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向左,湖南往右

• 出发时间/2015-05-13

出发前的小废话

前几天把厦门的游记写完了(厦门--值得回忆的城市(4天3夜3人游) http://www.mafengwo.cn/i/5462320.html),想着,也应该把湖南之旅的游记交代一下了,时隔差不多一年。
   这次的湖南是和男朋友一起去的(这里简称冬菜)。
   恰好我们两个都是怕热的人,刚开始说去旅游就说要避开热的地方去。5月份刚好我有一个星期的实习周。于是,说好5月份,湖南走起。
  正所谓,广州向左,湖南往右。
  一说起湖南,更多的印象是湖南火辣辣的美食。这一次也是以美食游玩为主,没有像别的人一样会去那些景点之类,我们想要的那种旅游,更多的是寻找每个地方的大街小巷,窜巷走尾的去寻找每个城市独有的印记。

镇楼

长沙长公馆酒店
基本花费:人均2000到2200左右

行程规划

因为在去之前有做过很多攻略,所以我简单的把我们这次的行程规划了一下。看下图

出发——gogogogo~

广州白云国际机场,有地铁直达,所以交通还是很方便的。
   顺便说一下,一般要提前半个小时左右去登机口比较好,那天我们顾着玩植物大战僵尸,差点就忘记登记这件事了。。

因为我们是晚上的飞机,所以去到长沙那边的话就已经是9点左右了,我们选择住在火车站附近的7天,是有原因的。因为在旁边的阿波罗广场可以直接做旅行社的大巴去凤凰古城。随着越来越多人去长沙旅行,也会有很多人去凤凰古镇,但是呢,从长沙过去古镇那边只能去汽车站搭汽车,但是相对于旅行社而言,这个车费是比较贵的,140/人。
  我在去之前有看过一些攻略,有人提到可以去做旅行社的大巴去凤凰古镇,这样子的车费来回就是120/人(价格波动看淡旺季)。至于选择哪个旅行社,可以去万能的淘宝看,搜“长沙凤凰古镇的大巴”就会有很多结果出来,但是要注意筛选,看评论,这个很重要,因为跟旅行社的车不可避免导游是会诱导购物什么的,所以这个自己要放点心眼注意一下,在买之前和客服沟通一下。
   我们订的那个旅行社的车还不错,虽然去的时候,导游也会在车上说购物买门票去参加篝火晚会,帮我们订房间什么的,但是因为我们在来的时候就已经订好了房间,所以一开始导游问的时候就和他说明了,所以他也没怎么理我们。还有一点,就是篝火晚会,我没去,不知道体验怎么样,但是很多人去凤凰古镇都会去,据说是湘西特色。不过坐不坐旅行社的车我觉得还是看个人,因为有好有坏,汽车站的车票虽然比较贵,但是就正规一点,不会有导游这些。所以选择哪种交通方式我觉得还是自己结合自身情况考虑。
   还有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古城维护费,如果你是学生,就一定千万要记得带学生证,因为有学生证的话古城维护费是20块。所以没必要逃票。但是如果没有学生证的话,这个就看自己怎么决定了,价格好像是140多吧,我看到很多人说可以逃票,还有逃票攻略,但是我们在古城逛的时候,就是觉得很容易碰到查票的人。
    在上图可以看到KFC那一块有很多人,都是在等旅行社大巴去古城。

湘江凤凰

颠颠簸簸终于在下午3左右到了古城,一到古城我们马上找了一间店吃这边的特色,牛肉粉!还不错,但是可能是因为我平常吃惯新鲜的,他这个的牛肉粉里面的牛肉是有点硬的,我想应该是腌制的吧,味道也很不错。价格也很美丽~
  吃完我们就去客栈入住了,这里讲一下,我觉得在凤凰,住沱江边的客栈是很有必要的,虽然价格会贵点,但是晚上10点多的时候,逛累了,买些烧烤,拎两瓶啤酒,然后坐在阳台上,喝酒吃烧烤看古城各种店打烊,真是好快活。
  我们住的是沱江边客栈的4楼,所以就自己带一个小阳台。顺带提一下,古城晚上开空调要收钱的,一个晚上20块。我们住的那家是这样收的,不知道其他家是不是这样。

这是我们住的沱江吊脚楼的4楼,所以外面有阳台可以看得到古城两边的风景。桌子上的啤酒是晚上喝的。

邂逅奶茶,算是每个去凤凰必会喝的一杯奶茶了,里面有淡淡的玫瑰花香,还加了玫瑰花,值得去试试,而且奶与茶的比例适中,喝起来不会感到涩,可以选择在那边喝,也可以拿一杯边逛古城边喝,看古城内人来人往,也是一种惬意的放松方式。
  推荐指数:☆☆☆☆

邂逅奶茶里面基本整个墙壁什么的都贴满了便利贴,还有很多人把火车票高铁票都贴在了这里。本来我们也想贴的,当做是一个美好的愿景,可是我们没把车票带出来,所以就没贴了。
  如果你们也想贴的话,记得把高铁票什么的带出来,那里应该是见证了很多友谊爱情的地方。
  喝完了奶茶,之后我们就一直在古城里面闲逛啦。古城里面有很多酒吧,有一些酒吧是很有故事的,我想不单单是驻场歌手有故事、酒吧老板有故事,而是进去每一间酒吧的顾客的每个人都有一些故事。每个有故事的人才会使得古城里面的酒吧不单调。

正值夜晚,古城的酒吧也基本开始营业了,相比于白天的古城,夜晚的古城更是喧嚣,但是相比之下我会喜欢白天的古城,虽然很多人都说古城变得更商业化,没有以前那么好,但是我觉得现在的古城还是值得我们一去,虽然那时候还没进去的时候,我在外面看着觉得和网上看到的有点差别,但是进去了就真的是不一样的感觉。

这张照片是第二天在古城的时候,特地早起想要去逛逛,把昨晚没逛完的逛逛,可是刚出门没多久就开始下雨了,所以我们就进了一个类似祠堂的地方躲雨了。

第一天刚去的时候拍的照片

在给宿舍的挑礼物。

写明信片

本来想去大使饭店吃的,但是因为第二天下雨,所以我们就放弃了寻找大使饭店,进去了一家看起来不错的饭店吃,点了外婆菜、茄子、血粑鸭、酸菜汤、还有社饭。
  外婆菜:和菜圃有点像,但是这个吃起来感觉口感很干,所以我吃的不是很习惯。
  茄子:感觉也还可以,但是相比茄子煲那些的口感的话,我还是喜欢吃茄子煲。
  血粑鸭:这个特色菜我想每个人去凤凰应该都会点的吧,血粑其实就相当于是黑糯米块这样,古城里面特产店有卖,所以喜欢吃的话可以买回家自己试着做。
 酸菜汤:我们店的几个菜里面,我最喜欢这个!!超级好喝,我们两个人把这份汤都喝完了,很开胃,酸酸的,现在想想口里还会自动分泌唾液哈哈,超级推荐这个!!
 社饭:这个我觉得一般,吃起来米饭有点硬,而且他有点像我们南方这边3月初三吃的那种青草饭。
 猕猴桃酒:我们还点了一两还是多少猕猴桃酒,好像一两5块左右吧,你们到时候去那些饭店可以问问可不可以弄一点试试,图片上没有,因为是我们看到收银台那边的柜子有摆,所以我们就问了一下,他说可以按两卖,喝起来很想果酒。青色的。
  吃完我们就回去收拾东西打算坐3点的大巴回去长沙,这里说一下古城的治安不是特别好,所以一定要注意人身安全,身上财物什么的都要注意,冬菜的手机就是在回程的时候丢了,现在我们两个回想起来都不知道在哪个时刻丢的,不知道是在民宿那里呢还是在小卖部那边。所以真的千万注意好自己的财产,后来我们把这个情况和我们在淘宝订车票的客服说了之后,他说凤凰那边确实会比较乱,经常有人丢东西。。所以出门在外,还是留个心眼。
  5月份的古城有很多小摊贩会在那边摆摊,卖桃子什么的,我建议是不要买,虽然桃子看起来很好看,但是真的不怎么好吃。这点是真的。
  从古城回长沙的路程大概5个多小时,也就是8点多左右你就会到长沙了。

长沙—坡子街、太平街、湘江烟花

因为到长沙这边8点多了,回酒店放好东西就出来觅食了,我们住的附近有一条宵夜街,在那边简单吃了烧烤还有炒饭。
  这里说一下,如果不会吃辣的一定要和他们说不辣,虽然他们所理解的不辣对于我们来说还是有点辣,但是说了会比不好好太多。我们吃烧烤的时候冬菜不能吃辣,所以他吃一点东西就喝掉了一瓶王老吉,后面就直接用茶水滤过一层辣的,然后才能吃。

在长沙的第一天中餐我们吃了湘菜-田野蓝调,环境装修不错,而且服务态度也不错,图片的两道菜都是觉得比较好吃的,但是具体的名字我忘记了。。
  为什么会跑到雨花亭这边来,其实是为了摩天轮,不过我们过去的时候听说摩天轮停运了,所以没去到,后面就在附件逛了逛,就转战坡子街那边去了。

在坡子街入口处有一家酒店,叫长公馆酒店!这件住宿超级棒,而且地理位置很好,离坡子街、太平街都很近,去地铁口也近。
  推荐指数:☆☆☆☆☆ 赞!

就在坡子街入口处,注意右边的位置可以看到长公馆酒店,虽然就在坡子街附近,但是晚上不会很吵的,放心。

接下来:
              觅食坡子街!!

感觉坡子街应该是每个来长沙必去的景点,因为我们去的时候不算是旺季,但是坡子街还是很多人。
  坡子街就是长长的一条街,从头走到尾,两边都是好吃的或者一些特色店,相较于太平街,我更喜欢坡子街。吃的比较多。

文和友的香肠,路过的时候看到很多人排队就去试试看了,不错,不过还是不喜欢吃炸的香肠,更爱广东香肠蒸着吃多点,哈哈。
  推荐指数:☆☆☆

后面逛到太平街的时候,看到文和友 老长沙油炸社,在网上看到攻略说这家很好吃,本来想进去试试看的,可是进去看!超级多人排队,都排到门口了,估计了一下时间如果我们吃了这个可能后面就不够时间逛,而且它主打辣的,所以怕冬菜适应不了就放弃了。后面超级后悔!!因为我同学去了他们去吃了之后都给好评。

帅哥烧饼,去买的时候也很多人排队,我们买的是经典的套餐,感觉还不错。但是没有很多攻略上说的那么好吃。

我们在排队买的时候,旁边有放一个电视一直在播放帅哥烧饼创始人上湖南卫视的那一集,边看边等,所以也不会等很久,关键是店员效率也高。

来长沙怎么少的了特色臭豆腐,我们选择的是李四姐,同样需要排队买,我发觉只要稍微热门一点的店都是需要排队买的,幸好不用排很久就是。
  因为是事先炸过的,所以吃起来口感比较脆,闻着臭,吃着就不臭,越吃会越喜欢。
  推荐指数:☆☆☆☆

这里说一下为什么我们没有去吃 黑色经典, 网上好多人安利 黑色经典, 但是我们想买的时候恰好是最热门的时候,很多人排队,所以我们就放弃了,再者是冬菜对臭豆腐无感,不想吃第二份 哈哈

吃东西吃的很腻的时候,想找喝的,看到有人哟喝这个,刚好像说柠檬水解腻,就去买了,喝的第一口真的瞬间爱上!!好喝,而且不会很酸,价格很美丽,好像4块钱一杯,雪糕就一般。
  推荐指数:☆☆☆☆☆

火宫殿也算是坡子街的一个标志性建筑了,几乎每个去过坡子街的都会进去火宫殿看看,或者照照相吧。里面人很多,如果要在里面吃东西的话建议早点去,而且看到有位置的话就记得直接做下去,不要想着等别人收拾之后你再坐,因为那时候别人都已经坐下去了。然后位置就没了,又要等了

太平街的话相对于坡子街来说,特色小吃比价少,这边的小吃就是基本是很大众的,在我们周围就可以吃到,但是这边也相对而言现代化一些,有一个大商场,也可以进去逛逛。

忘了说,坡子街的 向群锅饺 也很有名,我们再去完火宫殿之后就去了向群锅饺,点了特色锅饺、猪脚姜、另外一个也是特色,好像是什么蛋花来着。
  锅饺的味道还可以,里面的馅还算多,但是皮就比较厚吃起来有点像烧瓶的皮。
  推荐指数:☆☆☆

长沙第二天没那么热的时候,我们去了橘子洲,在我们住的附近就有一个地铁站,坐去橘子洲很近。

因为当天是星期六,橘子洲要放烟花,所以地铁站在6点之前会停止对外服务,这个是要注意的。

长沙的地铁相较于广州深圳来说,还是比较少人的。

因为橘子洲是长条形的地形,而且范围比较大, 很多人会选择做这个小车,可以中途下车, 做一次车打一次洞,可以上下共5次,这样基本就把整个橘子洲都涉及到了。

这是第二次去橘子洲的时候拍的。

其实我们选择先去凤凰再去长沙是有原因的,因为5月份开始,好像橘子洲那边是烟花放的,每个周六晚上,8点开始。持续大概半个小时。
  所以从橘子洲出来之后,我们就简单吃了点东西,就准备去看烟花

我们提前了解了一下,看烟花的最好位置是在坡子街的对面,像前走,到时候可以跟真人流走,因为很多人去的。
 我想说一下,如果到时候你们去的话,看到这个椅子,先不要坐,做了是要收费的,等到烟花开始了,没人做的椅子你可以去做,这样子就不用给钱了。

持续20-30分钟的烟花看得我们意犹未尽。很值得一看。

美好的一天呢,从中餐开始。

这家面馆,在坡子街路口,长公馆酒店楼下, 很近,一出门就可以看见了。味道还不错,价格也实惠。
 推荐指数:☆☆☆☆

吃完呢呢,我们就打算去湖南大学和岳麓山。因为这两个地方是很近的,湖南大学就在岳麓山山脚下,所以放在一起去比较省时间。

湖南大学很大,我们就是简单走了一下,想要保存体力去岳麓山,总觉得旅行其实也是一件很费体力的事情。不知道你们会不会有这种感觉。

我们选择了做观光车上去,然后轨道下来,后面觉得这是一个很正确的选择,坐观光车上去的时候,我们两个对爱晚亭有兴趣,所以在那边停留了一下,后面大部分时间我们都在山顶,山顶很多人,有人带了东西在那边野餐,如果你们有这种闲情也是可以的哦。
  做轨道下来的时候呢,基本可以看到很多风景,那天天气不是很好,所以天有点蒙蒙的。

从岳麓山那边回来之后,其实这趟湖南之旅差不多就到了尾声,但是我们还有一件很重要的事情没做!!
  那就是吃!小!龙!虾!

其实两个人去吃小龙虾真的不划算,再加上是两个不能吃辣的去吃就太不划算了。我们点的是小份的,120左右。还点了一份粥。
  我们那时候看到这家店很多人,所以才进去吃的,后面感觉我们的选择是错误的,其实不单单是好不好吃的问题,那时候我吃小龙虾的时候,不小心辣椒溅入了眼睛,那时候眼睛周围都是火辣辣的,眼睛很痛。问店员怎么办,可是他们都没有明确给出了一种方法,后面我们就去找水冲。。。自己去买矿泉水冲,还有冰敷。整个过程都没有人理一下我们,虽然你们很忙,但是这个时候店家这边能给一些明确的办法,我们也可以比较好的处理。。。所以说一家店好不好,真的是看服务或者说他们有没有把你当成是客人的。当然,那时候我们也心急,所以难免也手忙脚乱的,后面在网上查了,我们为了保险,还去药店买了眼药水。
  所以!这个惨痛的事实告诉了我们,吃小龙虾要小心注意。
  还有我上面说的 文和友,其实他们家是有小龙虾的,而且超级好吃! 也是后来我同学去了告诉我的。位置在杜甫阁附近。
  吃完小龙虾我们就去酒店拿了行李,准备去火车站搭车火车。我们选择的是12点的火车,第二天早上8点左右到广州

后面火车晚点,1点左右上的火车,这是我们两个第一次做火车,本来做好了睡不着的准备,谁知道一上卧铺,把东西放好,不一会都睡着了。。一觉睡到8点多,醒来就已经差不多都广州了。

题后话

总体来说,这次湖南之旅是完美结束的。
  因为写游记的时间和我们实际去的时间整整隔了一年,所以呢,有些地方可能不是很清晰。有什么地方写错了可以留言告诉我我改进,阅读过这篇游记的希望可以给一个赞,这是我第二篇游记,希望你们看了对你们的旅程有帮助,未来我也会不断分享我的游记~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6-06-06 10:55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06-06 11:16

引用 美味回首 发表于 2016-06-06 10:55:35 的回复: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回复美味回首:有兴趣有时间可以去的,不过记得避开旺季,不然实在好多人。

2016-06-06 11:19

引用 Mushroom 发表于 2016-06-06 11:16:19 的回复: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回复Mushroom:哈哈,凤凰古城值得一去。

2016-06-06 11:20

一年的时间 长沙又有许多的变化

2016-06-06 14:50

引用 风之子 发表于 2016-06-06 14:50:32 的回复:

回复风之子:的确,不过长沙会越来越好的
 就如古城,大家都会说越来越商业化,这个越来越,我觉得也是建立在时间的基础上。

2016-06-06 19:00

想去想去  但是八月份好像有点不是适合  ⊙﹏⊙

2016-06-19 14:37

引用 我有一只小毛驴 的图片:

漂亮的

2016-06-20 09:33

好吃不

2016-06-20 10:03

引用 chenyao 发表于 2016-06-20 10:03:54 的回复:

回复chenyao:我平常是不喜欢吃烧饼类的食物,但是我去吃的时候我觉得可以接受,不算特别好吃。
你去的话是推荐你试试,吃普通套餐就好了。

2016-06-20 10:47

引用 我家的蝈蝈 发表于 2016-06-19 14:37:24 的回复:

想去想去  但是八月份好像有点不是适合  ⊙﹏⊙

回复我家的蝈蝈:8月份去会有点热,而且旅游旺季哦。飞机特价少,不过可以等多几个月,我记得11月份左右飞机有特价,而且天气不会很冷,又是淡季,人不多。(PS:其实凤凰淡季的时候人也不少,不能想象如果是旺季的话人该有多少)

2016-06-20 10:49

引用 chenyao 发表于 2016-06-20 09:33:53 的回复:

漂亮的

回复chenyao:谢谢

2016-06-20 10:49

引用 我有一只小毛驴 发表于 2016-06-20 10:47:41 的贴子:

你去的话是推荐你试试,吃普通套餐就好了。

好啊,谢谢推荐的

2016-06-20 11:50

引用 我有一只小毛驴 发表于 2016-06-20 10:49:33 的贴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