骡行天下(九)—— 大洋路之旅

2016-06-05 17:16 493/2
  • 出发时间/2010-12-26

初识大洋路

本次行走墨尔本,最最重要的行程,就是大洋路之旅。
        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后,从英国归来了约5万名澳洲士兵。由于当时国家经济萧条,失业率上升,政府处于无奈,只有安排这批士兵开荒修路。这条路于1919年开始动工,1932 年正式建成开通。由于在英语中通常将“第一次世界大战”称为“Great War ”,这条路又是参加过第一次世界大战的士兵修建的,所以被正式命名为“Great Ocean Road” (大洋路)。
        大洋路 (Great Ocean Road) 位于墨尔本西南,沿着维多利亚州西海岸蜿蜒伸展,全长近300公里。沿途奇景迭出,世界上没有第二条路可以媲美。驾车奔驰在大洋路上,可说是一次又一次的惊奇之旅的大组合,沿途几乎不到一公里就是个绝景,耸立在海上的岩柱没有一块是相同的。
        从悉尼出发前,在网上预订了一家小团队旅游社的大洋路一日游,据说口碑还不错。26号,司机兼导游一大早就开着车到客栈接我。接齐同行的其他8位游客之后,终于在8:30驶出了墨尔本市区,开始往大洋路进发!
        看起来天气还过得去,虽然有一些乌云,但也还能够看到蓝天。不过,司机告诉我们,大洋路上的天气很难预料,很可能会在途中赶上下雨的。
        很快驶出墨尔本市区,宽阔的高速公路上车辆不多,路旁就是一望无际的草原牧场,忽而金黄忽而墨绿的草浪在两旁翻飞,我们仿佛行驶在草海里。

大概9:30,司机告诉我们还有十几分钟就要到大洋路的入口,正好路边有一个小小的社区公园,司机停下车来让大家方便,顺便休息几分钟,准备正式进入大洋路
        小小的社区公园修得还挺有意思。修剪得整整齐齐的草坪中央,矗立着一个澳洲土著风格的柱子。远处山头上是一个退役的灯塔。乌云越来越密,只剩下小小的一片蓝天。看来司机的预测很准啊,估计我们在大洋路上会赶上下雨了。

十几分钟后,终于来到了大洋路的入口。几根粗大的木头搭建起来一个简陋的大门,上书“Great Ocean Road”几个大字。路边的空地上立着反映当年筑路工人辛勤劳作的雕塑。近百年前,没有大型的机械,修路的士兵们基本上是靠双手在悬崖峭壁上凿出了这条路。估计他们也没有想到,大洋路几十年后会成为一个世界著名的旅游景点。

在入口处远眺,远处的山腰上就是顺着海边悬崖蜿蜒两百多公里的大洋路

无敌海景

休息片刻,一行人继续顺着大洋路前行。远处的山已经笼罩在一片烟雨中,看来我们很快也会钻到其中去了。

果然没多久,当我们的车到达一个小镇时,雨渐渐大起来。司机减慢车速,小心翼翼地穿过小镇。

驶出小镇,很快来到一处景色无敌的海边悬崖。司机停车让大家欣赏美景。猛烈的海风挟裹着海水一波一波不停地冲过来,狠狠地砸着岸边的礁石,激起朵朵白色浪花。看着漫天的乌云和澎湃汹涌的无边大海,心中激荡着古人的诗篇:
“东临碣石,以观沧海。
水何澹澹,山岛竦峙。
树木丛生,百草丰茂。
秋风萧瑟,洪波涌起。
……”
此情此景,何其相似!

探访考拉

在大洋路上,除了无敌的海景,还可以到山上探访澳洲特有的动物:考拉。在Great Otway国家公园,我们有幸近距离接触了考拉。并且,都是野生的哦!全部都在桉树上,或做沉睡状,或懒懒地吃着树叶。
        小家伙本来趴在树枝上睡觉,可能被我们一行人吵醒了,伸个懒腰爬起来,在树枝上懒懒地吃起树叶来。

这一只考拉蜷在离地面比较近的树枝上,任凭我们一群人在树下拍照、逗弄,就是巍然不动,睡着大懒觉。

就在我拍另外一棵树上的一只考拉时,忽然飞来一只漂亮的红身绿翅的鹦鹉,跑来抢镜头。而那只懒懒的考拉则躲在树枝后面冷眼旁观,好大的架子哦!

雨林探秘

探访完考拉,继续顺着大洋路前行。很快就来到了一个叫阿波罗的小镇。路边矗立着几棵伸展树枝欢迎我们的大树,看起来至少也有上百年的树龄了。

时间已经不知不觉到了中午,于是大伙停车在小镇上的餐馆吃午餐。澳洲人和自然的和谐在小镇餐馆里再次得到了体现。尽管餐馆里人来人往,却丝毫不影响鸟儿们在餐馆里自由地觅食。

吃过午餐,下一个目的地是大洋路上的一个原始雨林。渐渐行入山区,树木也更多起来。

没多久,就到了原始雨林。雨林里面到处是参天的大树。有些树尽管树皮都已经差不多脱落完了,还有些,则老得树干都空了,可是它们仍然坚强地活着。

这棵树,据说从树干中的这个洞可以一直望到天空。为了保护它,避免游人老是钻到树干洞里去,人们用木头把树干里的洞给堵了起来。

高大的树下,生活着众多的蕨类植物。这些蕨类植物,估计也至少有几十甚至上百年了吧?

当然,有生就有灭。死后的世界是什么样的呢?化为尘土,为新的生命提供养分!

一棵老树根上,长满了无数小小的藓类。

另外一棵死后倒在地上的大树干上,则长出了密密麻麻的青草,  甚至还有一棵高大的蕨类植物。

十二门徒、洛克阿德大峡谷、伦敦桥

从原始雨林出来,我们直奔下一个目的地:十二门徒石。
        十二门徒石 (Twelve Apostles)是一组穿出南大洋水面巍然耸立的巨型岩石。十二门徒石形成于海水对石灰岩悬崖的侵蚀。在过去的1000-1200万年里,南大洋的风暴慢慢地侵蚀着这些松软的石灰岩悬崖,在悬崖上形成许多洞穴,洞穴逐渐变成拱门。当拱门坍塌后,这些高达45米的巨石就被从大陆岸边分离出去。最有特色的12个断壁岩石矗立在湛蓝的海洋中的独立礁石,形态各异,犹如耶稣的十二个门徒,因此被称为“12门徒石”。
        当我们到达十二门徒石的时候,雨已经停了,风则越来越大。在面朝南大洋的海岸线上,终于体会到了“惊涛拍岸,乱石穿空”!

可惜有几个石柱天长日久的风吹雨打下已经坍塌,如今只剩下八个。

离十二门徒石大约两公里的地方,是洛克阿德大峡谷。洛克阿德大峡谷所在的海岸线,在十九世纪,是为补给船只和运送罪犯或移民到维多利亚州新南威尔士州殖民地的一个主要的航运通道。可惜在这崎岖荒凉的海岸,海上经常浓雾弥漫,风大浪高,缺少灯塔,使得航行极为困难、充满危险,很多船只在此沉没。最有名的是洛克阿德号(LochArd)在此沉没,洛克阿德大峡谷由此命名。1878年6月1日一艘名为“Loch Ard”的英国移民船在开往墨尔本的途中触礁遇难,52人死亡,只有2人生还。后人为了纪念这些遇难者,修筑了52座坟墓,并将这个地方起名为“Loch Ard”。

当年的这两个幸存者,就是从洛克阿德峡谷下的海滩上岸,最终获救的。

09年夏天,因为天气太热,很多植物自燃。但大火也没有烧毁所有的植物,公路成了天然的防火隔离带。一路之隔,两个世界:一边是烧焦的植物残躯,一边是茂密的各色植物。

离开洛克阿德峡谷,我们驱车前往海岸线上的另外一处奇石景观:伦敦桥。
        从前这个岩石是突出海面与陆地连接的岬,由于海浪的侵蚀冲刷形成2个圆洞,正好成双拱形,所以起名为“伦敦桥”。在1990年1月15日的傍晚时分,与陆地连接的圆洞突然塌落,与大陆脱离形成现在看到的断桥。
        据说当年和陆地相连的桥洞塌陷时,正好有两个游客在靠近海岸的那一头,当桥洞塌陷后被困在那里无法返回。后来被陆地上的路人发现,他跑去警察局报警,说“London Bridge is falling down”,结果被警察以为他在捣乱,因为正好有首儿歌就叫“London Bridge is falling down”,经过一番周折,警察才相信路人的话,最后调来直升机才把两个倒霉蛋救了回来。

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造就了这无数的美景。可是在澳洲刚刚被欧洲殖民的时候,这些美景却代表着澳洲土著的悲惨命运。当年很多澳洲土著被白人从陡峭的悬崖上推下杀害。这大自然的奇观里,有多少冤魂?

远眺大海,乌云密布的天空渐渐透出一丝阳光。天快晴了。而我的大洋路之旅也即将画上句号。

草原夕照

欣赏完伦敦桥的美景,时间也已经不早。大洋路也基本走完。我们踏上了回程。返程的路线,基本上是在一望无际的草原里。

离开了海岸线,越往内陆走,天空的乌云也越来越少。甚至渐渐看到了夕阳的光辉透过云层洒在一望无际的草原上,仿佛给草原镀上了一层金。

途中,见到了一个个的圆形草垛。司机告诉我们,因为澳洲的农民基本都是养牛羊的,所以草料就非常重要。趁着夏天草长得又快又好,赶紧收割下来以备冬天喂牛羊之需。为了方便保存,就需要把草料扎成一个个的圆垛。原来我在悉尼墨尔本的火车上看到的圆形轮状物就是扎好的草料!而草被收割之后,草原自然就变成黄色了!

两个多小时候后,我们又回到了墨尔本市区。难忘的大洋路之旅结束了,可是这一路的美景深深地印在了我的心底。希望以后还有机会再次体验这迷人的景色!

欢迎关注作者微信公众号(南半球的星空 @nanbanqiuxk),更多精彩游记和旅行见闻等着您!

认真的看完一遍后有种想要马上出发的冲动!

2016-06-06 14:54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