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味潇湘云水----四日悠游长沙行

• 出发时间/2016-02-26
  • 人均费用/2000RMB

几年前看过汪涵的一本书《有味》,特别羡慕那种闲适的生活心态。我们每天忙忙碌碌的工作,很少停下脚步看看身边的人和风景,人们常把不忘初心挂在嘴边,可时间久了,心已不受控制的迷失了。挺欣赏涵叔那种看透世事的睿智,早就计划来长沙看《天天向上》,算是作别某个阶段吧。

第一天: 恰同学少年

第一天: 恰同学少年
时间:2月26日
交通:武汉长沙南,高铁,1小时20分钟
住宿:长沙威廷酒店公寓五一广场店(南阳街8号壹号公馆117室) 商务大床房  201元
      地铁2号线(梅溪湖方向)--五一广场站(7号出口)
餐饮:文和友老长沙龙虾馆,人均100元,推荐★★★★★

我是个喜欢出行前做计划的人,如果没有一份安排好的行程单,整个行程会让我缺乏安全感,只能说我累我愿意吧。大学四年,我们寝室的四个女孩都来自不同的城市,在前面的旅行中都有拜访过其中两处,湖北湖南一衣带水,却总与长沙擦肩而过,这次专程来湖南,一定要看看望老同学啊 。

大学毕业好几年了,时光让我们磨砺的更成熟,曾经俏皮可爱的湘妹子已是贤妻良母了。出行前告诉了老同学璨璨,她就特别热心帮我们打听酒店位置,还专程开车来火车站接我们,到了陌生的地方有人接的感觉太幸福了。

很多人说到了长沙,一定不能错过小龙虾。长沙吃虾的地方特别多,好在我有专业地陪,同学带着我一路杀到明星们最爱---文和友老长沙龙虾馆。当天是周五,虽然到的还算早,店门口已经排起了队。这家号称五湖四海“最长沙”的龙虾店,大厅里摆满了八仙桌,桌上堆得小瓷碗,墙上挂的黑白胶片,八十年代的墙砖,一股怀旧气息迎面而来。让人还没有上桌吃饭,已经提前尝到别样风味。

激动人心的上菜时间到了,质地滑嫩的口味虾、色泽红亮的虾球、回味无穷的臭豆腐、香喷喷的猪油拌饭…到了长沙,不仅体会到湖南人的热情,还发现自己一个胃不太够哦。吃着满嘴的红辣虾,和同学聊起大学寝室吃火锅的囧事,感慨往事只能回味。

晚上找到我们在网上定好的酒店,就在五一广场附近,搭地铁、吃美食都特别方便。第一次在国内住这种酒店公寓,本来期望值不高,只是考虑到交通方便,没想到有意外之喜。之前在网站上看到国内很多酒店公寓的负面消息,但是长沙这家挺不错的,工作人员服务有耐心,关键是房间收拾的整洁干净,房间里面电视、微波炉、电磁炉、冰箱、洗衣机一应俱全,大概去年才开业,家具电器都挺新的。个人觉得出门住的舒心,旅途中人的精神状态也会更好些。

第二天:云迷岳麓山,日照橘子洲

第二天:云迷岳麓山日照子洲
时间:2月27日
交通:公交、地铁
住宿:长沙威廷酒店公寓五一广场店
游玩景点:岳麓山、岳麓书院、橘子洲
餐饮:火宫殿,人均60元,推荐★★★★

通常,旅途中的我为了赶行程,睡眠向来都很浅,难得的在长沙一连几天睡到自然醒了,这种感觉真是棒极了。

睡到早上九点,我和朋友才匆匆出门,因为起的时间有点晚,我们就在五一广场附近吃了碗当地特色---湖南米粉,好久没体验坐着小板凳吃早餐的感觉。

吃完早点,坐公交来到岳麓山公园,周六携家带口到公园爬山的人挺多的。为了锻炼身体,我俩也放弃坐电瓶车,一路爬山,只为去瞻仰下“千年学府”岳麓书院。因为这趟出行有点突然,我也没做什么功课,理论上觉得这书院应该就在山上,因为手机型号时有时无,于是乎我们就在小山坡里各种绕行,到现在我对蟒蛇洞这个地点还记忆犹新。

一路上,我们边走边拍,自娱自乐,总算在地图导航的指引下,找到心心念念的爱晚亭了。如果说之前爬山的队伍还是三五成群,到了此地只能说是游人如织了,想找个僻静的地方和爱晚亭合影,只能妥妥放弃。

穿过爱晚亭,几步路就到了岳麓书院的后门,看到岳麓书院四个繁体字,心里还是有点小激动的,这就好比古代版的“清华北大”,想想多少有才之士到此地求学。旅游旺季的门票价格是会涨的,友情提示大家可以预先到各种旅游APP上买好门票,省下的钱可以多吃几根长沙大香肠吧。

看着眼前亭台楼阁,午后的阳光散落满地,耳边似乎有吟吟读书声,原谅此刻我想到的竟然不是王夫之、曾国藩等知名学子,只有梁祝十八相送的旋律久久徘徊在脑海里,也许是肚子饿了,大脑供给出现状况吧。

如果是清晨来到书院,我想会更有感觉吧,可惜现下我只能随意在各个院落凹完造型,便赶去和我老同学会合了。因为岳麓书院在湖南大学里面,于是同学便带着我们在湖大的美食一条街觅食了,有种重返大学时光的感觉哦。

湖南大学的学子真有福,背靠岳麓山,内有岳麓书院,谈情说爱的去处多多。更重要的是美食更多啊,有上过湖南卫视的帅哥烧饼,百年老字号杨裕兴,还有各种记不得名字的小店。

喂饱五脏庙后,我们便奔向长沙另一处盛景---橘子洲头。今日天公作美,阳光过度普照,一时起了春天就要溜走的错觉。从小在江边长大的我,看过无数次长江,宽广、暗涌、浑浊是深刻脑海的景象,或许是心情明快舒畅,阳光映照出的湘江水尤是潋滟多情,想着屈子笔下踏波而行的湘夫人理应生于此处吧。

很多人都是因为毛主席的一首词《沁园春.长沙》,深深记住了橘子洲头。橘子洲位于湘江江心,是流沙冲积形成的长岛,在唐代因盛产美橘得名。这座浮于湘江之上的水陆洲,见证了岁月更替、兴衰荣枯,毛主席也在此处留下“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的感慨。在长岛尽头,坐落了青年毛泽东的巨大雕塑像,缅怀那位曾经意气风发、写下激扬文字、畅想指点江山的青年伟人。

白天的长沙一日观光游结束了,夜晚的长沙当然是吃吃吃啦。在同学的带领下,我们来到长沙美食的集中地—坡子街。晚上的坡子街各路小吃集聚,一时眼花缭乱,想着走了一天的路实在太辛苦,于是我们就到了高大上些的火宫殿。一听这个名字,就觉得是祭拜火神地方,答案确实如此,不过早在民国时候,文夕大火烧了寺庙建筑,这里慢慢演变成南北美食小吃的集中地。新中国成立后,长沙人民用他们的智慧的双手,不仅恢复里面火神庙、古戏台,还修了曲院回廊、楼阁亭台等复古建筑,将长沙食文化发扬光大。

火宫殿里吃饭的酒楼设计的古色古香,里面运营模式比较类似自助餐,当然不是那种无限供应的,而是自己点好在柜台结账的。这种方式也挺好,吃多少拿多少,里面汇聚了长沙各色有名的小吃,坐下来干净清爽,窗外咿咿呀呀有人唱戏,这种热热闹闹的感觉挺好的,喜欢这种满满的幸福感。

今日打油诗:橘子洲头,潇湘水北流,惟楚有才古今笑。远上寒山,曲径环幽处,停车坐爱枫林晚。

第三天:忆过秦论,登楼外楼

时间:2月28日
交通:公交、步行
住宿:长沙威廷酒店公寓五一广场店
游玩景点:太平街(贾谊故居)、杜甫江阁、天心阁
餐饮:太平街各色小吃,人均50元,★★★☆
      海底捞,人均100元,★★★★☆

在长沙这几天,天朗气清,无风无雨。长沙城不算太大,游玩起来相当便利,我们的时间又很充裕,正适合放松身心。

早上,我们不慌不忙的来到五一广场附近用完了早餐,一路优哉游哉的晃到了太平街。据说,太平街是长沙城里保存最完整的旧时街道,里面青砖铺地、白墙绿瓦,鳞次栉比的坐落着些老房子,就如同成都的锦里那样,我想每个城市都应该有一条承载历史的老街

除了臭豆腐、老长沙大香肠、螺蛳粉、糖油粑粑等一堆长沙的特色小吃外,太平街上还保留有贾谊故居、长怀井、明吉藩王府西牌楼旧址等旧址。对历史很有情怀的我们,一定会去瞻仰下那位和屈原并称君王“真爱粉”的西汉学者贾谊故居。友情提示,贾谊故居门票免费,但是周一闭馆,中午午休时间也是不开放哦。提起贾谊,就不得不说起我们高中学过的过秦论,全文都要背诵的辛酸往事啊,时间太过久远,就记得那句“仁义不施而攻守之势异也”。故居不是很大,三进院落,开门左侧有一口贾谊井,井旁本有一石床,后被盗,其他的回廊、祠堂均是陈列着纪念贾谊的碑刻、著作。

虽然快到中午了,本来一路上吃吃喝喝不觉得太饿,不过经过一条叫太平里的巷子,被那股扑面而来的文青味道勾引进去了。巷子里面有家刚开张的店,不由停下来在里面喝喝汤,吃吃饭,小店二楼是喝咖啡看书聊天的地方,此情此景下,不装文艺更待何时啊!

休整了一个多钟头,准备去往下一个景点,注意我们是走到了杜甫江阁,其实没事这么暴走一下挺好的,长期坐着办公真是四体不勤啊。杜甫江阁,顾名思义,是跟杜甫有关,不过相对于李太白的豪迈大气,杜子美的诗文让人读着满嘴都是苦味,这倒也能理解为啥杜甫会是李白的真爱粉了,谁不羡慕这种肆意洒脱的个性啊。话题扯远了,杜甫江阁位于湘江沿岸,与岳麓山、橘子洲头隔江相望,相传是杜甫晚年客居长沙寄住之所,那句让人心水的“正是江南好风景,落花时节又逢君”的佳句也是写于此地。登上杜甫江阁,可以远眺整个橘子洲头,特别能让人升起一股豪情壮志,觉得自己那些烦恼也能暂时烟消云散下了。作为观景台,这里也是欣赏橘子洲头烟花表演的观景最佳地点,我们的行程由于时间问题错过了烟火表演,也是小小的一段遗憾。

在杜甫江阁抒怀一番后,我们坐公交前往长沙站最后一处景点---天心阁。来到天心阁之前,专门百度一下,知道这里曾是古人观测星象、祭祀天神之所,所以又名“天星阁”。这里位于长沙古城墙上,也是长沙唯一仅存的古城标志。据传,天心阁的基址是占着古城的最高处,是被古人视为风水宝地的龙伏山颠。自古以来,引着无数文人墨客前来怀古,可惜七十多年前那场文夕大火,烧的整座长沙城一片焦土,整座楼阁也是荡然无存,这里也是后人在旧址上复建的。到了现代,围绕天心阁修了一座天心公园,成为市民休闲游玩的地方。

一下午的参观游览结束,我们又坐车返回了五一广场,按照预定计划找到了晚上打牙祭的地方—海底捞火锅。虽然这不是长沙当地美食,但我和朋友都心心念念很久火锅的味道了, 所以晚餐也是吃的相当满足,生活就是要开心的过。

今日打油诗:过太平街,忆贾谊过秦论;登杜甫江阁,览湘江千帆尽;上天心阁,观九州星云变。

第四天:好好生活,天天向上

时间:2月29日
交通:公交、步行
住宿:长沙威廷酒店公寓五一广场店
游玩景点:马栏山、湖南广电
餐饮:四喜混沌,人均25元,★★★★
         马兰山小吃店,人均20元,★★★

如果说前两天都是长沙观光游,那么今天重头戏上场了,我们要去芒果台录制节目啦。作为娱乐业发达的长沙,一定得说说伴随我们童年一起长大的芒果卫视了。先不吐槽现在的电视节目多么狗血,但是没看过湖南台的还珠格格和快乐大本营的童年一定是不够完整的啦。随着年龄增大,已经很少看大本营这类太过欢快闹腾的节目了,我们还是想看看涵叔的节目,可惜《非常靠谱》这类芒果少有的靠谱节目下架了,只能退而求其次看《天天向上》啦。

几经周折搞到两张前排的门票,结果听说节目录制时间是晚上,心想这白天该怎么过了,于是我们又在长沙的五一广场闲逛起来。要说这长沙餐饮除了小龙虾还让人记忆深刻的招牌是什么,那一定是在五一广场开了无数家店的《茶颜悦色》了,在第N次路过它家店后,实在忍不住点了杯幽兰拿铁,菜单上的各种口味取自宋词各种词牌名,觉得这种中国风的感觉还是深得朕心的啦。

为了不耽误看节目,我们还是早早去了马栏山,去了才知道芒果台的号召力多么强大。相比其他省会城市,长沙并不算大,很多地方坐公共交通工具就可到达,于是我们早早查好了百度地图,本以为很远很远的距离,坐上公交不到四十分钟就到了目的地。由于时间还挺早,我和小伙伴就在马兰坡附近随便找了家小店吃了碗盖饭,事实证明录制节目前吃饱有多么重要啊。

按照约定时间,我们六点钟就来到了湖南广电楼前拿票排队,四周还是当时最火的我是歌手的大型宣传海报,不得不说芒果台的综艺确实做得蛮成功的。早就听说本场的录制嘉宾coco李玟生病了,估计录制嘉宾也没什么大牌,毕竟不是Bigbang那种韩国欧巴来袭,以为来的观众也是数量有限,没想到还会有这么多节目忠实粉丝,票贩子卖票也是热火朝天。排队等候快到八点了,我们才陆续进场,真心等的心都碎了。

说实话,来电视台看节目貌似还是第一次,没想到天天向上节目导演这么年轻又活力啊,一开始就告诉我们这期节目主题是“健身美臀”,内心真是五味陈杂啊,然后事先让我们录制好拍掌的画面,还有跳草裙舞的画面,可惜后面节目放映时剪掉了,才知道当观众是多么不易啊。不得不说,节目组的敬业,录制当中还有位编导时不时拍手要我们作欢呼状的。

在演播厅里坐了半个小时,听到远处有人喊欧弟,可是我第一眼就看到了涵叔啊,身量不高,但是很精神有木有,接着就是有点黑黑的欧弟、大脑袋的钱枫和许久不见的田源,接着另一边最近很火的“段子手”大张伟和两名芒果台的小鲜肉也蹦蹦跳跳的出来了。

因为我坐在比较靠前的位置,所以他们录制开场舞的时候就从身边一一走过,感觉还是蛮奇妙的,比较惨的是为了节目效果,他们不得不跳了3遍《Bad Boy》,看钱枫大脑门上都是汗,节目主持人也是挺不容易的,晚上录这么久的节目,可能白天还要赶通告。

现场看节目还是很不一样,本来一个半钟头的节目,在现场录了快三个小时,我想经此一役,估计我俩很久都不会再到现场看节目了吧。不过,亲眼看到涵叔的主持风范,觉得还是蛮赚的,化解了节目不少尴尬的地方。其实,这期节目过后不久,欧弟就离开了天天向上的舞台,据说也有很多不愉快的因素,所以这期节目也挺有纪念意义的,谁知道不是汪涵团队策划的天天向上,后面离开的人还有多少呢,现在涵叔的重心不也移到了网络综艺《火星情报局》去了,很可惜没有get那个节目的点,我还是希望能有机会看涵叔主持下《非常靠谱》这类有内涵的节目。

看完节目,已经是深夜十一点多了,我们坐上的士回程,或许不如期待的那么理想,但总算了了一段心愿,由初初的激动到后来的平静,感觉是那么复杂。生活也是如此,纵是再多五彩斑斓,最终也要回归平淡,但生命里总得有些期待,总得有些放肆,不是吗?

期待,下一段旅程!

后记:想到将来的日子会更加忙碌,所以赶着周末把自己脑海里记得的东西都迅速记录下来,虽然有点像记流水账,但是又回忆那段快乐的时光,心情仍是无比愉悦的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06-06 18:30

引用 youngchen_ 发表于 2016-06-06 18:30:11 的回复:

回复youngchen_:是啊,要找会玩的、会拍照的、不怕累的,要求是不是很高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