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rsekutu Bertambah Mutu - 大马七日之行游记

• 出发时间/2016-05-27

出行前的种种

大马之行是在今年3月初时才确定下来的。2016年新年伊始,我对自己许下的新年愿望便是出国旅行。之前从没有出国经验的我,一直想出去看一看外面的世界到底是怎样的;旅游英语专业毕业的我现在从事的工作很少会主动地去使用英语,除非有外国客人出现的时候,现在平时很少说英语,我一度地怀疑着自己是不是已经不会说英语了。有了出国旅游的想法,接下来就要确定出行目的地了。其实我最想去的地方是日本,因为在日本有我的念想,但由于办理签证的门槛对于我来说过高,种种原因让我不得不放弃日本之行。抛开日本东南亚国家是我的首选。最后选择大马,最重要的原因还是大马签证非常好办,几乎没有门槛,只要提供有效护照和2张2寸白底彩照就可以办理了,而且签证费也便宜。同时亚航开通了从杭州直飞吉隆坡的航线,让我从家门口就可以直接飞出国。纠结了一段时间后,最后在我妈的“推波助澜”下,在2016年3月6日我终于敲定去大马的旅程。

机票、签证及酒店预订

自由行,什么都是自由的,所有的一切都可以按照自己的喜好来确定,但是什么都要亲力亲为,无论是机票、签证、酒店的预订,还是行程的确定、做攻略。首先还是从机票预订。曾经有人和我说过,在机票未订的情况下一切都是空谈,的确,光有想法和计划,没有实际行动,一切都无从谈起。这次旅行从头到尾所贯彻的方针:穷游。
马来西亚主要航空公司是亚航和马航,选择亚航主要看重的还是机票价格。
May 27 HGHKUL D7 303 14:10-19:10 含税总价 ¥675RMB
June 2  KULPVG D7 330 19:10-00:20 (+1D) 含税总价¥558RMB
往返机票一共花费¥1233RMB。本想在亚航官网上预订的,但在查询相应出行时间的机票价格之后,果断放弃。最后在阿里旅行上通过中间商预订的。出票挺快,订好票后工作人员的电话也很快跟上了,问我是否需要购买行李托运,答案当然是否定的,出门在外轻装上阵为上上策。当时预订机票的时间离出发时间仅剩下90天左右,能够订到这个价格的机票,应该是很不错的了(不仅是我自己,还包括身边一些资深出国旅友都是这样认为的)。唯一不足的是往程地是上海,而且还是红眼航班,我住在杭州,那就意味着我还要等到第二天白天通过陆路交通回杭州。这样的行程的确有些辛苦。既然是穷游,当然首要考虑的是价钱,其次是时间。我是利用年假时间出行的,只要确定了往返时间,时间方面应该不成问题。
回到上海之后,已经是凌晨时分,我在浦东机场出发大厅凑合了一晚。顺便提一下从上海返回杭州的路线及费用。
从浦东机场搭乘地铁2号线至人民广场换乘地铁1号线至上海南站,一共花费7元,1个多小时。
上海南站至杭州东站 T211 一共花费24.5元,2小时左右。
从这次经验我可以深深体会到了省钱和省时间是鱼和熊掌的关系,两者不可兼得。
除了往返机票,我还通过亚航官网(http://www.airasia.com/)预订了吉隆坡登嘉楼的往返机票。马来西亚国内航班机票在中国网站上不太容易订到,所以只能自己到亚航上去订。同样的,最好先注册帐号再订机票。
May 28 KULTGG 15:50-16:50 AK6226
June 1 TGGKUL 08:20-09:15  AK6225 往返机票含税总价¥271RMB
除了亚航官网,还可以通过亚航APP来订机票,而且APP上的机票价格会比网页上的要便宜。但APP上全是英文,说实话本人对自己的英文水平还没自信到敢在全英文的状态下去完成一笔交易。APP上结算方式比较单一,只能用开通国际卡功能的信用卡或是BIG Points来支付费用。网页上提供的支付方式就多了,其中就包括支付宝。值得一提的是,两种预订渠道亚航都会向你收取每笔7元左右的交易费,所以这里给到大家的提醒是,可以一起订的机票尽量一起订,咱能省则省。支付页面上显示的金额是马币,系统根据当天汇率自动转化成人民币,所以可能会出现相同的航班,不同的时间预订,价格不一样。(这点我倒没证实过,纯属猜测)
接下来是办签证。一般来说,签证自签发之日起有三个月有效期。并不是“拖延症”患者的我,3月22日在淘宝上支付了办理大马纸质签证的费用,一共花费150元,其中包括签证办理费及12元顺丰邮费,因为是包回邮,所以我只要支付寄出护照的邮费。第二天寄出护照,第三天旅行社收到护照,经过一个工作日材料审核,送签时间赶在了周五。出签时间是3月29日,4月1日护照安全送到我手上。办理纸签历时10天,全程短信跟踪,总体感觉非常不错。
之所以把时间如此清晰地标出,是想说明两点。3月份的马来西亚政府让人有点摸不着头脑。最先是大马政府针对中国大陆游客推出了免签政策,当然是要在符合免签政策条件下才可免签。众所周知,2015年马航失事事件余波还未平息,大马政府也许还想通过进一步降低入境门槛来吸引国人去大马旅游,进而促进本国旅游业的发展。但是到了3月中旬又爆出了办理大马纸签提价的消息,我在淘宝上搜索了之后,发现价格的确都上涨了,有的哪怕价格没有上涨,网页上也注明了拍下需补差价等字样。看到这样的消息,很是无语,但既然机票已经订好了,无论怎样签证还是要去办的,但不急于一时去办了。之后我考虑办理电子签证eVISA或eNTRI(http://www.windowmalaysia.my 可以通过此网址直接申请,一定记得申请之前要注册一下哦!),电子签证有三大优势,出签快(一般24小时就可以出签),价格较纸签更优惠,同时免去了寄护照这一环节,其弊端则是在马停留时间比纸签的要短,而且此电子签证没办法百分之百确保你可以顺利入境大马。同时患有重度“强迫症”的本人想要的是贴着由大使馆签发的签证的护照,而不是与签证分离的护照。
幸运的是,当我去咨询办理大马纸签事宜时,被告知办理费用还是按照之前的价格执行,并不需要补差价,我当机立断就支付了相应的费用。事实证明我的决定是正确的,4月1日马来西亚政府正式提高了办理马来西亚纸质签证的费用。
至于酒店的预订由我的大马之行的小伙伴负责的,其中的故事我并不是很了解,这里就一笔带过了。

出行中

5月27日 杭州萧山国际机场

盼啊盼啊,时间终于来到了5月27日,没错,出发日。说来挺神奇的,每当到了要出行前的前一晚我都会激动地睡不着觉,突然觉得这样的自己很像一个小孩子。但这一次不一样,前一晚我睡得出奇得熟,直到闹钟把我叫醒,总之睡饱了,对第二天的辛苦赶路是绝对有好处的。虽然是下午的航班,我到达机场的时间是上午9点,真心早吧,没办法,这是本人一贯的做事风格,早到总比迟到要好。
11点30左右开始办理Check-in。萧山机场没有Self Check-in Kiosk,换言之还是要在柜台上办理登机牌。但在吉隆坡办理亚航登机牌已实现了全自主化,关于这个话题之后还会提到。由于第一次坐国际航班,本着对自己负责的态度,出发之前我拨打了亚航客服的电话,不下三次,反复问了办理登机牌所需要出示的资料。三样东西必不可少:至少还有六个月有效期的护照,有效签证还有航空公司发给你的行程单。
那天办理登机牌时,我只是出示了护照,并未被要求出示相应的机票行程单,倒是被问到了什么时候回国。订亚航机票比国内机票要简单多了,你只需要正确填写乘机人姓名和性别,不像国内机票不仅要确认乘机人的姓名性别还要确认给出的证件号是否正确。

办好登机牌,接下去就是过关。先过海关。当海关在你的护照上盖上出境章时,就表明你出国了,虽然当时你还在国内。然后过安检。这里给出的提醒是,如果是系着皮带的,最好提前把皮带摘下来,要不然你得当众摘了,那天我就是这样,有点小尴尬。
正午12点,到达出发大厅。稍作休整,等待登机。等待的时间是漫长的,只能看着一架架飞机从自己眼前起飞。
国内航班经常晚点,不晚点都有点不习惯了。不过亚航的航班还是很准点,13点50分左右,开始登机了。
5个小时之后,亚航将我带到了此行的目的地——马来西亚

一下飞机,跟随人流来到了入境大厅。马来西亚入境很简单,不需要填写入境卡,只在入境时出示护照和签证,同时采集双手食指指纹就可以了。流程虽简单,入境还是花去了一些时间,不为什么,只因入境的外国人太多(我也是其中一个“外国人”),一个字:等。入境大厅很安静,一切入境手续在无声之中进行,本以为会被海关问一些问题,实则什么都没问,而且也没被要求出示返程机票行程单,只是提醒我将左右手食指放在机器上扫描指纹。
办好了入境,接下去要做事便是取钱和买电话卡。资深旅友一定会告诉你,千万不要在机场换钱,汇率实在太坑爹。而我这次出行干脆就避开了通过柜台换马币,出行前我提前做好攻略,办好了杭州联合农村合作银行丰收借记卡,此卡在境外标有银联标识ATM机上直接取当地货币免手续费,同时不限交易次数。千万注意的是并不是所有ATM机上取钱都是免手续费的,可能国外银行单向会收手续费。如果要收手续费,机器会提醒你,当然是全英文的,这时会英文的你就占优势了,果断停止交易,省了一笔手续费。我试了RHB银行的ATM机,情况就是这样的。
我是在CIMB BANK这里取的马币。银联卡在这家银行的ATM机取现不收手续费,而且还可以选择中文来操作哦!马来西亚ATM机上会标明这台机子可以吐出多大面值的货币,一般是50和20面值的马币,在大马的7天,我一直都没机会看到100马币的纸币是长什么样的。想必在很多游记里已经提到过了,不过我还是要提一下,这里的ATM机在完成交易后先吐银行卡,后吐钱,所以先看到银行卡出来的你千万别慌,钱稍后就会出来。ATM机上直接取现,汇率最好,5月27日取了500令吉,花了811.89元人民币;5月28日取了100令吉,花了162.38元人民币;6月1日取了100令吉,花了161.76元人民币。

有了马币就可以去买电话卡了。我买的是25令吉DIGI卡,其中含5令吉电话费及1GB流量。一般店员会问你要在大马待几天,然后会给你推荐相应的电话卡。这家DIGI店在KLIA2到达大厅出来之后走下斜坡就可以看到,里面的店员会讲中文哦!每次打完电话后,会提醒你话费余额。还注意到后面的信息了吧,凌晨1点到早上7点还是1GB上网流量。不过给我再多的流量也没用,要不就是我在会周公,要不就是岛上信号不佳,想用也用不了。

5月27日 Hotel Bangi-Putrajaya

取好钱,买到电话卡后,接下去就要和我的大马之行的小伙伴们碰面了。我们算是目的地结伴,大家从不同的地方出发,最后在吉隆坡KLIA2机场汇合。此时时间已经不早,于是我们大家都想尽快到酒店休息。本来我们已提前联系好司机,但谁知司机临时变卦,弄得我们很是尴尬,只能另想办法去酒店了。我们比较了下,用Uber叫车比通过手机叫的士要便宜一些。于是我们就用Uber叫车,我们目的地是Hotel Bangi-Putrajaya。车程30多分钟,5个人一共花¥193RMB,Uber在手机客户端显示的金额为马币,如果用支付宝支付系统扣除的是相应金额的人民币。到达酒店已是晚上10点多,出示护照和酒店预订单,顺利办理了入住。
这一天在激动与马不停蹄之中度过了。Here I am, Malaysia!

在大马,完全不需要翻墙VPN,就可以上Google、Instagram、Facebook、Twitter,那些被屏蔽了的网站。在那什么地方生活了二十多年的我真心觉得超级闭塞的,啊啊啊〜〜〜

5月28日 Masjid Putra, Perdana Putra, Kuala Terengganu
短短的一夜,很快便过去了。相信去过大马的人都会发现,那里的日出和日落时间都较中国晚很多,早晨7点过了天才慢慢亮起来,晚上7点之后天才会暗下去。考虑到我们下午15点50分要飞登嘉楼,在此之前我们要去Putrajaya,其实就是我们中国人口中的“布城”。不过一般马来西亚华人根本听不懂我们口中的“布城”到底指的是什么地方。上午9点我们办理Check-out。我们订了酒店的车送我们去粉红清真寺,3个人花费马币30令吉。
来到Putrajaya,一定不要错过“粉红清真寺”和首相署。生平第一次披着长袍赤着脚参观穆斯林清真寺,新鲜感十足。

粉红清真寺不远处便是首相署。

首相署正对面是独立广场,这里离机场很近,有时抬头便可看到飞机飞过。

接下来的目的地是KLIA2。我们用了Grab来叫车。这款APP是同行小伙伴的大马朋友推荐的,和Uber很相似,只需用大马手机号码注册,之后的步骤和国内用手机APP叫车是一样的。我们一行六人,再加上行李,一辆车肯定坐不下,还有就是一个帐号无法同时叫两辆车,于是我们只能分批去,机场汇合。上车前我们再一次和司机说明我们要去KLIA2,一般你只要告诉司机你要坐亚航的飞机,司机就知道要载你去哪一个机场了。给我们开车的司机是当地华人,会讲中文,一路上和同行小伙伴聊得很是起劲。身在异国他乡,碰上会讲中文的人估计谁都会多聊几句吧。到达目的地后,我们现结了车费,帐单随后以邮件的形式发送到了我的邮箱里。马币60令吉,三个人AA,着实有点小贵,不过既然出来玩就不要计较太多,还是那句话:鱼和熊掌不可兼得。旅游中被坑被宰其实是很正常的,谁让你人生地不熟呢。拥有一颗可以包容一切的心可以给你的旅程带来意想不到的快乐哦!
之所以会这么执着于吉隆坡机场不仅因为行程的安排,同时还因为离距吉隆坡机场不远的雪邦赛道。看赛车比赛的人肯定知道雪邦赛道。来回机场数次,我也注意到了竖在机场高速路旁的雪邦赛道和F1马来西亚大奖赛的指引牌,遗憾的是没拍到相关照片,只能等到我下次去大马时弥补这个遗憾了。法拉利,加油!

午餐是在KLIA2的HomeTown Hainan Coffee里吃的。听说大马的鸡饭很有名,而我们选择的这家店刚好就是做各种各式鸡饭的,于是我点的是HAINAN CHICKEN RICE,RM24.8,外加RM2服务费,一共RM26.8。非常合我的口味,这鸡上又是蒜泥又是辣椒的,看起来很重口味,吃过之后便会发现其实调味刚刚好,蒜味和辣味都不是很重。鸡下面还铺了一层浸在辣油中的黄瓜,同样的,辣油不辣,黄瓜很清口。米饭较国内的会更有嚼劲,但吃多了会感到口干,这时旁边的汤就起作用了,就着汤,吃着伴着蒜泥和辣椒的鸡饭,真的完全停不下来。光盘行动,完食です。

午饭之后,我便来到了位于KLIA2三楼出发大厅。前面已经有提到过了,在大马乘坐亚航航班办理登机牌已全面自主化。我提前一天在亚航手机APP上办好了吉隆坡往返登嘉楼航班值机,此时只要在机器上扫描发送到手机上的二维码,登机牌就会自动打印出来了。直接在机器上办理登机牌也是可以的,首先要输入六位Booking number,接着机器会显示你要办理登机牌的乘机信息,确认无误之后根据机器提示,把护照首页放在机器上扫描,机器读取相应信息之后,登机牌就会自动打印出来了。同样的,如果有行李要托运的话,那张挂在行李上的标签纸也是要自行打印的,不过托运行李还是由人工进行的。注意行李不要超重哦。

办好登机牌之后,我们一行人就去过安检了。第一次在国外坐那边的国内航班,同时也是第一次过Domestic Departure安检。过安检时我注意到很多人都随身带着水,而且他们都很顺利地过了安检,难道国外过安检的对液体携带量没有要求?在中国机场过安检时那对液体携带量查得真叫一个仔细,但在大马并不是这样,我隐约意识到这样的规定是Made in China?早知道是这样,我就不把满满一瓶水给喝完了。

顺利过完安检,登机,一个小时左右的飞行时间,我们到达了目的地Kuala Terengganu。这个小镇说不大也不大,但说小也不小。到达之后,我们和先前已经到那里的小伙伴汇合,他是我们一行人中唯一的男生也唯一会说会马来语的人,男生比我们先到达,而且他还租了车,在Kuala Terengganu,只要你会开车有驾照就可以在机场租到车,不过具体价格是多少倒是没怎么了解。但还是因为人和行李实在太多,我们又不得不分两辆车走。我们决定让其中四个人先走,余下的三个人在机场买了的士票,花了RM30。酒店距离机场几十分钟车程,我们在当地司机的带领下顺利到达,可比我们先出发的小伙伴因不熟悉当地路况再加上绕路,足足晚了半小时才到。
接下来才是让人头大的事情,明天我们要如何上岛。我们不是去“热浪岛”,而是“浪中岛”。“一座还未被开发过度的岛屿”这是我的同行小伙伴告诉我的。这段路程的翻译及交涉都是由那位会说马来语的男生完成的,他让我们叫他“飞哥”,好吧,叫比我小的人“哥”倒是头一次。

第一次出国旅游,一定不要忘记给自己一张明信片。在浪中岛上我其实有注意到有卖明信片,但一看价格着实有点吓人,一张明信片居然要4马币。于是我决定等回到吉隆坡后再买,说起来也真巧,最后一天我住的酒店就要中央艺术坊附近,本想着在附近随便逛一逛,无意间看到在中央艺术坊旁边就有一个报刊亭,走进一看,那里居然有明信片可以买,二话不说便买下了。店主是一位华人婆婆,会讲中文,挺热情的。婆婆告诉我只贴50sen面值的邮票就可寄明信片回国了,但邮票要卖贵10sen。明信片0.8马币,再加上邮资0.6马币,一共1.4马币,相当于人民币2块多。最后还不忘问她要如何寄,她指了一下不远处,“那边红色的就是邮筒。” 原来在大马,邮筒是红色的,当时我真是这么想的,像发现新大陆似的。
怎么看怎么觉得比在中国寄明信片要实惠多了。由于本人在酒店里工作,经常会碰到住在我们这里的外国客人要寄明信片的,酒店里有邮票可以卖,一般我们都给客人贴4.5元邮票,可以帮客人代寄。邮资4.5元,买明信片的钱另算,这么算起来,10元左右应该是要的吧。
我是6月2日寄出明信片的,邮戳的日期也是6月2日,邮政的邮戳日期是6月16日。从寄出到收到差不多花了半个月的时间。估计走的是水路吧。
等了半个月,终于把我的明信片给盼到了。一度以为我的明信片寄丢了,一度以为贴的邮票面值不够,但最后它平安无事地到家,当从信箱里拿到明信片的那一刻,我突然有种和失散多年的亲人重逢的感觉。原来,我的大马之行在收到明信片后才真正划上了句点。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6-06-05 15:26

你好 想问下杭州东站你是怎么去机场的?

2016-06-06 01:16

引用 麻烦告诉我你是谁 发表于 2016-06-06 01:16:23 的回复:

你好 想问下杭州东站你是怎么去机场的?

回复麻烦告诉我你是谁:如果是从杭州东站出发去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可以直接在那里坐机场大巴到达机场。具体乘车点车站里会有标识,或是可以问一下工作人员。http://www.hzairport.com/bus.aspx

2016-06-06 09:47

引用 Shirley_eki 发表于 2016-06-06 09:47:49 的回复:

回复Shirley_eki:嗯嗯嗯 会堵车嘛

2016-06-06 09:49

引用 麻烦告诉我你是谁 发表于 2016-06-06 09:49:30 的回复:

嗯嗯嗯 会堵车嘛

回复麻烦告诉我你是谁:不好说哦,具体要看路况。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官网上写着:道路和天气正常情况下全程行驶约30分钟,站点位置:火车东站。建议还是提早出发。

2016-06-06 09:54

引用 Shirley_eki 发表于 2016-06-06 09:54:05 的回复:

回复Shirley_eki:嗯嗯 谢谢

2016-06-06 09:54

引用 麻烦告诉我你是谁 发表于 2016-06-06 09:54:38 的回复:

嗯嗯 谢谢

回复麻烦告诉我你是谁:没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