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俄罗斯之旅

Tuliplady (上海) LV.15
2016-06-05 15:57 1523/4
  • 出发时间/2016-07-14

写在前面......

不记得当初怎么会想要去俄罗斯的了:可能是被驴友那些美丽的照片惊艳到了,可能是因为那儿的物价正好ok,可能只是因为当初同伴的一声招呼,亦或只是......近吧。和小伙伴一拍即合,定下了今年暑假的行程。

准备

机票:在S7的官网定了机票(上海北京转机去伊尔库兹克,然后飞莫斯科,最后由圣彼得堡飞一个不知名的新西伯利亚莫名呆一天,最后回上海),总共¥6500不到。

签证:机票搞定后,在淘宝上定了一家深圳的旅行社帮忙送签:700+(包邮)送香港签证,8个工作日出签(21天的签证),已经成功到手了。一切到目前为止还算顺利。
          俄罗斯自由行的旅游签证,只需要有效护照和2张2吋的白底签证照即可(最后护照上也没见到寄去的照片,不知道这两张照片究竟用于何处了......)

住宿:除了奥尔洪岛上的住宿是通过e-mail互相联系确认的,其它都是在booking上订的,总共30000+rub/人(14晚)。

火车:关于俄罗斯火车票的订票过程可以在http://www.mafengwo.cn/i/5404173.html网页获得详细的信息。

冬宫门票:http://www.hermitagemuseum.org/wps/portal/hermitage/网上购票,然后去冬宫门口换票入内。

音乐会/芭蕾舞票:我们打算在圣彼得堡看一场芭蕾舞剧或是听一场音乐会,所以在马林斯基剧院的官网(https://www.mariinsky.ru/en/)上订了票。网页有英文的,订票很方便,有直观的座位图,票价一般在500rub~5000rub不等,但也有热门的剧目超过6000rub的。剧院是提前一个月开始接受预定的,上海圣彼得堡有5个小时的时差,所以上海早晨5点就可以开始刷票了。在距离开演前一周有时会有一定量的余票的,当然位置就不怎么样了,但是一些特别热门的剧目可以说是当天票就售罄了。

马戏票:http://bigcirc.ru/main/这是大莫斯科马戏团的网站,全俄文页面。网上找了订票攻略,顺利完成订票

保险:每次旅行都是在淘宝美亚上搞定保险的,买个放心和安心。21天万国游踪。

希望即将到来的暑假一切顺心!

临行前问题

1、这次主要停留地是伊尔库茨克莫斯科圣彼得堡,不知道7月这几个地方的天气如何?带什么衣服好呢?
2、俄罗斯目前的治安状况好吗?

上海—北京—伊尔库兹克—奥尔洪岛

Day 1 上海北京转机
           上海虹桥国际机场—北京首都国际机场
           现在上海有直飞伊尔库茨克的飞机了,所以不建议买北京转机的机票。即使是想先去北京转转的,也建议买上海北京的火车,5个多小时,貌似时间有点长,但是比起飞机晚点甚至取消航班(国内航班这种现象尤为常见)和提前check-in来看,火车还是靠谱得多。

Day 2 北京伊尔库茨克
          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伊尔库茨克机场—奥尔洪岛
          都说俄罗斯过关会很耗时,但事实是,只要赶在团队前面入关,还是很快的,俄罗斯海关并没有故意为难我们。入关后,一边等行李,一边在简陋的卫生间洗漱一下,剩余时间看看海关的缉毒犬一个一个行李检查过去,还是蛮有意思的。(同行的小伙伴一直在担心行李箱里的老干妈会不会被扣查。)
          因为带着行李的关系,我们一行三人在机场打了个出租去了伊尔库茨克喀山教堂(church,不是cathedral)。教堂很小,但还算精致,进门右手边有个小喷泉。教堂是功能性的,所以进去须按规矩裹上头巾。教堂虽小却肃穆、庄重,祈福的蜡烛散发出怡人的淡淡香气,增添了教堂内的宗教氛围。
          建议:抵达伊尔库次克可以先安排住下,游览伊尔库茨克,然后再去奥尔洪岛,因为上岛的车可以在伊尔库次克的hotel接的。

奥尔洪岛住宿
          在http://olkhon.info/zh/定的Nikita,有中文网页,预定和咨询都很便捷,房间、价格、交通和游览项目都一目了然。在网页上申请住宿后2天,Nikita就回复了,记得收到Nikita的e-mail后要回复确认你的住宿申请哦! Nikita是一家服务比较成熟的度假村,临近萨满石,如果想定位他家的话,google萨满石就可以了。
          此外,再推荐一家奥尔洪岛上的住宿,e-mail过去和他们预定就可以了,以下是他们的联系方式: visitbaikal@gmail.com。他们家住宿比Nikita家稍微贵一点点(3000rub人/晚),但是可以安排在机场直接接机送到奥尔洪岛上的住宿,很方便,价格是1000rub。

伊尔库茨克国际机场至伊尔库茨克автовокзала公交车站

1、从机场乘坐公交至автовокзала公交车站(如下图)

2、如果人数多,行李多的话,在机场直接乘坐出租车前往автовокзала公交车站实为上选,需时13分钟左右。机场有等候的出租车司机,200-300rub可以搞定(记得和司机讲价)。
      在伊尔库茨克打车需要电话预定,否则叫黑车的话要和司机事先讲价。
      叫车电话:500600(私家车来接,但都是通过出租公司电话预定,不打表,直接说价钱,比打表出租车便宜);500700(打表出租车

3、Nikita家的交通估计是外包给公司做的,在网站预定了车票之后,会收到缴费的e-mail,先预缴150rub的费用,到时司机接到你之后,再交给司机800rub。夏季司机只能在автовокзала公交车站或是你住的hostel/hotel接。所以,如果不是直接从机场去奥尔洪岛,可以选择先在伊尔库茨克游玩数日,然后约好司机去你下榻的hostel或hotel接你去奥尔洪岛的住处。

伊尔库茨克—奥尔洪岛

伊尔库茨克前往奥尔洪岛可选择在伊尔库茨克市中心坐巴士,全程6-7小时。根据不同的月份和人数автовокзала公交车站巴士的发车时间基本在8点,10点,14点,17点。每天往返做生意的小巴可能与渡口的工作人员相熟吧,基本都是插队的,就这样在高峰时段也要排1-2小时,私家车就更不用提了。过河后,并不是立刻就到住处的,还要颠簸好久,这段路中间还没修好,所以,一路真的是风尘仆仆,要求高的童鞋,请自备口罩。

抵达Nikita的当天已是晚上太阳落山时分,但黑夜不暗。check-in时,前台都会英文,还有个专门懂中文的姑娘优莉接待我们。虽说过了饭点,但餐厅还是周到地为晚到的客人准备好了晚餐(据说有1,2点到的客人要求吃完饭,他们都准备着),一边吃着,一边就有负责第二天tour的专员介绍第二天的行程和费用。
建议:如果夏天住在Nikita的话,就不要报任何tour了,这里的湖景可谓移步一景。在Nikita周围走走,什么景色都看到了。Nikita内,有cafe,餐馆还有massage任你选择。
注意事项:在Nikita前台check-in时,他会代为保管你的护照,并帮你办理暂住证(收费的),记得告知Nikita你离开俄罗斯的时间,否则他只帮你办到你离开Nikita为止,虽然之后入住酒店可以免费帮你续,但是能省一点麻烦是一点吧。

Nikita

Nikita的度假生活从夜晚看星星开始。因为抵达Nikita已经是晚上9-10点了。在Nikita的餐厅用完晚餐后,正好夜幕降临。带着手电,熟悉下Nikita周边的环境。从度假村旁的一条小径可以直接通往贝加尔湖边。晚上略凉,记得要带好披肩或是保暖的衣服。欣赏完贝加尔湖的夜景,就早早回去睡吧,因为早上4点多的日出也是不可错过的哦。

奥尔洪岛

Day 3 奥尔洪岛北线一日游
          北线一日车游或船游+车游的话大概5-6小时,主要是去哈伯角看看(夏天并没什么好看的,走哪儿都一样的景色)。
          建议行程:1、查一下这里日出的时刻表,4点多出门步行5分钟可以到萨满石,这里是观日出的好地方。亦或是带上自己的瑜伽垫,伴着日出做瑜伽。
                            2、回Nikita的餐厅吃一顿当地特色的早餐,然后继续回去睡觉^_^
                            3、睡饱了,可以去贝加尔湖边走走,看看白天的湖景。
                            4、回Nikita吃午餐,或是一本书+一杯咖啡,度过一个安静的下午。亦或是和朋友们一起在咖啡馆玩玩桌游什么的。当然,这里也有文艺青年一边画画一边把妹的。看看你的异性缘指数是不是高了。

奥尔洪岛回伊尔库茨克

Day 4 奥尔洪岛伊尔库茨克
          如果下次有机会,我会冬天再来这里看看,夏天的贝加尔湖并没有给我太多的惊喜。
          最后一班回伊尔库茨克的车是下午4:30出发的,考虑到回程又是6小时,我们决定定12点半的巴士早点回伊尔库茨克check-in。在Nikita的前台就可以定回程票,比来的时候便宜。到了伊尔库茨克汽车总站后,巴士司机又收了每人100rub,把我们送到了酒店,这时候如果是去机场的话就划算多了。

伊尔库茨克

Day 5 伊尔库茨克一日游
          伊尔库次克地方不大,游览很方便,主要景点集中的地方都可以在人行道上看到一条绿色的旅游路线,沿着这条Greenline就可以走到所有的景点了。参观完当地的教堂,可以到安加拉河边堤岸走走,带上点吃剩的面包喂喂贪吃的河鸥。

伊尔库茨克的冬天一定非常冷,从他们的建筑的窗可见一斑,不仅双层玻璃,还在窗外加上了木框并架上了横档。

伊尔库茨克最主要的商业街上有家名为Figaro的意大利餐厅,在当地来说,无论是服务(服务员会流利的英文,老板娘也很热情、实惠)还是菜色都应该是不错的,价格也可以接受。餐厅真的就在十字路口的街角,但是门面超......级不起眼,我们还真找了一圈。
建议:在俄罗斯还是不要总是尝试俄罗斯风格的餐馆了,一次尝新也就可以了,意大利菜、日本料理甚至蒙古大肉都比冷冷地俄罗斯

下图中的俄罗斯文要记住哦,这是超市的意思:supermarket。俄罗斯的字母和英文好多都是错位对应的,很有意思。

伊尔库茨克—莫斯科

Day 6 伊尔库茨克莫斯科莫斯科第一日。
          前一天晚上拜托前台电话帮我们预约了一早的出租车送至机场,司机看似是一个家庭主妇,一早出来赚外块的吧,除了事先说好的车费,她还指手画脚地告诉我们还要收三个行李箱的费用,俄罗斯人随意的性格无处不显。

莫斯科

这次住得最舒服的就是Old Arbart了。不知道是不是莫斯科人特有钱,还是我们住的地方是富人区,街上都是豪车。要在莫斯科待4天,所以找了”老阿尔巴特“这个家庭式的公寓,一室一厅一卫一厨,完全家的感觉。主人家是一个腼腆的俄罗斯小伙儿康斯坦汀,住在同一小区,所以有什么事情,一个电话,2-5分钟他就出现了。贴心地为我们准备了茶包和咖啡胶囊。这家也可以刷卡哦,小哥自带pos机。
建议:1、俄罗斯虽然也可以刷磁条卡,但是还是建议大家在出发前准备一张芯片卡。
           2、在俄罗斯打的,如果不是电话预约的话,还是找能讲价的吧。从莫斯科机场出来,我们上了一辆打表的出租车,结果,讲价到2500rub我们觉得贵,最后生生被打表的绕到了5000rub,还没给找零。
           不得不提,俄罗斯人的随意在找零上也是又一体现,几十块rub的找零一言不合就不给了,有的你要求找也会找,但有的就一摊手,表示没有。

放下行李之后,按图信步走向莫斯科红场。老阿尔巴特的地理位置不错,周围都是居民区(看上去像是高档住宅),安全;主要的景点步行最多20分钟可达;附近步行可达地铁站。
       吃货的我们首先被喀山大教堂外的烧烤摊吸引了,当然也真是饿了。排队时幸亏遇到了会俄文的中国人,帮我们点了烤肉,否则还真不知道怎么表达呐。烤肉是称斤两卖的,还有烤蔬菜,最后配上面包,非常饱腹,也十分可口,适合肉食动物。

喀山圣母大教堂

喀山圣母大教堂为了纪念击退1612年的波兰军队入侵而建造的,1936年也是由斯大林下令而被拆除。现在的喀山圣母大教堂是仿照原来教堂的样子于1993年重新建造的。
传说有一个9岁的小女孩梦到圣母告诉她,圣像被埋在喀山废墟的下面,教堂由此而得名。之后,在圣像面前祈祷胜利的米宁和波扎尔斯基率领俄罗斯义勇军最后战胜了入侵的波兰军队,喀山圣母大教堂因此声名鹊起。
       还有传说有人想把圣像移到钟楼上去,但无论移动几次圣像都会回到原来的位置。圣像在彼得大帝时期被移到圣彼得堡喀山教堂。

俄罗斯基本都是东正教的洋葱顶教堂,说实话,看多了也就尔尔。从教堂出来后,时间尚早,就在红场随意逛逛,恰好在整点看到了换岗,虽然围着不少游客,但是从教堂下来的台阶上可以清楚地看到整个过程。也可能我们看到的换岗并不是那么“正式”的,所以,我并没有感到很震惊。
       红场有一边整个都是古姆百货,要是想买Tom Ford的童鞋不要错过了,因为即使是在圣彼得堡我们都只看到了Tom Ford的香水,没有彩妆什么的。
       夏天想吃冰激凌的话,别在老阿尔巴特街上买,说实话,所有纪念品都不要在那里买,有良心的店家还会打个对折,没良心的真是漫天开价,面不改色。最后几天在圣彼得堡逛街后发现,一般的纪念品(明信片、冰箱贴、小挂历等)在书店(圣彼得堡有家很大的House of Books)、博物馆比那些街边的纪念品商店便宜,而且质量还好。古姆里的冰激凌一个蛋筒也就50rub,即便摊可以开价150rub一个球。

Day 7 莫斯科,克里姆林宫一日游。
       我们这次看得最震撼的展就是钻石展了(女人嘛,你懂的)。钻石展、兵器库和克里姆林宫通票,这三个是分三个售票窗口的。恰好我们这次三人行,一人排一队。否则的话,建议入乡随俗:俄罗斯人插队很随意,插队的不觉得厚脸皮,被插队的也不多说,还真是奇怪。有次在买火车票时,我刚排在一个窗口的队伍最后,旁边有个俄罗斯小伙子指手画脚的和我说了一大通,不知所谓,最后他硬挤出了几个英文单词,我才猜到,他的意思是他排在我前面。一人分n身真是不容易,所以俄罗斯式的排队就是和排在你后面的人打个招呼,然后再去排另一队
       KACCA这个词要记住哦,表示ticket,看到它,就可以找到售票处了。
       俄罗斯景点的特点除了”洋葱头“之外,就是地图比例尺有问题,看着老大的一块地儿,走走就都逛完了。克里姆林宫并没有我想象的大。
       都说去俄罗斯这里那里都不能带双肩背的包,其实传言有误啦。首先,女士小的双肩背完全ok,没问题,我就背了个Long Champ的双肩背大摇大摆进了很多景点。不让进的是大的双肩背书包啦。其次,即使带了大的包也不用担心,因为几乎我到的绝大多数景点都有行李寄存处。

一早9点多开始排队买票到了下午一两点也就把传说”巨大“的克里姆林宫逛完了。想换换花样的我们,没有再去大鱼大肉的烧烤摊,径直往附近的My-my(俄语里y发u的音,所以这个餐厅叫“姆姆”)去了。My-my就是个大饭堂,去过宜家的餐厅吗?一样的模式。东西味道还过得去。点了红菜汤、色拉、果汁、猪肉和土豆泥。

临行前,朋友问:“要不要去看马戏?”于是,又开始网上一阵搜索,最后找到了一位驴友的购票攻略(http://m.mafengwo.cn/i/5369524.html)。http://bigcirc.ru/main/大莫斯科马戏团的网站是个全俄语的网站,不过按照驴友的教学指导,操作起来还ok。购票时注意演出场地的正面(A,E区中间是演员进场口)和背面(B,r区中间是演员出场口),如果买的是背面的票,即使前几排,可能也会遇到看不见演员正面的尴尬。但实地体验之后,觉得要求不高的话买便宜的票也是ok的,就是离动物和演员远了点。但个人还是建议买正面的票。

从上图中票价的高低就可以看出座位的优劣。最贵的票是图最下面A、E区靠近入口的部分(红框框出的两块区域)。

看马戏时是可以摄影或摄像的,只是不要打闪光,以防影响演员和动物的表演。演出漫长的,有2-3小时。演员的服装特美,当然,表演的也是很精彩的。和上海的Era纯杂技不同,演出是有主题贯穿的(我们看的那场是一个小女孩的梦境) ,背景设计也很炫目。
       前往马戏团是地铁坐到大学站,所以,上午结束克里姆林宫之后,可以利用下午的时间,到麻雀山的莫斯科大学俯瞰一下莫斯科的景色,时间差不多了再前往马戏团看马戏。

谢尔盖耶夫

Day 8 莫斯科火车往返谢尔盖耶夫。
       谢尔盖耶夫距离莫斯科不远,火车班次也多,所以没必要提前网上购票。但是,俄罗斯的火车售票员动作实在是太......慢了,连俄罗斯人自己都受不了,而专为残疾人开设的窗口的售票员貌似也”残“了似的,动作更......慢(想象一下俄罗斯真人版flash闪电在为你服务吧)。每个买票的人都不停地看着手表,最终,我们还是错过了一班火车。不过,说实话也没差,错过了慢车,坐下一班快车,结果可能差不多时间到达。
       在俄罗斯,坐火车或是坐飞机貌似都是提前20分钟boarding,于是,我们坐进了火车站旁的肯德基,点了辣汉堡(在俄罗斯即使画着3个辣椒的食物也尝不出什么辣味)。奇怪的是,我们的薯条没有ketchup,我去索要的时候,服务员要求我出示账单。天!在上海要个番茄酱可以扔给你几包,战斗民族还要看账单。后来发现,在俄罗斯,酱是要!钱!的!!!

莫斯科的火车站还算干净整洁,列车上乘客不多,因此也不吵。

谢尔盖耶夫镇

看着Google Map上的路线,感觉不一会(一个多小时)就到了谢尔盖耶夫了。谢尔盖耶夫镇又名为扎戈尔斯克是莫斯科的卫星城市之一,风景如画,也是俄罗斯金环城市之一。

火车到达后,我们先咨询了返程票。售票员打了3张貌似收银条的单子给了我们。起初,我们很困惑,因为也看不出几点的车,这时候,一边有个帅小伙(似乎已经等了很久了,犹豫着该不该上前帮我们)走上来,用我们听得懂的英语告诉我们车票是当天随意哪列火车,只要回莫斯科都可以上的。(为俄罗斯帅哥点赞!)
       走出火车站,随着三三两两的游客走向镇上的景点,远远望去,即使是阴天,也被远处童话般城堡的建筑群吸引了。一路上,我们还遇到了几对拍婚纱外景照的当地人。

走过一段地道后,在出口处见到了一些设摊的手工艺人售卖自己的手工艺品,一边还在现场制作着。败家的我又忍不住出手了。

谢尔盖三圣大修道院是俄罗斯最古老的大修道院之一,亦译特罗伊察修道院。1337年一个名叫谢尔盖·拉多涅日斯基的僧侣在今扎戈尔斯克的偏僻森林里建立一座三圣小教堂和小道房,即该修道院的前身。后来凡愿在此出家的人,必须自造小道房并自辟膳食用地,大修道院就此发展起来了。
       1744年获大修道院称号的三圣大修道院是东北罗斯古典建筑群的代表。它拥有几个世纪以来,历经各个朝代改建和扩建的各种形式的教堂和附属建筑群,包括三圣教堂、杜霍夫斯基降灵教堂、圣母升天教堂,教皇宫殿和斯摩棱斯克教堂,以及斋房、钟楼、慈善医院等。其中最著名的三圣教堂建于1423-1442年,是俄罗斯早期白石建筑艺术典范。

KACCA在建筑群对面,不能刷卡,我们只能在收费厕所前的休息处将隐形腰带里的现金取出,把收费大妈乐坏了。
       俄罗斯的教徒好虔诚,他们会耐心地排队进教堂,只为亲吻一下圣徒的棺材玻璃顶或是圣象的十字架,然后点上一支细细的蜡烛默默祈祷。我们误排了一队圣徒的队伍,进了教堂才发现游客直接进教堂就可以了。默默地站在教堂中央,周身萦绕的是圣徒们圣咏的歌声和蜡烛微微的熏香。
       谢尔盖耶夫镇是朴素的俄罗斯民间艺术品木套娃的产地,也是俄罗斯玩具业的制造中心。套娃真的很像俄罗斯姑娘,小时候瘦瘦小小惹人怜爱,越大越胖、越壮^_^ 不好意思,二哈本性外露了。要是真的想买套娃的话,谢尔盖耶夫镇里可以逛逛,看看能不能有缘遇到一个自己喜欢的带回家。

吃货饿了,恰好圣三一教堂对面就是看上去美美的Russy dvorik。小楼设计别致,内部环境也不错,有会英文的服务员。点了羊排、汤饺等,菜色偏俄式,可能有人会觉得吃不惯,但我还是都喜欢尝试的。ok啊!

莫斯科—卡洛明斯科娅庄园—莫斯科

Day 9 莫斯科往返卡洛明斯科娅庄园。
          交通:GooleMap搜一下就可以了,地铁可达。

卡洛明斯科娅庄园

1532年,为庆祝可能成为未来沙皇的王子的诞生,修建了这座教堂庄园,成为俄国沙皇的避暑山庄。这座被誉为"天下第八奇观"的庄园内有耶稣升天大教堂、马圆顶施洗约翰大教堂、喀山圣母大教堂以及 "彼得小屋(据说彼得大帝童年在此度过),此外还有木质结构宫殿,现在貌似是婚姻登记处啊。一对又一对的新人以及新人的亲朋好友在这里拍照留影。庄园好似一个大公园,散散步还是不错的,但在木质结构宫殿里,我们总是时不时地被工作人员赶来赶去,因为不少新人要在不同的大厅举行仪式。

庄园挺大的,很安静,有不少人在河边锻炼、遛狗。
友情提示:千万别在河边的餐厅吃东西。一是因为露天,很招蜜蜂,俄罗斯蜜蜂可大个了。二是东西真的是又贵又不好吃。不过人倒是很nice。

在经过木质结构宫殿的某一个厅时,现在演奏的演员可能是在为下一对新人做准备。

晚上回到老阿尔巴特的公寓,我们三个自己动手准备了晚餐,画面太美,不忍直视,就不上照了。

在这里,个人觉得可以减少一天的行程。晚上与其自己动手又累、又...(啊,大家懂得),不如去莫斯科的white rabbit吃一顿好的。White Rabbit风景、服务、菜式真的是一级棒的。坐在窗边可以俯瞰莫斯科市中心,对面是外交部大楼。餐厅在一栋business center的16楼,要先坐电梯到5楼再转White Rabbit的专用电梯上去(有标示牌)。我们去得时候是周六中午,没什么人,不需要预约,但是晚上我就不能保证了。据说窗边view最佳的位子预约都预约不到,还要加钱。但是那些位子真的太棒了,在1-2层中间,位子很少,比较私密。
       在此用餐是要额外算服务费给waiter的,但是物有所值。菜单有英文的,服务员有会英文的,每个服务员都很nice & pretty。每上一道菜,服务员都会换掉餐具,最后结账时候放小费的套娃也很萌。

莫斯科—弗拉基米尔

Day 10 莫斯科
       这是多出来的无所事事的一天,在老阿尔巴特街随便逛,就是为了等晚上坐火车去弗拉基米尔。不过,所幸有这么一整个闲日子,我们误打误撞进了White Rabbit

晚饭后乘火车前往弗拉基米尔,车票是提前网上买的,网上购票的好处是:1、不用排漫长的队伍;2、可以选时间和座位。

在开往弗拉基米尔的列车上意外地看到了一道彩虹,彩虹转瞬即逝,但是美丽极了。要是紧凑了行程,可能就这么与这天边的一抹美擦肩而过了。

弗拉基米尔的火车站很小,俄罗斯的很多火车站都没有为托行李箱或是残疾人士考虑,小镇的火车站就更别奢求了。正和行李箱斗智斗勇的时候,朋友的行李箱突然一轻,发现一只大手一把提起了她的26村行李箱。一个高大魁梧的俄罗斯帅哥一手提着自己的行李箱,一手提着她的行李箱,轻松地走过了她的身边。(再次为俄罗斯帅哥点赞!)

弗拉基米尔—苏兹达尔—弗拉基米尔

Day 11 弗拉基米尔巴士往返苏兹达尔
       弗拉基米尔火车站的对面就是前往苏兹达尔的巴士站。往返苏兹达尔可以坐巴士:从弗拉基米尔巴士总站开往苏兹达尔巴士总站,然后司机会再向你收钱,继续开往苏兹达尔市中心。
       我们回程本想打车到苏兹达尔巴士总站的,但是不厚道的当地出租车司机都不肯搭载我们,有一个拦下后,已经坐进车了,司机竟然还骗我们说巴士总站这个时候已经没有返回弗拉基米尔的车了(大!骗!!子!!!)俄罗斯人歧视外国人哎!
       司机说从苏兹达尔景点附近到弗拉基米尔巴士总站收费800-1000rub,所以,如果3-4人,经济宽裕的话,也可以考虑直接拦车往返。

苏兹达尔

苏兹达尔是一座古老的城市,被誉为“白石之城”和“博物馆之城”。作为俄罗斯最早的聚居地之一,苏兹达尔从9世纪开始就有人居住,也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重点保护的人类文化遗产。所以,在这里你可以了解到俄罗斯早期人们的生活方式。
       小镇的集市不大,但可以逛逛,纯羊毛的小鞋和背心可萌了。和谢尔盖耶夫小镇的人们一样,市集上的小贩一边编织着羊毛披肩,一边售卖着自己的手工制品,有的还会几句中文的寒暄,但大多数还是只听得懂俄文。

出门10多天了,只在家里的监控里看到过点点一次,在路边看到几只可爱的喵,突然就想起了自家的小东西了。

弗拉基米尔—圣彼得堡

弗拉基米尔

Day 12 弗拉基米尔一日游。
       世界闻名的旅游线路“俄罗斯金环”从弗拉基米尔州境内穿过。白石建筑金门、圣母安息大教堂、德米特里耶夫教堂、涅尔利河口圣母教堂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我个人对于什么世界文化遗产不是很感冒,总觉得有待保护的应该都是需要花大价钱整修和维护的东西,不知道为什么这么多人听到什么遗就趋之若鹜,不能让它们静静地在那里,让懂得人善待它们,像我这样不懂的,以我力所能及的方式(不围观,只google)来表示自己对它们的善待。
       所以,相较弗拉基米尔,我建议在苏兹达尔住一晚,了解一下俄罗斯的早期文化,看看乡间的日落。

尝试夜车(从弗拉基米尔开往圣彼得堡)。
       我们最担心的夜车之旅终于到了。有乘坐过的朋友说她们坐的夜车可豪华了,还配有独立的卫生间,但是我们的就是简单的4人上下铺。起初看到下铺的背包我们心一寒(唉,原本还期望就我们3个人的),当看到一位俄罗斯大叔进来坐下后,我们三个女生更是倒吸一口冷气,立马脑海中各种警报响起。在来之前,就有听朋友说在夜车反锁车厢还丢了钱的,现在还有个陌生人在,这......
       不过,事情并没有我们想象的可怕。大叔不会中文,我们就用翻译软件沟通,他告诉我们车上的床铺怎么打开,洗漱用品放在哪里,都有些什么,怎么用......还艰难地解释给我们明白车票里包含了晚餐和早餐了,叫我们打开就可以吃了(超级nice!)我们三傻真是超有福气。
       但是,还是要提醒大家,放人之心不可无啦,贵重的东西不要露白,睡觉的时候尽量都放在枕头下。车厢的门有两道锁,记得都要锁好。
       不算太安稳的一觉(车厢小嘛)醒来之后,我们以快抵达圣彼得堡了,早餐向俄罗斯大妈列车员要了三杯茶(茶杯托克贵气了),大妈不笑(俄罗斯人不大擅长笑,呵呵),但是人很nice。好心的大叔一早起来还在帮我们和列车大妈沟通。
       到站了,三傻再次乱冒福气,下车时,一个俄罗斯帅哥帮我们把三个大行李箱一个一个搬下火车,被列车大妈竖起大拇指夸奖了一番。再再次为俄罗斯帅哥点赞!!!

圣彼得堡

圣比得堡的四天我们定的是Davidov Guesthouse:booking上的图片和实物一致,大家放心订吧。公共的休息区有餐具、冰热饮水器、各种茶包、水壶供住客使用。房间么......开窗通风但临街较超,三人住还是嫌小。前台的小姑娘会英文,很nice,就是俄罗斯人太随意了。说是我们early check-in了要加钱,800+我们觉得ok,就说check-out的时候一块算。结果check-out时,另一个小姑娘说收50%的房费(我去!差的有点大),我们想她说明前一个说收800+的时候,她表示同事是新手搞错了,但是最后她也只是收了我们800(WHAT?!姑娘你太任性了点吧)。俄罗斯是一个我无法理解的民族。
       Davidov的早餐是给早餐券,然后去Marketplace或是coffee house就餐的,还有一家前台说最好吃的,我们就去了一次(真的环境和早餐都不错,老板超级帅的),但第二天一早还想去的时候被告知人家不做了(好吧,要是我,我也不做了,一早上就我们三个在吃)。Marketplace要事先预约,但东西和coffee house一样一般般。
       这里不得不提一下俄罗斯人的咖啡。(请问你们的牛奶是不是不要钱啊?!)一般喝到的咖啡都是速溶的,在coffee house问清是现磨咖啡豆时,我还小兴奋了一记,结果点的拿铁尝不出咖啡味,竟是牛奶。后来我和朋友就直接两杯espresso+一杯牛奶自己调了。这是继吐槽俄罗斯人不会吃辣之后又一槽点—好歹也是自称欧洲人(虽然大半领土都在亚洲),你们咋就不会喝咖啡呢?看看你们大街小巷的,满是咖啡屋,真可惜了。

Day 13 圣彼得堡
圣彼得堡列宁格勒的首府,始建于1703年,至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当初为了争夺一个出海口,从无到有地生生将一个城市建立起来,真是一个奇迹。

马林斯基剧院

马林斯基剧院(俄语:Мариинский театр,从1920年至1935年旧称国家歌剧和芭蕾舞艺术院,从1935年至1992年旧称基洛夫剧院)是位于俄罗斯圣彼得堡的一个历史性的歌剧和芭蕾舞剧院。从1988年开始该剧院的指导是瓦列里·格吉耶夫,此前尤里·特米尔卡诺夫任剧院指导。剧院的名字是以俄罗斯一皇后的名字命名的,据说马林斯基在俄语中是”玛利亚“的形容词格。马林斯基以“高产大师”而出名,例如:安娜•帕夫洛娃、乌兰诺娃等,编舞大师纽里耶夫(RudolfNureyef),这里是很多主演的母校,在舞蹈圈里也是神级殿堂。
       马林斯基厅的舞台是俄罗斯的老剧院,和国内乃至世界上的新剧院最大的不同点在于舞台倾斜的地板。因此,在马林斯基厅选座位,一层并不是最好的。在朋友的建议下,最后决定抢中间包厢(最贵的),其次就是包厢两翼(即2层第一排)的座位。
       打开网页https://www.mariinsky.ru/en/后进行注册/登录,然后点击PLAYBILL AND TICKETS(如下图)进入订票页面。

1、选择你喜欢的场次、厅和剧目后进入到选座页面(如下图)。黄色为可选座,鼠标放在可选座位之后就会出现价格。2、点击黄色可选座位选定所要保留的座位之后,该座位变为红色。3、点击页面最上处的Add to basket加入到购物篮中。

确定购买的票之后,点击Complete purchase(如下图)完成付款。付款必须在制定时间内完成,一般都来得及,不用慌。为了避免重复付款,两次付款操作之间会间隔10来分钟。

完成付款之后,点击页面最上处的黄色人形图(如下图1箭头指向处)可以在Order History里看到购票状态,并且可以根据个人需要选择打印电子票(e-ticket)或是当场进行换票。若是选择当场换票的话,记得要带上打印好的Order Certificate(如下图2)和订票时使用的信用卡。

其它注意事项

1、早一波去俄罗斯的朋友回来提醒说,一定要带好眼罩,因为夏季基本晚上12点还是大亮着的。
2、在俄罗斯尽量不要落单。我一男性朋友(貌似多数被害者都是男性)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单独行动,遇到了小偷,还是几个彪形大汉。结果被偷走的包里因为有护照,他不得不报警了。警察2个小时之后就告知他去......站取回护照。可想而知,小偷在俄罗斯是很猖獗的。
3、还有个朋友坐了趟夜车,结果,在车厢门反锁的情况下,行李箱里的钱还是被偷了。
4、旅途中,偶遇了一对来自上海的夫妻,据他们说,他们有一男性朋友在Hermitage遇到”热心“的介绍者(女的),结果发现是一盗窃团伙之一,被偷走的信用卡不多时就被盗刷了数万元。
综上所述,出门在外,还是不要太大大咧咧,谨慎一点总是对的,不要给小偷下手的机会。
5、出发前一直在纠结邀请函和暂住证的事情,后经一个刚从俄罗斯回来的朋友那里确认了,邀请函是不需要的,暂住证可以通过酒店服务人员帮助搞定的。

小贴士

语言
俄罗斯人的英语,呵呵,你懂的。好吧,其实和很多非英语类国家一样啦,年轻人还是可以说两句的,所以想找人问路的话,可以找information center的工作人员,或是看上去年纪比较轻的,学生之类的人。
再推荐一个实用的工具:微信号loveeyu,只要进入公众号,输入中文或是让俄罗斯人输入俄语,就可以自动帮你进行翻译。此外,还可以下载“翻译神器”app,这个需要依赖网络,但是有多种语言互译。
交通
找路的话Google Maps是最好的选择了,这次我们坐公交,Google Maps可以准确到公交还有几分钟抵达,超方便。此外,俄罗斯打黑车很普遍,要么拜托前台帮忙打电话订车,要么可以下载Uber,但是要绑定Visa或是Mastercard的信用卡。
Hermitage参观指南
在参观时,无意扫了一下他家的二维码,结果找到了很有用的app。如果英文ok的话,建议下载英文版,因为几乎大部分的展品都有介绍;当然,也可以看中文版,就是内容简单了很多。

安全问题
幸运的是,这次一路我们没有遭遇小偷或劫匪(夸张了),只是在圣彼得堡的一家当商场里,亲眼目睹商场保安飞奔追逐超市偷酒小贼。最后小贼扔下了那一大瓶伏特加,逃命去了O(∩_∩)O~
但是,很多去俄罗斯的朋友都似乎在圣彼得堡遭殃了。就连我们在莫斯科邂逅的一个哈萨克斯坦女孩也提及了俄罗斯的小偷很猖獗。而且,她临行前,妈妈还提醒她,俄罗斯人对亚洲人有敌意。所以,建议去俄罗斯的朋友记住”财不露白“。不要在大庭广众数钱,即使在旅游大巴上(跟团的)也避免类似的举动,说不准司机或是导游心存不良。其次,带过多现金的话,最好分开放在不同的地方,“不要把所有钱财放在一个篮子里”,有贴身内袋就最好了。最后,不要和看似热心的当地人过于亲近,防人之心不可无。

服装
伊尔库茨克还是偏凉的,我这次带了一件轻羽绒,厚牛仔裤,刚刚好。热了脱掉轻羽绒,里面就是T恤这样的夏装,风大了轻羽绒一上身,一切ok。而且伊尔库茨克一路风尘,不需要穿太好、太隆重啦。
到了莫斯科圣彼得堡就开始晒了,上海的漂亮夏装随便穿起来。
行李箱里还备了一件正式的晚装和鞋子,因为去马林斯基剧院还是想打扮一下的。当然,也有穿着随意地游客,剧院并没有硬性要求,但是演出前,可以看到穿着考究,手持香槟在等候的观众,散场时好些盛装打扮的美女从身边经过。
最后记得打包一条丝巾进行李,一来可以作配饰,二来需要时可以保暖,三来不想进教堂用人家用过的头巾的话......你懂的啦。

不错,放些图会更生动吧

2016-06-06 12:00

引用 spookboy 发表于 2016-06-06 12:00:06 的回复:

回复spookboy:还没去呐,去过之后会慢慢更新的。

2016-06-14 20:32

同7月暑假俄罗斯自由行,姑娘什么时候啊?

2016-06-19 18:45

引用 神烦的二喵 发表于 2016-06-19 18:45:5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