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负责攘外安内 我负责风花雪月

2016-06-05 20:11 1213/6
  • 出发时间/2016-04-30

序:
每个人的出游好像总是有一定目的,好像每一篇文章的开头总是有一篇序。

我的出游多半跟混,如此出去走走,即安全又神秘。另外一个原因是我的愿望太远,一时半会实现不了,我的愿望啊——飞机,飞机、飞机,开飞机的姑娘。当有一天世界末日来临的时候,本姑娘能带大家逃离山崩地裂,水深火热,想想……啧啧啧。所以现阶段出游随意随性。

这次出游共九天,共2个人,她叫猫,我叫鱼,我们不是天生的对头,而是后天的基友。

她要去跑马,她要去潜水,她要去马来西亚,她订机票,她订酒店,她订行程……于是她带上我,我带上钱。这么说好像太苟且了,旅行不应该是诗和远方么。于是,“她负责攘外安内,我负责风花雪月”即是全程标题。(本人游记确实只记录风花雪月,具体行程安排,旅游攻略,详见猫写的http://m.mafengwo.cn/i/5478533.html

2016.4.30第一日 亚庇——马来西亚沙巴州的首府

前一日从杭州出发,飞机晚点,到客栈已是凌晨3点半,一睡至10点才出门。

南京还是长裤长袖,夜雨阑珊,空气湿寒,亚庇却炎热异常,空气中全是海水的味道。穿着短袖热裤,露出白花花的大腿,伸个懒腰,感觉立马被海风裹了一层盐巴,就着30度的外表温度,变成被一口活吞的生肉片。

不紧不慢的领隔天的跑步装备,不慢不紧的逛逛商城!
摇晃到码头,兴致所趋游了一趟沙比岛。

沙比岛是全程去的第一个海岛,虽然相比后面行程的岛屿,它的水质一般。只是相较国内的像黄河一样的海水,它,已经足以让你满怀惊喜。

一半/在天空追随白云
一半/在陆地跟跑太阳
一半/在海洋沐浴风浪
不等来世/今生/就做一只会飞的鱼/会跑的鸟

水上降落伞。没有过山车那样刺激,也不需要喊到喉咙沙哑,伸开双手,感受风在耳边,水在脚下。我的list下一站:滑翔伞,像风暴中降生的丹尼莉丝/坦格利安一世/不焚者/弥林女王/安达尔人和先民的女王/草原上的卡丽熙/打碎镣铐者/龙之母(是不是很神奇的头衔-我也这么觉得)骑着她的龙一样,穿梭在城市上空。

沙比岛可以浮潜。所有的装备我们都齐全,但上岛全都没有带,有时候发生点意外也能兴致所归。

穿着裤衩,我们就下海了,第一次,看的见各种不知名的鱼真切在脚下游,第一次,觉得海水真丫咸,太咸了。

欢呼雀跃的一下午,我也摆起了很多年不竖起的“耶”字手。这时候,工作也真的才彻底放下了,度假模式才开始。

兴致回程吃下午茶。
把脚跷在凳子上,或者盘膝,总之以最舒服的姿态入座。喝一碗肉骨茶,咂巴咂巴嘴巴,奇奇怪怪的味道总是是耐人寻味的。

香格里拉看日落。
南京的日落很少见,因为很少在5点下班。为解决生活之迫,我们都为此舍弃过很多东西。无数的人前往照片左上角的亭台去看日落,那一块地也早被圈出来归酒店所有。即使大自然是大家的,但是那一块土地是资本家的。

2016.5.1 劳动节

第二天,凌晨三点搭班车到亚庇体育馆,2016年婆罗洲半程马拉松5点开跑。猫是全马,3点开跑。

赛前的热身舞蹈。
扭动你的腰,扭动你的胯,扭动你的臀,浓烈的香水混合着西方朋友同样浓烈的体味,在浓烈中扭动属于各自的青春,放下“我不会”,放下不好意思,出来,就是玩来着,扭起来,甩起来。

一路青春洋溢,一路顺着风,向着光,看5点多的天慢慢变亮,变蓝,奔跑中汗水挟裹着空气里微微的海鲜味,呼吸一口,饱了。

年过七八旬的老者,姿态依旧年轻。无数的人回头对他微笑“come on!”我也对他回眸一笑“加油!”
( 这次比赛还看到只有一只腿的残障人士,肚子都显怀的妈妈,这些不同的跑者或许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叫——believe! )

太阳上来,温度直奔35度。兵哥哥挥舞着救火车的水龙头,灌溉坚持,浇灭绝望。然后出现一道道彩虹的光,在你眼前,等着你穿过!

3小时27分钟终点,胜利已经不属于我,属于我的左腿。

这次半马前面速度太快,过了沙巴州大学的一个高坡第九公里的时候左膝盖明显疼,于是放弃跑步,选择快走,到17km,快走也不行,膝盖外侧弯了就疼,只能腿绷直了慢走。¬¬¬骑着山地车的巡逻小黑哥,有点担心的跟了我一段,还找来了2名医护人员。不要小瞧中国的妹子,挥了挥衣袖,不带一点点矫情“Don't worry about it. I don't want to end, I want to walk to the end”。左腿,你不仅白白的,还好样的!

总有人问为什么跑步?跑步,一千个跑者有一千个答案。等你跑起来,也许你也会有属于你自己的答案。

完赛后已是中午,回宿舍洗澡补觉,晚上大茄来海鲜走起来。

妾虽不杀虾君,虾君却道是因我而亡,罪过罪过!
唯妾吃饱喝足,才不负虾君为我而亡,谢过谢过!

拐着我骄傲的左腿,啃着棒子店的冰棍,散步回程,结束第二天。

2016.5.2-5.5 亚庇飞斗湖,前往仙本那

仙本那是个小镇,似乎很小很小,但是我们也没有实际丈量它到底多小。只见天很蓝,云很厚,尽在眼前,包围小镇。

住在仙本那4天4晚,每个不同的早晨,起床走到窗边,阳光都是各种不一样的明媚,从水屋的背后穿过,透着神秘。

看来来往往的船只,将湖面这块画布描绘出不一样的图形。

出行至今,我一直会选择民宿或者青旅,可以和天南海北的人交流东西南北。酒店和宾馆套路化的统一管理似乎能隔绝一切联系,而我也深信,酒店的走廊最尽头的那件房间,墙壁里一定有一具死体,他的冤屈在钢筋混凝土之间不得伸张,然后夜半,你就会听见墙壁之间,咚,咚咚。……

连续三天都坐船去隔壁的岛屿潜水,猫都是深潜,因为膝盖问题,放弃了考ow。选择了浮潜。

jack (上图左边)是我的浮潜教练。第一天只有我一个人浮潜,我是他的v v vip学员。

人前他总是最活跃和最搞笑的一个,同行的姑娘总是乐不可支的唤他小黑哥。

他会在海底吹大大小小水泡撩妹,会拽着你的脚蹼不让你上岸,也会在船上手舞足蹈的说两句难听的中文“听不懂,听不懂”,更者嘻笑着对水下的朋友“嘘嘘……嘘嘘”(这个词专属使用环境是上——海上的卫生间,就是拽着扶梯把自己的下半身蹲到海里,用身体内肥水的温暖融合海水的微凉,懂了吧)

我挺喜欢他的性格,拍了一张我最喜欢的一张。他静坐在那里,也许在遥望,放佛前方就有梦想,也可以忧虑,因为背影是看不到的哀伤。不管怎样猜测,总有我们看不见的那一半事实。

电影《一一》里的杨杨,拍了很多的背影照片,而在婆婆遗体告别会上,他那句“你常常对我们说你老了,当我看见刚出世的弟弟时,我觉得我也老了”。一个三岁的孩子仿佛比成人更懂成人的世界。推荐看看这部剧。

——卡帕莱岛。(第一天的第一个潜点,一天都是2岛2潜)
稀奇深浅者的各种下海姿态,看他们背着十几公斤的氧气瓶,像身负国家荣辱的开路者,训练有素,随时准备进攻眼前这座平静的水城

此处无图,但当时一切都记忆犹新。

这是我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潜水。浮潜是在浅区,但依旧触不及底。因为我会基本的动作,Jack让我穿上救生衣,由着我一个人扑腾。救生衣太薄,瘦弱到给不了一点点安全感。海,大海啊,忘了赞叹它的博大,也来不及歌咏它的宽广,脑子里满满的畏惧与惶恐。特别想可以站稳,仿佛只有脚能触及到底面才算安全。

一阵风,海水微动,紧紧的抱着救生衣。呼吸管里有轻微的水声响,把救生衣抱得更紧更紧,然后抬头四周张望着寻找jack。“Everything in the sea scare me!”“I want to go back!”……
……
后面的后面,习惯了,就抛下jack不管了……华丽反转的状态就是我在海里玩我的,他在船上玩他的……

或许对生活的畏惧只要我们心无挂碍,一切都会习惯的。就像一开始我们也许都会怕黑,后来即使加班到凌晨三四点一样可以大摇大摆的一个人回家。一切都会习惯的。

——马步岛。(第二个潜点)
等深潜的队友回来。乌云压境,突临大雨。人们常说的风雨飘摇,最合适这样的情景,人的命运和快艇捆绑在一起,生死一条船。

远处,抗着风雨,一个当地的孩子划着当地的木船远远划来。靠近,看见他不停的用饮料瓶舀出船里的水。再靠近,他伸长了他的手臂,对着我们的快艇。大家都反应过来,纷纷找身上是否有吃的。

小孩对着一个人拍照的人只呼喊,语言不同,我们都不明其意。隔了半晌,潜友笑了,他在拿手机拍他,他透明的手机套反面压着一张马币。大家都笑了,另一个潜友拿了一张马币提过去。

小孩挥挥手,继续划向隔壁更远的一艘船。

第5天,5月3号 马达京/PANDANM

——马达京岛
每一天都在赞叹天的蓝,海的蓝,心情也跟着翻滚在蓝色之上。这已经是海上的第二天。这时候我基本上就不穿救生衣了,牵个绳子在手上,把自己放置在大海里,一条鱼儿回归属于它的地方。海底有尼莫一家。

——PANDANM岛。
驻岛的军人不似教练说的那般凶神恶煞,不会一激动就抱着他们怀里的装备对着你“得得得得得得”。远远的漂过,能听见他们“hello”“hello”召唤,或许,偶然路过的我们也是他们眼前难得的朋友吧。

大海龟,小海龟,海里有好多海龟。

归来,夕阳无限美好!自成一副静谧的油画。很想变成葛朗台,将此处圈地成自家的码头,自己的船只,自家院子里的风景。

作为海鲜胜地,排档前的猫咪并不如想象中的肥美。

俯身,有你看不见的寻觅,抬头,有你学不到的傲娇。

对于陪伴的宠物,我曾经养过3只猫,现在养2只乌龟,最近的list想养一只猎兔犬陪伴。

第6天,5月4号 军舰岛晒太阳

原本报了深潜体验。因为前两天海鲜吃多了,上吐下泻。再三考虑不想污染海水,于是到达军舰岛之后,蒙头躺在船上睡了一天。当然,中午无聊上岸坐了坐。能发现美的姑娘,眼里处处是风景。

岛上的一颗无名的树,你看着它孤独,却有心怀欢乐的人儿陪他。
几个朋友圈的朋友每个人照了一张作为各自的屏保,从此树不再孤独,人亦感到温暖。

海边有几个孩子在水里嬉戏。在天与水之间,黑的像皜石是那么耀眼,不像我们左一层右一层的涂防晒霜,他们完全以赤子之身和心躺在天空和大海的怀抱。

插曲:想想还是提上来说了。 隔壁船上的大叔拿了一袋子巧克力给孩子,孩子们瞬间涌上来了。他说,你帮我发吧,我不好拍照。在我接过袋子时,身边的孩子瞬间把我包围了。袋子口扎得比较紧,孩子们争着抢着要巧克力,我的手都被抢过去了,顾及可能被推倒了,我赶紧松了手。一袋子还没分完的巧克力,被一个看上去强健一点的孩子死死拽在手心里,他弯着腰,又死死的夹到怀里。周围其他的孩子有的无助,有的开始嚎哭,印象分明的这个拽着巧克力孩子的眼神那么的不容欺负。那一刻,我承认,听着身边咔嚓咔嚓的拍照声,无比憎恨这位大叔。

孩子们的母亲过来调节,带着孩子们回家。大叔拿着相机,跟了一小路。

“别轻易考验人性” 。

在这次行程中,也有孩子主动伸手跟我们要东西,甚而动手试着来“抢”“夺”你手上的东西(这个打引号的动词我没法取合适)。但也有孩子害羞的躲在大人的怀里,打招呼都显害羞。

此处无图,只是想切换一下模式

岛上有9个家庭,驻守军官告诉我的。他不会英文,开着在线翻译跟我聊天,在他问我,喜不喜欢马来西亚的男人时,我吓得开溜了。案板上的枪械我可不相信是假的,本姑娘今天身体欠佳,打不过你,跑。

每个起程和回程,我都会拍很多照片。小时候一直记得课本里有一句,“天空是倒过来的海”,一直想像的场景是天很蓝,海很蓝,水天一线。可是当发动机拨冗海的春心,浪花朵朵,成了朵朵白云眼中的情人,很蓝的天,很蓝的海,很白的云,很晶莹的浪,这才是真正的天空是倒过来的海。完整了我所有的遐想。

第6-8天,5月6号 飞吉隆坡

吉隆坡也停留了2日,不过城市化的生活,没有什么可惦念的。说2则趣闻。

非常不起眼的一家小吃店,明确周三休息,真好。不为生活所累,懂得休息。我想他们的休息也必不是躲在家窝在被子里睡大觉吧。

神奇的厕所贴告。你蹲在坐便器上看着他,他从坐便器里面冒出来瞪着你。

华丽丽的分割线,说说路上的路人

一家四口,爸爸陪着一脸好奇的大儿子~妈妈兜着谈定睡觉的小儿子,生活在相互依靠中一起看向远方。

一家六口,爸爸妈妈没有抱着孩子喂,爷爷奶奶没有追着孩子跑。生活,各自有各自的位置,似乎各尽其责,一片祥和。

还有一张照片没有拍到,但是画面定格在跟家庭有关的格子里。

一家四口,妈妈肩背着一岁左右的孩子,手牵3-4岁的孩子,爸爸在前面背着70升左右的旅行包。生活在一前一后中迈向远方。

想想身边多数人的状态。房价、工作发展、家庭职能分配、三十而立、孩子教育、二胎……反应的都是焦虑和满满的压力。

前行的路上,有个老外说“你们中国人大多没有生活”
这是落后的生活方式?是时代极速发展的变相压榨?不管何样,都被圈地那成“中国式”。

朋友说,走进围城,生了牵挂,身心不再自由何轻松。
我说,走进围城不等于围困不得出,生了牵挂不等于牵绊不得行,关键还是看你所想,还有你的另一半是否支持你所想。

最后的落幕

感谢好基友全程相伴,她是猫,我是鱼,她负责攘外安内,我负责风花雪月!就酱!

引用 趙晓魚兒 的图片:

小孩子过得虽然简单艰苦了点,但是他依然能够笑得很开心

2016-06-06 14:47

有好伙伴才能开心

2016-06-06 15:20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06-06 20:26

引用 whoispangzi 发表于 2016-06-06 20:26:09 的回复:

回复whoispangzi:这次是回来后再写的,其实旅行过程中带着这一点点,当时的情绪被留住的很多。

2016-06-06 21:32

I am no name😝

2016-06-07 12:17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7-09-11 12:09:25 的回复:

您的游记 学习到很多东西 超级棒 我现在在环游中国 今年刚刚裸辞 希望多多获得您的支持和指导 欢迎来踩 如果方可以加我微信 A262067499 多多指导 特别是摄影和文章方面

回复蚂蜂窝用户:裸辞环游啊,需要内心有一份坚定的信仰。很高兴有机会认识你。微信赵小鱼儿,加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