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的旅行】2009年10月三清山3日游

2016-06-05 11:40 416/21
  • 出发时间/2009-10-09

【那些年的旅行】系列
2008九寨沟黄龙都江堰http://www.mafengwo.cn/i/5322049.html
2013常州3日:http://www.mafengwo.cn/i/3541622.html
2011福建太姥山鸳鸯溪白水洋:http://www.mafengwo.cn/i/5335383.html
2008泉州厦门2日游:http://www.mafengwo.cn/i/5498369.html

提示:本篇游记完成于2009年,观看时请注意时间性,有些信息已经有所变化。

游记正文

一直以来,三清山是我向往的旅游胜地,因为凡是身边去过的人都对她赞不绝口,曾经在两年前有一次机会前往,但后来最终没有成行,心里感到很遗憾,自从去年单位开始实行年休假以来,心里总是在盘算着何时能得偿所愿,这一次的“史上最长黄金周”假期结束后,因为儿子还在放秋假,于是向单位请假两天,一家三口于10月9日~11日自助前往三清山一游。

三清山位于江西上饶境内,是国家4A级旅游区,享有“江南第一仙山”的美誉,因为她本是黄山山脉的支脉,景色与“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的黄山很相似,因此又有“小黄山”的美称。自从申报世界自然遗产成功后,三清山的名气可以说是越来越大,加上全亚洲最长索道以及总长近7KM的高空栈道这两大看点,每逢周末江浙一带以及全国各地的游客都蜂拥而至,导致游客必须长时间的等候乘坐索道上下山,给游玩造成不便。

这次因为机会难得,不仅能全家出行,而且还可以避开旅游高峰,又是登山游玩的最佳季节,这几方面的因素终于促成了此次三清山之行,事后想来,我们可以说达到了自己的目的,虽然回来后非常的疲乏,而整个开支与随团出游并没有太大的差别,但整个三清山的美景还是让我们有不虚此行之感。

既然是自助游,出行前的准备工作很重要,我花了不少的时间上网查资料和游玩攻略,并下载了导游地图。从杭州三清山的交通比较方便,但应该说绝大多数的人选择坐火车,出游前曾有人向我提议坐动车组到衢州后再转乘汽车前往,但我查了资料,发现衢州三清山的班车很少,只有下午13点左右的一班,而玉山至三清山的班车很多,基本是半小时一班,因此我还是选择火车至玉山后再汽车至三清山景区这样一种方式,考虑到计划当日住宿山上,因此我选择早上6:24分南京西至广州经停玉山的火车出发,11:00到达玉山县城。

从玉山火车站出来后,马上有人来搭讪是否要包车前往三清山,开价是30元/人,我没有理会,一家3口花6元钱坐那种俗称“田鸡车”的电动三轮车到达汽车站,玉山汽车站至三清山的班车有两种类型,分别是到南部索道站和东部索道站的,其中至南部,也即最早建成的外双溪索道站的是上车再买票,车子是那种金杯面包车,不过我到达的很不巧,一辆班车刚好开出,而下一辆要等候40分钟,也即12:10分才开。为了早一点到达目的地,我们一家人和另一位女游客一起“拼车”,包了一辆小车直达三清山,价格是100元。

经过近一个小时的颠簸,我们终于到达了景区南部索道站的下站,这一路的景色很美,而且都是盘山公路,小车司机因为路熟,开的飞快,幸亏我们都是“非晕车”一族,所以倒并没有觉得怎么难受。在车上和拼车的年轻女游客闲聊,得知她是扬州人,独自来三清山游玩,还计划到龙虎山去,从聊天中感觉她也是那种喜欢游山玩水的人士。

三清山的上山索道有两条,老的一条也即南部索道是全亚洲最长的,单趟时间需40分钟,而最新的一条也即东部索道单趟只需8分钟,所以计划到三清山领略40分钟索道上山感觉的必须到南部索道站,而且还得赶早,因为南部索道站即将进行改造,随时可能停运,而改造之后的上下山时间将大大缩短,运量也会大幅提升。

景区门票是150元,索道上下是100元(上55下45),在索道站旁的小饭店解决午餐后,我们就乘坐索道上山了。

避开旅游高峰的一个好处就是索道可以随到随坐,根本不用排队等候,至于山上的住宿,我事先电话联系后,得知还有客房,于是也就放心的上山了。出于对山上住宿的担心,我事先做了两手准备,如果发现山上客房已满,就在山下住宿一晚,第二天一早上山,不过由于我选择的刚好是长假之后,这个担心倒是多余了。三清山出于申报世界自然遗产的需要,把绝大多数的山上旅店都拆除了,现在山上总共只有4家旅馆,所以平时节假日的山上住宿是很紧张的。

索道只能两人一节车厢,速度很慢,而路程又很长,需翻越两个山头,当到达两座山峰之间的山谷时,由于风力大,车厢会摇晃,有高血压或恐高症的人估计会吃不消,我计算了一下时间,整个上山用时39分钟。当翻越一座山头后,抬头仰望,前面群峰矗立,白色的花岗岩山体如刀削斧切般林立,三清山秀美绝伦的一面终于展现在眼前,而其中一座山峰非常像合掌而坐的观音菩萨,此景名曰“观音赏曲”, 是三清山的三大绝景之一,我不由得感叹大自然的造化神功。

从索道上站出来后,沿着宽敞的石板台阶上行约30分钟,我们就来到了住宿的旅馆:日上山庄。此处景区叫“梯云岭”,与三清山的其他几个著名景区如南清园、西海岸、万寿园等景区都相毗邻,因此如果游玩三清山而又不想多走回头路的话,日上山庄是最好的住宿地,而且山庄位于群峰环绕之下,景色绝佳,当然在索道上站附近还有一家山上最高档的宾馆:天门山庄,正三星级,平时标间的住宿费是450.

日上山庄的标间住宿费是330RMB,我们看了房间后,觉得还满意,外面有观景台可以看到天门群峰,于是办理入住手续,虽然房间没有空调,而且热水也是限时供应,但说真的能够住下已经很满意了。

背后山脚的房子就是日上山庄。

休息了二十几分钟后,我们决定开始游览南清园景区,这是三清山的精华景区,有标志性景观“东方女神”和“巨蟒出山”。三清山的象形石多的数不胜数,而这两个是其中最“赞”的。整个景区呈一个环形,而日上山庄既是她的起点,也是终点。

15:15分从日上山庄出发,过游仙台、鳄鱼峰后,到达了一线天,这是一处坡度在60~70度的线状峡谷,从谷底到顶部垂直落差近100米,台阶有200多级,最窄处真的只能容一人穿行,不过当实地体验过之后,觉得虽然是比较吃力,但与江郎山的“一线天”像比较,还是有小巫见大巫之感。

过一线天后,就是“连升三级”了,此处分别是77、99、44级台阶的连续三处登山道,使得海拔从1430米一下子上升到1539米,而坡度在50~60度左右,我每登上一处就休息一会,走完全部台阶后累的都眼冒金星了。

在一处叫“玉女开怀”的景点,只见远处两块巨石毗邻,而更绝的是在巨石顶部还有两块小石,远远看去非常像是女人的乳房,之后我们过太清台,上清台,到达玉清台,此处是三清山观日出的最佳所在,这是整个山脉的东部,居高临下,视线没有遮挡,所以能看到日出美景,不过我又拿它与黄山的光明顶像比较,同样是看日出的地方,玉清台显得过于狭小,远处的景色也无法与光明顶像媲美。

继续往前,山路变得平坦起来,过杜鹃谷后,我们就来到三清山最具有神韵的一处景点:东方女神,又叫司春女神。从这儿往前一段约10分钟的山路是三清山景色最美的一段,远处群峰林立,云雾萦绕中巨蟒出山、万笙朝天、东方女神等象形石鳞次栉比,而满山的杜鹃以及远处东海岸的高空栈道若隐若现,直把这一处可比仙山的人间奇景展现在我们面前,我真的羡慕古时候的道士,他们可真的会选地方呀。

到达玉皇顶后,一条路连同东海岸景区,另一条路可以回到日上山庄,我们看看时间也差不多了,于是从求丹台,过老庄论道后回到了入住的宾馆,我看了一下时间,整个南清园景区游玩时间大概在2.5小时左右,不过由于这一段山路不是平坦的栈道,所以比较累。

晚饭在山庄解决,一碗青菜28RMB,两菜一汤加饭共96元,贵是贵了点,但能吃到可口的米饭,也无悔。

10月10日是我们游玩的重点,早上8点多从日上出发,山上的天气很凉,而且风也大,我把能穿的衣服都穿上,还是有点后悔出来时没带上外套。今天我们游玩的计划是先游览东海岸即阳光海岸景区,至三清宫后再登顶三清山的最高峰-玉京峰,然后沿西海岸景区回日上山庄,时间宽裕的话再游览万寿园景区,如果时间紧张就直接坐索道下山。

沿着昨天回来时走过的一段山路至玉皇顶后,往左边的岔路走就是阳光海岸景区了,该景区位于三清山的东部,所以又叫东海岸,全长3000米的高空栈道建于平均海拔1600米处,至于名称中的海岸,当然指的是云海了。漫步于阳光海岸之上,脚踏浮云,身披雾纱,犹如遨游在仙境之间,而且可以从不同的角度观赏东方女神和巨蟒出山的奇景,实在是美不胜收。

其中一段栈道位于两座山峰之间,山风劲吹,一阵阵的雾海飘过来,人只能在雾中穿行,虽然远处的高山石林松海尽收眼底,但确实冷的也有点吃不消。在景区的中段,有一处透明玻璃观景台,建于栈道之外,悬空而立,虽然带有保护栏,但当站在最外侧,置身于万丈悬崖之上,俯身下看,心脏跳动的脉率还是不自觉的加快。

走走停停,用了近2小时走完全程,感觉这一段是整个三清山游玩的最精华,到达三清宫后,眼前的景象与我设想中的大相径庭,我本以为三清宫肯定是高墙深瓦,琉璃金顶,因为此乃道教的圣地啊,可事实是三清宫只是一处破旧的小庙,道观前的广场更是杂草丛生,并且没有服务设施,连让游人休息的石凳都没有一处。

进入道观,我仔细观察了建筑,发觉这是一座石头和木头相结合的道观,和以前看过的庙宇格局完全不一样,而且只有上下两间,非常的简陋,道观中只有两名年轻的尼姑,照料着香火,因为山上冷,她们不时地搓着手。

从导游图中看出这儿有一条路通三清山的最高峰-玉京峰,可我却始终找不到路标,问了一名山上的清洁工,他告诉我登玉京峰只能走阳光海岸,导游图是不对的,为了领略三清山最高峰的意境,我们只能又走了30分钟的回头路,来到九天应元府至郁松林的三岔口,找到登玉京峰的路,开始征服这座高峰。

这一段约50分钟的登山道才是真正的考验,山路陡峭,树多林密,有的地方几乎没路可走,看得出登这条山路的人不多,而且空气潮湿,让人感觉不是很舒服,幸亏和我们一同登山的还有几拨人,包括那个来时拼车的扬州女游客。当到达海拔1819.9米的山顶后,那种站在群峰之巅,一览众山小的意境真不是语言能够表达,我们在一块写着“天下名山、三清福地”的巨石旁留影,并把俯瞰群山的美景收入镜头,补充了干粮后就原路下山了。

回到三岔口,走郁松林,不久就到达三清山的另一条高空栈道-西海岸景区,这是三清山的又一著名景点,平均海拔1600米,全程约4公里,而且其中3.6公里无一台阶,是全国最高、最长的高空栈道。至于为什么叫西海岸,是因为三清山曾三次被海水淹没,而此处就是当时的海岸线。这里也是观看晚霞的最佳景点,我们一路走来,虽然没有见识美丽的晚霞奇景,但在悬崖绝壁上于闲庭信步中远观连绵的群峰,幽深的峡谷,也实在是一种难得的体验。

回到日上山庄拿了行李后,时间大概是15:20分,考虑到索道停运是16:30分,我们打消了游玩万寿园景区的计划,直接乘坐缆车下山。

回到玉山县城后,在汽车站附近找了家宾馆,住宿标准是100RMB,房间还不错,晚上又到县城逛了一圈,不过没有什么收获。第二天9:00乘坐回杭州的高速大巴,于12:50到达火车东站,结束了愉快的三清山之旅。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06-06 17:44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06-06 18:57

引用 动感超人太太 发表于 2016-06-06 17:44:10 的回复:

回复动感超人太太:回来后看图回忆的,游玩的时候哪有时间记录啊

2016-06-06 21:12

2016-06-06 21:38

2016-06-07 09:10

好攻略,好游记!

2016-06-07 10:31

我们上次到三清山只游了一天,显然太局促了。

2016-06-07 10:32

引用 秋日侠影 的图片:

6年前的游记,现在已经长成小伙子了吧。

2016-06-07 16:17

反方向走不是会更轻松吗?

2016-06-07 16:18

引用 秋日侠影 的图片:

玉京峰也去了额,真不错。我还没登上去过呢。

2016-06-07 16:19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6-07 16:17:32 的回复:

6年前的游记,现在已经长成小伙子了吧。

回复海风小舟:是的,今年高考,小时候去玩带着去还蛮开心,现在大了自己有主见,都不想和我们一起出游了。

2016-06-08 14:59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6-07 16:18:08 的回复:

反方向走不是会更轻松吗?

回复海风小舟:我们入住在日上山庄,走环线只能这样,从金沙索道上来就是下坡走了。

2016-06-08 15:02

引用 秋日侠影 发表于 2016-06-08 14:59:37 的贴子:

我女儿也没几年会跟我们玩了。
祝令郎考出好成绩!

2016-06-08 15:03

9顶

2016-07-29 15:26

2016-07-29 15:27

引用 秋日侠影 的图片:

引用 逍遥老爷子 发表于 2016-07-29 15:26:01 的回复:

9顶

回复逍遥老爷子:谢谢老爷子举牌,欢迎常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