穷游 黔东南 镇远-郎德上寨-西江千户苗寨

飘 (北京) LV.10
2016-06-05 14:54 1813/11
  • 出发时间/2016-05-13

北京-镇远-郎德上寨-西江千户苗寨-荔波(小七孔、大七孔、茂兰)-榕江(大利、宰荡、丰登侗寨)-加榜梯田-岜沙-肇兴-桂林-北京 历时19天,和俺家老刘两人共开销5546元。 其中 住宿1577  车费(火车票+长途+公交+景区电瓶车)2684元   门票435元。我和老刘吃仅占850元。平均每天不到50元

黔东南留在我的记忆里,这个想法让我不踏实。让我必须尽快实施。因为我和老刘的岁数一天天大了,我的精力和体力总有一天会弄不动行动不便要靠轮椅出行,脑埂后遗症偏瘫二百多斤重的老刘的。  老刘也总有一天会不如现在好歹还能扶着轮椅走上二三十米的。此行其实并不在今年计划之内,因为儿媳已怀有5个多月身孕,娘家又不在北京,孩子身边此时没个大人我想她会没有安全感的。很纠结的一次旅行。我想如果儿媳肚子再大些不方便了,直至孩子出生的三二年我都不可能再出去了,也许走一趟黔东南只能是我的梦想了。儿媳5月12号要孕检,纠结来纠结去,我决定先网上定好火车票,如果儿媳孕检结果一切安好,就和老刘走一趟,反之退票。感谢上苍5月12号陪儿媳孕检一切正常。
        临走给了儿媳一个大大的拥抱,左右脸蛋被我各奔(吻)了一下,嘱咐儿媳如自身感觉有什么不适就赶紧给妈打电话,妈会立刻结束行程赶回来的。嘱咐俺那80多岁身体倍棒的老公公,一定要平平安安健健康康的,不用惦记我俩,我和老刘都是老游击队员了。
      每次带老刘出游,我都要提前做好些天功课 看攻略 游记 琢磨出一条比较适合我和老刘的线路 备选出落脚地的酒店旅馆(是否离景点近 吃喝是否方便 价钱是否便宜 网评如何等)这次我也来一篇 希望对想游黔东南的朋友有所帮助。

2016年5月13日 Z53次 北京西-镇远 08:55开 第二天早上七点多到。老刘下铺444元 我中铺429元
趁让我和老刘这种不方便的同胞提前进站 站台没人时 一激动来了一张250的走起!

镇远火车站 帅帅的老刘先亮下相

镇远火车站广场前面就能看到1路公交总站 2元达镇远古镇 老刘用好的左手拽住公交车门扶手一起劲迈腿的同时,我在后面顺势连推再扛的顶他下右屁股帮着往上搬下不听话的右腿,老刘就成功上车了

静下心来,踏踏实实围着舞阳河把古镇小转一圈还是相当漂亮的

中午饭给老刘8块钱买了碗辣子鸡丁米粉,我4块钱买了两个韭菜盒子。这只叫“来财”的小狗让我第一次知道看到了狗馋了是真的会流口水的,我只好给它挑了几块鸡丁。

古镇的路一般轮椅都比较难走,人在轮椅上坐着根本推不动,老刘只好气急败坏的站起来吃力的推着轮椅走。

石屏山白天上山门票30元,不过你可以从上面这两张照片复兴巷或者四方井巷上去。据说当地人都是从这上山的,我是走的四方井巷。路不难走都是台阶还路过一个镖局,有叉路的时候问问当地人,都很好的,我就问了两个人,他们会告诉你有一条路山顶上有收费的,有一条半山腰往右拐的没人收费。

快到山顶有个小亭子,最顶上是一段残破的苗疆长城

下面几张照片是从石屏山顶看到的镇远古镇

镇远的夜景还是很美的,如果有时间你还是停下来欣赏下吧

我跟老刘选则的酒店是网上订的位于祝圣桥附近的:“镇远时光客栈祝圣桥店” 因为从网上看评价和晒图,喜欢上了他家阳台的大摇椅及老刘坐在阳台上就可以看祝圣桥魁量阁的夜色美景 河景房183 位置差不多的别家都200多 所以你得略微提前几天定。我还在他家定了一天山景房135,当时看网上图片也不错  本意是让老刘一天看山一天看景 可实际情况是山离的很近就隔一条五六米的小马路,透过窗户你看到的是一座大山横亘在眼前 并不是远处的青山美景,想临时换成河景房,老板说网上提前早就订没了。其实镇远的酒店非常多,街两边全是,你如果不是为了在阳台上就能看到夜色美景,选则余地很大的。

上图这张照片我是准备吓人用的,朦胧的黑暗中来个人的话,我就跳起来吓他一吓 嘿嘿。

摆渡过舞阳河0.5元一位。这个您应该花5毛钱体验一下,船头有一个大箱子,人们自觉的把钱放在里面,自我找赎。上两图为:生意很不错的摆渡过河和担着两筐桃刚坐摆渡过了河去卖的男人

我没有选则140块钱的舞阳河游 一来闲有点贵 二来老刘不大方便 三来我觉得舞阳河近在咫尺本就穿古镇而过。而是选则了“铁溪景区”。攻略中这样写到:铁溪位于镇远城北部,全长21KM,景区内有幽壑深谷、峻岭崇山,原生植被丰富。这里的龙池平静如镜,深不见底,带着海一般的湛蓝,如同一面宝蓝色的镜子,被誉为“云贵高原小九寨“。铁溪景区门票50 提前3个小时网上买42 。从住地祝圣桥坐景区电瓶车到铁溪大门口7块钱20分钟左右到,人满即走很方便的。

很有特点的铁溪景区,看门口戳着的大白牌子没?那上边是米尺,谁也别想逃票,孩子够高就得买票

幸亏天下蒙蒙细雨没带老刘来,我原以为铁溪的路跟九寨沟似的全是木栈道呢,实际全是大石头石板沿着一条小溪忽左忽右的铺就的路 台阶 低头 猫腰穿行的路很多,轮椅寸步难行。给自己来张自拍。

这位卖水的老大爷自豪的告诉我小桶里的鱼是他刚钓上来的

由于天下小雨,我一直在犹豫, 下午2:30左右才决定无论如何也要走一趟铁溪,正常情况下进景区全程来回需要3个小时,问过电瓶车司机 告我最晚5:30返。此时已经3点了,也就是说还有两个半小时。天不好来时一电瓶车人除了我一个游客外 其他都是延途进镇买东西回村的婆娘们。景区里一路上总共碰上6个人,四个向我这岁数的结伴而来的半老婆娘半途而返,一对男女匆匆而过外,别无它人。看着时间,从来没感觉路标距离终点龙潭两公里、一公里有那么远
胜利了,龙潭就是一汪碧兰的池水 疯一把吧。居然我身后上来一位小姑娘 居然小姑娘说电瓶车司机告诉她最迟6点钟到景区门口谢天谢地,我跟小姑娘返回时是5:49分。

镇远的行程结束了,坐来时的公交返回镇远火车站。镇远火车站的火车是停在半山腰的,没有电梯,人出站要从半山腰走下来,进站要从最底下走上去。来时我跟老刘是这么一点点挪下来的。低站台,火车门口这几节台阶,对老刘来说很困难。门窄 老刘胖 别人不好帮忙。老刘右半拉身体又不灵 遇到这种情况一般都是我在下面顶着老刘倒退着试着慢慢下来

我把轮椅搬下几级台阶 再返身接老刘 再搬下几级台阶,再返身接老刘。

镇远凯里的火车车次很多 我特意往后买了一趟车,估计这台阶老刘走会儿歇会儿是要花一定时间的  K1235镇远凯里09:06开1小时11分钟到 车票14.5元

还好爱心满满的站台特勤小伙子们帮我把老刘送上了车。

再见了镇远,我会记住你的!         我们向下一个目的地”郎德上寨“进发

郎德上寨和西江千户苗寨去年11月初我有幸和八位轮椅朋友来过,匆匆一别,甚是留恋。

功课已做好,决定住在网评很好的”田园农家“ 选则他家的理由是寨子里吊脚楼木质结构,标准间很少有独立卫生间的,寨子里卫生间没有坐坑,老刘本就蹲不下要是再没有独立卫生间需要我帮忙时很不方便,再者网上说他家可以和主人拼饭,并且普遍都说女主人做饭非常好吃。田园农家与寨子一条马路之隔,过了风雨桥就是,比起住在寨子里要安静许多。
 下了火车坐1路公交2块钱到凯运司客车站下,往回走20米就是凯里客车站也就是我们所理解的凯里长途汽车站。凯里郎德上寨车票10元一位,大概50分钟左右到。
坐在长途汽车站等12:30的车时,给店家打电话确认是否有房间?是网上付费还是到店再给?女主人文芬电话里说到店给吧,因为网上订的话网站还要收一部分钱的。
车到郎德时店主人文芬就向老熟客一样在风雨桥下接我们,看下面这照片就是美丽的店主人和她的田园农家

只是通往她家的路轮椅不太好走 其实苗寨里都是往高处走,也都是石头铺就的路 本就不好走 这个我有足够的思想准备。不怕的。把轮椅拉上去,再把老刘扶上去。

男主人啊雕是芦笙演奏家 客厅墙上挂满了一家曾经获得的各种荣誉。

房间120元一天,还是满不错的。坐在客厅、堂屋外侧的“美人靠”上就可以静静的乘凉、休息、欣赏后面的美景。

苗家人就是淳朴善良实在,主人两口子去忙,留下我和老刘随便。嘱咐我如果出去回来时她家的汪星人花花要是叫唤不让我进,我就对它说:花花,听话,别叫了,你不是认识我了吗……

别说这两筐可能是里面都是绣片苗银手镯之类的还真有些份量,要不得用扁担挑着呢。信任是相互的挑挑感受一下就得了,赶紧给人家放下吧。

女主人告诉我说裙子上每一片小绣片都要绣两个星期的。

风雨桥上卖苗绣的婆婆媳妇们。如果你喜欢这些就在郎德上寨买吧。这里因为交通不便,平日来的游客很少,并没有商业化,卖的人多,游客来的少 开的价钱满实在的。我最后花40块钱买下了这个小姑娘手拿的这个苗绣镯子 据说这个镯子上的绣片需要一天时间才能绣完。后来我到西江千户苗寨问了问,同样的东西开价160-200多。

女人们大多就是这么一边绣着一边等游客来

下图 从北京把儿子结婚剩下的喜糖特意背了有二三斤还背了些小零食,老刘高兴的给小朋友们发糖

下图 老刘试着提了下苗家小媳妇手里的筐,没想到那么沉,表情很夸张的甩手

寨子里正在修路,把河边的篮球场改造成大旅游车可以调头的停车场。因为通过寨子的马路太窄,大旅游车调头困难 所以来这里的游客很少基本就是自驾游或者向我们这样的自由行,很少有大的旅行团来。

汪星人花花想跟我出去,我叫它回去看家,它有点想不通的样子

我从山下走到了山顶,这个人们过着简单平和生活的 美丽安静的小寨子,我要好好看看,把它留在记忆里。

我期待能看上一场寨子里的“表演”,据说主人是全家齐上阵的。女主人文芬告诉我,她去年退了,女人到了40就要退下来,把表演的机会让给本寨的姑娘和嫁过来的小媳妇们,男人是没有退下来这说的。
晚上和主人家拼饭:黑毛猪腊肉, 圆白菜 蒜苗 土豆 胡萝卜都是主人家自己种的,豆腐是寨子里买的

饭后男主人啊雕 这位同杨丽萍合作过的芦笙演奏家兴致高昂的给我和老刘做了一场声情并茂的专场免费演出、 芦笙、 葫芦丝、 树叶,我靠我和老刘住他家太值了

非常感谢热情的啊雕。爱你们一家。

上图是第二天的晚餐和早餐 早餐我特意让女主人做了网上传说她做的非常好吃的鸡蛋西红柿面。
结帐情况如下:二顿晚餐女主人是按农家乐的标准做的,费用我俩和他们两口子均分。平均下来每晚51 两天共102 早餐鸡蛋西红柿面40.两天共80。总计240元的房费+182的饭费。老刘有点不高兴,觉得饭钱有点贵。其实我也是觉得有些贵,本来和主人家拼饭就是想省点,随便和主人家吃点就OK了,没想到主人都是按农家乐的标准做的。我劝老刘说:"鸡蛋西红柿面是贵了点,但量大呀,中午饭还省了呢。再者说要是买票看一场啊雕的芦笙表演得多少钱呀“。对吧。
郎德唯一遗憾的是没有看成表演。因为寨子前面的路很窄 大旅游车没法调头,所以旅游团来的很少,只有旅游团来了才会包场演出。期待的表演没看成,只有给同胞们上几张头年来时的照片了

多妩媚妖娆可爱的小姑娘呦

去年那位老爷爷依旧晒着太阳,他告诉我身边带着一块硕大手表的老奶奶并不是他老伴,是他表妹

再见了我的郎德上寨,再见了啊雕夫妇,再见了淳朴善良真诚的苗寨姐妹们。祝你们寨前的马路停车场 早日扩宽修好,到那时会有好多旅游团到你们这来,让你们的生活早日富裕丰富起来。当然民族的才是世界的 请保留你们的传统和真善美!

载着我和老刘回凯里的中巴车司机座椅后面带着一路在车厢里唱不停的画眉鸟,好有生活呦。工作赏鸟两不误。
10元回到凯里汽车站 买去往西江千户苗寨的车票 票价每人15.50元
西江千户苗寨的门票100 老刘残疾人不要票 景区电瓶车可以买全程也可以分段买,每段5元钱。我和老刘只买了从景区大门口到正式进入西江千户苗寨这段不算近路的电瓶车票

美景如画,和老刘来个自拍

贵州天无三日晴地无三尺平,一点没错。雨毫无征兆 不向北方先刮个风打个雷的,凯里地区的雨是说下就下,说停就停 刚才还是大晴天,没准一会儿就”哭“上了, 到也痛快。

看见没,风雨桥上的老刘在向您招手。

提前做功课看攻略和网评找的住在半山腰的李老师家开的酒店。电话打过去,李老师的儿子姑且我称他为小李老师吧,让我在6号风雨桥上等,他下来接我们。一会儿只看见一个30岁左右,光头,很瘦,带个眼镜,用苗家特有的绣着花的黑色宽带子胸前交叉到身后,背着个熟睡的娃。这男人第一印象给我好与众不同呦。感觉就是那种曾经的背包客长年游走四方,累了,选个自己喜欢的地方安顿下来,开个酒店并不只是为了挣钱,而是随缘…… 小李老师来接我,娃在熟睡,没人看,只好背来,好男人一枚呀。
       小李老师看到老刘的情况,因为感觉到他家的路老刘上着肯定困难,劝我是否另选别家。我坚持先去他家看看,因为我想给老刘找一个,人在房间阳台上就能看到西江千户苗寨两座山一样吊脚楼群景色的房间,价钱呢又不能太贵。
       因为李老师家在半山腰对面就是绝佳景色,房间都被画画的学生包了,学生们在房间阳台就可以看景画画了,只剩下一间双人床的房间了。小李老师看我对他家很熟很有缘分的样子,”就给60吧,熟人也不用登记了“。这景色的房一天居然才要我60耶!
放下背包去接老刘,真不是夸张,通往李老师家这一段路除了石板就是台阶,我和老刘整整用了一个小时。我要先把轮椅往上拉一段距离,再连扶再拽帮老刘上一段。再把轮椅往上拉一段距离,再拽老刘一段。我这个人记性还不好,刚才同小李老师来时的路 上山下山时特意使劲记还是没完全记对,本就难走的路,还是带着老刘走错了一个叉口,本可以直接进他家开店的新房子,却先进了李老师家人住的老房子。老房子里看到了正宗的李老师,其实是位74岁的看上去很硬朗的小老头。从老房子穿到新房子,要先下台阶再上台阶。看到老刘的情况这位老爷子居然说要把老刘背过去。我去,老刘的体重一下就会把李老师压趴下的。热情的李老师让我们在他客厅歇会,给我们看他几十年前的照片、相册,讲他开这个旅店20多年了……

通往李老师家的路 年青人背包客是没有问题的。我特意看了下时间,我自己从李老师家下山走到河边其实才用了5分钟。

看到没,房间阳台上就可以看到西江全景。60块钱一天,我想整个西江千户苗寨再也找不到了。下图走廊过道里都是包李老师家房间的学生们画的画

其实顺序是这样的,我先和小李老师上山看了房间,放下负重双肩背包,下山推在街边等我的老刘逛街上观景台看西江美景 。上观景台这一段是盘山路 坡很陡 推不动 我俩只好买电瓶车票5块钱一人,坐最后一排略微宽敞点的倒坐,费好劲才把轮椅挤上车。

街两边全是饭馆和商铺 在郎德上寨40块钱买的那个带苗绣的镯子,同样的东西这开价160-200多一个。买了一碗馄饨10个12元 所谓彩色糯米腊肉饭只有一点点腊肉5块钱一小份。决定明天开始和李老师家拼饭 早餐每人5元 午餐晚餐每人15元。上图是两顿早餐,下图是老刘自己15块钱的午餐和我俩的晚餐。为何中午饭只有老刘自己呢?因为西江千户苗寨100块钱门票里是包含一场11:30的免费演出的,晚上还有一场是要另外买票的。老刘免费。可我死活请不动老刘下山。老刘感觉在阳台看景挺好,我只好自己去了。
李老师岁数大了,旅店主要交由小李老师打理。小李老师家有3个孩子,分别是9岁2岁多5个月,又要帮着照顾孩子,又要顾及旅店,早上还要跟他老爸外出去卖米粉,这就促成了小李老师干活超麻利。他们这做饭是烧乙醇的,晚饭时我刚把肉片炒豆干 摊鸡蛋端楼上屋去,下来时他已给土豆去皮切丝炒熟了

人可能岁数大了真是不行了,镇远的第一天爬石屏山出了三身汗,第二天铁溪景区里赶路又是几身汗,再加上一路跟老刘着急上火的,嗓子肿了,带的几种小药吃了三天也不见好转。这不大老远把老刘同志带出来,一天出去一次他都懒得动,我只好又忍下这口气,看演出时手机又是录像又是拍照的拿回客栈让他老人家看。

下图:窗外烟雨朦胧的西江千户苗寨

西江千户苗寨景区大门口早8:30有一趟直达荔波的长途车。车票128元一位。考虑到凯里地区的天说下雨就下雨说翻脸就翻脸,怕明早天不好,如果买了票即使下雨 车不等人也得冒雨下山走,还是麻烦点就麻烦点吧先回凯里汽车站再奔荔波 人等车比较稳妥。
吃完早饭送碗去厨房,正赶上小李老师夫人煮熟了白天要到街上卖的老玉米,非要让我带上两根路上吃。我返身上楼拿钱下来,李夫人坚决不要,说:“玉米都是我们自家种的,吃不了也是喂猪” 嘿,怎么说话比我还实在。

告别了李老师一家,带着两根热乎乎的老玉米,这可将成为我和老刘从西江赶往荔波车上吃的中午饭呦。下山我和老刘用了40分钟。李老师一家非要送我俩下山,我坚决不让,我带老刘可以慢慢来,自己能做到的事,沿途尽量不给别人添麻烦。路是自己选则的就要有担当。上图:台阶有些高,老刘右腿没感觉不知深浅,我顺手整四块砖,一路码下来方便老刘下来。下图:终于来到了山下,风雨桥上歇会儿,向下一站荔波 前进!

景区门口到大门口不近,需要坐5块钱电瓶车。从大门口回凯里来时车票每人15.50元。有个小伙子问我们去哪?说60块钱可载我俩去凯里汽车站。我说:我们俩预算很低的,并告诉他来时的价钱。小伙子想了想说:”那40吧40带你们俩走”。这个可以有,因为我俩自己走也需要41呢。小伙子后来又招呼上一位姑娘,车载着我们仨,奔向凯里

再见了西江千户苗寨,再见了李老师一家。西江我想我这辈子不会再来看你了,因为我已经来看你两次了,而我还有太多太多的地方没去过,原谅我,我爱你,我会想你的。明天荔波见!

篇文太长,请允许我分三篇游记写完整个行程。这篇就到这里就到这里。
下一篇:穷游荔波--小七孔--大七孔--茂兰 篇 预计下星期完工。
下下篇:穷游黔东南--榕江(大利 宰荡 丰登侗寨)-加榜梯田-岜沙-肇兴 篇 也会尽快出炉的
谢谢围观!再见!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2016-06-06 11:55

唉,看楼主玩的这么开心我也想去了。

2016-06-06 13:25

引用 qiuqiu 发表于 2016-06-06 11:55:56 的回复: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回复qiuqiu:是啊 当自己老了 回头看看曾经的自己.....

2016-06-06 23:35

引用 rose曲 发表于 2016-06-06 13:25:43 的回复:

唉,看楼主玩的这么开心我也想去了。

回复rose曲:有机会就去吧 很好的

2016-06-06 23:37

这才是爱情

2016-06-07 13:07

你好,楼主,你的游记道出了别样的风采,很感谢你的悉心分享,如果有时间,希望可以帮忙支持一下我的游记,欢迎点赞和留言,谢谢~
我认为,有意义的旅行,就是在路上。

2016-06-20 10:34

西江千户,住的客栈名叫什么,谢谢。

2016-08-22 13:50

引用 飘 的文字:

“”自己能做到的事,沿途尽量不给别人添麻烦。路是自己选则的就要有担当“”。响当当的爷们话出自于你,真是让我佩服的五体投地,你和老刘的笑容如此灿烂,感觉人生就是这样,没有什么过不去的坎,我要给你一百个赞!谢谢你的游记,对我们即将出行有很大帮助。非常感谢!

2016-09-05 17:24

引用 非想1866 发表于 2016-08-22 13:50:48 的回复:

西江千户,住的客栈名叫什么,谢谢。

回复非想1866:抱歉 伺候儿媳月子 一直没上马蜂窝 西江千户苗寨住的 李老师家 他家客栈名字就是李老师客栈 挺有名的 。6号风雨桥过河上山比较方便

2016-09-05 19:09

引用 雯仔 发表于 2016-09-05 17:24:46 的回复:

回复雯仔:我该谢谢您!把我没啥吸引力的3篇游记都看了 我在尽力把住的客栈行程等写的清楚详细一些。每次和老刘出行 我都要上马蜂窝看好些天游记 选出对我有用的 同时对想去的地方也有了初步的了解 所以也希望我写的所谓游记能够帮助到别人.只是照片全部手机拍的 用数据线传网上又记不住整不好 所以就直接传QQ 再用 所以照片就都越传越不大清楚了 非常感谢您的鼓励!

2016-09-05 21:53

引用 飘 发表于 2016-09-05 21:53:13 的回复:

回复飘:手机都能拍得这么好,你真行,服!通过看你的游记,感觉你对生活的那种积极向上,不服输的精神状态,我打心眼里佩服,老刘好福气啊!愿老刘能尽快康复,然后两人快快乐乐的玩转大好河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