庐山-南昌4天游,高山上的跨年记

Eva Wu LV.3
2016-06-05 15:19 1728/5

从2015过渡到2016的那一刻,我们身处庐山,在高山上跨年是一次有意思的体验。这次旅行带给了我很多,在下一次旅程开始之前,我想要总结一下,详细记录下来。

这趟旅行策划了很久。一行四个人,本来确定的是另一个目的地,但算了算费用,觉得太贵了,商量来商量去最终总算是统一了意见,决定在元旦假期上庐山

我们的行程是这样的:
2015.12.30,晚上下班之后带上行李,从广州出发,坐14个小时的绿皮火车,直奔九江站。
2015.12.31,中午时分到达九江,在公交站坐公交到汽车站,坐大巴上庐山,在庐山上跨年。
2016.1.1,庐山探索,五老峰——三叠泉
2016.1.2,庐山探索,锦绣谷——仙人洞——龙首岩——铁索桥——乌龙潭、黄龙潭、三宝树——芦林大桥、芦林湖——美庐。之后回旅店收拾东西,坐车下山,从九江坐高铁到南昌
2016.1.3,南昌一日游。滕王阁——八一起义纪念馆。晚上坐高铁,从南昌广州

全程算下,加上吃吃喝喝,每人平均2500左右。

出发

我们一行4人,都是大学同学,但三个已经是上班狗,一个还是学生党,选择晚上出发,节省时间。在各自下班下课之后乖乖拿着行李一起在火车站集合。

这次上车上得有点慢,别人冲着去验票时,我们去了趟厕所,基本上是最迟上车的了。我过去一直想不明白,为什么大家都买好票了而且大部分都有固定位置,还要一股脑地冲着上车?。。。这次我总算是明白了,就算你有位置,但迟了上车你的行李就没有位置了呀!!!行李架都被人放满了,我们的行李最后只能塞椅子底下。。。而且如果迟了上车,还有可能被人占座了。有几个没座位的大叔大妈占了我们位置,交涉起来很尴尬。。。

这估计是我们最后一次坐绿皮火车了….可能是上班被榨干了精力,学生时期觉得能熬,但现在总觉得这种苦逼的出行方式真的让人累得够呛。幸好我有一个火车神器。

火车行驶了一整个晚上,到第二天中午才到。在火车站附近随便吃了饭,然后就到旁边的公交站坐公交去汽车站,坐上山的大巴上山。

这里有两点注意的:
1. 吃饭不要吃得太油腻了,上山是盘山公路,容易晕车。我一小伙伴吃了个炒饭,后来吐得一塌糊涂。
2. 九江火车站附近有很多私车在拉客上山,价钱其实跟去汽车站坐车差不多。为了安全,我不敢坐。

到达

下午四点左右到达山上的牯岭镇。我们住的是一个叫“洞天别墅”的旅店,环境不错,可远眺如琴湖。只是去的过程很曲折,本来顺着大路就能去到,但领队的小伙伴看着百度地图居然带着我们拐了一条山路!!!拎着行李走山路,我也是醉了。就这样莫名其妙还走了一个景点。。。呵呵呵

安顿下来后就到如琴湖附近走了走,看到了黄昏时候的如琴湖,别有一番滋味。

晚上回到旅店,在陌生的地方,拿着手机,跟亲戚朋友们一起远距离跨年。在高山上跨年,这是第一次;远离父母跨年,这也是第一次。
在高山上静静地迎来了2016,当时在想2016希望能步步高!

五老峰——三叠泉

看日出好像永远跟我们这四个人没关系。。。因为大家都是早起会死星人。。。。而且还是学生党的郑同学坚持说“我们是出来度假的,一切要以舒服舒适为主”。于是别人去看日出,我们在呼呼大睡。

等睡醒出门已经是9点多了。在牯岭镇上吃了很便宜的早餐,特别饱。冬季的庐山是淡季,门票便宜,物价也便宜。早餐后去买了地图还有观光车票。观光车票80元,可用七天,在任意观光车点可随意上下车。据说有牛人是不买这车票的,全程徒步。但一般人还是买吧,特别有用。

我们坐上观光车,去到了五老峰站,开始登五老峰。

其实五老峰还是很容易爬的,路很好走,而且中途拍照时会休息很久。上到一峰时,风特别大,云海很美,虽然是乌云。但我的小破手机实在拍得不好,没办法拍出好照片。只能美景留心中。

从一峰一直爬到了五峰。后面乌云散开,云海消失,天气变得很晴朗。一般人好像会止步于四峰,但我们还是坚持走到五峰。这才觉得圆满。

而从五老峰到三叠泉有两条路,一是五老峰原路下山,坐观光车到三叠泉站。二是从五老峰有条小径能一路走向三叠泉。为了不走回头路,郑同学大手一挥,我们就走了第二条路。这条路真是很漫长。都是下楼梯,楼梯很好走,但走久了就有一点点累了。这条路没有什么景色,偶尔有点小流水而已。

看看这楼梯,长长长。走了有一个小时吧?

好不容易看到这石碑,谁知道前面还很远!!而终于走到三叠泉景点大门时,才知道那里还要坐缆车进去。双程好像是80多,单程50多。大家一致决定不搭缆车,走过去!又是很漫长的一段路,不过景色不错,途中小溪流水的。可是这路是鹅卵石铺的,建议一定要穿一双好的鞋子!!当时冷,我就穿了靴子,鞋底不够厚,走这段路脚底越走越痛。

好不容易走到缆车尽头的地方,但缆车尽头还不是三叠泉orz。然后继续走走走,以为终于到尽头了,然后发现真正的三叠泉还要走一段千级阶梯。。。真是跪了。

我当时很累,不想去了,可还是被小伙伴拉着去。进入千级阶梯前有个小门,如果走千级阶梯这条路下庐山不再回来了,就直接走下去,如果还要回到山上,就得买两元的票。这两元后来还会退回来。我们买了票,就下阶梯去了。一路上遇到那些要回山上的人,感觉他们都一副走楼梯走得快不行的样子。

下楼梯虽然比较容易,但还是累出了一身汗,脚也抖抖抖的。但事实证明,还是很值得看的。

本来以为这是李白的“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但后来查了下好像不是。直到离开庐山为止,看了好几个瀑布,我都不知道究竟李白看的是哪一个。。。

看完重新上山。上楼梯是个痛苦的事。。。小伙伴们纷纷帮我背书包、拿水,然后硬拉着我,才把我拉回上山。景色美好,朋友更好爱他们。

狼狈的我,偷偷坐一下别人的骄子。哈哈哈。

好不容易走完这段千级阶梯,重回山上。因为实在走不动了,而且观光车的末班车时间快到了,我们只能坐缆车回去了。缆车很快,一下子就到了。从缆车站到观光车站的途中看到卖姜糖的老婆婆。那姜糖很好吃,而且不贵,我们买了很多。

晚餐是回旅店吃的。旅店老板娘不错,菜也好吃,而且便宜!牯岭镇很多卖绝味鸭脖的店,忍不住还买了好多鸭脖回旅店里啃。哈哈

锦绣谷—铁索桥——芦林湖——美庐

前一天很累,这一天倒是比较轻松的,只是脚痛,走起路来抖抖抖。看来以后还是要多锻炼!

我们先坐观光车到花径站,然后进入锦绣谷,锦绣谷里面是一连串的小景点,还有猴子。要小心财物,别惹猴子。而且提醒一下各位,不要用生命去拍照啊!看到很多游客为了追求画面效果,走到很惊险的地方拍照。很多画了黄色警戒线的地方,大家还是不要过去了,很多地方是断层,那石头是随时可能掉下去的。

从锦绣谷一路走到仙人洞,在仙人洞很认真参拜了一下。那边很多小贩卖东西,有两个会几句粤语的老板太会做生意了,忍不住买了他们的葵瓜子和芝麻糖,挺好吃的,不过老板提醒要小心猴子,所以后来不敢一边走一边吃了。

放弃了圆佛殿的景点,直接从仙人洞坐观光车去到大天池站。下车后一直走,途径大天池走到龙首岩,然后从龙首岩再一路走到铁索桥。大天池是个坑爹的地名,我实在不明白为什么两个小池子要叫大天池。。。而龙首岩走到铁索桥的路也是挺远的,基本是下楼梯。而去铁索桥的路上看到两个男的,那两个男的可以说很让人印象深刻,从锦绣谷就遇到他们了。他们在景点拍照时插队、故意挑危险的地方拍照,实在讨人厌。所以我们一看到他们就忍不住用粤语讨论起来,说居然又遇到这两个插队的。后来发现他们其中一个好像会听粤语,顿时觉得有点尴尬。不过想想,他们这种整天插别人队的都不尴尬,我们有什么好尴尬的。文明出游很重要,遇到这种不文明的人,谴责他们还是应该的。文明出行,人人有责!

来到庐山才发现自己畏高,很多悬崖边我都不敢过去。但后来我走铁索桥时实在太淡定了,所以小伙伴们一致认为我不是畏高而是怕死。。。

过了铁索桥就走去搭索道了。索道挺便宜的,路程很短。有能力继续走的可以徒步,可我实在脚痛啊,前一天去三叠泉的路对我伤害太大了。

索道下来之后,旁边有条路通往乌龙潭、黄龙潭、三宝树。都是挺值得一看的。由于我脚太痛,小伙伴给我捡了一根树枝当拐杖,走起来确实轻松了很多。下次登山一定要自备登山杖!

三宝树景点旁边有点小径能走向芦林大桥,我觉得不是很远。这时候有拐杖的我走得飞快,震惊了我的小伙伴们。有这东西走路真的舒服很多的!芦林大桥旁边就是芦林湖了。碧绿碧绿的水啊~

从芦林大桥站坐观光车,在我的强烈要求下,大家去了美庐。我也把我的树枝放在了一棵树下,希望下一个有需要的人能够用上。

在美庐蹭了一个旅游团,听了导游的解说

从美庐出来本来想搭观光车回牯岭镇,但车站刚好没有车。车站的工作人员告诉我们从美庐走回去很近的,五分钟不到。所以我们根据工作人员的指引走回去。回到旅店就要准备离开,下山赶去南昌了,满心不舍啊!

离开时旅店老板问我们要不要拼车下山,价格太贵,我们就拒绝了。老板说现在下山的人很多,你们去车站买票肯定要排队很久的。我们想着排队也没关系,就离开了。但后来发现车站真的太多人排队!车完全不够!应该前一天先买好票的orz

而且最糟糕的是居然突然下起大雨来了,我们拿着行李的特别狼狈。车站的工作人员很不友好。把在车站避雨的人都赶出来,不让避雨。我们站在大马路上又累又冻,实在惨透。因为太忧伤,就又跑去买了一大袋绝味鸭脖坐小公园里、扛着伞在啃。。。一直啃一直在愁怎么才能下山。虽然车票没得卖了,但一路上很多私车拉客,可是价格太高,所以一直谈不拢。

最后很幸运。领队的小伙伴还有朋友也来了庐山旅游,听说我们困在山上就给了我们一个私车司机的电话,让我们去联系问问。那个私车司机愿意很便宜接我们下山。后来有三个也是买不到车票的学生,想跟我们一起拼车,我们就七个人一起坐私车走了。老实说我对私车的安全性很质疑,但也没办法了,而且想着人这么多,应该不怕吧?。。。

事实证明,江西人民还是很好的,一路上跟司机还有那三个学生都聊得不错。司机知道我们还没吃晚饭,最后介绍了我们去一家在火车站附近的饭店。那饭店很不错,服务态度特别好,而且环境好、菜也好吃、价格也便宜。吃得很饱。吃完饭去到火车站,坐上高铁,从九江去到南昌,大概一个小时车程。

南昌一天游

南昌大概有大半天的时间,我们是晚上的高铁回广州。所以上午打算去滕王阁看看。打车去的滕王阁,江西吃饭便宜,打车也便宜。但滕王阁门票贵啊,50元。

从滕王阁出来,因为打车来的途中看到一条商业街了,当时司机说那里离滕王阁很近的,就想着走去看看。但不懂得走,走了很久都没找到。。。最后去到了八一起义纪念馆附近。在那附近吃了一顿韩国烤肉,特别好吃,而且价格很美丽。真是特别喜欢江西的物价。当年去桂林每次吃饭都觉得好贵好贵好贵,来江西之后每次吃饭都觉得好满足好满足好满足!

吃完就去八一纪念馆逛了逛。这是免费进场的。是个很值得去的地方!这个纪念馆很用心,里面挺高大上的。可惜时间不够,只能走马观花看一下。

最后回旅店拿了行李,临走前又买了一袋绝味鸭脖(真是够了!)。。。然后坐上前去南昌高铁站的大巴。南昌高铁站很远的,在南昌火车站附近有大巴过去,大概要1-2个小时车程,还容易堵车,所以要注意时间。

最后安全去到高铁站,坐上高铁回广州了。在高铁上还碰到大学时候的辅导员,可看起来他把我们都忘记了我们就默默站在他身后。。。

正在做攻略呢,下个月粗发,果断收藏啦

2016-06-05 21:25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06-06 11:56

引用 奇mama 发表于 2016-06-06 11:56:01 的回复:

回复奇mama:几张合照朋友拍的时候用了滤镜,还有滕王阁的照片大多是用了美图秀秀的万能相机拍的,其他都没处理,对后期什么的一直不擅长。。。所以照片不太好,凑合着用用

2016-06-09 10:25

引用 lihaojiangying 发表于 2016-06-05 21:25:38 的回复:

正在做攻略呢,下个月粗发,果断收藏啦

回复lihaojiangying:希望你一切顺利,旅途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