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出国自由行-英国

ltsgcjdsb (北京) LV.8
2016-06-05 14:47 2973/10
  • 出发时间/2016-02-09

为什么选择去英国,因为想去看看这个人类现代文明奠基的国家。他发明了现代民主、现代法制以及近代科学。为什么想自由行,因为不想忍受被导游赶鸭子,上车睡觉、下车拍照以及清汤寡水的团餐。可是担心语言问题和对当地的不熟悉,于是在当地找了个私人导游,但在临行前,导游告诉我有事不能导游了,我想这就是天意吧,于是下定决心独自完成自己的旅行。

行前准备

签       证:人民币1599元,旅行社代办。
机       票:北京-伦敦往返国航直飞:人民币6537元;
                  伦敦-爱丁堡往返英航:人民币1211元。
酒       店:爱丁堡王子一号汽车旅馆Motel One Edinburgh-Princes:英镑237磅(3晚不含早);
                  伦敦牧羊人丛林宜必思酒店ibis London Shepherd's Bush:英镑477磅(6晚不含早)。
火 车 票  :3日火车通票(连续3日):人民币977元。
手 机 卡  :中国电信与英国运营商合作的CTExcelbiz手机卡,内含15磅余额,开通了11.9磅套餐,包括250分钟英国本地通话、8G流量,拨打国内手机2.0便士/分钟。网速室外还行,室内有时会很慢。
旅游保险:人民币365元。
                  2日London pass加Oyster卡(内含15磅余额):英镑97磅,在希思罗机场购买。
手机软件:谷歌地图;百度翻译,带有拍照翻译功能,可以翻译菜单,但需要网速快。
                  编辑行程可以上穷游网,用行程助手编辑。
       另外,英国楼层G层和0层相当于中国的1层,英国的1层相当于中国的2层。英国酒店不提供牙膏牙刷与拖鞋,需自己准备。还应准备雨伞、转换插头与零钱包(英镑5磅以下全是硬币),最好是带隔层的那种,这样可以把不同面值的零钱分类存放,方便拿取。
       本游记提到的车票与门票价格为当时价格,有可能有浮动。

行程

DAY1 北京-伦敦-爱丁堡
DAY2 爱丁堡:皇家游艇“不列颠尼亚号”、司各特纪念塔、王子街花园、卡尔顿山、皇家英里大道
DAY3 爱丁堡:爱丁堡国会广场、圣吉尔斯大教堂、爱丁堡城堡、大象咖啡馆、荷里路德宫、亚瑟王座、苏格兰国会大厦、王子街
DAY4 爱丁堡-伦敦
DAY5 伦敦:国会大厦和大本钟、白金汉宫、特拉法加广场、大英博物馆、伦敦
DAY6 剑桥:九又四分之三站台、剑桥游船、剑桥叹息桥、数学桥、圣约翰学院、圣体钟
DAY7 牛津比斯特购物村、基督堂学院、叹息桥
DAY8 温莎城堡、海德公园、牛津
DAY9 伦敦:威斯敏斯特修道院、白金汉宫卫兵换岗、伦敦塔桥、伦敦塔、泰晤士河游船
DAY10 伦敦-北京

正文

作为第一次独自出国自由行,又语言不通,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经过了10个多小时的飞行,终于抵达了伦敦希思罗机场。到达机场后,首先拿着护照与填好的入境卡过海关,然后取行李去T5航站楼转机去爱丁堡。入境卡最好在飞机上找空姐拿,有中文版本。过海关时,无非也就是来英国干什么,待几天之类的问题,如果你不倒霉遇到难缠的边境官的话,基本会放行。如果要买London pass与Oyster卡,可以取完行李购买,Oyster卡有15磅余额,但机场不能充值。
        我是从T2去T5转机,转机时,只要沿着Terminal5的标志一直走就行,然后坐一小段摆渡地铁就到T5了,需要注意的是,地铁有开往T4与T5两个方向,如果去T5转机,一定要看好地铁车头显示Terminal5字样。

到达爱丁堡机场后可以坐Airlink 100到Waverley Railway Station火车站,火车站的位置在王子街,也就是爱丁堡市中心大街了,车票4.5磅。
        我预订的酒店就在王子街上,到了王子街后,本来想用谷歌地图导航去酒店,但由于第一次用不习惯,而且天色已晚,看不清酒店标志,所以就找了个路人问了一下,没想到那个路人直接带着我去找到了酒店,第一次问路,就感受到了英国人民的热情。

DAY2

今天开始正式行程

英国的马路都有look right(向右看)与look left(向左看)字样,这对于靠右行驶国家的人来到英国很方便。不过就在全世界都在吐槽“中国式过马路”的时候,其实英国人过马路也经常不等红灯。
       另外,说一下爱丁堡公交车。爱丁堡市区公交主要为Lothian Bus公司经营,日票4磅、单程票1.5磅,乘坐公交车的时候投币,司机会给你一张车票,如果是单程票下车就没用了,如果是日票,就需要保存好,当日再上车时,给司机看一下就行了。日票不可以乘坐夜间巴士,也不可以乘坐其他公司的巴士,上车前要看清Lothian Bus公司的标志。

不列颠尼亚号:在1953-1997服役期间,拥有五个甲板的皇家游艇“不列颠尼亚号”由于搭载英国皇室出巡而声名在外,它的航行总里程超过百万英里,现在“退休”停泊在爱丁堡的港口,据说香港回归时从香港返回英国的那艘船就是它。到达方式:可搭乘Lothian Bus 11、22、34、35、36,在Ocean Terminal终点站下车即到,需要从商场的2楼进入游艇。门票:15磅,包含中文讲解器。

女王的座驾—劳斯莱斯

女王喝下午茶的地方

女王的卧室

女王的宴会厅

女王的会客厅

网上说女王的卧室看上去很朴素,但对比船员的住的地方,就已经相当不错了。

司各特纪念塔:是一个维多利亚哥特式纪念塔,纪念苏格兰作家沃尔特·司各特,该塔高200英尺6英寸。登顶门票:4磅。登顶的时候是通过非常狭窄阴暗的旋转楼梯登顶,并且观景台也非常狭小,站不了几个人,如果有幽闭恐惧症和恐高症的,就不建议登顶了。

从司各特纪念塔俯瞰王子街

王子街花园

卡尔顿山:登顶之后可以俯瞰整个爱丁堡

皇家英里大道:顾名思义,大约长一英里,是爱丁堡老城区的主干道。这条街不同于王子街,王子街以商场为主,这里以小店为主。

DAY3

爱丁堡国会广场

圣吉尔斯大教堂:免费参观,但在内部拍照,需要花2磅购买拍照许可证。

爱丁堡城堡:门票16磅,中文讲解器租赁费用3.5磅,每周除了周日、每年除了圣诞节和耶稣受难日之外,快到下午一点的时候,会举行鸣礼炮仪式。

举行一点钟礼炮仪式的大炮

从爱丁堡城堡出来经过老城区去大象咖啡馆。爱丁堡以王子街为界,北边为新城区,1765年开始兴建;南边为老城区,建于1329年。1765年开始兴建的区域就已经叫新城了,可见爱丁堡的古老,欧洲国家在保护古建筑方面确实做得很好,如果北京的城墙不拆,现在会是什么样子呢。
       比起爱丁堡新城区,老城区更加宁静,更有味道。如果天气晴朗,在这里的露天咖啡馆点一杯咖啡,消磨下午的时光,这才叫生活。

大象咖啡馆:《哈利·波特》的作者J·K罗琳曾经在这里创作过,这里除了饮品以外还提供简餐,味道一般。

布满涂鸦的厕所

荷里路德宫:女王在苏格兰的行宫,去的时候已经关门了。

亚瑟王座:是个死火山,可以登顶看日出日落,太累了,没有爬。

苏格兰国会大厦:免费参观,进门需要安检,如果要去2楼旁听议员开会,需要在1楼吧台领取旁听证,旁听时不许拍照与说话。

夜晚的爱丁堡

夜晚的爱丁堡城堡

夜晚的王子街

爱丁堡行程就已经结束了,爱丁堡是个不大的城市,除了去海边“不列颠尼亚号”游艇时需要坐车以外,其他旅游景点都可以靠步行,如果你不是很懒的话。另外提醒一点,在苏格兰旅游的时候店员有可能会找给你苏格兰磅,苏格兰磅只是英格兰磅的替代品,与英格兰磅汇率1:1,但并非世界上承认的法定货币,回国时银行也不给换,据网上说在英格兰,部分商店也不收苏格兰磅,所以尽量不让店员找你苏格兰磅,如果找了,尽快花完。

DAY4爱丁堡伦敦

DAY5

伦敦地铁

这里说一下伦敦地铁的乘坐方法:例如下图,在Notting Hill Gate站就有District line(绿线)和Circle line(黄线)两条线,所以上车前应该看好是哪条线,线路名称在车头显示,有的在车身也显示;还有即使是District line(绿线),也有两个行驶方向,Kensington和Wimbledon方向,所以上车之前也要看好。出地铁站就沿着Way out一直走,换乘就沿着你要去的线路一直走。伦敦地铁看似复杂,坐过两次其实很容易。还有有的地铁站没有闸机,只有一个刷卡处。例如我从伦敦城市机场坐DLC线,就没有闸机,我一开始直接就上楼准备坐车了,后来发现不对,又下楼去找,发现了一个刷卡处,刷了卡之后才去坐车。所以,伦敦地铁进站出站都要刷卡,但公交车只需要上车时刷一次卡就行了。

大本钟:仅限英国永久居民入内参观,不对外国人开放。

国会大厦:门票18磅,需要出地铁Westminster站左转再左转买票,再进入国会大厦,门票包含中文讲解器,进门需要安检。

国会大厦内部,再往里就不让拍照了。

听着讲解器里介绍英国民主历程,发现民主是靠人民自己通过长时间的努力争取来的,不是靠统治者施舍的,民主是行动,不是喊口号,搞主义。

白金汉宫:每年8月1日—9月27日可以入内参观;换岗仪式在4月至7月每天11:30举行,其他时间隔天举行。

特拉法加广场:为纳尔逊将军而建,去的时候广场在为中国企业展销会做准备,已经看不出广场本来的样子。

大英博物馆:免费参观,租赁中文讲解器3.5磅,去的时间比较晚,中文讲解器已经被租完了。不过即使不听讲解器大致浏览,博物馆也够逛半天的。

后出师表印章:在这么小的印章上刻这么多字,而且是左右相反的,真的很佩服古人的智慧。

唐三彩

青铜剑

大英博物馆有相当一部分的展品都是中国的,可见中国是个历史文化悠久的国家。我也去了韩国馆,发现韩国馆真是小的可怜,而且字画还是汉字书写的,可见韩国真是个没有历史、没有文化的国家。就这样,韩国居然还说什么都是他们发明的。

伦敦眼:门票24.5磅,包括4D电影。在看4D电影前,工作人员会给你拍照,然后给你领取照片的卡片,看完4D电影领取照片。不过照片是收费的,20磅一张,25磅一组4张,照片的背景伦敦眼是合成的。

当时下雨,玻璃上都是水珠。

DAY6

剑桥:从国王十字火车站king cross可以直达剑桥,大约1个多小时车程。

九又四分之三站台:在9站台与10站台之间,可以排队拍照,工作人员还会提供道具。

这里说一下坐火车的方法:例如我去剑桥,就需要找到剑桥的英语名Cambridge,然后看几点发车,最后看在第几站台(Platform)上车就行了。如下图第二块显示屏,去剑桥Cambridge,就在09:52之前,在7号站台(Platform7)上车就行了。如果持火车通票坐车的话,需要先在票务中心盖章写上起止日期,然后再去坐车,有的车站没有闸机或闸机敞开,直接进就行了,有的车站闸机关闭,需要向工作人员出示通票,工作人员会为你打开闸机。英国的火车会有人查票,我第一次坐火车就被查了。

火车外的风景

剑河游船:每人19磅,时间45分钟。冬天的时候很冷,需要多穿衣服,最好下午暖和的时候再去坐船。现在去剑桥中国游客很多,撑船的学生也会一两句中文。

圣约翰学院:门票7.5磅,叹息桥就在圣约翰学院里面。

剑桥大学虽然学院很多,但其实都大同小异,没必要一一参观,选一两所著名的参观一下就行了。

圣体钟:据说花百万英镑建造。

剑桥大学不像国内的大学,圈出一块地,外面有围墙与栏杆,然后有一个大门写着某某大学。而是有许多学院坐落在剑桥小镇里面,你可以理解为小镇里面有大学,也可以理解为大学里面有小镇。

DAY7

比斯特购物村:从伦敦Marylebone火车站有直达比斯特购物村的火车,车程不到1个小时。由于现在中国人是主要购买力,所以比斯特购物村特地增加了中文报站,下车也有中文指示牌。比斯特购物村不大,5分钟就能从头走到尾。

牛津大学:可以从比斯特购物村乘坐S5或X5路公交车到达,车程大约半个小时。

基督堂学院:门票7.5磅,哈利波特的餐厅就在这里。

学校里公开悬挂彩虹旗,这就不难理解英国人为什么那么喜欢搞基了。

赫特福德桥:俗称叹息桥,和剑桥的叹息桥名字一样,不知道英国人为什么那么喜欢叹息。

牛津剑桥大致没什么区别,如果时间紧张的话,选一个参观就行。

DAY8

温莎城堡:从伦敦Paddington火车站上车,在Slough(斯劳)换乘,然后到达温莎城堡。London Pass包括温莎城堡门票,并且可以不用排队,还有中文讲解器。由于我买的3日火车通票包括去温莎城堡的一天,所以我也不知道London Pass可不可以免费坐火车去温莎城堡。

海德公园:英国最大最著名的皇家公园。

牛津街:伦敦有名的商业街,但是人很多,而且伦敦人走路普遍很快,看着头晕。如果不喜欢逛街购物的,就不用考虑去了。

DAY9

威斯敏斯特修道院:挨着国会大厦与大本钟,是历代国王加冕及王室成员举行婚礼的地方,威廉王子的婚礼于2011年在此举行,除了王室成员以外,很多名人都安葬于此,其中包括牛顿达尔文和丘吉尔等。London Pass包括修道院门票,并且有免费中文讲解器,内部禁止拍照。

白金汉宫卫兵换岗:由于前两天去白金汉宫时已是下午,没有看到卫兵换岗,所以今天上午来看。换岗仪式在4月至7月每天11:30举行,其他时间隔天举行。但实际观看时游客众多,看不到什么,并且卫兵换岗时流程缓慢,看了半个小时也看不出队形有什么变化,其实没什么意思。

都说中国旅游景点人多,其实国外旅游景点人也不少。

伦敦塔桥:London Pass包括塔桥门票,并且不用排队。

伦敦塔桥的玻璃地板,距离地面43米,比起一些摩天大厦的玻璃地板实在不算高,没有恐高症的人会觉得很无聊,有恐高症的人站上去会腿软。

伦敦塔:是一座城堡,内部藏有历任英国国王与女王加冕时用过的皇冠与权杖,值得一看,但收藏室不能拍照。London Pass包括伦敦塔门票,中文讲解器租赁费用4磅。

存放皇冠与权杖的收藏室

泰晤士河游船:London Pass包括游船船票。

碎片大厦:高309米。

伦敦桥:伦敦塔桥经常被误认为伦敦桥,其实伦敦桥只是一座普通的拱桥。

到此为止,英国的行程就全部结束了,比起跟团游的走马观花,自由行更能体会到当地的风土人情,在英国的9天时间虽然短暂,但我感觉不光是在旅行,更感觉是在英国生活了9天,这或许就是自由行的意义所在。到了说再见的时候了,虽然有些依依不舍,虽然不知道以后还会不会再来英国,但感谢英国给了我这9天的记忆,byebye,UK。

引用 ltsgcjdsb 的文字:

门票多少钱?贵吗?

2016-06-05 19:42

等着楼主发下一篇游记~ 感觉没看够

2016-06-05 21:25

引用 luowei_job 发表于 2016-06-05 21:25:37 的回复:

回复luowei_job:谢谢

2016-06-05 21:40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06-05 19:42:23 的回复:

门票多少钱?贵吗?

回复丸子:伦敦塔桥如果单独买票9磅,London Pass包括塔桥门票,并且不用排队。

2016-06-05 21:45

这个路线安排的挺好,手动点赞

2016-06-06 09:56

引用 豆芽是个天才 发表于 2016-06-06 09:56:56 的回复:

回复豆芽是个天才:谢谢支持。

2016-06-07 23:14

我也觉得路线不错耶!!
想问个比较白痴的问题。。楼主去的2月份伦敦比北京暖和嘛?

2016-08-13 22:08

引用 兜兜没有兜 发表于 2016-08-13 22:08:58 的回复:

我也觉得路线不错耶!!
想问个比较白痴的问题。。楼主去的2月份伦敦比北京暖和嘛?

回复兜兜没有兜:2月份伦敦比北京冷,由其阴天下雨的时候,需要多穿。

2016-09-02 22:44

引用 ltsgcjdsb 发表于 2016-09-02 22:44:24 的回复:

2月份伦敦比北京冷,由其阴天下雨的时候,需要多穿。

回复ltsgcjdsb:谢谢谢谢~这么一说忽然过年就不想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