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不止诗和远方,还有青城大召,大同土林,火锅羊杂,烧卖锅茶

Debiubiu (北京) LV.6
2016-06-05 16:55 315/6

难难难 道德玄
不对知音不可谈
对了知音谈几句
不对知音枉废~舌尖!

啪!

话说,董女王这一趟走西口吧,那是极为艰辛。
可谓是十面埋伏,七进七出,冲出重围,正道沧桑。
搬好马扎,磕着瓜子,且听女王徐徐道来~

呼和浩特

晚上九点半。全程480公里。抵达呼和浩特

晚上十点半。呼市3000浦,划拳喝酒,唱歌吃肉。

呼和浩特,通称呼市,因是由归化城与绥远城两座城市在清末民国合并而成,古称归绥。1954年改为呼和浩特蒙古语意为“青色的城市”。是内蒙古自治区的首府,地处中国北部边疆。
呼和浩特有着悠久的历史和光辉灿烂的文化,是华夏文明的发祥地之一,是胡服骑射的发祥地,是昭君出塞的目的地,是鲜卑拓跋的龙兴地,是旅蒙商家互市之地。

青城大召

大召,是呼和浩特建造的第一座喇嘛教召庙。
数百年来,一直是内蒙古地区藏传佛教的活动中心和中国北方最有名气的佛刹之一。
好吧,坦白讲,其实董女王是看不懂寺庙文化的。所以逛庙时只会跟你们走马观花地瞎咧咧:我塞,天呐,我去,牛B,神圣嘞,哦买噶。
但女王有个远大理想:要多读书多看报,学好文史哲,逛遍天下庙!

庙堂前矗立的阿拉坦汗的巨大坐像

从寺庙出来,旁边是塞上老街
跟所有景点周边的商铺一样,街道两边是蒙古特色小店,卖一些当地特色小商品,没有游客,街上冷冷清清。
100多米的老街从头走到尾,又从尾走到头,在商铺里摸摸蒙古刀,闻闻闷倒驴。

老街出来,沿着道路两旁欣赏街景。
这是一片伊斯兰风情街,是当地穆斯林聚集区。街道两旁都是伊斯兰风格建筑。

终于到了最激动人心的吃的部分。
无烧麦不青城。
呼市人的一天是从烧麦开始的。
烧麦上桌,皮薄透亮,晶莹饱满而柔韧不破。
几个热气腾腾的烧麦下肚,呼市人才真正醒来。

羊杂和蒙古锅茶,则是另外两道好吃到咬掉舌头的美食。

煮锅茶的锅,被称为御锅,雕龙镂花,下部镂空,放置木炭。
煮锅茶时,先把锅清洗干净,煮茶的水必须是新打来的清水熬茶,以山泉水为佳,若是放久了的水煮茶,茶就会褪色变质。
然后把上好砖茶打碎,并将洗净的铁锅放在火上倒入清水。
到水沸腾时,就加入捣碎砖茶,煲足3小时后就掺入牛奶,然后再按口味加盐巴。
等到整锅里茶水开始沸腾时,就算把锅茶的咸奶茶底给煮好了。
这锅茶底做法看着简单,其实滋味好坏和煮茶时用的锅、放的茶、加的水、掺的奶、烧的时间以及先后次序都有关系。只有器、茶、奶、盐、温五者调和,才能煮出适宜的奶茶底来。

下午,出发前往预订的目的地老牛湾。
半路得瑟下我大内蒙的好天气。

随后,董女王就遇到了此行最大的挫折。

下午15点,抵达鄂尔多斯准格尔旗境内,已是胜利在望,距离目的地老牛湾仅30公里,过黄河即到。
结果,行到黄河边,所有路都被大车堵得严严实实,没办法,绕行。
又沿着一条崎岖的小路开了一个多小时,尽头是一个水电站,门口卫兵把守,没上级指示不能通过。望着咫尺的对岸,又返回。
返回大车阵,继续绕行,又是四十多分钟,方向反了,返回。
看到堵车似恢复,挤到黄河大桥边,仍堵,返回。
傍晚时,老牛湾已放弃,决定去大同
结果,在国道行不到一小时,仍是堵车。
至此,时间已是21:15。
这一天连续整整7个多小时,一直在尝试突围,结果,所有过黄河的路全都不通。只能望河兴叹。
返回呼市,睡觉!
第二天一大早,填饱肚子继续找路。

昨天的羊杂太好吃,在网上看到当地盛名的一家小店,循迹找来,终于找到隐藏在深深的巷子里的道北羊杂,一个人干掉一个大厚被子(烧饼)和两大碗羊杂。连汤都喝的干干净净。

又是一番遭遇修路,断路,堵车后,终于在下午到达大同市内。

大同土林

穿过市区,恰在傍晚日落时分,赶到大同土林。

大同土林,当地人叫" 石板沟",是位于山西大同大同县杜庄村的一处自然风景区,当地人称之为“石板沟”或“狐仙庙”,是目前华北地区唯一已知的土林景点。
黄昏到达,正赶上日落的黄金时间,整个画面都镀上了一层金色。
视线内,形态各异的土柱、土墙、土墩,连成片的,孑然独立的,经历了春夏秋冬,风吹雨刷,形成独特的自然景观。
有的地方,地面整个塌陷,远看是一片坑洼的平地,走到面前别有洞天。

一直拍到天色暗下来,最后一抹金黄也消失不见。

董女王走西口到此结束。
夜车回京。
OVER。
爱你们。

更多游记欢迎关注个人公众号:董女王爱遛达

lz也多多分享一下攻略嘛,想去看看。

2016-06-05 22:52

引用 黄瓜爱上西红柿l 发表于 2016-06-05 22:52:02 的回复:

回复黄瓜爱上西红柿l:好啊~~想了解什么,也可以私信我哦。

2016-06-06 08:36

光看照片就觉得不错啊,有没有详细攻略?

2016-06-06 10:55

引用 summylam 发表于 2016-06-06 10:55:39 的回复:

回复summylam:呃,没做太详细的。。想了解哪些,可以私信我

2016-06-06 16:33

拿什么相机拍的

2016-07-13 01:33

引用 王阿怪呀 发表于 2016-07-13 01:33:0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