骡行天下(七)—— 独闯卧龙岗

南山下 (悉尼) LV.4
2016-06-05 13:48 372/2
  • 出发时间/2010-10-13

此游记写于10年出差澳洲期间,时间过去六年,想必变化应该挺大吧!期待有机会重游!

朋友推荐的悉尼必游景点,卧龙岗是其中之一。初闻其名还在纳闷这地方难道和诸葛亮有关系,怎会有这么中国化的一个名字?让人闻其名即心往之。后来才知道原来是Wollongong的中文音译而已,不过这翻译水准确实不错!据说卧龙岗是澳洲第九大城市,位于悉尼以南80公里。而卧龙岗大学,也是澳洲排名前列的学校。另外,在卧龙岗郊区,有着南半球最大的佛教寺院——南天寺。
        周五晚在网上搜了很久攻略,可惜都没有太多有用的信息。没办法,硬着头皮独闯卧龙岗吧!照例,周六一早坐火车出发,开始了卧龙岗之旅。
        又赶上周末火车线路检修,好在这一次只是从Wynyard到Central之间短短两个站换乘巴士而已。赶到Central站的时候,离去卧龙岗8:29的火车发车还有10分钟。当到达电子显示牌上显示的25号站台时,发现火车已经在站台上等着了。来不及细看途经的站点,赶紧跳上车去,却发现这趟车怎么还不到发车时间就出发了。糟糕,估计是坐错车了。好在下一个站不远,赶紧在下一站Redfern下了车。下车后赶紧仔细看站台上的显示,果然,去卧龙岗的车也在这个站台,不过还有几分钟才到。
        一番折腾后,终于坐上了去卧龙岗的火车。而这个小插曲,似乎预示了今天的行程不会一帆风顺。
        一个半小时后,10:10分,火车准时到达卧龙岗站。出站后,在公交站找了很久,也没有看到去南天寺的巴士。无奈,只好根据候车厅里的地图指示,凭着感觉往东走,去找33/34/37路巴士站。因为据网上查到唯一有点用的一个攻略提到,可以坐这几路车去南天寺。
        走过两个街口,又看到一个地图标示,分析后发现离33/34/37路巴士站已经不远。可是当真正找到巴士站的时候,却遇到了麻烦。站台上有非常详细的时刻表,也有巴士运行路线图。但却没有每一站的站名,手头也没有地图,不知道南天寺在卧龙岗哪个方向。把站台上的巴士运行图仔细研究了好久,也没有看出来应该在哪个站下车,甚至这几路车是否真的都要到南天寺,都还是个问题。
        等了一会儿,来了一辆37路,一问司机,不到南天寺。不过司机也给了我一个非常有用的信息:34路车要到。于是又等了差不多20分钟,终于等到了34路车。上车一问司机,果然要到。估计是比较远吧,单程要4.3澳币。
        二十几分钟后,巴士停在了南天寺门口。果然是个好地方!寺庙依山而建,占地面积五十五英亩,建筑面积六千五百平方米。庙堂气势恢宏,楼堂馆所齐全:有大悲殿,大雄宝殿等主殿,此外还有法堂、会堂、宝藏馆、会馆、灵山塔等。一进入寺院大门,立刻感受到佛门清净地的静谧和庄严。
        徜徉在南天寺广阔园林中,漫步在幽静的林间小道上,林荫草绿,感受着散布在园林中形态各异的佛门弟子石雕像,沉淀烦嚣已久的心灵。

红墙黄瓦,雕栏玉砌,绿草茵茵。在南半球湛蓝的天空下,想不到还有一方如此清幽的佛法净地。气势恢宏的大悲殿、大雄宝殿里,分别供奉着千手观音、五方佛(代表自信、长寿、智慧、庄严和平静)。在大悲殿,我给千手观音上了一炷香,也算不枉此行。

从大雄宝殿出来,往后山行去。供奉着地藏王菩萨的八层灵山宝塔直插云霄,在茂密的树林中还能窥见半个身子。

顺着林间小道,穿过一片绿草地,很快登上了后山。

站在山顶,整个南天寺尽收眼底。庄严雄伟的庙堂和佛塔仿佛长在碧绿的地毯上,四周环绕着茂盛的绿树。

湛蓝的天空下茵茵绿草随着山势起伏铺满山坡,几棵小树点缀其间。这苍翠的绿和醉人的蓝啊,怎不叫人心情舒畅!我好不容易才控制住自己躺上去打滚的冲动!

绿草坪上,散布着点点紫色的小花,这是仙女绣在绿地毯上的花儿么?

一朵毛茸茸的蒲公英静立草间,一小簇绒毛已经随风飘散,剩下的大半在静静等待着风儿的下一次光临,想必它们已经做好了远航的准备了吧!

山顶矗立着一口大钟。不少游人在此撞钟祈福。我也撞了几下,在清脆的钟声里为家人祈求幸福平安。

下得山来,看看时间已经不早。于是坐车回到卧龙岗,去海边逛逛。卧龙岗的海滩,几乎就在市区。下了巴士,往前走了两百米不到,就望见了蔚蓝的大海和洁白的沙滩!

沿着小路来到沙滩上,很多人在沙滩上晒日光浴。尽管海滩上人也不少,但沙滩依旧干净整洁。

海浪一波一波冲向沙滩,也有很多人在海里游泳、冲浪。

成群的海鸟时而在人们头顶盘旋,时而降落到海滩上和海浪嬉戏,人和自然、动物是如此的和谐!

我禁不住脱下鞋子,肆意地亲近着海浪,顺着沙滩一路走过去,一直走到远处的灯塔脚下。

登上海岸边的岩石,在高处回首来时的路。

汹涌的海浪不停地发起一波又一波的攻击,拼命拍击着海岸边的岩石。可是不管浪花的攻势如何猛烈, 顽石依旧岿然不动,用自己坚实的身躯劈开巨浪,和片片白色的浪花嬉戏……

岸边的崖壁上,一簇簇金黄的野菊怒放着,在为海浪和岩石的战斗喝彩。

灯塔下面,一个紫衣模特正在拍照,我也从远处悄悄拍了两张,留下这美丽的风景。

灯塔所在的山头,在很早以前是保护卧龙岗的炮台。至今仍然保留着当年的三尊大炮。

不过,已经没有了当年的火药味。休闲的人们在旁边晒着太阳,海鸟也在草地上悠闲地踱着步子。

逛完了灯塔,顺着海边的大道,往卧龙岗市区走去。卧龙岗其实是个小地方,很快就走到了市区。在市内街道闲逛片刻,随即踏上了回程的路。再见,卧龙岗

欢迎关注作者微信公众号(南半球的星空 @nanbanqiuxk),更多精彩游记和旅行见闻等着您!

好想来一个说走就走的旅行!各种羡慕楼主呀!

2016-06-06 11:26

哈哈我和楼主差不多时间去的,也许还曾经擦肩而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