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朝(chao)今朝(zhao),一次与历史的重新认识

被忽略的好孩子 LV.2
2016-06-05 19:43 668/6
  • 出发时间/2016-04-28

很多人问我,为什么会选择西安
厄……热门旅游城市?美食?兵马俑?华山?无所谓啦,反正季节正好,就浪呗。

交通篇

五一假期机票涨了不少,来回大约1300+。机场的接驳大巴要等出车,车程约两小时,我们决定打车去城区。经过一番砍价,100元到书院门,车子还是奥迪,rp不错~~

西安的公交系统很发达,还有多条旅游专线,价格不贵。至于地铁,目前只开通了两条线,一纵一横,站点多,比较挤,单程票价2元起步。打车软件在西安很普通,也非常方便,服务态度好。西安的交通,不得不说,拥堵得很。

西安地铁的标志很有特色~~

天气篇

西安的天气很干燥。平时涂一层都觉得粘乎乎的冻膜,现在涂二层都不嫌多,敷面膜也很容易干。第四天我竟然流鼻血,要知道本宝宝已经很久没有因为干燥而流鼻血了,没有一点点防备啊。建议多补水,什么膜什么霜统统带上!

西安最佳旅游月份是4、5月,晨微晚凉,中午很热,温差有点大,建议带上外套和雨伞。而华山的四季景色多变,“云华山”、“雨华山”、“雾华山”、“雪华山”都很美,可以根据自己的条件和喜好选择游玩时间。

景点篇

西安及周边大大小小的景点很多。我们四天的行程,选了有代表性和想去的景点,还有些就在外面围观。个人觉得陕西旅游年卡作用不大,好些热门的景点都不能用或者需要当地户口、工作证明等,节假日又不通用。我们在网上买票跟买一张年卡的价钱差不多。

我们去华山和兵马俑、华清池那两天,都是报了当地的一日团。报团省心省事,特别是离市中心比较远的景点,但缺点也有,例如有些团不包餐,而且要等接齐了人才能出发,如果遇到纪律性差的团友就得等上大半个小时。

住宿篇

西唐青年旅社(Seetang),位于书院门里,服务态度好,房间干净整洁,交通方便,还有专治公主病的玻璃房!!!可惜太抢手了,只能路过看看。如果真的喜欢,建议提前1-2个月预定。

Day 1

书院门,顾名思义就是卖文房四宝的地方,整条街排满了一个个小摊位,充满书卷气息。早上微凉的风吹拂而过,恬静又舒服,偶尔还有居民踩着单车穿街过巷。到了上午9点左右,书院门开始热闹起来,叫卖声此起彼落。黄昏的时候,摊主们忙着收拾离开,书院门开始安静下来。到了晚上,宵夜档登场,烤串串跟啤酒更配哦~~不知何时,书院门又回到了安静的模样,准备迎接新的一天。

稍作休息后,出门觅食。第一站——魏家凉皮。这家已是连锁的规模,随处可见。凉皮是必点的,可以少辣或者不加辣,个人觉得不加辣就没有风味。我们还吃过他家的肉夹馍、南瓜粥和豆浆,都不错,价格也实惠。

旅舍工作人员给我们推荐了永宁巷子美食街,就在美术馆下面,很好找。美食街有很多地道的店家入驻,午饭时间也有很多白领光顾。美食街的店铺基本上都支持移动支付,下单后凭单取餐,干净卫生,而且就餐环境很舒服。美食街另外一个优势在于,不用你四处找寻那些美食,一次过满足你所有的愿望!

同盛祥的蜂蜜凉糕,里面是豆沙馅,8元一碟

同盛祥牛肉馅的肉夹馍(Rougamo),据说夹腊肉的才正宗

德发长的酸汤饺子,20元一大碗,好吃。他家的饺子宴很高大上,有兴趣的可以去试试,稍贵。

吃饱喝足,出发陕西博物馆!陕博是必游景点,中华几千年的历史都在里面,就像是一本立体的历史课本。免费门票有限,排完即止,网上预约也得提早。我们买的是另外两个馆的票(20元),这样就可以不用排队直接进。公众假期去的话一定要提前买好票,工作人员会因为控制馆内人数而停止售票。服务台可以租用讲解机,我们本打算蹭听,没想到竟是韩国团……思密达……下图是馆外一角。

看惯了白天版,来个夜景吧~~(夜拍无力)晨钟暮鼓,作为地标的钟鼓楼,早晚都很美。科普一下,周围建筑物的高度被限制不得超过钟楼,没有高楼大厦,让这座古建筑更添历史韵味。

人头涌涌~~回民街来了,就在鼓楼后面。大部分都是旅客,听说本地人不常去。作为景点去凑个热闹就好,环境、治安一般,有人形容为XXX。回民街越夜越热闹,来到这,绝不能错过biangbiang面。

Day 2

路线建议:华山景区的认证微博里有较为详细的路线介绍、实时监测图片和天气预报。我们从西峰索道上,因时间不够放弃了东峰和中峰,走了最高南峰和最美北峰,最后在北峰索道下。我觉得西上北下的路线好走一些,先是一段上山路,比较累,南峰下来之后基本都是下山,比较险。有些从北峰上来的朋友说,宁愿上山险也不敢下山险。还有长空栈道和鹞子翻身,导游说要排一个多小时才能玩到,有兴趣的朋友要预留排队时间哦。
行程安排:我们错峰出行才选第二天爬山,可以的话最好安排在旅程倒数第二天,否则那几天看到楼梯都怕。
背包装啥:水和食物自备,可以吃饱一点再上山,也可以在山上的小食店买,价格稍贵,那都是挑山夫用肩膀扛上去的,贵点也应该。我当时背了相机、三瓶水、一包方包、外套、帽子等上去,说好的轻装上阵呢……

西峰索道~~往下望甚至刺激

往北峰走的路上偶遇了几只猫,叫它华山阿肥好了~~高冷得不给正面,喵~~

近乎垂直的天梯,吓尿姐了~~半路差点折回,快哭了

眺望西峰,那应该是苍龙岭~~

还没到山脚,双腿已经发抖了!晚上继续面食,主角来了~~冰峰汽水,西安特产,味道比芬达甜,汽很足,推荐试试。

Day 3

半坡遗址——地宫——华清宫——兵马俑,这些景点最好有讲解员,不然就是去看几个泥坑泥人,感受不到那种震撼和古人的智慧。

华清泉的水,免费供游客洗手~~40多度的温泉水扑在脸上很舒服,听说富含矿物质,是“美容圣品”

兵马俑的讲解员,讲笑话的时候不带笑的,不过讲解得很好,经常让我们“克里马擦”

晚上赶去大雁塔看音乐喷泉,人多得很,矮个子只能等水喷上来的那会望两眼。我们站在外围看,不用买票,最好提前去占个前排。那边最近因为修地铁很塞车,有驴友说坐三轮最方便。

Day 4

城墙踩单车,租车两小时,游了两个门,大多数时间在拍拍拍了。单车租赁40元,两小时内归还。我们大约9点多才到城墙,太阳正大着,晒得不要不要的。建议在傍晚的时候去踩单车,比较凉快而且人也不多。

城墙有卖皮影戏的玩偶,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到回民街里面的高家大院里观看皮影戏表演

西遇纪的明信片不错,可以免费盖章,就在城墙上

最后一站——长安大牌档,听着秦腔,吃着地道的特色菜,那个享受啊~~筒子鸡、葫芦鸡、金边白菜、灌汤包、羊肉串、酸梅汤都是推荐菜品。我们去的是印象购物城那家,不用排队,交通也方便。

后记

西安是历史悠久的城市,对文物的保护做得很好,体现出对历史的尊重。这几天感觉自己的历史知识猛增,哈哈。西安街道的名称不仅有趣,而且都有典故,例如粉巷,就因卖胭脂水粉而得名,大学习巷则是古代留学生的聚集地。
关于吃的再啰嗦一句,大皮院、西羊市、大学习巷、东新街夜市都是当地人推荐的美食街。

引用 被忽略的好孩子 的图片:

看的我都不敢坐了

2016-06-06 14:42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6-06-06 14:55

真羡慕楼主记录了这么多精彩的瞬间!!要向你学习,给自己的旅行也存个档~~

2016-06-07 09:25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6-06 14:42:46 的回复:

看的我都不敢坐了

回复爱咳嗽滴冉er:刚刚坐上去的时候确实有点怕,但是看到这么美的风景,就不怕了

2016-06-10 17:13

引用 snow_ 发表于 2016-06-06 14:55:03 的回复: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回复snow_:赶紧浪起来~~

2016-06-10 17:13

引用 irtron 发表于 2016-06-07 09:25:54 的回复:

回复irtron:游记就是记录下每次旅游的故事和心情,每次回看还是很熟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