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遍深圳之10:华侨城湿地公园+宜家家居

• 出发时间/2016-06-04

一点干货

深圳这么久,从来都不知道还有个湿地叫华侨城湿地公园,高大上得需要预约才可以去好吧我太落后了,多亏弟媳提起才发现了新大陆。华侨城湿地公园隶属于华侨城欢乐海岸,是上世纪深圳湾填海时留下的珍稀生态区,占地约68.5万平米,拥有大面积的红树林和100多种珍稀鸟类。

湿地公园里有个生态展厅,位于湿地的西侧,在这里可以看到华侨城湿地近50年来的变迁、湿地剖面图,以及弹涂鱼、招潮蟹等湿地生物。
【关于预约】
在欢乐海岸的官网上预约,网址为 http://shidi.octbay.com/进去后点“网上预约”菜单,就出来预约界面了。分 个人预约和 团队预约。
周一、三是不开放的。周二、五、六、日及法定假期 个人可以预约;周四、六、日及法定假期团队可以预约。个人预约需要提前2天,团队预约提前3天,团队人数在10-30人。

旺季是候鸟季(每年11月---次年4月)预约人数上限是300人/天(上下午各150人);
淡季是非候鸟季(每年5月---10月)预约人数上限是400人/天(上下午各200人)。

预约成功后,如果不去,要在官网上取消预约。连续两次预约未到访,将被列入黑名单,一个月内不得再预约。

门票:免费
开放时间:9:30---12:00;14:30---17:00(上午11:30、下午16:30以后截止入园)
展厅开放时间:10:00---11:30;15:00---17:00

【交通】
1、公交:【港大医院】下车向西步行50米;【华侨城湿地】下车向东步行300米
2、地铁:1号线【侨城东】站下车,B、C1或C2出口步行

湿地公园跟锦绣中华是挨在一起的,有去锦绣中华的可以顺路一起玩了。

我曾经预约过一次,最终因没有找到门口而放弃了。那会4月份,还抢手得很,当月都约得满满的。话说这湿地真的好隐蔽,路痴的我当时从侨城东C2出口出来,跟着志玲姐姐的美妙声音绕一大圈走到【港大医院】公交站,不是说50米么,可是我真没找到。后来又坐公交到【华侨城湿地】站,依然无果。累觉不爱地改成了去欢乐海岸看电影,回来时在抄小道回侨城东地铁的路上偶然发现了他家的门。是离路口不远,可是不仔细看的话确实也关注不到。从门外看了看,没多少人,门卫告诉我这里是东门。为了找他家我在公交站被台湾铗蠓咬了一腿包,特别在这里友情提示,一定要穿长裤!南山区铗蠓超多的,就是俗称的小黑蚊,比芝麻还小,还没看见就被咬了,而且会痒好多天。因为铗蠓大多飞不高,所以基本上只能咬到小腿的位置,它们比蚊子更顽强,什么花露水、风油精、防蚊水,统统没用。长裤!长裤!长裤!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再遇---华侨城湿地公园

高德地图里东门是以【锦绣中华-华侨城湿地公园】标注的,如果你搜索门口的话只提示东北门和西门,离地铁都很远。路痴的我这回学聪明了,如果直接从侨城东地铁导航到华侨城湿地公园,地图会让你绕一大圈。这次我先从b出口导到碧海小学,果然是最近的路。

b出口出来左手是锦绣中华,门口一只长得像猴子的狮子,从这里下去走几步右拐,直走到分岔路再右拐,然后就一直走,尽头就是湿地公园的正门了。

猴哥家的狮子

碧海小学

一路凤凰花开得正艳,好美的景色

话说住这里的全是豪啊!独栋别墅,豪华小区~生活环境太好了~

走走走,很快到门口。没细算,估计约10来分钟。

把身份证和手机预约短信给工作人员看,他打印了当天入园人员列表,看到有你的名字就可以进了。连门禁都没有,让我自己推门进去的。
进门就看到一块黑板,还有地图可以拿哦。志愿者会指导你,态度很好。他跟我说只能走一半,最多从景点1走到8,后面的都没开放。路程2.5公里。
我为什么周六来,就是因为周六有展厅啊。结果他说今天展厅不开放。

这个架子上有地图,折得很漂亮哦,导游图跟我在网上找的一模一样。

还有自行车和电瓶车可以租赁,价格看下图。真的有人租,我遇到过几个。

湿地公园设计不太合理,明明是环形,起点和终点却是隔开的,没法走一圈回到起点,只能原路返回,大大增加了时间。
我本来想从景点1到10才2.5公里,那两下就走完了,结果我却大概花了近2小时(往返)。。。

一进门我就眼尖的发现了芭蕉树,硕果累累。

一路景色称不上惊艳,胜在人少,比较幽静。
软枝黄蝉,夏天跟黄色总是那么搭~

废弃的桥?感觉应该找个人入镜才有意境

2号拂花桥直接封闭了,没得进。这游人到底是有多少啊!从我入园到出园,来回遇到的游客加起来绝对不超过40人。

这个感觉像仓库

到处都有这个标志【小心有蛇】

发现一片紫色花海,不敢走太近怕掉泥沼里~

每隔一段距离就有指示牌,还有服务电话0755-86122899,湿地最重要的一处有志愿者,态度不错。就是全程都没有垃圾桶,厕所仅有3个,分别在两头和中间,这点有待改进。

一路时不时有些栈道,木头搭的,或精装或简约,一栈道一风景。

桥上的望远镜,Wall-E的即视感,有木有!本以为要投币,后来志愿者告诉我免费看的。
冬天的时候可以看到鹭岛上的鸟儿哦~

锦绣中华的凤凰花穿墙而来,把这里点缀得很有意境

扶桑花,也叫株瑾,有一段路墙上全是。小时候常常偷摘别人家的,为了吃花萼处的花蜜~

很古朴的围栏

可以看到弯弯曲曲的湿地

远处的桥

一切都被植物围绕,绿化做得不错。远看还以为是观鸟亭什么的,近看才发现是变电柜。

这里是旅程的重点游玩地,第一次真正挨着水边了。有好几个志愿者,有问必答,还帮我拍了张照。Wall-E再度出现,志愿者主动告诉我是免费的。试了下,可以看到对面的鹭岛。

头顶上有轨电车从这里经过,我觉得是锦绣中华的,志愿者说是世界之窗的。隔壁明明是锦绣中华呀

这边的栈道有不少生态浮床,是深圳大学的项目。这种人工生态浮床既可以修复水质,又可以供鸟类休憩。我看见了一只白色的鹭鸟,志愿者说声音不能大,声音一大它就飞了。于是我慢吞吞,结果动作太慢,还没拍它飞走了。。。

我随便问了志愿者一句现在还能看见弹涂鱼吗,结果他非常热情的带我去看~真的有,小小的,还会打洞,跟泥土一样的颜色,看了好久我才看见,他是一眼就看到了。他说会变色,有时候会变成红色哦。厉害啊。
弹涂鱼是一种比较古老的鱼类,全世界只有25种,而深圳湾至少有4种哦。
就在泥土上,请仔细看~~~

继续前行就到岗亭了。岗亭原本是深圳湾边防部队在上世纪四五十年代修建的边防哨所,是历史的珍贵见证。欢乐海岸对其进行了简单修缮,还将其中一处改造成观鸟屋,成为湿地内一道特别的风景。现在都由华侨城集团托管和维护了。

上世纪50年代的电影《羊城暗哨》曾在此取景,满满的红军味~

楼有三层,但是楼梯被拆除了,只能从下往上仰望了

继续 go go go

真正的观鸟屋来了——翩影轩。这是第7号景点哦

从这里上二楼,里面干净舒服,几扇窗户眼界开阔

窗外~~~

行程快到预定的终点,到此一游来一张~~为了防蚊我也是拼了,在30度的高温下,长衣长裤

再遇岗亭~景点8~

只有三面窗户和墙上隐约的红字

蓝天  白云  碧草  绿水

景区有很多 对叶榕,结了满树的果子

其实这里还没到景点10,可是我的被害臆想症又发作了。时值中午11点多,我推想11:30截止入园,那就不会再有更多人进来。而且这大中午的,来玩的人必定少。前面一个人影都没有,我就是怕。而且志愿者当初也是建议我走到景点8就可以返回了,说再往前都不开放。因此果断放弃了前面的景点,原路返回。
从时间上看,我感觉这路程应该不止2.5公里。回来的路上我居然发现还有新入园的,好心塞~我再坚持一下说不定在10号景点还能遇见人~回到地铁站正好12点整。

寻找灵感的ikea---宜家家居

下一站准备去宜家家居,不是为了买东西。因为要搬家了,所以想去看看宜家设计师们的装修和整理家居的思路。哈哈,宜家要是知道肯定不欢迎我~
返回侨城东地铁,没有吃的,转了一圈无果,外面太晒了我真不愿意出地铁找。记得宜家附近有肯德基,还是先上车再说吧。

交通:
宜家没有地铁可到,公交站台是【欧洲城总站】。线路有 m487、b707以及欧洲城假日专线。
地铁站【世界之窗】、【侨城东】、【白石洲】、【大冲】、【科技园】等均有公交可转。

侨城东地铁A出口右手边就是【康佳集团东】公交站,从这里坐m487可达【欧洲城总站】。我没进到车站终点就下车了,因为已经看见了迪卡侬。

迪卡侬前面一点就是肯德基了,大中午的人超多~周末没事真不能来宜家,满屏的人啊。

速速解决完午餐,先去迪卡侬转转。因为公交站台就在宜家地下车场,一会就不用绕回来了。
迪卡侬主卖运动产品,常有一些很便宜的货品可以掏,因此人气不错。一切货品均按运动类型分区,如自行车、跑步、户外、羽毛球之类的,简单明了。

从肯德基正对的门进,逛到另一边出来,正好又是正对着宜家。这设计棒棒哒~~
晒了一上午,晒成狗了,说好的雷阵雨终于来临。

宜家的设计是让客户浏览全部产品,不存在给你单独看某一区的机会,整条线路你必须经过所有的产品区域,才能走出来,因此进了就没有回头路哦~~要直接从二楼上,一楼出来。因为一楼是存货区和收银台,二楼是展示区加小物件销售区。
这个路线平面图,感觉就是摆设。因为路线已被默默地安排好了。歪果仁就是腻害啊

宜家以空间收纳出名,在寸土寸金的深圳那是超级实用啊~~我有朋友购买过,评价说材质其实一般,但是力学设计相当合理。

快下楼的地方是儿童玩具区,非常受欢迎,人山人海。

一楼还设有休息区,很美。旁边存货区非常规整。可以自提,也可送货上门但貌似要收费。

宜家是没有塑料袋的,只有编织袋。收银台出来有打包区,有胶带等可供顾客自行打包。去之前最好自备袋子,免得不小心买了一堆小物品却无处可放。

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目前只能灵魂在路上了。。。心酸

2016-06-06 19:25

引用 shinhwaxl 发表于 2016-06-06 19:25:50 的回复:

回复shinhwaxl:合理规划,安排时间,总有可到达的地方。加油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