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秋天南半球漫山遍野的草泥马-智利、玻利维亚、秘鲁闪游记

关闪闪 (广州) LV.6
2016-06-05 13:44 4253/27
  • 出发时间/2016-05-01

2016年5月在我最靠谱旅伴石头的全程攻略下,在智利玻利维亚秘鲁玩了接近一个月的时间。这里城市的随便可以看到雪山、晚上满天繁星不用说,肉眼看到银河是标配、漫山遍野自由奔跑傻头傻脑的草泥马、传统文化浓厚且具有强烈魔幻色彩,的确是惊喜密集度相当高的地方。其中觉得景色最震撼的就是智利阿塔卡玛和玻利维亚乌尤尼之间的沙漠无人区、人文不用说就是秘鲁的失落城市马丘比丘

Day 1-2 飞机:香港-美国达拉斯-智利圣地亚哥

出发前签证:
1.智利是凭美国签证就可以入境的,所以我们选择首先从智利圣地亚哥开始旅程。美签是在广州签,挺简单的就签了10年多次往返;
2.在出发前我们还在广州秘鲁领事馆签了秘鲁签证(中秘关系好,很容易签);
3.玻利维亚签证我们在其官网上填好申请资料然后打印出来,去到阿塔卡玛(智利玻利维亚边境)玻利维亚领事馆半天时间就拿到签证;(据说落地签也是非常简单,我们保险一点先签了)
机票:
-来回程机票:因为买的比较晚,查了一圈性价比最高的就是美航(American Airline)飞达拉斯中转的飞30小时的这班,来回接近9000元RMB;
-南美内部机票:最好的应该是LAN,记得搜索的时候选当地国家(比如秘鲁),显示的是西班牙文(西班牙语很多词根和英语一样能看懂一些,剩下的就Google一下吧),同样的航班一般情况要比选美国、澳洲等便宜很多。我们有时直接去当地Travel Agency买票,也经常能买到便宜的机票。

Day 2 圣地亚哥一日游

早上7:00飞机到达圣地亚哥,在智利先玩了几天的石头把昏头转向的我俩从机场捡到酒店,洗了一下两天没洗的身子就出去溜达了。我们住在巴西区,周围有许多漂亮的西班牙式建筑和特色小店、餐馆。
餐厅:去了TripAdvisor 评分蛮高的Republic,其中最好吃的蟹肉土豆饼忘记拍照,智利特色酸辣酱(Pebre)太撩人太开胃。还点了Pisco Sour(当地特色烈酒Pisco加青柠、冰糖等调制的鸡尾酒),这家店有几十种不同pisco和加不同味道的pisco,味道甜甜挺不错。
景点:
1.兵器广场:感觉在南美的多大城市只要你找不着北,就问人兵器广场在哪里,基本就是最市中心的地方,聚集大量商铺和餐厅。
2.总统府及地下文化广场:作为南美最发达国家的总统府,还是挺值得参观的,广场上有一面升起十分十分巨大的国旗。
    由于我们那天时差还未适应,并且当天是星期一很多博物馆都不开,所以我们就只在附近的街区、公园游荡了一下,第二天一早飞机赶去卡拉玛。

Day3 圣地亚哥-卡拉玛(Calama)

早上5点多的飞机从圣地亚哥飞往卡拉玛,这是前往阿塔卡玛沙漠(San Pedro de Atacama)的重要中转站。我们下飞机后打车前往玻利维亚领事馆(9:00开门)把之前网上申请的资料交了,再到附近银行交了30美金签证费,和领事官商量一下说中午12:00可以拿到签证。拿到签证后我们就到巴士站坐大巴前往阿塔卡玛,大约2小时左右车程。
       阿塔卡玛城镇很小,主干道就是各种旅馆、餐厅、旅行社等,基本是个旅游小镇,设备相对比较成熟,ATM机、换钱、设备购置商店等都很齐全。我们去的时候是秋天,早上太阳出来后30度晚上太阳下山10度左右的气温。旅行社很多,一天游的团基本价格、服务都差不多,可以随便选。
       我们当天下午就报了月亮谷(Valle de Luna)day trip,16:00出发,大约玩3小时(大概100RMB)。这里有延绵的沙山地貌十分像月亮表面而名为月亮谷(好像很多地方都是这样,拉巴斯也有月亮谷;之前去土耳其卡帕多奇亚也有月亮谷),以前是盐矿,现在已经停止开采了,我们捡起盐晶石舔了一下,真他妈咸。赶在落日爬上一座沙山,看着沙漠渐渐变成紫红、粉红,真的太美。

月亮谷回到后,我们赶紧添了羽绒、吃了点东西,就赶着21:00的观星团(大概170RMB)。阿塔卡玛沙漠是世界最佳观星地,传说是都教授在地球最喜欢去的地方。来到旅行社的观星基地,基地十分贴心准备了阿塔卡玛红酒(这里产的红酒世界闻名)和毯子,红酒很好喝,喝了身子暖起来。当天气温5度左右,但体感好像零下1、2度。基地工作人员给我们介绍星体的基本常识、用肉眼教我们看星座、用望远镜看星星。天空黑的很深很深,满天都是星星,银河看得十分清楚,还经常有流星经过,从那晚开始开启了我在南美每晚夜观天象的爱好。照片是到的基地fb的,我拍摄技术太渣渣,全程都是用手机拍的,晚上拍不出这样效果。

Day 4 阿塔卡玛沙漠

由于我们发现前一天效率太高把附近我们想去的地方都去了,所以今天就休息一下和找旅行社报明天去乌尤尼3天2夜的day trip。
        小镇教堂的地板和门都是有仙人掌木(仙人掌干了后)制作,还挺特别的。我们在教堂前的广场餐厅吃饭,十分悠闲。

在旅店老板介绍下我们报了Atacama Mistica旅行社的乌尤尼3天2日团(十分推荐这个团,基本涵盖了附近所有好玩的,而且过境去到玻利维亚,不走回头路),说是当地最好的做乌尤尼团的旅社,后来证明也是相当不多,大家可以放心。然后采购了水和干粮,因为之前去西藏高反不是很严重没有准备药,但是建议大家还是准备高反药,因为后第二天就高反了,不过旅行社有准备药,也可以多嚼嚼古柯叶(不过听说要大量、不停嚼在腮帮子才有效)。

Day 5 乌尤尼-1

早上6:00左右旅行大巴就来酒店接我们出发,我们团一共6个人,然后就开往智利玻利维亚边境。在一个办公室盖了戳之后,我们就过境了,真是十分简单(据说如果没有签证在这里落地签也是很方便的),出来后就开始感觉到沙漠的风和冷,赶紧穿上冲锋衣和保暖和抓绒。
       过境后开了1个小时后就到了绿湖(Laguna Verde),我们去的当天比较多云遮住太阳,宝蓝色还没有十分显现;上车走了一段路后太阳出来后照着还挺美的。
       然后又开了40分钟左右到了Termas de Polques温泉,海拔4200米是世界最高温泉。本来我一直犹豫要不要泡,因为怕泡了之后血液运行太快会高反比较严重,但是去到一看真的太美了!不用想!当时温度只有几度,我们在简陋的更衣室换了泳衣就跳下去,太爽了!

身子暖暖得再出发前往间歇泉(Geyser basin),沸腾的泥浆和硫磺喷漆坑噗噗噗得响,导游警告我们不要走得太近,因为很容易会喷出高温。朋友还挖了白泥浆敷脸,说效果非常不错!
       到间歇泉的时候我开始有高反觉得头痛了,而且外面风特别特别大。幸亏坐了2小时的车就到了晚上住的简陋小旅店,我们6个人睡一个房间,喝了点热茶觉得好一点。
       我们住的地方远远就可以看到珊瑚湖(Laguna Colorada),一片在群山围绕下浪漫粉红的湖。午饭后车约开了30分钟我们来到湖边,实在是太美太不可思议了!!红色的湖,红色的火烈鸟,那么蓝的天,很难相信自然界竟有这么浮夸景色!实在美得有点假!

看完珊瑚湖我们今天的行程就结束了,回到旅店我就开始吐了,可能是因为高反加上刚刚风实在是太大有点吹坏,把中午吃得东西都吐干净之后我就开始睡了。睡到晚上吃饭的时候我完全没有食欲,勉强喝了点汤,吃了高反的药又睡过去了。半夜醒来的时候药起效,已经不头痛了,高反算是过去了。

Day 6 乌尤尼-2

有了前一天的教训,早餐只吃了一点点。然后启程去风化树冠岩,能把岩石吹成这样,可想而知风有多大!但是还是不能阻止我爬上大岩石上拍照留念。沿途还有很多草泥马和沙漠兔,镜头感超强的,看到我们停下车拍照还十分配合地摆pose。

之后我们又去了一个十分大的Laguna,这里是火烈鸟的栖息地,真的很佩服他们,那么冷还把脚插在水里;那么大的风还那么优雅地觅食。听说因为火烈鸟长期吃湖中红色的水藻、鱼虾,所以毛也变成了粉红色。然后我们也学着他们,在那么大风的湖边野餐,这里一定能入选世界十大最优美风景用餐地。

午饭后我们一段盐碱地上的火车轨,感觉很美又下车拍了一轮。然后启程去晚上住的盐酒店,酒店外墙、椅子、床一切都是有盐做的,原来想着很简陋,没想到保温效果很不错,住着还挺舒服的,而且被子是羽绒,是我到了这边之后睡过最暖的被子,睡了一晚好觉太感恩了。但是有不成文的规定:不能舔墙!但是我还是又忍不住添了一下,好咸好咸。

Day 7 乌尤尼-3 天空之镜!!

凌晨4:30左右起床出发坐一个多小时车前往乌尤尼盐湖-天空之镜!不知道是因为太兴奋了,还是前一晚在盐酒店睡得太暖和太舒服了,竟然一点不觉得困!现在是这边的秋天旱季,没有雨水所以不能看到著名的天空之镜,只能看到盐湖表面六角形结晶状地面。由于1200万公里没有任何参照物(玻利维亚西南边基本都是这个盐湖,后来我们从乌尤尼飞走的时候,飞机飞了半个小时还在盐湖上面飞),大家都把身上所有的小玩意拍利用近大远小来拍各种好玩照片。
       来到盐湖大概5:30左右,太阳还没升起,有一点点光,盐湖看起来是冷静的蓝色;过了20分钟开始日出,盐湖变成浪漫的粉紫色,美得好假好难相信!然后我们就开始各种拍拍拍(pose主脸瘫太不入戏请原谅。。。)

盐湖中间有一个叫鱼岛( Isla Incahuasi) 的仙人掌岛,从来没见过这么大的仙人掌,最高的有十几米。而且听说这种仙人掌每年只长1厘米,所以这里好多都是仙人掌仙啦。岛下面有插着多国国旗,我们几个拿着各自国家的旗和玻利维亚的七彩旗拍照留念。后来我们发现,最右边那个荷兰小哥真的只有18岁!!!18岁!!!

在快到乌尤尼小镇时,会经过火车墓地,是从前美国帮助玻利维亚建用于运输矿产的火车。几十年前的一个晚上,把最后一批矿运送完后,司机、工人下车回家,然后火车就一直停在那里。然后就没有然后了,在一片荒漠里生锈腐朽成了火车墓地,悲怆而又充满历史感!但作为一个实用主义者兼话唠,我好心痛他们呀:早几十年拉去卖掉赚点钱也好呀?! 修复一下开个博物馆介绍曾经的工业也行?! 人家都建了不用白不用,不运矿运运盐运运生活品好不?! 嗯,或许让他们丢在那就是南美人随性而又疯狂的做法吧。
       下午到达乌尤尼小镇后我们行程就结束了,我们准备在乌尤尼住一晚第二天赶飞机去拉巴斯英国夫妻准备去波托西,荷兰小哥赶回智利坐飞机回荷兰上学去。乌尤尼小镇十分落后,大概40分钟就能走完不迷路,到机场坐的士也就10分钟。

Day 8 拉巴斯魔幻之旅

清晨坐飞机到玻利维亚拉巴斯,虽然说玻利维亚南美洲最穷的城市,拉巴斯也说不上现代,但是她是众多旅客最爱的南美洲城市,为什么呢?!个人觉得因为它太古怪!太魔幻了!太不可思议!下了飞机我们坐上的士一直往山下跑,才发现拉巴斯是一个山谷,整个城市像锅贴一样贴在像锅边的山坡上,而飞机场在锅口位置(海拔达4000米!),拉巴斯海拔约3600米,是世界海拔最高的首都。
        我们住在一条叫Calle Jaen小街(见下面第一幅图片)上的Hostal Ananay,非常推荐!!这条小街十分有西班牙殖民风情,有4个博物馆(穆里约故居、金属博物馆、民俗博物馆,这三个是国有博物馆买通票可游览;音乐博物馆,这个是私人博物馆,挺好玩的);有很多工艺品店和咖啡馆;而且位置十分好,离穆里约广场、总统府只有3个街区。由于大家可以看到拉巴斯真的十分陡峭,经常有45度的斜坡,我们天天爬上爬下,十分心疼我脆弱的半月板 。一般来说拉巴斯的车如果在国内已经都是报废车,我一直疑心很多都是北美洲或是智利报废的车拉过来的,但是车的性能却都不错!又或者说是司机技术不错?!那么陡的陂,我坐在车上都捏了一把冷汗,但车竟然都不后溜,而且斜坡起步竟然都成功!!在城里还会看到很多不同颜色的缆车,在这里缆车竟然是日常交通工具,单程只要3RMB!是不是很好玩?!
       废话太多都没有说正事,我们非常乖地游览了LP介绍的大多景点:
-穆里约广场(穆里约是玻利维亚独立战争先驱,地位大约等于我们的孙中山),就是下面很多鸽子那张,鸽子多得有点激发密集恐惧症程度;
-圣佛朗西斯科教堂,这个教堂和后来在秘鲁参观的多个教堂一样,都是多个文化混合的产物,在拉巴斯是蒂亚瓦纳科(Tiwanaku,后面会介绍到,是玻利维亚较早期的文明)、印加文明和西班牙三者结合,在教堂前的柱子可以看出。
-女巫市场,就在圣佛朗西斯科教堂往上走的三条打横的街,不用怕迷路,当你抬头看到神兽-草泥马胚胎挂在头上时,你就知道到了!传说当地人新居入伙时会买羊驼胎盘回去祭拜PACHUMAMA(土地之母),还有很多香料、糖果之类的,和我们拜神、泰国养鬼仔好像也差不多。其实女巫市场现在更多是做旅客生意,卖很多纪念品(大多数觉得是南美义乌市场进货)和羊驼制品,我们没忍住买了很多羊驼毛衣、围巾等。总的来说,拉巴斯的羊驼制品价格最低,但是款式没有秘鲁的好看。
         请允许我再多说点废话,拉巴斯随处可见穿着传统服饰的妇女。带着黑色毛毡毛,颜色鲜艳、层层叠叠、各色蕾丝边堆起的裙子,衬托着巨大无比的妖娆屁股!还有五颜六色的包袱布(很多女士不用包包,就是用包袱布裹着东西)!记得在三毛书中也提到过她在拉巴斯看到穿着传统服饰的妇女,几十年过去了,拉巴斯的女士还是保持着传统的衣着,真是很难得。

*神兽-草泥马的科普:常见的羊驼是Llama和Alpaca。
-Llama:体积比较大(就是国人一般印象中草泥马)用来驼东西,毛很硬一般不拿来做毛衣,肉很糙正常人不会吃(但是作为好奇心十分重的游客,我吃了几次Llama肉,现在一边打字都能感受到肉那个硬呀!牙那个痛呀!);
-Alpaca:体积小很多,在后来秘鲁徒步时我终于摸到它们那可爱屁股上那撮毛茸茸的毛,实在是太滑了!一般拿来做毛衣等制品,肉很嫩味道和羊肉有点像;

Day 9 蒂亚瓦纳科遗迹(Tiwanaku)

蒂亚瓦纳科(Tiwanaku)是玻利维亚最重要的古迹,遗迹距离拉巴斯不到2小时车程。Tiwanaku是公元400-1000年的文明,比我们较为熟悉的印加文明还要早,已经有高度的文明:月亮门、太阳门、神庙等都是根据天文知识设计的,并且建筑技术也相对成熟,有高超的冶金技术。这些都是我看攻略看回来的,当天去到遗迹,由于导游用浓重西班牙语的英语和纯正西班牙语双语解说,等我发现导游说英语时已经解说已经结束,所以当天我只听懂了大概这里是干嘛的,以及神兽是Chacha Puma和 Chacha Condor。下图是祭师的雕像和太阳门。

Day 10 Chacaltaya雪山及月亮谷

一早兴高采烈地上了day-trip的车前往月亮谷,没想到导游说我们先去Chacaltaya,是一座山,要爬一个多小时的山去到山顶。车就越开越远,越开越高,越来越冷。然后我们发现,我们来到了4000多米的雪山上!竟然穿着单层牛仔裤、毛衣(新买的草泥马毛衣,是不是挺漂亮?)和球鞋就来爬雪山啦!唯心地说我觉得是中了拉巴斯的邪;唯物的说是因为在酒店报的团,当地雪山太多酒店工作人员根本不把雪山当一回事了没跟我们说;我们也十分放心地没有查Chacaltaya究竟是什么东东。虽然冷得要死又爬得要死,但是看到雪山那一刻觉得可以再爬它500米,太美了!这座雪山传说是派拉蒙影业公司(Paramount Pictures)标志原型,但是南美洲这样自称的山有几座。
      经历了早上几度的低温,中午下山前往月亮谷,气温一下子爬到了30多度,我的天呀!但最厉害的是我还是穿着我的毛衣!比起早上的雪山,下午的月亮谷就显得无趣多了,也是因为很像月亮表面而起得名字,但比起阿塔卡玛的月亮谷显得小气多了。

Day 11-12 拉巴斯-太阳岛(的的喀喀湖)

从拉巴斯坐了3个小时左右的大巴来到的的喀喀湖边上库帕卡瓦纳(Copakabana)小城,这是一般游客去游玩的的喀喀湖太阳岛坐船的地方,有很多挺不错的餐厅。在餐厅吃了一顿挺不错的鳟鱼扒之后,就坐船前往太阳岛的的喀喀湖是世界上可以航行的最高的湖,跟洱海挺像的,但是由于洱海经常阴天,而这里总是阳光普照,感觉美好多。
       太阳岛的的喀喀湖最大的岛,传说这里是印加文明的起源,印加信奉的太阳神就是从这里走出来创造了印加文明。 刚登岛在我们眼前出现的就是好高好高的山,这里除了马、骡子和草泥马之外,没有其他交通工具,全程都是靠走的。我们爬了我称之为夺命梯的阶梯,后来发现这里是著名的印加空中花园,当时我还纳闷怎么那么多水流得到处都是把我鞋子都弄湿了。由于之前没有订房间,所以到处逛逛找住的地方(说得轻松其实爬起山来还真是累呀)。这里的总体来说都十分原始,旅店设置很简陋一般40RMB左右一个人,旅店隔壁就是农家的土豆田、藜麦田,骡子嗯嗯嗯地叫个不停。但是!到处都能看到的的喀喀湖,太美了(楼主词穷)!本来我们打算住一晚的,但是由于太舒服住了两晚上(虽然晚上真的没事做,太阳下山后没有路灯不敢到处走)。
       第二天我们走山路去看Pilko Kaina(印加神庙遗迹),穿过好多田野、粘了满身植物。去到看到是十分原始的石头堆,据说是从前的神庙,建议大家不用专门去看,不过一路走过去的路十分开阔,看的的喀喀湖还是很享受的。由于没事情做,我们就从下午就在餐厅喝茶、吃饭,看晚霞、看日落,然后就满心欢喜地回旅馆睡觉(每晚不到9点就睡了)。

从拉巴斯坐了3个小时左右的大巴来到的的喀喀湖

Day 13-14 秘鲁库斯科

库斯科曾经是印加帝国最重要的城市,现在是南美重要考古城市和去马丘比丘必经之地,充满着浓厚的旅游气息。记得三毛在《万水千山走遍》写到由于遇上雨季,去马丘比丘的火车停运了好多天,他们就一直在库斯科等,还遇到了一个悲伤的、和她心灵相通的世界上另一个三毛的女孩(为什么遇上三毛的都是这么悲伤的,我看的时候一直在想是不是她臆造出来的)。中心城区的鹅卵石街道窄窄斜斜地四处蜿蜒纵横,两边巨大石头砌成的房子,十分有历史感。
      其实比起印加文明的遗迹,库斯科保留得更好的是西班牙统治时期的建筑。城市中心还是武器广场,四周是西班牙特色的走廊,光是在广场上就有三个教堂。其中库斯科大教堂十分有特色,里面有一幅著名的秘鲁版的《最后的晚餐》,盘子上摆着烤荷兰鼠!!烤荷兰鼠(超级超级可爱的!)是秘鲁当地过节时会吃的菜肴,画在画中是为了将天主教融入当地,使当地人能身同感受。类似的还有一幅描述欧洲战争的油画中画了草泥马(史实中应该是马,秘鲁西班牙人殖民之前没有骡子和马,只有草泥马)。
       另外比较有特色的就是太阳神殿,在盖丘亚语中是“黄金庭院”的意思,曾经是真的外墙覆盖着黄金。不过西班牙人来了之后当然把黄金都挖走了,将当时印加统治者杀掉,然后在原来基础上建了圣多明戈教堂。现在能看到印加时期巨大石头底座建筑。

库斯科街道上随处可见抱着羊驼baby给游客拍照的,收1元当地货币。

分别是秘鲁的两道特色菜:烤荷兰鼠(Cuy)和羊驼肉(Alpaca)。荷兰鼠皮很脆,肉有点硬,但是看完活着的荷兰鼠之后我觉得再也不会吃了,荷兰鼠真是太可爱的,很多人拿来当宠物养。羊驼肉还挺嫩的,旁边的是芝士藜麦,藜麦是南美特产超级谷物,营养丰富又健康。库斯科中心几个广场附近有很多露天餐厅挺舒服的。我们还专门爬的较高的地方吃了PachaPapa,一家比较老的餐厅,味道非常不错,而且环境很好,菜式有点偏西式。

Day 15-17 马丘比丘徒步

隔了好久没写...谢谢亲们留言敦促我继续写下去!
        除了拖延症之外,这一段这么久都不写是因为这一段是全程最苦最苦的......
        下面科普一下几种去马丘比丘的方法:
        1.Inca Trail(印加古道,最推荐:徒步四天,需提前1个月以上网上预订);
        2. Laser Trail (徒步3天,感受当地文化Quechua);
        3. 坐火车(最舒服,先坐汽车到欧雁台游玩,然后坐火车到温泉镇);
        其实除了Inca Trail真的能走着走着就到马丘比丘,其他的方式都是要先到马丘比丘所在山下的温泉镇,然后再坐车(徒步登山)上去马丘比丘的。但最后上马丘比丘山的那段还是坐车吧,而且凌晨5:00就排队做靠前的车,车好像是6:30第一班发车(后面告诉你为什么要这么拼)!
        我想只要有想过去马丘皮丘的朋友,一定也都听说过十分著名的Inca Trail (印加古道),这是一条三天的徒步线路,也是唯一一条能直接走到马丘比丘的路,而且路上风光不错、有很多印加古驿站遗迹。我知道这条古道是我十分喜欢的作家傅真《最好金龟换酒》里介绍的。但是由于这条古道每天只限500人(包含导游、挑夫、厨师等工作人员)所以,每天只允许300位旅客。7-9月是旺季要提前3个月以上在网上预订,其他季节也要提前1个月,所以像我们提前一个月还没决定要来这趟旅行的人,自然是没有机会了。
       退而求其之,我们选了第二好的Laser Trail,LP是这样介绍这条徒步线路的:徒步游需要3天,在圣谷的安第斯乡村、温泉、考古遗迹、潟湖和峡谷间步行。最后在Ollantaytambo(欧雁台)乘坐火车到温泉镇。这条线路更可以说是一条文化徒步游,不过途经最高山口(海拔4450米)也绝不是小菜一碟。
       好了说说我们的Laser Trail吧。我们在库斯科报了名,大约2000多人民币一个人,由于当时是淡季,所以我们3个人就成团了,和其他比起来还是比较优惠。而且这家旅行社在Trip Advisor库斯科户外排名第二,叫Machu Picchu Viajes Peru,推荐给大家!旅行社发了一个户外行李包,我们广场租了可抵御-10度的睡袋,收拾了些简单的衣服(每人不能超过5公斤行李),就准备第二天上路了。
        Laser Trail Day 1:
        一早司机来接我们,开了一个多小时山路出城,来到了一个十分原始乡村风味的地方泡温泉。基本都是当地人在泡,水是黄色的,我一直没搞懂究竟是矿物质还是因为脏。我们泡温泉的时候,厨师就在附近找了个地方,吭哧吭哧地铺开厨具,削萝卜削土豆做起饭来了。我们泡得整个人昏昏欲睡地,惊喜地发现竟然有鱼吃!还有薯条和意粉。本以为是野外生存,没想到还ok,之后的几天厨师变着法做各种东西给我们吃,好像都没有重复过,特别感谢他。
        吃完饭就开始要走了,但是非常庆幸的是不用背行李,背一瓶水轻松上阵!肩周炎患者顿时觉得走十万八千里都不怕了!导游一直跟着我们,厨师和马夫(还有他的马,驮着行李和食物、炊具、帐篷等)走在前头。第一天很轻松,走了5公里就到了营地,扎营在一个谷地的小山村里。这个山村特别穷,电力非常微弱,我们晚餐基本是摸黑吃的。趁天还没黑的时候我们到处走,看到乡民们的家实在是什么都没有!!除了桌子,就是挂着的几块大肉和非常漂亮的传统民族衣服。日常看到他们穿得传统衣服都那么漂亮那么讲究,原来那就是他们最值钱的东西了。他们都是Quechua人,就是当地的原住民,讲得都是Quechua话,基本不会讲西班牙语,大多数都是以放牧羊驼为生。我想起刚刚进村的时候,几个小朋友一见到我们从很远跑过来,跟我们不知道说什么,然后伸手问我们拿钱,我们给了他们一些糖果,他们好像也不太开心,还在伸手估计要我们给钱。我们没有理,其中脸最臭的小女孩还向我们扔东西。当时觉得挺生气的,但是看了他们家之后,只有哽咽的无奈。
        吃完饭才7:00多,但是实在没有东西做,就睡觉了。晚上温度已低于0度,但在帐篷里还是挺暖和的,我们刚睡下那会可能饭后喝了热巧克力,身子特别热还出汗了。但是后半夜睡着睡着就觉得冷了,而且发现我们谁的那片草地有点斜,我们一直在往下掉,要不停地往上蹭回去,各位脑补一下在睡袋里实现这个动作的难度和形象。

Laser Trail Day 2:
        第二天6:00左右就被拉起来了,厨师真的特别体贴放了三盆水在外面给我们洗脸刷牙。吃过早餐就开始艰辛的一天了,这天走了17多公里。早上从我们营地2000米左右开始往上爬,爬了2-3个多小时到4450米,对于我这样的渣渣来说真的是好艰辛,但是一路山好多好玩的事情。这附近的村民都是放羊驼为生的,他们很多人都会用漂亮的包袱包着好多他们的手工制品,看到徒步者就向他们兜售,我还买了很多漂亮的织物,比库斯科买的便宜一些。而且特别有纪念意义!

比买买买更有趣的,就是一只迷途小羊驼羔(类推应该是这样叫的)一直跟着我们,咿咿呀呀地叫个不停。导游说这应该是一直还未断奶的小羊驼,估计2个月大,可能找不到妈妈了又野性想要出来玩,像小狗狗一样足足跟了我们半小时。而且我还捏了心心念念很久的,她尾巴那坨毛,哇!不告诉你们是什么感觉。后来发了朋友圈,大家都在担心我是不是拿它去做Baby alpaca羊毛衣了,或者烤了吃了。但是并没有,她估计后来找到他的家人了,就屁颠屁颠地走了。

爬到4450米那段真的是特别特别辛苦,幸亏登顶之后我们一就一直走下山路了。才知道走下去虽然不喘气,但是腿要受罪了,特别我脑残的穿了Nike Roshen Run走了全程。从制高点走下去那段实在是太美了,有一个蓝宝石一样的美丽潟湖。我们就在湖边用餐,觉得自己是神仙一样的。不过那里的风特别大,差点把帐篷吹倒了,而且刚刚还是晴天,饭还没吃完就下起了大雨。我们等了大半个小时才开始雨小一点。
      下坡路没什么好说,就是蹦着蹦着蹦下去的,一路都是石子,走了6-7个小时,到了营地的时候脚感觉都不是自己的了。。。
       但是想到徒步终于结束,明天能去到有电、有网络的文明世界,心里还好过些。

Laser Trail D3:
        第三天早上就坐车前往欧雁台,之前听它的英文和中文名字,以为是庙宇、祭祀台之类的,其实它是一个保存得非常好的印加古城,鹅卵石街道、潺潺流水已经有700年历史了(其实感觉和丽江还挺像的)。城的旁边是十分宏伟的印加城池,顾名思义是用做防御的,同时也有贮存食物和祭祀的用途。
        我们在城里稍作停留,就坐火车前往温泉镇了。这个观光火车是全天窗设计,和欧洲的观光火车有得一比,当然了挺贵的,而且当地人和游客分开不同车厢(当地人的便宜很多,游客不能买)。这三天的Laser Trail就结束了。

一个多小时的火车送我们来到温泉镇,又称热水镇,以前是一个小小工业城市,现在完全变成了马丘比丘观光者的落脚点。三毛《万水千山走遍》中也提到当年她在秘鲁时,由于当时是雨季不能登上马丘皮丘,她就在热水镇买了床位等了好多天。这个小城也挺好玩的,整个城市就是围着火车站和巴士站建起来的。我们到处逛找吃的,这边的物价比起其他地方高很多,我们早早就回房间睡觉了。毕竟第二天4:00多就要起来。

18 马丘比丘!!!!!!!

早上4:00中爬起来从酒店掠夺了一些早餐就去汽车站排队了,导游先在给我们排,发现人龙已经慢慢唱起来,看看表还不到5:00,一大群徒步上去的人已经拿着登山杖快步走上去了。6:00钟左右我们坐上第一班车,开了20分钟的盘山公路。终于到了马丘比丘!!!进了门走过一段被大叔遮住的路后,来到缺口,开到云雾缭绕的马丘比丘,真的是太神圣太壮观了,不知道该怎样形容。我们是第一批就来的,人还很少,导游带着我们转了一圈,真的有种感觉穿越回去了古代的印加帝国!不知道这个城市究竟是个用作祭祀的神圣城市、还是一个驿站,也不知道为什么它会被遗弃,不被世人知晓那么多年。但是非常值得庆幸的是Quechua守住了这个秘密、守住了这座圣城,没有让它被西班牙统治者破坏,我们才有幸感受到它的宏伟!
     真的强烈建议大家一早上来呀,云雾缭绕的马丘比丘真的让我产生了一种错觉,觉得这是一座在云中漂浮的山,就像宫崎骏的天空之城那样(可能他来取景的时候也是被这个moment刺激到了)。马丘比丘其实还挺大的,而且要不断爬坡,我转了几圈就累得不行了。还跑去印加吊桥去看,就像华山的悬崖栈道一样险。

19 库斯科-利马

以为奔波了几天可以好好休息,谁知道一大早被拉起来去逛街,在库斯科买了很多草泥马制品,果然是比拉巴斯贵,但是设计、款式比较好。买到最后一分钟然后跑着步回酒店拿行李打车去机场赶飞机。
        库斯科的天是那么蓝,空气是那么清新,环境是那么古色古香。一到了利马,天是灰的、路上的车奇多而且乱七八糟......的士左绕右绕塞车塞了很久来到市中心武器广场,觉得这个首都真的太没有意思了,看得出曾经的辉煌,但现在一副衰败颓废的样子。我们已经吃了很多天鸡、牛、猪、面包、薯仔,早听说靠近海边的利马的Ceviche(鱼生)非常出名,第一时间找了一间店坐下吃,果然是非常不错!!实用柠檬汁、牛奶、辣椒等腌制过得,酸酸辣辣的很清新,而且海鲜很新鲜! (有点像潮汕菜的生腌海鲜,但是由于是用柠檬腌的,酸得更加舒服!),配着百香果汁吃,实在是太赞了!!现在写的时候想起那酸味,也不自觉得分泌了好多口水

好吧,也简单说说利马这个城市吧,当时计划的时候只在利马待一天我还觉得挺遗憾的,但是来了之后觉得幸好只有一天。由于时间仓促我们只在中心商业区游荡了一下,殖民时期留下颜色鲜艳的西班牙风格的建筑、广场,但就是城里人太多,熙熙攘攘没了欧洲那种悠闲的感觉。下面图三原来是一个火车站,现在改作了阅读博物馆,展出了秘鲁有代表性的作家和作品,还挺有意思的。
        除了闲逛我们还有一个十分重要的任务就是买第二天一早从利马到圣地亚哥的机票,对还没买。由于网站不知道为什么一直拒绝我们支付,所以我们决定来到利马这个首都再随便找间Agency买。想着以为利马也像库斯科那样,几步一间旅行社,谁知道,我们在中心商业区逛了好久好久都没看到,当地讲英语的人有很少,幸亏最终找到了一家,买到了票。唉。。。终于放心了

20 利马-圣地亚哥-瓦尔帕莱索

这天,我们3人就要拆成3队了,石头继续在秘鲁玩几天之后再回智利,萍就直接从圣地亚哥坐飞机回国,而我再在智利玩三天再回国。飞机降落圣地亚哥之后,我就坐大巴前往瓦尔帕莱索,是离圣地亚哥120公里的海滨小城,由于满城的涂鸦被联合国科教文组织(Unesco)评为世界遗产。不多说,先上照感受一下。

21-23 瓦尔帕莱索

这里就是一条长长的海岸线,岸边有好多好多的小山坡,彩色的房子都建在小山坡上。所以为了方便出行设置了有很多缆车,上面第一张图的缆车就是全城最早的缆车,有一百多年的历史了。我在网上报名join了一个免费的city tour(在欧洲很多城市都有,结束之后按照个人意愿给小费。我当时给了100元左右的小费觉得还是ok的,但是发现同团的印度小哥竟然只给了几个钢镚,估计有几块钱吧就顿时觉得自己亏大了)。这些城市涂鸦艺术者有三种,第一种算是流浪涂鸦者,他们为了练手和兴趣,只要找到白墙就涂鸦;但是这种涂鸦者的作品很快被其他作品覆盖掉;第二种就是涂鸦艺术家,算是小有名气了,有些人家的白墙想着反正也会被人画去也不知道到时自己喜不喜欢,就找点钱找个艺术家画上自己喜欢风格的涂鸦;第三种就间于两者之间。
        被评为文化遗产一方面使瓦莱帕莱索名声大噪吸引了很多游客,但是另一方面也有不好的地方。由于被评为文化遗产的房子,就不能拆、也不能改要保持原状,所以经常在街上看到那些经历了火灾、地震等破破烂烂的危房也不能拆,除非等到它自己倒下来才能重新建
        前面利马人太多,这里人太少,晚上一个人走在大街上路灯又暗人又稀少还是有点小怕。
        特别介绍一下我住的这家青旅,叫La Joya Hostel, Booking评分9.2。经历了前面相对脏乱差挤的房间后,觉得这间酷酷又安静的青旅简直是天堂,回来智利感觉终于回到了文明。而且她也是一件非常有ambition的青旅,人家可是要成为南美第一的!价格非常感人每晚只要100左右RMB,而且还包早餐。这个海鲜拼盘也挺好吃的,内容丰富也是酸酸的,那个蘸酱简直销魂!瓦尔帕莱索附近还有很多酒庄,如果时间充裕也可以报day-trip感受一下。

Home!

在瓦尔帕莱索买了很多红酒和藜麦(但是到终于写完游记的今天,藜麦经受不住潮湿的广州天气基本都已经发毛长虫了),依依不舍地踏上了回家路。途径达拉斯转机的时候吃了麦当劳,比中国的好吃很多,牛肉是真的有牛肉味的。这趟不知道怎样形容的一生之旅就结束了,回到广州迎接新的旅程。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06-06 12:08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2016-06-06 12:54

谢谢你们!第一次发马蜂窝有你们欣赏很高兴!还有很多行程等我慢慢更新

2016-06-06 20:15

谢谢楼主的分享!这几个国家在国内太冷门了,想在蚂蜂窝多看看攻略也找不到!我在英国读书,西班牙语老师是智利圣地亚哥的,听她说了好多关于智利和秘鲁的故事啦,旅游资源啦,对那片大陆挺向往的,想攒到空又攒到钱的时候把阿根廷、智利和秘鲁一起逛了------期待楼主更新

2016-07-18 01:36

引用 ·Forever· 发表于 2016-07-18 01:36:46 的回复:

回复·Forever·:我之前也在英国兰卡斯特大学读书,差点还去了爱丁堡大学。最近太懒了都没有继续写,谢谢亲的鼓励会继续加油的

2016-07-23 21:59

谢谢楼主,行程和我计划的几乎一样,请教一下玻利维亚签证的事情,卡玛拉办理的时间是几点到几点?因为我查的机票只有下午到那里的,不知道来得及办吗?因为还要赶到沙漠小镇去呢?另外在那里报名3天团是啥价格呀?谢谢!

2016-08-11 15:58

签证的表格是哪个网站填的?领事馆地址在哪里?

2016-08-11 16:43

很不错

2016-08-23 02:47

2016-08-25 04:13

引用 冈仁波齐 发表于 2016-08-23 02:47:22 的回复:

很不错

回复冈仁波齐:谢谢亲的认可!

2016-09-04 19:48

引用 QQ空间用户19559901 发表于 2016-08-11 16:43:30 的回复:

签证的表格是哪个网站填的?领事馆地址在哪里?

回复QQ空间用户19559901:http://portalmre.rree.gob.bo/formvisas/default.aspx   表格地址,关于领事馆地址你在网站上找找吧,我没有记下来。办证时间如果没有记错是9:00-18:00。坐车到沙漠小镇只需一个小时,就在签证中心附近有很多车站的。3天团的价格我不太记得了,当时觉得还挺便宜的,亲可以去我游记里介绍的那家,感觉不错的。

2016-09-04 19:57

引用 关闪闪 发表于 2016-09-04 19:57:12 的回复:

回复关闪闪:后面没有了呢?到D1516?

2016-09-13 18:34

回复关闪闪:谢谢,你那家我发了邮件一直没回复,当地的也介绍了这家

2016-09-17 18:24

非常可惜,想進來看一看世界第一的死亡公路,北永加斯路(N Yungas Road),樓主沒去吧?遺憾!

2016-10-08 12:28

引用 未艾 发表于 2016-10-08 12:28:22 的回复:

回复未艾:有坐车经过,车技太差不敢踩单车。不过现在修葺过没有原来那么烂,而且游客特别多,经常会堵。你下次去可以挑战一下,还有T-shirt和证书。

2016-10-08 21:42

2016-10-16 12:45

引用 D_▂.調℡ 发表于 2016-10-16 12:45:31 的回复:

回复D_▂.調℡:

2016-10-30 12:10

不会英语过去玩困难吗

2016-11-01 10:44

2016-11-08 22:53

引用 小号922 发表于 2016-11-01 10:44:59 的回复:

不会英语过去玩困难吗

回复小号922:可能会有些困难,虽然南美国家基本讲西班牙文,但是旅游城市里旅游从业员者基本还是会简单英语的。我们不懂西班牙语,但懂英文,基本没有大问题。不懂英语可能会有些麻烦

2016-11-12 20:12

回复关闪闪:妳好楼主,妳的文章刚看到,信息非常有用,因为我也是飞机先到Calama,然后去San Pedro,接着在玩Uyuni,那么问一下,签证表格是临出发前打印好,还是现在就可以填写下载打印呢?按照妳文中的描述,先去领事馆然后就去银行付费吗?很方便吗?谢谢

2016-11-13 15:43

引用 QQ空间用户19559901 发表于 2016-08-11 15:58:45 的回复:

回复QQ空间用户19559901:你好,问一下,后来你有否去办理签证呢?

2016-11-17 08:56

引用 jhnyyhx 发表于 2016-11-13 15:43:34 的回复:

回复jhnyyhx:建议先打印好。对的,去领事馆工作人员核对好资料之后,会让你去银行付费,银行就在附近,不用担心,整个过程下来不到半小时,还挺方便的。我们是一早开门就去了,他让我们下午5:00来拿护照,但是我们和工作人员商量了一下,最后他答应中午来拿。

2016-11-20 10:17

引用 关闪闪 发表于 2016-11-20 10:17:36 的回复:

回复关闪闪:妳好,O(∩_∩)O謝謝,還想問 一下嗎,Atacama Mistica旅行社的乌尤尼3天2日团可以隨到隨報是嗎?大概多少錢?因為和烏尤尼的三天團路線剛好相反,我哦因為時間緊,妳感覺有必要參加嗎?

2016-11-21 17:59

引用 jhnyyhx 发表于 2016-11-21 17:59:00 的回复:

回复jhnyyhx:亲我有点不懂你的意思。就是说你已经报了从乌尤尼出发玻利维亚西南段的旅行团吗?如果是这样和我走的其实是一样,就是方向相反而已。基本每天都有出发的,具体价格我忘了,大概1000元左右吧。

2016-11-25 20:02

引用 关闪闪 发表于 2016-11-25 20:02:32 的回复:

回复关闪闪:哦😊,我是从智利往玻利维亚走,路线和妳是差不多的,因为时间比较紧,妳觉得这个三天两晚有必要吗?倘若不参加的话从San Pedro是否有车直接去Uyuni呢?谢谢

2016-11-25 22:08

引用 jhnyyhx 发表于 2016-11-25 22:08:00 的回复:

回复jhnyyhx:个人觉得这三天两夜看得景观是我此次旅途中看过最美最壮观的,建议亲去。San Pedro应该会有车去Uyuni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