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脚丫丈量世界】之梦醉江南(杭州、横店、千岛湖、苏州、无锡、乌镇)

• 出发时间/2016-05-06

前言

2015年一句“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红遍了大江南北,也说出了千万上班族的心声。对于我来说这句话应该改为世界“就”那么大,我要慢慢去品味。我没有张昕宇的财力和能力,没有黄海涛的时间和魄力,但我同样有着一颗走遍千山万水的心。我不喜欢走马观花式的旅行,厌烦那种大侠到此一游的留念模式。喜欢那种万事了然于胸,手握详细行程单去慢慢品味一个城市味道的感觉。尤其是带的全家出行计划越细意味着意外越少。为了年过花甲时有回忆吹嘘的资本,一首《Iremember》记忆里的江南故事从这里开始。

杭州

每个人心中都有属于他自己的江南印象。古语云"烟花三月下扬州“每每看到网上3月花季的江南照片和游记,就有打包行囊的冲动。对于没有体力要求的江南行已经排上了日程。在电脑前的埋头苦干2个月的行程计划被南方连绵的大雨改期再改期。错过了鼋头渚的樱花节,错过了太子湾的百花争艳。就拿猴哥在晒经石旁说过一句“天地本不全,天地造化非人力所能为也”,安慰一下自己吧。提醒打算去江南的蜂蜂们一定要3月到江南。回味整个江南行给我这见多了大山大河的北方人留下印象就是“精致”。那小桥流水的精致、那南方花样小吃的精致、那江南吴侬软语的精致,可以说每个城市的小街小巷、一树一桥都有他们的故事。尤其杭州苏州这样的有这千年古城。

【关于住宿】最终定在了南宋御街,现代城市可以说每个城市都越来越像,唯一不同的也许只有那飘荡在城市上空的城市味道吧!!南宋御街紧挨河坊街、吴山广场、高银街几乎囊括了杭州的各种小吃及江南糕点。加之地理位置离商业区的武林广场、游览区的西湖景区、美食区的河坊街,消闲区的吴山广场都有地铁或步行直接到达。

对于杭州也许是从小就被暑假的神剧洗脑,印象里最多白娘子与许仙的故事了。在河坊街上有一间不起眼的药铺相传就是白娘子和许仙开的保和堂传承下来的。门口的许仙铜像更是游人合影的模特。就是和印象里许仙有点出入,怎么看也是一副屌丝样,配不上白富美的白娘子。

清晨的御街仿佛向过往的游人讲述的他的历史。。。我们也在变化无常的南方天里开启了杭州之旅

雨越下越大下午的行程改成了商业街逛街及寻找杭城美食。对于蚂蜂窝介绍的小吃还是很感兴趣的。网上口碑极佳的两家餐厅评价是环境、服务、菜品、都不错。对于我们地道的山西人来说对杭州的有名面食叫“片儿川面”来说真不敢恭维,简直就是在酸菜汤里下了一把挂面又为了保证面的劲道煮不熟就要上菜。真的为杭州人可惜,吃不到经典的面食。

一辆推车、三人暴走16里地,从龙翔桥出发,见到了白娘子姻缘开始的断桥,见到了千年保叔塔的挺拔,见到了孤山不孤的秀丽,穿越了苏堤体验了人、动物、自然的完美融合。听着花家山的民间传说游览了花港观鱼,最后看到了大名鼎鼎的雷峰塔。

记得许士林和法海对峙要其放白娘子出塔一家团圆,法海曰:西湖水干,雷峰塔倒方可相见。现如今老的雷峰塔已倒也许白娘子真的修成正果一家团圆了。新的雷峰塔依旧屹立在西湖一侧,记录着杭州城这千古姻缘的故事,让后人永远憧憬那美丽善良的白娘子。

听着三潭印月的民间传说,走在长满苔藓的石板路上,看着那湖中倒映的美景,细细品味着杭州城的历史。

“大虎二虎"移泉的故事在口口相传中流传了百年,如今留给后人的仍然是那眼涓涓细流的泉水和一座幽静的公园让世人去回味

相传吴越王在此建寺时,有五彩云霞飞集于此,遂命名“云栖”。诗句云“万竿绿竹影参天,几曲山溪咽细泉”正是云溪竹径的写照。一道幽径,蜿蜒伸入山林深处,古木荫翳蔽日,万竿萧萧秀竹,淹没掉世态红尘的炎凉,摇曳出山野蓬勃的生机。

远眺这座“茅以升”老爷子留给后人的遗产,品味这它“建桥,炸桥,修桥”的历史。望着江对面高楼林立日新月异的杭州新区。这座铁桥见证了这座城市的发展和沧桑。让后人不忘历史,愿祖国繁荣昌盛。

横店

对于横店网上的评价是“东方的好莱坞”“邂逅心爱明星的宝地”“草根明星的发祥地”。我给他的评价是规模宏大、历史感不足、现代人想象中的古时风貌。不过多少有些穿越的意思

雨后的秦王宫多了些历史的厚重感,看着镇守的辟邪,抚摸那巨大的城门,穿过著名的秦宫甬道,当高大雄伟的四海归一殿展现在眼前时来仿佛来到了那个金戈铁马的年代。也许每男人心中都有一个皇帝梦,感受那种指挥千军万马驰骋沙场的感觉,感受万民三呼万岁的感觉,感受率土之滨莫非王土,四海归一的霸王之气。当你站在四海归一殿前俯视那广阔的演武场,感受风从你耳边吹过时。也许能听到刀枪碰撞的声音,也许能听到万民的呐喊,多少可以圆你一个皇帝梦

始皇留给了我们万里长城的遗产,留给我们奠定现在版图的基础,留给了我们苛政暴君印象,留给了我们成就千古第一帝的霸气。下面3张图是本打算在秦王宫拍写真的摄影室样片,如果有想在秦宫留下写真的可以去之前联系自己喜欢的摄影室一定不虚此行。

张泽端的传世画卷清明上河图,向我们讲述着昔日的辉煌,叙述着正统史书未曾描绘的中华民间文明的另一面,但横店的清明园无法很好的还原历史气息有些失望。只能从仿古的建筑里想象当年汴梁城车水马龙繁荣鼎盛的样子。

千岛湖

遥映人间冰雪样,暗香幽浮曲临江,遍识天下英雄路,俯首江左有梅郎。雨后的千岛湖给我留下的第一印象就是酷似神曲《琅琊榜》片头梅宗主站在那烟雾缭绕湖面样子。清幽、神秘。

推开酒店的落地窗太阳公公终于上班了,开始环湖自驾行从陆地领略千岛湖

避开了商业气重的中央湖区,选择了相对休闲的东南湖区感受水上千岛湖

人们似乎只看到了眼前诸多岛屿星罗棋布奇景,但谁又能知道这片水域下千年古城的样子,人类为了自己利益毁掉了多少文明,又有多少这样的古镇消失在我们眼中。借网络图抒发一下当时的心情

千岛湖森林氧吧是一个保存森林原始风貌的景区奇峰怪石,藤蔓缠绕,山泉飞泻适合年轻人去尝试。最后提示绝对不要带低于10岁体力不好孩子去这个景区要不留下的就是累很累非常累。。。。

苏州

苏州的小街小巷遍布整个老城区,苏州人在现代文化的冲击下尽最大能力保留着带有独特味道苏州文明,苏州的故事就从苏州的小巷说起。

在打开百度地图步行导航去平江路的时候,走进小街小巷刹那间那份安静,好像一下脱离了现代城市的喧嚣。也许在你路过的一栋房子就是某个名人是故居。也许是一个深藏小巷的茶社。小巷里的人们基本保持着这个城市原汁原味的市民生活,走进小街小巷,些许可以窥视到这个城市古老的过去。世代居住在小街小巷的居民是友善的,你可以停下脚步与每一个居民聊天,甚至可以随意进入居民家参观。悠扬的昆曲不知从什么时候在耳边响起,索性关了导航随的那三弦琵琶声一路寻了过去。在一个不知名的地方找到了昆曲也找到了平江路。站在门外静静的听着那听不懂但特有韵味的昆曲,好像有电视里乾隆下江南时秦淮河畔画舫里的场景。

保存苏州历史文化最好的平江路,还原了苏州百姓千百年来的生活习性。那苏州昆曲的三弦琵琶的声音,那苏州姑娘吴侬细语的轻清柔美,那一座座横跨绿水的古桥都传承着苏州百姓的生活轨迹。平江路一侧的拙政园号称“天下园林之母”则展示了富庶江南达官贵人的奢靡生活

蜂窝介绍苏州博物馆是苏州游览率极高的一处风景区,当时就在想一个博物馆能都成为风景区到底是为什么?一个王府一个博物馆现代与古代的完美融合造就了它的点击率

通过苏州古城的西门——阊(Chang)门,就到了姑苏第一名街七里山塘。它也许被现代气息渲染的比较重,少了很多历史的厚重感。

苏州观前街集中了现代的传统的几乎所有的苏州味道,吃货们一定不能错过。但对于被南方美食折磨数天的北方肚子来说也就只能靠大众点评找些适合的饭馆了

乌镇

小桥流水,曲径回廊,依窗临水成了江南水乡的标配。在巨大经济利益下乌镇被现代文明所同化,江南水乡原有的韵味已所剩无几。感觉还不如丽江古城多少还有少数名族的特色。也是此次江南行最失望的一个地方。

无锡

在老牌江南城市里无锡也许名气是最小的一个,太湖之星游乐场成了旅行中给孩子最好的礼物。

鼓起勇气再次尝试了百年老店的南方小吃。做工地道可以透过皮看到里面的汤汁的流动,但味道。。。。。一方水土养一方人。

天公不作美一再的改期,鼋头渚的山长水阔、帆影点点的自然山水画卷,在漫天的雾雨中半点没有感受到。但见到了太湖.汹涌澎湃,波澜壮阔的另一面。最让我奇怪的这太湖仙岛也许是国内唯一佛道两家大佬建在一起的地方了。

一定要3月下江南!一定要3月下江南!一定要3月下江南!重要的事情说3遍。太湖佳绝处如果3月来借蜂友的图来展示一下。大家可以比较一下。

做为一个网络小说迷,对修道成仙的道教文化有着莫名的好感。在中国民间神话里,西游记里的菩提老祖就是封神演义里的准提道人。准提道人与接引道人建立了西方教,西方教就是后来的大乘佛教,接引道人就是后来的阿弥陀佛。而如来佛祖是封神里通天教主的大弟子多宝道人被太上老君送到西方建立小乘佛教,分大乘佛教气运的,多宝道人就变成了如来佛祖,这就是有名的“化胡为佛”。

道教讲究的是敬畏,对天对地对万物持敬畏心去修行,要想修道必有慧根。对于佛教的什么色即是空,空即是色的听不懂也理解不了,对佛的含义一直不是那么了解,无锡的灵山圣境去后让我认识了佛教本意。佛教传播的是一种思想,他没有道教的入道要求,讲究教化众生,众生皆可成佛。宣扬慈悲多做善事为下一世积福。这就给各行各业大众百姓一个神精信仰的地方。也许就是因为这种众生平等的理念,造成现在佛家寺庙比道观多很多。道教修行可以今生成仙,佛教修行可以来生成佛

编后话

【住宿  门票】此次行程13天,4个地方的住宿临时更改为携程的特价酒店里的星级酒店高星低价还是很实惠的,其他全部提前1月订房。全程门票全部携程订购。携程服务很不错。真有它广告说的携程在手说走就走。在苏州的拙政园、狮子林附近有票贩子可以半价带人入园有兴趣的可以试试。杭州的门票有西湖套票里面包含了西湖周边所有的景点门票可以根据自己的行程灵活购买。杭州西湖的游览车分2种一种是环湖的一种是区间车。区间车从北山路沿线各景点游览完毕,可以直线到达西湖南线的雷峰塔、花港公园和杨公堤等地10元一位招手即停,下车车票失效。

【印象】杭州人的素质在这几个城市里算第一位的。不管是公交、出租车、私家车、只要你过马路绝对会停下示意行人先行,而且不分老少。向警察问路都会热情详细的告知并给出合适的意见没有一个牛哄哄的样子。也许是9月份G20峰会影响的吧。希望这份难能可贵的品德保存下来。苏州交通拥堵严重尤其是老城区有的地方导航提示的转弯就是只能通行一辆车的小巷,自己开车的朋友一定注意,我在找酒店的路上来回转了10几分钟才到。而且插塞严重新手不要尝试,南方豪车多。。。。

租车】在比较了各大租车行后决定了神州租车,服务、车况都不错。最主要是不会在还车时被坑,没有网上那种到处讲陷阱的问题,小擦小碰只要没有凹陷直接还车不扣任何费用。这次右后视镜下面发生剐蹭,还车时顺利通过。这一点真心点赞。

【吃饭】杭州的味道大部分北方人都可以接受没有传说中的甜。其他的地方建议北方的朋友直接去快餐店或大众点评吧。大众点评在主要城市的热点饭馆提供在线排队服务,预估自己的时间提前排队可以省下不少时间。

【遗憾】由于天气的原因没有在长桥公园欣赏雷峰夕照,没有坐画舫船环游西湖。带着孩子的原因全程的寺庙没有进,灵隐寺和原定的普陀山行程删减。横店新建的新圆明园没有游览,看了介绍春夏秋冬四个园只开了两个,而且里面非常大步行绝对是找虐。里面到处是在建的工地等下次配套设施齐全后也许会重现天下第一园的风采吧。苏州的金鸡湖水上公园里有国内最大的水上摩天轮也由于天气情况没有完成。苏州周边的古镇在一路视觉疲劳下删减,唯一遗憾的周庄里天下第一富的沈万三故居及水冢没有参观。

有人说把自己旅游的经过放到网上叫“臭显摆”。我说正是有了这些趴在电脑前奋笔疾书“臭显摆”的先辈,才能让我知道哪里有风景、哪里有美食、哪里有陷阱、哪里有酒店、哪里交通如何。我要为这些前辈点赞!!!!

认真的看完一遍后有种想要马上出发的冲动!

2016-06-06 01:03

引用 wypst 发表于 2016-06-06 01:03:22 的回复:

回复wypst:做好行程,背起行囊  出发

2016-06-06 09:58

2016-06-06 19:06

正在做攻略中,正好看见了这篇游记~留用

2016-06-06 19:25

引用 lee_nemo 发表于 2016-06-06 19:25:56 的回复:

回复lee_nemo:现在去什么花都没有了有些遗憾

2016-06-06 21:02

引用 hualayaojing 发表于 2016-06-06 19:06:04 的回复:

回复hualayaojing:谢谢

2016-06-06 21:03

为楼主能写出这么精彩的游记点赞!佩服

回复hualayaojing:亲也可以只是吧旅行时的心情记录下来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