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三清山

2016-06-05 16:10 1290/11
  • 出发时间/2016-05-08

写在前边的话

摄影让我与登山看山有者不懈之缘。“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让每个登山者飘飘欲仙,醉美其间流恋忘返。我所居住的陕西四川相邻,因此川西北的名山大川多次登临,再加前二年去西藏经川藏进藏,经青藏出藏虽说看了无数雪山,但这次去三清山还是给我留下了不一样的震撼。
三清山又名少华山、丫山,位于中国江西上饶玉山县德兴市交界处。因玉京、玉虚、玉华三峰宛如道教玉清、上清、太清三位尊神列坐山巅而得名。其中玉京峰为最高,海拔1819.9米,是江西第五高峰和怀玉山脉的最高峰,也是信江的源头。三清山是道教名山,世界自然遗产地、世界地质公园、国家自然遗产、国家地质公园。世界遗产大会认为:三清山在一个相对较小的区域内展示了独特花岗岩石柱与山峰,丰富的花岗岩造型石与多种植被、远近变化的景观及震撼人心的气候奇观相结合,创造了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景观美学效果,呈现了引人入胜的自然美。《中国国家地理》杂志推选为"中国最美的五大峰林"之一;中美地质学家一致认为是"西太平洋边缘最美丽的花岗岩"从山脚至山顶,水平距离5km,海拔由200m陡增至1816m。三清山以“绝”惊世。峰峦“秀中藏秀、奇中出奇”,是“云雾的家乡,松石的画廊”。奇峰怪石、古建石雕、虬松丽鹃、日出晚霞、响云荡雾、神光蜃景、珠冰银雪异美无比。“司春女神”、“巨蟒出山”、“观音赏曲”惟妙惟肖。旅行家赞曰:“揽胜遍五岳,绝景在三清!三清山聚“仙”显名。玉京、玉虚、玉华摩天柱地,峻拔巍峨;蓬莱、方丈、瀛洲翠叠丹崖,葱郁流丽;瑶台、玉台、登真台松奇岩怪,空灵清虚;龙潭、玉帘、冰玉洞飞瀑流长,洒脱飘逸;猴王献宝、老子看经、妈祖导航氤氲飘缈,浑然天成。三清山东距浙江衢州90公里,南距福建武夷山市115公里,西距上饶市78公里,北距安徽黄山市263公里。
由于处在造山运动频繁而剧烈的地带,因此三清山断层密布,节理发育,山体不断抬升,又经长期风化侵蚀和重力的崩解作用,形成奇峰14三清山矗天,幽谷千刃的山岳绝景奇观。三清山东险、西奇、北秀、南绝,美在古朴自然,奇在形神兼备,仙灵众相,维妙维肖,邀游于清虚之境,出没于云雾之中,古为道家福地洞天。山上奇峰怪石不可胜数,云雾宝光叹为观止,珍树仙葩世所罕见,灵泉飞异彩纷呈,钟灵毓秀,故有“天下第一仙峰,世上无双福地”之誉。.三清山居“位”独优。地当浙赣之交,东达沪杭,南通闽粤,西迎荆楚,北望苏皖,接黄山而携龙虎,近武夷而处其中。浙赣铁路、沪瑞高速、景婺黄常高速、320国道和205国道,与景区旅游专线、环山公路紧密相连。

五月之约

每年五一过后基本上进入了旅游淡季,兄弟姐妹每年都在五月份相聚出游。当然本人责无旁贷成了“团长”。这时游人较少,生活开销小,天气冷热刚好,是出游的黄金季节。
这次出游目的地:张家界-三清山-黄山。家庭成员10人,平均年令65岁。前后14天,交通全部卧铺、高铁、包车。人均花费3500元。
可能是我去的名山太多这次定下的原则是:必须是五A级景区;景有特色但类型不重复;自然风光。像宏村西递村,婺源这类人文景观收费高,看点少统统忽略。必须说明的是我已三上黄山,象前边的那些景点过去是不收费的,不过也是蜻蜓点水看看而已。

刚一进宾馆就下起了暴雨等到雨小些下午3时40分走玉皇顶、阳光海岸、西海岸回宾馆用时3个多小时。这些照片就是雨天拍摄。

大交通

目前西北坐火车去张家界仅有2趟车,5月15日改点前只有一趟,那就是乌鲁木齐南到南宁的T284次特快,在宝鸡时间晚23时,到张家界第二天19时。张家界三清山只有K1374次列车,从怀化上海南。张家界18点开到玉山8点。去三清山在这个车站下车。下车后私家车多的包围了你,但绝不能马上谈好价钱,要多比较自然价格就下来了。玉山车站到三清山最多60公里,坐汽车站的车不过20元,不过你要到汽车站上车,略有麻烦。
本人就有一教训,因为网上讲7座车一般150-180元,我包了2辆7座车共250元,谁知刚出车站广场一辆车只要100元还争先恐后,准备换车,那司机立刻改口也是100元。实际人均20元。

第二天晴4.30起床再看西海岸

三清山吃住行

三清山精华景区大多都在山的南边因此从南部外双溪索道上山便可直奔主题。1:首先定好下山后的宾馆,山下中等宾馆多为100元左右,小的不足100元。离索道近的贵些,远点更为便宜。不过再远也就300米。当天可免费把行李存到宾馆,然后上山。2:吃的东西一定要备足,山上的东西一般人接受不了,一碗面加一个蛋44元。吃的东西可在大城市买好,不要在玉山和山下购买,以免耽误时间同时种类也较少。3:三清山旅游官网可预定山上宾馆,且只要定金。日上山庄和大三清宾馆是三清山旅游环线上的必经之路,住在这里最方便。但日上山庄价格要比大三清贵许多不过条件要好些。两个宾馆间不过十分钟。大三清标间只有2个每间300元,3人间400元,在客少时2个人住三人间按标间计费。卫生还是一客一换,洗澡水挺好。三清山雨水多潮湿,且记进宾馆后立即打开电热毯。且记不要周五周六上山,不但房源紧张,且要涨价。
4:上山时且记带上手电,雨衣,5月上山有2件长袖足矣。从缆车上站到宾馆40分钟足矣,所以说尽可能按需多带食物。宾馆开水多的是,做什么都方便。上山前只需带一瓶水喝完后在宾馆每天补充。同时一定要带上登山杖,护膝。在张家界一向导这么说:龙头拐杖一只花,上山下山全靠他,过河涉溪试深浅,亲生儿女不如它。你看多么重要。
5:东部金沙索道上山的人多是从婺源方向来的,旅游团也多是从这里登山,这里离主景区较远,且仅有一个女神宾馆。
6:山下饭菜价格较适宜,下山后可在宾馆饱餐休整,第二天可回玉山,也可包车到婺源高铁站,再前往黄山北站。我们包车每车280元人均56元加上去黄山高铁35元共91元。但从玉山南站到黄山北每人90元,却省去了往返时间和30元去玉山南站的汽车费。

第二天为了看云海再上西海岸,但看红上山头比玉台差些。

在西海岸的栈道行走如平地一样

三清山环线游

三清山环线游实际上是一个躺倒的8字,日上山庄和大三清酒店就在两个0的交岔点上,左手环线正面是西海岸,后边就是东海岸也称阳光海岸,但景点主要集中在南清园和西海岸,阳光海岸东部玉台一带还不错,西边没有什么令人震撼的景色。我的休会是西海岸走到头慢慢品味,再走回来从莲花宝座穿过看蟒蛇出山、东方女神经玉台下一线天走万寿园这样精华尽收眼底。
三清山旅游走马观花一天足宜。但要看到最美丽的景色需2个清晨和2个下午。光线这个魔术大师让同一个景千变万化,何况云海佛光还在招唤您。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底各不同。三清山景区不大,但景点密集,尤在南清园穿行在峰林之中云雾飘缈如同仙界之上。大老远来一次实属不易,还是在山上多住几天。这也是我提醒大家多带食物的初衷。

第二天本该有云海但风太大竞末形成,但却有了佛光。

猴王也末看到云海-猴王观海

缆车上方就是主景区

仙人指路   我看山主要看的是势因此很多叫不上名字

蟒蛇出山

东方神女

最高为玉京峰

万寿园景区不大但不失一个好景区

被山拥抱的就是日上山庄,山上最贵的住宿点,但位置最好是去各个景点的必经之路。

拍摄方略

鱼和熊掌不可兼得,可一天早上在南清园东侧顺光拍摄红日逐渐染红西海岸一侧山头,再一天侧逆光拍摄东边山体。下午则反其道而行。另外下午重点在西海岸拍日落。
我已去黄山4次,对比三清山越去感觉越差,尤其感到个体特点比较少,像飞来石这样的景点在三清山比比皆是。其次上到栈道处处是观景台,且走起非常轻松。
前边说过三清山是我们上的张家界-三清山-黄山旅程的第二座山,只所以先写这部分是她给了我们极具震撼的美。再见三清山

婺源高铁站去黄山0.3小时票价35元,去合肥等地均有车次。

大师就是大师,游记写的好,详细、指导性强;照片拍得好,神形兼备,一个赞都不够

2016-06-05 16:57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6-06-06 17:25

引用 藏獒晓白 的图片:

精彩。

2016-06-06 19:00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06-06 19:05

2016-06-06 21:39

引用 藏獒晓白 的文字:

家庭成员10人,平均年令65岁。

好厉害!

2016-06-09 22:02

真详细,谢谢

2016-06-14 06:30

引用 藏獒晓白 的图片:

仙山。

2016-06-28 00:33

楼主,你这首背景音乐叫什么歌?

2016-07-03 21:25

降央卓玛的爱在天地间

2016-07-04 09:40

引用 藏獒晓白 的文字:

去黄山要去西海大峡谷和莲花峰,天都峰,精华都在那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