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旅行-日语小白闯关记

• 出发时间/2016-05-21

毕业旅行,就是跟对的人,在合适的时间,干疯狂的事情,纪念我们一起走过的青春

行前准备

行程规划-主要是通过在蚂蜂窝,携程,穷游等网上的攻略制定的形成:东京(3天)-京都(3天)-大阪(3天)-东京(回家)

机票-在ana的官网上预订的折扣机票,成都直飞日本往返2481元,5月21日-5月30日
这里表扬一下ana客服的态度,特别赞!由于支付宝付款的原因,钱并没有打到他们账户上,导致了我订单的失败。在第二天查看的时候,发现已经没有特价机票了。我就打电话给ana,并得到了解决,他们向日本总部解释我的情况,并申请对应的票。在2天后,票就成功的买到啦!

app - 真正在日本使用的最多的是no.1-google map 简直神器,所有的路线,时间,以及相应花费都已经呈现出来了。完全不需要乘换案内噢~
比如像下图,这是具体该乘坐哪个地铁。

上面这个图则是我们从大阪回来的时候,乘坐jr线的具体到站时间。同学们可以提前看好抵达时间,从而倒推自己的出发时间。

app-no2. 马蜂窝 在旅行的时候,马蜂窝的附近美食,景点以及其中的导航可以很快的帮助小伙伴们旅行!
app-no3. 大众点评,由于我和小伙伴们都不懂日语,但也需要尝尝美食,这时候国内的大众点评也就起了不小的作用,很多附近的小型的居酒屋或许在这上面有着记录噢~小伙伴们找不到吃的时候,可以查看,避免踩雷!

交通准备-1.我们在淘宝上购买了7天的jr pass,jr pass是只针对外国旅客的交通卡,如果伙伴们有从东京京都或者是大阪的往返的话,推荐购买全日本jr pass噢,pass-rmb1500左右,单程的jr也要800左右rmb了,往返也就值回票价。而且在京都或者大阪游玩的时候,例如去奈良,或者环球影城,都是有jr线的,即jr pass又帮你省掉了一些查线路和买票的精力。
注意:7天的jr pass是从你开始使用这个pass的这一天算起,通常在国内购买了jr pass还需要在日本当地的jr office进行兑换。如果小伙伴们不是在一开始就使用pass的话,不建议在成田机场内的jr office兑换,排队的旅客特别多,但是去往市中心的skyliner快线(必搭)半个小时一班!所以要注意时间!pass其实是可以在东京站兑换的。
2. 当地交通:东京-西瓜卡(地铁站购入)(500日元卡费)巨方便,地铁,便利店等地都可以使用

京都-公交一日pass(500日元)坐一次京都的公交就要240日元,如果要坐来回的小伙伴们,一日pass是个不错的选择
大阪-enjoy card(地铁一日pass)地铁随时坐,景点还有折扣哦~

住宿:我们9天的时间都是住民宿。民宿是在air bnb上预订的。这里有些小贴示关于在上面预订民俗:1.要搞清楚房东(是否会说中文,在当地等)会说中文其实特别重要,很多时候中国房东会给予你更详细的中文地址,以及图片等。2.了解民俗的地理位置,是否在你 行程附近。我们东京的民俗,由于预订的太晚,所以位置有些偏离主要城区-如新宿,涩谷等地。我们处在池袋,每次走行程都会画20min左右在地铁上。在日本这个9点商场就关门的国家,时间就是生命呀!!

day1-出发日本,安顿民俗,劳累的第一天

准备好以上的东西后,我和小伙伴们就一起开始了为期10天的日本旅行啦~
在抵达日本后,我们就马不停蹄的赶往民宿,民宿是一个很具有日本特色的双层楼小屋,就不爆照片咯,
由于第一天实在太饿,随便走进了一家烤肉店,但却因为不会日文,店家不会英语,草草的点了2道菜,却花了200+rmb!小伙伴们都没有吃饱,然后又在街上买了个连锁的章鱼烧解决我们第一天的晚饭。

而事实证明,这是在日本吃过的最好吃的章鱼烧,名字叫什么筑地??个头大,里面的章鱼馅十足!这一份12个算下来1200日元-60几rmb性价比还是不错的~

day2-上野公园 -浅草寺-秋叶原-银座之旅

由于樱花季已过,我们第二天还是个周日,上野公园的人爆满,所有的博物馆,动物园都排着长队,无奈之下,小伙伴们只好草草的逛了一圈,购买了一些小甜品尝鲜

这是类似于冰淇淋的小甜品,外面的皮特别薄,而且很凉爽,里面的内线是红豆,算是比较可爱的降暑小甜品,价格也很合适150日元一个哦

走完上野公园后的我们,来到了秋叶原,逛了电器一条街,这里吐槽下youdabashi,laox免税店等,跟国内比,fuji xt10相机价格完全没有优势呀!后面参观了下akb48的coffee shop和应援商店,走累了的我们,也来了盘贵妇上午茶。。。在一家不错的咖啡馆点了宇治抹茶牛奶,稍作休息。日本的抹茶真心好喝!抹茶是甜中带苦的,回味有点涩,一点也不腻,值得小伙伴们品尝!

逛完秋叶原后,我们来到了浅草寺,这个时候该解决午饭啦~本来是想去吃传统的鳗鱼饭,但由于google map实在指路方面稍有欠缺,完全找不到方向,无奈下,我们先随意的走进了一个类似于美食广场的地方购买了甜品,后面又只好走进了一家叫鱼民的店。小伙伴们,请注意,此店为雷区,除了我以外,通行的小伙伴所店的菜几乎全踩雷。点的茶泡饭,实在是太咸,分量也十分的少,与它菜单不符。不过它的生鱿鱼鸡蛋盖饭确实味道不错,鱿鱼很有嚼劲,配着生鸡蛋,十分的鲜,口味偏清淡,而且标注了卡路里,不过总而言之,此店还是不进为妙。。。

美食广场的这家甜品店,排队的人巨多,我们出于好奇,也加入了这个队伍,并试吃,事实证明,在日本,人越多,东西往往越好吃!这家的招牌甜品,就是第二张图的这个类似于果冻过上芝麻粉的玩意儿,特别好吃!如果特别滑,外面的粉有点甜,不过还不至于腻的程度,两者合起来吃起来十分的爽口!强烈安利!之前在东京站也看到过这家店,如果小伙伴们看到了,千万不要错过哦~这家的草莓大福,和棕色的小蛋糕(原谅我没有图。。)也十分好吃呢!草莓是我见到过大福里面最大的了!下面的麻薯料也特别足,酸甜酸甜的口感!很好吃哦!棕色的小蛋糕,奶酪味特别足,分量也十分扎实,一个就基本上饱腹了,作为甜品,性价比5颗心!

浅草寺里面商业街,小吃街也特别的多哦,无奈我们中午吃甜品吃的太饱,并没有买人形烧什么的。不过还是去里面求了签,逛逛走走,买了些特色的小礼品带回家。

不得不提,夜晚的新宿虽然繁华,但是同样也是比较乱的。单独出行的女性一定要注意,如果酒店不在新宿区的话,一个人夜晚还是不要去的好。我们那天晚上就遇见了不少的酒鬼,其中有一个还撞了我的小伙伴一次。幸好没有发生些口角什么的。
这里提醒同学们,在外旅游,一定要注意安全呀。

一晃就4.5点了,小伙伴们都觉得在浅草寺逛的有点太久,但还是按耐不住买买买的心情,我们就一起去了银座。
银座相比于池袋,新宿,更像一个奢侈品的聚集地(参考香港的中环)如果小伙伴们需要更高端线的牌子,银座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不过对于我们这几个小女生而言,银座更像东京的一个经济地标,值得来看看,但买东西的话,新宿会更适合。
本来准备转移阵地的我们,无奈在时间的逼迫下,只好在新宿开始吃的夜生活。。。
在wifi没电的情况下,我们随意的走进了一家咖喱快餐店,我点的是炸牛排套饭,味道就是一般快餐的味道,平平淡淡。

day3-多啦a梦馆之旅+东京铁塔的夜景

在来日本之前,小伙伴们就对多拉a梦情有独钟,因此在国内也早早把票订好了,(ps淘宝上面有售哦)
哆啦A梦博物馆不在东京城区内,而在旁边的川崎县,乘坐jr就可以到达。车站外有专门的哆啦A梦bus接送游客(bus的费用可以用西瓜卡支付)

哆啦A梦这个博物馆,展现的更多是作者的生平创作,以及哆啦A梦的一些未公开的系列等。不过虽然有中国讲解,绝大部分漫画如果不懂日语的话,看起来还是会比较枯燥的。在这个园区,我最喜欢的是它顶楼的花园,有任意门等小设施供拍照使用,并且还有一个小商店以及餐厅售卖记忆面包,铜锣烧,或是以哆啦A梦为原型的简餐等。

铜锣烧味道偏甜,不是特别好吃的那种,记忆面包则是纯粹饼干+糖霜的味道。
性价比不高。
如果小伙伴们不是特别喜欢哆啦A梦,或者对日语一窍不通(比如像我)这个博物馆是不建议去的。
不过在回来的路上,我们在车站附近走进了一家家庭小餐馆,吃到了到现在为止最好吃的金枪鱼盖饭定食
金枪鱼超级鲜美!沙拉+芝麻汁也超级好吃呢!关键是这顿饭才750日元!!!价格堪比连锁快餐!性价比却超高的!
老板娘和老板都特别热情!

附上餐厅外观。在踩了无数次雷之后,我和小伙伴们总结出了,在日本,吃海鲜准没错!也要注意下店家是否有推荐菜或者special等,直接问哦依稀,(唯一会的关于食物的日语。。)店家们都能懂,也会给你指出比较出众的菜品哦

吃完饭后,我们便准备好好的去新宿逛一次,又开始开启了买买买的模式。
晚餐则是在元祖回转寿司解决的,

日本回转寿司的味道确实会比国内的更鲜美一点,而且在店里面没有芥末,所有的寿司里面会自动包含了芥末。店内自然也有一些国内没有的种类,例如像一种白色的鱼,不知道名字,好像是鱿鱼不过价格很低,但却很有嚼劲,在鱼肉下面就已经放好了芥末,这样的搭配实在是很好吃的!而且他们解腻的生姜也十分美味。关键是价格会比国内低很多。我们两个人吃了12盘左右,一共花了130rmb,性价比很高。

吃饱喝足后,我跟我的伙伴一致决定,来东京不来看夜景实在可惜。但是天空之树根据攻略来说,排队的人那是十分的多,并且距离新宿也特别远足足5km!我们便决定去东京铁塔看。
铁塔附近没有距离特别近的地铁站,徒步可能需要10到15分钟,夜晚也是相对不安全的。不过按耐不住兴奋的心情,我们还是去了。

这铁塔可以分为3个部分,最底层有卖特色小吃和伴手礼的,第二个部分则是500m左右的观景台,第三个部分是750m的观景台。我们选择的是750m即500m+250m先去低观景台看看,然后再上高的看。不得不承认,夜晚的东京是十分繁华的,灯火通明。不过可能对于我而言,这景色更像一种大城市的束缚吧。作为世界顶级的经济中心,我们一直看到了它繁荣娼盛,人民素质高的一面,却忘记了他们在人口老龄化下,头顶的巨大经济压力以及生活的无奈一面。夜景,不仅仅是一种景色,更是一个机会让我们去静静的思考这个城市,以及自己真正向往的地方。

去往京都安顿的一天

由于民宿退房时间是早上11点,我跟小伙伴们就睡了个懒觉。起来去附近的商业街吃了顿面食快餐,这份量简直杠杠的,虽然味道不咋地,但是份量感人,价格感人!

这顿饭,除了溏心蛋还不错,肥牛分量足以外,没啥太多可圈可点的地方,我就留了点肚子给后面我心心念念的鲷鱼烧

由于去的比较早,店家还没来得及做热的抹茶鲷鱼烧,我就索性要了个白皮的冷的抹茶鲷鱼烧,味道嘛。。。日本甜品的味道,实在是soooo甜,完全没有真正抹茶的回味稍苦的感觉,不过也就了了个心愿。不建议大家没做攻略的就随便选鲷鱼烧买哦~
接着,我们就乘坐jr线前往京都啦~
当然也没有忘记买铁路便当。

这个便当据说是海鲜便当的前几名吧,看起来材料丰富,鱼籽很多,第一口,特别好吃,鱼籽就像爆爆珠一样,有点咸,但是跟米饭配起来刚好。但是吃多了,并且由于这个便当没有蔬菜,味道那是真的咸,而且真的腻。

这个蔬菜便当,相比之前的那个,却显得更好吃,而且味道更丰富,有各种魔芋,红薯,南瓜等蔬菜,而且味道与国内的口感不是特别一样,鸡蛋有点稍微的甜,不过不腻,南瓜应该是煎过,更脆,更有味道,下面还有一层杂粮饭,有红豆,紫菜什么的,陪着上面的蔬菜以及之前的鱼籽吃,人间美味! 十分的解海鲜的腻!强烈推荐这么吃!
性价比而言,两个便当价格差异挺大的。海鲜便当加税11000日元,蔬菜便当570左右日元。看大家个人取向了

抵达了京都之后,我们便马不停蹄地赶往民宿。
tip:出了京都站之后,左边有个大的bus office,小伙伴们可以在那里购买京都一日bus票500日元,只要一天行程中有一个来回以上,基本就可以值回票价啦~京都是个公交特别普及便利的地区,所以一日bus套票是旅行的不错选择!
由于民宿住的还是有点偏,而且房间的配置也不是十分齐全,所以到家+整理就一直持续到晚上6.7点。
然后,我们便乘着bus去到了中心城区,解决晚饭+逛逛逛啦。
此刻再吐槽下google map,本来想去吃蟹道乐的,但无奈导航实在指路无力,完全走不到对的方向。小伙伴们又饿的打紧,我们就又随意的走进了一家小屋解决晚饭。

我点的是野菜饭,没有错,这饭就像看起来那么小!!!!全当减肥了这次。不过饭的味道还是挺不错的。里面有蘑菇,胡萝卜,少许煎鸡蛋等。配上旁边的大根吃,十分的好吃!在日本,可能大家比较关注于养生?(可能错了)很多地方都提供蔬菜饭,而且味道也很不错,在711,全家等便利店也有野菜饭团之类的。后面在大阪买过一次,味道也是挺好的!大家可以好好体验一下,在日本这个蔬菜水果贵的吓死人的地方,一顿蔬菜饭也是个不错的选择去促进肠胃蠕动。。。。。。

到达京都的第二天,我们便踏上了和服之旅啦~
和服选择的是梦馆,之前也在网上进行了提前预约(小伙伴们可以通过邮件,电话,以及官网3种方式进行预约)比较方便。
我们预定时间是早上10点左右,这个时候,人已经很多了。前厅已经开始排了快10人左右的队。
对于梦馆,我跟小伙伴们的评价都是中等(稍微偏上)这是一个流水线出产的和服换装地,衣服,腰带选择很多,但质量以及花色不是特别好,并且包含了一些隐形消费噢(例如带花纹的领子)流程大概是,先去2楼选衣服,腰带之类的,接着付款,然后到3楼,换装,这个时候会有专门的婆婆帮你穿衣服,做发型之类的(做发型需要额外付钱,梦馆分为两种发型-简单(2种选择)和复杂的(4种选择貌似?)价格不一)好像还有化妆服务,不过没有体验过,也不好评价,接着去4楼选择随身手袋(选择还是挺多的20-30种左右的样式,不过都不是特别好看。。),以及存包包。最后到达底层,选择木屐
总花费是5200日元左右?这里给大家提个醒,付款一定要用现金付!在这家店,银联卡的汇率那是相当的低!!十分的不划算!
tip:小伙伴们选择和服的时候最好自己提前有个大体印象,关于自己的气质,以及自己希望穿什么颜色的和服之类的。要不然去了那里,真的会手足无措哦!
同时,最好自己去搭配,我就是耳朵根子痒,听了销售的话,手贱选了个粉色碎花的领子,直接毁了整体和服效果呀

换好装了之后,我们便踏上了走行程的路线。由于马虎,我们公交车做错了方向,导致我们到达第一个景点清水寺已经1点半了。饿的不行的我们又随意的走进了一家路边小餐馆,点了餐。这次,我点了个经典的蛋包饭。味道很简单:番茄酱鸡肉炒饭+蛋皮 没有多大的惊喜

接着吃完饭后,我们又继续开始向清水寺走去。路边有很多和服换装的小店,不过看起来和服的选择都比较少,款式也比较花,如果比较喜欢这种类型的女孩子,可以考虑直接在浅草寺换装,如果希望选择多一点的话,还是去像梦馆这种地方更好。
由于浅草寺在山坡上面,我们必须得爬上去,穿着和服爬楼梯那是真心累呀,走路都必须一小步一小步的迈,沿路上有很多小吃:抹茶冰淇淋,饼干,和果子等。有很多小店还是可以试吃的噢!尤其是麻薯类的小点,试吃都可以吃到饱,如果在浅草寺逛的话,一定不要错过哦,不过购买伴手礼的话,不建议在清水寺购入。景点消费偏高,而且清水寺步行的路程也挺多的,提着东西不是特别方便。京都站里面有很多卖伴手礼的店,离开的时候一并购入会是不错的选择。
不过在沿路,没有抵制住美食的诱惑的我,选择了一个很多人手上拿着的小点--包子,没错当我看到卖的是包子的时候,我心里在各种抓狂,没事来日本买一个30rmb包子,实在是疯子一个。第一口尝这人气第一的牛肉包的时候,内心是崩溃的,就是一港式叉烧包,有啥好吃的,可是吃的越多,这玩意儿也就有点上瘾,甜但是不腻,肉和面粉的比例也刚好,可能作为一个成都人,吃港式叉烧包的机会不多才会说出这种话吧。不过这包子回味确实挺好吃的。如果有机会,大家也可以买来尝尝。

上图就是喜八郎牛肉包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