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与西塘:我打江南走过(没经历过五一假期的人山人海不足以谈人生)

MFWHJ LV.10
2016-06-05 15:08 824/11
  • 出发时间/2016-04-29
  • 人物/其它

五一出游,没经历过节假日的人山人海不足以谈人生

2016年五一小长假,决定和妹妹出游杭州。做为一个上班族,在节假日出游实属无奈,明知道旅游城市人山人海却还是去了。从北京杭州,从杭州西塘,三天时间我和妹妹在路上上演了现实版的人在囧途。一路上虽然经历了很多囧事儿,但是也遇到了有趣的人,看到了很多美丽的风景,反而让这三天时间变得不同寻常。

从北京到杭州

五一去杭州这件事之前毫无预谋,出行前十天订的车票,前一周定的酒店。于是车票只买到了硬座,而酒店很多都已没有房间,而且假期期间酒店价格翻倍。
     【往返车票】
     北京杭州:【Z9】  19:08—次日09:29  硬座  ¥192   硬卧参考:¥328
     杭州北京:【Z10】17:17—次日07:34  硬座  ¥192   硬卧参考:¥328

【去杭州必备品】:
1、手机、相机、钱包、身份证、学生证等各种打折证件;
2、准备一些1元零钱,坐公交车用。土豪打车请随意。
3、防晒品。防晒霜、防晒衫等。
4、驱蚊药水。花花草草很多,吸蚊体质必备。
5、伞。既能防晒又能遮雨。
6、如果买的硬座,要带上护颈U型枕,带一个小毯子或者厚外套,火车开空调很冷。

火车上那些有趣的人

北京杭州是14个小时,夕发朝至。我是第一次坐这么长时间的硬座,漫漫长夜,火车上的人们聊天吃零食打发时间,相比硬卧和高铁,我只能说......简直太有意思了!

我和妹妹坐的是一排三个座位,前后排面对面中间一个小桌的那种。六个不同地方不同职业不同年龄的人坐在一起,聊天的内容天南海北,天马行空....90后生物工程师讲他们看似神秘其实无聊的工作,两位50代大叔讲他们年轻时候坐火车的经历,旁边的大婶和对面座位上的大红门批发商大姐加了微信....

你们见过网上那种绿皮车时代火车窗户上都挂满了人的照片么.......三个50代大叔大婶讲了那个时代坐火车的事情。90年代的火车车速很慢,慢到还没有摩托车快,慢到人可以追着火车跑。那时候扒火车和跳火车是常事儿,因为车速太慢了........那时候火车上的人非常非常的多,比现在的春运还夸张,挤丢鞋是常事儿,火车门根本没法打开,到了一站只好从窗口里往火车里爬,于是衍生出了专门往火车窗口里塞人的业务,每人50块贵的要死......那时候远途一坐50个小时的火车硬座怎么睡?他们睡在座位下面的地上....以上种种还有好多有趣的事情,在这种聊天环境下我仿佛打开了一个新世界的大门.......原谅我年轻没见过世面.......

就这样聊天聊了半宿,然后精神不济就窝在座位上睡觉。而旁边的大叔大婶反而精神很好,时不时还在聊几句。走道上有两个买了站票的,于是我们那一排有座的人轮流给他们让座歇一会儿,人间暖暖的真情啊。就这样一路到了杭州,早上拿起镜子一照,满脸油光皮肤暗黄,头发粘成一缕一缕的,颜值丑到了人生的巅峰!!

杭州的绿野仙踪

火车到站坐公交车到了住处,马上洗澡换衣服,然后出发去西湖。杭州的两天行程是这样安排的:
第一天:环湖骑行,夜赏西湖夜景。第二天:太子湾公园、虎跑公园。下午出发西塘
其实西湖边上人山人海,我们只在杨公堤、苏堤、花港观鱼、断桥、平湖秋月走了走,雷峰塔看了一眼就不想去了,柳浪闻莺也没去,人多也热。周边的公园反而人不是很多,倒是比较舒服的。

杭州的公共自行车、公交车、出租车和地铁

说来搞笑,在杭州总共就1天半的时间,我居然把杭州除飞机外几乎所有的交通工具都坐了。而交通正是此次杭州之行的槽点.......

公共自行车:不得不说杭州的公共自行车确实是挺方便的,而且租车点很多。先说办卡方式:在任何一个有人管理的租车点都可以办自行车卡也可以退卡,办卡时需要出示身份证,一个身份证最多可办5张卡,每张卡押金200元,注意退卡时间在每天的16:00之前,柳浪闻莺租车点最晚是18:00。租车第一个小时免费,第二个小时1块,第三小时2块以此递增,一天最多8元。所以很多人看着时间快到一小时了就去还车点,还一下车然后再租出来,运气好的话基本花不了什么钱。

【槽点】:刚开始觉得挺不错的,但是!不是每个租车点都能租上车或者还上车。有时候快到时间了你发现根本找不到还车的地方因为都停满了,而在热门地方你根本租不到车,因为都租出去了。而且发生两件事让我挺郁闷,一个是明明把车还了但是查询发现根本没还上,然后租也租不了还也还不上,让人着急上火。打客服打了好久才打通把问题解决了。这种情况一天里发生了2次。还有一件事更郁闷,退卡的时候,我找了3个租车点都跟我说没有钱了!!!卡退不了!!!我还要坐火车去西塘啊喂!然后还租不到车于是只能步行去下一个租车点,一直走到柳浪闻莺还碰上工作人员不在!!等了好久退卡说没零钱!!然后又跑去换零钱几经周折才把卡退了!

租车:其实没怎么坐。但给我的印象不好,晚上9点多的时候就打不到车了,很多司机空着车都不停可能是交班。好不容易拦下一辆,结果根本不打表,从南山路到四眼井张口就要40。后来有面包车出租揽客,一人10块。那会儿也没有出租也没有公交就坐了。结果一上车司机就要收钱,我因为说都是下车才给钱的司机就不高兴了,然后陆续上满了乘客出发,结果把我们仍在了半路上,夜里10点,就是那种两边都是树林没有建筑没有人烟的地方。

公交车:公交车上没有售票员,就是投币的,没有零钱比较麻烦。车费就是1-5块不等。另外办了自行车卡的话,是可以刷卡坐公交车的。但是不可以坐地铁。还有,五一期间地面公交堵成狗。

地铁杭州地铁有1号线、2号线和4号线。因为1号线地铁可以到火车站、高铁站、汽车客运站,所以人流量很大。尤其五一,我去坐的那天把我吓到了。在安定路站,买票的人排到了地铁口。因为和妹妹汇合我步行去了龙翔桥站,结果龙翔桥站因为客流量太大关闭了,所以只能去凤起路站。凤起路站客流量多得只能限流,就是进站口设卡,放一部分人进去,走的差不多了,再放一批。于是光排队买票就花了近40分钟。

5月1号当天我快疯了,下午两点我就开始退卡往火车站走,结果退卡波折、地铁波折,7点多才到火车站。我妹妹从三点开始等公交车在火车站与我汇合,结果人太多快5点才坐上车,一路堵到死。而我因为退卡原因几乎全程步行,从太子湾公园一直走到凤起路,整整走了6公里。

西塘:我打江南走过

因为以上在杭州不顺利,而且碰上火车晚点,于是计划下午到达西塘的我们晚上10点半才到。打车去的西塘,打表77。回杭州的时候因为没有提前买票所以火车汽车票都没买到,在汽车站坐的黑车直接到杭州的,每人70元。
我们是晚上11点多到的西塘,到的时候酒吧街依旧热闹非凡,进古城时因为太晚所以没有检票,倒是省了每人100块的门票哈哈。住的民国时代青年旅社,推荐。环境好,干净,地理位置也好。我们订的床位,结果到了那给升级成了标准间,房间可爱的不行。

因为实在太晚了,又赶上相机没什么电了所以没怎么拍照片,放好行李出去逛了逛,西塘的夜景还是挺漂亮的。第二天一早起床出去逛,早上的古城人比较少,处处透着一股安宁温柔的气息。然后人越来越多,中午还下了一场中雨。好在西塘不大,只用了半天时间就逛完了。

关于西塘门票:门票100元。晚上进古城不查票。但是节假日很严,听青旅前台说五一前夕查到夜里11点。
关于西塘食物:青豆和芡实糕都是当地特产,不过味道,,,感觉不是所有人都吃得惯。
关于西塘住宿:节假日住宿费翻倍。五一假期,我们订的西塘水牛66,多人间床位90/人,他是有几个分店的,我们住在了民国时代,还不错。

引用 MFWHJ 的图片:

好文艺

2016-06-05 19:44

每当上班累了的时候打开蚂蜂窝,就好像跟着大家的游记去神游了一番!

2016-06-05 20:25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6-06-06 01:03

我打算下个月去玩,楼主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2016-06-06 11:55

引用 pbabi 发表于 2016-06-06 11:55:59 的回复:

回复pbabi:下个月正是杭州最热的时候哦~~~如果去就做好防暑防晒啊

2016-06-06 16:20

引用 mellamogata 发表于 2016-06-06 01:03:16 的回复: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回复mellamogata:希望对你有帮助啦~~~

2016-06-06 16:20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06-05 19:44:44 的回复:

好文艺

回复丸子:嘻嘻

2016-06-06 16:21

引用 violashi 发表于 2016-06-05 20:25:39 的回复:

回复violashi:哈哈,我是每次看到别人的游记心里都蠢蠢欲动~~

2016-06-06 16:22

好美呀 美的都想去

2016-06-06 16:31

引用 美的回忆 发表于 2016-06-06 16:31:5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