逗逼文艺女青年的台湾之旅——我想要不一样的烟火

2016-06-05 16:52 498/13
  • 出发时间/2016-05-20

前记

我最想去的地方是西藏,但综合考虑了自身目前的身体状况后,我和俩在北京的好友决定去台湾,他们拿出了他们一年仅一次的年假,我给这次旅行冠上了获得博士学位后的毕业旅行之名。我们在蔡英文就职的5月20号坐上了长荣航空飞机的最后一排,轰轰烈烈地奔向台湾
       同行的男生是码农,女生是金领,就我一个闲人。制定行程的活儿自然而然落到了我的头上。我是个喜欢不按常理出牌的人,设计了一个我自己还算满意,但被包车司机诟病了好久的台湾行程。想来也得多多感谢同行伙伴们一路的包容。去台湾之前,我对旅行的看法呢主要是,在陌生的地方,过当地人的日常。这种理念也的确影响了当初我整个行程的设计。
      九天的旅程,我们始于台北,终于台北台北共四天,其它时间则是,台中-日月潭-阿里山-台东-绿岛-垦丁。除阿里山外,全程airbnb订民宿。花费加机票每人接近一万。

首图放我最爱的绿岛~

台北:飘洋过海来跑马+我们来听你的演唱会

上图是飞离桃园机场时拍的台北鸟瞰图。farewell, Taipei~

我一直觉得古迹(怀柔的水长城除外,自身的雄伟,加上北方山的霸气,平原的广阔,一直深深地印在我的脑海里@@),甚至是博物馆很难引起我内心的共鸣。而对于台北这个年龄并不很久的城市来说,就更没有什么了。既然我旅行的初衷就是在陌生的城市,过当地人的日常。所以我的行程安排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马拉松,书店,二手书店,夜市,演唱会。本来我是把夜店也放入其中的,无奈过敏刚好,酒喝不了,去夜店也就没了意义。
       首先说明一点的是台北桃园机场大巴非常给力,24小时不间断。我们两点多到的桃园机场,然后很顺利的坐上机场大巴到达我们预订的民宿。大巴详细情况及时刻表网址链接:http://www.taoyuan-airport.com/chinese/Buses/
       在台北我们住过两家民宿。比较之后我更倾向于住在西门町附近,西门町离台北车站挺近,而且吃的用的都特别方便,晚上也可以去夜市吃。四层的屈臣氏逛起来也超带感。
       放一张自己在台北的照片,mark一下。

台北人超喜欢骑机车,而且骑的都很快。可能正是因为骑机车的人多了,所以台北的路上才没有那么堵。。。

马拉松
        有首歌怎么唱来着,《人生就像一场马拉松》,没有它人生怎么会圆满!!国内的马拉松近年来日益火热。但其实台湾的马拉松安排更是密集,几乎每天都有赛事。鉴于我之前超想跑半马但北京马拉松太火热,去年直接没有半马没跑成,我就一直心心念念想跑马。同行的男生经常跑马,女生觉得新鲜,于是在订台湾行伊始,我们就团体报了桃园的半马。一开始我们给团体起的名字叫“帝都四傻”,形象归形象,真实归真实,但家丑不可外扬,后来我们就改了。本来我们以为会碰到明星,但出租车司机告诉我们,台湾的马拉松分两种,公益性的会有明星来做宣传,而非公益性的就基本不会碰到明星。像我们报的桃园马拉松这种跑山路的,就更不会有明星了。。。

桃园半马主要是跑石门水库周边。山美水美,跑马都是其次。

但其实半马大部分的路程是山路,这是我们team里的四个人。

顺利拿到半马的奖牌。有人说跑步就像吸毒,是会上瘾的。我相信我的人生中,一定得跑次全马才算圆满~~

书店、二手书店
       台北最大的连锁书店应该算是诚品吧。但诚品涉猎太多,我们在西门町逛的其中一家诚品我们去了楼上,又去地下,就是木有找到书。但西门町也有一家是书店的诚品。台湾的书价钱偏贵,我当时看到龙应台的随笔集,都快卖到近一百RMB。当然在台湾有些在大陆买不到的书。以防这篇游记被删,我就不放图了。放一张在诚品水吧用google看我感兴趣的事情的图图。看的我眼前的这杯饮料直接喝不进去了,所以它一直都是满着的状态。。。

茉莉二手书店应该算是比较出名的二手书店了。只不过我并未在里边发现多么让我兴奋的书,和自己家里书橱里的书并没太多区别。但台湾的书的印刷和大陆不太一样。是竖体、从右向左排版的。

夜市加美食
       夜市而言,我们舍去了游客较多的士林夜市,去的是台北师大夜市。这世上所有的师大夜市都差不多。吃的炸鸡排,冰火菠萝油,还有豆花。个人比较喜欢冰火菠萝油。豆花就是甜的豆腐脑,我更喜欢早上在食堂吃的咸豆腐脑。
       入住台北的时候已经三点了,当时我们住在双连地铁站附近的民宿,这附近晚上会有些类似国内大排档的饭馆。房东帮我们在楼下买了鹅肉面做宵夜,平生第一次吃鹅肉面,味道不错。

超喜欢早餐的芝麻饼卷油条。在台湾基本上每天早上都吃这个。在北京我就超喜欢吃鼎泰丰,去了台北怎么可能不去。除了101,新光三越地下也有一家鼎泰丰,和北京一样需要排队,但真的是便宜啊。四个人吃到撑,RMB才200多。西单那家鼎泰丰,之前俩女生吃了300多

景点
      景点我们真逛的不多,去了中正纪念堂,总统府,还有101大楼。总统府是找公交顺便路过的,101大楼是去新光三越shopping时顺带逛的。

中正纪念堂的台阶数和蒋介石的寿龄是相同的。一个台阶代表着他在世上的一年。走在中正纪念堂的台阶上的时候,我不禁在想,脚下代表的他的这一年,是风华正茂,江山如此多娇之时,还是内战失败,心有不甘的时刻。每一步,都感觉走的很有故事。至于中正纪念堂的仪仗队交接仪式,我倒感触不大,觉得不必要的动作太多。。。图图的姑娘是我同行的女伴儿~

去101那天雾气太大,看不到101的顶儿,这种朦胧美反而是我喜欢的。

总统府所在的那条路上,我的女伴和男伴。这张照片我有说不出的恰到好处。所以就代替总统府那座楼放在这里了。

刘若英演唱会
       刘若英演唱会已经是我们台湾行尾声回台北的时候了。去到了久闻大名台北小巨蛋。音响和舞台效果比五棵松强好多倍,然而最让我感动的是台北的演唱会文化。演唱会就演唱会了,又如何和文化扯边呢?我之所以这么说是台北的观众那种发自内心的捧场,让人着实感动。刘若英的确很有名,但结婚后这些年已经慢慢淡出了观众的视野,也没有什么新的作品。但这场小巨蛋的演唱会,不仅有歌迷贴心的给她提前过生日,而且返场后直接结束不了,演唱会进行了4个小时,因超时被罚款三万元。但我觉得如果我是刘若英,我一定会觉得为演艺事业付出的这大半辈子值了。真正的歌迷,不是在你风华正茂时说多么爱你,是你已经离开了很久,他们还像之前那么爱你。感情不因时间而褪色,这也是一种人生的美好。

日月潭:一场始料未及、却并未开始的艳遇

实话说我旅游不喜欢去景点,尤其我妈说日月潭就是一个湖,阿里山就是一座山之后,我就更不想去了。但日月潭是女伴儿时的心驰向往,男伴也极力想去日月潭阿里山,我们就舍去花莲,走的西线。从台中日月潭,再去阿里山,公共交通并不是很方便,于是我们就在蜜柚旅行上包了车,900块9小时,不算便宜也并不算太坑。包车师傅稍稍有点推销性质,但人还算淳朴。从台中日月潭的路上,他诟病了我的行程安排一路,在他看来,游客就应该去走那些游客路线,而我的行程里,总是在尽量避免游客路线。在日月潭时,师傅极力鼓励我们坐船去湖中的小岛走一遭,吃吃传说中好吃到爆的茶叶蛋。我想骑自行车转一圈,两次去杭州我最后悔的就是没有骑上自行车转一圈,但女伴跑半马觉得太累了,实在骑不了了。我因为之前比较闲每天都跑三、四公里,所以半马跑下来感觉不大,于是我和他们商定,他们坐船,我自个儿骑着自行车玩玩。
      因为我先绕着日月潭溜达了一些,等我想开始骑行的时候所剩的时间并不是很多。所以我也就骑了环形三分之一的路程。日月潭有专门的自行车道,所以我建议去日月潭的亲们一定要骑行哦。我骑行碰到的是: 婚纱照,有女票的帅锅,一个人的帅锅。。。

撞见婚纱照的地方我碰到了两位帅锅, 一位就是下边这位,他和他女票还有一堆朋友一起来的日月潭,感觉他是个亚裔,但他的朋友里就有各种肤色的人了。我一直在纠结要不要把他的头像给遮盖一下,就像我们的那样。但帅的这么没天理,说不定会因为这张照片变成像奶茶妹妹一样的网红“日月潭哥哥”呢

撞见的第二位帅锅,才是本副标题的主体。是一位白人小哥。在我骑着自行车要拐至有婚纱照的望景台的时候,与这位把摩托车停在身边的小哥四目相对,错了,我带着眼镜,那就是六目相对了小哥想打招呼,结果我瞬间的本能反应竟是低下头没有回应,我当时一定是疯了。。。然后我就自顾自的停下自行车,去拍照去了。心虚的偷瞄小哥时,他正在做跑步前的热身运动。后来我骑车准备离开时,看到小哥脱掉上衣开始跑步了,那华丽丽的八块腹肌。。。顿时肠子已悔青。。。小哥跑步速度真真无敌了,之后两次和他遇见,都在我稍稍驻停时。风一样的男子,根本来不及去和他打招呼了。放一张最后一次遇见他时拍的风景照,有种“昔人已乘黄鹤去,此地空余黄鹤楼”的淡淡的忧桑。。。

阿里山:雾+日出+山间淋雨

从日月潭阿里山的路上,是我和包车师傅由相互嫌弃到惺惺相惜的过程。包车师傅带领我们走的是他的独家山路,当时雨下的正大,山间雾气腾腾,烟雨蒙蒙的像是仙境。同行的女伴妹妹说好想在这儿呆一辈子,我特自然地接了句“蚊子会很多”,顿时成为了“煞风景大师”当时司机问我们想听什么歌,我们竟然不知为啥想要听小岳岳的《五环之歌》,可能是因为当时一直在走盘山路,这神逻辑。。。并一起大声地跟唱了起来。“五环啊五环,你比四环多一环。。。终于有一天,你会修到七环,修到七环怎么办,你比五环多两环。。。”从台湾回来后我去昌平的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实习,途经上地附近,我猛然觉得歌曲有误,北京明明有七环,比五环还堵。。。

我属于特别喜欢山的人儿,在北京的时候就喜欢怀柔的山,去西北的时候走祁连山盘山路的时候欣喜的和疯了差不多。在去阿里山路上也疯的不行,在桥上的时候不管雨下的多大,打着伞就下车了。包车师傅也可能被我感染的不行,后来不用说他觉得好看的地方直接停车,还陪着我一起来到这座桥的桥下。

到阿里山的路上会经过奋起湖,可以去尝尝奋起湖便当,二十多块,不贵。

到了阿里山,我们住在欣欣民宿。第二天早上三点多起床,坐去祝山的小火车看日出。活到这么大这是我第一次看到日出,千禧年的时候去海边看日出,大学时夜爬泰山裹着军大衣看日出,都碰到阴天。。。

阿里山的景点我们还去了姊妹潭,姊妹们在姊妹潭,中间的是我,两边的真的是姐妹呢,如假包换!!阿里山有点冷呢,我和妹妹当时都穿人字拖,真真醉了。。。

进入阿里山森林的时候不到七点,妹妹说这真是天然的氧池,洗肺神器呢,结果我本能的接了句“这么早太阳还没升起,光合作用不多,一晚上的呼吸作用,二氧化碳更多一些”,再次煞风景了。。。
       神木丛里千年的桧树特别多,一直生活在烟雾缭绕中,再次感觉像去了仙境。这棵桧树让我想起了《魔戒》里的树人。

再上一张婀娜的树人的图!

绿岛,让我发现我也是个狂爱岛的人

从阿里山嘉义台东,得经过台湾岛的南部,才能到东部。这也是之前包车师傅诟病我行程安排的原因。但我们之前订的垦丁海洋馆的日期加刘若英演唱会的日期,让我们不得不这么走。我们坐的台湾自强号,台湾自强号的速度和高铁没法比,但是舒适度和高铁差不多。对了,在此说一下,台湾的地铁和火车都是不需要安检的,即使桃园机场的安检,觉得我们穿着夏装,都直接不搜身。想当年因为排安检的队,我在北京南站因为晚点改签了多少次,哎,都是泪哪。。。
       从台东出发有两种选择,可以去绿岛,也可以去蓝屿。女伴妹妹想去蓝屿,我们就决定去码头看看再决定去哪里。台东绿岛之间往返船的出航时间很bug,因为我们去的时候不是周末,回程的船2点半就开。而到周末得四点多才开。。。去蓝屿的话推荐七点多那一班,九点多也有一班,但是回程是1点半左右,去蓝屿得两个小时,着实玩不了多久,所以我们还是按照原计划,去的绿岛。听民宿老板说,蓝屿近几年开发的,更原生态一些,下次有机会,一定要去蓝屿看看。
        这是我们三个姑娘在码头。懒得遮头像了。。。

绿岛的船是可以去甲板的,在甲板上吹着风,是不会晕船哒~

去了绿岛,要么浮潜,要么骑电动机车绕岛转一圈。我们其实都想干,我对各种运动都有种想尝试的冲动,但因为时间来不及,我们就只是骑行的说。绕一圈其实也就20多公里路。在此得说明一点,岛上太阳好毒,一定要抹防晒,我用的科颜氏SPF 50+的日常防晒,都被晒的脸疼。。。而且华丽丽的晒黑了,要不全年基本不做面膜的我,怎么会在西门町屈臣氏买了一堆的美白面膜回来补救用。。。

骑机车的我。。。

骑机车的我们~~

岛上的景色

绿岛随手捡的贝类和藏着寄居蟹的贝壳,我们拍了下照片又把它们放生回海里了,想想我们真是变态。。。

想要拍出我文艺女青年的既视感。。。

骑了一周又累又渴,绿岛上有家芒果冰超好吃,超漂亮(装在贝壳里),也超便宜,如图。。。老板娘也超热情,因为我们快晚了,主动帮我们推出了机车,还告诉我们买星沙的地方。绿岛的沙滩上有星沙,不过得仔细挑选才能找到,我们没有时间,就买了些。租机车的老板看我们快赶不上船,直接让我们把机车停在路边他来收,绿岛的人们都相当的淳朴

绿岛之行真的很快乐,只是没有浮潜成功,是我小小的遗憾。下次再来小岛,一定要去浮潜!!!

垦丁:有了海,感情便有了出口。。。

在新光三越买的比基尼终于有用武之地啦!!!垦丁的海因为光的不同,我们去的那天上午,近沙滩处天蓝,远沙滩处深蓝。到了下午,太阳被云朵遮住,反而近处深蓝,远处天蓝,着实奇妙。本来想浮潜,对于浮潜,我是不会放弃的!!!结果因为浪大,海水浑浊,浮潜就没有了意义,我们就去玩了一些水上项目,水上摩托车、挂在水上摩托车的大脚丫等等,玩的好过瘾,就是有些贵,RMB150左右,要不想玩一天。。。在水上摩托车的时候我特别想唱《让我们荡起双桨》,女伴就和我一起迎着海风狂吼在“小船儿推开波浪。。。”事后想来摩托车师傅肯定很无奈,这哪儿跟哪儿。。。当时看到被摩托车溅起的水花立马想到了这首歌,我真真神逻辑。。

海的浪花~

载我们的师傅和水上摩托车

拍的摩托车上的别人。。

还有在海边拍照的美女们

还有在海边的我》》》

还有海边的冲浪帅锅,我也好想学冲浪

垦丁的海生博物馆比青岛的海洋博物馆会做生意。我们买的夜宿票,RMB500左右。包一顿晚餐,一顿早餐,还有在海底隧道的夜宿。去海生馆夜宿的主要是些带小朋友的家长们,哈哈,我们算异类。按我的逻辑,其实不喜欢这种把动物困在一处的博物馆。我本是个向往自由,及其讨厌约束的人,己之如此,希望别人也亦然。海生馆的夜宿票有很详细,很负责的导游,白天领大家参观一遍,晚上再领大家参观一遍,有些鱼类,珊瑚类,白天夜晚的形态会发生改变,甚是有趣。晚上带领大家参观的时候,我趁大家都在识别一些珊瑚的时候,提前走到了海底隧道处,看着鱼类自由自在的游来游去,还有那种不可言喻的静谧,我燃起了想学潜水的冲动。想起三毛笔下她的丈夫荷西一生对潜水的热爱,以及很早之前看过的那部法国片《碧海蓝天》,我突然明白了荷西以及《碧海蓝天》男主对于深海那种超脱于生命的热爱。

海生馆看日落

和我一样苦大仇深的鱼类

海生馆DIY手工我们的战果

夜宿白鲸馆

以及最后观看饲养员喂鱼,由于我用了延时拍摄,活脱脱得鱼吃了那小伙儿。。哈哈~大家要有心理准备奥~

411的沉思

之前说我觉得旅行的意义在于在陌生的城市,过本地人的生活。这句话深究一下,其实主要是图了个新鲜。。。玩到最后一天的时候,心累身累的不行,正好好友猪发微信问我玩的咋样,我说也就这么样吧,她说是不是觉得拿着钱买罪受。我当时真觉得说到我心里了。但事后想想,我反而觉得旅行其实是个可以让自己见天地,见自己的时刻。我一直很喜欢《一代宗师》里宫二说的那句话,人的一生,应该见天地,见众生,见自己。而往往最难的就是见自己。这一段旅程中,我见到了同伴对自己的包容,见到了血浓于水的姐妹亲情,也见到了自己对于突发事态的处理,看到别人意气用事的时候,我也想起了曾几何时,我也曾这么对过我的父母。我不知道这次旅行后我的性格是否会发生很大的改进,但有些时候,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亲身体会过,才能深深地悔过。

行程表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06-06 11:28

我去過王府井,滿大街的垃圾,以這點來說,不算乾淨的台灣夜市還算可接受了...

2016-06-06 16:06

引用 Four_11 的图片:

2016-06-06 18:08

引用 陳建佑 发表于 2016-06-06 16:06:11 的回复:

回复陳建佑:有些时候爱一个城市会包容它的一切吧~北京这座城市给游客留下的印象可能会不那么好,就像它对我们这些北漂儿也没那么慈眉善目。在北京生活了这么多年,在快离开的时候,却真的舍不得。。。本游记的末尾可能说的有点偏激,若你像我这么爱北京一样爱台北的话,肯定听着不痛快,真的抱歉的说。

2016-06-07 12:11

引用 lj_hlj 发表于 2016-06-06 11:28:17 的回复: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回复lj_hlj:所以可以拉几个朋友同行

2016-06-07 12:12

引用 Four_11 发表于 2016-06-07 12:11:03 的回复:

回复Four_11:我也不是想刻意酸北京,只是覺得夜市本來就是很難乾淨的地方,不是很適合特別拿出來嫌棄(我是台灣人,也從不覺得夜市是個乾淨的地方),就像特別拿人潮眾多的王府井大街來嫌棄一樣。但是北京作為國際大城市,街道寬大,現代化與古典併存,排除霧霾問題的話,北京確實是不錯的旅遊城市,現在的台灣人也沒那麼無知,那種腦殘的茶葉蛋節目,也沒多少台灣人會覺得大陸還是很落後(至少在物質建設上),只是兩岸政治經濟存在差異,出來旅遊可比較差異,但若只是想突顯自己家鄉的優勢,不是不可,只是無聊吧!總之,還是很感謝樓主熱心的分享遊記(我也沒批評您的意思!)。

2016-06-07 12:25

引用 陳建佑 发表于 2016-06-07 12:25:25 的回复:

回复陳建佑:谢谢回复的说。已修改,其实我想说的并不是夜市的不好。想说的可能现在表达的更准确吧。我有个同伴不喜欢北京,去了台湾和本地人一起说北京的不好,我可能是给憋了一路,所以言语过激了点,我不知道蚂蜂窝也有台湾的受众,若你觉得冒犯,十分抱歉的说。

2016-06-07 12:58

回复陳建佑:我也不是说要背后里说台湾不好的意思,我只是想和和我同伴一样对北京有意见的人说,有意见无可厚非,但能不能家丑不要外扬。。

2016-06-07 13:00

引用 Four_11 发表于 2016-06-07 13:00:53 的回复:

回复Four_11:本來就沒有完美的地方,也不是不能說台灣不好,我想說的應該是要玩得深入,想融入當地,就盡量別過度放大缺點,這樣才是好的旅遊。(我去北京走走,也沒刻意看負面者)至少妳的同伴....她這樣不累嗎XD

2016-06-07 14:05

引用 Four_11 发表于 2016-06-07 12:58:31 的回复:

回复Four_11:感謝妳的補充解釋,我不是很認同您同伴的態度,因為她這樣會喪失不少旅遊樂趣。現在去大陸旅遊的台灣人也不少,螞蜂窩滿方便的,應該還是有一些些台灣人使用的

2016-06-07 14:26

引用 陳建佑 发表于 2016-06-07 14:26:56 的回复:

回复陳建佑:他其实完全是无心的,因为我们平日里自黑惯了,一说起类似的话题就要自黑。他其实是个很好的玩伴,作为男生帮我们拿重的背包,任劳任怨,也帮我们拍了好多照片,他其实玩的比我还嗨儿。想来,我应该谢谢他一路的陪伴才是。这些不经心说的话只是小插曲而已。也很谢谢你的留言的说,让我能更全面的看待旅行这件事情。

2016-06-07 14:51

回复陳建佑:也期待你的旅行游记的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