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海风拂面的轻柔——大连 青岛印象(2016)

峰子 LV.15
2016-06-05 13:01 4883/13
  • 出发时间/2016-05-21

搭乘公交加步行是快速了解、融入一个城市的最佳方式——题记

把这张照充满浪漫色彩的照片放在文首,就是想告诉大家他们就是本次旅行的主角,游记除了介绍大连青岛之外,将单劈“最浪漫的事”段落,记录他们在大连青岛的身影。

行程安排

本次旅行是史上动用交通工具最丰富的一次,包括飞机、轮船、高铁、普铁、地铁、公交,以及最低碳环保的11路。5月下旬时间段,是旅游旺季中的淡季,机票、房价等都比较便宜。
第一天,早上飞大连,中午到达,下午星海广场
第二天,上午老虎滩海洋公园和渔人码头,下午日本风情街
第三天,上午滨海路徒步,下午会展中心,晚乘船前往烟台
第四天,早上到达烟台,换乘到青岛火车,下午五四广场
第五天,早上八大关景区,下午小青岛和第一海水浴场
第六天,海滨雕塑公园,崂山风景区
第七天,第一小分队乘高铁前往北京,余部游天主教堂、信号山公园
第八天,早上中山公园,下午全部撤离飞长沙

大连的住宿我们安排在西安路地铁站附近,某连锁酒店,此前对着百度地图“推演”的了半天,选择此地是考虑乘坐地铁方便,离星海公园也比较近。后来从实际情况看,此地并非最理想住宿地,如果让自己再选择一次,我会考虑在日本风情街附近住下,环境好也更加的安静,当然房价估计也会高一些,很多朋友推荐青泥洼附近住宿,感觉全是高楼,也更吵,当然交通更方便。
青岛的住宿先是安排在中山公园附近,也是某连锁酒店(此前是我们的首选住宿酒店),但第一天就让我们感到非常失望,酒店设施陈旧,卫生条件也不好,第二天找到了尖山路与延安路交汇处的时光公寓,一室一厅一卫,干净还带有冰箱,价格绝对的亲民,几天下来感受不错,在此强烈推荐,当然到暑期旺季估计价格就得翻上去了。

一般而言,在大连青岛找吃的地方不是什么难事,但是如果四人团中有两个对食物有诸多的限制的话,每天选择吃的地方就不是那么的惬意了,细细数了数,吃米饭最多的人是四次,其余都是面食为主,这里推荐青岛标山路上的“小时候骨汤大馄饨”店,离住的公寓很近,几乎成了我们的临时食堂,这家的馄饨品种多,还有各种海鲜馄饨,馄饨味美,汤很清淡,没有北方菜普遍味重的缺点。

把这张照片发上来,不是说这家店的味道如何与众不同,而是这一行字,相信不同地方的人,对它有不同的感觉

大连

星海广场已经成为大连的名片之一,号称世界最大的城市广场,游览的感觉确实不错,但有点可惜的是广场上的游乐场和一些商铺未规划好,显得不是很搭。

大连方城堡,依山而建,非常打眼的一座建筑,大连滨海路的起点,往右即是滨海公路。

星海广场上的海鸥很是应景,如果你仔细瞅,还可以发现一些鸽子。

为了等到这一抹黄色,错过了很多游览点,也许是一种不是职业的职业习惯

晚霞中的星海广场是否气场显得更加足,建议游览星海广场安排在傍晚,不会有错的。

华灯初上,余晖未尽,遗憾撤退的早了点,这是一步一回头随手拍下的。

在奥林匹克广场上,一位孤零零的运动员在奔跑着。刘长春大连人,我国第一位参加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的运动员。

大连与时装齐名的足球运动。随着时间的推移,曾经名震四方的大连足球已经沉寂了相当一段时间了。

周日恰逢大连国际马拉松赛,电视里直播的赛事非常引人入胜,而在实地却由于交通管制,造成游览的诸多不顺,平常一路公交即可到达的地点必须分乘几段。

大连是为数不多的国内仍在运行有轨电车的城市。

渔人码头与老虎滩海洋公园相邻,是否可以这样理解,老虎滩与渔人码头以前都是渔村,渔民以捕鱼为生,老虎滩后来建成了一个海洋公园,渔人码头则不同,在海边建了很多带有欧式风格的建筑,而码头依然有很多的渔船停靠,捕获的海鲜也在此交易。

刚刚驶入港湾的渔船,岸边已经有下家在等待拿货。

海胆当地人都是买来生吃的,我们只是做了一回看客。

日本风情一条街,当地叫南山风情一条街,在七七街、南山路、枫林街、春林街一带。日本风情街的由来必须了解大连的发展历史,大连1890年代还是一个小镇,那时叫青泥洼口,现在也有一个青泥洼地名即出此。1898年被沙俄占领,开始建市,1905年被日本从沙俄手中抢来,此后对大连进行了长达40年的侵占,到1945年抗战胜利后,苏联又占领了一段时间,值到1950年代初才真正回到我们自己手里。
1920-1930年代,日本人在大连最高达20万,风情街当时就是日本高级职员的居住地,听当地居民讲,现在风情街上的建筑基本都是新建的。对此心中的感受可谓五味杂成,如果是过去的老建筑,不管是日式的还是欧式的我们都必须加以保护,因为建筑本身存在一种美,但如果建一条新的仿某式的街,而且面积如此之大,觉得没有一点必要,何况过去的这段历史并不是很美好。

风情街里有很多都是封闭式的,也就是人家的一个小区而已。话说回来,这块地段确实很适合居家,环境好,很清静。

立有某某旧址的碑石并不多。

大连的滨海路很长,从棒棰岛到星海广场,我们只是选择了其中的一段路进行徒步,付家庄公园到星海广场。

海滨城市新人的婚纱照一定很漂亮,人景合一,得天独厚。

星海湾大桥的起点,差点想穿越这长达2.8公里的隧道,还好被领导及时制止,其实不是我的错,对当地人的指路也必须去伪存真啊。

健身道的起点,很多跑神看到了是不是跃跃欲试。

这里不是15库,是大连新建的海昌东方水城,看起来全是高大上,不过还在装修,就在大连国际会展中心旁边。

大连国际会展中心就建在海边,右边是码头,左边是东方水城

烟台

烟台只是大连前往青岛的一个中转站,对它的了解仅仅只有一个小时的时间,哦不能用了解二字。

即将到达烟台港,此行没有安排前往烟台长岛,主要是时间问题,去长岛没有三天是拿不下来,当然你今天上岛明天离岛也可以。

烟台呈现给我们第一眼印象就是这样。

清晨的烟台,还显得比较冷清,路边有一些这样临时的早餐车。

找了很久终于找到了一个满足我们早餐需求的店铺。

青岛

青岛的城市发展历史与大连相似,大连是日俄相继侵占,青岛是德日相继侵占,在我看来,尽管德国青岛的侵占只有16年左右的历史,但对青岛的影响很大,德国人做好了长期占领青岛的准备,对其发展进行了整体规划,目前青岛信号山、鱼山及中山路一带的建筑都有很深的欧式建筑印记。
在五四广场周边,都是现代建筑群,是青岛的CBD。

五四广场上的标志性雕塑——《五月的风》,自然是象征着五四运动在中国刮起的爱国运动之风。青岛是五四运动的导火索、见证者。

青岛的建筑特点之一就是无论新老,多是暗红的尖顶配黄色的外墙,不似其他地方,五花八门,各行其是,整个城市就像一个吵闹的菜市场,你的家乡中枪了吗

清晨,通往中山公园的路非常清静。

奥林匹克公园。

大关名字的由来源于这里的道路都是用我国古代著名的关隘命名的,比如居庸关、嘉峪关、函谷关、正阳关等。八大关类似广州的沙面,一个临江一个靠海,但比沙面要大的多。八大关的建筑风格多样,有“万国建筑博览会”之称,建造八大关据说还有一个传说中的理由:1920年代,青岛被国民政府收回后,很多人怀疑政府能否管理好这个被德日长期侵占的城市,于是政府着力打造八大关建筑群,专门成立了建筑设计审美委员会审查建筑设计,未通过的不予批准建房,八大关就是在这样的高规格设计、审查、建造下问世的。
听到这个故事让人联想起1997年收回来的香港,也让人思考如何理性看待殖民者遗留下来的一些东西。记得曾经看到一个帖子正是讲到青岛大连等很多欧式、日式建筑,作者最后表达的意思是被殖民过真好。闻此言有点心寒,打个粗俗的比方,你的女朋友被人家霸占了,因为对方给了两条裙子让你女朋友穿起来好看些,你会说被霸占过真好么?唉!世界各地的建筑都有美的一面,甚至感觉确实比我们自己的好看些,这是客观存在的,我们可以大大方方地欣赏,但不可有上述脑残想法。

花石楼是八大关景区的重要景点之一,可以说是八大关景区里最靠海边的建筑,据说老蒋在此住过,我想一边听着下属们汇报工作,一边听着海涛的声音一定非常惬意。

绿茵茵的草地上撒满了玫瑰花瓣,猜想一定是拍过婚纱照,就地取材摆了一个造型,漂亮吧。

在八大关景区这个叫尤力甫的俄国建筑师出现的频率很高。

公主楼、蝴蝶楼和花石楼是八大关三个开放的景点,不过由于8:30以后才开门,等不及,没有进去。

军舰对着的上边立有一个白色灯塔的岛屿就是小青岛。小青岛很小只有0.024平方公里,但不简单,青岛还未建市之前,这个小岛就叫青岛,1898年德国人侵占青岛后,进行大范围开发,把整个势力范围叫青岛,后来当地人就把原来的青岛叫做小青岛。小青岛上还有一个动人的传说,有一个仙女下凡与一个渔民结婚,每天弹琴,用琴声为丈夫导航,后来玉皇大帝要将仙女抓走带回天宫,仙女为此殉情小青岛,但琴声依然,因此青岛有琴岛一称,但也有说小青岛形似古琴而称琴岛。

从小青岛往栈桥方向看,夕阳下薄雾里的青岛是不是更迷人,小青岛、栈桥二选一的话建议去小青岛,而且傍晚更美。

青岛上的灯塔是青岛历史的见证者,最早由德国人修建,日德争夺青岛时损坏,后来日本人进行了修缮,解放后,我们自己又进行了重修。

“琴屿飘灯”四个字充满着美感与诗意,不知出处何来

大学路、鱼山路和福山路周边人文荟萃,如果对青岛人文感兴趣的话,这里是不可不去的地方,当然是步行最好。从1924年私立青岛大学成立、1929年转为国立青岛大学,1932年更名为国立山东大学,到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这段时期是青岛在学术界风生水起之时,当时的青大、山大聘请了很多名人执教,名人加特色建筑使这里更有看点。

老舍是众多名人中享受待遇最高的一位,将他的故居办成了一个骆驼祥子博物馆,而其他名人的故居现在都有他人居住,只是挂了一块铭牌,本想去梁实秋的故居看看,没想到正在装修。
老舍故居前“老舍.老舍”的字样很有意思。

老舍故居前骆驼祥子专注地拉着自己的人力车,没有抬头看自己的“主人”,心中是否希望主人再写个续集。

据说老舍就是在这里,听朋友讲人力车夫的故事,也就是在这里创作出《骆驼祥子》。

路不宽敞,但很美、很有故事。

鱼山路边的建筑都是这样的红顶黄墙,在我们拍照的时候,有一位当地的老人执意要我们到她的家里去看看,据她介绍这里的房子大多有近百年的历史,我们说很羡慕能够住在这样花园般的房子里,她却说老房子的配套设施较差,燃气管道也还刚刚开始陆续接通。希望现代化的设施不要破坏这里的整体环境。

中国海洋大学的前身就是1924年成立的私立青岛大学。

海洋大学的“六二楼”,建于1921年,为日本第一次侵占青岛日本中学校舍,1949年6月2日青岛解放,为纪念这一时刻,故命名为“六二楼”。

老城区的房子都是这样依山而建,建筑整体风格统一,没有突兀出现某栋高楼大厦,看来青岛在整体规划设计方面下了功夫。

不仅仅是我们在拍照,还有人在用自己手中的画笔留下这段历史,这位画家就是应朋友的邀请进行创作的。

很多名人的故居都是这样的,铁将军把门,现在已经是他人入住了。

闻一多先生的故居就清静多了,它在海洋大学校区内。

青岛市公安局大楼原来是青岛警察署(即巡捕房)的房子。

青岛天主教堂,这里俨然成了婚纱拍摄基地,要知道拍照的时候正下着雨,否则,估计会成为婚纱博览会了。

在教堂内可以感受到一种庄严和肃穆。

信号山上最小的一个蘑菇楼。

信号山上的石鹰。德国人在侵占青岛后,在这里立了一块石碑,炫耀他们的侵略战果,解放后,把石碑凿了,就地取材雕刻成为一个石鹰,守卫这块饱经沧霜的土地。

这栋较突出的房子是原德国总督府旧址。

把游览中山公园作为此行的最后一站,因为公园离我们住的地方最近,好安排。中山公园以前是德国人侵占青岛后,建立的植物实验园,日本人取代德国占领青岛后,进一步扩充,引进了其他的植物,包括建立了一条近一公里长的樱花长廊,1929年更为为中山公园。

有些年头的樱花树。

公园内的树木遒劲挺拔,一看就是年头久远,其中雪松是青岛的市树。

在万绿丛中,五彩缤纷的月季显得特别的扎眼,它是青岛的市花之一,另一种市花是山茶花(耐冬)。

最浪漫的事

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
 就是和你一起慢慢变老
 一路上收藏点点滴滴的欢笑
 留到以后坐着摇椅慢慢聊
......
两位相濡以沫五十余载的老人,用自己的亲身经历阐释着这首《最浪漫的事》,也许他们已不再年轻,他们的儿子的儿子、女儿的女儿都已经可以感受到歌词的意境了,他们的身手也没有以前敏捷了,但在这段短短的旅程中,我们依然可以感受到他们的浪漫,借用他们那个年代的歌曲——《革命人永远是年轻》。

马上就要开启旅程了,是不是有点小激动,粗粗算了一下,已经很久没有这样的出行了。

大连星海广场留个影,可以猜想一下年轻时期他们的样子。

如果真的骑上一辆双人自行车,估计回头率那是杠杠的。

专心致志地拍摄日出时刻。

青岛五四广场边远眺奥帆中心

在第一海水浴场的牵手,平日里很少见到这样的动作,能够再放松一点就更好了,那是拍照片的人水平不高。

配角也不小心露了个脸,还有一个到哪里去了。

海滨雕塑公园海滩上的创意照

崂山风景区合影。

大关边看海

青岛上的pose。

好照片就是这样拍成的

大关景区公园里的小憩。

短短的旅行就这样结束了,希望旅行能够给他们带来快乐,祝他们健康、幸福,也祝我的父母亲健康幸福,祝天下所有的父母亲健康幸福。

2016-06-06 17:26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06-06 19:05

引用 峰子 的图片:

2016-06-07 04:59

最美的风景在路上......

2016-06-07 05:03

引用 chinesejapan 发表于 2016-06-06 19:05:39 的回复: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回复chinesejapan:希望早日见到你的游记

2016-06-07 07:17

引用 牧歌 发表于 2016-06-07 05:03:24 的回复:

最美的风景在路上......

回复牧歌:同感

2016-06-07 07:18

引用 峰子 的图片:

笑容灿烂

2016-06-07 09:17

我也准备出发了,希望能顺利~

2016-06-07 09:25

引用 yufan 发表于 2016-06-07 09:25:40 的回复:

回复yufan:一定会顺利,建议清晨和傍晚玩,这样不太热

2016-06-07 10:21

2016-06-08 11:42

引用 右耳 发表于 2016-06-08 11:42:01 的回复:

回复右耳:

2016-06-08 12:41

2016-06-12 11:05

引用 K.K 发表于 2016-06-12 11:05:3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