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之萤——初见龙脊梯田

Onion LV.15
2016-06-05 16:11 2128/9
  • 出发时间/2015-07-19

一直有计划去拍梯田,但是却迟迟没有行动,直到有一天看到下面这张照片。

上图是网上放的龙脊平安寨梯田的火把节照片。我就是冲着它决定今年一定要去龙脊的。于是我开始做攻略,下面我总结一下。

龙脊梯田分为金坑(大寨)瑶族梯田观景区,平安壮族梯田观景区和古壮寨梯田,主要的景点都是在金坑和平安,所以古壮寨梯田就跳过了。
平安寨的梯田开发的较早,比大寨较大寨来说相对完善,但商业气息也更浓厚,加之梯田规模也没有大寨的大,所以旅行团一般都会来这里,寨子里其实不算太大,酒店客栈也比较集中,步行到观景台也挺近的。平安寨梯田的主要景点是七星伴月和九龙五虎。
金坑(大寨)梯田住宿条件不如平安但民风更淳朴。有三个观景点,分别为1号西山韶乐、2号大界千层天梯、3号金佛顶。每个景点之间都有点距离,1号2号相对近一点。3号是唯一有缆车可以来回大寨的。
关于火把节,平安和金坑都有举行,但是时间是不一样的,平安寨的火把节也叫梳秧节,一般在芒种时节,2015年是在6月6日。而金坑红瑶的火把节也叫晒衣节,是在农历6月初6。两边每年举行时间和火把节的地点都不一定,而且节日的住宿都比较紧张,特别是平安寨的,但是金坑的住宿最好找举办火把节的景点附近,以免要走很远的夜路回去。我原计划是提早一个月先在网上搜是否有行程出来,确定具体日期和地点,然后找附近的客栈,打电话咨询对方是否知道举办的日期地点,多问几家,最后确定住宿。但结果是有回答不确定的,有回答说是提早一周才公布的,也有些人说是这里举办,但其实不是 。所以到最后我也是前一天才知道在哪办的。节日期间也会有其他庆祝活动举行,网上都能搜到行程表。
原本我计划是6月去平安寨的火把节的,但后来因故不能去,查到7月还有大寨的火把节,就立马修改行程。
7月19日 D1:广州-龙脊-平安寨
7月20日 D2:平安寨(七星伴月)观日出-大寨-1号景点观日落
7月21日 D3:1号景点观日出-2号景点-大寨观瑶族婚礼-晚上2号景点观火把节
7月22日 D4:龙脊-广州

交通:景区里的住宿都是有提供订车服务,你告诉他你要从哪里过去,他会安排好通知你的,一般40-50元每人。
          平安寨到金坑有的公交车,我也是问客栈老板时间的。

DAY 1

第一天出发就出了个小插曲,约好一起去的小伙伴没赶上高铁,改签了下午的高铁,所以她只能第二天在坐车直接到大寨,我们在汇合。于是第一天就我一个人耍了。

从门口进来就是一条卖工艺品的小街,有的商铺还不允许你拍照。

路上都有石板铺的路,沿着大路走,就能找到观景台,不要走那些小的岔路。

不少小资有情调的小店

这里是一个七星伴月的观景台,但是后面还有一条小路通向更高的观景台。

住宿的客栈,可以看到七星伴月,景观不错,环境也可以,我订的房间179元一晚

到客栈放下心里休息一下后开始在附近闲逛。找个安静的角落,一个人坐在窗边欣赏风景与来回的游人,发发呆、拍拍照,喝一杯奶茶,独享这慵懒的午后时光,感受一个人的旅途自由自在,其实偶尔品味这样的时光真的挺不错,以后回想起来,相信也是这段旅途特别难忘的一段。

旅途的第一晚还是像往常一样辗转难眠,起身看了看时间,凌晨三点,摸黑走到窗前,打开窗户,清风吹来,甚是凉爽。昆虫的歌声透过窗纱传来,正当我抬眼仔细欣赏星空时,忽然感到眼前一点绿光闪过,定睛一看,发现一点点灵动的光在窗前漂浮着。在迷茫的夜色中,一切色彩都失去了,只有那黑暗中一点点绿光飘忽的穿来穿去,此时此刻真的犹如梦境。睡意依旧毫无,换上衣服决定出去走走,在客栈门前空旷的露台上,更清晰的看到了闪亮的星空,发现这么晚不睡觉,出来看星星的也不止我一个,还看见有些人从七星伴月观景台下来的,仿佛大家都被今夜的天空迷倒而沉浸在夜色中,不愿睡去...

DAY 2

早上五点半出发到七星伴月看日出,但个人觉得其实这里不太适合看日出,东边的山太高了把太阳挡住了,以至于天都亮了很久都还没看到太阳。

七星伴月:“七星”指当初开天时特意留下来的七个小山包,七个小山包分别叠立在七块田的中央,远远望去像七颗闪烁的星星,守护着龙脊那块弯弯的月亮田。

观景台后面有几家小商铺,看完日出准备离开时发现已经都开门了,发现龙脊梯田的邮局竟然在旁边的商铺里,我买了一叠,就坐在那里开始写明信片,这时旁边商店的老板弹起了吉他。看着清晨的阳光,听着轻快的吉他声,当时情景感觉特别惬意。

本地特色竹筒饭,很多游记都有提到

乘坐11点的班车到大寨,问了司机,说要转车,到了会叫我们下车。其实司机是打算开车下山的时候遇见上大寨的车在挺下来让我们下车,他说这样我们就不用在车站等很久,但好像开了很远的路都还没遇到去大寨的车,于是司机就在一个小商店放下我们,然后交代老板帮我们拦一下去大寨的车,我们等了好一阵子都没等到车,老板帮我们拦了一辆去大寨的私家车让我们上去,原来我们坐的是到大寨的顺风车,不过这顺风车是要收钱的。车主是一对夫妇,他们是外地人,在金坑梯田三号景点上新开了加客栈,他们告诉我火把节会在三号举办,但是之前我问田头寨住宿的老板,他说在二号举办的,所以当时我也不知道到底谁说的是真的。

与小伙伴终于成功汇合,到达了金坑田头寨我们住宿的客栈。客栈的位置是在一号与二号景点之间,去这两个点也比较适合,而且这家客栈的老板有一辆越野车,可以直接送到客栈,可以拼车,按一趟包车150元,坐满的话每人30元,坐不满就按人头平摊,这样可以避免背着行李消耗太多体力爬山。但是车辆行驶的路是没有修过的,比较原始的盘山路,边上没有任何围栏,都是凹凸不平的泥路,而且很窄很陡。我们坐在车上,一直颠到不行,而且每到拐弯处都提心吊胆的,生怕车子失控冲下山。不过老板车技很棒,估计他每天都开越野车上山下山拉客人。就算不是住店的客人也可以电话预定他的车上下山。

就是看上这个阳台才决定住这里,客栈都是用木制造的,所以隔音非常差,都能听到外面楼道走动的木板声音和隔壁房间讲话的声音。

到客栈放下行李稍作休息时,忽然外面开始下起小雨,在这烟雨中的梯田,更添了几分仙气。

红瑶女性从十二三岁开始蓄发,长到一定长度后可以剪下长发珍藏起来,等到已经生儿育女的红瑶嫂可以将头上长发和珍藏的剪下长发一同盘起。

路上看见几个中年红瑶女帮游客背行李到客栈,赚取几十块钱补贴家用。每次看到她们背着沉重的行李佝偻着身躯走过时,心中都会觉得不忍。

雨停后我们就出发去一号景点看日落。一路上烟雾云绕,如同行走在仙境之中。

到达一号观景台,看到了云海。

DAY 3

天还未亮就出发去一号景点看日出,但是云层太厚,影响了日出的景色。

一号日出回来就准备到二号景点

与一号景点相比,个人更喜欢二号千层梯田的景观,视觉上千层梯田更密集,坡度更高,层层叠叠,蜿蜒连绵,非常壮观。梯田整齐有序,线条丰富多彩,线条形状以曲线为主,曲线赋于人们一种动态美,尤其是那些长长的曲线和波浪线,使人联想到这些梯田好像是天上飘落的彩带。山上的吊脚楼犹如梯田上的点缀,更添几分韵味。

犹如登天的楼梯般...

从二号景点步行到大寨,准备观看瑶族婚礼。

每家每户都把箱底的花衣、饰衣、花裙拿出来晒,杀毒灭菌去晦气,各家的晒排上、走廊上一串串红红绿绿的衣裳鲜艳夺目。

趁着婚礼还没开始,先到附近吃中饭,这里要特别谢谢那位老板,因为当时11点,别人的午餐还未开市,但是因为我们早餐吃了很少东西,加上走了一上午的山路,已经很饿了。老板很爽快的让我们点菜,他们马上先做。我在路上看到家家户户都有包粽子,于是我又问了老板有没有粽子卖,我们想试试瑶族包的粽子,老板当时可能以为我们是太饿了,直接拿了两个粽子给我们先吃,还不收我们的钱,至今还能想起那种糯糯的香甜。里面包着的不止是粽子还有瑶族人的热情好客,让在他乡的旅客能感到一丝家的温暖,让人回味无穷...

集体婚礼准备开始,新人从山上步行下来,有四对参加的新人,他们都是来自各地的新人,报名参加红瑶传统婚礼仪式。我们看到的就是新人从山上下来后进入一个礼堂,里面已经坐满了来观礼的游客,主持人轮流访问几对新人,介绍新人来自哪里,然后玩玩游戏又和台下观众互动一下,感觉有点无趣。

观礼后,从大寨步行回田头寨客栈,休息准备晚上观火把节。

这次火把节真的是在三号景点举行,而二号景点在三号的对面,所以我们就在二号观看了,但是距离有点远,而且视觉效果不如在三号观看,有的人还说那不是真的火把。

没带脚架,没抖的照片没几张

明明是凤凰,我们这角度偏偏成了烧鹅

DAY 4

昨晚客栈来了一帮贵州来的客人,也是少数民族,在外面边喝酒边唱了一晚的山歌,我们躺在床上也跟着听了一晚。早上还要一早收拾行李准备返程。

这年我在旅行的路上越走越远,接下来下一站是南京,希望我的步伐不会停下来,期待下一站的风景。

TO BE CONTINUE...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2016-06-06 10:25

楼主在旅行中遇到什么有趣的人或者事了吗?

2016-06-06 14:54

引用 亲亲幸福 发表于 2016-06-06 10:25:19 的回复: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回复亲亲幸福:加油!

2016-06-06 15:58

引用 jasmineliu 发表于 2016-06-06 14:54:54 的回复:

楼主在旅行中遇到什么有趣的人或者事了吗?

回复jasmineliu:旅途中趣事多,不一一写下,不过一部分已经记录在游记中

2016-06-06 16:30

楼主,请问你在金坑寨住的那个旅店?谢谢

2016-06-25 16:22

引用 PUMPKIN 发表于 2016-06-25 16:22:53 的回复:

楼主,请问你在金坑寨住的那个旅店?谢谢

回复PUMPKIN:已经私信你了

2016-06-26 14:09

楼主请问你在平安寨和田头寨住的是什么旅店?

2016-07-28 20:11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7-28 20:11:02 的回复:

楼主请问你在平安寨和田头寨住的是什么旅店?

回复蚂蜂窝用户:私信你了

2016-07-28 22:51

引用 Onion 发表于 2016-07-28 22:51:57 的回复:

私信你了

回复Onion:收到,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