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牛白马契丹魂 — 南宋官窑博物馆

2016-06-05 20:33 558/12
  • 出发时间/2016-05-31

神秘的惊喜

千百年前,骑着青牛和白马的仙人在木叶山相遇、相爱,生八子,是为契丹八部。

这是一段流传于河北平泉民间关于契丹始祖的历史传说。时至今日,青牛白马仍遗留在当地的丧葬风俗中。

除了传说,历史上的契丹民族辉煌而神秘,他建立的辽代政权在华夏大地驰骋了两百余年后突然消失得无影无踪,千年之后,我们只得通过内蒙古地区发现的珍贵文物,再次去深入了解这个声名远扬却又知之甚少的民族。

这就是我们今天的前主题:神秘的契丹(展区禁止拍照,没有展品照片)

神秘的契丹展览设立在杭州南宋官窑博物馆,是此次行程的意外之喜,因为我们本来的目的只是南宋官窑博物馆遗址。

展厅名称:承露贮冰

交代下行程背景:相对于杭州的其他景点,西湖也好,灵隐寺也罢,南宋官窑博物馆实在算得上是冷门,整个参展过程中遇到的保安人数多于游客。之所以选择这个相对冷门的地方,除了不喜欢热门景点的游人如织外,还源自一句话,来自于盗墓笔记原文:解九爷和吴老狗将“那具尸体”藏于南宋官窑遗址下(即现在的南宋官窑博物馆),喜欢盗墓笔记的人应该能懂这种感觉。

只是没想到会偶遇契丹。简直过瘾。

如果也有同学对契丹展有兴趣,需要注意展览时间为:5月13号 — 8月10号

另外,据老司机说,随着峰会的召开,杭州在八月份可能会进行旅游限流,信息是否真实并不能确定,如果在该时间段有去杭州的同学建议去获得一些官方信息。

契丹族的历史可追溯到我国古代北方的古老民族,属东胡族系,是鲜卑宇文部的别支。916年耶律阿保机建国,国号“契丹”(太宗时改称为“辽”)。

契丹建国后逐步发展成为一个幅员辽阔的多民族政权。

无闻中国有北宋,只知契丹即中国

本次契丹文化展展品主要是内蒙古出土的墓葬群陪葬品。

有镶玉银络头的精美马具、琥珀璎珞、形不散则神不离的银丝网络特制葬衣、金杯银杯和公主驸马面罩。

无一不显示着当时的帝国辉煌。

契丹的历史除了男人的政治,还有女人的飞鹰和温润。

契丹公主墓是我比较感兴趣的亮点。

一个是奥古公主墓,奥古公主也叫质古公主、奥姑,是耶律阿保机唯一的女儿。当时身份除了是公主之外,还是契丹一族的萨满祭司。

丈夫叛国后,一说被赐死,一说自杀而死。

看过寻龙诀的人应该对奥古公主有些印象,胡八一在影片开始时看到angelababy古装的扮相就是以奥古公主为原型。

这是一条沿着盗墓笔记线索而顺拐到鬼吹灯线索的故事,洛阳铲和寻龙点穴似乎都是同根同宗。

另一个是陈国公主,萧太后的孙女。

陈国公主16岁的时候嫁给了比自己大18岁的舅舅,婚姻只持续了两年,驸马去世,随后公主郁郁而死,死的时候只有18岁。

陈国公主墓里公主和驸马同棺而葬,沉睡千年,头枕金花银枕,身穿银丝殓衣,面覆纯金面具...

如今这些物件都在展馆展出,公主和驸马却不知魂归何处...

辽代契丹基本为耶律、萧二姓,为保证血统纯正,通婚基本在这二姓之间。奥姑公主也是嫁给了自己的舅舅,我们看杨家将传奇的时候遇到的萧太后跟皇帝也是七大姑八大姨的关系。

契丹一族十分神秘,考古学家对于很多出土的文物所有者身份猜测不定,加上通婚复杂,甚至有人指出奥古公主就是陈国公主。

更神秘的是,建立过219年辽王朝的契丹民族,自明朝以来在历史记载中突然消失。

不知道会不会有一天,消失的契丹族人从草原或者山林中走出来,如桃花源族人一样,竟不知有秦呢?这好像又是另外一个故事了。

顺便在此提一嘴,盗墓笔记中的神秘东夏王国,在历史上迅速崛起,而后又突然静寂,像极了契丹的轨迹,只是时间更短。

遗踪寻迹。

除了契丹展之外,南宋官窑博物馆也有很多值得参观的地方。

千年的守候

不同于其他很多博物馆天圆地方的整套建筑群,南宋官窑博物馆的房屋都是分散坐落的,关于设计理念有兴趣的同学可以去南宋官窑博物馆展厅查看招标书。

各大展馆按内容陈列,有综合性的南宋历史文化社科展,专门的瓷器展、单独的遗址展和陶器制作区等等。

当时参观瓷器展,还有一件趣事,我发现脚下木质结构似乎是空的,于是来回踩了几次,并暗示闺蜜臆想:莫非是吴老狗藏尸地?结果两个人都被自己吓到神经质。保安大叔远远看见说:不用怕,没什么好怕的,都是些文物瓷器。然后另外一位保安也笑着说,小姑娘胆子就是小啊,不用怕。

博物馆的大叔们似乎对于文物啊瓷器啊都有自己的见解和看法,若是去了,不妨跟他们交流一番,会有不一样的收获。

南宋官窑博物馆遗址就地修复区

作为一个博物馆,有这么好看的地方简直加分。

最后。

比较遗憾的是,因为饥饿和时间关系(完全没想到会在博物馆赖这么久),没能亲手做一件陶器,现在想起来都有点难过。

不得不一遍又一遍地安慰自己:下次再来。

南宋官窑博物馆出往右一百米处即可遇八卦田。

也算是顺便,八卦田公园很大,需要高处俯瞰才能窥其全貌,然而附近似乎并没有什么高处。饥饿难耐,附近也没有什么可以吃的,所以只能走马观花式的大概看一下,如有时间,推荐慢慢走走看看,有很多关于农时农事的古人智慧。

故事的最初

除了南宋官窑博物馆之外,说一些关于本次行程的题内话。

这次选择来杭州主要有两个原因:
一是前面提到过的,看完盗墓笔记,很想来一趟杭州走走盗墓相关路线;
二是因为最近下雨,去年在西溪湿地雨中坐了两个小时的船,意犹未尽,总觉得杭州跟雨最配,想赶上这趟梅雨时节。

于是请了两天假,错开高峰,周二晚上到达杭城。

结果当然是不负所望,雨中美景满足了,盗墓路线也收获了自己的念想。

一开始的路线是这样的
D1:上海虹桥—杭州东站(19:09-20:09,乘坐28路公交车,预计21点左右到青芝坞附近酒店,吃饭睡觉)
D2:西泠印社(盗墓线) — 天竺 — 青芝坞(住宿/吃饭)
D3:南宋官窑博物馆(盗墓线) — 八卦田 — 南派三叔书店(盗墓线)— 上海

后来的行程就变更为:
D1:上海虹桥—杭州东站(19:30-20:30,22点左右到酒店)
本来订的19:09的动车票,下班高峰太堵,结果错过一分钟,无法上车,改签至19:30的高铁,也是一小时左右到杭州。说实话,行程中错过航班也好、车次也好,只要不影响之后的行程都没什么大不了的,每一份体验都很珍贵,也许多年后你已经不记得这次行程了,但是和基友一起拼命赶一趟快要开走的火车却能让人永难忘怀,对了,如果赶车来不及取票,可以直接刷身份证进站的,这个是我之后才知道的,科技改变生活。

D2:灵隐寺景区 — 西泠印社 — 青芝坞

D3:南宋官窑博物馆 — 八卦田 — 西湖景区(新白鹿饭店吃饭/性价比超高/推荐一试)

说到青芝坞住宿,除了本身环境优美之外,各种风格的民宿酒店简直是数不胜数,完全可以凭君喜好。

我们住的是蚂蜂评分较高的威廉的太妃糖,满意度90+,扣分项是大床房床脚太锋利,供参考。

忽略粗腿哈哈哈~

如果在青芝坞觅食,这一碗面千万不要错过。有多美味我也说不上来。

老妈妈手擀面 — 老妈妈私房面单品

夜幕画卷

湛湛玉泉色,悠悠浮云身。

公交车站的背景

去车站需要穿过的杭州植物园,也是我们前一天晚上抵达杭州去酒店时走过的夜路。

随性就来到了灵隐寺&飞来峰。

远处有仙山,可有仙人居?

买了景区门票进去之后,完全被飞来峰造石吸引,观景不进寺,进寺不烧香。也是real·任性

飞来峰造石区

除此之外,顺便去了趟人迹罕至的永福禅寺,吃了份人均28的素斋。性价比很高。

素斋这里可以讲两句,因为主要是茶室,所以茶饭是配套下单的。但是服务生小哥异常看重缘分,去老板那里走了个后门,单独为我们提供了两份素斋饭,而且是在内室包场吃。

对于缘,佛家人说:不可说,不可说。

一路佛偈

杭州景区的交通十分便利,出了灵隐景区直接乘坐7路公交车至新新饭店站下可到西湖。

往小孤山方向徒步15分钟到达西泠印社。

途中会经过苏小小墓。

此次来西泠印社,心中略有期盼,想着即使遇不到小三爷和闷油瓶,能遇到一两个疑是故人也好。

结果万万没想到,西泠印社为迎接杭州峰会,闭园装修,也罢,这是在暗示我下次再来。

第一天的行程就这样结束了,后面的事情前面已经说过了,看看我这神逻辑。

南派三叔的书店应该还在等我的下次光临。

若要说个主题,那就是跟着故事去旅行。

当然,一个陪你一条道走到黑的闺(ji)蜜(you)也许更关键。

皆为人生妙事。

PS:照片均为iphone拍摄,导入电脑后略有失真。
PSS:照片背景都很少人,与大家在杭州旅游时人山人海寸步难行的状况很不一样对不对,避开人流高峰和热门景点是必选项。
PSSS:游记琐碎私人,也许并不适合多数人,但于我而言,却是:心向而往之,一路喜悦。
P4S:下雨的杭州,真的很美。

引用 李不言 的图片:

这张好美

2016-06-05 21:17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06-05 21:17:04 的回复:

回复丸子:谢谢,飞来峰造石上拍的,闺蜜本身也是美人

2016-06-05 21:22

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目前只能灵魂在路上了。。。心酸

2016-06-05 21:58

基友来捧场

2016-06-05 23:31

引用 桃不语 发表于 2016-06-05 23:31:02 的回复:

基友来捧场

回复桃不语:基友你好  晚安

2016-06-05 23:31

引用 妖翼天使 发表于 2016-06-05 21:58:04 的回复:

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目前只能灵魂在路上了。。。心酸

回复妖翼天使:灵魂上路已属不易  且行且珍惜

2016-06-05 23:32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06-06 01:03

很好,出行前又学到不少知识!

2016-06-06 10:55

引用 大王不是霸王 发表于 2016-06-06 01:03:24 的回复: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回复大王不是霸王:Follow your heart~

2016-06-06 12:11

引用 savyzhang 发表于 2016-06-06 10:55:45 的回复:

很好,出行前又学到不少知识!

回复savyzhang:期待你的游记

2016-06-06 12:12

不错不错,都是大美女😄,写的也很棒,很实用👏👏,撒花🎉🎉

2016-06-06 12:21

引用 开✈的β 发表于 2016-06-06 12:21:44 的回复:

回复开✈的β:舒克你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