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路向西 彩云之南 】昆明-大理-丽江-香格里拉七日游

• 人均费用/2000RMB

去云南前 你要知道的

为什么要去?
云南素有彩云之南的美称,地形地貌奇特,动植物资源丰富,众多的民族也产生了各具特色的民俗文化。四季如春、最受海鸥青睐的内陆城市——昆明,风花雪月、西南佛国的遗存——大理,艳遇之都、感受纳西古朴民风——丽江,神山圣境、心中的日月——香格里拉,还有充满热带风情的西双版纳、迤逦的哈尼族梯田、最美油菜花地的开平云南是名副其实的旅游大省。

什么时候去?
云南地处中国西南边陲,受季风气候影响,干湿分明,降雨集中在5—10月。因此如果要去昆明大理丽江,建议在11月-次年4月,可以享受充足的阳光,体会四季如春的温暖;而云南西双版纳红河地区,终年炎热,雨季旱季更加分明,若是想去过傣族的泼水节,那么最佳的游览时节在4月;而在香格里拉怒江山区,高原气候特征更加明显,上半年天气较凉,5月—11月可以欣赏到争奇斗艳的草甸花海和层林尽染的缤纷秋色。综上所述,云南一年四季都有适合旅行的地点,就看你怎么选择了。

去的时候该准备什么?
防晒霜!防晒霜!防晒霜!重要的事情说三遍。云南虽然大部四季如春,但云贵高原的天空比某都不知道干净多少,因此强烈的紫外线会尽情地拥抱你。就算你是个糙汉子,为了皮肤的健康,在背包里放进一支防晒霜是出行前不能忘记的事情。其次,在云南只要是晴天,温差都会比较大。例如我在香格里拉的那几天,几乎都是0—20度,一件早晚穿的外套也是不能少的。最后,也是和天气有关的,就是要注意保湿,多喝水,要不然就要像帆船君一样在云南整天挠痒痒咯。

我们的行程
D1 昆明
昆明站→海埂公园→金马碧鸡坊→翠湖公园→云南大学→南屏步行街
D2/D3 大理
大理站→大理古城→崇圣寺三塔→洱海
D4/D5 丽江
丽江站→大研古镇→束河古镇→酒吧街→虎跳峡
D6/D7 香格里拉
独克宗古城→纳帕海→噶丹·松赞林寺→普达措国家公园

在春城昆明与海鸥零距离接触

昆明是大多数旅行者进入云南的第一站,相比云南其他地区的风景,这里可能稍显逊色,但作为省会城市,仍然充满深厚的人文色彩。帆船君抵达昆明的时间是早上,而昆明前往大理的火车刚好是一晚上卧铺,用一个白天游览昆明是个合理的选择。

昆明火车站出来,乘坐44路公交车前往海埂公园。虽然需要40分钟的车程,但一路上盛开的鲜花迎合着好天气,让人一开始便沉醉在春城的春色中。海埂公园紧邻滇池,园内绿树成荫,云南民族村、民族博物馆坐落于此。漫步在十里长堤上,可以欣赏烟波浩渺的滇池美景。而最精彩的莫过那偶尔闯入镜头的一只只海鸥,它们是来自遥远西伯利亚的红嘴鸥,自1985年起,便开始在昆明定居过冬了。每年11月-4月,都能在昆明见到海鸥的身影。若不是对岸巍峨的西山提醒着我,看着这在水面翩翩起舞的海鸥,有种置身海滨的错觉。

时至中午,回到昆明市区参观昆明的地标建筑——两座距今四百年的牌坊,金马坊和碧鸡坊。相传每隔六十年的某一天,日未落、月既出,两座牌坊的影子会相互交接,被称作“金碧交辉”。这一带也是昆明市最繁华的街区之一,大约步行15分钟,就可以来到翠湖旁。比起滇池,这里只能算是小巫见大巫。但由于地处市中心,这里的人文气息则要浓厚许多。亭台楼阁,雕龙画凤,颇有江南园林的风格。而与滇池相同的是,这里也是海鸥生活的天堂,与公园里热闹的人气构成了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好画卷。

翠湖的北面连接着云南大学,这座建于1922年的学校被誉为中国最美十大高校之一。校园内古木茂盛,环境清幽,建筑也都是欧式复古风格,尽显历史沧桑。漫步校园小道,体会到的是安静和浪漫。

逛了这么多地方也差不多天黑了,昆明的美食还没开始吃呢。来到昆明最热闹的南屏步行街,先品尝一碗云南米线,种类花样很多,但是最正宗的还要算后面去蒙自吃到的。但是,云南产的一种热带水果吸引到了我,长得有点像变长的桂圆干,叫做酸角,吃起来特别特别酸。对于帆船君这种喜欢吃柠檬的人来说,这种水果也是很棒的。

夜深,又回到昆明火车站,在繁花似锦的春城度过了旅途的第一天。躺在哐当哐当的列车铺位上,新的一天,大理,又将遇见怎样的城市,又会有怎样的体验?

走吧,去大理

大理是金庸笔下《天龙八路》的原型地,也是琼瑶《还珠格格》里的世外桃源,更因为从这里走出的《五朵金花》被老一辈人所熟知。这样一个被频频写进小说和电影的地方,所包含的魅力不言而喻。

昆明乘坐火车西行,睡上一觉就来到了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火车站位于下关镇,抵达时正值清晨时分,坐上前往古城的公交,四十分钟的车程里,波光粼粼的洱海不时出现在靠右的窗外,在大理的一开始便忘记了城市的喧嚣。

帆船君在大理的行程主要集中在大理古城一带,这里背靠苍山,面向洱海,风水极佳。三月的大理古城,天气微凉但阳光充足,游客不多却是百花争艳。古城四周城门保存完好,城内遍布着淳朴清新的民居与客栈,商业化气息也没有很浓厚。若有时间,在大理发呆是个很不错的选择。

除了发呆,游览大理的最佳方式便是租辆自行车走街串巷,帆船君更是一路骑去了崇圣寺三塔和洱海旁。

大理古城西门出,北行一公里首先来到三塔倒影公园,崇圣寺三塔的倒影在碧波清澈的水潭中映衬,背后衬托着高耸宏伟的苍山,这一景也成为大理的标志性画面。继续往北进入崇圣寺,这是一座修建于南诏大理国时期的寺院,距今1100多年历史。古代大理国尊崇佛教,先后九位皇帝在崇圣寺出家,跟着导游在这里能够学到很多历史知识,也能跟近距离感受三塔的神圣与雄伟。

游览完崇圣寺三塔已经是正午了,返回古城不用走回头路。从崇圣寺大门正对着洱海驶去,可以看到一只巨大的大鹏金翅鸟矗立在前方,据说这是白族的图腾。继续往前一段下坡路,遇到路口后右拐,便能回到大理古城的东北角。

大理流行一种叫“饵丝”的食物,原料是米浆,但吃起来像面条,也是独具一格。回到古城吃饱休憩片刻,帆船君开始踏上对大理印象最深的一段路——沿洱海骑行。从古城东门洱海门出城,朝着洱海的方向穿梭在不知名的石子路上。所到之处,亦或是金黄的油菜花,亦或是葱绿的田野,而遥望苍山顶上,温柔的阳光从云层里流出,给这片世外桃源般的土地蒙上一层滤镜。来到洱海畔,清澈见底的湖水更是惊艳了每一个行至此处的游人,而那裹着帽子的白族妇人,正悠然自得的在湖边洗着衣物。附近的白族村落里,那带有历史感的石桥、祠堂、民居散落其间,值得细细品味。安逸宁静,与世无争,是大理这座佛国流传千年的精神品质。

宋代禅宗诗偈“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这首诗用来形容大理是最贴切不过了。上关风,下关月,苍山雪,洱海月。大理不但是让人放松心情、回归自然的好去处,更是用她独有的风花雪月说明了这一切。用一两天的时间游览大理实在太不足够,如果某天,厌倦了城市喧闹的你想放空身心,那么走吧,去大理

没有艳遇的丽江可以做什么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丽江成为了人们心目中的艳遇圣地、约X之都。但事实上,不得不为丽江正名的是,丽江是纳西族文明的发祥地,也是茶马古道上的重要节点。从大理出发乘火车两个小时到达丽江,值得一提的是,如果坐在靠左的座位,可以欣赏到洱海东岸的美景。和大理一样,从丽江火车站出来需要乘坐公交前往古城。丽江其实有大研和束河两座古城,人们通常所说的丽江古城指的是大研。帆船君入住的青旅就在忠义市场附近,毗邻大研古城,乘坐公交去往束河也是十分便利。

游览大研古城和束河古城用一天的时间就足够了。大研古城商业化气息比较浓厚,刚进城,帆船君就碰到一个假和尚“化缘”,花了十块钱换了个手珠,没戴几天就断了,真是防不胜防呐。大研古城的中心是四方街,石板铺路,清泉流过,也是丽江的小吃街和酒吧街。整个古城内旅行团很多,临街店铺热闹非凡,和大多数古城一样,以纺织品、饰品、乐器为主,并没有太多特别,只能把目光聚焦在这些古色古香的建筑上了。丽江的地标——大水车,坐落在古城北面,背后的石壁上还有长者的题词,是游客必拍照的地方。向北可以远眺玉龙雪山,向黑龙潭走去,还能寻觅到一片静谧的丛林和清凉的溪水。

从忠义市场搭车到束河古城大约半个小时,这里相较之下人气冷清许多,但反而能让背包客们更认真的了解这里的原汁原味。沿街而行的旅行团里,导游对茶马古道商帮的过去娓娓道来,而水边桥畔传来悠扬情歌也让人停下脚步静静聆听。

大丽的艳遇风情也发源于这里的酒吧文化。如果说束河的清净是属于文艺小清新的领域,那么大研古城的夜晚可以说是要嗨到飞上天。四方街一带比起白天的喧嚣,更增添了一份疯狂和激情。若不是水边纳西妇女贩卖着河灯,提醒你这里是云南丽江,否则真会让人以为身处某个大都市的不夜天呢。如果是喜欢刺激的盆友,丽江的夜晚当然是一个最好的归宿。

和很多人去玉龙雪山不同,帆船君在丽江选择的是深入纵谷的虎跳峡虎跳峡位于长江的上游金沙江上,是中国落差最大的峡谷,以险峻著称。如果大诗人李白当年到过这里,那么“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的名句势必要被改写。

丽江汽车站每天早上有两班车前往虎跳峡,票价20元,大约需要两个小时。一路上先看到的是金沙江蜿蜒流淌在玉龙和哈巴两座雪山间的美景,后半程则体会到车窗外就是百米深渊的惊险,甚至还能看到山崖散落的汽车残骸,想想都觉得害怕。所幸大巴司机技术很好,还停在上虎跳峡最险峻的一段片刻让游客拍照。

虎跳峡分为上中下三段,全程徒步需要两天两夜,是一件考验耐力和体力的事儿,不得不佩服当时同车有三个外国女生便这么做了。而帆船君挑的是相对轻松的行程——往返最出名的中虎跳峡,班车的终点也正是这里。

下车只见一座低矮的小屋坐落在山崖边,这里有贩卖一些不便宜的小食品,也可供游客歇脚休息。而小屋背后就是一条人工开凿的小径,俗称张老师小路,在入口处需要缴纳十元钱。不同于爬其他山,虎跳峡是要先下山再上山。下去的路还算好走,但由于高原反应还是会让很多平常疏于运动的人气喘吁吁,不过一边欣赏峡谷瑰丽的景色也会觉得不枉此行。谷底的金沙江就像一只怒吼的老虎,水流湍急,惊涛拍岸。需要提醒的是,江边没有任何防护措施,但还是有一些人会去攀爬临水的石块,需要格外小心。

返回的路有捷径可选,是一条有168级的天梯,同样需要十元过路费。天梯看起来原始又简陋,如果在半途向后回眸,仿佛置身悬崖峭壁半空,胆小的盆友一定会觉得很刺激。帆船君用了大约三个小时完成了这下到谷底和返回山顶的路途,除了高反带来的不适,强烈的阳光暴晒和河谷干热风也会让人口渴万分,建议大家补水措施一定需要做好。

外表彪悍的下,少数民族的朋友却有着纯朴温厚的心。按照计划,虎跳峡之后我将西行去往香格里拉虎跳峡丽江的大巴司机,很热心地把我送到了虎跳峡前往丽江香格里拉的岔路口,还帮忙拦下了去香格里拉的车。大巴翻越崇山峻岭,起起伏伏。一路上的阳光与美景,伴着可爱的人们,连高原反应都觉得像是酒后的微醺,而高山低谷也只成了一个相对。

香格里拉,在这里看到心中的日月

抵达香格里拉已经是傍晚时分,和拉长的影子随行在冷清的街道上,气温也降得有些冻人。在我此行一个多月前,一场意外的大火让香格里拉的中心区域——独克宗古城付之一炬。走在古城的断壁残垣中,想象着一千三百多年来,作为茶马古道上的重镇,成群结队的商帮、探险家和游客在这里停驻,如今却化作一堆瓦砾,不免有些痛心。所幸的是,2016年元旦,重新修复的独克宗古城已经正式对游客开放,这座月光之城也将渐渐恢复往日的喧嚣。

古城的至高处,是以大佛寺为中心的龟山公园,这里没有受到大火波及。拾级而上,可以来到一座巨大的转经筒旁,镀金的外表刻着精美的纹饰。据说这里是世界上最大的转经筒,需要众多人合力才能转动。即使接近天黑,仍能看到游客同藏族老乡一起转动经筒,场面甚是虔诚和神圣。

逛完古城,青旅的司机开车过来接我。这家位于草原上的青年旅舍,离香格里拉城区有大约十分钟的车程。记得当时同房间的只有一名以色列男生,也是我第一次和外国人交流了整整两天,现在想起来也是蛮有趣的回忆。

三月香格里拉的夜晚气温逼近零度,幸好旅店的床上还有电热毯可以取暖。第二天一早,拉开窗帘,眼前的景色真是被震撼到了:透彻的蓝天下,一座雪山耸立在广袤的草原上,多少的词语都难以形容这种辽阔与壮美。赶紧冲出旅馆,奔向这一片被叫做“纳帕海”的牧场。虽然天气还比较冷,草木还有些枯黄,但依旧能看到许多动物在这里生活。除了牦牛、黑山羊、绵羊等常见动物,运气不错的我还看到了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颈鹤在天空翱翔。而那些以畜牧为生的藏族老乡,见我们到来,还热情地牵着马儿带我们兜风,这绝对是在城市体会不到的。

乘坐公交抵达噶丹·松赞林寺的售票处,再转接驳车就到了寺门。这座建于17世纪的寺院,是云南地区最大的藏传佛教寺院,因其依山而建、层层堆砌的五层藏式碉楼建筑风格,被称为“小布达拉宫”。由于当时游客很少,诺大的建筑里仿佛只有我一个人置身,极尽圣洁和森严。尤其在二楼的回廊上,注视着一排排两层楼高的佛像,不禁有种被震慑的感觉。而在顶楼,空荡的平台四周布满金碧辉煌的装饰,只有几只乌鸦在头顶飞过。走出大寺,当看到身披红衣的僧侣们静静走过,那一刻,祥和、圣洁已不足以描述心中的感受。

香格里拉的最后一个夜晚,我在旅馆的户外呆了很久。尽管寒冷,但穹顶的那一片无比璀璨的星空却让我狠狠沉醉,花了许久时间才记录下一张满意的画面。在这片远离城市、远离尘世的高原,值得每个过客用心地欣赏和思考,在最纯净的自然中,找到那片属于自己的心中的日月。

如果喜欢我的游记,也可以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帆船旅行,随时向我咨询~

这篇文章也对云南攻略进行了总结,希望能帮助到你~

真是太精彩了,先收藏,然后再细读!

2016-06-06 19:25

好游记!很详细,图也特别美!背景音乐特别优美,请问下是什么?

2016-07-12 13:23

引用 laughing 发表于 2016-07-12 13:23:08 的回复:

回复laughing:久石让的梦中飞行 动画电影《起风了》的插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