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游凤凰,富足灵魂-----记录我在凤凰游荡的日子

江湖下七 LV.3
2016-06-05 15:14 1659/6
  • 出发时间/2016-05-10

说起来想来凤凰的理由,真的是有份缘由
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

简单
故事
……
那时候,别人告诉我在中国,在湖南
有个美丽的小镇叫做凤凰
心向往之,所以这次也是抽了十天时间出来耍
凤凰是个慢生活的小城
这十天我也是享受到人间天堂的满足感。

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

这些照片是我在这里拍的艺术照,在五号公民,拍的一套是399元,有两套服装。(一般都是一套服装,我这人比较死缠烂打,撒娇下请求给我拍两套)。这是全部电子版的,总共拍了100多张。

游玩行程

day1:凤凰九景+沱江泛舟+篝火晚会(花费:188rmb)
day2:陈斗南宅院+花海+南华山(100rmb)
day3:山江苗寨+边城晚会(220rmn)
day4:奇梁洞+南长城(90rmn)
day7:德夯苗寨+矮寨大桥+乾州古城(140rmn)
day8:老司城遗址(198rmn)
day9:飞水谷+苗族巫医茶浴(148)
day10:……
day11:……
day12:……
day13:……
day14:三江博物馆+苗家故事晚会+龙门宴(80)
我每天都在宾馆内计划明天游玩路线。我比较懒,没有怎么做计划,就选择每天买套票去游玩。事实证明,玩的真是超值。
我来了15天,第10天往后几乎都是在游离的状态,每天约小伙伴一起喝喝酒,聊聊天而已。所以没有什么计划。
就是快走的时候又去体验了传说中的龙门宴。哈哈,大家一起吃饭的感觉真好。

初遇

我们想到凤凰就会想到沈从文,这当然是文艺青年来这里的原因。我不是文艺青年,但是我是个向往自由的孩子。
 虽然毕业2两年多,按照大多数的选择都已经在大城市稳定工作了,但是爱折腾的我厌恶大城市的喧哗,冷漠,硬邦邦,,所以小七开始了在凤凰做行走的日子……
凤凰这个安静又有生机的小城,心向往之~
刚到凤凰的时候,在凤凰大桥上往下面望去,整个古城尽收眼帘。

这个是我在怀化汽车站一路拼车过来认识的摄影师姐姐,他很酷吧。

入住凤凰

这是凤凰古城的地图,我当时入住的是北门附近的古韵宾馆。
之前在汽车上就加了好多qq'群,关于凤凰的。后来看到了凤凰旅游攻略这个群很活跃,就加进来了。
然后了解到群主是个大美女,而且群主还开了一家宾馆。嘿嘿,后来就得知就是古韵宾馆。凤凰古城的宾馆很多,
价格也比较乱。但是这个宾馆就在北门附近,出门左转过了北门就是沱江跳江岩。下面一条老菜街还是比较热闹。
没有选择江边住,是因为那边比较吵也比较潮湿。
在这里也好,毕竟在群里聊得那么嗨。后来老板娘看我住了这么久就打了八折给我,一晚上80元。还好还好。
嘻嘻,后来在宾馆内也认识了很多小朋友。我们一起去玩哦,其实旅途的风景重要但更重要的是陪你看风景的人
路途上认识的小伙伴,各自讲着各自的故事,简单而浪漫~
这位就是我们的美女大老板。

关于坐车

1:从外面到凤凰,有三个通道:火车,自驾车,汽车。 无论是汽车还是火车来凤凰,你都很有可能遇到下面这种情况

火车:一般是在怀化或者到铜仁下车。下车后都要坐大巴车来到凤凰。这里建议,去汽车站坐正规大巴车抵达凤凰
 现在出现一些现象。汽车到了凤凰,下了高速就停下来,要车上的游客换到另外一个小车子上面,说带你们进古城。借口是自己去的话,多么多么麻烦, 其实这不是真的带你进古城,其目的有两个,第一。在车上他会和你说住宿,免费带你进古城,前提是住他们的住宿。价格是在车上说好的。如果有提前订好房子的游客,要收5块钱的车费。 最后你会发现,他们不是把你带进古城,而是古城外面比较偏远的地方。无论你住还是不住,他都是赚钱的。
 还有的就是我听后来小伙伴说有汽车上卖门票的,他们车上的推销员说的掏心掏肺,大家都觉的他好真诚,都去买票。还有的就是不买票不让下车,直接把你扔到高速路口还要自己打的过来。当时你或许听他说的票价很便宜,其实都是坑啊。篝火晚会平常在客栈卖45的,他们说是120元。其他的就更别提了。尤其是那种长途汽车,一定要注意,不要听那些卖票的唬你。
 当你到达凤凰后。
 最好的建议是。坐正规车到达凤凰,转1路公交车,一块钱。在南华门下车。

1路公交车在南华门下车后,会有一大堆人蜂拥而至。问你们要不要住宿。家里的住宿就在古城里面。
 这里的陷阱有两种情况,第一,她说他们是古城里面,并指给你看。其实不是古城里面。但也有的是在古城里面。但是怎样还是自己选择比较好
如果想要住江边房间,可以住北边街的房间,这里是最有名的吊脚楼风情一条街:优点:风景很好,价格高。缺点,比较吵,(在12点之前,酒吧的音乐是不会停下来的)。被子比较潮湿。

经济型住宿。如果消费能力有限,或者不喜欢睡觉很吵的人。也可以换成老菜街的房子。这种住宿性价比较高。离江边又很近。是个闹中取静的地方。老营哨是位于酒吧一条街的后面,也不错,只是那边12点多的时候比较吵。过掉12点后这里推荐一个客栈。古韵宾馆。老板人很好,地理位置也独到好处。就在北门下面。离江边很近。

关于报团

自从凤凰不收门票后,散客越来越少。很多小伙们都选择了报团玩耍。简单省事。其实我本不想说这个,只是这些天跟老板娘聊多了才发现团队那么多坑。俗话说的好,羊毛出在羊身上。亲身体验,在贴吧里面认识的小伙伴小东,他这次就是抱团从长沙过来总共200块钱,还包含两晚住宿。想想都不可思议,正规汽车站坐车,长沙到这里也需要120元。后来才得知,在汽车上,导游是各种掏心窝子的忽悠啊,说是这里是少数民族聚居区,说是野蛮,说是会被坑。妈呀,大家都争先恐后的买票啊,以免不被坑啊。40的篝火晚会卖120元一个。其他的我都不说了,自己去体会吧。所以在这里我想说一定不要贪小便宜!不要贪小便宜!不要贪小便宜!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认识的朋友---小东

曾经小东问我:“姐,你天天在这里不会觉得烦吗?”
我是这么回答他:“风景是相同的,但是遇到的人不同……”
小东是个很会恶搞的孩子,94年的,心理年龄应该超级小。
 经常偷拍我,各种难看的照片然后发到贴吧,朋友圈。防不胜防。
 有次在大街上,他要去撩妹,我不依,他就拉着我的衣角大喊,妈妈啊,妈妈!
 哎,丢人死了!
 只能陪他去撩妹。。。
 我们总是追求新鲜感,最起码每天得有个不同的感觉去体会。
 世间的很多矛盾也正是这种新鲜感得不到满足。
 如果每天都有很多东西吸引着你,你就会大步的朝前走,忘乎所以,浑身充满动力。
 凤凰最近一直下雨,仿佛是个爱闹的孩子一直哭,不肯罢休。
 多雨时节,我们就在家里面等待客人的到来。
 有时候逛逛贴吧和论坛,有时候看看网络订单,也有时候跟附近老友喝茶聊天。

认识的朋友-----阿城

那几天天天逛贴吧,在贴吧上认识了一个学弟,他的名字叫阿成,白白净净,很简单单纯的孩子。他在天堂时光书吧做义工。之前就听说有家书店有个义工很勤快,还自己买菜做饭,打扫卫生,说的就是他。说话很耿直,笑起来很可爱。我去过他们书店一次,就是在南边街这里,跟我们古韵宾馆算是可以一条街直走下去。
 我们一起喝过酒然后自我介绍,后来就聊嗨啦就开始玩真心话,第一位讲故事的是阿城,阿城不胜酒力,大叔他们套路又太深,阿城泛着微微红的脸颊,很认真的在讲他的初恋。从最初的女生比较多,到最后他自己陷进去。直到某天淋着大雨去看她,发现冷漠的她在他走的时候连句问候都没有,心就冷了。说着说着就有些激动了。看着阿城那股傻劲,真心觉得他可爱。相信未来不久他也会遇到一位好女孩。
 编辑

认识的朋友---兵哥哥

贴吧有个网名叫做qq的,很萌的一个头像。后来得知是来自湖北的兵哥哥。
 兵哥哥,他最深沉。后来也很有诚心,告诉我们这次来是因为跟女友分手不久,本来是做好一年计划要带前女友一起来玩的,后来后来就只剩下他一个人。三年的恋情就这样散了,那天在清吧一个人静静发呆三个小时,他说他最喜欢刘若英的后来,有句歌词“有些人一旦错过就不再……有一个男孩爱着那个女孩……”
就像我们自己的恋情,跟男朋友认识11年,八年军恋。其中的酸甜苦辣应有尽有。一个女孩是要有多么坚强去坚持这份感情,一个男孩又是要多么努力去守护这份感情。且行且珍惜吧。

认识的朋友---大叔

后来又有一个叫狼人的加我,聊了几句才发现这是位大叔。81年的,刚在这里金家园买了房子,理由就是这里空气好,很安全,打仗也不怕。哈哈,大叔就是个土豪叔。不过他长得很有味道,心态很年轻,长得也很年轻,那天约好了见面,他有两条狗,一条大黄狗,长得很俏丽。一个小黑狗,纯种的拉布拉多,很可爱。他问我带哪个,我就说大的,可是后来他还是带了个小的。我们就一起吃了顿饭,就在那里坐着聊天,他讲政治,讲自己对感情的看法,讲的很过瘾,我听得也很知足。大叔说要晚上去喝酒,一个人太无聊。
说着说着就轮到大叔了,大叔最坦诚。他讲起来自己最穷的时候身上只有2900块钱,还有负债。有过大起大落,从之前花钱大手大脚到现在的收敛。他说一个人的性格是可以改变的。问他为什么还不结婚,他很认真的说在没有确定自己玩够之前是不想结婚。如果有一天真的结婚了,一定要对老婆全心全意,否则结婚了还有什么意思。后来他自己笑笑承认现在的他还做不到不花心。哈哈,大叔啊大叔……

认识的弟弟---轩轩

轩轩是我的学弟,那天在贴吧上看到我写的一个人在凤凰旅行。刚好他分手心情不好就过来找我了。呵呵
轩轩很可爱一个男孩,见面了要求抱抱,一个很讨人喜欢萌萌哒的96年男孩子。他说他遇人不淑,每次都是被女孩子劈腿。
那天晚上我们聊天聊到晚上2点。他说妈妈给他算命这辈子会栽在女人手里。哈哈哈,他妈妈曾给他算命说,这辈子就毁在女人手里!
哈哈哈哈,这孩子真可爱。。
现在都成了好朋友,每次都是姐姐、姐姐叫着。

凤凰九景

其实九景也就是这些,景点不怎么吸引人,但是如果你了解每个人物背后的故事就回颇感兴趣了。

先说沈从文故居,里面有他的庭院布局,堂屋,卧室,书房,可以看到他的字迹草稿,他平常喜欢边听音乐边写作。家里面庭院中间有个大缸,我猜想用处应该和现在的灭火器差不多吧。沈从文青年的时候就辍学去参军了,虽然被长辈寄予厚望,但还是有着倔强的脾气。他在湘西王陈渠珍手下干过,本来长辈都放心了,但后来他接触到了五四新文化运动思想,从此他就有了新的期待。他的这个举动让父亲勃然大怒,但是沈从文还是坚持自己的选择,下决心不混出个人样来就不回来。
当时年轻的沈从文一个人来到北京,考大学未被录取。他带的盘缠也几乎用尽,最后他鼓足勇气跟郁达夫写信求助,郁达夫也没有摆架子拒绝,他给了沈3块钱,足够他花了3个月。之后沈从文的文章陆陆续续得到发表,在有生之年创作了300多万字。
他行走过很多地方,但都忘不了自己美丽的家乡。“天开图画,人出凤凰“希望凤凰越来越美。
其实对于沈从文的认识也是从中学课本上了解的,边城选段,翠翠,沱江,青山,兄弟情……
熊希龄故居、
我所了解的熊希龄是国民总理。他是位神童,不像董中永。当时考试,以花命题,考生都画兰花幽雅,杏花脱俗,只有他画了一株棉花,并写道“此君一出天下暖“。考官了解后大赞!
田兴恕
这个人不得不说哩,田兴恕小时候就是一个放牛娃,当时有传说他每天都去同一个地方去放牛,奇怪的是牛吃过的草第二天还是会长出来,后来有人看到了他,发现了他就是一条蛇精。田兴恕16岁参军,当时他还夸下海口对财主说,以后我有出息了一定会娶你的女儿。财主哪里会把他放在眼里。可是没想到他24岁就任贵州提督。后来见到了财主果真把按他的女儿娶了,想必财主并不服气,但是没办法咯。有人说当时的田兴恕是有老婆的,娶财主的女儿却把她冷落起来,我想或许是为了当年的誓言吧,人活着总是要争口气。
黄永玉
黄永玉,中国著名画家。1924年出生在湖南常德县,也是凤凰人。土家族人,受过小学和不完整中学教育。
大家都知道吊脚楼很美,可是都不知道这片美丽的色彩得以保留主要得力于一位老人-黄老先生。改革开放后,很多人想拆掉这些破烂不堪的吊脚楼,在那里盖新房子。然而这位老人为了保留这种古香古色的建筑孤军奋战,多次去劝说人们,当时还画了(永不回来的风景)提醒着大家我们应该给子孙们留点什么。
黄老从小家境寒苦,12岁就出门谋生了、刘罗锅许多地方,14岁开始发表作品。他无聊的时候就画画,一直画,一直画。后来这样一位大家就成了。
这是我们想到了刚刚退役的科比,也许他们先天的条件并不是最好的。但是天道酬勤,老天自有安排。
如果我们喜欢某件事情,就这样坚持做下去,一直做一直做,最后很多惊喜也会悄然而至。
这些凤凰的人才让我不得不感慨,那么多牛逼的人物大多数没有中学毕业,他们靠着后天的努力以及自己对美的认知去行走也能有一番成就。

花海

斗南宅院,有导游讲解。里面有陈斗南先生的照片还有陈列物品。
斗南宅院建于清光绪28年(1902年),占地面积366.6平方米,建筑面积733.2名方米,由前进、天井、中堂及后进组成,为四水归堂回廊式院落,四周防火墙高深严密,是江南典型的四合院,俗称窨子屋。
宅院是民国时期的将军府,陈宅出了两位国民革命军少将,陈斗南将军(1886-1931),1924年-1925年间与贺龙为湘西巡防军同僚,关系密切,1926年参加第二次北伐,1928年-1930年间贺龙领导工农革命军鄂南、湘北闹革命受挫来湘西,陈渠珍委派陈斗南志远贺龙领导的工农革命,1931年患恶口疮抢救无效,并故于汉口医院。陈范将军(1909-1943)为陈斗南之侄,1937年率部参加抗日战争,血战嘉善。2005年中共中央授予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纪念奖状及奖章。

去花海都是有车包接送的,去的时候天气太热了,感觉都要中暑了。就简单的拍拍照片。进去之后还是蛮有感觉的。
整个都是花的海洋,有马鞭草,还有薰衣草,格桑花……
哇咔咔,太美了。
我拍
我拍
还是拍

虹桥风雨楼

这个值得推荐,上去后你会发现这个是最佳拍摄景点。沱江吊脚楼尽收眼底。始建于明洪武初年,民国三年(1914年)、沱江涨了一次三百年一遇的大洪水,虹桥受到重创,时任湘西镇守使的凤凰人田应诏,为了表现革命后的改革和新政,美化凤凰古城,主持修复虹桥。2000年广东中人企业集团公司投资承建虹桥,重新装饰的虹桥在原来的建筑风格上更加完善。古色古香,楼为两层。一楼有宽敞的红岩板人行通道,24间木板店面经营各种民问工艺品、杂货、土特产品等。二楼为民俗文化楼,两侧为‘文化艺术长廊’中间为艺术回廊,还有一间茶室。
相传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听信一位阴阳先生的谗言,说这儿气势非凡的南华山和与之一脉相承的奇峰。就是他要找的龙脉,并由此推断总有一天会有真命天子出来问鼎中原。于是朱元璋大笔一勾,龙须斩断,沱江从此被改道,凤凰就出不了皇帝了。
过了若干年,当地人还是把龙头和龙身连起来,虹桥横空出世了。

南长城+奇梁洞

我没有爬过北长城,这次却来到了南长城。
里面有射箭骑马的空旷场地,上面可以感受到长城的威武。
从南长城那锈成青铜颜色的大炮可以闻到岁月的味道,还依稀看见苗民殷红血迹以及“辞家见月两回圆”的戍边战士。北方长城是为了抵御游牧民族南下的铁蹄而建,而南长城纯粹是为了彻底征服一个几千年被欺凌被驱赶的民族。明朝建立后,由于派来苗区文武官员与当地土官狼狈为奸,加之屯军霸占田土,骚扰苗民,不断引起苗民反抗。明朝统治者大为震惊,除调集官兵剿杀外,还积极构建军事防御体系。到了万历四十三年,湖广参政蔡复一无奈之下亲历边疆,他知道镇压苗族之艰难,路之崎岖,主力陈罗营哨,向朝廷请示筑土墙。从此,上自铜仁,下至保靖的苗疆边墙形成了。可惜,边墙的建造,成了苗族同胞心中的恨,它一天不去,苗人就一天不与汉人友好。此后,战争不断,据统计有规模的战事达200多次。就这样,战事越频繁,边墙越长。截止清嘉庆年间,全长七百多余里。这些早已经是历史,现在了解到只能感慨统治者以暴制暴的不屈不挠了。这次我也是偶然才来到这里,来到这个曾经战争频发的地方。温柔的春风,平和的景象,很难把现在的感想和之前相比较。

奇梁洞位于凤凰古城以北的奇梁桥乡,吉凤公路左侧。该景点集山、河、峡谷、险滩、绝壁、飞瀑、丛林、田园、村落于一洞,以“奇、秀、幽、峻”四大特色著称,有“奇梁归来不看洞”之说。洞口宛如巨龙张口,高50余米,宽20多米,一条清溪穿溶洞而过,洞长6000余米,洞内有“古战场”、“画廊”、“天堂”、“龙宫”、“阴阳河”五大景区。
这里我没有自拍,都是手机没电了,借朋友 的图片。╮(╯▽╰)╭

关于发型

你可能会好奇我一会长发一会假发,其实我来之前是长发。快走的时候剪了短发。
所以就是一会长发的图片,一会短发的图片。。。。

这是我跟旭哥去爬八角楼的照片,有点陡,上去一个人收10元。我们俩看没有人总共给了他10块,我比较赖皮啊,不过看门的孤寡老人很不开心。哈哈,不管了,先上去再说。就是步行过去,从虹桥有肯德基那条路一直往前走,走到录的尽头向右转就一直向下游走走,直到看见一个八角楼大酒店,后面就可以爬上去了。晚上从江边看八角楼是非常漂亮的。射灯从遥远的八角楼射下,一轮明月,一座角楼,青山凄凄,江水淙淙……

八角楼

南华山

山上草深林茂,野花地,树木参天,清泉冽冽,绿树莽莽,山秀水奇,是凤凰八景之冠。田星六有七绝赞之:“青山十万翠烟重,第一南华是主峰。四合松涛去不断,时来添打寺钟”。传说很久以前,有一位鹤发童颜的老人,骑着一只仙鹤路经此地,见山谷中腥风飞卷,瘴气漫延,满山林木野草枯萎。老人取出净瓶,在谷中洒下几滴净水,顿时云开雾散,恶气消尽。山上枯木吐芽,残花怒放,千红万紫,争奇斗艳,整个山头又呈现了一派春色,风光旖旎。原来是南极仙翁做的好事。人们为了感激仙翁,把此山取名南华山
当时去的妹妹们拍了几张照片,正面都不 好看哈哈哈,背影杀手

边城晚会

凤凰,一定要去看边城晚会
篝火我也去看了,就是有些拍卖字画的不大喜欢
湘西赶尸还蛮恐怖,吓死宝宝了
这个边城看过会触动内心
等一城烟雨,只为你
度一世情缘,只和你
大型森林剧场
投资1.8个亿
震撼!!!

后话

来这里半个月,舍不得走,一万个舍不得。、
认识了那么多朋友,小伙伴们每天晚上去沱江边上撩妹
自从剪成短发后,他们就把我当做汉子
整天让我去跟妹子要电话号码
哈哈哈
每天都那么开心
这次来凤凰
真是无悔了!

关于酒吧

很多人是冲着凤凰的艳遇来的,酒吧当然是必去之地。
我来这里去了六次酒吧

再见吧,凤凰
再见吧,朋友!

2016-06-06 17:01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2016-06-06 20:25

引用 走你哥 发表于 2016-06-06 17:01:28 的回复: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回复走你哥:我也是乱写的,没有逻辑。。。谢谢支持

2016-06-07 17:38

引用 江湖下七 发表于 2016-06-07 17:38:50 的回复:

我也是乱写的,没有逻辑。。。谢谢支持

回复江湖下七:我大部分是手机拍的,相机都是个别几个恩都是别人给拍的

2016-06-07 17:39

2016-06-08 10:56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回复走你哥:哈哈,一起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