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南印次大陆用足迹划个圈/Day28&29&30:环游南印完结篇—海得拉巴

• 出发时间/2016-04-19

海得拉巴

Day28:环游南印的最后一站/莫卧儿帝国的遗珠—海得拉巴

Day28: 环游南印之旅的最后一站/莫卧儿帝国的遗珠—海得拉巴/

2016年4月17日/星期日

火车在清晨不到5点天还没亮的时候停了下来,这一夜也不知走走停停了多少次。火车上的乘客开始起身上厕所、洗漱、整理床铺行李。我从顶层狭小的上铺空间爬下来,跑到车厢连接处敞开的车门前探头向外张望。依然夜幕低垂的车外,是一个小站的站台,不远处灯光映衬下一座白色穹顶的清真寺静静矗立在夜色中。列车复又缓缓启动的时候,我听见远处的清真寺传来阿訇宣礼唤拜那悠远低沉的男声。我猜测伊斯兰教大城海德拉巴马上就要到了。

问了同在车门旁张望的一个印度哥,答曰海德拉巴有三个大火车站,火车停的站是Kacheguda火车站。

回到铺位上拿好背包,天蒙蒙亮的时候在kacheguda站下车,很惭愧自己没好好看看火车票和Lonely planet,一个人“流浪”到哪里了自己也没搞清楚!

车站前广场上拦了突突车去Abids区~庞大的海德拉巴城中心有一座Hussain Sagar湖,湖周围被划分为几个大区域。我决定在湖南侧的Abids区找旅馆。

先去了听起来高大上的Taj Mahal泰姬陵酒店,看房间是我惊呆了:这哪是lp上所说的历史保护建筑啊?!主楼(历史建筑)旁边延伸出来的一片建筑里的一个标间2600!可是那房间也太烂了!床单洗得发白但是有很多洞洞,房间也很小很简陋,我马上摇摇头转身离开。

第二家前台是个臭脸老头,先是说有我需要的空调房间,后来查了订房记录说房间已经被预定了。

最后不远处的一条小街里的一家穆斯林开的旅馆住下,这家旅馆够大,可是黑漆漆的!房间陈旧不堪,窗帘后阳台一扇窗户框都快掉下来了。价钱倒不贵,1100卢比带空调!至少床单很干净.

近中午时出门找食,小街出来对面就是一家“购物中心”一栋6层楼建筑,在中国连一个小县城的百货公司都比这气派,印度的大中型城市这样的“购物中心”已经是很难得了。

在里面转了半天也没找到餐厅,顶层两家似乎已经关门大吉。

回到旅馆旁邮局转角处的一家快餐厅,点了鸡肉汉堡和雪碧,等了大半个小时也不见端上来。我已经习惯了印度的节奏,耐心坐着等着我的食物端上桌。只见那个小伙计进进出出端出来的只有奶茶和饮料,还有有的客人直接在柜台买的油炸点心。店里客人确实比较多,可也不至于等这么久啊?!坐在我一个桌上的中年哥们往服务生手里塞了几枚硬币,我仔细观察了一会儿,发现很多人都在“贿赂”那个吊儿郎当的服务生。有的人塞了10-20卢比,却还不见食物端上来。最后我对面那个哥们等得不耐烦了直接走掉了。我也起身付了一瓶雪碧的钱。真是一家奇葩的店!贿赂了服务生还是等不到自己点的食物!这在全世界绝无仅有吧?!

继续沿着大道向北,发现路边有家麦当劳,虽然几次在印度吃麦当劳的经验告诉我印式麦当劳很难吃,可也比饿着肚子强!找遍旅馆周边发现海德拉巴的餐饮业似乎特别落后,似乎只有路边脏摊儿可以吃!

在这家麦当劳点餐也花了很久才吃上!尽管这家店没几个客人。三四个女孩笨手笨脚,装饮料时还把冰块洒在地上,薯条还要现炸,似乎她们的手脚接受大脑指令永远要慢几拍。如此低效率在中国早被炒鱿鱼了!

我在一旁看着恨不得上去帮忙,在中国一个人干的活儿为什么要雇四个人?

鸡肉汉堡印度真的不贵,味道一般但也比那些后厨脏兮兮的本地餐厅干净。

午饭后在附近发现了一家英文书店,买了几本关于印度教文化的书,比上海的英文书便宜多了。

拦了突突车去Abids区南侧的Char minar,海德拉巴的地标性建筑。(to be continued)

Day 28:莫卧儿帝国的遗珠—海得拉巴/CHARMINAR

Charminar查尔高塔——海得拉巴最著名的地标建筑,由“海德拉巴国”的拉贾王默罕默德·库里·顾塔普·沙希为纪念海得拉巴城从Golconda城堡所在地,迁移到现在的位置,而修建于1591年。

这座拥有四根直刺云霄的尖塔、总高56米,四个拱门朝向四个主要方向。建筑的2楼是海得拉巴最古老的清真寺。

当我乘着突突车在艳阳之下来到这座伊斯兰教莫卧儿风格建筑前。整个高塔四周已经被各种小摊贩,马路上拥挤不堪的车流和人群堵得近乎水泄不通。步行走到高塔下,看了看正在进行维修的搭着脚手架和围着丑陋的防护网的其中两座尖塔,在心里默默无奈地叹了口气:来得真不巧!

高塔四周宽阔的马路上,是同样被称为Charminar的大市场。似乎全城的人都来这里买东西了。从食品,服装到香水、厨具……大大小小的店铺,和流动商贩、男男女女老老少少把这周边的几条马路都变成了一幅印度“世俗风情画”。

查尔高塔继续向南,西侧是Laad巴扎和麦加清真寺。感觉天气太热,我也没了进清真寺的热情,在路旁的西瓜摊买了在印度一直想吃却一直没吃成的西瓜。一个月来乘巴士在印度南部城市之间赶路,好几次在行驶中的巴士上看到农村的公路边有大堆的西瓜在卖,可却无法下车去买,而城市里的水果摊上都很难见到西瓜的身影。

打道回府,在旅馆旁边不远的一条街上发现有很长的一片露天书摊,有很多二手英文书和印刷质量很差的盗版英文书出售。回旅馆切开那个外表看起来不错的西瓜,发现已经熟得有点过头了,吃起来毫无爽口的清新感

DAY28完

Day 29: 莫卧儿帝国的遗珠—海得拉巴/戈尔贡达城堡

Day 29: 环游南印之旅的最后一站/莫卧儿帝国的遗珠—海得拉巴/戈尔贡达城堡

2016年4月18日/星期一

一个人住在破旧的旅馆,虽然有空调、床单也很干净,但也睡的不踏实,总觉得房间某个角落会有蟑螂夜里爬出来。

还好连个蟑螂的影子也没看到过。昨晚下起了倾盆大雨,到了凌晨才停。这是我环行了南印一圈后,一个月以来第一次遇到下雨。这片干旱少雨的大陆在这个季节降雨真的十分罕见,每天都是顶着毒辣辣的大太阳出门,不像上海似乎总是阴雨绵绵,也许这里的人很少会患上抑郁症吧!

也许是神灵降下了甘露,要为我这个风尘仆仆的旅人洗去尘土,送别我回国。一想到要离开这脏乱不堪的国度,心里竟然涌出几分不舍。

今天是在海德拉巴最后的一天,pony前几天帮我订好了机票,明早飞往加尔各答。今天有限的一整天时间,我决定去市郊外那座戈尔贡达城堡看看。

我住的旅馆在Bank street和JN路的交界处一个三角地地带,往西沿着火车站路就来到Nampally 火车站了。

站前的公共汽车站,一个工作人员大哥很热心地帮我拦住路过的开往城堡的汽车。这里的公共汽车跟很多中东穆斯林国家一样:男女分开乘坐。女人车厢在前,男人则乘坐车厢后半部分,中间用隔断分开,有效地避免了“咸猪手”的骚扰。但是女乘客如果嫌前半部车厢拥挤,也可以到男性车厢,但是男性是绝不可以去女车厢的。

上车站了一会儿,有人下车我有幸得到一个座位,坐在车窗边看着窗外匆匆掠过的风景。

一小时后,巴士经过一片军区,一个很大区域用围墙围着,戒备森严。可以远远看见一排排的营房和大门口进进出出的军人和家属。我想起了小时候去爸爸部队探亲的情景,也是这样的军营,一排排红砖营房,和成群的穿绿色军转的军人战士。回想起小时候在山东临沂老爸参军的部队家属院,我也曾有过一段无忧无虑的时光……

公共汽车经过那一大片军营后,开过一道莫卧儿风格的石砌拱顶城门,就看到Golconda 城堡那坚固而宏伟的城墙,以及远处山体上盘旋而上的城墙和山顶的城堡宫殿建筑。

Golconda城堡建在一座小山上,这一带在1143年左右曾经是瓦朗加尔地区的卡卡提呀王朝的国土。在拉贾王普拉塔普·如德拉·迪夫王朝统治期间,一个牧羊人向拉贾王表达了想在这座小山上建一座城堡的强烈愿望。拉贾王随后接受了牧羊人的建议,修建了城堡并以牧羊人的名字“Gol”和意为“小山”的“conda”组成了“Golconda”这个名字命名城堡。

Golconda城堡在16世纪晚期一度严重缺水,当时的统治者顾特普·沙希被迫遗弃了这座辉煌的城堡。他们将都城迁往Musi河边。从此新的海德拉巴建立起来。

在印度历史上很多辉煌宏伟的古城堡都曾因为水源枯竭而被废弃和迁址。比如我曾经在2012年去过的令人惊叹的法塔赫布尔西格里。可见水资源对人类文明的延续多么重要!

这座城堡在16世纪之前并非今天这个样子,早期的Golconda只是一座不太坚固的泥土城堡。建于一座120米的花岗岩小山上。周围环绕着巨大的石砌堡垒。像印度的所有城堡一样,这座城堡的大门上装着很多用来防御战象攻击的铁制门钉。

走进城堡大门,售票处前遭遇了纠缠不休的导游,虽然这哥们英文说得还不错,但是我不喜欢被人牵着鼻子走的感觉。在门口买本20卢比的小册子,合两元钱就可以大概了解一下这座城堡。

幸运的是今天是假日,这座据说是印度第二大的城堡,竟然免票!而那座“印度第一”的城堡,我在去年一月去过,也就是位于拉贾斯坦的奇陶加尔堡,确实是震撼人心的“一天玩不够”、“到处都是景”的人类建筑史奇迹。而那座奇陶加尔堡门票也只有10元人民币。

拉客导游小哥还“牵”着我站在城堡入口处的一个类似回音壁的地方给我拍手跺脚示范城堡内的回音效果。被我在心里嗤之以鼻:这有啥稀奇,中国也有!

甩掉拉客导游,从城堡右侧台阶向山上爬,逆时针沿着山路环行游览这座“印度第二”。

Akkanna和Madanna大臣办公室,顾塔普沙希王朝第七任、也是最后一任国王的大臣办公室,就位于上山途中的左手边。这个“办公室”更像是柱廊大厅,四周都没有墙壁,估计是印度炎热的天气条件下通风的需要。大厅之间的拱顶上有一些孔槽可以用来悬挂隔断帘,阻挡视线。

上山的路上还能看到几座收集雨水的蓄水池和引水渠,引水渠可以把5英里外的水源引到城堡里,并通过灌溉系统浇灌城堡花园。

走上360级Bala hisar石阶,经过Ramdas监舍和武器盔甲库,可以看到一座小清真寺和一座Kali女神庙。在这座城堡的顶部可以看到当时两种宗教共存的有趣局面,足可见当时国君的宗教包容精神。

Ellamma Devi女神庙建于Abul hasan tana王执政期间。两块天然的有着奇异造型的巨石下方就是这座迷你型嘉莉女神庙。虽然很小但也很别致的一座小庙,巨石上绘着彩色的嘉莉女神像。

穿过一个小门,城堡最顶端的Baradari or~一座三层高的集会大厅就矗立在眼前,顾塔普王就在这里与大臣们召开治国会议。爬上集会大厅顶层可以远眺海得拉巴的美景。

集会大厅有地下通道可以通往下山的路,站在下山的石阶上放眼望去,山脚下的城堡建筑大部分都已沦为废墟。

山脚下城堡西南侧是城堡的生活区和皇宫所在地,这里除了宏伟的Premamati皇宫,还有兵器库、洗衣房和厨房。

整座城堡两三个小时就能大致浏览完,它的保存状况和精美程度远不及拉贾斯坦的那些城堡,但也足以窥见当时国力的强盛和建筑艺术的高度。

游览完Golconda,在城堡旁的餐厅吃完午饭,依旧跟本地人一起乘慢悠悠的公共汽车回海得拉巴,然后拦了突突车去Hussain Sagar湖南侧的蓝毗尼公园。

进蓝毗尼公园竟然还要安检搜包,蓝毗尼公园是一座很小、很没特色的湖边小公园。里面有个码头,在这里可以乘船去湖中一个小岛,岛上伫立着一尊巨型佛陀雕像。这座Hussain sagar湖由顾塔普王修建,这位海得拉巴的建立者有一位印度教的妻子。在这样一座连名字中都透露着强烈伊斯兰教气息的城市、竟然在市中心的人工湖中央可以看到一座用释迦牟尼诞生地的名字命名的公园和一尊巨大的释迦摩尼造像,在世界上实属罕见。而海德拉巴在公元前二世纪曾经是著名的佛教城市,拥有着为数众多的寺院、佛塔和佛学院。龙树是公元1至2世纪时印度佛教史上最著名的佛教学者,对大乘佛教中观派的产生发展有重大的贡献。被佛教徒尊为“龙树菩萨”。据说他晚年曾在这里说法,最后也在此地仙逝,后人为了了纪念他,就將距离海得拉巴149公里克里什纳河谷的此地,称为龙树山。

蓝毗尼公园和那湖心岛的雕像走近一看实在太小,似乎对我并没有多少吸引力,于是转了一圈马上出来。

乘突突车歪打误撞到了人工湖西侧的Banjara hills区里的一座购物中心。Banjara hills大概就类似贝弗利山庄之于洛杉矶吧!这里坐落着很多高档住宅、酒店,道路也很整洁。与所有印度城市一样,这座购物中心进门要安检。这里的服装品牌都是中档品牌,但在印度应该属于很高端大气上档次了。里面有一家印度风格的纪念品店里的东西值得一逛。三层还有一家名为crossword的英文书店,在这里买了本我期待已久、加尔各答出版的英文小说,才合人民币50元,在上海要卖到90多。

在商场里的肯德基买了汉堡回旅馆作晚餐~晚上懒得出门吃饭了。

晚上睡前打包好行囊,只等第二天早上事先预定好的出租车来接我。

(资料)海得拉巴国,是存在于1724年-1948年间,位于印度次大陆南部,德干高原的一个君主制国家。海得拉巴在1724年-1798年时是莫卧儿帝国的一个省份,在1798-1947年时是与东印度公司及英属印度并存的一个土邦。在印度联邦建立后,海得拉巴邦获得短暂独立,在之后的1948年并入印度海得拉巴邦的君主(王公)称尼萨姆,首都位于海得拉巴城。

Day 30 & day 31: 两天一夜三飞无眠回上海

2016年4月19日&20日

终于赶在签证到期前,从海得拉巴乘廉价航空Indigo到加尔各答,在机场从中午等到半夜乘东航红眼航班到昆明,再转机回上海。出境时间是第30天的凌晨。

第29日早上6点乘在旅馆包的taxi去机场,一路上海德拉巴的市容从市中心的垃圾遍地,像地毯一样铺展在马路旁,“欢送”我回国。渐渐开到机场附近,眼前的机场公路两侧清爽无比。甚至有了成排的开满鲜花的灌木。

海德拉巴的机场出乎意料的干净、现代化。机场免税店的商品还挺齐全。机场餐厅的食物也很干净、亲民价!

第一段Indigo公司的飞机我是第一次坐,虽然是廉价航空,饮料和食品都要付费,但空姐的服务很规范、标准化。并且面带笑容,说话的时候目光注视旅客。在廉价航空里算是不错了。

到加尔各答机场,先要出机场再从国际出发进机场。背着行李去机场出租车站对面的餐厅吃了午饭。等我再次进航站楼时,却被门口查机票的兵哥哥告知离出发飞昆明的时间还早(凌晨一点),不能进航站楼。

没办法,印度特色。包括很多中东南亚国家都是如此,机场方面也怕闲杂人等进入、恐怖分子人肉炸弹之类的。

就这样,我在旁边的等候大厅足足坐到晚上七点,期间看了半本书,才得以准许进入国际出发大厅。

加尔各答的国际出发候机楼,办理出境后,本想把身上的印度卢比全部用完,可是加尔各答机场的免税店商业设施实在感觉不好。大部分店铺都空关着。

回国的航班第一段到昆明的红眼航班是东航与印航代码共享的。飞机起飞比预计时间晚了近一小时。这班飞机空乘人员的素质差不说,航空餐只有一个纸盒,里面一两包小点心小食,连托盘也省了。这么鸡肋的航空餐还不如不发的好。坐我旁边的印度胖妞和满飞机印度人嘎吱嘎吱吃得还算开心。

一个空姐走来跟我前面一排的一个印度大哥说:“Sorry,Pillow run out!”,大概是印度男一上飞机就跟空姐要靠枕。那个印度大哥愣了一下,没搞明白。那个空姐加重了语气和音量又重复了一遍,眼神里多了些不耐烦。

倒饮料的时候,坐在左侧机舱前部的一个印度大叔突然很生气,提高了音量大声质问一个正在倒饮料的空乘小妹。还问她叫什么名字。大概是空乘的态度很不耐烦,惹恼了大叔。空乘小妹指指自己的胸牌说她只有中国名字。我心想正好,印度人的服务态度恶劣是出了名的,现在你们也来体验一下被当作尘土的滋味,换位体验一下也不错。

不过这些空乘大概是实习生吧,印度人舌头打嘟噜的英语他们听起来很吃力,站立走路说话的仪态都没有。空少走路肩膀左右乱晃。大概是连续飞行飞得累了吧还是怎样,整个空乘组都完全不在状态。

在昆明转机时让我体会到了昆明机场的烂!前一天大雾造成很多飞机延误。加上很多农民旅行团把行李托运柜台完全堵死,国际转国内的通道因为是早上到的,

也关闭了。我只好拖着行李从候机楼外上三楼再重新托运行李、安检。加上前一班晚点,行李来不及托运、机场没有工作人员导引,就连快速通道也被人流堵死。等我拼了命带着背包直接过安检后,原定8点起飞的飞机已经关闭舱门了。

一天一夜未休息,只在飞机上合了会儿眼。这一折腾把我仅存的一点体力都耗完了。想想在印度最艰难最乱的情况下我都没有遇到此类遭遇。

只好再拖着大包去办理转签,跟柜台小姐交涉了半天,经她们领导审批后才得以免费签转上午11点多的飞机。

昆明机场的商业做得倒很火热,只是机场地勤服务真的不怎么样。

昆明上海的这趟航班上东航空乘服务水准比前一班强多了。只是航空餐依然难吃,依然是没有托盘的一个纸盒加上一份盒饭。

一个月的印度南部环行之旅至此结束,飞机正在接近上海。我坐在舷窗边,闭着眼睛,脑海里不断回闪着这次旅行的点点滴滴,那些斑斓的彩色神庙、如同神力才能完成的精美石雕、那座集中了来自全世界各地的居民的“理想国”、那些世界文化遗产、奇妙幻境般的失落的古城……印度带给我太多美好的和不完美的回忆:那熟悉的香料味和南亚次大陆燥热的风、那怪腔怪调的印式英语、还有那熟悉的神庙祈祷的清脆摇铃声……我想我以后还会不断地来这个“邻居”家串门,还要把这本永远读不完的、每次读来都会有既熟悉又陌生的感受的“书”一次次翻开来,仔仔细细读上一遍又一遍!

印度,期待不久之后再次重逢!

后记:我所行走过的印度

在金奈买的印度地图,用荧光笔标注上我的足迹已经到达过的地方。2012年到现在四次来印度才大致把这个国家环游一遍,然而似乎还有很多精彩之处没有来得及涉足,譬如克什米尔、大吉岭、还有这次错过的迈索尔,似乎走得越多越发现对她了解不够……

每次来印度都有满满的收获,身体疲累不堪,皮肤晒成当地人一样的黝黑肤色,但脑海里却是满满的。这里垃圾遍地!这里的男人随处大小解解决排泄问题!马路上尘土飞扬牛屎满地!这里的某些服务业从业人员对待你等外国人像对待尘土一般!这里的城市基础设施依然薄弱!大城市甚至都不如中国一个小县城干净!这里是中国人眼中臭名昭著的“强奸案频发地”和“咸猪手之国”!这里的乞丐、流浪狗卑微低贱地躺卧在街头令你的怜悯变成了熟视无睹!…

然而就像某本旅行圣经里说的:“在印度旅行好似在遍布毒蛇、毒蜘蛛和各种野兽的丛林里穿行,如果你一开始就充满了恐惧、偏见、心惊胆颤、从头至尾充满抱怨、诅咒和嫌恶,那么你不会体会到印度的美妙之处。只有敞开心扉去拥抱这个神奇的国度你才能收获世上最奇妙的旅行体验。

关注我的微信,分享旅行体验

2016-06-05 19:08

引用 神秘色彩 发表于 2016-06-05 19:08:53 的回复:

回复神秘色彩:谢谢朋友支持。

2016-06-05 19:37

这张照片不错

2016-06-05 22:28

这画是在石头上的吗??

2016-06-05 22:30

首顶了

引用 慧火火 发表于 2016-06-05 22:30:01 的回复:

这画是在石头上的吗??

回复慧火火:是的,这是印度教中最可怕最恐怖的女神,嗜血成性。

2016-06-06 00:24

引用 慧火火 发表于 2016-06-05 22:30:59 的回复:

首顶了

回复慧火火:谢谢朋友来顶!

2016-06-06 00:25

引用 慧火火 发表于 2016-06-05 22:28:51 的回复:

这张照片不错

回复慧火火:谢谢支持

2016-06-06 00:25

2016-06-06 08:47

2016-06-06 08:50

好游记,跟游了,一定要顶!

2016-06-06 08:58

2016-06-06 09:04

2016-06-06 09:04

引用 兰天白云 发表于 2016-06-06 08:47:08 的回复:

回复兰天白云:谢谢朋友阅读,顶帖。

2016-06-06 09:23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06-06 09:04:35 的回复: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万分感谢。

2016-06-06 09:23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06-06 09:04:24 的回复: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感谢朋友阅读并顶帖。

2016-06-06 09:25

引用 兰天白云 发表于 2016-06-06 08:58:45 的回复:

好游记,跟游了,一定要顶!

2016-06-06 09:25

引用 兰天白云 发表于 2016-06-06 08:50:04 的回复:

2016-06-06 09:25

引用 兰天白云 发表于 2016-06-06 08:47:31 的回复:

2016-06-06 11:01

2016-06-06 11:02

一个人的旅行终于更新完毕,大片的感觉 支持朋友下次作品

2016-06-06 11:02

先顶再看

2016-06-06 11:04

2016-06-06 11:06

历史的印记

2016-06-06 11:06

欣赏

2016-06-06 11:55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06-06 11:56

2016-06-06 16:44

很棒

2016-06-06 17:03

引用 远方未必遥远 发表于 2016-06-06 17:03:46 的回复:

很棒

回复远方未必遥远:谢谢朋友支持。

2016-06-06 18:20

引用 在路上 发表于 2016-06-06 16:44:13 的回复:

漂亮的游记

回复在路上:谢谢朋友支持。

2016-06-06 18:21

引用 开心 紫兔 发表于 2016-06-06 16:40:25 的回复:

回复开心 紫兔:谢谢朋友支持。

2016-06-06 18:22

引用 苏州游子 发表于 2016-06-06 16:22:46 的回复:

回复苏州游子:谢谢朋友支持。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6-06-06 15:20:54 的回复:

回复快乐超级游侠:谢谢朋友支持。

2016-06-06 18:22

引用 yoko onno 发表于 2016-06-06 15:18:38 的回复:

回复yoko onno:谢谢朋友支持。

引用 好逑丶 发表于 2016-06-06 15:18:26 的回复:

回复好逑丶:谢谢朋友支持。

2016-06-06 18:23

引用 好逑丶 发表于 2016-06-06 15:18:18 的回复:

2016-06-06 18:24

引用 好逑丶 发表于 2016-06-06 15:18:08 的回复:

回复好逑丶:谢谢朋友支持。

引用 yoko onno 发表于 2016-06-06 15:18:05 的回复:

回复yoko onno:

2016-06-06 18:28

回复yoko onno:谢谢朋友支持。

引用 yoko onno 发表于 2016-06-06 15:10:59 的回复:

引用 老虎716 发表于 2016-06-06 14:37:35 的回复:

回复老虎716:谢谢朋友支持。

2016-06-06 18:33

引用 老虎716 发表于 2016-06-06 14:33:43 的回复:

2016-06-06 18:41

引用 eastlionbase 发表于 2016-06-06 14:25:44 的回复:

楼主的游记好赞~!~激发了我写游记的动力哇~学习ing

回复eastlionbase:加油写,写完别忘了发我一个链接

2016-06-06 18:42

引用 红松 发表于 2016-06-06 14:09:23 的回复:

回复红松:谢谢朋友支持。,可惜这座塔在维修。

引用 红松 发表于 2016-06-06 14:05:57 的回复:

回复红松:谢谢朋友支持。

2016-06-06 18:43

引用 信天游 发表于 2016-06-06 13:23:39 的回复:

回复信天游:谢谢鼓励,我会再接再厉。

2016-06-06 18:44

引用 独木成林 发表于 2016-06-06 13:14:23 的回复:

回复独木成林:谢谢鼓励,我会再接再厉。

引用 逍遥老爷子 发表于 2016-06-06 12:54:13 的回复:

2016-06-06 18:44

恭喜你大作完结!

回复逍遥老爷子:真不好意思,都是在旅途中记录下来的,没来得及好好润色。

2016-06-06 18:49

引用 逍遥老爷子 发表于 2016-06-06 12:51:51 的回复:

2016-06-06 18:50

引用 逍遥老爷子 发表于 2016-06-06 12:51:38 的回复:

2016-06-06 18:51

引用 逍遥老爷子 发表于 2016-06-06 12:51:19 的回复:

回复逍遥老爷子:谢谢鼓励,我会再接再厉。

引用 逍遥老爷子 发表于 2016-06-06 12:50:55 的回复:

11顶!

2016-06-06 18:52

引用 红石头 发表于 2016-06-06 12:37:41 的回复:

回复红石头:谢谢鼓励,我会再接再厉。

引用 红石头 发表于 2016-06-06 12:37:11 的回复:

2016-06-06 18:52

引用 红石头 发表于 2016-06-06 12:36:57 的回复:

回复红石头:谢谢鼓励,我会再接再厉。

引用 红石头 发表于 2016-06-06 12:36:33 的回复:

2016-06-06 18:53

引用 红石头 发表于 2016-06-06 12:36:08 的回复:

回复红石头:谢谢鼓励,我会再接再厉。

引用 红石头 发表于 2016-06-06 12:36:00 的回复:

2016-06-06 18:53

2016-06-06 18:58

引用 就是爱玩 发表于 2016-06-06 12:23:32 的回复:

回复就是爱玩:谢谢鼓励,我会再接再厉。

2016-06-06 18:59

2016-06-06 19:01

引用 小山 发表于 2016-06-06 12:00:16 的回复:

9顶

回复小山:谢谢鼓励,我会再接再厉。

2016-06-06 19:02

引用 喵喵_wow 发表于 2016-06-06 11:56:04 的回复: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回复喵喵_wow:哈哈,手机瞎拍拍的,见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