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湖南:长沙--紫鹊界--凤凰--边城--张家界

cos (北京) LV.18
2016-06-05 21:17 932/3
  • 出发时间/2016-05-13

五月休年假,在雨季即将结束,夏季未开始前选择了湖南,此时,紫鹊界的梯田刚刚灌水,凤凰或许氤氲在烟雨中,张家界也还不会太热,至于长沙,“吃”才是主题。
路线:
5月13日,北京长沙Z207
5月14日,橘子洲~太平街~坡子街~橘子洲烟火
5月15日,第一师范旧址~岳麓山~岳麓书院~烈士公园
5月16日,长沙南~新化南~紫鹊界梯田
5月17日,紫鹊界梯田~新化南~怀化南~凤凰
5月18日,凤凰吉首花垣~边城(茶峒
5月19日,边城(茶峒)~花垣张家界
5月20日,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金鞭溪~袁家界)
5月21日,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大观台~杨家界~天子山~十里画廊)
5月22日,天门山张家界长沙K808,长沙南~北京西D940

1、长沙
    景点:长沙不大,可逛的地方也不算多,橘子洲岳麓山,岳麓书院,第一师范,一天半的时间足够了。点评一下长沙的各个景点,橘子洲感觉是最坑的地方,从太平古街跨过湘江大桥走到橘子洲头,往返将近10公里,可橘子洲上除了最前头的老毛雕塑,再无其他,当然,绿化做的还是不错的。第一师范算是红色教育基地,中规中矩的图片介绍和一些原物,去的时候正赶上有讲解,可是那“声情并茂,抑扬顿挫”的声音听的人起了一身鸡皮疙瘩,极不舒服,我这种思想觉悟不高的还是远离吧。印象最深的还是周六晚的烟花,五一至十一期间每周六晚8:30橘子洲都有烟火燃放,若下雨则取消,最好的观看位置是湘江东岸的杜甫江阁,这一晚大批人流会涌向江边。这周六看到烟花尤其幸运,是正好夹在两场急雨之间,所幸天公作美。岳麓山和岳麓书院是连在一起的,从湖南大学的位置上山,最为方便,湖大没有围墙,在学院间走着走着就到了岳麓书院,书院目前属湖南大学历史学系,还在使用中,游客不少,很容易蹭到讲解,听一听懂得很多,从后门出就是爱晚亭,除了名气大,和公园里普通的亭子没有什么区别,再往上走就是岳麓山,不需要定下路线,随便走走就好,逛累了再寻条路下山。
    美食:长沙两条主要的小吃街:太平古街和坡子街,相距很近,感觉坡子街更高大上一点,有火宫殿这样的名店,街上其他店面也都较大。如果吃小吃还是去太平古街吧,200米长的街上遍布着各种小吃,臭豆腐,大香肠,猪油拌面……可以一路吃下去。
    住宿:推荐住在五一广场附近,此处是最繁华的商业地段,距离太平古街、坡子街、黄兴路商业步行街都很近,而且周六晚上在江边看完烟花交通会很堵,住在这可以走路回去,省去很多麻烦。

2、紫鹊界
    中国的梯田景观,比较有名的是广西龙胜龙脊梯田云南红河州的元阳梯田,位于湖南新化的紫鹊界,似乎还不太为人所熟知,不过相比于广西云南,地处高铁干线上的新化市,交通相对方便了很多。
16日天气晴好,坐长沙南~新化南的早班高铁,再倒长途车到水车镇,衔接上水车~白源的班车,直接开进紫鹊界的售票大门,做班车进紫鹊界是唯一的逃票方法。进入大门后有两条路,往奉家,向北方向的班车走高处盘山路会经过紫鹊界主要的观景台,各个观景台都有可以住宿的农家客栈,所以在主要的观景台下车就可以了;而往白源方向的班车走低处乡间小路往正龙民居方向,是紫鹊界梯田的一个小景区,但这条路不会经过主要的观景台,如果坐往白源方向去的班车,可以在三岔口下车,之后走大约2公里的盘山路到达八卦冲观景台,从这进入紫鹊界的主景区。

我们在水车镇坐上往白源方向的班车时,手中并没有这张地图,发现班车走的不是经过主景区的高路,正准备下车,可是车上的当地人说前面有个小景区(其实是指正龙民居),距离不远,就决定去看一看。正龙民居正在开发中,半山休了一条观景小路,能够看到全貌,山坳里错落有致的木质民居,大约一小时转了一圈回到村里,决定去紫鹊界的主要观景台看夕阳,此时班车已经没有了,只能搭车,当地民风纯朴,村民都很友善,很容易就搭到了车,回到紫鹊界大门的岔路口,这时问题来了,由于乡间小路并不唯一,车子没有走班车进来的路线而是直接绕到了大门外面,所以再进去只能买门票,幸好此时遇到了新壹农家的老板娘,帮我们砍价到三个人买了一张学生票,之后又开车带我们上山,自然就住在了她家,位置很好,正对着瑶人冲观景台,然后按地图走去九龙坡,贡米岭,老马冲和八卦冲观景台,五月正是梯田刚灌水的时候,水稻还没有长出来,在夕阳的光线下层层叠叠映的明晃晃一片,感觉看落日在八卦冲和九龙坡这两个位置最好。
第二天一早就在客栈所在的瑶人冲看的日出,这个地理位置并不好,老板说最好的位置当属八卦冲,但离我们住的地方比较远,所以作罢。早饭后,老板娘开车带我们去了距离最远的丫鬟寨观景台,这也是紫鹊界最高的地方,目力所及皆是水漾梯田,只是此时的光线已经比较强,不太适合拍照了,若是在此处看日出或夕阳应当很美。之后从九龙坡的岔口走老马冲,八卦冲徒步下山,再看一遍阳光下的梯田,比之昨晚的暮色更多了几分生机。走到紫鹊界的大门口搭车去水车镇,再班车到高铁站。
交通:
新化站~紫鹊界:在新化汽车西站坐往奉家方向的长途车,在紫鹊界下车(不要在大门口,门口距离山顶还有好几公里,此车经过山顶观景台,在山顶下车),一日两班,7:20,13:30,车程2小时。
新化南站(高铁站)~紫鹊界:发往奉家的长途车从市内发出半小时后途径高铁站,在站前等过路班车即可
错过上述两班车,可坐发往水车镇的长途车,平均2小时一班,水车镇距离紫鹊界还有10公里,可打车前往,如果坐9:30新化~水车的班车,可衔接上11:30水车~白源的班车,到往八卦冲的岔路口下,徒步上山。
紫鹊界~新化:一天四班,7:30,8:30,9:30,13:30,错过以上几班可搭车去水车镇再去新化,班车较多
门票:
82元,学生票45元,只有做往奉家,白源两个方向的班车可逃票,徒步、打车或私家车进入均需买票,如果提前订了住宿让老板来接可以讨价还价。

3、凤凰
    凤凰的名气自然是不用提的,有名人,就有历史和文化,有人说凤凰已经商业了,失去了味道,但无论如何,这都是来湘西很难空过的一个地方。
    从新化坐高铁到怀化只需要半小时,怀化高铁站前有很多等拼车去凤凰的商务车,50元一位,只比汽车站发的长途车贵10元,但省出了从高铁站倒车到汽车站的时间,性价比很高,下午5点多到达凤凰,基本是等着看夜景的节奏。
    凤凰的格局与大多数古镇类似,沿沱江边两排极具特色的吊脚楼,青石板小巷向纵深延展,沱江上凌空架起几座石桥,沟通两岸。傍晚7点,华灯初上,万家灯火点亮沱江,整个凤凰似乎热闹了起来,夜景最美的莫过于从虹桥到跳岩的这一段,沿江聚集着年代久远的吊脚楼,而偏离中心区的部分虽然也做到了风格统一,但显然是后期的建筑了。灯火仅限于沿江两岸,稍向里走一点便安静了下来,人流、酒吧的喧嚣与幽深、静谧的小巷形成鲜明的对比。曾看过西塘镇远的夜景,但依旧震撼于夜色凤凰,虽然商业,但也因着商业才有这样的夜色吧,孰是孰非,亦不是容易定论的。
    第二天一早下起了小雨,晴天的古镇总缺少几分韵味,烟雨凤凰才有意境,不知是下雨的缘故,还是夜凤凰本就比白天热闹,街上的游人并不多,踩着雨水冲刷的青石板的老街巷,走过跳岩,走过古城墙,走过沈从文故居,沱江边的酒吧均已偃旗息鼓,很多小店铺还尚未开门,阴雨天的凤凰终于多了几分古镇的气息。
古城并不大,逛到下午1点,准备去往下一个古镇:边城。
交通:
凤凰地处怀化吉首之间,不通火车,北下的可从吉首换乘汽车,南上的从怀化换乘
怀化汽车西站~凤凰:平均50分钟一班,约1.5小时,39元
怀化高铁站~凤凰:站前很多商务拼车,约1.5小时,50元
怀化高铁站~怀化汽车西站:公交,约1小时
吉首凤凰:流水发车,约1小时,24元
张家界凤凰:定点班车,一天6班,约3.5小时,80元
门票:
从2016年4月10日起凤凰取消了门票,但进入古城内各景点如沈从文故居等仍需要购买联票,148元

4、边城
    茶峒镇,又名边城,地处湘渝黔三省交界,沈从文的小说《边城》故事的背景地。从凤凰到边城并不远,但需要中转两次班车,下午1点从凤凰离开,到边城已将近7点了,让班车司机带我们找了家住宿,价格合理,便住了下来,老板家正在吃晚饭,知道我们还没有进餐,很热情的邀我们一起,饭桌中央热气腾腾的一大锅正是边城特色:角角鱼,虽然卖相还是不错的,不过我还是不太喜欢这个口味。吃过晚饭,老板又邀我们一起去划船,船上和老板的二儿子聊天,才知道原来今天是他见女方家长的日子,一大家子又是做特色菜吃,又是划船的,倒是便宜了我们一起凑热闹。边城前的这条叫清水江,这边是湖南茶峒镇,那边就是重庆的洪安镇了,老板的二儿子介绍到,船一直往上游划,他指着岸边的一块石头说,那是一脚踏三省,从这石头往前就是贵州了,可惜这时候天色早已暗下来,我也不太看得清周边的景物,再划了一会遇到一道小堤坝,便不再往前,顺流漂回客栈,算是夜游清水江结束,之后二儿子和他可爱的女朋友带着我们一起看边城的夜景,这里相当于一个微缩版的凤凰,却少了人流与喧嚣,多了几分内敛与清秀。只是,商业化的模式依旧,酒吧里没精打采的放着歌,江边的饭馆由于客人稀少虽灯火通明却显的意兴阑珊,边城的夜给人一种不伦不类的感觉,或许,完全的静反而更符合他的气质。
    第二日,边城中雨,街上几乎没有行人,更多几分萧索。循着书中的痕迹,走到白塔,从半山俯视江中的翠翠岛,再坐拉拉渡到对岸的洪安镇,书中的景物只剩下了这些吧,物是人非,翠翠、傩送、天保……却是再也找不到了。终于明白了什么是拉拉渡,在江上架一根粗铁丝,客船拉着铁丝前行,方便两岸行人往来,相当于固定航线,由于船行不是靠划桨,而是靠拉拽铁丝,故名拉拉渡,去对岸的洪安镇逛了逛,又走大桥回来,雨势渐大,决定去往下一站:张家界
交通:
茶峒镇地处花垣县,需到花垣再转车前往
吉首花垣:流水发班,约75分钟,35元
花垣~边城:流水发班,10分钟一班,约45分钟,7元
边城无门票,坐船去翠翠岛20元,拉拉渡每人1元
美食:
边城特色:角角鱼
湘西特色:米豆腐,大米做的块状的小吃,很喜欢

5、张家界
    在边城与之前的旅伴告别,开启一个人的张家界之旅,在网上预订了火车站旁的土匪窝青年旅社,很幸运拼到了三个也是独自旅行的女孩子,约好第二天一起上山。
    大多数旅行者来张家界都不会错过两个地方: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和天门山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含五大景区:黄石寨、金鞭溪、袁家界、杨家界和天子山,一般需要两天时间,很多自助旅行者会舍弃开发最早的黄石寨景区,据说是景色稍逊于后来的袁家界,杨家界等,而且比较孤立,不适合与其他景区串联,我们因为时间关系也舍弃了黄石寨。再说各景区间的线路串联,很多人说张家界得走三天,还要请向导,其实都是浮云,这是个有四十年历史的成熟景区了,要是还需要向导指路的话那门票钱都建设到哪去了。比较经典的路线是两日游,张家界市~森林公园门票站~金鞭溪~袁家界~杨家界~山顶丁香榕村住宿,大观台观日出~天子山~十里画廊~武陵源门票站~张家界市,我们也是走的这个线路,但由于出发当天早晨中雨而耽误了半天时间,杨家界放到第二天走完,所以下山较晚。
    先说一下我们的线路,中心汽车站(10:40)-森林公园门票站(11:40)-金鞭溪入口(12:20)-金鞭溪徒步上袁家界岔口(14:20)-袁家界(15:50)-袁家界出口(17:40)-坐环保车到丁香榕村住宿(18:20),第二日:丁香榕村(7:50)-大观台(8:10)-经神鸡啄食、一步难行、仙人桥、天子座返回大观台(11:00)-做环保车到杨家界(11:30)-天波府(12:20)-返回杨家界环保车站(13:30)-做环保车到神堂湾(14:00)-点将台(14:40)-天子山(15:00)-天子阁(15:40)-十里画廊(17:30)-武陵源门票站(18:30)-张家界市(20:00),以上均为记忆中大概时间。
    5月20日一早中雨,等到雨小了再出发,到森林公园门口都快12点了,一进门,猴子先给了我们一个下马威,早知道张家界有猴子,而且会抢夺游客手里的塑料袋,不过还是没想到刚进门就遇到了一大波。我们一行四人,两个人手里拎着塑料袋,里面是山里两天的干粮,几只猴子一见我们就围攻了过来,我与两只猴子搏斗了三个回合才保住了干粮,袋子早就抓破了,幸好东西没有掉出来,赶紧放进包里才安全,这之后我们见到猴子都躲着走。
    沿金鞭溪进入景区,两旁是高耸的石柱,不时有旅游团的导游对着几块石头讲解一番,引导大家看出形似哪些动物。这条路感觉风景一般,由于在山下,视野更是局限,大约两小时后到了去袁家界的岔路口,此时有两个选择,一是继续沿溪走半小时可到百龙电梯,坐电梯上山,二是直接从岔路口徒步上山至袁家界,我们选择了后者,出发前青旅老板说爬山大约要2小时,但一路走走停停,还吃了跟黄瓜的总体用时仅80分钟,并不算高,所以此处建议大家爬山。上山后走山顶栈道,第一个景点是迷魂台,眼前豁然开朗,远处山势一览无余,这一天由于下雨,积云厚重,山顶处云雾缭绕,更似仙境。再往前进入袁家界的主景区,和乘电梯上来的路线交汇,瞬时游客人数爆棚,沿栈道一路前行,经天下第一桥、阿凡达取景地至出口,大约需要1.5小时,一路视野开阔,倒是不觉得阿凡达的取景地有多特别,张家界遍地都是那样的悬浮山。从袁家界出来将近18点,游客已经很少了,乘环保车去丁香榕村,找地方住宿。森林公园内可供住宿的旅店有几百家,由于旅行团都会撤出景区去武陵源市内住宿,所以山上的住宿并不紧张,杨家界,袁家界,天子山附近的村子都有很多农家客栈,不过最好的地理位置却是在杨家界到天子山公路中间的丁香榕村,因为它距离景区内唯一能看日出的地方-大观台不到一公里。淡季山顶的食宿都很便宜,程度甚至超过市区,早早休息,期待第二天的日出。
    清晨5:30,天色微明,天气预报中的晴天没有如约而至,只好回去继续欣赏枕头。将近8点出发,走去大观台看“日出”,不过就算没有日出,大观台的景色仍然很壮观。之后走神鸡啄食,一步难行,仙人桥,天子座回到大观台,从地图上看这是一个Y字形,感觉神鸡啄食,一步难行那边的景色比仙人桥,天子座这边要更好一点。对“一步难行”这个地方的印象比较深刻,那是两座几乎靠在一起的山,但中间还是差了一步的距离,两山之间深不见底,迈过去才能到对面,现在安装了铁网和护栏,只剩手机能掉下去了,据说之前没加装防护措施时,每年都有两三个人会掉下去,这个地方很建议来体验一下。
    大约11:00搭上往杨家界方向去的环保车,杨家界是森林公园的又一个主景区,也是呈一个Y字形,一边是天波府,另一边是空中走廊,出发前青旅老板告诉我们,天波府是一个制高点,不容错过,如果时间不够可以舍弃路途较远的空中走廊,所以我们先走了天波府那一边。从景区门口到天波府并不算远,不过最后一段路很难走,先是通过一个很窄的一线天,(此处大于200斤的胖子估计过不去)之后攀爬崖壁上搭的基本呈90度的金属梯架才能到达(一线天能过去的瘦子才不会压垮这个梯架),天波府还是值得一观,近处是张家界特色的石峰林立,远处还能看到村庄和田园,富有整体美感。从天波府下来去空中走廊的岔路口,我们原本没有打算放弃这里,但走了10分钟没有遇到一个游人,时间也有些晚了,就决定直接去天子山。
    距离天子山景区门口1公里处有两个小观景台:神堂湾和点将台,少有人涉足,我们准备去看一看,坐往天子山方向去的环保车在神堂湾岔口下,走十几分钟就到了观景台,此处发生一个小插曲,有个游客说崖壁上有条红头的蛇,可是他的同伴怎么都看不见,于是他就让我们四个一起来看,可惜我们其中三个一样看不见,幸好还剩一个姑娘给他做了证,那就是一条罕见的红头蛇,看蛇看的不亦乐乎,以至于在写这篇文章时,我完全回忆不起景色是什么样了。神堂湾到点将台很近,20分钟后就到了,虽然看到此处已经有点审美疲劳,不过这个地方绝对经典,是能够看到最多独立石峰的地方,非常代表张家界的峰林特色,感觉网上的很多照片都出自于此。
    森林公园的最后一站是天子山,从这里下山是最常规的路线,所以在下午聚集了大批的旅游团,经贺龙公园到天子阁是主景区,有两三个观景台,但由于游人太多,我们基本没有停留,从天子阁开始进入下山路,如果不想徒步可返回贺龙公园后至天子山索道站乘索道下山或直接坐环保车去天子山门票站出景区,我们当然还是选择走路的方式,大约两小时后到山脚,不过此处距离出山还有3公里的距离,即十里画廊,同样,时间紧迫的可在此处选择做小火车,不过因为都是平路,更多的人还是会走出去,40分钟后走到山路尽头,坐环保车出山至武陵源门票站,结束我们两日的森林公园之旅。
    总结一下这两日的行程,比较好的观景地点有袁家界整个景区,杨家界的天波府,天子山附近的神堂湾和点将台,这几个地方也是来森林公园不可错过的。如果说还有遗憾的话,就是没有看到雨后初晴,云山雾罩中的张家界,那种云海蒸腾的画面还是可遇而不可求。
交通:
张家界森林公园有五个门票站,游客使用较多的有三个:森林公园门票站,武陵源门票站,天子山门票站,均有班车沟通张家界
张家界~森林公园门票站,6:30-18:30流水发班,10元,约50分钟
张家界武陵源汽车站,6:30-20:30流水发班,12元,约1小时
武陵源门票站~武陵源汽车站,走路20分钟
张家界~天子山门票站,每30分钟一班车,约1小时
245元+保险3元
住宿:
山上住宿的最佳位置在丁香榕村,方便在第二天看日出

在张家界的最后一天去了天门山天门山属另一景区,因为与张家界内的天子山景区只差一字,所以很多人分不清楚,号称有亚洲最长高山索道和中国大盘山公路之一,而且在新修的玻璃天桥没竣工前它拥有张家界唯一的玻璃栈道,所以只这三项就值得来看一看。
    天门山没有徒步的上山路,只能做索道或乘车走盘山公路至山顶,索道下站距离张家界火车站不到一公里,交通非常方便。景区不大,通常6小时足够了,但一定要早起去坐索道,不然可能要排长队,据说暑假旺季时要凌晨四点就去排队,去的晚了可能游客太多,会限流上不了山。
    清晨是少见的晴空,一起去森林公园的小伙伴都玩累了,只我一个人早起去天门山,7:00坐上索道,完全不用排队,亚洲第一高山索道名不虚传,可以凌空俯视整个张家界市区,再往上,是苍翠葱茏的高山林海,半小时内就从市中心到达山顶的体验可不是在哪个城市都有的。天门山顶的步道是一个环线,跟着人流走就好,很快就看到了玻璃栈道,为了保护玻璃要先穿鞋套才能通过,可是很多玻璃已经变污或刮花了,根本看不清下面,所以这个玻璃栈道一点都不可怕,游客们都是稳步前进,几十米的距离很快就出去了。天门山顶最惊险也是景色最好的地方还是鬼谷栈道,完全在崖壁上凌空铺设,有将近一公里的距离,远远看去游人在半山间悬空行走,令人惊叹。从山顶能看到下山的盘山公路,弯曲程度堪比川藏线上的怒江72道拐,只是路途更短弯道更集中,虽然司机师傅的车技都是一流,不过坐在最后一排一样是晃的厉害,有晕车史的请做好心里准备。下午14:00回到市内,火车回程。
实用信息汇总:
门票:258元+保险3元,没上山之前感觉261元的门票好贵,但坐上索道,走过穿山扶梯和盘山公路,感觉这个票价还算合理。很多人是为了玻璃栈道而来,不过我觉得这高山索道的体验更值。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06-06 19:06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06-06 19:26

引用 huangw 发表于 2016-06-06 19:06:13 的回复: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回复huangw:游记的部分留给自己,攻略的部分写给别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