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格聂神山游记

Jiansan (深圳) LV.4
2016-06-05 16:44 1432/4
  • 出发时间/2016-05-27

雪山延绵三千里、刺入云端谁与邻?---第一天翻越巴郎山

因石棉和天全限行,5月27日决定经由映秀、卧龙翻越巴郎山进入藏区。我们与27日下午2点半离开成都取道被地震彻底毁坏的S303,尽管路面颠簸不堪,但车辆奇少。上巴郎山时云雾缭绕,我们下午5:30顺利到达观测点时突然一阵清风云开雾散,周围的雪山尽收眼底。雪山延绵三千里、刺入云端谁与邻?!更加庆幸的是我们看到了难得一遇的被称之为“佛光”景象。翻过垭口,四姑娘山秀美的呈现眼前。
下午6点抵达日隆镇,因为修路导致堵塞,我们晚上8点多才到小金,当晚夜宿小金县的电信宾馆。

第二天:行径在莲花圣地---丹巴、道浮、塔公

第二天上午从小金出发,在离丹巴10公里的默尔多神山稍作停留,墨尔多神山,是一座神秘莫测,俊秀险绝的圣地仙山,古往今来被人们顶礼膜拜,传奇颂杨。在藏区与喜玛拉雅和冈底斯山齐名,被位为四大神山之列,尤其是它的神奇绝妙,更被中外宗教信徒虔诚崇拜,西藏的僧侣们有能去一趟墨尔多山朝圣为功德圆满之感。感谢藏族朋友美多和李波从小金一路陪同到默尔多,同时也感恩降初活佛家为我们准备午餐。用餐后驱车延S303继续朝塔公放向行驶。

两年前曾在塔公那里驱车在草甸上翻越几座山去雅拉神山的脚下,那时在神山的西南方向,所以看到的山峰积雪不多。而这次从丹巴下来看到的是神山北面,那白雪皑皑为神山增添更多的神圣感!下面的照片是在路边观景台上拍摄的。

下午2:30抵达新都桥随转入318国道朝理塘方向行驶。在理塘转入S217驶向稻城方向,经过甲洼乡后左拐进入乡村公路驶向上木拉、中木拉、并最终于晚上8:00到达第二天的目的地下木拉乡,夜宿位于下木拉的理塘明珠佛学院,感恩佛学院长斯朗甲措活佛的热情款待。我们到达时看到丰盛的晚餐已经静静的等待我们...
院子里的小鹿也高兴的跟着我们进入我们的房间。

第三天:精神与体力的考验---下木拉乡徒步

艰难的徒步从此开始,桥上海拔3462米。经过一个半小时的延河行走及翻越,我们到达神山脚下的斜坡处,海拔3611米。喇嘛们开始生火烧水煮茶并为大家准备午餐。在这高山峻岭一起食物都是那么美味,而那山泉水更是妙不可言!

我们将食物和水留在草地上等转山回来再吃,在短暂的休息后我们几乎是延着山梁直线攀爬,高原缺氧无时不在挑战自己。一路上的植被显现出不同色彩层次,只可惜我们的心跳一直处在100%的快速跳动状态,除了奔向山顶,其它也就无力顾及了。

下午3:30我们成功抵达海拔3934米的顶部,与其说是体力倒不如说是自己的毅力才使得我们战胜自己!

回程的路要陡峭的多,很多时候都是滑下去的。在三位喇嘛的大力协助下我们在下午6:45顺利抵达存放食品的山梁,到达时感觉只有四个字:饥饿、疲惫!

躺在草地上看着蓝天白云随时都能睡着,但气温在逐步下降,我们只能坚持起来尽快吃些中文剩下的大饼趁天黑前赶快下山。

最后一个半小时我们几乎在筋疲力尽的状况下走完了下山的全程,晚上8:14成功抵达小桥边的停车处。这一天我们总共耗时10小时,徒步行走14公里,从3400多米平面来回垂直合计落差1500米左右,为自己点个赞!8:30到达佛学院,感恩为我们准备的晚餐!

第四天:下木拉乡休整

因为同学夫妇俩身体不适,我们改变计划决定在佛学院休息一天。当天斯朗甲措活佛带我们观看他们寺院的建筑、外面漂亮的高原野花、寺庙种植的大棚蔬菜等等,这圆满的一天很快就过去了。我有幸第一次看到小喇嘛们辩经!

第四天:格聂神山

格聂神山藏语名为呷玛日巴,是我国藏传佛教24座神山中的第13座女神,也是胜乐金刚的八大金刚妙语圣地之一。神山山体和缓,形状似佛,山巅终年白雪皑皑,主峰左右有四峰拱卫,两旁的群峰次第排列,如众星捧月、众神护佛,尉为壮观。
我们一早7点从下木拉乡出发,延乡道行驶1小时到S217后左转向理塘方向,经G318国道过理塘县城很快就看到左边的格聂神山路牌,从此就开始了三个多小时颠簸的理章乡道。这是一条在题图上没有标记的翻山公路,在铁匠垭口还有零星的残雪。

过了铁匠垭口就能看到一字型排开的格聂雪山群峰。

继续前行经过喇嘛垭乡到达乡道的终点章纳乡,过来章纳乡的桥后尽管道路变窄,“大妾”任能毫无困难的开到虎皮坝,新修的冷谷寺就坐落在虎皮坝,寺庙的建设似乎还没有完工。由于道路艰难,这里除了我们三人外没有其他游客和香客,寺庙也是大门紧锁。好在我们在寺庙的北侧碰到热情的多多喇嘛,他带我们走进他们的大厨房,请我们吃刚刚出锅的大花卷和浓香的酥油茶,并告诉我们吃完后带我们参观寺庙。太感恩多多喇嘛了!

我们慢慢享受午餐后,多多喇嘛开始带我们参观寺庙。特别是让我们亲眼目睹这千年寺庙的四大镇寺之宝:右旋法罗、母鹿角、格聂山心、和格萨尔王的铁冒。为了维护这些圣物的庄严,在此只付上格萨尔王的铁冒照片。

由于车辆还是三天前在雅安加的油,几天在理塘稻城间来回行驶,在我们到达虎皮坝时“大妾”的油料以无法让我们返回理塘了。抱着试探的心态询问多多喇嘛寺庙是否有汽油销售,没有想到他们还真有汽油!买了七个可乐瓶的汽油,我们的“大妾”开始了前往老冷谷寺啃路的艰难里程。

寺庙喇嘛高速我们去冷谷寺无法开车,但我们为了节省能量,还是在石头上啃了一公里的路程,并最终停在半山腰上。感恩半山腰上还有能调头的地方,否则我们还真不知道怎样让“大妾”下山!

下车后我们开始了向老冷谷寺步行。这山路比我们想象要好走的多,也比我们2天前的转山轻松了许多。

翻过一个山梁后在两山之间呈现一片平地,那千年古刹与格聂神山如梦幻般呈现在我们的前方。

冷谷寺下面有一白塔,千百年来多少朝拜之人来来回回环绕其间,但它静静的矗立在大山之间,守护中这清净的道场。

绕过白塔,我们就到了这千年古刹的脚下,这里海拔是4158米。

在寺庙的下面有一群修行人建的小屋,实在是佩服这些人的决心。

守门的喇嘛陪我们在空无一人的千年古刹仔细观看,不管是寺院还是外面巍峨的格聂神山,这圣地多了一份自然的恬静和心情的记录,望着堪蓝的天空,方能体会到心灵的洗涤!这些外表看上去艰苦的地方,而他们的心灵世界应该是最富有的---恬静、安详,如那蓝天包容天底下的万物!

回程---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参观完千年古刹后我们开始下山返回。下午5点途经经章纳乡,在路上被一老人拦下,由于语言不通,我们不知道何事,仓促停车后就准备开车离开,在行驶20米后我看到老人旁边一孩子,同学再次停车才得知是那孩子要拦车去理塘参加歌唱比赛,孩子顺利上车。孩子说他们上午就看到我们车进山,从此孩子家人轮流翘首盯着公路,期盼我们的车能带孩子走出大山。我们的车辆是当天他们唯一的希望!藏区的艰难可见一斑!但这并不是故事的关键,关键是我们原计划是去走章纳,回程则是绕过章纳走崎岖山路。但由于进山前没有加满油箱,车辆进入格聂神山时油料不足无法出山!这世界充满很多不确定性,如果格聂神山下的千年古刹不给我们7瓶可乐瓶汽油,我们只能夜宿山中,不管那几位老人和孩子如何在寒风黑夜中充满期盼,但最终将以失望告终。如果当时进山前我们加满油箱,那结局也是以那孩子和老人们的全天徒劳等待得以告终。如果我们多要了古刹的汽油,我们亦会绕道而行,结局还是那失望的孩子可能还会在那夜黑的寒风中做毫无希望的等待!但事实上一切都被安排的如此完美,我们选择了章纳返回,经过3个多小时的艰难翻越4700多米的高山,我们顺利将那孩子带到理塘县城,而我们的车内的油料在到达县城加油站时也是彻底耗尽!正所谓是“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最后以这神山上的祥云祝福那孩子,保佑她在唱歌的道路上一路走远,并能走进星光大道!也借此机会感谢这一路关心和帮助我的新老朋友,愿你们都如这祥云般吉祥!

只为手动点个赞!

2016-06-06 10:55

真是太精彩了,先收藏,然后再细读!

2016-06-06 11:26

引用 miniascape 发表于 2016-06-06 11:26:13 的回复:

回复miniascape: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