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不能忘却的记忆——记青藏环线自驾之旅(7)

• 出发时间/2015-05-03
  • 人均费用/12000RMB

第11天,五月十三日。左贡-邦达-八宿-然乌。

昨天下午到达左贡县城。县城很小也就是一条街。我们在靠近街口的地方找到一家旅馆。砍完价70元。标间卫生干净。老板告知,因县里正在改扩建小水电站,只能靠店里的柴油机发电。不能洗澡且十点后关机断电。呵呵!也好一切从简早早休息吧。其实,从川藏线、青藏线乃至墨脱县城这一路走来,沿途日常用水用电都不成问题。沿西藏青海的旅游热线热点地区的综合配套发展,已经可以满足驴友们的需求。这次高原之旅,让我们感到欣慰的是住宿费用相对低廉。比预想的旺季价格便宜近一半。我想,首先是尼泊尔大地震造成后藏地区余震不断和公路限行。使得旅行团和散客大量减少。其次,虽然五一之后就算旺季,但是真正的春暖花开旺季是在六月份以后。客少价格上不去。哈哈!省钱是硬道理。但一路上的景色的确差了一些。没办法,单位就五月份能给假。谢谢领导。

北京铃木悦酷150车队的摩友兄弟们就住在隔壁的旅馆。我本该是他们中的一员,应该与他们一块骑车上西藏的。遗憾!遗憾!遗憾!看着他们眼馋加羡慕。坐在铁壳壳里和骑在摩托车上的感觉是不一样的。那种独自骑在摩托上自由驰骋飞翔的极限自由感觉,只有摩托车能给予我。像梦一样自由飞翔。也只能在梦中了。

跟藏族女人们学的舞蹈得随时练。看来高原缺氧慢慢适应啦。

今天是五月十三日清晨7点,天格外的好,心情也不错。住在相对简陋的左贡县城,虽然海拔3900米,但睡的还不错。我本人对高原反映已逐渐适应。同伴们好像也慢慢的适应了高原缺氧。只有一位年龄偏大的还在悄悄地口服红景天。我估计他其实已经没什么事啦,可能是心理作用。算下来我们从成都出发至今已有六天啦。今天,我们要走300多公里,翻越两座海拔4000米以上的高山,其间要经过三大江中的最后一个大江:怒江。从网上早就听说怒江天险的交通重要性以及江水的汹涌。不过,从这里开始至林芝一路都是各种的美景。心中十分期待。

左贡地区可能比较贫困。它地处成都拉萨的中间地区,交通不发达经济相对落后文明程度令人担忧。车子路过这里的村庄时,我们的车辆第一次遇到了藏族小孩的围追堵截。他们成群地堵在车前伸着脏兮兮的小手要钱。且只要钱不要文具或小食品。幸亏网上早备了功课。网友说,遇见此种情况你一定要紧闭门窗停稳了车,不理他们。等待后面的车来解围。你若给了钱,那没完没了的孩子们就都向你涌来。你若想硬闯,不光是那帮孩子挡在那里你不敢开。往往在远处还站着大人。稍有闪失你不陪个千儿八百的你就别想走啦。大约对峙了三分钟,果不其然,一辆路虎一辆三菱越野出现在反光镜里,我们有救了!要钱的孩子们可能是识车。丢下BYD一窝蜂地涌向后面的好车。还有一个小小孩可能是跑不过大孩子,往我车窗前凑了凑依然伸着小手。见此情况我立即开窗塞给他五块钱。就在他向后退一步低头看钱时,我一踩油门冲了过去。哈哈!躲过一劫。看来,这里的讨要就像京城地铁中讨钱的盲流一样。已经变了味啦。是怜悯还是厌恶,一时说不清。反正心里不是滋味。(此图片为录像截图)

路边停车休息。无意中看见有两个藏族老人步履瞒珊地带着一男童,正围着空旷草场上的一间小土屋转圈圈。走近一看,原来小土屋的外墙上挂着经幡。她们手握法轮嘴里念念有词正在转经做功德。那孩童从小受大人的熏陶,想必敬佛之心早已在幼小的心灵中生根发芽。藏传佛教得以代代传承下来,与这种特殊的大环境有很大的关系。信仰的力量使人充实而有内涵,平和而又稳实。因为信仰,使我们变成不那么自主自私的客体。从而蜕变净化成充满爱心、受苦受难、勇于奉献和看淡名利的忠实信徒。为了一种信仰执着追求终生。比起广大藏区,我们的社会氛围正处在信仰缺失的年代。这是一个浮躁而又让人悲哀的社会。物质方面的穷奢极欲与精神方面的极度贫乏正在困扰着每一个人。

越往前开景色越美啦。尽管山体和草地还没有变绿。但当你移目观天时,蓝天白云总是让人心旷神怡。一种满足感油然而生。

这不知名的河水一直伴随着我们前行。

五彩缤纷的世界。一群形态各异的“石头雕像”。你可以把想象的大门打开,去大胆的编造有关它们的故事。

五色土。

山坡上散落的石头群,好似一群牧民端坐在那儿。他们携妻带子,小孩依偎在父亲的膝下。他们在注视着我们的车辆缓缓驶过。我想,他们一定很羡慕我们现代化的美好生活。岂不知,他们散漫悠闲的生活节奏、优质的空气、绝美的环境、原生态的食品以及中央政府高度的补贴和援建。同样让我们羡慕以至眼红。我真想伴随他们过一段藏式游牧生活。

西藏高原版的“天门洞”。

站在高山之上回头瞭望,渐渐辨认出我们沿众山之间的河谷一路行驶过来的轨迹。

一览众山小。我们到达了海拔4618米的业拉山垭口。我觉得金黄色比绿色还要炫亮。

虽然本人不上相,也不爱照相。但今儿得留个影儿。省得以后遗憾。

确实喜欢这张。人们常说,风景美如画。说“画”比相片美,是因为绘画时可以围绕要表现的主题,通过取舍的手段来创作出美的景色或主题。让人观后产生联想和共鸣。从而使人得到视觉上的满足和精神上的愉悦。这张PP,从构图、色彩色调到主题都近乎完美。摄影是“减法”的艺术。但我认为没有什么可减少的了。哈哈!我是不是很主观。

过了邦达,翻过4618米的业拉山再往下走就是落差达到近两千米的急下坡道。著名的九十九道拐就在其间。川藏公路“怒江九十九道拐”就是川藏线上、邦达八宿区间的一段著名险路,与青杠哨、娄山关等路段,是全国有名的“魔鬼路段”。我们每辆车上有两个会开车的。要下山了,我忙对同车的小伙子说,请让我来开过这九十九道拐吧。你还年轻还有机会再来西藏,我岁数大了,这是我的第一次上西藏,没准儿也是我的最后一次上西藏。就这样我亲自驾驶着SUV,完整、完美又安全地体验了这落差两公里高,几十公里长的九十九道拐。其实,这段路险就险在拐弯处(亦称:肘子弯。像弯曲的胳膊肘似得)。弯道窄坡度大。考验的是驾驶技术和胆量。若是恰巧在转弯处再遇到一辆对头车,哈哈!错车时还真是两手心出汗。体验风险过程是一种满足成就感的需求,也是一种另类的幸福。当你驾车拐过三四十个肘子弯后,你的操作会变得麻木机械,驾驶技巧和规律也就了然于胸啦。当你驶过了七八十个拐点后,,一种因为反复重复操作被压抑很久的心终于按捺不住澎湃起来。最后的十几个弯儿我是“玩"过去的。爽!

路遇朝圣者。那个朝圣者不停地三步一叩拜,那双手双脚和头碰撞着地面,看得出他已经走了很远的路才来到这儿,破烂的衣服和磨破的牛皮手套及护膝能证明。我们停下车注视着他。他视我们如空气,继续着他的事业和理想,虔诚地向着前方前进,空间和时间都停止了,没有人说话,大家都随着他的走动而转动眼球,公路、现代化的汽车、我们这群现代人和他三步一拜的动作形成了鲜明对比。他的表情是那么的怪,似无表情,视我们和我们这些来自现代化社会的人如无物。但眼中却能看出有种虔诚的神情在游荡,这种神情渐渐使得我们每个人为之困惑继而转向迷惘,他这么千辛万苦究竟是为了什么?把虚无的佛祖和现在的人结合在一起,把一切生和死都上升到一种境界,为了一个信仰目标的实现付出一生的努力。试问世上有多少人能为理想信念而真正三步一叩拜地走到底并成功了?如果他饿死、病死在途中,也是光荣,这是朝圣者的传统,茫茫朝圣路,转经轮的声音,一个又一个虔诚的朝圣者走在那条路上,消失在天与地之间。好久好久,那牛皮手套和额头触地的啪啪声,敲击着我的心灵。
       在这些朝圣者的背后是家人的鼎力支持。在西藏路途中遇见的几拨朝圣人群中,都是家人拉着满载吃喝穿用一应杂物的人力车走在前面,朝拜者三步一叩首地匍匐在后。有的还赶着羊群或牛群一同前行。那个牛羊群可能是他们在朝圣路上维持生活的唯一经济来源。当然,有时沿途的喇嘛寺庙和藏民也会伸出援手帮助他们解决各种困难。他们的目的地肯定是西藏首府拉萨市内的大昭寺。如果还有第二个目的地,那应该是某座著名的神山。整个西藏地区的宗教色彩很浓厚。藏传佛教各个教派的宗教信仰历经千百年,在这个广阔而又偏僻,美丽而又贫瘠,人烟稀少经济落后的地区已然根深蒂固。宗教信仰是众信徒精神世界的唯一支柱。宗教传承是众信徒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随我走进西藏,探索神秘,感受神圣。去了解不一样的世界。

兄弟,向前一直磕到拉萨,还有900多公里的路程呀。愿佛祖保佑你!扎西德勒!

到达怒江啦。怒江天险天下闻名。江水汹涌湍急,暗石险滩水中伏。两岸陡峭悬疑,流沙碎石路中间。从邦达到通麦泥石流和塌方断路犹如家常饭。由于西藏地区特殊的地理位置和险恶的环境,以及国防战备的需要,西藏全境内主要公路铁路交通的维护和抢险,都是由武警部队负责。

怒江大桥戒备森严。由武警荷枪实弹把守着。川藏318线怒江段唯一的一座大桥。它是连贯318国道怒江东西岸的交通大动脉。具有重要的国防战略意义。不得不防啦。网上早有网友提醒,大桥区域严禁拍照。武警监视很严。若是发现拍照或抓拍的,轻者批评教育并将图片消掉才能走。劝阻无效者将被扣留,相机没收并接受政审。

不小心,手一哆嗦就按了一张。呵呵!

途径八宿县城吃完午饭去翻越4475米的安久拉山。景色可是越来越棒啦!

雪山越来越多啦,近在眼前。

我们到达了安久拉山的垭口。若没有大牌子戳在那儿,谁也没发觉车子爬到了四千多米的山头上。看来,高反已经不能阻止我们前进的步伐了。顿时,心里有了一种原住民的感觉。

雪山必须多照。过过瘾呗。

由于去然乌镇的公路上有一段发生了山体滑坡,川藏318国道被彻底阻断。所有去然乌的车辆都得绕行乡间不知名的小路。虽然绕远了,但深入乡村,哪里的牧场、藏居、农耕景色同样让人赏心悦目。那种世外桃源般的环境至今不忘。

头顶蓝天白云,背靠着大雪山。山脚下散居着十来户人家。周边有农田、牧场和清澈的河水。在这个高原小河谷中,人们远离城镇远离公路更远离现代文明。一代代过着相对封闭的简朴生活。这种自给自足生态仅仅能满足生存的需求。在这里全年的适宜农耕期仅仅三个月。除了放牧他们其余的时间都在干什么?一定很清闲,一种习以为常的清闲清淡生活。他们与世隔绝生活艰难环境恶劣,唯一的精神寄托就是敬佛积德祈求投胎转世。他们深信无疑并为之守信一生。

美,无法用语言来表达。还是欣赏PP吧。

我觉得生活在这里的牛羊牲畜都是幸福的。天天看着美景,吃着没有污染过的水和草,心情一定很不错。比起那些像养猪似得已然开始圈养的牛羊,人为的打针吃药,喝着污染水,吃着添加了激素的合成草料还提前挨宰。这里的牛羊是幸运的。

蓝天白云,远处的雪山,近处像屏风样的青山,背靠青山是藏民居住的木屋及小院,一墙之隔是羊圈。怎么看怎么像舞台布景。一台反应西藏牧民生活的现实版舞台场景模型。那简陋但却写满岁月的院门,那用河卵石垒起的院墙,那高起的存放草料的木架子,那唯一能体现现代文明的拖拉机。这些有趣的道具勾画出了牧民的朴素生活。如果在院门外再蹲着一只硕大凶猛的藏獒,前面的草地空场上再有个藏族小孩正与两只小羊羔戏耍。那这幅舞美画稿就更生动啦。哈哈!

因318国道塌方道路阻断被迫走乡间小道绕行。万万没想到,当你深入藏区后,厚重的原生态美景,真实的藏民生活场景向你扑面而来。让你应接不暇。真不想走啦。哪怕只给我一天的时间让我四周围仔细转转。我要和藏民哪怕是用打手语来交流交流。我要到他们居住的小院和牧场去看看。抽空还要留下我的痕迹。呵呵!

太美啦!还未曾被污染的一片净土。愿现代文明迟一点再迟一点到达这里。我们这一路上都很自觉的注意环境保护。出发前每一辆车上都准备了充足的垃圾袋。每路过乡镇先找垃圾桶投放垃圾袋。不过,记得也有两次不文明现象。一次是开窗扔了个矿泉水瓶子,一分钟后让后面赶上来的藏族卡车司机并行后窗对窗的训斥了一顿。还有一次是把车停在了盘山道上去拍照,也被对面车上的藏族司机训斥了一顿。被训斥固然不好受。但转念一想心里又高兴起来。藏族同胞保护生他养他的这块土地就像保护自己的眼睛一样。保护环境和维护安全秩序已变成了每个藏民自觉的行动。有了他们的守护,西藏会变得更美。我忽然感到他们才是心地纯净心存大爱有信仰的文明人。尽管在物质文明方面很困乏。我们和他们正相反。惭愧呀。

虽然深蓝色的山体和黄绿色的草地各占据了构图的二分之一。但画面并不显呆板。因为那几头黑色的牦牛破解了这种呆板。

终于到达了然乌乡的然乌湖——川藏南线上的著名景区。美!还是美。我已无法表达。亲们自己慢慢欣赏去吧。不会照相的到了这儿,举手就能出大片。哈哈!看见这样的美景,一路的艰险、疲劳、高反和花费都觉得值了。

由于驾车一路从乡间小路包抄过来。实际上直接开到了然乌湖边。沿湖边往然乌乡政府所在地开。一时没找到真正的公路,却一头扎进了藏民的牛圈里。边上就是藏民居住的小院,一位藏族壮汉像是听到了马达声,手搭院墙站在墙内向外张望。最后壮汉操着生硬的汉话为我们指明了方向。哎,他家的院门很有民族特色呀。

天真的孩子。天真的笑容。

然乌湖景区位于然乌乡。成因是由于山体滑坡或泥石流堵塞河道而形成的堰塞湖。在地质运动活跃的藏东南一带有很多这样形成的堰塞湖。然乌湖就紧靠川藏公路。湖畔西南有岗日嘎布雪山,南有阿扎贡拉冰川,东北方向有伯舒拉岭。四周雪山的冰雪融水构成了然乌 湖主要的补给水源,并使湖水向西倾泻形成西藏著名河流雅鲁藏布江重要支流帕隆藏布的上源之一。

然乌湖的静和蓝是远近闻名的,湖中极少看到枯枝杂物,湖周景色各不相同。然乌湖的色彩非常丰富,草地、森林、秋叶以及白色的水禽和湖岸全滩五颜六色的卵石,清新如镜面一般。然乌湖的湖边是一大片碧草如茵的草甸,和着碧蓝的湖水、白雪皑皑的雪峰,景色如诗如画。狭长的阿木错湖向西蜿蜒十余千米逐渐收缩成一道河谷,随季节的不同 ,河水也呈现出或碧蓝或青绿等数种颜色。河道中许多岩石和小岛点缀其间,湖面上春季树影婆娑秋冬薄雾弥漫,四季美景都会使人如进梦幻之境,沿帕隆藏布一路向西,离然乌镇十千米处有一村名"瓦村"。村里的房屋是典型的藏东南林区建筑,大量采用木材建造,连屋顶都是用木材铺就。晨昏时分,斜射的阳光下黑亮的木屋顶反射着光线,村落里弥漫着浓郁的藏家韵味,是拍摄的好地方。然乌湖海拔3850米,面积约22平方公里,为藏东第一大湖

在湖边居住真的很不错。但我真的怕山头上的雪下来。好像叫雪崩。嘻嘻!

这幅起名叫:蓝与静。怎么有点像北欧挪威冰岛的极地风光色彩?纯净冷艳气势磅礴,给人一种封面照的感觉。呵呵!你能从冷艳的蓝色湖水中感觉到温暖吗?对,一缕阳光洒在湖面上,那晶莹碧绿的湖水就像一块绿宝石,发出养眼的光芒。

湖水清澈纯净富含矿物质。水质甘甜冰爽。是当地藏民的生活饮用水。

日落金山。体会不一样的美。(此片系摘录)

选择在美丽的然乌湖边上过夜,是为了白天看美景夜晚做美梦。哈!明天我们将沿着然乌湖逆流而上去游览来古冰川。最后到达波密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2016-06-06 17:25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06-06 21:57

引用 sophie_into 发表于 2016-06-06 21:57:40 的回复:

回复sophie_into:谢谢关注!病从气生。让精神愉悦起来忘掉烦恼。就要放荡自己放飞心情。旅游能治疗心伤。

2016-06-07 22:37

引用 mlllcat 发表于 2016-06-06 17:25:37 的回复: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回复mlllcat:大美西藏一定要去。尽量早去。西藏现在涵洞和高速越建越多。‘无限风光在险峰’。风景最美的凶险路段都废掉了也就没看头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