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的地未知(成都-若尔盖-郎木寺-兰州-张掖-祁连-青海湖-西宁-成都 10日自由行)

• 出发时间/2016-05-25
  • 人物/情侣/夫妻

D0 起心-动念

这次行程,起心,因为去年邱邱去西北回来跟他聊天,看了他的游记而被触动。因为美景,更多的似乎是对心灵的震撼,关于信念。动念,则是因为这个终将来临的毕业季,和实习工作中疲惫想要休整的心,请了假,花了3个白天黑夜研究攻略,规划行程,因为不想包车,固执地选择坐班车,所以整得很心烦,却意外看到@小西 的游记和那首return to innocence。动身。尽管一群人一起狂欢是我所爱的,但同时又很喜欢一个人的旅行,告诉bf后,他说不放心要一起来。一个人的修行,两个人的旅行。

D1 成都/雅安-茶店子客运站 (5月25日)

考虑到26号出发前往若尔盖的班车只有6:40和7:20的两班车,早上从家出发可能来不及,于是25号晚入住于成都茶店子客运站附近的旅馆。
        联系上这家店的阿姨,算是一种缘分,在车站等他,碰巧刚帮别人买完票的阿姨问我要不要住宿,看了网上好多住宿犹豫不定,犹豫着接下了阿姨的名片,借口说等朋友来了再一起去看房决定。没想到他一直没到(后来知道是我发给他的定位误导了他,已经到了车站又倒回去,且赶上手机没电,又走了近40min到车站),和阿姨聊了有大概1个小时,知道她从川内的其他城市嫁到成都来的,有一个女儿,做公务员的女婿也在帮忙管理旅馆,现在住宿的位置离客运站也近。阿姨跟我讲了很多关于去若尔盖要注意的问题,除民族相处问题外,多番嘱咐不要太在意高原反应,心态要好。
       看阿姨也挺亲切,让人感觉挺踏实的,就决定去了。
       在茶店子客运站背后的一个比较高档的小区内,进大门和进单元门都得刷门禁卡,小区门口有一些流动的摊贩卖小吃;周围有一些餐馆,不多,价格也还比较公道;导航可以去周围比较近的大概800m红旗连锁添置一些路上吃的食品。家庭旅馆是公用的洗手间,共有8~9个房间,标间大床都有,24小时热水,没有一般的房了,阿姨安排我们住的电脑房,原价98,给我们88,房间小,但干净卫生,有窗户,网速真的令我惊艳了,有洗漱用品和厨房。

D2 茶店子客运站-若尔盖客运站-郎木寺县

第二天6点过,阿姨就来收拾床铺,其他人阿姨都安排他们去车站了。就此告别。坐车前往若尔盖途中,沿路服务站卫生间都是1元,海拔不断升高,景致也越发大气迷人,蓝天白云绿草地晴空万里,漫山遍野的“黑白芝麻”。来之前准备了感冒药、黄连素、红景天、葡萄糖、创可贴,庆幸全程一样也没用上。邻座的一位大叔在和藏民聊天,听对话大概是一名常年跑阿坝线(色达)的老司机,聊起彼此熟悉的藏民,谁谁谁做了村官;谁谁谁又生了女儿,分析得到,和地域似乎有很大的联系呢。今年的车厘子盛产,成都的大街小巷放眼望去,流动的水果摊贩、固定的门市,都是艳丽大颗的车厘子,红艳艳一片。途径汶川,沿途都是现摘的小红果,垂涎三尺,只能干巴巴望着。

实在不想辜负这沿途的美景,掏出卡片机趁到休息站时拍下了第一张风景照。

之前找攻略查班车,一直没找着,贴出来转需吧。到达若尔盖县城后已近17点,下车就被住宿的、拼车的围住了,好不容易才突出重围、甩掉一直跟着介绍住宿的大妈。原本计划在若尔盖逛逛、住一晚,结果发现县城几乎都是住宿,实在没什么好去处,于是补给了一些干粮,准备坐车去郎木寺县。
       已经没有班车,只能选择拼车30。去必来客吃了点东西,碰到了一个大叔,好心地提醒我们拼车要注意安全。因为旅客几乎都拼车走完了,只能包车150。后来找到则热师傅后,大叔还特意对则热嘱咐,有几分大哥命令小弟照顾自家人的感觉,则热瞥了大叔一眼,没接话,把我逗乐了。
       路上则热为了凑人数,返回去了2次,终于在天将黑时出发了。车上还有两个当地人,一个去了北上广回来的年纪相仿的小伙子和一个大叔,后来听则热说,都是土豪,人不可貌相。

抵达郎木寺县,冷清得很,一是风大寒冷,二是本来人也不多。则热说这条街一半是甘肃,一般是四川,而这里的郎木寺也就分为了两个。则热帮我们问了我们自己选的住宿,白玛梅朵。逼格蛮高的,确实内部装修很好,餐饮偏贵,住宿确实物超所值,房间小一些但特别温馨,没有空调是电热毯,毛茸茸的地毯,床离地也就十来公分,树枝造型的灯罩,环境真的超美的,不过WiFi和电视就不给力了。由于外边天都黑了,只去将就着吃了些,虽说藏民居多,但川菜馆却不少,主要还是平常都能见到的小吃,便叫了炒饭、水饺、面条,炒饭这边都是用的外地的珍珠米,一份青菜炒饭,清淡回甜口感好。回住处时,下起了芝麻大小的“雪米子”(他这样叫的,我又觉得叫冰雹似乎有点过了,于是接受了雪米子),出门前开了电热毯,否则非得被冻成doge。
       百无聊赖,跟他讲了行程后便睡下了。上楼前,看到店里小餐厅还有些年轻的游客在喝酒聊天。夜再深些的时候,窗外是一些听不懂的语言,嚷着吼着,像是一帮醉汉起了争执。

左边通往郎木寺四川部分,格尔底寺;右边通往甘肃部分,赛赤寺,小有名气的阿里餐厅也在那边。

D3 郎木寺-尕海湖

早晨起来迷迷糊糊,听说窗外已经是白茫茫一片了,不信,掀开窗帘一看,瞬间瞌睡就没了。整顿完毕出发,看到攻略上强推的阿里餐厅,门口厚厚的雪和被车轮碾开露出的泥淖,不知从何下脚。来得是淡季,早上又没什么人,老板娘话不多,腿脚不是很好,递过来菜单,给我们倒好茶。

加肉土豆泥,香香糯糯

苹果派,酸酸的,里边不是果酱,而是鲜苹果片,外壳很酥脆

蛋包饭,里边是肉丁、大葱、洋葱...同样珍珠米

手上拿的就是苹果派了。

感受一下人气有多旺

想点的菜太多,考虑到才中午,就出发去赛赤寺了。当地人和外来的信徒都不收费的,学生证不打折,30一人。进去之后很茫然,看到有转经筒,好奇地百度了,便倒懂不懂地试了几下,后来才知道得顺时针转。。

有名的小吃就在这儿啦

七层佛塔(扎西讲,这叫浮屠,“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右边房子里是几个木质的转经筒

赛赤寺入口

经过允许后给两位师傅拍的照

原本是想上天葬台(在照片中山坡的右侧往上)看看的,雪太厚,路又滑便放弃了。路上蹭的挺有趣的导游扎西,对于参观天葬台,就他而言,作为一名信徒,不支持也不阻止。除了天葬、水葬外,关于“虹化”,扎西推荐了一部电影《西藏七年》,有兴趣可以看看。另外,关于藏传佛教,还有部纪录片,《宇宙的构造》。

信徒放在床边的小石子。

中午时候,天气晴朗起来,天空湛蓝。郎木寺的地标,红石崖显露出来。下山继续去了阿里,点了他家的苹果酸奶、半份羊排、牛奶鸡蛋饼,送了一大碟泡菜,有蒜瓣、白菜、胡萝卜。羊排分量足,直接吃就有点偏咸了,我们还要了干辣椒碟。酸奶其实感觉差异不大,牛奶鸡蛋饼有些油腻。

原本打算下午继续跟着扎西蹭格尔底寺的,结果跟他因为选路不和起了争执,赌气去爬坡,跑到一个立有经幡的陡坡上,对面又是另一个角度的红石崖。结果下来时狠狠摔了一跤,一屁股坐地上,疼。在坡上的时候看到扎西他们了,可下去后就见不到人影儿了,就直接往里走去了纳西峡谷。一路两人仍旧闷闷不乐。

一前一后默默转着转经筒。

纳西大峡谷

还在修建的大殿。

仙女洞内部,一手拿着手机开闪光,一手拍照,结果手抖了。原本都已经走过了的,后来被一位大叔叫住,“强行”给我们讲解洞口有两个石窟,左进右出,进去之后就是这样的景象,宽大黑暗,里边的水都是石头渗出来的,有一块被蹭得漆黑发亮的石头,被当地人喻作可治病。

老虎穴。想着也许和仙女洞一样别有洞天呢,就直接上了,这小伙子无奈,也只得跟着上,结果上去之后就几个小窟窿,和经幡挡住的一块被水渗透发黑的石头。下来时,拉着绳子下的,蛮刺激。他可不高兴了,弄得一身都是灰。我尴尬苦笑着说,“哎,瞧我这颗爱冒险的心”。老虎穴的旁边就是白龙泉的源头,几块碎石堆着,纳西峡谷的潺潺流水皆源自这,堵着气照片也没拍。再往前走,他不甚愿意了,碰到前边折返的人,问问也说没啥,便掉头回去。

在小溪边,两人打打闹闹,捡起未化的雪对砸,终于缓和了气氛。马儿马儿,你别跑。

本来白玛梅朵老板建议去扎尕那,考虑到已经5点多了,包车师傅也来得晚,便就近坐了郎木寺宾馆对面的藏民大叔的车,去了尕海湖。途中看到有救援车拉上来一辆摔在悬崖下的越野,大叔说,这边发生车祸的频率高,有些路段又没设有防护栏,非常危险。到的时候有些晚了,加上又是淡季,湖水还没涨起来,没有收门票。于是哒哒哒就跑了进去,大叔替我们善后。

路边的草地裸露出来,全是小耗子打的洞,沿路看到好几只。肥肥的,圆滚滚。据说,涨水的时候,能漫到公路上。

嘘,让我悄悄靠近它。

之后,便坐车返程,问大叔知道有什么好吃的,牛奶有吗。然后大叔想了想,便打了个电话后,对我们说,你们有福气啦,走,咱们喝牛奶去。大叔径直把我们拉到他家去了,恰巧他的女儿和女婿抱着他的孙子骑摩托回来了。大叔跟我们讲,他的丈母娘是位(九世)活佛,所以远近经常有人给她家送东西,这牦牛奶也是之一。讲真,不加糖,喝起来超棒。大叔就着酸奶吃馍馍,自家的酸奶,加了4-5勺砂糖。一大家子,蛮不好意思的,还是喝了两碗牛奶,超棒。后来晚上返回郎木寺去的餐馆,忘记名字,喝的臧式奶茶,一下子就感觉味道淡了好多,且贵,心疼。尝了他家的糌粑,样式挺好看,做得跟绿豆糕似的。但确实吃不大来。还点了份炒饭和蕨麻米饭。

蕨麻+珍珠米+砂糖+酥油=甜香糯,蕨麻是甜的,酥油的味道不习惯。一向对咖啡因敏感的体质,晚上因为喝了奶茶的缘故,跑了4-5趟厕所,且毫无睡意。

D4 郎木寺县-合作-兰州

前一晚向大叔打听到了去兰州的班车,早上6:30,由郎木寺宾馆门口发往合作共用汽车社的班车。闹铃5:30准时响了,被子拉着我不让起,又眯了一会,结果被窗外的大巴车鸣笛声吵醒,开始慌张起来。出门后发现大巴车绕着县城鸣喇叭,“哒哒哒”跑过去,由于高反累得上气不接下气,最后停在了郎木寺宾馆拐角处。稍微休息后,下车买了个刚蒸好的白馍,特腾腾的、软软的,还挺好吃。6:30,准时发车。抵达合作共用汽车社后,打的到了合作汽车站,到兰州的车班次挺多的,大概16点抵达兰州汽车西站,气温飙升至30℃,身上还穿着厚厚大衣的我,囧。...,最终选择先到市区再找住宿,于是乘坐137路,抵达西关十字。下车后花了1h左右寻找住宿,最后定在离黄河风情线较近的中山路,宿在西江月,看着还挺高档的酒店,价格还算合适。

火爆的老马家。正宁街上有好几家都开始排起了长队,大家都喜欢扎堆。自从年初去西安临潼的夜市后,爱极了钻小巷子找美食。

住下稍微休息后,便去了正宁路夜市,18点左右,小摊才开始摆。从西安回民坊后,便对这种集市失去兴趣,抱着看看的心态去了。

大众巷旁边街边卖汪星人的商贩...“铲屎官,求抱走”

可爱,和洋娃娃一样

生意火爆,价格也满公道。相对于正宁路夜市,更喜欢大众巷的美食,至少不用担心自己小气的肠胃。简直对甜醅爱的不要不要的,汤汁清凉爽口,微甜,燕麦和醪糟很像,少吃一点可以,多了倒牙。他见我爱喝,看到别人跑去“续杯”,他也跑去嚷着要“续杯”,可爱。灰豆子太甜,沙沙的,不是很喜欢,酿皮在西安也吃过,确实不喜欢麻酱。

记得直接上二楼哦,楼下卖肉/菜夹馍的阿姨都快被问烦了

胡萝卜汁...完全没喝出胡萝卜的味道。学这些之后,便很久没有再买过饮料,算是破例了,也践行了“快消品往往是冲动消费”。

土豆片简直不要太赞,鲜香麻辣,对味。

感受一下,座无虚席

误把这里当作中山桥了,不过也无所谓,黄河的风景还是一览无余。

沿着通渭(渭,黄河的支流)路走来,黄河就在脚下咯。

考研自习室

图书馆。左边树下的女孩子,放出声音在背诵着什么。后来还去了兰州理工大学的分校晃哒了一圈,便回住处休息了。

D5 兰州-张掖

兰州的牛肉面只在早午售卖,昨晚没吃到,早上睡了个懒觉起来去尝了尝。确实和成都兰州拉面味道不同,成都的总有一股胡椒味。味道有些淡,不知是不是因为早晨嘴里无味。面里没有牛肉,又另加了一份牛肉。

张掖仿西安的钟楼。从兰州站乘火车,抵达张掖西站。坐公交到市区,如愿找到一家青旅住下。梦驼铃青年旅社,接待我们的是一名义工,四川南充人。碰见老乡,那感觉自然就来了,话也多起来了,心情也愈发好起来。

找了好久的牛肉小饭,找到时已经近8点了,又是一道只卖早中午的美食。整整找了一个多小时,蛮不开心的。后来去甘州市场的美食广场,有些失望,不是想象中的小吃,主要以面食为主,还有就是川菜。

甘州市场吃的搓鱼面。他要了份白皮面,结果就只是一份煮好的搓鱼,大写的尴尬。又去加了菜。

位于梦驼铃青旅旁边的小吃街,在进门右手边吃了两次早餐,一次牛肉面,一次臊子面;门口左边有家尕兵烧烤,味道也还不错。

D6 马蹄寺-冰沟丹霞-七彩丹霞

看到青旅有拼车信息,大致了解了下,便和另一对来自广东的cp和一个背包客拼车前往。广东的那对cp,也是今年毕业,原本在西宁的青旅做义工,后来因淡季旅客少就出来毕业旅行了。没有导游介绍,事先并未准备资料,司机也不怎么说话,整个行程其实蛮无聊的,和几个小伙伴嘻嘻哈哈拍照取乐。不断地钻窟窿,爬坡上坎。

景点“33天”就位于此处了,有几条道被封住了,只上到了4层,说是有7层。里边的佛像清一色的目光朝下,在暗黑的石窟里,显得有些诡异。

跟师傅讲了,想去吃牛肉小饭。返程路上睡得迷迷糊糊,突然听到师傅说,牛肉小饭,瞬间清醒。终于吃到了牛肉小饭,切成小粒的面条Q弹,配以爽滑的粉皮、多孔的豆腐泡在牛肉汤汁里,撒上葱花香菜,回味无穷。

粉皮面筋,感觉像南方的麻花撕成一小块一小块泡在胡辣汤里,加入粉皮和牛肉。味道偏咸,很胀肚子。

第一眼觉得像匹马,由于没耳朵,又似乎像骆驼,但想想没驼峰...

玄武门左侧那一根柱子,是不是有些神似蛇在瞭望。

原本是打算到七彩丹霞看晚霞的,结果下午天一直灰蒙蒙的,来七彩之前,碰巧在冰沟时下了些小雨。到达七彩才得以欣赏到这斑驳的色彩。老司机说,欣赏七彩丹霞有几种观景体验:雨后晴天>雨后>晴天>阴天,从最差的观景体验到第二,还蛮幸运的。

4号观景台,没看介绍,猜测是刀山火海,实景看着挺震撼的。晚上回住处后,得知有人要一起拼车去青海湖,超开心的。终于还是放弃了“不拼车”的想法,加之学校一些毕业的相关事宜也整得很心烦,时间紧,实在有些心累。事实也证明,选择是明智的。

D7 张掖-祁连

一同拼车的有一个可汉子可小女子的江苏31岁女孩。还有一对母子,专攻心理的姐姐和“高冷”的小帅哥,以及最重要的善良体贴“有酒有故事”的老司机包总。最初的印象是我往包总后备箱塞行李,他帮忙腾位置,跟他说谢谢,他说应该的,很好的印象,到后来也愈发证明。姐姐好温柔、和玉儿感觉蛮像。就这样,这一大家子出发了。哦,对啦,临行前包总还特意给我们买了西瓜、李子、小番茄。

一路上,包总都在讲述他的人生经历,当过兵、扛过把子、做小买卖...人生的几十年起起落落,很难想象他如今随和的性格是怎样沉淀下来的。可爱的妻儿,尚幼的孩子,如今是他的一切。

途径的阿柔大寺。

对面白了尖儿的便是祁连山脉了。

烽火台

D7 祁连-大冬树山-茶卡盐湖-黑马河乡

途径大冬树山,海拔4120,银白色一片。兴奋地下车拍拍拍,结果穿的黑色裤子瞬间罩上一层白纱,头发上满是飞絮,激动地心情也盖不住的寒冷,蹦跶了几下就开始大喘气。包总帮我们合影后就赶紧窝进车里。

即将进入刚察县,蛮可惜没有去看藏传佛教中用于水葬的黄鱼。

看着天气挺好,实际上此时在大风中凌乱的我,几乎站不直身子。

去的当天,恰巧碰上一个什么开幕式,免门票。然而天公不作美,带的长裙人字拖一样没用上,还是温度要紧,最户还是换成了大衣长裤的造型。

不敢仰着头走路,怕掉坑里。

姐姐总是走着走着就落在后面了,现在看到她发来的照片,想起来,眼泪涌上来。

D9 黑马河乡-151基地-塔尔寺-水井巷

黑马河乡早晨,每人一份牛肉粉丝汤,就着青稞花卷。

没有进入景区,而是在旁边一个私人开发点,一车人给了100,进去参观,景致同样美不胜收。望不到边际的青海湖,像一块蓝宝石,水天相交。

第一次骑马,鼻子软软的,好舒胡~总是用头蹭我...对动物完全没有抵抗力的我,完全被萌化了。刚上马那会却被吓得动也不敢动,紧紧地抓住马鞍,适应一些后,摸着它耳朵,“大兄弟,拜托拜托”。

继品尝过牦牛奶后,尝到了手工牦牛酸奶,虽然不加糖也能勉强接受,但考虑到还想吃其他美食,还是加了4-5勺砂糖。表面上还有一层脂肪形成的薄薄的奶皮。

假装体验路边果腹的辛酸

拉鸡山

八宝如意塔,位于寺前广场。据说,这八个塔是为纪念佛祖释迦牟尼一生之中的八大功德而建造的,建于1776年。其造型大同小异,塔身高6.4米,塔底周长9.4米,底座面积5.7平方米。塔身白灰抹面,底座青砖砌成,腰部装饰有经文,每个塔身南面还有一个佛龛,里面藏有梵文。via.度娘

这里的藏窗和布达拉宫的是同一种,不透光。

僧人们在辩经,不间断的击掌声和话语声。

缠着包总跟我们一起去吃饭,结果被我们坑去开车了,嘿嘿。本来和姐姐打算一起去逛逛,她要买些小物件当沙盘道具,我则是买来送人。谁知去了才发现已经关门了。后来去水井巷旁的地下美食城吃了烧烤和干锅,一群人便回住处,喝了点小酒,聊聊天,唱了几首跑调的歌便休息了。

D10 西宁站-成都站

两个睡不醒的孩子。

部分票据。

路上遇见的,茶店子阿姨、则热、活佛一家、四川老乡、广东CP、包总、姐姐、高冷小王子、异域风情大美女,他们的故事。
       这一路上,起初只有两个人的时候,不和、争吵、冷战不断,总是会想着,更想要的是一个人的旅行,走错路了可以黑自己然后一路逛着继续找路,吃什么住哪儿随心而定,时不时和遇见的人打打招呼聊聊天,按自己计划也好、改变线路也好,一切都是一个人的事,轻松简单。在出发后的第四天,我曾经写下过这样一段话“未曾抵达的远方,期待了好久,白天黑夜查资料找攻略,也曾苦恼到想要放弃,鼓励自己一定要去实现它。到达以后却忘记了初衷”。后来,加入这个大家庭,是满满的快乐,也就将这一切抛之脑后了。当初怀着对大西北虔诚的心,想要去寻找自己的信念,可能没有最理想的心境,将对自己的恼怒转嫁在他人身上了。对他,我有苛求的嫌疑。俩人都气得不行,你哄我我哄你,又反反复复,再生气过马路还是会拉着、挽着,再不开心还是帮忙给彼此收拾东西。大概到了这样的时期了吧,爱情也是认识自己的一个过程,又该重新审视自己,越来越好才行。
       当初所谓的追寻信念是怎样来的呢,大概是藏传佛教中信仰者不停歇的转经、磕长头、神圣的天葬和水葬;大概是青海湖那无边纯净的一抹蓝,一望无际的草原,湛蓝的天空;大概是茶卡的天空之境,那迷幻的倒影;大概是一捧黄沙,从指缝间滑落的苍凉...?姐姐说,她从最初的城市规划到法律再到心理学,而立之年才清楚明白自己究竟想要的是什么。起心动念。可能旅行本身并不需要什么目的,强加似乎变成了出差学习,有时候是挺为难自己的。随遇而安似乎于旅行而言,更为合适。

费用明细(两人)

5.25-492.5

午餐40*2
晚餐30*2

6.3-537
西宁-成都(168.5+78+5)+(168.5+83+5)
食品补给39

合计5130.4

❤全家福❤

全家福,哈哈。这一路,感谢有你!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06-06 01:03

引用 sailingshell 发表于 2016-06-06 01:03:18 的回复:

回复sailingshell:走吧😉

2016-06-06 07:50

每当上班累了的时候打开蚂蜂窝,就好像跟着大家的游记去神游了一番!

2016-06-06 17:01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06-06 19:25

引用 baby_chenxiaoxiao 发表于 2016-06-06 17:01:34 的回复:

回复baby_chenxiaoxiao:遗憾的是照片质量不佳,还是得你有机会亲自去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