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春节泰国历险记

棉花糖 (香港) LV.3
2016-06-05 16:55 292/2
  • 出发时间/2016-02-09

前言

早就很想去东南亚国家去看看。去泰国的想法还是源于特别喜欢吃铜锣湾希慎广场11楼美食广场的泰国冬阴功河粉,那就过去吃个够地道的冬阴功吧!想象中的泰国很古老很破旧、有人妖出没、可能会有人贩子还有毒品,哈哈,就是因为这样才觉得兴奋,到人生地不熟的地方去历险!其实泰国的治安还是蛮好的,人民也很友善,等去了才知道。

哈哈Anyway!这次写游记也是因为马蜂窝的游记攻略真的帮了我们很多,希望我们的历程能够帮到准备去泰国出游的朋友,另外,写游记为自己作一个纪念,未来看一看一定很有意思!

一、预算

本次泰国之行共消费了16700港币,其中65%是机票费用,来回两人约HK$11000,住宿占5%约700港币,美食及购物消费占30%约5000港币。(过年期间的机票真心好贵啊 T . T )

二、行程及交通攻略

第一天:2月9日(到达曼谷)
1...到达曼谷HX775 12:30 - 14:05  HKG - Suvarnabhumi Airport
     - 机场地下一层设有Phaya Thai Express Line机场快线,每日06:00—24:00运营,特快列车全程约20分钟,票价约为90至150泰铢。
     - 坐Airport Link-Express Line到达市区Phaya Thai站,再打车到酒店。
2...办理酒店入住(Thara House)
3...华蓝蓬火车站订票 Hua Lamphong Station
     - 因为2月11日计划搭火车去大城府,于是打车到火车站想提前买票,到后才发现在在曼谷只能预订当天的火车票
     (准备买车票的同学切记!切记!)
4...闲游考山路夜市
     - 由于没有直达的公共交通路线,只能打车回考山路。

第二天:2月10日(旧城区景点一日游)
1...大皇宫 Grand Palace (开放时间08:00-15:30)
     - 从酒店步行30min到达大皇宫(注意:尽量8:30左右去,旅游团少)
     - 门票:THD500/人(包括大皇宫、玉佛寺、柚木宫)
 2...玉佛寺 Wat Phra Kaew (08:00-15:30)
      - 玉佛寺和大皇宫挨在一起,步行即可
3...郑王庙 Wat Arun Temple of Dawn (07:30-17:30)
      - 从Tha Tien Pier(No.8)坐8站船到达Saphan Taksin/Central Pier
4...Asiatique摩天轮夜市
     - 在Central Pier有去Asiatique的免费游轮(17:00-23:00每半小时一班)
     - 坐3站到达Wat Rajsingkorn Pier,步行至Asiatique(5分钟)
5...夜游考山路
     - 原路返回,从Wat Rajsingkorn Pier坐免费船到Central Pier,打车回考山路。
      (注意:Chao Phraya Express Boat营业时间是06:00-19:00,如超过此时间,打车就是最快的方法了)

第三天:2月11日(大城一日游)
1...坐火车去大城 No.3 Train 10:50 - 12:15
2...入住酒店(Goodmorning by Tamarind)
3...游览玛哈泰寺、瓦拉查塔拉寺、卧佛寺(交通方式:自行车)
4...晚上逛当地夜市

第四天:2月12日(购物日)
1...坐火车回曼谷 No.202 Train 12:14 - 14:05
2...入住酒店(Lodge 61 Hotel)
3...晚上逛暹罗广场、Big C、Terminal 21
    (以上交通方式均为BTS)

第五天:2月13日(回香港
1...打车去机场,约30分钟。提前2小时到达机场,时间不松不紧刚刚好。
2... HX772 11:10 - 15:05 Suvarnabhumi Airport – HKG

三、关于机票及酒店

由于下的决定比较晚,春节期间东南亚旅游城市的机票飞涨,为节省预算通过永安旅运预订机票和酒店(自由行package)。可是预订后才发现Package里安排的酒店在Sathorn区,离我们计划要去的景点都挺远的,看到其他网友评论说酒店旁边有墓地、离地轻轨站远、地方不好找、的士司机都不知道在哪等等的评论。唉,算了吧,还是自己预订吧。

酒店是通过booking.com来预订的,虽然预订的都是青年旅馆及民宿,但整体来说住的还是很干净的,价格也不贵,性价比较高。我的预订如下,以作参考:
1...Thara House(曼谷
     - 入住2月9日,离店2月11日(2晚)冷气大床房,两晚THD1400
     - 优点:离考山路、大皇宫等景点较近,附近有夜市、酒吧、小吃、按摩店等等,交通非常方便。晚上喜欢热闹、夜生活的人一定会喜欢;
     - 缺点:设施比较简陋,房间内有蚂蚁和虫子,需要自己备洗漱用品(楼下就有7-11,买日用品很方便),不要期望太高。不过如果住1日、2日还是不错的。

2...Goodmorning by Tamarind(大城府)
     - 入住2月11日,离店2月12日(1晚)冷气大床房,THD590
     - 优点:离景点很近、房间非常温馨很舒适、店主人非常nice,可以租机车及自行车(大城府几乎所有的民宿和青年旅店都可出租自行车及机车,路边也有专门的租赁商店,不必担心租不到)。我们原本想租用机车,后来发现机车比较难控制较危险(道路是靠左行驶),出去兜了一圈后还是决定租两辆自行车,店主就“配合”我们这样折腾,一点都没有不耐烦,还把租机车的钱原数退给了我们。房间也很干净,枕头被子应该是刚洗过,还有香味,民宿环境有很多花草树木。如果下次再来大城,我一定还会选这家民宿!

3...Lodge 61 Hotel(曼谷
     - 入住2月12日,离店2月13日(1晚),冷气双床房,THD1010
     - 选择这家还是因为离暹罗广场购物区(7站BTS)及机场较近(去机场打车30分钟,走高架,不必担心堵车)
     - 房间还算干净,还带有个小阳台,其他没有什么特别的了。不过洗漱用品要自己带,附近有商场、7-11,买日用品很方便。

四、关于当地交通

曼谷主要交通方式:
1...船运:Chao Phraya Express Boat、Khlong Saen Seap Express Boat(两家船运公司)
     - Chao Phraya Express Boat 官网:http://www.chaophrayaexpressboat.com/en/tourist/(路线图及站点)
     - Khlong Saen Seap Express Boat 官网:http://khlongsaensaep.com/lines-route-map.html(路线图及站点)

2...轻轨:BTS
     - BTS  官网:http://www.bts.co.th/customer/en/02-route-current_new.aspx(路线图及站点)

3...地铁:MRT
     - MRT官网:http://www.bangkokmetro.co.th/map.aspx?Menu=183&Lang=En(路线图及站点)

4...机场快线:SA City Line、Makkasan Express Line、Phaya Thai Express Line(三条)
    - 介绍机场快线的网址:http://john547.pixnet.net/blog/post/109342580)

另外,火车站点官网:http://www.railway.co.th/checktime/checktime.asp?lenguage=EN&StationFirst=Don%20Muang&StationLast=Ayutthaya
(以上网址是可以查询火车班次的,因为从官网主页不好找到,所以这里直接将连接copy了过来)

注意:
1...出租车
     - 出租车司机会漫天要价,上车前一定要问是不是by meter。第一天来曼谷的时候从机场坐Airport Link - City Line到达Phaya Thai,在街上站了好长时间打不到车,最后上了车被司机宰了THD200,其实后来才知道这段路程仅需要THD60。其实如果是正常价格还是蛮便宜的,整个市区打车加上路途堵车应该不超THD350。

2...船运:
     - 搭船人很多,船一到大家都是一窝蜂窜上去,有些站点是上船后检票,个人觉得他们的管理机制还是很大漏洞的:船上的人太多,站着的、坐着的,几乎下脚的位置都没有,所以逃票也不会被发现(呵呵)。

3...火车:
     - 官网上是可以看到火车的车次及价钱的,但是都不太准,建议买票的时候问清楚。早就听说在曼谷火车晚点是家常便饭,火车分为Express Train和Ordinary Train,感觉时间是差不多的(或许是因为曼谷大城路程太近了,感觉不到区别吧)。泰国的火车开的是挺慢的,悠悠闲闲的,是个很清闲的出行选择。
      - 车厢分为一等座、二等座、三等座,差价是非常大的,主要的区别是有没有冷气,是否提供免费餐饮。另外一等座不太好买,我们从曼谷大城仅买到了二等座,有冷气和免费午餐,两个人的票价THD600多;从大城曼谷由于是过路站,仅有三等座,票价两个人是THD30,车厢内没有冷气,但有风扇,有过来过去的小贩卖水和饭,价格和在外面买差不多。

4...BTS及MRT:
       - 轻轨是可以购买卡的,貌似是分为one-day pass和兔兔卡,卡里有deposit,离开曼谷的时候可以退卡取deposit。我们仅是在曼谷第四天坐BTS,觉得买卡退卡挺麻烦,便没有研究怎样买卡退卡,所以每次坐BTS都是买单次卡,一次性使用。MRT和BTS是相互不通的,无法在站内转乘,需要出站在进站。
     - 在曼谷的第四天正好是周五,大街上的人特多。买BTS车票还是挺不方便的,需要排很长的队。BTS机仅收硬币,所以还需要到Info Centre兑换钢蹦先。最要命的是BTS机识别钢蹦的本领很差,一个硬币要放好多次才能识别,再加上站外是木有冷气的,排队买卡的人还是蛮多的,这闷热的环境也是真心醉了。
     - 如果打算在曼谷待一段时间,并住在新城区喜欢逛逛街的同学还是建议购买one day pass或兔兔卡,没钱了可以充值,不需要一边蒸桑拿一边买票。旧城区(大皇宫附近)地域是没有BTS或MRT可以直达,所以考虑一下自己的行程及住宿地点再决定买不买吧。

5...TuTu车:
     - 唯一坐TuTu车的两次经历还是在大城府,因为大城实在是太小了吧,没有轿车Taxi,只得打TuTu车。从火车站到我们住的酒店被坑了THD150,但第二天回去的时候让酒店帮忙叫的TuTu车仅收THD60,司机还帮我们搬行李。
     - 最后的最后,只得说:在泰国打车要随时准备被司机宰。

五、注意事项

1...需要带wifi蛋
     - 自由行非常建议自己租一个无限wifi蛋,用google map导航自己的位置。不仅是为了方便,可以随时上网查看最近的景点、餐饮、上传分享照片等等,也是安全,可以随时知道出租车司机把你带到了什么地方,特别是在东南亚地区。
     - 另外,在曼谷大城,就算路边的小餐馆都有免费wifi的,只要你在他们那边消费就可以拿到wifi账户及密码,如果wifi蛋出现了临时状况,应以应急还是可以的。

2...语言问题
     - 个人认为曼谷英语普程度真心不高,虽然欧美游客非常多,但当地人民的英文着实令人捉急呀,大部分的沟通都是停留在肢体语言。特别是出租车司机,这次唯一失策的就是自己准备的地图及信息全是英文的,给到司机他们一看是英文便也不再研究下去,直接要走人,真是无语了。很多司机还是老花眼,带上眼镜看半天最后用泰式英语说“I don’t know”。
     - 所以建议要去曼谷的同学准备一份泰文地图(字体要大),打车或是问路会方便很多。

3...当地天气
     - 虽是2月份,曼谷的天气还算比较热的,主要是因为阳光太强烈,早晨、傍晚和晚上没有阳光还好,穿一件短袖、一个长裤(防蚊虫)不冷不热刚刚好。曼谷的大商场、BTS、MRT冷气开的很足,建议女生再穿一件长袖或大围巾,以免着凉。

六、好了,啥都不说了,上照片!

七、后记

旅游就是把你放在陌生的地方回归真正的自己,不用考虑日常工作及生活的烦心事,仅是关心我如何到达这个地方、去哪吃饱、解决临时出现的难题、怎样保证自己安全等,随事准备发生“小插曲”、“小意外”,对我而言,正是因为这样充满了不稳定、充满未知的风险才有意思。

回想上大学那阵人生地不熟刚到香港以及刚到美国的经历,真的就敢在没有周密行程以及口袋里没几个钱的前提下从纽约跑到五大湖去耍:逃票、贪便宜住闹鬼旅馆、一天只吃一个doughnut;因为回程机票从芝加哥飞,于是耍了个心机,路途遇到位留学生姐姐就赖着跟人家回芝加哥的宿舍,和一帮男男女女舍友支个床就睡,有钱就花、没钱就省,脑洞大,心更大。

毕了业找了工作,思前顾后多了、不会再做没有规划的事;结了婚,被照顾被呵护着,约束多了,不会再过吃了上顿没下顿的生活,更没有了刺激。性格也慢慢变的收揽、稳重,在加上自己所处的工作环境,事事谨慎、处处小心,整天提防。好像觉得之前的那个自己并不是真实的,只是一场梦,很难再找回当年的及时行乐、年轻就是牛逼、每天折腾就像是生命的最后一天的那个自己。

旅游就是找回真正的自己,曾几何时,也暗暗想着,哪天等有了钱有了时间一定要背个包、骑个驴、浪迹天涯.....

过几天我也要去这儿啦,回来跟你交流哦,超兴奋ing~~

2016-06-06 12:08

这个路线安排的挺好,手动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