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香港的月亮,应该是件忧伤的事。-黑米酱港澳游小记

• 出发时间/2016-05-12

承接习俗写题记

我一个狗吃饭旅行,到处走走停停。

旅行微博   @对儿喵要不要

文章结构

文章前半部分是干货,后半部分算是行迹吧,不喜欢行迹大家就看前半部分就好啦!

干货

通行证:这次去路线是香港---澳门---香港,只需要一次香港签注、一次澳门签注(七天之内)。一次签注20块钱,初次办理需要本人亲自办理。10个工作日就会快递寄送给你。
机票:是穷游网订的,北京香港1099元往返。
住宿:由于是一个人,住宿十分不方便,便选择青年旅社,在booking上订的,悦思客栈,在轩尼诗大街,一个床位165元左右。客栈干净,很多外国友人,就是有些难找,坐车做到铜锣湾就开始手机定位外加路人询问吧!

平山
交通:坐缆车的话,要从中环地铁站出来,往中国银行方向走,会路过一个花园。接着走看到有人在排队,就在哪里买票就好了。
另外也可以做15号新巴上山,但是我个人建议虽然做缆车上山,下山坐巴士。一是因为缆车体验不错,而是上下都做缆车排队时间太长,所以下山坐巴士做好。
大家可以晚上5点再去太平山,7点夜幕降临在上观景台,这样可以充分观赏夜晚的香港美景。

赤柱
赤柱、浅水湾、深水湾都在一条线路,风景类似,沙滩、大海,赤柱又一些古建筑,异域风情,大家可以一路欣赏。
交通:做6路汽车做到赤柱,去赤柱的车一般都经过浅水湾、深水湾。
这些地方应该是香港本地人比较喜欢休闲娱乐的地方,虽没有壮丽的风景,但是旅行便是这样,各地方大同小异,需要细细体会。

重庆大厦
很多外国人住在这里面,人员嘈杂,很多印度人在大厦外边招揽生意。
交通:尖沙咀地铁站。

维多利亚
晚上有灯光表演,不过倒是没什么经验的,很多人们在岸边,单身狗慎一个人独行。
交通:尖沙咀地铁站

兰桂坊
一定要晚上来,这里热闹非凡,即使不去酒吧,可以四处逛逛,感受一下香港的夜生活和城市状态。另外半山扶梯也在这附近。
交通:地铁中环站

我觉得香港除了购物,还有其他很多很多的街道可以四处闲逛,但是前提必须是脚力十足。轩尼诗大街、旺角、油麻地,这些大街都可以乘坐地铁直达。
香港,人多的不行,大街上跟着庞大的队伍过着窄窄的街道让人觉得十分燥热,傍晚出来逛街比较合适。

How To Be Single

这次旅行的决定十分突然,一个偶然的上班间隙看到了穷游网的推送,北京香港往返4日1099元。刚好看完了梁文道的《我执》和林夕的《曾经》,便萌生了请假去香港,看看书中常出现的中环、铜锣湾,看看这些文人们笔下颇具闲情雅致、历史内涵并且令他们骄傲的香港
       航班是晚上7点半点从北京起飞的港龙航空,踏上飞机那一刻,周围萦绕的是普通话、粤语和英语。空姐们用颇具礼仪的站姿侧站在过道用三种语言向乘客问好,身穿着黑红色的制服,软萌的声音和甜美的微笑着实让人心情愉悦。直到起飞的时候,机舱都没有被坐满,只有零零星星的几个乘客散落在机舱后部,这其中,便有我。
       我打开靠背电视,插上耳机,挑选电影。电影不多,记忆中有《老炮儿》《新娘大作战》还有几部欧美电影,我翻来覆去的挑,却手滑的点开了一部电影。等到欢快的电影显示完所属公司后,出现了电影名字--《How To Be Single》。我捂住了自己的胸口,心想着为什么出来旅个游,刚上飞机就要虐狗。本想关掉,但是看到主演是《五十度灰》的达妹就有继续看了下来。这部电影主要讲述的是女主离开男朋友去体验一个人的生活,不料在她想要回到男朋友身边的时候却发现男朋友已经有了新的女友。随后女主交了一位炮友,后来又遇到了一个看似事业有成成熟多金的的男人,发生了些浪漫的事情。当前任在他即将结婚的前夕跑来找她时约炮时,最终她终于明白,自己迷失在依赖和期望被爱的丛林当中,那些人其实没那么爱她,她应该自己爱自己,过自己想要的单身生活。整部片子有很多笑点也有很多泪点,印象最深的是小女孩妈妈唱的《can‘t take my eyes off you》和影片结尾,达妹一个人站在峡谷上的独白,“单身的重点是,你最好珍惜这段时光,一周后,或者在孤独了一生后,你或许只会得到一个时刻,那一刻你不会被任何事物任何人所束缚,父母、宠物、兄弟姐妹、朋友。这个独立自主的时刻,一个真正的单身,然后,转瞬即逝。”
       看完电影突然觉得有些负担,想了想,或许我频繁的离开熟悉的家去另外的城市旅行,便是为了摆脱这一切纷繁复杂的关系,让自己处在一个平静、简单,只为取悦自己的状态。

异乡人和维多利亚的,港湾

维多利亚港,一个颇具历史意味的名字。不了解英统时代的香港,却仍然能感受到历史的这份厚重。如今的维多利亚港通火通明,围坐在广场上看夜景的人们熙熙攘攘。海风吹过,瞬间赶去了持续这一天的闷热与潮湿。我拨开人群,找了一个人迹较少、面相海的围栏,静静靠着,观察者身边的人们。边上一家五口(面相是华人)簇拥在一起拍着合影,爷爷、奶奶、爸爸、妈妈,还有一个3、4岁的小儿子。小孩子活泼好动,照相总是照不到正脸,爸爸把他拉到一边,一会用英文、一会用普通话得向小孩子讲不要乱动,好好听话。我觉得很是疑惑,这几天接触的亚洲面孔游客有讲普通话的同胞,有来自南洋国家讲着英文的人,还有讲粤语和英文的人。这又是讲英文又是讲普通话的人还真的挺少,便主动套近乎问了问,才了解到这位爸爸的父母亲年轻时从福建迁到了马来西亚,之后便定居在那里。他也出生于马来西亚,如今已经三十岁了,还从未回到自己的那个故乡。本想这次可以带父母亲、儿子一起回去,但是签证还没有办妥便作罢。我问那位头发稍有花白,皮肤黝黑,但仍然十分精神的老人多久没有回福建了,他的表情有些复杂,皱了皱眉,讲大概有三十几年了。

我望着灯光闪烁的维多利亚港,看着身旁不断走过的各国人们,那些在这个工作的印度人、菲律宾人,那些在这里求学的韩国人、美国人,那些过来游玩的大陆人,都是些异乡人。维多利亚港的人们匆匆忙忙,合影、留念,却成不了谁的故乡。

-这个沙漠的后面是什么地方?-是另外一个沙漠。

半山扶梯、重庆大厦、旺角,我几乎就是为了王家卫的电影才来到这些地方的。

有些人是离开之后,才会发现离开了的人才是自己的最爱。 --《东邪西毒》
       从太平山顶下来,我执拗的要走着去半山扶梯看看,我不知道我为什么要执意去,可能真的是因为王家卫赋予了这里太多的意义。
       由于手机的网络实在太差,我无法利用手机地图定位,只能边走边问。当人群中的面孔多是外国人时,我忽然意识到我已经到了兰桂坊。这几天的问路经验让我一直四处寻找着带着眼睛、看起来比较有文化底蕴的老年人。之前问的年轻人多半不会普通话,而一些年纪大的人却多是会说普通话的。可是兰桂坊这条街还真的不好找老人。我站在路口端详路人,看到了两个一副面孔的姑娘便又搭讪准备问路,结果两个人又不会普通话,试着用英文交流,但是她们却不知道半山扶梯在哪里。闷热的天气和迷路的经历让我顿时觉得十分烦躁,两位姑娘走出去后又突然折回来找我,向我指了指我身后的一位老大爷。我道谢后赶紧问这位大爷,他用着十分蹩脚的普通话向我仔细地描述如何找到这个扶梯,并带我走了一段需要转弯的路。我十分感谢,忽然想起了这几日问路时遇到的友善热心的港人,一个早晨准备上班的年轻姑娘,带我走了大概十分钟把我带到地铁口;一位大妈,我们两人语言不通,凭着一个toilet单词,带着我坐电梯过公园找卫生间。还有很多很多热心的人们,顿时觉得十分温暖。但这之后却是一阵羞愧。我想着,如果是在北京,我去陌生的地方问路,其实路人们也会非常热心帮助的。我们总是惊奇在其他的城市感受到温暖,而忘记了自己身边的种种关怀。

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我变成一个很小心的人,每次我穿雨衣的时候,我都会戴太阳眼镜,你永远都不会知道什么时候会下雨,什么时候出太阳。 -《重庆森林》
      说到雨,还有一件让我十分痛的事。来重庆大厦的早晨是个雨天。一出旅馆的大楼,濛濛细雨。好在香港的摩天大厦之间有着很多的过街天桥(不知道用这个词是否正确),我可以暂时在这桥下面穿梭不被雨淋。但是这并不是长久之计,雨越下越大,即使是只在雨里面走一会儿也会被淋湿。作为一个北方人实在受不了这种湿漉漉又黏濯濯的感觉,进了一家7-11,拿了一把伞,伞的质量不必说,奇差无比,粗糙质地,雨布写下来估计可以做过滤网,价格65港币。想想雨水,我还是忍痛买了,出门一撑伞,嚯,雨停了。刚才还密集的不行的雨,在我进店用45秒钟的时间内彻底停了。我站在7-11的门口,雨停了,但是我的伞却不能退了。我天,上天到底还是喜欢开玩笑,比如,你带了伞却不下雨,你不带伞偏偏会下雨。你穿上了新鞋子,公车上绝对会有一位体重150以上的妇女给你的新鞋上踩个黑印子。

赤柱之下好乘凉

赤柱是港岛南端的一个景色秀丽小镇,充满异域风情。那里有古欧陆维多利亚式建筑,美利楼。由于对建筑了解不深,且当时楼里楼外全部是人群便没有留下照片。沿着海岸线一直走,竟走进了一个小公园。人迹稀少,落叶安静的躺在幽深的小路上。看见指路牌有通往观海沙滩的我便直径顺着这方向走过去。通过了植被茂密的小树林,前方就是一片干净的小海滩直通大海。海风吹过,十分舒服。沙滩上没有脚印,也没有其他杂物,可见这里真的十分安静。我一个人坐在海边的石头上,看着潮起潮落觉得这孤独真的是算是一种享受。过了很久准备往回走,才发现沙滩旁边有一个小小的警示牌,写着“此片区域有蛇出没,如发现请联系公园管理人员。”我瞬间鸡皮疙瘩就起了一胳膊,小心翼翼的走着,观察者树上和路上的所有变化,要知道,我真特别怕特别怕这种蠕动的动物。看来所有的平静和怡然之下都潜藏着无数的危险和毒蛇。

来得早,不如来得巧。太平山

来太平山是坐缆车上来的,大概从4点钟排队,5点钟才坐上拥挤的缆车。我迫不及待的登上了观景台,那个时候天色还是很亮,香港的灯火还没有全部被点亮,我照了几张照片,就被那嗖嗖的山风吹得哆哆嗦嗦,草草下来了。在上顶上吃了晚饭,天色渐渐暗了下来,这个时候我才看到了那个让无数攻略竞相推荐的太平山。可是上制高点的机会只有一次,值得从别处又找了一个取景处,拍了照片。有时候,来得早,不如来得巧,当初在隧道里面排队一个小时,无不想马上登顶去看看,现在看来,找那些急真的没有用,有些事情需要等待,需要机遇,需要缘分。

月满轩尼诗

我住在轩尼诗大街旁边的窄楼里面,青旅的窗帘质量非常好,不透光。外面这条大街的灯光一直都是亮的,外边的车辆川流不息,人流不止。我记得我刚到香港那天晚上,坐大巴到达这里已经凌晨1点,但是街上仍有许多路人们在街边或闲谈或等车,明亮的灯光让人对夜晚失去了判断力。抬头望望天,感觉天空都被照亮了。我想了想,做香港的月亮应该是很忧伤的一件事情。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2016-06-06 18:14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6-06-06 18:57

谢谢分享

2016-06-08 20:35

引用 bobpig 发表于 2016-06-06 18:14:13 的回复: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回复bobpig:图有的就是上传这个文章里面太麻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