟然亲笔为我画了一张游览路线图,一笔一划非常用心。让我感动得不要不要得!

元月30日,清晨早起,信步走到了离酒店不远处的台南孔庙,号称“全台首学”,为郑成功之子郑经所建,用以教化当地百姓。不得不承认,台湾在传承中华传统文化方面可谓不遗余力用心良苦。从街道学校的名称大多围绕忠孝仁义礼义廉耻可见一斑。

实际上,走在忠孝路、复兴路、仁爱路等等,这些以中国传统儒家文化宣扬核心价值命名的街道上,看着举目皆是陌生又亲切的繁体字招牌,常常让我内心涌起一种莫名的感动。国学大师钱穆先生曾说过,对本国历史要抱有一种温情与敬意(原文大意如此)。中华民族凝聚力的形成,恰恰有赖于几千年来华夏文明的薪火相传连绵不绝。无论政治观点如何,这是全球华人的文化之根啊!

对比海峡对岸,大陆这边的对待传统文化的一些做法,已经不能用汗颜来形容,必须用罄竹难书令人发指这样的字眼!破四旧文革时期以砸烂封资修的名义毁坏的珍贵文物,捣毁了多少名人墓葬姑且不论。改革开放后,貌似开始尊重文物了,但是,明眼人一看便知,这些人是为了所谓的“文化搭台,经济唱戏“,文化在他们眼中只是可以变成钱的工具而已。因此到处可见的所谓保护性开发也就不足为奇了!可怜!可悲!可恶!可叹!

在赤坎楼看了一会儿露天音乐会,几个大学生模样的歌手弹着吉他唱着曾经熟悉的校园民谣。一瞬间,忽然有种莫名的感动感慨。。。也许老了吧,忽然有些怀旧了!

白天需要工作,晚上独自夜游赤崁楼,当年郑成功正是在这里赶走了荷兰人夺回了台湾。有趣的是,在游览的时候偶遇了四个台湾成功大学的硕士研究生并进行了简单的交谈。他们可算是根红苗正的台湾下一代精英了。但是四个人没有一个人认为自己属于中国人。我问了一句;既然你们自己不是中国人,那你们的父亲和爷爷岂不是变成了外国人?不觉得很荒谬吗?四人皆哑然。

台南大部分居民祖上来自于闽南,特别是厦漳泉地区。台南给我印象最强烈的是庙多,市区内步行五分钟的距离画个圆圈,必然可以撞到一座小庙,里面供奉着各式各样的从大陆请来的各路神明。说到这里,想起台湾前政要苏南成先生说过的话:台南号称是民主圣地,却还有人声称郑成功是外来政权,想把一切都否定掉,却忘了家里供奉的神明,哪一尊不是来自大陆呢?台湾人的祖籍,事实上就是与大陆有关,这是不可否认的。

有趣的是,当地人似乎并不太讲究各路神仙的政治立场。从纪念民族英雄郑成功延平郡王祠走出不远,竟然看到一个施琅庙,纪念的乃是一个富有争议的历史人物,施琅。此人曾为郑成功部下,和吴三桂一样,引清兵攻台,最终亲手覆亡了郑成功一手创立最后一块大明王朝的政权。三百多年后民族英雄郑成功与其叛将施琅,各安其位,遥遥相望,让从小接受华夷之辨春秋大义的传统教育的人,感到有些不可思议。
后来接触的台湾人多了,发现倒也不难理解。统独蓝绿更多还是政客们为了选举炒作的议题工具,普通老百姓上没有像我们想象的那样关心政治的,他们更关心的是一日三餐柴米油盐而已。

骑行台南

我始终认为,如果新到一个陌生的城市,如果想深入细致地体验当地风土民情,最佳的交通方式,非骑自行车莫属!两条腿步行固然方便,可以走走停停。但是美中不足的是,效率似乎低了点儿,走得两腿算账,一天也看不了几个景点。而骑自行车呢?不但低碳环保,强身健体,更有一种凭一己之力丈量大地的成就感,这是开车自驾完全不可比拟的。
这里要特别表扬下入住的这家台南酒店,非常贴心地为住客免费提供了自行车,此处应有32个赞!难得的一个艳阳高照的周末,纵身上车,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
多说一句,出门前看到自行车上配的小拇指粗细的车锁,还有些担心会不会被撬了!在珠海俺可丢了N多辆自行车已经丢车丢麻木了!酒店人员笑着说,台湾绝对不会丢自行车,真要丢了也不关我事儿!看来台湾的治安情况杠杠滴啊!

安平古堡,也就是16世纪荷兰人盘踞过的热兰遮城

安平树屋——实际上就是废弃的一个仓库。广东的榕树也有这个效果。

国军的战舰,没想到有朝一日我竟然登上了“敌舰”

当天总共骑行了30多公里。似乎有点没骑过瘾,要知道我的最高纪录是一日骑行110公里。回来之后,我台湾客户给我了一个让我眼前一亮怦然心动的建议:环台湾岛骑行一圈!他告诉我台湾的年轻人几乎百分之七十都曾经环岛骑行过。这是一条非常成熟的骑行线路,可以沿着台湾东部最美的花莲屏东海岸线一路骑行,旁边就是浩瀚优美一望无垠的太平洋……哇!光想想都让我心痒难耐。好吧!这次时间肯定不够了。留待下次来台的理由吧!在此正式列入本人的下个旅行计划。立帖为证!有兴趣的小伙伴们赶紧约起来吧!全程1200公里,够胆你就来吧!

台湾美食

如果你是一个标准吃货的话,来台湾就来对了!台湾绝对是美食的天堂!而台南又是天堂中的天堂!如此点评,绝不夸张!这里的美食,可以用八个字来形容,那就是:味美、料足、价平、放心!味美倒是所有美食的共同特点,大陆各地也都有自己的风味美食。但是台湾因为其特殊历史原因,各省的人都有,带来的各种美食交流碰撞,切磋融汇,产生出来各式各样的台湾美食。文字不足以形容,直接上图才是王道!

台北有名的胡椒饼,人民币六元不到一个,外焦里嫩,香气扑鼻!超好吃!!

说到料足,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正宗的台湾牛肉面。这是我有史以来吃过的最好吃的牛肉面了!而且不但我喜欢吃,和我一起来的国外同事也这么认为,以至于我们临走前一晚,一致认为要再去吃这个牛肉面,美食之旅才能划上一个完美的句号!相比大陆牛肉面里面薄如蝉翼的几片疑似的牛肉片,这里的牛肉好像不要钱一样,肉美汤鲜。据说,台南的牛肉在台湾是很出名的。

瞧!这就是我吃的单人火锅,换算成人民币才二十多元,饮料还不限量任喝!真奇怪,这饭馆能挣钱么?台南饭馆更是多到三步一岗五步一哨的地步。似乎台南人从来不在家吃饭似的,这也难怪,这里吃饭美味又便宜,换了我也一日三餐下馆子了!

就在几天前,看到一条新闻,台湾领导人马英九就任总统八年,50元新台币(人民币约10元)的“中兴便当”八年竟然吃不腻。这个“中兴便当”号称主管级以上才能订,且一次须订一个月。至于菜色,多是三菜加一肉一鱼,营养是足够了。大陆网友看后一片惊呼:太便宜了!且不说北上广这些一线城市,即便是珠海,随便一个盒饭也不止这个价格!然而,现实就是这么没天理啊!二三十块钱人民币,在台湾已经能吃到很好的快餐了,保你吃得滚肚溜圆!我曾经和台湾朋友打趣到,你们真是身在福中不知福!工资高物价低,你们还不满意,非要把国民党赶下台!真没良心了!尼玛,以前小学生的时候一直以为台湾同胞生活在水深火热中。现在看来,我们才应该是被同情对象呢!

台北之行

台湾之行主要为公干,旅游只能穿插进行。因为时间有限,在台北的行程,只能突出重点围绕我最感兴趣的一条主线——蒋公介石,展开了,先后去了士林官邸、中正纪念堂、国军文物馆等。
台北101及附近的台北市政府大楼内的装饰

在101附近碰到几个藏独份子,对其歪理邪说进行了严正驳斥!

从小听台湾校园歌曲长大,亲切又伤感,令人有些怀旧了!

台湾诚品书店——在里面不知不觉呆了三个多小时,坐拥书城的感觉真好!

中正纪念堂

蒋介石居住过的台北士林官邸,有许多值得看的地方,可惜内部不让拍照。附近的小吃夜市非常有名。

台北西门町

无论是中国近代史还是台湾历史,蒋中正都是一个怎么也绕不开的人物,不管你喜欢也好,不喜欢也好。在大陆民众心中,蒋介石的形象也经历了从鬼到人的大反转。在我们小时候的洗脑记忆中,蒋就被称之为“独夫民贼”。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及历史资料解密,蒋介石的形象也逐步逆转,特别是近年来随着《蒋介石日记》的公开。一个有血有肉真实的蒋介石逐渐呈现在人们面前。在大陆蒋虽然不能说完全平反,但至少是越来越正面了。
但是在台湾却和大陆似乎恰恰相反。从一言九鼎的威权象征,被拉下了神坛,甚至还被某些人踏上了数只脚。台北中正纪念堂的匾额从“大中至正”改为不伦不类的“自由广场”就可见一斑。
依个人愚见,学历史的人都知道所谓“春秋无义战”,此话同样适用于国共内战。现在回头看下,纠结于谁是正义的一方,谁是非正义一方,真的很难说。如果非要按照“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争辩个是非曲直的话,对比两岸49年以后各自的发展情况,恐怕我党还要更加尴尬些。当年国民党掌权时412反革命政变屠杀了据说数千共产党人,共产党上台之初则进行了报复性的大规模镇反运动,据说杀得人有数十万之多。总算扯平了。内战时期的三大战役更是骨肉同胞自相残杀血流成河。兴,百姓苦!亡,百姓亦苦!这和中国历史上的王朝兴替成王败寇有何不同呢?

平头百姓,莫谈国事,有些跑题了!没想到啰里啰嗦竟写了这么多文字!很久没动笔头了,生疏许多,一句话总结:台湾真是个非常值得一去的好地方!没有语言障碍、物价便宜、治安良好、民风淳朴、美食、美景、美女一个都不少!-------哎哟!好像不止一句了啊!就此刹车搁笔!

P.S. 接到网友善意提醒,一些阴暗面台湾同样不少,比如:塑化剂、电信诈骗等等。只是因为此行停留时间不长,老夫眼拙没有看到而已!一句话:旅游有风险,外出须谨慎!勿谓言之不预也。

引用 想飞的鱼 的文字:

为了吃也得去一趟!!!

2016-06-05 19:36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06-05 20:25

引用 想飞的鱼 的文字:

我來說說個原因,從小被國民黨教育"蔣XX是聖人",長大後才發現不是這麼樣子,心中那種被欺騙感油然而生(想想看,要是你被騙了數十年,當發現真相時,你的心情會是如何?),導致就算蔣XX有功有過,但是在人民心裡卻是厭惡至極,雖然不能一概而論,但是看看大陸對岸,那些對某些人歌功頌德,幾乎完人的評論,難保哪天你們也會一樣!

2016-06-06 09:13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2016-06-06 09:56

多出國看看,才可以增廣見聞。試著把過去或目前的"原本應該" "本來就是"給拋棄。
試著把中國分為"文化""政治" ,就有如:日本人/日本政府,美國人/美國政府,中國人應該討厭的是日本政府而非日本人。

台灣也會分的,我們討厭的是共產黨(中國政府),而非討厭中國人。
台灣文化大部分的蘊底是中國5000年文化 ,日本文化的蘊底也是中國文化,而後經由自己的努力加以改良去蕪存菁,到現在變成自己的日本文化。美國的蘊底也是英國文化,而後變成自己所屬的美國文化

你們過去的美好文明,都是被共產黨所摧毀,現在只能慢慢建立或彌補
別用北上廣深的想法來看台灣。如果台灣可以隨意拆人房,我們的街道建築物也可以高大上
文明素質,是需要靠時間靠教育的,希望妳們可以去影響城外的中國人,而不是只在市中心的中國人

如果康熙或慈禧還在的話,去問他們哪國人,您覺得他們會說是中國人還是大清帝國

2016-06-06 10:20

2016-06-06 11:20

引用 ysyyu 发表于 2016-06-06 09:13:59 的回复:

回复ysyyu:估计您是台湾同胞吧!你所说的人民更多的是一种逆反心理而已!从客观角度看,蒋既非圣人,也非魔鬼,而是一个有血有肉有七情六欲的人而已!我个人认为至少他是功大于过。妖魔化蒋更多的是民进党去中国化的一个阴谋而已。很多台湾人痛恨蒋是因为228,其实你如果知道真相就应该知道,事件中外省人和本身人死的人数大致相当。在当时的大背景环境下,某些极端做饭虽然不恰当,但并非不可理解。把蒋骂的十恶不赦我觉得失之偏颇!至少他是一个坚定的爱国者,就此一点就值得所有中国人尊重!

2016-06-06 14:54

引用 panpanter 发表于 2016-06-06 09:56:51 的回复: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回复panpanter:我用的就是iphone 5s,没有经过任何后期处理!

2016-06-06 14:55

引用 1段2巷3弄4號5樓 发表于 2016-06-06 10:20:36 的回复:

回复1段2巷3弄4號5樓:首先更正你的说法:我此行不算“出国”,只是去了中国暂处于分裂状态的一块国土而已。这里所说的“中国”可以是你理解的中华民国,这点我不持异议也予以尊重。但她毫无意义是中国的一部分。我对于台湾的欣赏赞美不是一种对外国的艳羡,而是对自己手足同胞的一种赞赏!请不要做过度解读,更不要自作多情!

試著把文化及政治分開來,希望未來你們可以用選票選自己的國家領導人,加油! ---- 建议你多读些历史书,你就知道中国这个现代国家的概念是什么时候才出现的。说到将文化政治分开,这只能是你一厢情愿的想法!如果可以的话,你问下民进党为何千方百计搞去中国化吧。

我认同你的部分想法,国家是人民生活的土地,政府只不过是管理土地的一群人而已。我可以不喜欢某个政府,但是谁也不能阻止我不去热爱这个国家!更不允许这个国家的某块土地被永久分裂出去!

2016-06-06 15:10

引用 想飞的鱼 发表于 2016-06-06 15:10:28 的回复:

回复想飞的鱼:1.您此行不算出國,所以我請您多出國,去看看歐美日韓過去已刊登對於兩岸過去的史料。
2.您在中國,我在台灣,兩者的史料誰比較豐富,我想應該不用解釋。
3.我而立之年,2016第一次投票給民進黨,過去我都是投給國民黨
4.中華民國&台灣,這兩個概念,猶如一本書,一個是封面一個是內容。
5.國外媒體所有報導,報導台灣,都是用"台灣",沒有在用"中華民國",只有提到兩岸過去的歷史才會用到"中華民國"
6.228事件,台灣這邊有當時的原始文件,還留著。所以史料部分其實不用在爭辯
7.殺一群人可以被解讀成"可以理解" , 那請問"日軍侵華"也可以理解囉 ,反正也只是"殺一群人",在那個大環境下,中國人也應該可以理解囉
8.自古日本也是中國的(唐朝的中國),自古韓國也是中國的(明代的中國),請問這兩國把中國歷史當本國史還是外國史
9.過去的兩蔣到李登輝/陳水扁對共產黨的態度都是"仇共反共" ,兩蔣的中心思想是"滅共復國,收復中華民國"
   直到馬英九開始親共媚共,所以國民黨慘敗,他的民調在台灣也只有10%上下
10.中國高官及企業大老,紛紛把小孩移民離開中國,請問您如果有能力有錢,你會把您的小孩繼續留在中國嗎
11其實我很期待習近平武力拿下台灣,可惜的是目前只動張"嘴",且已動了幾10年了,連一顆子彈都沒見過
    北韓還有射飛彈到南韓的小島上。如果您可以向上諫言的話,麻煩盡快上告京城
12.您來過台灣,那您應該知道台灣跟中國的社會文化及素質...等等都跟中國不同,有很大的差距
13韓國人來台湾交換遊學,把台灣人形容成"會講中文的日本人"  ,希望未來外國人能稱讚中國人是"有禮貌的中國人"
14台灣這邊對於兩岸的歷史,正反兩面或偏向哪一方,我們台灣都看的到,至少比中國的資料豐富
15天津大爆炸/溫州動車事件/Eight-Night民運....等等,中國政府如何處理的,還是用"可以理解"來搪塞呢
16 我去中國已超過10次以上,都市鄉村都去過,所以我很肯定,"兩國" 完全不一樣
17形式上兩岸同國,但實際上我倆不同國,不然民進黨不會當選總統,去問香港人吧,問他們中國台灣同不同國就好,如果同國,那習近平應該可以立即換掉蔡英文,不需台灣人同意
18如果您認為台灣是你們的,我絕對同意。因為就算有13億人民同意,也不會影響台灣人目前的生活現狀

最後,我會熟兩岸的歷史,要感謝國民黨過去編撰的小學中學高中教課書,我中國歷史比台灣歷史來的熟
請認清"型式"與"現狀" ,何謂現狀:您來台湾入關是走外國人通道吧,需要退稅吧

以下是 中華人民共和國 "憲法"         http://www.gov.cn/gongbao/content/2004/content_62714.htm
請您看一下: 第二章公民的基本權利和義務   ,這是中國的"憲法"

2016-06-06 20:25

引用 1段2巷3弄4號5樓 发表于 2016-06-06 20:25:12 的回复:

回复1段2巷3弄4號5樓:首先,虽然不认同阁下的观点,但很欣赏阁下这种理性讨论的态度。君子和而不同,可以互相交流切磋,现就您的主要观点回复如下:

如你所言“其實我很期待習近平武力拿下台灣,可惜的是目前只動張"嘴",且已動了幾10年了,連一顆子彈都沒見過”——您说的这点不假!但是我可以很清楚的告诉你没有见过子弹的原因,大陆这边就等着民进党上台后,采取激进的台独政策,比如宣布台湾独立,这样就好给大陆一个武力收复台湾的理由和借口! 你学过历史应该知道,即使日本侵华找不到借口,也要制造一个借口才能打响第一枪的!所以,奉劝你千万不要认为大陆这边只会打嘴仗武力恐吓。实际上武力收复台湾的主动权根本不在习近平,而在蔡英文手中!她只要敢宣布台湾独立,你马上就可以看到你一直期待的“武力犯台”,所以大陆何时扔飞弹,应该是您去问蔡英文才对!!只有她心里清楚。希望你明白这个因果关系!

本人和百分之九十九的大陆同胞一样,属于统派。之所以持此观点,和被洗脑无关。除了受中国几千年历史“分久必合合久必分”宿命的潜移默化影响之外,主要是因为台湾独立压根儿就不具有可操作性,甚至连成为选项之一的资格都不可能有。我可以百分之百断言:台湾独立不具有任何理论可行性和现实可行性!原因很简单——因为大陆绝不可能允许其独立。台湾独立关乎共产党的执政合法性。一旦台湾成功独立之日,也就是共产党崩溃之时。这点共产党是绝对输不起的!独立必然意味着战争。这个绝对不是恐吓吓唬绿营的统战宣传。当然了,台湾独立还具有万分之一的理论可能性,虽然这种可能性和中彩票的几率大小差不多。那就是第三次世界大战爆发。中共面临比失去台湾还要重大的战略利益。在这种情况下,两害相权取其轻,会考虑让台湾独立。之前有过这样的先例,那就是外蒙的丢失。当时,蒋介石面临着要么失去苏联支持进而丢失大陆,要么满足北极熊胃口丢失外蒙的两难选择时,无奈地只能选择后者。不幸的是,蒋被斯大林给忽悠了。付出了如此代价,还是被苏联人给耍了。舍掉了鱼,但是熊掌也丢了。这既是蒋的不幸,更是中华民族的大不幸!

有些您的观点实在没有技术含量,没有任何驳斥的价值,就不一一细说了。随便举几个你的谬误之处吧:

自古日本也是中國的(唐朝的中國),自古韓國也是中國的(明代的中國),請問這兩國把中國歷史當本國史還是外國史------------你说出这话让日本人都笑掉大牙。啥时候日本成为唐代中国的领土了。日本天皇给唐朝皇帝的国书写的很清楚“日出处天子致日落处天子”。韩国和明朝也是一种藩属国的关系,和现代意义的国家风牛马不相及。国家是一个近代才出现的概念。

.國外媒體所有報導,報導台灣,都是用"台灣",沒有在用"中華民國",只有提到兩岸過去的歷史才會用到"中華民國" ------ 就如同我和上海客户交流,问他哪里人,他会回答我是上海人,不会说我是中国人一样。说你们是台湾,并没有说你们是台湾国好不?不要自作多情了!另外,我和台湾客户交流,Fedex地址都写的有个后缀,ROC,你应该知道啥意思吧?

韓國人來台湾交換遊學,把台灣人形容成"會講中文的日本人"  ,希望未來外國人能稱讚中國人是"有禮貌的中國人"  ------- 我觉得你说这样的话,真有些不以为耻反以为荣!自己被殖民了五十年,就以为自己成为日本人了!韩国人是在羞辱你们好不好?!记住:奴才永远是奴才,成为不了主人!更别想和主子平起平坐!你去韩国把他们成为“会讲韩文的日本人”,看高丽棒子会不会给你脑袋上来两棒子!

但香港變成是你們的,卻一堆問題啊,也改變了他們的生活現狀掠奪他們的資源 ---- 是啊,你说的对,但是应该补充一句,如果台湾人胆敢改变目前的生活现状,挑战一个中国的原则,我相信你就会看到13亿人不同意造成的严重后果!更正一下:香港不是我们的,而属于全体中国人的,包括2300万台湾同胞在内!至于你说问题一大堆,我问下哪里不是问题一大堆呢?你该不会说目前台湾成为世界闻名的“诈骗之岛”也是因为大陆的原因吧?!!掠夺他们的资源,更是无知到可笑的地步!香港弹丸之地,水蔬菜猪肉全是大陆供应的好不好?!!我倒是想问下,香港到底有何资源可以供大陆掠夺的?请指教!

类似以上语无伦次的言论不胜枚举。我实在不忍一一批驳阁下!看在炎黄子孙血浓于水的份上,给您还是留些脸面吧!古人说得好,穷寇莫追!得饶人处且饶人!信然!

2016-06-06 22:45

在這個網站上瀏覽中國人來臺的感想,始自於中國的小粉紅攻擊臺灣政治人物的臉書以及高曉松的台灣觀感。驚訝於其中的內容高達90%的正確度與不是那麼偏頗的觀感,與新一代中國年輕人的 “patriotism”

但一般不喜留言,無論是正面或負面的觀感。因為我信仰:我可以不同意你的看法,但我誓死捍衛你發言的權力。只是看您與幾個臺灣年輕人的留言、還有您的遊記,實在讓我很想分享我的想法。

從網站上中國網友的意見,慢慢理解中國人口中的 “中國人” 是 “情感上、文化上的中國人”  或者是我年輕時,臺灣人口中的 “華人”,可是這真的無法說服我或某些臺灣人。

因為1949年的國民黨或外來政權退居來臺時,就是這麼對臺灣的住民說的。恢復兩岸交流以來,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政權也是嘴裡說大家是中國人,桌子底下卻是另一回事。

臺灣的歷史與其說是一部古中國的“邊陲史”, 不如稱之為一部“殖民侵略史。” 三、四百年來的歷史,如果以臺灣原住民的觀點,不論荷蘭人、西班牙人、早期的漢人(本省人)、日本人或較晚期的漢人(外省人)都是入侵者。可是,新一代的臺灣人(30歲以下)再也無法也不想分辨彼此的ethnic,更遑論目前五個三十歲以下臺灣人,當中有一個其母親來自東南亞的國家,如:越南、柬埔寨、泰國。

於是乎,當中國人或中國的政權說:臺灣是中國的,不惜武統臺灣。您們又何嘗不是侵略者?

當中國人盛讚台灣人民的素質時,可曾想過人之所以為人,在於自覺、自決。

來臺灣時,您知道不可亂丟垃圾、大聲喧嘩,但您可以有兩個選擇:繼續我行我素,或者融入臺灣。70%的臺灣人現在是自覺也自決。我和某些臺灣人希望自己的生活越來越好,而這不僅僅只在生活上的苟且,還有遠方美好的未來。希望將來您熱愛的中國也一樣。

2016-06-08 00:11

引用 Flora 发表于 2016-06-08 00:11:11 的回复:

回复Flora:楼上台湾美女的这种观点,恕在下实在无法苟同!

国家的行程本身就是一个动态的民族融合过程。按照你的逻辑,现在的美国,除了印第安人之外,百分之九十以上的美国人都是侵略者了?!澳洲同样如此,如果你不是台湾高山族原住民的话,你本人也是一个侵略者。你不觉得这样的逻辑不是很荒谬吗?!

中国的形成,也并非完全以血缘关系而形成的,而是一种对中华文化上认同,经过数千年来的各民族融合交汇,才形成近现代意义上的中国!目前的华人实际上本身就是多民族的血统,纯粹的汉人很少。你如果多看看历史书,了解下诸如五胡乱华的历史,你就会明白这个浅显的道理了!

至于你所说的自决,也不能脱离周围的环境和历史。举个例子,澎湖列岛上如果居民说要独立,宣布脱离台湾成立一个“澎湖共和国”,你认为台湾会作何反应?!!同样的道理,台湾如果想独立的话,不能仅仅是2300万人参与公投,应该13亿中国人都参与投票允许你们独立才行!

另外,台湾人既有素质高的人,也不乏靠电信诈骗坑蒙大陆人的无耻之徒。大陆也并不是都像你们想象的那样穷的连茶叶蛋都吃不起!我热爱中国,我认为你也应该热爱中国,因为这是你的祖先生于斯长于斯的土地。你现在说的语言,写的文字,都是来自于中国文化。即使你口口声声的台湾人的高素质,也来自于中国传统文化中的温良恭俭让。。。。你怎么可能割裂与中国的联系,狂妄的要求自决呢?这种自决于情无义!于理不合!上愧对列祖列宗,下遗祸子孙后代,我觉得这种所谓的自决称之为自慰还差不多!或者称为自绝也可以:自绝与人民,自绝于我泱泱中华!

如果非要自绝的话,全球中国人也拦不住,那么我建议一个方法,凡是认同台独主张的人,全部离开宝岛台湾,人可以走,土地留下! 这些独派人士可以在南太平洋另外寻觅一荒芜岛屿自行建国!可以起国名为福摩萨(似乎这些人很喜欢被洋人殖民)共和国! 这个方法理论上是可行的,我可以赞成!呵呵!

================================================

又有一个台湾美女加入独派阵营了!在下果断接招!坦率说,我喜欢这种思想碰撞交锋,以理服人!政见虽然不同,但还可以称为朋友!下次我环台骑行的话,或许有时间还可以拜访下二位当面切磋!@flora :我可以不同意你的看法,但我誓死捍衛你發言的權力。------ 这话我超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