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暖花开,越南越美

• 出发时间/2016-03-23

出发之前

又来补游记了,比起上次长滩之行隔了一个月才晒游记,这次更是过分了,3月去的越南,这会都6月了!!!懒筋又在作祟了,得治!直接进入正题吧。
3月又到一年赏樱季,不想在景区里人挤人,于是和闺蜜小桔一起盘算着去越南

先说说行程选择,整个越南是一个狭长的版图,如果时间充裕的话,通常都是10天行程,从北一路向南,河内顺化岘港会安芽庄大叻美奈、胡志明。可是因为要兼顾工作,只能出来耍5天,都说越南是越往南越美,于是选择了美奈大叻芽庄这3个南部城市作为目的地。
接下来便是机票、酒店等前期的准备工作了。浦东往返胡志明的机票价格在2500左右。像我尤其中意各大旅游网站上机加酒的套餐,之前去长滩也是选择了去哪儿网的机+酒半自由行,这次越南行程是在穷游网上购买的,3599包含了上海浦东直飞芽庄金兰机场往返票,3晚芽庄孟青酒店和2晚大叻玉兰酒店以及往返机场及酒店的接送。( 甩个链接:http://z.qyer.com/deal/68031/ )
这2家酒店分别是当地五星和四星的标准,地理位置、环境等综合评分还是相当满意的。芽庄孟青酒店就在海滩边上,最好的是新咖啡就在酒店的后背,步行过去3分钟就到了,各种特色餐饮也全是围绕在酒店附近,很是方便;大叻玉兰酒店更是地处大叻市中心位置,大叻市场在酒店左手边,春香湖在斜对面。另外,有3样东西是禁止带进酒店的,榴莲、椰子和山竹。

关于签证,越南是一个可以落地签的国家,但是因为不想排队,便事先在淘宝上办理了签证,费用为275一人,跟落地签费用差不多,手续相当简便,只需要把护照和一张2寸白底照片扫描过去,1天就可以出签了。( 一直用的这家淘宝店铺办理签证,价格公道,效率高:https://detail.alitrip.com/item.htm?id=16144372368&spm=a1z09.2.0.0.2rVs8o&_u=5jjl7jn96ef )

汇率,越南盾这类的小币种在整个无锡都没有地方换,所以我们是先换了300美金,再去当地兑换越南盾的。当地兑美金的汇率为1:22000VND,兑人民币为1:3300VND, 机场和酒店都是一个价。另外如果是跟团,在导游那里也可以兑换越南盾,汇率也是和上面一样,唯一的好处是用不完的话可以换回人名币,但是换成人民币的汇率会变成3400。越南盾换算成人民币有个简易的算法,去掉3个0,除以3。

天气,3月份是旱季,平均气温为28左右,不是特别热,但是昼夜温差较大,晚上需要穿一件薄外套。一定要注意防晒,也不知道是怎么了居然在越南晒伤了手背,都晒成斑了,想我之前在长滩泡在海里半天都没问题。
时差,越南有1个小时的时差,比北京时间晚1个小时。
越南交通,打车建议选择绿色出租Mai Linh,费用实惠并且是打表按公里收费。长途建议新咖啡,口碑好,有sleeping bus和open bus两种,下面是新咖啡的官网,大家可以进去看发车时刻表并在上面预定车票。    ( https://www.thesinhtourist.vn/ )

D1 灰机

今天的飞机是越南航空,直达的飞机一般都是旅行社包机的红眼航班,23:35起飞到越南当地时间02:35(+1)到达金兰机场。依旧是17:30的高铁去虹桥,2个小时的地铁2号线坐到浦东机场,然后在机场简单洗漱了下,值机,过海关,逛了会日上,就开始登机了,都说包机容易晚点,这次居然很准时的起飞了。
准时到达金兰机场,这时就不得不提越南海关了,臭名昭著的会索要小费的海关,大家最好事先夹个10块钱或者1美金在护照里,入境和出境的时候都要给,因为越南的海关看到谁的护照里有夹钱就会招呼谁先过关,没有放的就站着等着吧,好不容易挨到你吧,居然还会明着开口问你要小费。
我入境的时候就没有给小费,不是因为热血而是身上没有零钱,只因出发前在网站上看到有很多游记里为越南海关正名,以为要小费这桩事已经是历史了,便只带了最大面额的人名币和美金,结果啊结果,在排队的时候,旁边一排的大爷大妈都过去3、4个了,我还只能等着,最后让我入境的那位海关好像心情不错没有问我要小费。出境的时候就乖乖夹了1,000VND在护照里,只看见那海关人员一只手贼兮兮的把护照挪到桌边,另一只手很迅速的一抽,又若无其事的盖章递还,陋习阿!
从机场到酒店还是有1个小时的车程,我们到酒店就已经第二天的凌晨5点多了,倒头就睡,但只能睡2个小时,要赶7:15的sleeping bus去美奈,只能到车上再去补觉。实际上我们的半自由行套餐里只含芽庄大叻两地,因为想见识下美奈左手沙漠,右手海水的风景,就放弃了一晚酒店抽出一天去美奈

D2 美奈

早早退了房,便去新咖啡买车票去美奈,车程5个小时,因为越南没有高速,车速都很慢,还好有sleeping bus,可以躺下来补觉,在车上还认识了一对来自云南做影楼的莎莎、虎哥小夫妻,接下来的两天都是大家一起结伴游玩的。到美奈的新咖啡已经12点多了,事先在Booking上订的Sunrise Village Hotel,想在车站直接打车去酒店,结果出租车司机一看我们的地址就摇头不载我们,说很近让给我们自己走过去。我们只能拖着重重的行李箱跟着导航走,实在饿的不行就在半路找了一家餐馆把中饭给解决了,第一餐就点了越南米粉、春卷等等,酸酸甜甜的很合我们口味。看着地图上离酒店还有10多分钟的步行时间,热的不想走路,又尝试着招呼了一辆出租车,本来我们还在庆幸没有拒载,但司机师傅居然往我们走的反方向开了,当我们抱怨着导航不靠谱的时候司机在Sunrise Hotel门口停下了,我拿着预订单给前台看,结果人家朝我来一句不是这里,导航对不起我们错怪你了~~又重新打了辆出租,总算是顺利到达了酒店门口,这个酒店不是特别好100多人民币一晚,环境位置什么的都不咋地,一楼的房间里晚上又很多苍蝇,问前台要蚊香,说是没有让我们把门打开自己赶。

放下行李就去酒店前台预定了14点的半日游,在美奈报半日游的团足够了,在酒店前台就可以进行预定,然后会有吉普车到酒店门口接,一车6个人,22美金一个人。每天有两班行程,早上一班是看日出的凌晨4点30就得出发,下午一班看日落,时间更舒适些,14点出发可以在红沙滩看日落,里面涵盖了美奈的最著名的景点仙女溪、渔村、白沙丘和红沙丘。这些景点之间的路程是小远的,半日游的费用绝对是划算的。

在前台等了几分钟吉普车载着满满一车人就来接我们了,很巧的又碰到了莎莎和虎哥也在那辆车上。仙女溪是第一个景点,黄黄的一条水沟,也就是脱了鞋在里面走一圈,要收5,000VND门票,有同车的两个老外不肯给就走了,但是居然被他们找到了小路蹿进来。所以大家以后去仙女溪可以效仿老外的做法,往前走走会有小路通进去的。溪水暖暖的踩着很舒服,大概走了三分之二就原路返回了,门口有椰子卖25,000VND一个,挺便宜的。店家有水龙头,大家本想去冲冲脚,但是,要钱!!!!!!!

满满的四叶草

小渔村,漂着大大小小五颜六色的澡盆。

白沙丘,玩了沙地摩托,半个小时150,000VND/人,已经是讨价还价的结果了。每辆车会有当地人跟着,把我们开到一个小矮坡上拍拍照,后来我们想自己开就把当地人赶走了。再往里有个又高又陡的坡,高手可以去尝试一番,虎哥也去了,可惜没耍成帅翻车了。

Red Sand Dunes红沙丘,并不是因为沙子是红的,而是落日余晖洒下来映成了恢弘大气的红沙丘。还有当地的孩子在出售他们的滑沙板5,000VND两个人,小小的尝试了2次,很难控制方向,每次都在接近底部的时候翻了车,全身上下全是沙子。

17点多集合送回酒店,等我们洗完澡出来天已大黑,酒店在一处浅滩边上,周围没有路灯黑的有些怕人,匆匆的路口找了家大排档把晚饭解决了就会酒店了。这次订的酒店很一般,想着也只是住一晚就没有多去比较什么,Booking上150多一晚,环境位置都不咋地。晚上一楼的屋子里有很多苍蝇,想问前台要个蚊香,说是没有让我们把门打开自己赶。美奈的酒店其实不需要提前预定,到处都是乡村旅社。莎莎和虎哥就没有提前预定,是在路上才联系的酒店,也差不多100多一晚,图片看起来不错,有很多空房,价格还比网上预定的更便宜。

D3 crazy house--小火车

7:00退了房就打车去新咖啡,今天要做7:30的车去大叻,3个多小时车程,美奈大叻只有普通的open bus,在新咖啡对面有一家早餐店,里面做的法棍很好吃,味道甜甜的,料也很多。11:30到了大叻,本来想去吃安妮宝贝在《蔷薇岛屿》里推荐的Long Hoa餐厅,可惜餐馆在内部整修,这次是无缘体验了。附件随意找了家比萨店解决了午饭,就出发去酒店,不得不说大叻玉兰酒店的地理位置真的是太棒了,隔条马路就是大叻市场和春香湖,晚上还有烧烤夜市,离crazy house和天主教堂也很近。这几天我们是全程打车的,大叻的绿色出租起步价5,000VND,在芽庄就升到了7,000VND。

女汉子假装一下惊恐的表情。

crazy house差不多1个小时参观结束,我们4个打车去了火车站坐小火车,跟司机师傅说train station他就知道了。小火车来回票价124,000VND,每天5班,发车时间分别为7:45;9:50;11:55;14:00;16:05。到了火车站距离最后一班发车时间还有很久,我们就火车上进行了各种摆拍。小火车的终点是一个小镇,不远处有一座寺庙可以去参观一下,路上会看到很多花棚,大叻是一座鲜花锦簇的浪漫山城。。

小火车一圈回来差不多也是饭点了,莎莎他们跟驴友约了去吃火锅和烧烤,我们两个去找了有名的Trong Dong餐厅,把餐厅名字告诉出租车司机他们就认识了。时间还早我们是餐厅的第一桌客户,之后陆陆续续又来了好几桌,好吧全是中国人,最后才进来一对老外。春卷,海鲜沙拉,火锅和甘蔗虾是这家店的招牌,每道菜都很好吃,量也都很足,强烈推荐!

D4 大叻天主教堂--大叻市场--山顶缆车--花城

今天的第一站是天主教堂Da Lat Cathedral,从玉兰酒店过去差不多10分钟步行就能到了,粉色的教堂映衬着彩色的城市。不过大家去的时候需要注意,不要在中午时候去,虽然网上说开放时间是7:00-19:00,但中午有段时间是闭馆的,莎莎他们昨天13点左右去的,大铁门关着没能进到里面。可以拿芽庄天主教堂的开放时间做参考,上午7:00-11:00,下午14:00-17:00。

差不多在教堂逗留了2个小时,饭点我们就去了大叻市区闲逛,找到了一家Chocolate restaurant,点了份明虾饭和牛肉饭,极力推荐明虾饭,卖相极佳味道鲜美,甚至有个老外都被吸引了跑进来问我dish的名字。
之后去了大叻市场买特产,都是论公斤称的,菠萝蜜是150,000VND,紫薯是100,000VND,味道都很好吃,回来带去单位一下就抢光了,后悔当时没有多买些。把大包小包放回酒店稍稍的休息后我们出发去坐山顶缆车Da Lat Telpher-starting point。也是有时间限制的,上午7:30-11:30开放,下午13:30-16:30,成人双程70,000VND,一端是山顶,是俯瞰大叻全景的好地方;另一端是竹林禅院,爱美的美女们注意了禅院是不能穿热裤、无袖之类的衣物去。缆车全程15分钟,不是全封闭式的车厢,门上面有窗户可以打开,大家拍照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抓牢了。禅院的环境很清幽,有信徒在里面修行。

来到了花城当然要领略鲜花的风采,我们便从坐缆车的地方打车去大叻花园,打车费51,000VND,花园的门票是60,000VND,各种美丽的鲜花,真的是大开眼界,拍照拍的不亦乐乎,一下就到晚饭时间了,本来想去春香湖边的blue restaurant浪漫一把,拿到菜单那一刻立马怂了,穷游的人实在消费不起,点了两杯酸奶过过瘾,还三分之二都是冰块。最后去了当地爆红的Hoa Sen餐厅,越南素食餐馆,味道很棒,紫薯山药羹口感很顺滑。晚上又去大叻市场逛了一圈,买了一些香蕉、零食和酸奶,传统越南酸奶真的是名不虚传比blue restaurant的不知好吃多少,在酒店餐厅看大叻的夜景,喝着酸奶聊着天,好不惬意。

D5 芽庄大教堂--龙山寺

今天从大叻芽庄,交通由旅行社免费赠送。其实在机加酒的费用中是包含了芽庄大叻两地酒店的来回接送的,因为我们要去美奈所以放弃了一晚芽庄的酒店和芽庄大叻的交通。路上3个半小时,差不多中午的时候到达了芽庄孟青酒店,推开门就是海的感觉真的很好,只是海水还是不清,如果大家选择芽庄是为了看海的话,那不如把目的地换成长滩等海岛。芽庄仅是一个沿海城市,跟海岛绝对是差几个档次呢。
中饭在芽庄新咖啡附近的Same same but differernt restaurant,门口有辆红色的老爷车很骚气,菜品的味道一般性。基本上芽庄大部分美食都是在新咖啡沿线,所以大家挑酒店的时候需要考虑到这一点。芽庄很多当地旅社都有市区半日游线路,涵盖了教堂、龙山寺、芽庄中心、钟屿石岬角、占婆塔大部分精华景点,但是需要提前两天预约,而且最少4人才能有优惠的价格。我们本想预约明天的行程,问了好几家都说我们只有两个人价格不能优惠,还有的时间上也凑不上,只能作罢。
回酒店归置下行李,芽庄的第一站是教堂,跟大叻的很不同,大叻的更梦幻些,芽庄教堂更威严,是很典型的哥特式建筑。恰逢遇到信徒们在唱诗,有一种全身舒畅的感觉。

之后步行去了龙山寺,15分钟的路程,龙山寺内孩子们在修行。从龙山寺出来打车去了芽庄市场想补些特产,临近晚饭很多店铺都打烊了,环境真的脏乱差,没有大叻人民的淳朴,也没有找到想要买的东西。。

晚餐去了Yen's restaurant,性价比高环境舒适,是芽庄最受欢迎的餐厅之一,咖喱牛腩是必点,附赠一份白米饭,味道真的是太好吃了,我们一开始并不知道会有赠送的饭,所以又另外点了一份炒饭,炒饭的味道只能说一般,但是用咖喱汤汁伴过后味道绝美,一不小心就吃撑了。这里面的菜,实物跟图片绝对是一模一样,甚至于量更大些,小桔说点了份蔬菜饼,想着应该就跟韩式料理中泡菜饼差不多量吧,结果上来的实物比脸还大,我们都惊呆了。
沿着马路逛了会,有各种小超市水果摊之类的,我们在超市里又买了些特产,其中推荐一款香蕉干,长条形的,焦糖色,很好吃价格也很亲切。

另外,在这里要提醒大家,在芽庄,一定一定要小心自己的手机包包等财务,包包一定要背在前面,还要用手护住。手机不要太随意地拿在手里,如果要导航什么的,务必两只手一起抓牢了,芽庄的飞车党已经变成了当地特产了。我们回国那天亲眼目睹了一起飞车党抢手机事件,被抢的是一中国姑娘。我们在随意的荡荡马路,就听到前面尖叫了一声,抬眼望去两个姑娘追在一辆摩托车后面,还有酒店的门童也在帮忙追,双腿不敌两轮,我们上前询问是不是手机被抢了,那姑娘无助地说是的,她拿在手机看东西就被抢了。我们告诫她一定要小心,芽庄很多飞车党。她好像完全不知道有这档子事,无助地蹲在异国他乡的街头,她是一个人来旅游的,跟另外一个姑娘也是刚在驴友团约出来一起吃饭,现在手机没了,一个人都不知道怎么办。我们便让她回酒店报警试试,看着她难受的样子很是心疼,可惜我们除了忠告和建议其他也帮不了什么。

D6 钟屿石岬角--占婆塔--芽庄海滩

旅程的最后一天了,不舍,不是对旅程,而是陪伴走过这段旅程的人,对我而言去哪里不重要,关键是大家在一起大吃大喝大玩那么放肆几天。
言归正传,从酒店打车去钟屿石岬角,电影《情人》里最后分别的地方,从酒店打车过去71,000VND,另外门票22,000VND,很诗意的地方,一边是海角天涯的依依不舍,一边是海浪不停拍打着岩石催促着。

之后,从钟屿石岬角到占婆塔,打车30,000VND,占婆塔的门票也是22,000VND,素有小吴哥窟之称,可以进去参拜和祈祷,但需要着正确的服饰,并脱鞋进入。

在占婆塔附件是有很多海鲜餐馆的,但是我们两个都不能吃太多海鲜,另外有家Nha Trang Seafood餐厅很有名,于是我们决定去那边喂饱自己,打车过去的费用为70,000VND,一定要跟司机说清楚了,我把手机导航给司机看,他点头说知道了,可却把我们往跟导航相反的地方载,有了在美奈的经历后,我们这次坚信导航是正确的,让司机掉头回去并再次强调了餐馆的名字,最后总算是到达了正确的目的地。点了海鲜火锅和蟹粉炒饭,味道确实鲜美,火锅量很大,蟹粉炒饭一开始端上来的时候我还在嫌弃都没看到有蟹粉嘛,动筷后才发现,蟹粉是被炸过的,酥酥脆脆的裹着饭粒,很是香甜。
下午的时间我们是在酒店前的海滩上度过的,各种玩水,3点多沿着海滩慢慢的走去sailing club喝下午茶,吃饭观海两不误,环境很小资,价格却很美丽,在锡惠公园2只烤肠的钱可以在这点杯咖啡坐一下午,还有藤条床可供休息。
晚餐是在Kirin restaurant,中式建筑的装修风格,Pomelo Salad with Shrimp每桌必点,绝对特色美味,一大块脆脆的芝麻锅巴打底,还有意面也是配料十足,里面还有海鲜也是很鲜美。
逛荡了一会就回酒店准备回家了,就目睹是上面说的飞车党事件,再次强调大家出门在外一定要注意安全。

总结

因为时间匆促,最有代表性的、被世界地理杂志评为人生必去的五十个地方之一的岘港也没去到,下面小小的总结下这次去的3个城市。

首先是美奈,一直觉得美奈这个名字是不是美得耐人寻味之意,之所以选择美奈,是想体验一下左手沙滩右手海水的感觉,只是路程太远,景点又太少,如果大家时间不充裕的话,建议就不要去美奈了。
大叻,大爱这座山城,眼光明媚,红妆绿瓦,遍地花香,请大家一定不要错过,尽情地享受浪漫,2天时间可以把主要景点玩过来,但是请尽量久地逗留吧,你会爱上这里!
芽庄,因为有了长滩岛的美景再前,芽庄对我而言没什么感觉,1天市区游,1天四岛游,1天珍珠岛游乐场也就差不多了。如果可以还是让我在大叻多呆几天吧。

引用 造个大别墅 的文字:

大叻的第一站就跟莎莎他们约在了carzy house,跟北戴河的怪楼风格类似,越南前总统女儿设计的,实际上是一家主题酒店,住一晚200多,费用还可以,不过里面的房间有些设计和布景很夸张,像我们这种胆小的人哪敢住呀。在crzay house 的最高点可以俯瞰整个大叻。

从网上可以预定去住吗?

2016-06-05 19:51

结束了嘛?有种不过瘾的赶脚= =

2016-06-05 20:25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06-05 19:51:38 的回复:

从网上可以预定去住吗?

回复丸子:可以的,你可以上官网看看

2016-06-05 22:23

引用 tainangege 发表于 2016-06-05 20:25:40 的回复:

结束了嘛?有种不过瘾的赶脚= =

回复tainangege:是的,5天实在太短了

2016-06-05 22:24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