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四市游------杭州、乌镇、苏州、上海(完结)

GAYU (广州) LV.11
2016-06-05 14:23 1306/9
  • 出发时间/2016-05-20

前言

此次旅游的地方有四个城市:杭州乌镇苏州上海
出行日期:2016年5月20日----------5月25日(一共五天)
出发地:广州
交通工具:广州----杭州(动车)10.5小时      上铺630元 / 下铺710元
                  杭州----乌镇(汽车)1小时左右     31元
                  乌镇----苏州(汽车)1小时左右     35元
                  苏州----上海(火车)1小时左右     14.5元
                  上海----广州(飞机)2小时左右     700元(含保险)

费用(3人平分)
交通:约1475 / 人      住宿:约209 / 人    门票:约337 / 人   吃:约260 / 人
以上总费用(不含手信):约2275 / 人

第一天:广州---杭州西湖---河坊街

5月20日晚坐动车从广州南站出发开往杭州东站(19:35---05:58)约10小时23分,下铺630 / 人,上铺710 / 人,4个人一个包间,我们3个人是一起买票,所以就分到同一个包间里了,卧铺睡着10个半小时很容易就过了(虽然没睡好T_T),车上有拖鞋有水壶有枕头被子,还有餐食,里面有面包牛奶什么的,可以当宵夜或者早餐,O(∩_∩)O~
P.S. 这个时间点的车每周只有周五周六周日才有的,而且周日的票价会比周五周六便宜点。动车过夜有点睡不好,但是第二天就多了一个早上的游玩时间,如果身体不太好或者上年纪的人不建议这样折腾,年轻人还是可以考虑这样的出行。(还比飞机贵呢T_T)对了,杭州东站是有地铁的,直接可以坐地铁去西湖,但是机场是没有地铁的,只能坐大巴。

6点左右到达杭州东站,拖着行李坐地铁先去酒店寄存行李,然后就直接去西湖了(地铁站:龙翔桥),地铁出来往右手边一直走就是西湖了,附近还有租自行车的点,这里强烈推荐租自行车,西湖很大,走一圈10几公里,租自行车可以环湖游(除了湖滨公园地段)龙翔桥出来大概是西湖的音乐喷泉那个位置,然后往西湖的右手边走就是断桥残雪,可以从这开始游览。
杭州租自行车建议租公共的自行车(红色那种),不建议租私人的,租赁方式:一辆车300押金,第一个小时免费,第二个小时1元,第三个小时开始每1个小时3元。围绕着西湖很多租车还车的点,只要你在第一个小时里把车还了,然后再刷卡重新借,计算方式又重新开始(第一个小时免费....)也就是说,你完全可以免费租车游玩即使超时了也不贵,第二个小时才收1元,最后你不需要用车了再去退卡,可以第二天再退也行,但是自行车一定要先还了,退卡时间有规定的。

这个就是西湖音乐喷泉,本来打算傍晚来看的,谁知道居然不开放,原因是客流过大,有安全隐患T_T
开放时间:白天10:00、15:30,每次持续10分钟;夜间周一至周五19:30—21:00,
周六日19:00—21:00,每30分钟一场,每场持续10分钟。

今天早上杭州下小雨,幸好也不算大,烟雨蒙蒙的西湖,打着伞有点不方便,所以就没租自行车了

我是从地铁站龙翔桥站出来以后,往西湖逆时针方向游览的,第一个景点是断桥残雪----西湖十景之一

过了断桥残雪,就是白堤了

这条路美到不要不要的

围绕着西湖边都有船可以游西湖,有环湖游的,也有去三潭印月的,有大船也有私人船,我们选了那种公家的红色的大大的船,55元一个人,含三潭印月门票,在岛上溜达了一会,码头进和出都可以自己选择的我们是从中山公园进,湖滨出,因为接近中午,湖滨出的话比较近外婆家,可以从那里步行过去。

1元纸币背面

来个大特写,哟,现在才发现有只鸟

老妈拍的,开得美美哒荷花在三潭印月里面的

在门口取了票,意料之中的人很多,等了10分钟已经不耐烦了,正打算问前台能否拼桌,谁知道她突然开着话筒问,我立马跑过去把我们的票给她然后就顺利跟别人一家拼了一个大圆桌(听我同学说她那时候等了2小时,偷笑ing)
点了茶香鸡(很难吃),青豆泥(甜的,我妈觉得可以,我觉得味道好奇怪),红烧肉(肥腻,没吃完),一份什么羹(放了陈醋,感觉是变质的味道),肉末菠菜(太咸了),还有一份什么炒粉的(只有这个味道可以)
本来想点西湖醋鱼的,说是特色菜,老妈觉得那鱼价格不划算,同桌的人点了,他们说不咋地

碗很漂亮,好想藏起来带回家

吃饱之后本来打算去杨公堤的,谁知道坐错车,误打误撞就去了河坊街了,一条商业步行街,工艺品、茶叶、特产等各类手信。
河坊街只拍了这张图,对了,附近有家邮局的,寄明信片可以去那买邮票(我第一天就在那买了邮票寄明信片,3天就到广州了,俺人还没回去呢

第二天:杨公堤-----太子湾公园-----乌镇西栅

一早起来退了房,行李寄存在前台然后就出发,还是去西湖了,等到9点办了卡租了3辆自行车,鉴于昨天一天都是11路车游西湖的(腿已断),今天骑着自行车游西湖边实在太爽啦啦啦,因为湖滨公园不能骑车,所以沿着马路边一直骑,沿途看到漂亮的风景就停车拍照

刚巧碰上一对新人拍婚纱照(画面太美
天气蛮好的,背光被我拍成阴天

一直沿着南山路骑,就来到雷锋塔,如果要进去参观自行车可以锁好之后停门口,我们没进去,鉴于很多去过的友人都说不值得登塔,这个看个人喜好哈,我们就拍了外面就走了
门票    40元,学生票30元,但只在7、8月售卖
开放时间    每年3月15日—11月15日8:00-20:30,11月16日—次年3月14日8:00—17:30

过了雷峰塔右拐就到了杨公堤了,一路绿树成荫,骑着自行车实在太享受了

太子湾公园,本来行程没计划去的,无意进去了,风景也是美美哒,里面蛮大的,我们只逛了三分之一就走了,因为赶着坐车去乌镇

回去拿了行李直奔杭州九堡汽车客运站(地铁客运中心),进站上二楼在自助售票机买了去乌镇的车票(要用身份证),31元每人,不含保险,大概1个小时10分钟就到乌镇了。一出站太多拉客的人,看着特恐怖,我们三直接无视。去乌镇可以坐公交K350(2元)直接到,我们拖着行李,所以就打滴滴了,大概3公里左右。

我们选择住在“大城小爱主题酒店”,他们家的地理位置好,酒店对面就是乌镇西栅的出入口,很方便。
我们走过去入口被告知售票处在对面,懒得走了就直接用微信买了门票,刷二维码进去的,网络就是方便
我们没有去东栅,去过的小伙伴都说西栅比较漂亮,看多了会审美疲劳,所以我们只去了西栅,门票120元。
P.S. 单买东栅100元,单买西栅120元,东西栅联票150元

开放时间:西栅:9:00-22:00;
景区内各景点开放时间:夏令8:00-17:30,冬令8:00-17:00。东栅:夏令7:00-18:00,冬令7:00-17:30。
景区内景点:喜庆堂、老邮局、京杭大运河、昭明书院、白莲塔寺、灵水寺、草木本色染坊、厅上厅、乌镇桥里桥、乌镇大戏院、月老庙、古桥博物馆、三寸金莲馆、徐昌酩画院、乌将军庙、北湿地、乌镇蜡像馆、关帝庙

乌镇的标志性大饼

小桥流水人家

小桥流水人家...

这条路好多酒吧

西栅的夜景真的很漂亮

第三天:乌镇----苏州观前街----拙政园

一早退了房在楼下买了一份小笼包,15元,相当难吃,建议不要在这里买,汽车站也有卖吃的,再不行就自备干粮。
也是打滴滴到乌镇汽车站,进站买了去苏州的汽车票(35元每人)也是要求提供身份证的。坐了大概1个小时就到了苏州北广场汽车客运站(挨近苏州火车站),然后也是放行李后直接去了观前街,也是一条商业步行街来的,那里有条小吃街,不过非苏州小吃比较多(台湾湛江阳江的什么鬼都有)。我们买了份生煎包挺好吃的,脆脆的很香(想想又流口水了)。然后又去了采芝斋买了些饼啊之类的手信。
逛完之后我们就直接去了拙政园,因为是旺季,所以门票90元每人,后来有一家三口从北京来旅游的拉我们合伙请了个导游(100元,讲解时间1个小时多点),有能力的还是建议请导游,不然自己走马观花很多内在的特别景色自己是意会不出来的,也可以选择蹭旅游团的导游,哈哈

这个形似乌龟的石头,背上像是金银珠宝,所以寓意“满载而归”,真是绝了

据说这是最早拍摄红楼梦的拍摄场景

这个叫借景。以前不允许在自家园林里盖塔,所以把塔盖在园林外面,然后通过这种方式来观看,就好像塔是在自家里,同时又显得园林很大。

这个亭的形状跟龙头很相似,弯弯曲曲的走道犹如龙须(盖成这样我也是醉了

据说这园林是文征明设计的,这个就是他写的

这里是最让我感觉主人丧心病狂的一面:蓝色的玻璃以前是蓝宝石来的,透过深色的蓝玻璃往外看,窗外的景色犹如雪景一般(我试验过,真的很像下了雪)

来个大特写,外面树叶上都是白白的,可能我拍得不好,但是真的很像下了雪

导游说要先踩钱,再踩花,踩钱踩花,寓意着有钱花
又是另一个丧心病狂的景色

整个拙政园俺最稀饭这里,倒影楼,倒影实在太美美美了

出了拙政园我们就在那家苏州大排档里吃饭,他们家服务态度挺好的,说是大排档,其实是饭店啦(不是我们广州这边那种街边大排档),到了6点左右就会有位大叔在评弹,一边吃饭一边听他们唱(虽然听不懂T_T,因为是用苏州话来唱的)

对了,在拙政园的旁边是苏州博物馆,门票是免费的,但是由于刚好周一闭馆,所以我们就没去了。
苏州博物馆】
门票:  免费
开放时间:  星期二-星期日9:00-17:00(16:00停止入馆);
                    星期一闭馆(如遇法定节假日则正常开放),有重大活动或维修时可能临时闭馆。

第四天:留园---南京路步行街---外滩---城隍庙小吃广场

早餐是在留园对面吃的,那条路没什么吃东西的地方,建议不要去那边找吃的。今天下了小雨,不过一点也不影响游览,因为留园里面全都有遮挡的地方。

这是留园的门口,很小,但是园林里面大,寓意小中见大

一进门就看到这个,这是留园的地图

我们是蹭旅游团的导游,他讲解说留园的白墙相当于白色的画纸,这里处处是画。
这里布置了湖石,种上了金桂和玉兰,除了寓意“金玉满堂”外,正是一副以墙为纸,以花石为绘的国画。

苏州园林中的所有花窗的图案都是不一样的,每经过一步看向外面的景色都是不一样的,这叫移步换景。

从这厅透过那丝绢做的窗户看过去,跟里面看是不一样的

这是从里面看外面,能看得到外面的人,但是从外面看里面是看不到的,以前这里主要是给女眷用的地方

留园第二宝,导游说这是“天气预报”,南方雨水多,通过摸它是否有潮湿的感觉,就知道天准备下雨了

门要是打开了,就能看到石(比喻山),所以这叫开门见山

留园最经典的景色,冠云峰,石头的形状有点像一个寿字,集合了“瘦、皱、漏、透”于一身的太湖

中国大名园---颐和园、拙政园、留园、避暑山庄(除了避暑俺都去过了)
留园没有拙政园大,呆了大概2小时我们就走了,买了点吃的去苏州火车站坐火车去上海(14.5元,1小时车程),很便宜,时间也不长,还可以坐火车沿途看风景。

传说中的大上海到啦啦啦(这火车站跟广州的很像)

南京路步行街,好繁荣的样子

传说中的铛铛车

外滩的夜景,很美

我觉得上海最有特色的就是这些建筑

传说中的灌汤包的名店,大老远跑来,二楼已经关门了,只有一楼外卖还营业

各层楼的营业时间,越往上消费越高,最低是一楼的外卖

一楼只卖这三样

传说中的灌汤包,里面只有汤,味道有点偏咸,皮不好吃,俺母上大人一直在不停的嫌弃

P.S. 城隍庙这一带的小吃和店铺都是晚上大概8点半到9点就关门了,所以不建议晚上来。就是因为没做好攻略,来到就吃了个灌汤包,其他店铺都关门了,而且9点多附近都人烟稀少,怪吓人的

第五天:中国馆----田子坊-----上海虹桥机场

早上在街上买了点东西吃就直奔中国馆了,去到发现还没到开放时间(又是攻略没做好T_T)里面主要是油画之类的展览比较多,最高12层,好像只有1、10、11、12这四层可以参观的。
【中华艺术宫】
交通                 上海地铁8号线中华艺术宫站
门票                 免费。清明上河图馆需收费20元
开放时间         周二至周日10:00-18:00 (17:00停止入场)

这是刚出地铁闸机的墙画

这是俺跑跑跑去马路的对面拍出来的

馆内就是展览各种油画

中国馆出来我们就直接去了田子坊,那里主要是一些小店铺,卖衣服啊,卖小工艺品之类的

从这里进去,里面虽然小巷子,但是还是蛮大的,差点就绕晕了,店铺也很多

他们的房子好有以前上海的feel

田子坊逛完之后我们就去机场了,提早了2个小时到,时间居然没剩多少,过了登机口坐巴士坐了将近20分钟,下午17:30分的飞机拖在飞机上磨磨蹭蹭的拖到18:30才真正飞起来,真是醉了

由于假期只有5天,所以没去南京,如果5天还去南京的话会太赶了,我们这次旅行去的景点比较少,主要是听了去过的朋友们的意见还有根据我们自己的爱好情况作了些取舍,还有些地方没有去,游记到此完结啦,希望可以给大家出行参考一下。

出去玩总有好心情~

2016-06-06 17:01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6-06-06 20:25

引用 lei_shuguang 发表于 2016-06-06 20:25:49 的回复:

回复lei_shuguang:没心没肺,活着不累嘛,哈哈😄

2016-06-08 00:11

引用 yinguodong 发表于 2016-06-06 17:01:25 的回复:

出去玩总有好心情~

回复yinguodong:出去玩最开心就是出发的时候,自由行最开心就是有意外的新发现

2016-06-08 00:12

写得好详细啊,我计划行程跟你差不多。
话说苏州值得去不?

2016-07-02 13:23

引用 小叮当 发表于 2016-07-02 13:23:28 的回复:

写得好详细啊,我计划行程跟你差不多。
话说苏州值得去不?

回复小叮当:苏州我只去了拙政园和留园,中国四大名园的其中两个,还是去看看吧,虽说苏州跟杭州相比,我更偏爱杭州,不去过,你又如何比较呢?

2016-07-02 14:19

引用 GAYU 发表于 2016-07-02 14:19:25 的回复:

回复GAYU:求住宿推荐,西湖的

2016-07-02 14:20

引用 小叮当 发表于 2016-07-02 14:20:29 的回复:

求住宿推荐,西湖的

回复小叮当:我不是住在西湖边上,你可以上携程网找找,设置区域是西湖就有很多住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