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棉的微笑,包容爱恨,超越生死」——柬埔寨之行(金边,暹粒)

• 出发时间/2015-10-01

预告

提到柬埔寨,你会想到什么?
是古墓丽影里神秘的塔布隆寺,还是花样年华里,梁朝伟诉说着心事的石洞...

那些消逝了的岁月
仿佛隔着一块
积着灰尘的玻璃
看得到,抓不着

微博:强迫症xiao唯是玻璃心
微信:376494813

写在前面

半年前就开始计划十一期间的旅行,更换了很多次目的地,最后选择了柬埔寨,好像每次都是这样,出行的地方总是和最初的选择不一样,却又每次都有惊喜。

由于我们的时间关系,这次我们只去了金边暹粒两个城市。这次出行是和彭彭一起,我们两个女生出行前,受到了很多人的打击,都说柬埔寨不够安全,事实证明,我们眼里的柬埔寨相对安全,而且柬埔寨的服务质量也是棒棒的。

这次出行虽然带了单反,但是多日的暴晒加上体力不支,我们很多的照片都是拍自iPhone6,相片质量不是特好。

建议大家去之前看的三本书,LP基本是工具书,各方面的介绍很全面;五月盛放是比较旧,但是很实用;吴哥之美,介绍了很多背景知识,蒋老师的文字很美,推荐大家看蒋老师介绍吴哥的视频。很多回来的人都说吴哥不好玩,如果不了解这些背景知识,吴哥在很多人眼里,基本就是一堆石头。

前期准备

机票

【关于机票】
携程网订票
去程:沈阳-上海 上海航空FM9188
           上海-金边 东方航空MU759
回程:金边-上海 东方航空MU759
          上海-沈阳 东方航空MU5601

9.29从沈阳出发时,因为天气原因飞机晚点,在候机大厅等了很久,登机后又在飞机上等了一个多小时,要到上海日上免税店购物的计划彻底泡汤了,建议从其他城市到上海转机的小伙伴,如果想逛日上,最好把转机等待的时间留的多一些。我们到达上海机场后飞快的办理登机手续,准时登上飞机,之后又是由于天气原因,在飞机上等了很久,应该当地时间11点15到达金边,我们在下半夜1点35才到。这里要说的是,飞机上的乘客真的很文明,没有人因为晚点与机组人员争吵,没有人有不满,大家都安安静静的在飞机上等待。

到了金边机场,提前在酒店订好的接机司机,一直在在机场等了两个多小时,真的很感谢亚洲茶馆的接机司机  。

签证&电话卡&保险

【关于签证】
签证办的电子签,275/人,签证提前打印好,最好每人两到四份,出入境各一份,手里备用两份。

【关于小费】我们在金边出入境的时候都没有遇到索要小费的事情,工作人员反而会帮忙填写出境卡,出境后,会有工作人员收在飞机上发的健康卡,因为我们不知道怎样填写,递给了工作人员空白的卡片,本来还要解释一下,工作人员却示意我们可以走了。金边机场并不是很严格。

【关于电话卡】
柬埔寨电话卡34.9,smart电话卡,20分钟通话,一天250M流量,共七天。
因为我们出发前一天才决定买电话卡,就找了一个本地的店铺,去自提的,电话卡的说明很详细,按照步骤设置即可。

【关于保险】
保险是在携程买的美亚

酒店

【关于酒店】
酒店在booking预定,第一天金边订的是亚洲茶馆Teahouse Asian Urban Resort,暹粒的四晚订的是妈妈之家Motherhome inn,回到金边的一晚订的是皇后Queen Grand Boutique Hotel and Spa,由于到达暹粒较晚,motherhome inn没有空房,免费给升级到motherhome boutique。

建议酒店信息打印出来,方便办入住。

包车

【关于包车】
在蚂蜂窝游记中找了很多,最后订下Thuy,两天tuktuk,一天car,包括洞里萨湖,共100刀,现在的价位还会有所下降,thuy的价位是暹粒三天是90刀,真的很合适的价位了,大圈小圈是tuktuk,外圈是car。第二天Thuy有事,临时换成thuy的弟弟Boy,两人都说英文,是很好的司机,话不多却很周到。早上会比我们约定好的时间提前到,在宾馆门口等待,每天都为我们准备了冰水,还会提醒我们各种注意事项。强烈推荐两人,真是的很贴心的司机,在崩密列下雨的下午,还为我们准备了雨伞。服务质量棒棒哒。

司机Thuy

司机Boy

其他

【关于货币】
当地使用美金,瑞尔只有在找零钱时会找给你。
我们当时汇率是1:6.38,建议提前在银行换好,零钱整钱都要换。到当地之后,建议钱要分开放,金边有很多抢劫的,我们是前一天晚上把第二天计划用的钱装好,在付款时避免拿出过多的钱。
我们回来时遇到一个姐姐,手机在拍照时被抢,所以自拍杆不建议在街上使用,景区相对安全。

柬埔寨当地货币瑞尔

【关于语言】
当地人基本都会说英语,有的会简单的中文。柬埔寨中国的关系比较好,近年来去柬的中国游客也在增多,大部分柬埔寨人开始学习中文。

【关于物品】
必备:护照,签证,银行卡,现金,手机,充电器,充电宝,相机,防晒霜(我们选择的是香蕉船,防晒加修复,几天下来并没有晒伤,还是会有一点点的晒黑了),雨伞,建议自带各种洗漱用品。
药品:止泻药,感冒药,创口贴,酒精棉,晕车药,防蚊药(都说柬埔寨的蚊虫很多,但是我们并没有遇到,只是在吴哥窟的时候被叮了一个包,所以我们基本是没有用到)

【关于天气】
十一期间,柬埔寨还是很热,据说十月是雨季,但是我们只有在暹粒游崩密列的下午遇到了雨天,其余都是晴天。

行程

彭彭手绘地图

因为我们是金边进,金边出,所以行程是金边-暹粒-金边,第一天晚上到金边后,休息一个晚上,第二天出发去暹粒,返回时再逛金边
吴哥窟我们是选择的大圈-小圈-外圈。虽然是十一期间,柬埔寨的人并不是很多,所以一路上还是拍到了很多没有人群的美景。

D1

凌晨到达金边后,入住亚洲茶馆酒店,并预定了中午12:30出发到达暹粒的湄公快线,13刀/人。

亚洲茶馆的早餐,个人认为是这次我们预定所有酒店里面最好的。这个酒店不是很大,房间的基础设施一般,但是服务很棒,我们下半夜到达时,大堂的小伙很热情的帮我们办入住手续,并把我们送上楼,房间有空调,热水很充足,电视里还有中文节目,我们之前在booking上联系的酒店司机接机,飞机晚点很久,司机一直在机场等待,柬埔寨的服务业真的是很赞,很守诚信。

因为湄公快线是中午的,所以我们上午在酒店周围逛了逛,金边的街景很生活化。

中午湄公快线的mini bus来接我们到客车站。

上车后每人会发一盒小面包和一瓶水。

沿途的风景。

晚上七点多到达暹粒,入住妈妈之家,由于之前预定的motherhome inn没有空房,免费给升级到motherhome boutique,进门后工作人员会递上毛巾和饮品。

据说这个酒店是华人开的,有时会遇到有会中文的大堂经理,整体服务质量还是很棒,入驻的中国人也很多。房间干净整洁,很安全。

晚餐在妈妈菜馆吃的当地特色amok。

D2

考虑到时间游客身体等因素,我们这次的行程是大圈-小圈-外圈,前一天坐车比较累,我们先选择大圈,这时的国内旅游团还没有大批量的到暹粒,人比较少,第二天小圈,小圈比较累,遇到几个国内旅行团,人数也不是很多,第三天是外圈,外圈主要靠车,各个景点里的比较远

第一天大圈。

圣剑寺-龙蟠水池-塔逊-东梅蓬寺-比粒寺-皇家浴池-斑黛喀蒂寺-豆蔻寺

早上5:00thuy来接我们去小吴哥看日出,酒店会帮忙打包好早餐。
我们买的是三天的通票,40刀/人。
小吴哥看日出的人很多,因为天气有点阴,我们没有看到日出。

这是这几天见到人最多的一次。

因为大圈景点比较少,基本是大半天就可以结束行程,下午thuy把我们送到酒吧街。

传说中的高棉厨房,整体还不错,但并没有很出彩的地方。

强烈推荐bodia spa。我们去了两次,逛完小圈非常累,做个spa会特别的舒服,bodia的磨砂膏也是一级棒,洗完皮肤滑滑的,还会有一层精油留在皮肤上。感觉很舒缓。
bodia来自法国,是一名法国人创造的牌子,产品用柬埔寨本地的材料制作

酒吧街上卖的shake,一刀一大瓶,可选择加不加奶油。

red piano里面安吉丽娜朱莉喝过的tomb raider。

cambodia的BBQ,有七种肉在里面。两个人花了19刀

D3

吴哥窟第二天,我们选择了小圈。小圈要走的路比较多。
巴戎寺-战象台-空中宫殿-茶胶寺-塔布隆寺-小吴哥

中午司机带我们去的餐厅,记不得名字了,不过食物很好吃。

本来准备到巴肯山看日落,等我们走上去的时候,人已经很多了,排了很长的队,所以我们只在下面逛逛就离开了。

D4

外圈。
女王宫-崩密列-罗洛士遗址

早上出发前,我们在宾馆预定了第二天去金边的湄公快线。很幸运的遇到了motherhome会中文的大堂。

motherhome大厅里摆放的暹粒到其他城市的车次。我们定的是早上七点半到金边的湄公快线。

女王宫的雕花,明显比别的建筑更加精美。

到达崩密列时还在下着大雨,吃过午饭后,大雨转小雨,崩密列需要买票,5刀每个人

由于这天比较累,加上天色已晚,我们选择放弃洞里萨湖,改去市内的超市转转。

D5

早上坐车从暹粒金边。入住皇后酒店

晚餐在皇后酒店顶楼的sky bar

D6

金边皇宫-博物馆-市场-湄公河

皇后酒店的早餐,吃过早餐后,去大皇宫。

博物馆是5美金一个人

在博物馆里买到了柬埔寨版小王子。

金边市场。

金边bodia spa

购物

冰箱贴建议景区买1美金4个,当时我们没有买,后来在金边的市场买的是1美金2个。
明信片建议景区买,1美金10张
衣服裤子和围巾是在暹粒酒吧街里面的市场买的,衣服加裤子是12美金,围巾4美金1条
景区的椰子1刀一个
bodia里面的磨砂膏和唇膏很值得买
总体来讲,和中国很明显的对比,柬埔寨的东西景区相对便宜

这个是除了机票的花费。

尾声

这篇游记也是拖了很久,很多次想写,却不知该写些什么,关于柬埔寨,很多人会说没意思,但是我的眼里,它有超乎想象的魅力与震撼。去了吴哥才真正理解了为什么蒋勋老师会去了那么多次。

小吴哥明媚清晨,崩密列下着大雨的午后,金边静谧的傍晚,这些简单的场景,总是会在我的脑海里闪过,柬埔寨的人们大抵都是善良和纯朴的,无论过着怎样的生活,我们都要心怀感恩与希望,把自己的日子过成想要的样子。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2016-06-08 13:25

引用 粘豆包和甜 发表于 2016-06-08 13:25:0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