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最美的景色 ——婺源

• 出发时间/2016-03-24
  • 人物/带小孩

游记之前

旅行应该是所有人都向往的事情了吧, 我也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就突然想出去看看,看看别处的风景,看看别处的人。总想着有一天带着家人去一个风景秀丽和所有人都不认识的地方待一段时间,可能城市的生活真的太累太乏味,虽然我这是一个小城。于是每年我都一直计划着今年出去吧,然而没有一次成功过,一次次的验证着“计划不如变化快”,就这样每年都计划着每年都变化着,今年又到了计划的时候了,都说人生至少要有两次冲动,一次奋不顾身的爱情,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再不疯狂就老了,或许,老了才会发现没有疯狂过的年轻。我把想法跟我家的领导汇报了一下,得到批准后就着手准备,首先是选择去哪里,这个是比较好选择的,三月份最美的地方应该就是婺源了吧,徽派建筑、油菜花、古村,剩下的就是查攻略,算时间,买车票,订酒店,收拾衣服。其实去一个陌生的地方还是要提前做好功课的 多看一下攻略会省去很多麻烦,根据那里的天气带好衣服。总之准备的这段时间我是各种激动,不管咋地最后是准备好了,等到坐上高铁的那刻我知道今年我计划成功了。

六个小时后终于到达目的地,走出车站天空是阴的,有点冷,司机师傅说前几天刚下完雨,不过以后几天应该都是好天气。在这里说一下高铁站的交通,除了高铁站有很多出租车司机和黑车司机 ,到婺源县差不多20块钱,不算很近。因为婺源的景点比较分散并且各景点的距离挺远所以很适合包车,但是我觉得对于经济不是很宽裕的人来说,包车反而会加重你的负担,一辆车价格在350--500之间周五周六会贵点,完全可以一路跟着旅游大巴,最晚的是到五点,而且每个景点外都有面包车,可以讲价的,你可以勇敢的和师傅砍价,这是个要口才的社会,酒店也是周五周六贵其他时间会便宜。因为那两三天游客会比平时多。

我们到酒店已经是傍晚了所以就到酒店先住下休息了,第二天司机师傅准时到达酒店门口,开始了一天的行程,今天我们去的是东线,先直奔主题,去江岭看油菜花田,因为司机师傅说去晚了路上会堵车,果然如他所说的那样,我们到了的时候已经开始排队了。路上路过月亮湾,其实就是一条河在那里转了个弯,但是景色还是不错的,适合拍照,最好是去山顶拍,但是往山上走的路要收钱,所以没上去,其实有点后悔,应该去看看的。下面图片是月亮湾拍的

从月亮湾开车十多分钟到了李坑,我们在这里下车买的通票,是打指纹的旅游卡,这个旅游卡可以在婺源玩5天,千万不要丢,丢了还要补办!很麻烦的。在这里说下,千万别信什么别人玩了一两天,还能玩两三天,把卡卖给你什么的!这个卡从办上就录入指纹了。所以说出去玩要带脑子,不要贪小便宜。回程再次路过的时候进去看了看,是典型的徽派建筑村落。有一条河从中穿过,小桥、流水、人家对她是最好的形容。在这可以做一会小船,商业开发的比较成熟了,不过还是建议去看看,

买完票继续前行,路过汪口下车拍了张照片,个人感觉那里没啥,有一个俞氏祠堂

下面这张照片是在晓起照的,这是一颗樟树,在当地好像挺出名的,毕竟活了上千年了,有很多人来看他,传说围着这颗树转三圈就会有好运,朋友们,你们以后去了一定要去转哦。不管你们信不信,反正我信。呵呵。这棵树见证了历史的变迁和当地的变化,说不定树里真的有老神仙,保佑着附近的村民免受灾苦。周围有很多比他小点的樟树,发现婺源有很多樟树并且都是古树,这好像是当地的习俗,司机师傅说他们当地出生男儿四柱命格太硬或太弱的,把生辰八字写在红纸上,贴在香樟树身,祈拜树老爷,让树老爷认做儿子。这样可避灾难,可成富贵,高大的树枝繁叶茂,寓意荣华富贵。

一路的期待,想象,终于到了,下车给我的第一感觉是好········多人,再一看,好·······多油菜花。全国有很多地方种油菜花,有的地方是因为种植面积大出名的,而婺源的油菜花出名是因为这里有青山绿水,有梯田,有田间散落的徽派建筑,所有的一切放到一起,简直了。江岭油菜花梯田适合游玩时间四小时左右,在游玩的中途有很多摩托车可以带你到最顶上的一号观景台,其实真到了一号观景台会让你有点失望,感觉景色不如下面好只是视野更宽,不去的话又肯定会感觉不完美。

下面是在回去的路上停车拍的,其实个人感觉婺源最美的景是在路上那些未开发的,保持原貌的房屋或村子。

当天晚上我们赶到了思溪延村,思溪延村是婺源北线的景点之一,以古村落景观为主,由思溪和延村两个小村子组成。在这里我们待了两天,也是我们这次旅行的重点之二了,到了后因为是傍晚了,所以酒店都住满了人,我们就拖着行李往村里走,刚进村子就遇上一位大妈说是不是要住宿,她那还有房间,所以我们就跟着去了。其实在村子里住的地方都是一些自己家的房子改建的,跟酒店有关的一些设施就不要奢望了,不过现在有地方住就好了。出来玩就不要太讲究了。好在卫生条件还可以,就是晚上睡觉的那个冷啊、那个潮啊,作为北方生活的我们是真心不能习惯。

这是在我们刚住下后拉开窗帘看到的第一眼这个村子的印象,宁静的让在城市里听惯了汽车声的我们内心里实在是舒服极了,我们住的地方屋后就是村子里的河,旁边是一座老桥。

小酒馆的一角

早晨的村子更加安静,人们还没醒,偶尔有几声鸡鸣。赶紧起床,到对面的酒家屋顶看了村子的全貌。酒家外面有牌子说可以去他家屋顶看村貌,所以不要以为所有的人家都可以爬哦,

吃过早饭后就开始了一天的行程了,整个村落以明清古建筑为主,整体色彩效果是黑白相间,给人朴素 淡雅的美感,村落内以青石板铺地,古建群 背靠青山,面临清溪和稻田,四周都是绿地,村庄与秀水青山的 优雅自然风光融为一体。这里以前出过很多茶商、木商,所以村子里现在还保留有很多豪宅,两个村子有一条小路相通,路旁是大片大片油菜花。

算了下时间该回家了,早晨起床后看了一眼早晨的村子,坐上了回婺源县城的客车,在婺源县城修整了一天。本来想再去月亮湾看一下的,没爬到上山看月亮湾全景总感觉有点后悔,但是这几天实在是累了,就在酒店休息了

旅行的时光总是很快,到了该回家的时候了,吃过早饭坐上车赶往车站,终于可以回家休息,回想这几天,虽然行程紧凑,体力耗尽,但旅途之中,有美景有爱人,也是值得了。

到了火车站,才知道,原来詹天佑的祖籍也是婺源的。中国铁路之父的家乡居然到2015年才通火车,不知道去世近百年的詹老会怎么想。火车站的广场很大,现在开行的列车都是高铁。

感谢大家将这边游记看完,作为答谢,这里总结一下我们这几天的感受和需要注意的地方,如果能帮到更多要去江西的朋友,那这篇文章就没白写了。

一、关于出行时间
我们这次选在三月底油菜花开的时间去的,如果想以看油菜花为主的可以选在三月中旬到四月上旬去 那时的油菜花全都盛开,

二、关于天气和温度
婺源属于亚热带季风湿润气候,温和湿润,四季分明,降水充足,日照不足,但是多大雾天气,每当大雾天气,能见度很低,这个时候的婺源小县城有着别具一格的朦胧和虚无飘渺的美。
三月份的天气还是有点冷,建议带着棉服、羽绒服。年老体弱者宜着厚棉衣、冬大衣或厚羽绒服。
婺源春天降雨较多,去婺源旅游别忘了带上雨具。婺源空气中水分多,比较潮湿,有风湿病的人,带上护膝的东东。

三、婺源注意事项
 婺源行程分为东线、西线和北线;其中东线由县城出发,至月亮湾、李坑、汪口、江湾、晓起、江岭、高山平湖庆源,这条线路以古村落为主,其中江岭的花海更是壮观。
      西线由县城出发,至文公山、鸳鸯湖,这条线路比较冷门,游客也比较少;
      北线由县城出发,至延村、思溪、彩虹桥、李坑、洪村、大鄣山、理坑,相对于东线,北线的内容更加丰富一点,自然风光和古村人文相结合,景区比较分散,但不在同一线路上。

等着楼主发下一篇游记~ 感觉没看够

2016-06-06 11:16

每次想粗去玩了,就来看看别人写的游记哈哈!!

2016-06-06 12:54

引用 binbin 发表于 2016-06-06 12:54:2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