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上听雨――贵阳&镇远&西江

┄ˇ (佛山) LV.16
2016-06-05 20:38 5381/26
  • 出发时间/2016-05-30

前言

答应自己每年都要有一次远行作为自己生日礼物,今年选择了贵州,离广东不太远。这次又是一个人的旅行,出发前几天还在犹豫到底一个人要不要出发,攻略也没怎么做,最后还是行动战胜了一切!
       总的来说,在贵州真的很惬意,因为只有自己,很随心随意,想走就走,想停就停。爱招蚊子的我在贵州也没被咬,贵州真的是我的福地啊!除了在贵阳落了单反充电器以外,其他都是很顺利的。一个人也可以玩的很好,也可以拍照,这次旅游的人像都是自拍的,只要你脸皮够厚,不怕别人看,照样也可以把自己拍的美美的!

行程 住宿 消费 实用信息

日程安排如下(5月30日—6月4日):
Day 1:贵阳
Day 2:镇远
Day 3:镇远
Day 4:西江
Day 5:西江
Day 6:贵阳

住宿:
贵阳:宜佳精品酒店,99元。
镇远:凯盛客栈,58*2=116元。
西江:深山所在客栈,榻榻米99元,双人间72元,共171元。

消费:1600RMB
1.交通:717.5。 广州贵阳:机票340RMB。贵阳镇远:火车41.5RMB。
                   凯里贵阳:高铁58.5RMB。贵阳广州:高铁277.5RMB。
2.住宿:386
3.门票:183。黔灵山公园5元,镇远西江直通车+门票178元。
4.其他:313

推荐读物:黔上听香

实用信息:
黔东南的景点很多都不是直达的,要到凯里转车,建议坐直通车,在携程、去哪儿、驴妈妈均可订购。
西江千户苗寨—镇远直通车:88元,14:00 在西江千户苗寨表演场集合,车程3小时左右。
镇远—千户苗寨直通车+门票+观光车:178元,9:30在国际大酒店集合,车程2.5小时左右。
千户苗寨—荔波小七孔直通车+门票+观光车:218元,14:20西江千户苗寨北门停车场集合,车
                                                                      程 4.5小时左右。
荔波小七孔—千户苗寨直通车+门票+观光车:218元,15:00荔波县城恩铭广场集合,车
                                                                      程4.5小时左右。

贵阳

人生第一次搭飞机竟然就延误了!算上等的时间也跟高铁差不多,而且坐的真的很不舒服!去到贵阳已经10点了,打算好的夜景都泡汤了!大晚上机场大巴只有一个路线,坐到市区再打优步回酒店,比直接打优步回酒店会便宜很多。不得不说,跟广东的火炉对比,贵州真的很凉爽,难怪到处的标语都是爽爽贵州

美好的一天从肠旺面开始!由于昨晚优步的司机建议我要早点出门,不然就会堵在路上了。就起了个大早去吃大名鼎鼎的罗记肠旺面,标配9元,肠旺面很爽口,很韧道,不错不错,我还加了其他的,但是我觉得不好吃,谁说一定要加脆哨,一定要加豆腐的,我想打死他!就面最好吃,建议什么也不要加,吃过再加也不迟。

一大早就吃这么油,贵州人还真是重口味!

做攻略的时候一直在黔灵山公园和花溪公园纠结,考虑到时间还是去看看猴子吧!
        黔灵山公园是国家AAAA级旅游区,园内峰峦叠翠,古木参天,林木葱茏,古洞清涧,深谷幽潭,自古是贵州高原一颗璀璨的明珠,黔灵山素有“黔南第一山”的美誉。

话说我到的时间也挺早的,但是公园里早已被大爷大妈承包了!让我产生整个贵阳的老年人都在这个园子的错觉。一进公园就是满眼的绿,还有清爽的空气,心情立马很放松!

如果想看猕猴就去弘福寺吧,一路上都是猴子!当我蹲在地上拍猴子的时候,这只小猴子就蹭过来了,一开始我还受宠若惊呢,后来才发现它想从我身上抢东西,抢不到鞋带也不放过,吓死了!不过猴子身上没什么味,手掌也软软凉凉的,抱着跟小宝宝一样。
尽量不要背包,拎袋子,也不要把吃的喝的暴露出来,野生猴子抢起东西来可是不讲道理的。

这个季节好多母猴带着小猴子,记得千万不要招惹她们,看看就好啦。

没给它吃的,好委屈的表情呀!

厦大有芙蓉隧道,黔灵山公园有三岭湾隧道,穿过这个隧道就可以到黔灵湖了。可不要小瞧这个隧道,可不短呢,走出去也要10分钟左右,足以证明这山有多大。

吃在贵阳
    红恋红汤丝娃娃,15元一份,按饼皮算钱,小菜吃完可以自助免费加。各种小菜混在一起,味道还不错,就连折耳跟都变得顺口了。来贵州一定要试试!另外一家很出名的丝娃娃是飞山街的杨姨妈丝娃娃,不过是没有酸汤的。

玫瑰冰粉,解热又解辣,而且又便宜。

飞山街超级多好吃的,吃货一定要住在这条街!来撸个串吧,羊肉点多不能退,其他吃多少算多少,我吃了20串左右,还是烤羊肉好吃一点,她家的饭据说也挺好吃的,不过我觉得我吃不下了就没点。

这家也是在飞山街,很出名的一家酸汤鱼,不过我呆的时间不够就没吃。

现在正是杨梅的季节,街上很多卖杨梅的,都是用这种篓子装着卖,好有特色。

附上酒店拍的贵阳美食攻略。

镇远

镇远,没有凤凰商业化,依旧保持小城风光,晚上的夜景更是迷人。
景点:石屏山、祝圣桥、青龙洞、铁溪、舞阳
镇远公交2元,打的城内一般5元左右。

去酒店放下行李就出去走走了,拿上单反才发现充电器连同备用电池落在贵阳的酒店了!超级不开心,这么偏僻的地方也配不到充电器,也不可能再折反贵阳耽误行程,只好用仅剩的电留给镇远的夜。
     虽然丢了充电器纠结了好久,有单反不能用,但是后来一想旅游就是要心情好嘛,以前没单反不也一样是用手机拍照的!这样一想释然了不少。

镇远的夜太美,已经不足以用言语表达。

镇江阁,一到晚上就被各种广场舞霸占了,好生活化。在这里我还不小心摔了一跤,还好年轻,没啥事,大晚上也没什么人看到,好丢脸啊!

复兴巷和四方井以歪门斜巷出名,晚上高挂的红灯笼有种深宅大院的感觉。

新的一天开始了,古城的清晨人都很少,很悠闲地逛逛拍拍。贵州的水都好绿,真的是好山好水啊!

临近端午,河上已经有好几只船队在紧张练习,吸引了不少人观看。

坐在河边的摇椅上看风景,我对面的小学生一直在摇着,我都不用动腿了,好幸福!

单身狗的忧愁,好搞笑!

歇的差不多就去青龙洞了,路上很多这样有特色的小店。现在不是旺季,倒是清净的很。

这张是对面码头拍的,景色还不错,但是进去要60大元,感觉不是很值就没进去。

墙上有很多个这样的龙头,流的都是山泉水,超级冰爽,洗洗手解解暑,我还偷偷的喝了一点,还挺甜的。

河岸边不少钓鱼的,看了一眼,这个人钓的鱼就这么一丁点大,能干什么嘛!

祝圣桥原名“溪桥”,始建于明朝洪武年间,这座桥全是青石建造而成,它不仅在贵州,甚至在西南地区都是比较长的一座桥。
       桥上有个专门合影的人,一次10元,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嘛。
       在这里我看到一个年轻人拿了佳能单反,寻思着跟他借充电器,好不容易鼓起勇气问了,结果型号不一样,不适合。哎!我就用手机拍算了!

趁着没什么人坐在围墙上自拍了,下面就是河水,拍张照容易嘛我!

这张表达的心情是:充电器丢了,不开心!

石屏山的入口在祝圣桥边,开放时间是7:30--18:00,门票30元。不在时间段就不用钱,你们懂的。

舞阳

河岸边的绣球,镇远许多角落都种有鲜花,好美。

儿童节,街上都是浓妆艳抹的小朋友,好可爱又好搞笑,哈哈。

吃在镇远
这是在日月大酒店等直通车的时候负责人介绍去吃的,这家是做羊肉粉出名的,要吃牛肉粉就去谭记。

9元一份,肉好多啊,而且真的很好吃,汤好甜,对于广东人来说早上来个这样清淡的早餐真幸福。

城里好多这样的油炸粑,辣的不辣的都是1元1个,可以尝尝。

苗伯妈红酸汤,连当地人都爱去的一家,汤底10元,肉10元,菜5元一个人任吃。一个人也可以吃的很丰盛,性价比超高啊!建议点鸳鸯锅底,毕竟青菜涮出来也是酸的就不好吃了。 另外当地人推荐古城红酸汤也不错。

酥肉,这个一定要吃,涮着吃很好吃,很香。

这是桥头的卡蒂贝尔面包店买的手工酸奶,6.5元,好好吃,我去买了两次!

西江千户苗寨

去西江的路上一直在过隧道,贵州的山真多!贵阳镇远的火车上没事干都数了110多个 隧道!直通车去苗寨还会走一段盘山路,真的是山路十八弯啊!有种进大山里的感觉!

门口有一批人在表演,表示看不懂。

门口检票进去以后还要在右手边坐公交去寨子,凭门票免费坐。
苗寨回凯里
客车:在北寨门游客中心有客车站,最早8点半的车,坐满发车,快的话等半个钟,慢的话等一个
          钟。
私家车:步行街很多拉客的,40元到凯里南,也是坐满走人,大概一个半钟。

千户苗寨有南贵寨、羊排寨、也东寨、东引寨、平寨五个寨子。寨子里的房子全部都是木房子,现在新建的木房一楼的柱子会用水泥代替,一千多户的木房子,防火真的超重要!
住宿最好住在山腰,住山顶上山下山真的够呛,山腰的风景也还不错。

自拍也是棒棒的!练就了我的厚脸皮。

不知道我在想些什么,照出来的照片都像没睡醒,哈哈。

好一片田园风光,蓝天白云。

齐刘海的马帅哥,寨子里好多养马的,上山下山运输货物用的。

路边的小野菊开的真美,摘几束回客栈插。女人嘛,就是爱花。

步行街一路都是各种各样的商铺,没有深入苗寨的旅客难免会觉得千户苗寨已经商业化了。

寨子里的女人很多都盛装打扮,的确很好看。

博物馆,免费参观,介绍苗族的一些生活习俗,可以进去了解一下。

走着走着发现这里能通往山上,就上去了。这里能通往鼓藏头家,游方场,农民画家,酿酒坊,一木草堂等等。

山上的石头路都修的很好,还有围栏,而且很干净,没有恶心的鸡屎鸭屎狗屎,有专门的人一天扫几次,指路牌也做的很有特色,这一百多块门票没白交啊。

这个人呢,就是上面的店的老板,他爸爸是知青下乡,妈妈是当地人,他可以穿成这样让你拍照,不过是要钱的。看过那么多木楼,他家还真的是装饰的挺有个性的。

刚好逛到山顶的时候,客栈老板打电话问我在哪,原来他跟店里的义工都出去了,打算去摘野菜,怕我回到客栈没人,邀我一起去摘野菜。一直往上走,到山的另一头就是开觉苗寨,不过这个季节哪有野菜啊,最后还是走到半路就回去了。也幸好回的早,回去没多久就下了雷阵雨,真的是天无三日晴啊!我来贵州刚好3天。

路遇平刘海的帅马。

刚好看见全部灯亮的那一霎那,好美!

西江夜,当时就是看到苗寨的夜景才对贵州动情的。

观景平台这边本来也是梯田,没有那么多木楼,现在建了很多客栈和饭店。

第二天依旧雨天,停在电线上整理羽毛的燕子。

客栈在半山腰,风景很不错。在苗寨里呆着真的很放松,突然想就这样在这里住下去也不错,喝着山泉水,吃着全天然的食物,天晴就爬爬山,下雨就看看书,那该多惬意!

由于下雨,中午的演出取消了,那就待在客栈插插花,看看书吧!
表演场中午11点可凭门票免费观看,晚上的表演就要钱。

等雨停了就再出去走走。下雨天的配置,客栈的男拖鞋,卷起的裙边,这种装扮也是没有谁了。

吊脚楼,分平地吊脚楼和斜坡吊脚楼两大类,一般为三层。底层用于存放生产工具、关养家禽与牲畜、储存肥料或用作厕所。第二层用作客厅、堂屋、卧室和厨房,堂屋外侧建有独特的“美人靠”,苗语称“阶息”,主要用于乘凉、刺绣和休息,是苗族建筑的一大特色。第三层主要用于存放谷物、饲料等生产、生活物资。2005年,西江千户苗寨吊脚楼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一半梯田一半木楼。

随意走在乡间小路上,满眼的风景。

半路遇到一只求摸摸的小黄猫,这里的动物都不怕人的,寨子里的旺财也很友善,不吠人不咬人,当然这是在不招惹它们的前提下。

鼓藏堂在羊排寨最高处,是苗王的住所,一般来说,苗寨的房子都是越高越好的。

差不多把寨子都走了个遍,相信没多少旅客会比我走的多,看的多。

找了好久的守寨树,都快放弃了,结果就这么被我经过了。

看完树,一抬头,一个伸出的马头,你在楼梯看风景,看风景的马在楼上看你。好滑稽!

逛了一大圈累了进来歇歇,据说老板是丽江人,里面的布局都是按丽江的风格装修的。她家消费不便宜,最便宜的七喜或可乐都要15元一听,我点的是雷公山茶,30元/位,可以续茶。

一杯茶,一份心情。

吃在西江
路边很多卖一串串腊肉腊肠的,这种5元一串,大的10元一串,都是土猪肉做的,可以尝尝。

周妹小吃店,粉面都是12元一份,味道不及镇远的好吃。另一家阿多牛肉粉评价也还不错。

这是在山顶的鼓藏人家吃的,她家风景很好,这个小炒肉38元,景区的炒菜都差不多是这个价格,很多都是自家种的米,肉都是用的土猪肉,所以吃着很香。
       老板娘说现在交通方便了,生意反而没以前好了,很多人逛一圈就走了,建议在苗寨住一晚再走,苗寨的清晨和夜景最美。

步行街的猪脚,只有这一家是卖猪脚的,18元半只,卤的很软很香。

舌尖上的毛豆腐,看着有点重口味,没试。

推着独轮车回家的苗家女人。
     苗家的女人基本都会把头发盘起来,老一点的还会用毛巾把头发包住,一是可以防止掉头发,二是没那么容易脏,还可以防止头部受风。

最后的最后

在贵州的6个日夜已经结束了!今天一天都是在赶车,从苗寨赶到凯里南站,从酒店赶到贵阳北站(回酒店拿单反充电器,还好找到了,不然又得损失好几百),幸好都没有错过,顺利地回到了大佛山

👍

2016-06-06 12:47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06-06 13:25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06-06 14:55

引用 ┄ˇ 的图片:

看着很香

各种兽皮披在肩上

2016-06-06 14:57

看感觉,说不定就遇到那个对的愿意为你付出一切的人,老板要是那种见妹子就撩,就可怕了

2016-06-07 12:38

引用 几画 发表于 2016-06-06 14:55:45 的回复:

看着很香

回复几画:吃着也很香。

2016-06-08 14:38

一个人旅游。cool~~~

2016-06-20 08:31

你好,楼主,你的游记道出了别样的风采,很感谢你的悉心分享,如果有时间,希望可以帮忙支持一下我的游记,欢迎点赞和留言,谢谢~
我认为,有意义的旅行,就是在路上。

2016-06-20 10:33

你好,楼主看了你的游记,我也要去一趟

2016-07-25 22:41

引用 雨木目 发表于 2016-07-25 22:41:06 的回复:

回复雨木目:

2016-07-26 14:36

2016-08-29 09:23

人美,拍出的风景也很美!

2016-09-10 23:13

光看前言就想顶!跟我去贵州的行程一样一样的!以及跟你一样觉得一个人旅行无敌自由和美好!

2016-10-21 22:31

引用 ┄ˇ 的图片:

2016-11-10 19:30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7-01-05 14:20:44 的回复:

一个人旅行,潇洒。游记写的也很棒,瞬间变身迷妹。哈哈。楼楼有时间能交流一下吗?

回复蚂蜂窝用户:

2017-01-08 15:42

美女,我想请问下!开篇你说的各个地方的直通车在携程怎么搜索啊!我打算自由行,想了解一下

2017-01-10 00:10

引用 赤与灯皆有诡异 发表于 2017-01-10 00:10:43 的回复:

回复赤与灯皆有诡异:汽车票--景区直达,不过我之前是在驴妈妈上买的,不知道一不一样。

2017-01-10 10:04

一只待宰的猪,没有绳子绑住也不跑,就一直卧在水里,客栈老板说它想淹死自己。 笑的半死。

2017-01-17 13:42

嗯,喜欢这种风格的路线

2017-01-18 10:39

同为大佛山,握个抓。

2017-01-22 00:43

引用 ┄ˇ 发表于 2017-01-10 10:04:4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