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日本之京都篇

Julia (广州) LV.5
2016-06-05 17:03 809/8
  • 出发时间/2016-05-16

Day 4 京都

箱根搭登山电车到小田原的车站上偶遇一群修学旅游的学生。一个个整整齐齐,干干净净,听听话话的样子。

前往京都,搭的是JR的新干线,这一程短短两个钟,是整个日本交通最贵的一程,人民币每人750元。我们在车站等车的时候,亲眼目睹了新干线的可怕的速度,上网查了一下,新干线以子弹列车闻名,列车运行车速可达到每小时300或320公里。

车上空间宽敞,搭乘的人数不多,大家都很安静,或看书或睡觉。这是日本一个很日常的现象。旅程一直走走走,乘着这么个机会肯定把握时间睡上一觉。一觉醒来,时间已经过半了,接下来就可以看看窗外的沿途的风景。沿途大多数是田野和一栋栋的干净的房子和道路,跟东京已是全然不同。

京都駅出来已接近中午,到处看到宇治抹茶的字眼,也看到很多人提着大包小包的京都的手信去搭车。一边拖着行李一边两只眼睛兴奋地不停扫,一家主打抹茶的华夫饼的精致的店铺吸引住我。乖乖地排起队来,小李负责买和给钱,我负责手脚麻利地拍上两张。(插一句题外话,一个扫街有用的tips就是去买他们的东西他们通常都很情愿给你拍的。)一试,果然美味。之前还有所顾虑以为在车站里的东西出品肯定不那么正宗或是价格贵些。现在知道了米国的厉害,哪里的出品都是杠杠的。说到大家都馋了吧,请看图自行想象吧!

日本也是可以用大众点评的哟,拉面小路就是在上面找到的推荐,更是来京都必来之地。拉面小路位在JR京都伊勢丹(ISETAN)的十楼,沿路我们看到了京都塔,虽没有东京塔那么繁华美丽,但感觉她简简单单,安安静静的,跟京都这个地方挺搭的。

这里是拉面的天堂,是全国从南到北各地不同风味的大集合。找到个不错的介绍网站推荐给大家。

我们光是看菜单就眼光缭乱,再逛了一圈更是每个都想试一试。我们决定简单粗暴,找了一家最多人在排队,定睛一看正好是京都口味的。这里的经营模式是在店旁边的机器上点菜付款,拿到一个小票再进店就餐。店面普遍都很小,可以容纳10来人左右。

小李一直想试中华料理,估计是小时候看中华小当家种的草。所以他点了这一类型的拉面。在日本就餐,服务员一定会送上一杯冰水,要热水还要特意跟他说明。估计是日本夏天晒的缘故吧!

吃饱喝足,去酒店拿房间放下东西。日本的酒店都是早上10点前要退房,下午三点后才可以入住。准备篇已说过,京都住的是成人酒店,要求年满十八岁才可以入住。酒店大堂及其隐蔽且一般无人在,桌上有个玲,有需要响铃才有人出来服务。拿了钥匙打开门,一阵阵音乐响来,不知是心里作用与否,一直觉得气氛怪怪的。不一会儿, 小李就把房间里所有会响的东西都断电停掉了,这才清静下来。环顾一下房间,有啥需求基本都会提供,自动贩卖机,卡拉OK,按摩浴缸等。

伏见稻荷大社

拍照就是要看天气,趁着下午三四点最好的光线我们出发去伏见稻荷大社

日本伏见稻荷大社建于8世纪,主要是祀奉以宇迦之御魂大神为首的诸位稻荷神。稻荷神是农业与商业的神明,香客前来祭拜求取农作丰收、生意兴隆、交通安全。它是京都地区香火最盛的神社之一。

伏见稻荷大社的入口,矗立着由丰臣秀吉于1589年捐赠的大鸟居,后面便是神社的主殿及其他建筑物。

在神社里,随处能看到各式各样的狐狸石像,这是因为狐狸被视为神明稻荷的使者。

狐狸脸形的绘马是这里的一个特色。

朱红色“千本鸟居”是此程最期待的景点之一。走进千本鸟居,老朽褪色的暗红色牌坊和光鲜亮丽的朱红色牌坊密集地交织在一起,在阳光的衬托下其视觉效果更是一绝。据说走上两三个小时,鸟居还是会一直延续下去。在这里穿上和服,拍照是很不错的选择。

据说每年鸟居都要油漆一次。一开始是稀稀疏疏的很粗很大的鸟居。分享一个tips,鸟居是要从里面往外拍,拍到柱子上面的黑字才会更好看,而且密的效果更震撼。可以对比下图。

一直以为我们爬得够高就会没有游客就可以尽情地拍了。结果证明我们还是太天真了,没人那是等出来的,那是眼光手快按下快门出来的。另一方面,我们还要跟太阳赛跑。带着摄像的意图去旅游真的是比单独去要游玩累太多累太多了。所以如何去平衡游玩和摄影也是很高的 一门学问。日本此行的平衡状态比我预期中好。

很喜欢这张的视角。

你拍我来我拍你。

看到我们两个各举着相机,一个台湾来的小朋友跑进我们的镜头,手比划着说拍我拍我。此次日本之行,遇到最多的就是台湾人,大都是一家大小的亲子游。

傍晚灯亮了,鸟居和身着华丽和服女子相得益彰,女子更有韵味了。

从鸟居出来的时候,月亮都升起来了。

出来到外面的街道上看到了非常美丽的晚霞。

路上遇到一群外国人,他们发现我在马路对面拍他们,纷纷高兴地摆好造型让我拍。

京都很多景点都是五点关门的,就连景区内的饭店,卖纪念品和手信的点也会在五点多久关门了。在这里给我的感觉是工作和生活是完全分开的,工作时间是固定的且一定是不会打扰到生活的。

路过一家卖日式煎饼家庭作坊,买了一包蚕豆味道的。吃着好吃又原路返回去准备入多几包,刚好赶上正在收铺,赶紧买了就出发去袛园四条找饭吃。

袛园

如今的袛园已成为以花街为中心,到处都是高级日本料理饭店、酒吧的一条繁华大街。

我们又是在大众上找了一家很出名的吃和牛的店,大众说要提前预定,我们想着要不碰碰运气。去到服务员说可以预定一个钟后的,我们兴高采烈地答应了然后就出去逛街了。没错,我们就是那种为了吃到好吃可以排队可以等的人。袛园四条有个很宽的河道,临近岸边是一排高级的日本料理店,也有很多人都坐在岸边的草地上聊天,我们也下去休息了一下。来京都推荐住袛园,夜景和夜生活都很棒!

吃饭的地方,很有感觉很宁静的一条小道。

和牛套餐

临河席地而坐吃和牛,真是太会享受生活了。

Day 5 京都

美好的一天由一顿美好的早餐开始,在日本便利店买的猪扒包和三文治就能让你吃到无限满足。料足分量大,跟我国的便利店食品都不是在同一个等级的。

二条城

吃完早餐出发去二条城。天气很好,我在拍一朵云,然后就被偷拍了。所以说,不经意的才更美。

买票的时候遇到几个穿着和服来此修学旅行的学生。

二条城又名二条御所,是幕府将军在京都的行辕。其建于公元1603年,是江户幕府的权力象征。内设豪华的房间,房间里挂满了绘画作品,画上镀的金箔熠熠发光。

园林景观

金阁寺

金阁寺是世界文化遗产,正式名为鹿苑寺。因为寺内主要核心建筑舍利殿的外墙全是以金箔装饰,因此得到金阁寺的昵称。

金阁寺还有独特的地方——游客拿到的不是参观入场门票而是写有祝福话的纸符。

金阁寺金碧辉煌,倒映在湖面上。

在金阁寺看到了阳光下明晃晃的枫叶,心喜极了。

岚山

岚山有“京都第一名胜”之称。那片竹林让我念念不忘。

有个卖艺的帅小伙,看到我在拍他,主动看向镜头还做了个感谢的手势。至今我都不知道那个是什么乐器,只是觉得那个音乐轻柔悦耳,古典。

路的一旁有个老人家在默默地画着画,神情如此的专注,画得如此传神和细致。

如此美景怎可辜负,来一张自己的。

野宮神社

除了自然景观外,岚山地区也是很多日本知名古刹神社的所在地。

常寂光寺

常寂光寺是我此行最喜欢的寺庙之一。地偏人少,古老,时光好像在这里停止了。各种深浅不一的绿在阳光的映衬下,仿佛跟这千年古刹融为一体。

天龙寺

先前说过,京都大部分景点5点关门。如果时间紧的话,推荐去常寂光寺,天龙寺可不去。

渡月桥

这条桥的命名起源于龟山上皇的一句“似满月过桥般”的诗作而得名。本来打算在这里拍粉红色的晚霞,可惜没有等到,结果拍了金灿灿的夕阳。

520小插曲

2016年5月20日,我们在京都,我们在蜜月。

京都很多景点都在卖抹茶雪糕,大胆买吧,不贵好吃。(日本不会因为是在景区就坐地起价)

Day 6 京都

本来对穿和服拍人像是没啥感觉的,但是看了《原来这么拍》韩国闺蜜拍专辑,左手穿韩服拍得美极了,就也想试一试,毕竟下一次来京都都不年轻吧。和服租赁产业在京都很成熟和兴旺,各大景点附近都有。

这一次我们选的是在清水寺附近的冈本店租,一是清水寺和石塀小路都很适合穿和服拍摄,二是冈本的性价比会比较高,一个套餐5500円下来连发型头饰一并搞定。另外梦也是很多人会去的一家店,但梦的模式就是一部分一部分算钱加起来分分钟钟上六七千円。和服租赁切记一定要先在网上预订,去到直接凭邮件就可挑选衣服,省了等的时间。而且最后早点确定早点定,我当时记得是提前一个月冈本的清水寺店都没位置了,后面去定的是总店。网址如下:冈本总店:www.okamoto-kimono.com。

还有些注意事项就是1)和服挑选没有试穿,只能在镜子前比划着,选定一件然后买单,有专门帮你穿和做发型  2)浴衣是简化版的和服,夏天很热时可以考虑。我当时选的是和服,两三层外三层裹着。而且那种塑料木屐也不太好走路,所以建议穿和服当天行程一定要轻松点。 3)可以早去租的时候早点去(最早九点),而且第一个要选的是包包,不然很快好看的都让人挑光了。4)实在看花眼不知道腰带等怎么搭配,可以请教店员,都很nice。

还有一件超级重要的,女生会化妆的一定要化妆。不会化妆的一定要抹个红唇。想我这种傻傻的就只会带上隐形眼镜。其实也是这次没打算拍人像没做啥准备,连好看的衣服都没带,更不要说配件化妆其他了。下次一定要好好准备准备!

清水寺

那天清水寺的游客特别多,我们尽挑选些没人的地方拍摄,还有个小技巧就是让模特挡着游客或不和谐的东西。

穿和服就可以拍些在日本特定的招牌动作。比如‘心洗’,‘许愿’,‘摇铃’等等。

地主神社的一大特色是它也是一座著名的守护恋情的神社,相传如果能闭着眼睛从神社内的一块恋爱石走到另一块、心里默念爱侣的名字,恋情便能获得庇佑。

天气实在是太热了,我们去吃草莓牛奶冰,个人觉得没有抹茶雪糕好吃。

这是在石塀小路的一家小店 吃的午饭,在京都分量普遍都比较少,比较传统的饭菜,不想东京大都市一样都很多选择。这家店是很地道的一家店,是我在日本这么久唯一一间店员完全不懂英文的。我还亲眼看到他们直接跟外国客人说没位子从而不招待他们。(出示一张英文的书面说明),顿时庆幸我们长的还是亚洲人的

其实很多人都在问日本人英文很烂要怎么办,以下就是我的体验:其实也不要太过担心,作为中国人还是很有优势的,大部分日本都看得懂,又会一点点英文,在加上你事先做好攻略是完全没有问题的。日本大部分服务人员都会一点点英文,再加上日文混搭和手头上的书面材料很容易沟通到的。就算个别完全听不懂英文的人他们也会猜旅客再问什么,然后把书面资料拿给你看。日语含有很多中文,所以半懂半猜还是可以的。实在不行,就google翻译的app,直接中文翻译日本给他看。如果你是去大型商场那绝对是要中文导购的。

这张的光影非常好,而且不一定要看镜头,抬头低头怎么有感觉怎么摆怎么拍。

尝试做些俏皮的小动作。

怎样避免拍出一张千篇一律的游客照,避免人流是第一要点。石塀小路的路都很有古都特色,整条街上空无一人,拍出来的效果非常好。

石塀小路实在是人太多了,所以我们转战下一站,哲学之道。穿着和服去吃饭,搭公车在京都是件很平常的事。

哲学之道

哲学之道因哲学家西田几太郎经常来此散歩,思索人生哲理而得名。

和服的背面也是一种美的艺术,当然也要来一张。同一个地方,可以正面拍,背面拍,回眸拍,坐下拍,不同角度出来的照片结果也完全不同。另外还有个要点是下午三四点的光线是最好的,尽量让模特的脸照到阳光,拍出来效果会好很多。

一路上遇到的猫,感觉它们比我们活得还舒适惬意,至少没有烦恼啦!

哲学之道是一条沿溪的小道,两边种满樱花树。夏天葱葱郁郁,春天沿途两旁“关雪樱”盛开,形成一条樱花隧道,花谢时花瓣散落水面,真是一场视觉盛宴。

在路边我们还遇到一个在安安静静作画,卖明信片的学生,简单的笔画,丰富的颜色,惟妙惟肖。虽然没有看到樱花和枫叶的盛况,我也要把这份念想带回家。

银阁寺

银阁寺就在哲学之道附近。

和服是要在下午四点前回去归还的, 当然你也可以穿回酒店让酒店归还,但是要交多一笔费用。

个人很喜欢这张,天色已经渐渐暗下去,穿着和服大步流星地走着。这张很自然,因为是抓拍的。

晚饭是在这家店解决的,这家店的老板是个收藏家,在店的第二层和第三层都有不少珍贵的各个时期的展品。顾客可以免费参观,想象一下坐在博物馆里面用餐是不是很神奇。

看完我也想学习学习拍照技巧了

2016-06-06 11:56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06-06 13:25

引用 Julia 的图片:

看见月亮了

2016-06-06 14:47

引用 oooyo 发表于 2016-06-06 13:25:47 的回复: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回复oooyo:有时我也会犯懒,但是写下来就是自己的。

2016-06-09 21:19

引用 几画 发表于 2016-06-06 14:47:47 的回复:

看见月亮了

回复几画:京都天天可以看到月亮,很亮。

2016-06-09 21:19

引用 tiffanyj 发表于 2016-06-06 11:56:05 的回复:

看完我也想学习学习拍照技巧了

回复tiffanyj:不妨学学,出去旅游,留下瞬间的感觉很棒!

拍的真好

2016-06-12 23:21

加油你也可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