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蓝:听说雨崩有天堂

• 出发时间/2016-05-02

记于2016年6月

“也许,无法在日常的世俗生活里回到最初,却也可以在静静的行走里慢慢感悟最初,走在异乡的大地或山河之间,你会发现,你在自己的城市的那点悲欢,在此地,完全没有了意义,在行走的过程里,在眼睛的跨界里,你会发现一个悲欢之外的广阔天地。”--《去远方发现自己》

一部《转山》看了一遍,回温两遍,对梅里产生了无限遐想,不知自己会不会是那个幸运儿,有没有这份运气能一睹雪山真颜,但不管怎样,带着谦卑的心上路开启一场完美的避世之旅。

DAY1:昆明-丽江-束河古镇

宿:云南丽江束河K2国际青年旅舍
行:K9612 昆明-丽江 ¥141.5/人
吃:昆明-桥香园米线
       束河-包浆豆腐(今日最佳)
本想赶连夜火车去丽江,无奈那天南京大雨,昆明大风,飞机晚点,错失良机,然而昆明火车站半夜关门的举动击碎了退票改签的一切想法,最终决定在麦当劳蹲一宿以弥补打水漂的车票 …
或许米线是我对昆明的第一印象,熬了一宿自然是对早饭期待不已,好像还是第一次吃这样的米线,忘形的拍照,直到服务员来提醒再不下锅肉就熟不了,这才收敛了一下动筷。看着阳光洒向对面的窗台,楼下是晨起上学的人儿,柔和又明媚,再看看面前的一大锅美食,这样的清晨好美~
出发与返回都没有在昆明过多的停留,省博也没去到,听同伴说云大很美,云南啊或许一年四季都各有不同。昆明火车站有很多武警和特警,大概只有时间能淡化暴恐的重创吧。
刚到丽江就一场大雨(来之前查了天气预报几乎完美的避开了所有晴天,万念俱灰),打滴滴去了束河,听说束河比大研要来的安静,商业气息要弱一些,就把第一站定在了这,下过雨的古城,石板路上很滑,要小心走路哦~与叶姑娘成功汇合后就开始了觅食计划,心心念念的包浆豆腐隆重登场,包着豆浆的豆腐,今日最佳,一份10元,找总店门口有挂着舌尖上中国的牌牌,走过路过不要错过,后来我们在双廊吃的包浆豆腐都远不及它,这应该是最好吃的一家!路边有很多卖水果的小摊,迷上了小果子红通通的外表,可是它的心好酸,不喜欢(sad)买了几个嘉华鲜花饼尝尝鲜,我还挺喜欢云腿小饼,咸咸的;因为我们有酸奶小王子,当地的酸奶自然是要送入口中的,在香格里拉也尝了那种撒糖的酸奶,好喝是好喝,但是啊所有都比不上在青海吃到的酸奶,心中的NO.1;找了一家叫小锅饭的吃正餐,开了第一顿牦牛肉火锅,暖暖的一碗肉汤下肚,云蓝,晚安~

DAY2: 丽江-德钦-飞来寺

宿:飞来寺觉色滇乡青年旅舍
行:丽江-德钦 大巴 ¥119/人
       德钦-飞来寺 大巴 ¥5/人
吃:三叔的土鸡锅
丽江德钦可以有很多选择,可以大巴到香格里拉转,可以包车直接去德钦,也可以像我们一样大巴到德钦再去飞来寺,中途会停一站香格里拉,大巴应该是最经济实惠的,而且司机师傅还会在白马雪山垭口把我们放下来看景。这一路上的景色应该就是虎跳峡,白马雪山和金沙江大弯值得去看一眼。一直都很迷恋藏区地名,奔子栏,雨崩,然乌,芒康…赶紧打卡定位,到此一游。

到飞来寺已是下午六点,青旅的姐姐竟然是我们大南财校友,此处必有合照一枚~(青旅里的明信片很好看哦,都是他们自己蹲点拍的,谁让我是一枚变态明信片爱好者呢)简单的收拾了一下就跑去雪山下看落日,初见雪山伴着落日的余晖,这双挑剔的眼睛也只能怔怔的看着,没有任何辞藻配得上这处壮美。藏传佛教四大神山之一,这是一座因文化而保留下来的处女峰(看完卡瓦博格纪录片相信我,会有不一样的感受)听说进德钦第一眼看见梅里十三峰会幸运一整年哦。
梅里雪山的门票是一张230的套票,包含飞来寺观景台,雨崩金沙江大弯与雾浓顶,没有单买只有联票,观景台可以凭票多次入,毕竟日出不是那么容易就可以看见的。这的天气千变万化,说不准什么时候是晴天什么时候又会下雨,天气预报不可信只能拼人品,温差也很大,冲锋衣还是必备的,山风一不小心就会把你吹成傻X。路边的商店里有很多装备:袜子,胶鞋,雨衣,手套,甚至是暖宝宝应有尽有,随君任选。
逛了一圈后还是决定回青旅用餐(在外用餐一定要看菜单是明码标价的再下手以防被宰)第二顿土鸡锅开动,回温又满足…可三叔的功力远远不止土鸡锅,三叔的牦牛肉面炸酱面真是让我们惊艳到流连忘返,至今仍是想念,听说三叔也是一个有故事的人,某日来到了这就离不开了…吃饱喝足楼下烤火,默默的坐在一边听着前一批刚从雨崩出来的同伴分享,慢慢开始了对雨崩的思春…

DAY3:飞来寺-西当温泉-雨崩上村

宿:迪庆雨崩梅朵国际青年旅舍
行:飞来寺-西当温泉 ¥150/车
       徒步18公里
吃:牦牛肉米线
       酥油茶
在一个伸手不见五指的夜晚,几个黑衣人抖抖索索行色匆匆,雪山被云雾缠绕着,周围寂静一片。现在是6:20,找一个合适的位置,静静的等待,诚心祈祷阿尼卡瓦博格露出真颜,想看看李晓川说的那个175ml牛奶加250ml奶油再加两勺白砂糖组成的巨大雪山冰激凌,想看一看那个听说要有佛缘才能得以遇见,有人等了几个月,有人来过好多次都没看见过的日照金山。当云雾散开,第一缕阳光照射在雪峰顶,这一刻的震撼,内心涌动的莫名感动,不可言说。同行的轩轩一路上都在说他上回来了四天都没看见,这回是靠着我们这群有佛缘的人才看见,我想大概是他的诚心打动了卡瓦博格,我们沾了他的光呢~点一盏酥油,煨一把桑烟,近处是跪拜卡瓦博格的虔诚人儿,远处在蓝天的映衬下雪山格外醒目,这应该就是人类对自然最本能的依恋与敬畏,让所有亲近于此的生命,直面永恒和生命最本质的意义,我不禁想大概三叔也是因此被吸引而留下的吧~

吃完三叔的牛肉米线,精神抖擞,整装翻山进雨崩。飞来寺到西当温泉一般是一辆车180,是按车算的而不是按人算的(我们就吃了这个亏)一辆车大概能坐九个人,司机会等人全部坐齐了再走,没坐满司机不肯走,时间又紧张,不得已包了个车奢侈了一把。雨崩梅里雪山东麓的一个藏族小村庄,位于缅茨姆峰与五子峰脚下,驴友界盛传“不去天堂,就去雨崩”,雨崩不通车没有公路,有西当和尼农两个进口,西当比较安全但须徒步18公里,其中12公里为完全上坡翻越海拔3771米的南争垭口,翻过垭口后是6公里的完全下坡,最后抵达上雨崩,尼农峡谷的景色很壮观,但有一段是悬崖路比较险,最好在下午3.4点前过,过后会起风,下雨天就不要尝试了。我们打算从西当进尼农出,装备尽量精简,带上登山杖或者捡树枝,当你爬坡的时候就知道这点的重要性,护膝也很重要,不然小心这几天膝盖会废。不用穿很多,爬山的时候会很热。进去之前先合个影,那是我们那几天最像人的时候。第一段的路非常陡,可能一开始就会受不了,喘的不行,慢慢往上挪,没有平地和下坡,完完全全是望不到头的上坡,走几步就喘的不行,等坐下来一会就平复了,待走了几步又开始喘,可能是高原的关系,还挺容易喘的。一路有人问是上坡容易还是下坡容易,答曰,上坡小心脏受不了,下坡膝盖受不了,总结平地最好,或许是不动最棒!西当的路比较枯燥,有近路超,但比较陡,猜测应该是向导走的,到垭口一共有三个休息站,可以打水泡面做些补给,一路上遇见下山的人都会热情的给我们加油打气,告诉我们不远啦,坚持!到达南争垭口眺望远处雪山时,才深刻体会那句“身体在地狱,眼睛在天堂”,雪山近在咫尺。过了垭口就是6公里的下坡,一双防滑的登山鞋很重要,尤其在下坡的时候,不然一不小心就是一跤。下坡路边有观景台,在这看雨崩村全景,满眼的绿意,这座藏于雪山之下的小村庄,好像有那么点理解陶渊明笔下“世外桃源”的意境了。
下午六时历时8个小时的徒步到达雨崩上村(雨崩分为上村与下村,上下村大概有半个多小时的路程,上村离冰湖近,下村则是靠近神瀑,神湖和尼农)计步器告诉我爬了221层楼都赶上台北101了。梅朵青旅是我们在上村的落脚点,老板娘说今天是2016年到现在天气最好的一天,顿时满足感爆棚。由于青旅正在装修,好心的老板娘开了标间给我们洗漱,热水澡洗完还像个人样,雨崩比较干燥,隔天洗的衣服,第二天一般都能干。休整完出去满足一下胃宝宝,随意找了家藏式小馆,店里有许多的国际友人,老板娘一口流利的英语顿时让我觉得雨崩走上了国际化道路。点一碗酥油茶满足满足好奇心,听说酥油茶是补给消耗与高反的良药,酥油又分白油与黄油,白油相对好一般供奉给神灵-酥油灯,而黄油则冲泡成酥油茶。撒酱油的番茄炒蛋还是第一次见,饿的时候也是格外香。裹腹任务完成后,直奔间隔时光泡脚,抽空记得抬头看看天空,星光点点或许会有意外收获呢…藏药泡脚如救命的稻草在向我挥手,间隔时光是飞来寺校友姐姐的男友开的青旅,没有碰到传说中的大厨,但管家妹纸也是可爱到不行,就在这里我们勾搭上了接下来同行的伙伴们-老牛小夫妻-长颈鹿小情侣-学霸哥哥-小莹妹纸-表哥表妹-广东三剑客-领队轩轩-当然还有YCC与小鲸鱼,15人的大部队成型,披荆斩棘翻山越岭指日可待,但此时先泡着脚伴着阿脆的歌声入眠可好?

DAY4:雨崩上村-冰湖-雨崩下村

宿:雨崩雪龙客栈
行:徒步近18公里
吃:青稞饼
青旅的位置不错,一早睁开眼就能看见雪山,早饭是青旅准备的青稞饼,饼比脸大,淡淡的有些许甜意。吃饱喝足开始今天的主题-冰湖。
冰湖位于梅里雪山将军峰下,海拔3900米,冰湖是雪山山顶积雪融化汇集形成的,冰川深入湖中。上午9时从雨崩上村出发,一开始的路较为平坦,大片的原始森林,过了小溪后开始爬山,坡较陡但比走西当要来的有意思多,一路的玛尼堆,一路的杜鹃花,高原上盛开的杜鹃好似有一种别样的美。到达笑农垭口有一段下坡相当滑,因为已经开始有积雪,下去的时候要多加小心,过了这个垭口走大概四十多分钟抵达笑农大本营,这里原为笑农牧场,只因中日联合登山队的到来而被称为大本营,开阔的牧场配着远处的雪山怎么也不能让人联想到那次悲壮的山难(详情请看纪录片),在这稍作休整,默默的泡了一桶面,在这奇形怪状的泡面墙上留下我的一桶这是我来之前就暗暗策划好的(hhh)。从大本营出发离冰湖大约还有一个半小时的路程,这段路程应该是冰湖最难的一部分,大概有五十度的雪坡,旁边能扶的大概也只有树枝,一步一步按照前人的脚印爬雪坡应该是上上策。14:24,冰湖登顶,内心很激动但却不能大喊大叫,小心有雪崩,冰湖被大雪覆盖并不能看到蓝天雪山在湖面的倒影,但冰雪腹地依然掩盖不了它的美。雪已经可以埋了脚踝到小腿,所以并不敢下去,远远的看着冰川,看着雪山就已满足,或许结果并不重要,过程才是最让人心醉的。没多逗留,山上已经开始起风了,这回下坡的时候才深知“上山容易,下山难”,雪坡的下山尤其险峻,反正我是直接滑下去的,但这路也不是那么牢靠的,滑下去的冲力很大不得不拉着旁边细小的树枝当救命稻草,毕竟旁边还是陡坡,摔下去也是不得了的事情,滑了一段后还是乖乖的跟着脚印走,谢谢小鲸鱼在前面创的脚印,不然估计我该是一动不动了,下山的时候有许多冰珠子打在脸上,起先还以为是下雨了,后来才发觉应该是风吹散的积雪,但还是不要在冰湖多逗留,下到大本营时又是阳光明媚,天气还是很任性的。本来计划好的在雨崩呆四天,但由于想跟着大部队走,而且听说过两天会下雨,大部队决定明天去完神瀑,下午就从尼农出雨崩,回上雨崩收拾了一下行装跟大部队嘻嘻哈哈的吃了顿大餐就准备撤离至下雨崩。只是我们出发的晚了些,走到半路天就黑了,一路伴着雨崩河摸黑前行。雪龙客栈是在冰湖途中结实的一对成都小情侣推荐的(他们好厉害还去了神湖,但据说神湖的雪都快到肩膀了,他们差了200米,不得不放弃)老板娘很热情,客栈自带藏药泡脚,热水也很给力,订好了明天的早餐,也就各自进入了梦乡。

DAY5:雨崩下村-神瀑-尼农-飞来寺

宿:飞来寺觉色滇乡青年旅舍
行:徒步30公里
       尼农-飞来寺 ¥180/车
吃:凉拌蒲公英
       红心土豆片
因赶着见神瀑十点的彩虹,六点半天微微亮时出发,却意外碰见了第二次的日照金山,人生很吊诡的地方在于你往往很动心的那个时刻都是在你还没有准备好的时候遇见的,就如这两次的日照金山,就如神瀑的双彩…神瀑的路刚开始比较好走(五树同根刚开始就能看见)最后一段的爬山会比较辛苦,美丽的朝圣之路,沿着经幡一路向上。听说藏传佛教信徒朝拜梅里雪山,必定沐浴雨崩神瀑,自千米之高的雪山冰川融水飞流而下的瀑布,据说是卡瓦博格尊神从上天取回的圣水,能占卜人得命运,还能消灾免难,恩赐众生,只有有福有德之人才会被神瀑淋湿,听说上回有个人来就怎么也没被神瀑淋湿,还是有那么点神秘的。既然是准备来淋湿的,就无需准备什么雨衣,安安心心的脱帽沿着神瀑走三圈,祈祷平安顺遂就好。彩虹就在这时不期而遇了,还是双彩,不由得欢呼雀跃,烧一炷香,接一瓶圣水,梅里朝圣之路基本完成。下山时碰到许多来朝圣的藏民,一路点头微笑,虔诚而坚定的眼神,信仰的力量不禁动容。

回到客栈,老板娘已为我们准备好了餐食,喝一口古大哥泡的茶,美美的,能否贪个杯(偷笑)。
尼农大峡谷藏于原始森林中,顺着雨崩河一路向下,全程下坡,由于河水的落差大,湍急的水流奔腾而去,溅起无数的水花,哗哗的流水声回荡于整个山谷,磅礴之气溢于言表。由于我鞋的关系,下坡实在太滑,专注于地面,无心看风景,偶尔休息时呆呆地望着这湍急的河流,泛着淡淡的碧绿色,发呆竟也成了一件美事。过了卖汽水的小卖部就到了今天最险的一部分,大约有六七公里左右,没有了遮天蔽日的树木,太阳直射,光秃秃的峭壁,不时还会滚下石子,垂直的悬崖,悬崖下的澜沧江依然如往常般流淌,传说中一米半的悬崖路,水渠占了四分之一,路上还不时会碰见碎石堆覆盖于整个路面,懵逼状态下甚至还忘了起风时要蹲下,好在这一段路依然走的坚挺,好像还少许能给后面的妹子一些安全感,心里默念的那1000多下大概也是够刻骨铭心的,路上碰到的村民还时时给我们以鼓励,虽然我脑子空白听不清他们在说什么,但我想大概一句扎西德勒能包含所有。最后一段下坡很陡,碎石铺满整个路面,谢谢轩轩一路的竹竿,当脚触到地平线的那一刹那,热泪盈眶。在自然条件艰苦时,每个人最善良的一面,最有爱的一面,最苦逼的一面,人性的美好都会显露无疑,我想这大概就是旅行的魔力。坐在车上回望远处的悬崖峭壁,突然觉得一切都不那么可怕了,好似有种重生时的喜悦。虽然之后调侃了一路的雨崩,时不时还想爬个坡找找雨崩的感觉,还说以后要想不开就去雨崩,但我想雨崩会化为一种力量,它会让你的内心更强大,这样的力量会支撑你走更远的路。
回到飞来寺的青旅,原谅我已经连迈腿上楼梯都很困难了,整个是一个残疾的状态,热水澡是现在最大的救赎。大部队已聚齐敞开肚子准备在三叔那大干一场,牦牛肉火锅真是无比满足,吃饱喝足就在杀人游戏中结束这一天吧~谢谢梅里有缘让我们在此遇见并肩走完这一段非凡旅程,纵使明天各奔东西,但这份情谊会铭记于心,可爱的人儿,诚心祝福你们扎西德勒。

DAY6:飞来寺-香格里拉

宿:香格里拉花园客栈
行:飞来寺-香格里拉古城 ¥540/车/6人
吃:三叔的炸酱面
       松茸炖鸡(今日最佳)牦牛牛排  玉米饼
     (以上三个都属于康巴藏火锅,店位于古城中)
       烤土豆
计划是在雨崩呆四天,由于跟随大部队提前出来,所以多了一天空闲,香格里拉本不在计划之内,一天空着也是空着就决定去独克宗古城晃一圈,。轩轩,小莹妹纸,学霸哥哥跟我们三路线一致,自然形成一个小分队。德钦香格里拉的大巴大概是六七十,由于我们前一天的强度太大,大家都已疲惫不堪,所以决定睡到自然醒后包车前往,随便拐去金沙江大弯看一眼值回票价。三叔的炸酱面依然好吃到不行,简单的告别了大家,我们十点准时出发,大约在下午两点到达古城。本来对这座被烧毁的古城没多少好感,可是却意外收获良多。轩轩领我们去了那个玻璃房子似的花园客栈,里面有个很漂亮的妹纸,说话啥都超温柔。放好行李亘古不变的原则,出去觅食。这家康巴藏火锅也是轩轩跟学霸哥哥推荐的,又想吃松茸炖鸡又想吃牛排,那就点两个小锅,一个吃完再来一个,先来个青稞饼点点肚子,青稞饼也好吃,讲真,松茸炖鸡真的超级赞,连我这个不喝鸡汤的人都干了两大碗,强烈推荐!

月光广场旁的转经筒是世界上最大的转经筒,筒身镀金,需多人同时着力方可转动,光凭自己是不行的哟,每转一圈相当于念佛124万声,顺时针转三圈祈福~阳光在云间捉迷藏,回望时经筒在光的映衬下格外炫目。当音乐响起,月光广场上人们自发围成一个圈,开始了每天的必修课-广场舞,伴着音乐开始转圈圈,好似围着火堆跳舞,我们也去转了一回,自由又肆意,好像畅游于天地间,我想这大概就是香巴拉最原始的味道吧。

DAY7:香格里拉-松赞林寺-丽江-大研古镇

宿:丽江陌上花开青年旅舍
行:香格里拉-丽江 ¥63/人
吃:烤饵块
       阿妈腊排骨火锅
       水性杨花
为了逃票一帮人还是满拼的六点多就出门了,可惜啊,千万不要忽视保安叔叔的功力,还是安安分分的买票入场吧。¥115/人,松赞林寺被称为小布达拉宫,不仅形似布达拉宫,而且在整个藏区都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沿着拉姆央措湖走一圈会遇上两个最佳拍摄点,如果运气好的话,能拍到湖中松赞林寺的倒影。景区有提供免费导游倒是可以跟着导游走一走,爬100+的台阶对于刚到高原的人可能会有些吃力,不过鉴于我们雨崩都去过了,还怕这个?!小case一桩。上了台阶正面迎来三座大殿,分别对应着佛法僧-佛教三宝。因大殿里是不能拍照的,不然这些精致的唐卡,瑰丽的色彩怕是一一都想记录下来。坐在佛堂前,仰望天际,红嘴吉祥鸟在天空中盘旋,金顶在蓝天白云与阳光的映衬下闪闪发光,耳边伴着悠悠的诵经声那是信仰在血管里流淌的声音,好像有些理解轩轩瞬间被“燃”的情绪,佛说,受想行识,亦复如是,那一刻,神灵很远,天很近。告别了学霸和小莹,坐上去往丽江的大巴,雪山渐行渐远,别了,香巴拉~

丽江古城要收古城维护费,工作人员工作时间大约是早上9点至晚上7点,所以其他时间就通行无阻咯。不得不吐槽一下青旅的热水太不给力了,还没有雨崩的条件好。晚饭在古城外的阿妈腊排骨解决,铜锅端上来时,我真想说,老板你们家肉不要钱哦,价廉物美到不敢相信,怪不得有这么多人推荐,那我也推一把吧。有一种叫做水性杨花的植物,大概是一种水生植物,而后在泸沽湖中有见到,可以尝试一下,口感不错。看攻略说古城里有家88号小吃店很赞,可惜腊排骨已吃撑。去大研古镇的唯一目的,是想看一眼大冰的小屋,那个有梦为马随处可栖的男人笔下所描绘的丽江,小屋很小,老兵火塘就在对面“我有一碗酒,可以慰风尘。”如果时间充裕,我想我会在小屋赖上一天,围坐在火塘边听这些独立音乐人的低吟浅唱或许如他写的故事一般动人。

DAY8:丽江-泸沽湖

宿:泸沽湖里格心晴客栈
行:丽江-泸沽湖 145/人(往返)
吃:清蒸湖鱼
丽江的美应该是在清晨吧,繁华褪去才是它本来的样子。一大早匆匆跑去万古楼想看玉龙雪山映衬下的镇子,却因为时间关系并没有等到日出。去泸沽湖的车是某宝上订的,价格还算便宜(一般客栈老板定的话是100单程)他们是一个车队,还算是专业,到了泸沽湖会推荐乘客去摩梭的篝火晚会体验风土人情(100/人),不过都是自愿的,我们并没有参加,司机师傅还是会把我们送到目的地。整个泸沽湖(票价:100/人)很大,位于云川两省交界处,里格岛上的景色应该是最美的,坐在甲板上蓝蓝的湖面一望无际,就这样躺着看云卷云舒看一天都不会腻吧。客栈很赞靠近湖边,应该是这几天住的最好的一家,房间很宽敞东西也是应有尽有,还有一条叫姑娘的金毛老想钻进我们房间。晚饭是在客栈隔壁扎西家吃的烤肉,有些失望,并不是特别好吃还略微有些贵。走出饭店抬头望天,一开始还由于灯光的影响眼睛不是很适应,但慢慢往远处走,星星越来越多,铺满了整个天际,苦于没带三脚架,相机拍不出那一幕的美,所以人类的眼睛到底是什么构造的呢?“你来过,然后你走后,只留下星空…”

DAY9:泸沽湖环湖

宿:泸沽湖湖思茶屋国际青年旅舍
行:猪槽船   10/人
       包车环湖 300/车
吃:石锅鱼(今日最佳)
       烤腊肠,千年猪膘肉
       树皮烘蛋
早起坐猪槽船去岛上看日出,这回的云南弥补了许多在青海时没看到的遗憾,如星空如醉人日出。看湖边的日出又跟看日照金山不同,柔和的阳光洒向湖面,照进人心,安详平和,如果黎明终将会来临,又怎可说日落太凄凉…

赵师傅是我偶然在微博上看人家推荐认识的包车师傅(微博上搜泸沽湖赵师傅就可),看评价觉得赵师傅口碑超好,毅然决然的包了他的车,事实证明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赵师傅人真的超级好也很朴实,而且很耐心,从不会催促我们,总让我们玩得尽兴再去下个景点。我都忍不住给他打个小广告,请猛戳赵师傅,师傅开车技术稳,知道哪风景好,哪拍照好看,还帮忙给我们拍照,还带我们去吃炒鸡炒鸡好吃的石锅鱼而且是亲民价!!有赵师傅带着我们环湖一天的心情都很美丽。如果线路合拍师傅在丽江,可以让他把你们带去泸沽湖,我们是因为已经订好了没办法,后来的篝火晚会赵师傅也说可以带我们去而且很便宜,但由于时间关系就不了了之了,下回去我一定还找赵师傅!
一颗爱心和一颗桃心的双心泸沽湖,没有一丝杂质蓝的醉心。对着格姆女神山发发呆,情人滩上捡捡石头,女神湾树荫下乘凉,走婚桥扣扣手心,生活如此惬意。

情人摊前摩梭阿姨搭的小摊,先是被烤土豆吸引,尝了口腊肠后,干脆集体坐下,现烤现吃把摊头上的基本都尝了遍,别看肉肥哦,烤出来可香了,别的地方可是吃不到的哦。
师傅带我们去吃的石锅鱼就更别说了,没有一点土腥味,鱼汤也是好喝到不行,因是赵师傅带来的,给的分量还不小,还给打折价廉物美的典范!喊师傅跟我们一起吃饭,师傅还害羞的不愿意,直直的往里屋跑,只得作罢。

晚上到了大落水入住湖思茶屋国际青旅,老板人很好,青旅位置也好,一出门就是泸沽湖,早上一出青旅就可以看日出。湖边有高脚白色桌椅,所以根本不用去什么海地生活排队嘛,沿着湖边伴着夕阳漫步,不禁想唐僧的定力真大,要是唐僧留在女儿国,倒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DAY10:泸沽湖-丽江-双廊

宿:柠檬小树客栈
行:丽江-双廊 69/人
吃:烤乳扇
       杂菌炒火腿
       鲜花炒蛋
暨早上趁机又看了场日出后,今天一天基本都是在路上度过的,到双廊都是要从丽江转,大巴的最后一班车是下午两点多,错过就只好自行包车或是乘火车去大理。起初是被柠檬小树的玻璃屋子吸引,但客栈的规矩未免有些多,倒生出些被束缚的感觉。太阳还没下山,爬上楼顶,初见洱海,风轻云淡。到地主家享用了晚餐,是广东+白族大厨,点了各种各样叫不出名字的菇,对菌类的迷恋到达了一定高度,感觉很开心。路边有很多烤乳扇,随便哪一家都可以,加玫瑰酱和炼乳的乳扇,香香甜甜的,但我好像更偏爱在喜洲一家清真民居里吃到的乳扇感觉更原汁原味一些。找了家清吧混战于牌局,只是这家清吧的酒有点贵,基本都翻倍卖,一点都不实诚。回去的路上撸了两把串,味道还不错,只是一直后悔没有吃到大理古城白族的那个烧烤,听说很神奇,看着都好吃(sad)

DAY11:双廊-挖色-小普陀-海东-双廊

宿:柠檬小树客栈
行:电瓶车 40/车
吃:汽锅鸡
       卤水
早上起来淅淅沥沥的小雨,感觉下午环线会受阻,却不想吃完后雨有停的迹象,遂赶紧抄家伙前进,骑着电瓶沿环海公路一路向下慢行,倒有种台湾偶像剧的即视感,一大片一大片的三角梅开的异常旺盛,这样的颜色配上洱海却也不显得俗气,小普陀的红嘴鸥大概都去躲雨了吧,虽然没有看见蓝蓝的湖面,但阴天的洱海倒也不讨厌,漏光的洱海确有种不同以往的美。“我真的只想唱歌给你听,也许爱情就在洱海边等着…”

DAY12:双廊-上关-喜洲-海舌公园-才村-大理古城

宿:云南大理新四季(春夏秋冬)青年旅舍
行:租车 300/车
吃:贵州羊肉粉
       喜洲粑粑
       凉鸡米线
羊肉粉的早饭真是让我惊艳,看来贵州的美食一定很多(憨笑)。奢侈一把租了辆车去古城,沿着环海公路一路向上行到达喜洲古镇,喜洲的扎染很出名,蓝白相间的布匹,清雅又自然。
喜洲粑粑在翰林那块有央视标志的就是啦,粑粑有甜和咸两种口味,个人认为咸的好吃,大家都戏称贵的好吃,毕竟一分钱一分货嘛。凉鸡米线是在玉兰轩吃的,因为在修路所以有一些难找,但相信我,吃上后你绝对不会后悔。陆续逛了海舌公园,才村,趁着天亮来到了古城,挑了家比较小众的餐厅-醉琉璃,味道环境都不错。普遍觉得大理的感觉要比丽江好,难道是因为这有南诏国的历史积淀?反倒觉得这里没有那么多的醉生梦死,生活可以慢到观海听风,山静日长都不知疲倦…

DAY13:大理-崇圣寺三塔-昆明

宿:火车
行:K9644 大理-昆明 ¥97.5/人
吃:饵丝 火巴(pa) 肉
起得早独自去了崇圣寺三塔,这座南诏国的国寺,听说前后有九位南诏国皇帝在此出家为僧,大概是和当时政教合一的政策有关吧。三塔的重要性自然不用多说,那是历史遗留,大雄宝殿里德九龙聚顶倒也让我叹为观止。可惜望海亭在修建,不然能看洱海全景。没能看到蓝天白云下的洱海着实有些遗憾,但这一路我已然很满足,所以没关系,我们后会有期。

尾声

“人在纯粹的大自然面前,更容易接近生命和世界的本质,放下内心顽固执着,看淡荣辱得失。淡到可以像云雾背后的高远雪山,从容到可以像二十四节气的交替变化。世事无常。那些细碎的见闻和看似宏大的感悟,较之高原本身都显得渺小而微不足道。它提醒我们自省自知。”我始终相信那些走过平湖烟雨,岁月山河,那些历经劫数,尝遍百味的人,会更加生动而干净,我也坚信旅行的美从来都不是因为风景,而是那些在途中的人,谢谢~终

2016-06-06 00:00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2016-06-06 01:03

引用 圈猫圈 发表于 2016-06-06 01:03:10 的回复:

回复圈猫圈:索尼的微单,50 1.8的镜头,没做过后期

2016-06-06 02:39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回复圈猫圈:那边随便拍都很美,原汁原味

2016-06-06 02:41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06-06 09:56

引用 王小虫sc 发表于 2016-06-06 09:56:52 的回复:

回复王小虫sc:美好的回忆都会在心里,挥之不去😊

2016-06-06 10:51

请问楼主,现在雨崩的门票是单独的85一张?还是套票200多呢?准备这个月去

2016-06-06 14:18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06-06 14:25

引用 陪影子去旅行 发表于 2016-06-06 14:18:31 的回复:

回复陪影子去旅行:套票,没有单独卖了,230

2016-06-06 14:52

引用 xiaofuzhu 发表于 2016-06-06 14:25:35 的回复: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回复xiaofuzhu:😊😊😊谢谢😘

2016-06-06 14:53

引用 野人婆婆 发表于 2016-06-06 14:52:42 的回复:

套票,没有单独卖了,230

回复野人婆婆:那边的票价感觉挺贵的

2016-06-07 02:03

引用 陪影子去旅行 发表于 2016-06-07 02:03:20 的回复:

那边的票价感觉挺贵的

回复陪影子去旅行:嗯,对,学生证可以半价

2016-06-07 11:15

美女,尼农那边有收去雨崩的门票站点吗?谢谢!

2016-07-06 12:13

引用 OO克 发表于 2016-07-06 12:13:10 的回复:

回复OO克:尼农那没有,西当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