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大阪 - 关西初印象

• 出发时间/2016-05-20

关于行程

去年就早早敲定的520闺蜜之旅,终于要拉开神秘的面纱了!
【机票】
闺蜜去年双十一在淘宝上抢来的春秋999往返机票,去程很晚,回程很早,请大家挑选时慎重
【机票行李额度】
春秋只有15kg,去程毫无压力,但是到了大阪的药妆店,看到玲琅满目的药妆,再看看让人欲罢不能的价格,忍不住买买买的心和双手呀,所以回程会很尴尬。春秋15kg是包含托运和手提行李的,手提还只允许一件,否则超出1kg,要100多人民币,大家可以提前24小时在官网购买行李额度
【行程】
五天三晚,两天京都,一天大阪
【酒店】
第一天晚到,最后一天早走,所以第一和四晚都订在离关西机场很近的华盛顿酒店
第二和三天宿京都,分别是离清水寺很近的京都富豪酒店和离二条城不远的京都二条城市酒店
事实证明三家酒店都很棒,交通很方便
【花费】
机加酒 2600CNY,在日本花费2000CNY,此处不含自己在奥特莱斯和大阪心斋桥的购物

关于交通

日本的交通是需要单独讲讲的~ 去之前迷迷糊糊,去了之后照样迷迷糊糊,历时两天跌打摸爬,终于算有点眉目了。
【时刻表】
日本的公交、地铁、电车都有严格的时刻表,会按时来,所以一定要提前安排好行程,站牌呢,基本长这样:

【ICOCA+HARUKA樱花卡】
ICOCA卡是JR系统的充值卡,在机场对面的JR站里有卖,但总是排着长队,买卡和还卡都请预留多些时间。二楼有中文服务人员。
卡押金为500JPY,如果机场往返京都,建议购买机场到京都的往返特快HARUKA 3200JPY, 再加1500JPY储值的套卡,一共5200JPY每人。结束后可以到原地退卡,取回500JPY的押金。1500的储值可以刷地铁、公交,很方便,卡属于Touch and go,感应一下即可。
ICOCA卡有三种样式可选,我们选了美美的粉色樱花卡:

京都公交一日券】
如果要在京都待一天,大力推荐公交一日券,酒店的自助售票机上就可以买。
京都的公交分京都市巴士和京都巴士两种,每种还分均一区间和特殊区间,一日券可以覆盖所有均一区间。购买时会有地图,上面标出了适用的站点。基本旅游景点都可以覆盖的。
京都的巴士在均一区间内,不论几站,上车210JPY,一日券为500JPY,所以坐满3次,一日券就更划算啦~

一日券第一次使用时需要插入司机旁边的卡槽内,之后背面的有效日框内会打上当日日期,后续使用时,只须向司机出示背面日期即可。

日本很多老人都还在工作,精神矍铄滴很!公交车上有残疾人和爱心专座,除此之外,就不要专门去给老人让座了。公交车不设售票员,统一中间上车,前门下车买票,一般车辆停止时再开始移动也来得及,车上不设找零,司机旁边有扫卡器、插卡器和投币箱。

Day 1 疲惫而又兴奋滴抵达关西

晚上8点50的飞机,好处在于当天不用请假,但到酒店很可能要凌晨两点了。
【Tips】
浦东出境处的日上比关西机场的免税店要便宜,所以建议大家在出境日上订好货,告知服务人员回来航班,可以回来再付钱取货。注意回来时要拿归程日有效的95折券哦~
日本当地时间比我们快一个小时,所以到达后11点多,当地已经12点。
入境排很长的队,而霓虹国只派了两名工作人员,所有入境折腾了1个小时。
成功入境后,机场只有1名服务人员,打车基本无望。
订到关西机场华盛顿酒店的同志们,可以到12号站台等夜班车,每人500JPY,直接到酒店门口。准备好零钱,车上不找零。
到了酒店办理入住,可以提前预约第二天乘shuttle bus的时间,前台会给一张确认券。

入驻时每人还送了一小瓶当地的 energy drink,据说喝完可以能量满满,哈哈哈哈

Day 2 京都和服逛清水寺

早上一早乘shuttle bus到机场,对面的JR station 可以购买ICOCA卡,我们买了5200JPY的卡,含两趟关西机场到京都的特快列车。
日本人普遍讲英文比较费劲,沟通起来难免会有误差。景点及车站都有很多服务人员,注意观察他们胸前的标志,会注明会哪国语言,比如:Wang  Enlish 汉语,看到汉语,那就抓紧机会,把不懂的都问个清楚吧。

说是特快,其实速度一般,从京都到机场要快2个小时。
日本酒店都是下午3点才办理check in,但可以提前寄存行李。
京都站直接乘巴士到清水五条站,来到了我们预定的京都富豪酒店。
附近有公车站、地铁站,离繁华的河源盯也是步行距离,地理位置赞!

我们在梦馆预定的和服,从酒店过去步行距离,确认好到店时间后,到旁边店简单吃了点定食套餐,到日本第一天的感觉就是永远吃不饱。。。这种情况到第二天下午才有所好转~

梦馆也算是名气响当当的和服租赁店,店内有很多中文服务人员,一条龙服务,可以微信关注公众号: kyotoyumeyakata,有打折哦~也可以微信上提前预约。从挑选到穿好整套要近两个小时,尤其是对我们这种挑选恐惧症星人来说,对着满满四大排的和服款式,半小时都挑不出来想要哪一件。
和服租赁是3500JPY,设计发型是1500JPY,但没有发饰,姐妹们可以提前买好带过去,否则一个要1000JPY,我们选择了简单发型500JPY再加一个头发,美美哒出街了~
虽然穿了很多层,但是并没有想象中热,倒是腰上勒得有些紧,比较难过。穿的鞋子并不是木屐,是厚厚软软的人字拖,对于经常一双人字拖走天下的人来说,逛逛清水寺丝毫不在话下。
梦馆出来就有公车到清水寺附近,好像是80路,出门前和店员确认清楚。

通往清水寺的斜坡叫做清水道,路很窄,两边都是各式各样的小店,路上满满都是穿着和服的人儿清水寺春有樱秋有枫,赏景宝地,门票300JPY,我们去的时节,只有绿树成荫,但在里面走走聊聊,也惬意极了。不过人真心多,喝泉水的人已经排成了S形~

晚上我们到繁华的河源町找了家人气不错的小店解决了晚饭,本来要去吃弘料理,但是人气太旺,没预约根本等不到位子。这家店里都是日本人,还好有个会英文的服务员,有英文Menu,店里的梅子酒真心不错

颜值和观感爆棚的伏见稻荷和二条城,以及李建

第三天一早,我们在酒店买好公交一日券。出发去吃早餐。

简单吃完,马上出发!不过到伏见稻荷坐的是地铁,酒店步行到清水五条站,坐到稻荷站,出来之后google map一路导航~
见到大社后连连称赞,稻荷是主管农业和工商业的神明,使者是狐狸,来这里求拜的人为了还愿,会捐赠门型的鸟居,一排排绕山而上,相当震撼,每根鸟居背后还刻有捐赠的单位或企业。狐狸的元素也是到处可见,为大社增添了不少活泼气息。

大社出来的路上买了宇治抹茶的糖和点心,味道超赞~!后悔买少了
大社回酒店还是地铁,所以想给ICOCA卡冲个500JPY,结果我们两个弱弱地用自助售票充值机买了两张不知道去哪里的车票
旁边的服务小哥一看我们俩彷徨无措的表情,来了句:你们要去哪儿呀。。。好亲切,马上跟他讲明情况,小哥麻利地用日语和站台里的人说了几句,票退掉,拿回了1000JPY,然后帮我们迅速冲了值。离开时扫到他的标牌,可以提供中文、英语和西语咨询,好赞~

回酒店拿好行李转战下个酒店,京都二条城市酒店,这里离二条城比较近,二条城下午4点就不对外售票了,所以大家安排行程时一定要注意。参观前我们来到了当地比较出名的一家无添回转寿司店。店里服务人员只会讲日语,我们在热心食客的帮忙下,成功排号,叫号以及最后点餐。每盘都是100JPY,用电子屏幕看图点单,菜会直接经由传输带飞奔到你的面前,赞~这是到日本后第一顿吃完有饱意的饭,哈哈哈!

吃饱就开始逛二条城了,门口有中文解说器租赁,每人500JPY,强烈建议大家搞一个。二条城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一是二之丸御殿里面各种精巧美妙的设计,既有欣赏价值,也完美体现出了当时的等级森严。二是城内的园林设计,虽然面积不大,却高低错落,小桥流水样样不缺,漫步其中,只觉得心神宁静,真是流连忘返。

回到酒店稍歇片刻,我俩准备出门觅食,结果迎来了此次日本之行最大的惊喜,就在酒店楼下碰到了李健~清华哥哥一如既往的淡定风~笑了笑就进酒店了,留下了我们不敢相信事实以及认清事实后又觉得不可思议的傻傻两只。。。经历了四次过错马路后,我们终于稳定好情绪,来到了八坂神社花间小道一带,见到了行色匆匆的艺妓,看到街边很多挂有"舞妓"牌子的小店。不过因为时间太晚了,找不到可以大吃一顿的餐厅,最后只能在八坂神社门口的一家拉面店解决了晚饭。不过who care呢,我们可是见到了李健呢。。。

这家酒店的特色之一是有浴场,在酒店顶层,男女分开的浴室。换好房间里的浴衣,带上毛巾,就可以上去好好泡个澡啦。里面也有桑拿房,奔波一天倒是个不错的放松~
最后一天我们早早从京都赶回大阪,先是在机场附近的奥特莱斯一通扫荡,无奈时间太短,之后赶往心斋桥一带

蟹道乐领衔的匆匆一日大阪行

噔噔噔噔!!!我们终于迎来了一顿大餐!蟹道乐,味道很赞,怀石料理是一道道上的,最好一人点一份套餐,这样两个人可以互相品尝美味,蟹肉很新鲜,每种烹饪方式,味道都不错~满足

在药妆店采购一通后,此次闺蜜行也就接近尾声了~第二天一早的飞机到上海,在机场记得买Royce生巧,味道真心不错,而且价格比国内便宜一半不止!

难忘之旅

也许是认识10年,同居近5年的默契吧,每天行程满满的奔走,仍然是笑的开心,玩得满足,换做其他人,可能第一天下来就要叫苦不迭了吧~
未来路还很长,我们也要一如既往,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