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随心的云南之旅

2016年3月5日-3月12日,一段没有具体攻略,没有具体行程,想走就走,想停就停的云南之旅~

出发的一些事

一年前已经跟朋友说好去逛逛那令我们魂牵梦挂的云南。今年3月,终于出发了!(别问我为什么隔了辣么久才写的游记)...............
        问了之前去过云南的一些朋友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地方,朋友们都异口同声的重点提出:防晒!防晒!再防晒!!!!因为云南的海拔较高,紫外线 很 ! 强 ! 不想被晒黑的一定要准备好防晒霜和墨镜!还有要做好保湿,反正我是带了一盒面膜去,然后差不多每个晚上敷一片(女生们都懂的).......因为真的感觉脸很干.........当然,云南早晚的温差大,最好要准备件厚衣服!然后,再带上些感冒药,发烧药,肠胃药神马的(这个已经成为了一种习惯............)

3月5日 丽江

一大早到了机场,我们是从深圳飞去丽江~
       因为我们两个都是第一次去云南,所以在机场就很兴奋的各种自拍(捂脸).............
       从深圳丽江好像是两个半小时吧,然后我们就到丽江啦~~~~
       从丽江机场出去后,就坐机场大巴,到了XX宾馆(忘了叫啥了,蓝天?反正这些大巴的终点站都是那.........)
       到了终点站后,我们就滴滴打车到丽江古城(不得不提滴滴打车真的很方便,我们原本是打算打的的,但那些的士司机的态度都不怎么友好,所以我们在后面的行程如果要打车的话直接都是叫滴滴打车)
      然后,就是到达丽江古城啦~~

这是达到丽江后在机场大巴上面拍的,天气好好~心情也好好~~

将行李放在预先网上订好的客栈,我们就开始游古城啦!
插句话,进丽江古城是要每人收80元的古城维护费的.........
映入眼帘的小桥,流水,古道,(就差了匹瘦马) ,感觉就像是穿越了一样!
古城很大,像我这种路痴已经完全绕晕了.....
都是手机拍的,技术渣,凑合着看吧!

丽江古城给我的感觉就是很大,仿古,然后就是各种酒吧,鲜花饼,银饰,茶叶.............

我很喜欢这花,貌似叫梅兰?反正我是问一个司机大叔的,不知道是不是叫这名字,这花在云南种了好多,好好看~~

入夜的古城人越来越多,逛了一个下午我们也累了,而且原本就起了个大早赶飞机,所以我们就没有夜游古城,就回客栈休息去啦~
      如果想偶遇的可以去去酒吧,回去后我的朋友们都说我竟然没进酒吧装装B......额.....我原本就不喜欢去酒吧,然后那些挂满气球,假树叶的酒吧......实在是.........不过有些酒吧也是挺有情调的,驻场的歌手唱歌也挺好听的呀~

3月6日-8日 泸沽湖

接下来的目的地就是我们这趟旅程重头戏----泸沽湖!
        在客栈老板的介绍下,我们和别人拼了辆车,因为是淡季,所以我们都是到来丽江再拼车的,如果是旺季可能要提前,客栈的老板人挺好的,帮我们联系,而且价格会便宜点哦!
       将行李寄存在客栈,我们背着个背包 ,早上6点30就摸黑出发了......因为从丽江泸沽湖坐车要7个小时....云南的早上都是亮得比较晚,这个时候的古城还在睡梦中,我们俩就这样头顶着月亮,脚踏着微弱的灯光,坐上了去往泸沽湖的车.
      去泸沽湖的路,那叫一个山路18弯啊!!!!!各种急转弯!!!各种悬崖峭壁!!!各种心跳急速啊!!!!!如果会晕车的朋友们请准备好晕车药,拼车的共7个人,有两个人吐了......幸好本宝宝是坐什么都不会晕的人,哈哈~~

因为还是早春,所以山都是这样子光秃秃的.

这是玉龙雪山,在半路会有个远眺玉龙雪山的观景点,会停下来给我们拍照.

我们的司机是住在泸沽湖的少数民族,忘了是哪个族了,在路上还给我们唱了他族人的歌.真羡慕他们天生就有这么好的唱歌天赋!
        经过了一路的颠簸和曲折,我们终于到了泸沽湖啦~~
        插句话,进入泸沽湖景区要给100元,有学生证就半价~
        在正式进入泸沽湖前,村长会聚集我们讲一些注意事项,然后就会介绍他们有个活动,可以参观摩梭族的生活和吃上他们专门准备的晚宴,每人100大洋.....反正我们是没有去......
       旅游淡季的好处就是客栈旅店随便挑,随便选,价格还便宜~~~
       我们挑了一家叫思茶屋的国际青年旅馆的观湖房,190元/晚,旺季是怎样的价格就不知道了......
       事实证明,挑的这家旅馆很正确啊~~真的很喜欢!

我和朋友超爱坐在这,望着外面的湖景发发呆,看看书,听听音乐~

青年旅馆的一角

阳台外面的日出

本人很喜欢这张照片,虽然调得曝光过度了,但我真的很爱像这样不用烦恼工作,不用去想任何不开心的事,就这样静静地欣赏美景.

这房间还有个阳台的喔!

到达泸沽湖的第二天,我们睡到自然醒(好久没试过睡到自然醒了,好感动).
       原本是想租辆电瓶车游泸沽湖的,但老板一听到我们俩都没开过电瓶车就不肯租给我们了,想想也是,出来旅游除了开心,最重要的就是安全,然后在老板的联系下,我们又拼了个车游湖~(这里的老板人都真好!)
       泸沽湖真的很漂亮,这次我们的司机是摩梭族的,虽然他的普通话有点听不懂,但人很好,很善良,一边给我们介绍摩梭族的走婚文化,母系社会,一边给我们介绍泸沽湖.
      泸沽湖很大(具体面积可以问度娘),横跨四川云南,所以有一部分是属于四川省的.游湖的时候真真切切地体会到了紫外线的强烈!不带墨镜简直睁不开眼!而且风好大!如果女生想美美的话,请将头发扎好,不然会变成个疯婆子........
     外出旅行其中一个乐趣就是能认识到很多不同地方的人,原本是没有交集的人,因为一个美景而相遇了,这样的感觉真奇妙

这是"走婚桥",如果是夏天的话应该会很漂亮.

这里的客栈老板很多都养了狗狗,二哈,金毛,萨摩耶.....这只拉布拉多是我们住的青旅养的,已经很老了,换成人类的年纪应该有70了....

真的很爱这里的宁静,什么都不用去想,就这样放空着脑袋,随便走走停停,看着清澈湛蓝的湖水,听着随风飘来的铃音,你会感觉这一切都是这样的美好.

3月9日-11日 大理

又经过了颠簸的山路,我们回到的丽江.从泸沽湖丽江只用了3,4个小时左右,因为回去的路上只停了两次给我们短暂休息,不用再观景,所以快了很多.在回去的车上,竟然遇见了拼车来泸沽湖的两个美女,真是缘分!(到达泸沽湖的时候,司机会问你什么时候回去,然后会告诉你个号码,在规定的时间打过去,然后就会安排司机接回去,因为回去和过来的司机不是同一个人.)
      原本我们是打算再在丽江住一晚的,没想到这么快就回到了丽江,所以我们立刻查去大理的车票,然后马上订票,提前到大理去.
     从丽江大理也就2小时左右吧,火车班次不是很多,听闻也有大巴,但我们还是比较喜欢坐火车!
     在火车上遇见了两位四川的美女和一个江苏一个北京的帅哥,我们6个人就这样在火车上聊了一路!聊聊在丽江的感受,调侃北京帅锅的雾霾,谈谈自己去过的其他地方的趣事.好羡慕那两个帅哥,逛了中国好多地方,去玩台湾没多久就又来云南了!我们其他人都表示很羡慕嫉妒啊!!!像这样的聊天真的好开心,然后我们那节车厢好热闹的说........
    到了大理,我们先找旅馆,这次我们住的旅馆叫"陌上开花",在大理古城外边的小巷子里面,幸好老板有发个很详细的地址说明到我们手机上,不然还真找不了.......老板是个吉林人,叫张亮,(是的,就是和<爸爸去哪儿>的张亮同名).
    大理古城和丽江古差不多,没有丽江古城大,但也没有丽江那么商业化,稍微好点.
    我们的目标不是古城,而是洱海!!!
    旅馆睡了个懒觉后,我们出门了.
    我们打算去双廊住一晚,所以就考虑着要怎么去.最后决定了坐双层观光旅游大巴!
    网上买票的会便宜点,好像是98元/人,24小时内都有效.
    整部大巴,只有我们两个游客,一个司机,一个导游,然后我们两个就这么土豪的包了部大巴游洱海啦~~~哈哈哈哈
   我们在巴士的上面那层吹着风,望着外面的洱海,各种拍~

到来双廊后我们就下车了.那时候的双廊很多旅馆在修装,很吵,路也不好走,人又多,虽然在洱海边上的旅馆的景色真的很美,但我们还是决定不住双廊了,回大理去(我们就是这么的随意和任性啊).....
       然后我们去到刚才下车的地方,再坐上了那个观光大巴,回大理去啦~~
       大巴依然只有我们两个,依然在车上拍拍拍,唱唱唱~~~当土豪的感觉好爽~~哈哈哈~
       再回到陌上开花,嗯,这样安静的旅馆更适合我.
       晚上我们就开始搜去哪里好,最后决定了去才村.
       第二天早上,在古城外面的巴士站坐C2,到才村码头(做到终点站就是了).然后我们又启程啦~~~
       这次我们在才村住的民宿叫"悦洱居",这次的选择也太正确了!这民宿就在洱海边上,不过它在很深很深的巷子里头,幸好民宿的工作人员会出来接我们.老板是个90后(为毛线都是90后,人家能在洱海边上开间民宿呢.......),那个接我们的是白族小伙子.
      将背包放好后,我们两个就出去逛啦~~
      这次,我们选择骑自行车游洱海~~
      在路上,遇见了两个云南大学的学生,他们已经试过骑电瓶车环洱海,然后这次就骑自行车环海了.
      好佩服他们能有这样的毅力去环整个洱海,我们就来回暴骑了差不多5个小时,已经很累了.
      骑着自行车,迎着海风(?),身边来回的着跟我们一样的旅行者,感受着洱海的魅力,享受着旅行给我们带来的轻松惬意.
      插一句,防晒真的真的很重要,我们回到民宿后,发现手背晒伤了,都变晒红了,还有一点点痛.....所以重要的事情就是要不停的提醒!

租自行车要出示身份证,我们两个都放在背包了,没有带出来,幸好老板娘人好,写上身份证号码也给我们租了.我们租的自行车是20元一个下午的.那些好点的自行车就要贵点.
       骑完自行车,我们就到了一家青旅去吃了晚饭.我们来到云南之后吃得都不习惯,大多都是粉,我们习惯了吃米饭,选这青旅是因为有米饭吃.........
       回到民宿,我们跟老板和白族小伙伴聊天,然后有另外的两位旅客加入了我们的聊天队伍,再然后因为他们都没吃晚饭,所以老板就叫了外卖,再然后我又吃了顿晚饭......难道是因为我骑车花去太多力气了么,怎么那么能吃........
       聊天队伍一群6个人,老板拿出了他珍藏的酒,我就静静地喝我的白开水......看着他们在碰杯,聊人生,聊工作,聊民宿的装修,聊各自的生活,又一次感叹,旅行真的是件奇妙的事~
       又一个自然醒的早上(不要问我为什么这么强调自然醒,爱睡懒觉的人儿应该都懂这种心情),阿姨已经准备好了早餐.望着洱海,吃着简单朴素的早餐,真是美好的开始啊~
       旅行到这里已经差不多要结束了,不知道是不是上天都不想我离开呢,竟然下起了雨,虽然不大,但我俩都懒得出去逛了,所以就呆在老板这,蹭 电 影 看~哈哈,没错,就是这么的不要脸~反正淡季人也不多,而且老板这有投影仪啊!大屏幕看电影啊!老板也一副随你便,你爱咋地就咋地的表情,何乐而不为呢?
       中午白族小伙伴亲手下厨,原本想帮下忙的,但发现很有可能会帮倒忙,so,就这样,蹭了顿来云南后吃得最好的一餐!真的真的好感动的说!

在悦洱居楼顶外的洱海

请原谅吃完后才想起来拍照....

跟老板和白族小伙伴说了再见后,我们又坐上了C2,往大理大学出发~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学校也变成了一个景点.......

这让我想起了我学校的紫荆花道~~

游完大理大学后,我们再次回古城,回到陌上开花(因为我们的行李箱寄存在这了,如果不是很必要的,可以不带那么多行李就不要带...这是经验教训),因为我们买的是晚上11点的火车从大理昆明,还有些时间,就继续赖在陌上开花蹭蹭WIFI........

3月12 昆明

在火车上睡了一晚,凌晨5,6点就到了昆明火车站.我们来昆明只是因为要去昆明机场回广州,所以没打算怎么玩.因为是晚上飞机,所以还有时间,在火车站附近的7天开了间钟点房,洗漱了一下,我们就往云南大学出发啦~
    在火车站挺多巴士去云南大学的,83路,59路等等都可以,在巴士站看看站牌就好了.
    其实我挺喜欢在一个陌生的城市坐它们的巴士的,因为这样可以真实的感受这个城市.当然同时我也怕坐巴士,因为我是个路痴,很怕坐错方向.......
    云南大学是座很有历史味道的大学~(就是传说中的别人家的大学)
    然后再游了一下旁边的翠湖,额.....就是一个挺大的公园........

最后,这段旅行终于要画上一个句号了.
   非常感谢云南的美景,让我度过了美好的一周,感谢在云南遇见的所有人,我一直相信着这世上好人总比坏人多.
   最后的最后,在以后的日子,希望能再有机会去更多更多地方,体会"在路上"带来的种种感受~~

送上汪国真老师的一首诗,感觉这首诗是这趟路程最完美的诠释~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06-06 11:55

看完了表示好想去~手动赞

2016-06-06 13:25

引用 yinjunmark 发表于 2016-06-06 11:55:53 的回复: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回复yinjunmark:写吧 写吧~会想起好多旅行时的乐趣~

2016-06-11 19:01

引用 oooyo 发表于 2016-06-06 13:25:4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