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珠,海豚及远方的其他

• 出发时间/2016-05-01

写在前面

很多年以后,面对或许由于海平面上升而寸”岛“不生的印度洋,我一定还会记得2016年蜜月之行刚抵达马累机场的那个傍晚。

顶负着”上帝洒落在印度洋上的珍珠“之盛名的马尔代夫群岛,在世界海岛中的地位不言而喻,也是众多人心中的蜜月首选地。因此,在去年开始筹划蜜月之行的时候,我们毫不犹豫的就选择了马代。碰巧吉哈德岛在做双十一活动,人均不到一万的费用,能安排东航往返七天五晚的行程,并且是一价全包,性价比还是非常高的。早听闻不住水屋枉来马代,因此我们补了RMB1000/人升级最后一晚水屋,惊喜的是,上岛后给我们免费升级到岛上最好的水屋Dolphin Room,也因此和海豚来了一段奇妙的邂逅。

行程篇

8个小时波音767的经济舱之旅绝对谈不上舒适,飞机降落在马累机场岛,要到达吉哈德,还需要内陆飞机转快艇。好在内陆飞机转机VIP包房有自助餐,可以稍作休息。

吃饱喝足,开始登机,由于刚下过雨,气候非常清爽。内陆飞机很袖珍,坐的人也不多,有种美剧中大佬私人飞机的既视感。

差不多半个小时后,飞机降落,你以为到了吗,别想太多,电瓶车+快艇还在等着我们~根本停不下来的节奏。

事实是,当到达吉哈德的那一瞬间,你会明白,之前所有的奔波都是值得的。法国诗人兰波说过,生活在别处,面对这如梦幻般的碧海蓝天,我只想说,这里才是生活。

景色篇

分房的时候,惊喜来了。由于我们原本预定最后一晚水屋,而岛上最后一晚水屋已满,所以接待人员给我们安排了2-3晚连续两晚水屋,并且是岛上最好的Dolphin Room,直面落日。最后一晚也升级到外围海滩沙屋。进入水屋的一瞬间,我决定当下开始,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吉哈德的水屋不多,并且位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布的海洋生态保护圈Baa环礁内,因此水屋附近的水质已经非常适合肤浅了。整个岛也不大,干净的沙滩非常的细腻,速度很快的螃蟹会飞快的从你脚边跑过,然后一头钻进沙洞内。寄居蟹背着各种形态的贝壳和海螺,在笨拙的爬行着。壁虎和蜥蜴更是常客,从最开始的有点畏惧,到最后的习以为常,我不禁开始思考,到底是在钢筋水泥的城市待的太久,面对大自然馈赠的生态圈,竟然一开始会觉得难以融入。虽然人类一思考,上帝就发笑,但是这次的马代之行,确实让我们的心灵和思维得到了一次升华。

行程中遇到了萌娃小贞贞一家,三岁半的小伙伴成功的引起了我们的注意~每次吃饭都要来展示她抓到的寄居蟹。

一价全包的行程还附送了不少项目,躺在水屋中听着海浪的声音享受SPA,是一种略带梦幻的感受,仿佛把人带入到少年派的奇幻漂流之中。日落钓鱼由于之前在水下浮潜错过了时间,算是一种遗憾。一段旅行,一种人生,没赶上日落钓鱼的游船,我们在海边悠闲的散步,看着夕阳,捡捡贝壳,有时候遗憾也是另一种收获。

旅途从不是一成不变的,其中一天的大暴雨给我们带来了别样的惊喜。先是下午看到乌云压顶下一个黑人哥们在狂风下冲浪,他无数次的被大风浪打入海中,引得岸边的我们一阵阵惊呼,然而每次都很努力的爬上帆板继续迎着风浪而去。

晚上又在水屋门前看到了不可多得的雷雨闪电,为了拍到效果不错的闪电,足足花了两个多小时。闪电虽然频繁,但充满了未知和不可预料。正如大仲马在基督山伯爵中所说,人类的一切智慧都包含在这四个字里面的:“等待”和“希望”。

晴朗夜晚的马代,跟白天是两个世界。坐在海边,望着远处的灯塔,仿佛《了不起的盖茨比》中远处的绿光,像那一年年在我们眼前渐渐远去的极乐的未来。

把无穷无尽握于手掌,永恒无非是刹那时光。康德在《纯粹理性批判》中说过,“这个世界上惟有两样东西能让我们的心灵感到深深的震撼,一是我们头顶上的灿烂天空,一是我们内心崇高的道德法则。”

潜水篇

潜水一定是来马尔代夫的重头戏,分为浮潜和深潜,若是没有深潜执照的话,最多不超过15米。由于吉哈德岛的水质非常好,水屋,码头附近都是很好的浮潜点。浮潜三宝,水母衣和水下相机是一定要带的,本次我们是在马云家租借了Olympus TG4水下相机,店家附赠了两套水母衣和浮潜三宝,非常贴心。

每天上午十点左右小黑会带一大桶切好的鱼肉来喂魔鬼鱼,魔鬼鱼虽然是食肉的,但是性格非常温顺,在小黑的鼓励下,大家纷纷自己尝试喂食,魔鬼鱼貌似没有牙齿,但是张开大口一下把食物从你手上吸走的感觉还是非常酸爽。

喂魔鬼鱼的码头就是非常好的浮潜点,除了魔鬼鱼外,还有无数形形色色各种鱼类,其中尤其以吸盘鲨为多,虽然小黑说了吸盘鲨没有攻击性,但是名字中带了个鲨字的生物成群结队在你身边游来游去的滋味还是很刺激。

深潜是最激动人心的。尤其是当教练把船开到海中央,海水早已不是在海边看到的那种Tiffany蓝,而是深黑一片时,恐惧会油然而生。更夸张的是,教练要求穿戴好设备直接跳下去,在内心纠结好久之后,我终于还是卖出了这一步。

不必说碧绿的蓝天和一望无际的海面,也不必说海中五颜六色的鱼群和各色珊瑚,单就克服了水下恐惧这一点来说,就有无限成就感。有人说,站到一定高度,才有机会看到更美的风景。我只想说,在这里,下潜到一定深度,你会看到人生中更独特的风景。

惊喜总是在不经意之间,在水下前行的过程中,教练突然很激动的拉着我的手让我往左边看。只见一群海豚向我们游来,矫健又不失优雅,在离我们大概三四米的地方停了下来,然后分成两队,一队跃出水面,一队向深海处游去。上岸后教练告诉我们,她深潜这么多年下来,这是第二次在水下见到海豚。海豚代表幸运,我们本次吉哈德之行先是被升级到以海豚命名的顶级水屋,接着又在水下见到了海豚群,心怀感恩。

美食篇

逛吃逛吃是旅行中永恒不变的精髓。吉哈德上面的一日三餐是全包的自助式,若是蜜月还附赠香料餐厅中的两份套餐。交替的吃下来竟也没有吃腻,饮食还是非常不错的。

套餐非常精致,分为头盘,汤,主食和甜品。坐在香料餐厅中,一边品尝美食,一边欣赏外面的海滩和星空,不亦乐乎。

大部分饮料和小吃也是无限量供应,每次浮潜上来,在岸边来一杯Cocktail或者Banana Coco,感慨人生如此,夫复何求。

BBQ处的小黑大厨非常热心,每次都会以假装没听清楚需求给我们很多,鸡排,牛排,羊排,鱼排,意面不一而足。

告别,是为了再见。

很多人会探讨旅行的意义,可以是陈绮贞歌里关于爱情的缠绵悱恻,也可以是过尽千帆看遍世间沧桑的心态。在我看来,旅行只要听从自己的内心即可。小时候,幸福是一件很简单的事,后来才发现,简单才是幸福的。在马代的几天,我破天荒的没有去关注上海的地王频出,股市的哀鸿遍野。我们总是努力在社会中寻找自己的角色和位子,却忘了我们本生活在自然之中。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既然目标是地平线,留给世界的只能是背影。

再见,马尔代夫,再见,吉哈德。感谢你带给我的这一抹平静,也感谢旅途中认识的朋友们,期待再相遇的那一天。

引用 失落之鹄 的图片:

哇塞!拍到了闪电!

2016-06-05 21:16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2016-06-06 10:25

只为手动点个赞!

2016-06-06 14:55

不错的地方,人间仙境。

2016-06-07 15:25

拍的好美,好怀念麻袋

2016-06-07 19:20

引用 光怪陆离 发表于 2016-06-07 19:20:34 的回复:

拍的好美,好怀念麻袋

回复光怪陆离:一定是值得再去的地方。

2016-06-14 20:52

引用 新月晨星 发表于 2016-06-06 10:25:26 的回复: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回复新月晨星:可以等个双十一,性价比很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