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掠影(四):南山牧场

2016-06-05 11:36 741/3
  • 出发时间/2015-09-23
  • 人物/其它

2015年9月23日,本来要开始我们的北疆之行,旅行社在前一天突然通知:原本23日上午9点钟接我们到机场,搭乘11点钟飞往那拉提机场的飞机,被旅行社改为晚上9点钟飞往阿勒泰机场,这一改变使得我们的北疆之行大打折扣,此是后话。
     不靠谱的旅行社随意改变行程和时间,使我们空出大半天的时间,于是驱车前往南山牧场。

南山脚下正在建设的全国冬季运动会场馆。全国第十三届冬季运动会于2016年1月20日~31日已经在此举行。

尚未完工的冬运会场。

上山之前,先在山脚下的集镇定好午餐,省的中午下山时晚了耽误时间,因为回去还要拿行李赶飞机。这就叫“兵马未动粮草先行”。
     路边排满了饭馆,一家挨着一家。

不知道什么样的比赛得到了第一名,成了这家饭店的招牌。

饭店老板亲自烤羊肉串,烟熏火燎。

饭店的门口盛开着美丽的格桑花。

格桑花实际上是指各种野花,这种应该是波斯菊,非常漂亮。南昌的艾溪湖湿地公园也有,但花朵小多了。

对照脑袋一下,就知道花朵有多大了。

订完了午餐,上山。

9月底的南山,牧草一片金黄。

乌鲁木齐南山在唐朝时是著名的狩猎区,清代时是有名的牧场,解放后开始发展旅游业,1989年成立南山风景区,并被评为省级风景名胜区,国内外游人络绎不绝,外国朋友习惯地将该风景区称为乌鲁木齐"南山牧场"。

南山风景区在乌市以南的乌鲁木齐县境内,是一个地处亚欧腹心极度干旱区的冰雪景观、葱郁林草、奇特山石、优越旅游气候、高山林牧区风光和浓郁少数民族风情为主要特色。广义的乌鲁木齐南山(天然)风景区是泛指位于乌鲁木齐市以南,北天山喀拉乌成山山脊线以北乌鲁木齐县辖区内的广大山区。这里雪峰插云,冰川晶莹,群山蜿蜒,危崖耸立,峡谷深邃,林草葱郁,溪瀑淙淙,空气清新,景色迷人,是一个不可多得的避暑疗养与游览胜地。

远处有滑雪的滑道,山脚下很多小房子,都是供夏天避暑,冬天滑雪的游客休闲、住宿的。

风景区主要分布在山谷中,除大西沟科考旅游线自南向北绵延60多千米、纵贯整个风景区外,其它一些重要景区都相对集中分布在距乌市较近的前山带多条纵向平行沟谷中,自西向东较著名的有小渠子、甘沟、菊花台、西白杨沟、东白杨沟、阴沟、板房沟照壁山、水西沟、庙尔沟、羊圈沟以及亚洲地理中心和乌拉泊古城等。这里可看的地方还不少啊。例如:
     三峰叠影--苜蓿台,白杨飞瀑--西白杨沟,幽谷翠烟--东白杨沟,牧野菊香--菊花台等等。
     我们没有时间到沟里游玩,就在山坡上的牧场观赏“伊犁风光”,骑马照相。
     阴天,光线不好。天冷,没有游客。

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

这里还是婚纱摄影的外景地。这么冷的天拍婚纱照,对新娘是不小的挑战。

昨天在吐鲁番,还穿着衬衣,热的要命,今天已经是全副武装了。

好肥的羊啊。

黄毯悄然换绿坪,古原无语释秋声。

马蹄踏得夕阳碎,卧唱敖包待月明。

离离原上草,一岁一枯荣, 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

下午吃过午饭,赶回乌鲁木齐,旅行社免费接车送往乌鲁木齐机场T1号航站楼,等待晚上9点的飞机,飞往阿勒泰机场。(未完待续)

看图感觉不是那么明白,楼主给讲讲?

2016-06-06 11:16

强烈关注楼主~请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