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6.5川北诺尔盖、黄龙、九寨沟四日自驾游纪实

Yahoo★Kay LV.8
2016-06-05 21:46 3719/7
  • 出发时间/2016-06-02

五月底六月初,我和同事两人来绵阳出差,礼拜三我们把事情做完,客户要下周才确认,于是,果断礼拜四租车,踏上自驾之旅。
这算的上是一个说走就走的旅行了,因此没有带摄像器材,全程小米NOTE拍摄。
我们在绵阳神舟租车租了个丰田致炫,第一天79元/天,另外3天129元/天。
九寨沟门票是在百度糯米上买的,优惠30。下面的列表缺了九寨沟门票280元。黄龙景区和九曲黄河景区的门票都直接到门口买的,都比较方便。
两人总共花费3516元,人均1758元。
另外自费买了点纪念品带给家人的就不计算在内了。

陪我们四天的丰田车,1.3排量相当省油,带着我们两个大男人也勉强算够吧。租丰田车,就是看中它的可靠性,这几天也证明,它还是相当牢靠的伙伴。

DAY1:绵阳-汶川-黄河第一湾大酒店
路线:绵阳-安县-茂县-松潘-唐克
出发时间:上午9:30出发,到达酒店时间:晚上20:30。
中间我们两个人轮流开车,午饭饼干+士力架,除了加油和尿尿,一路没停,行程接近500公里。

沿途景点:
1.北川老县城
没有去地震遗址纪念馆,直接把车开进了北川老县城遗址,然后停在路边看了一会。歪斜的楼房,房间里的衣柜,阳台上的花盆,仿佛一切都定格在了那一天,心里还是很震撼的。在这里停留了十五分钟就离开了,也没有到县城里多看,太惨了怕受不了。

2.国道G213
北川出来之后的S302,路面简直惨不忍睹,都是盘山路,而且土方车、货车极多,车子挂底两次,但是还是在努力前行之中。好在磕磕碰碰,终于开到了国道213。作为成都通往九寨沟的必经之路,G213路况还是相当不错的。一路上自驾游的私家车、旅游大巴络绎不绝,对来自南方丘陵地带的我,这一路的风景还是很值得一看的。整个G213顺岷江而上,一路崇山峻岭,很是震撼。一路马不停蹄,开到下午4点,到达潘县。潘县是一个旅游集散中心,也是一个商业化很浓的地方,没有停留直接继续前行。下图为潘县,百度全景上也可以找到。

3.诺尔盖草原
西北的天气黑的晚,因此虽然一路都在赶路,但是太阳一直挂在天上。
不得不说,这里的太阳真的很晒。感觉紫外线很大,身上晒的有点疼,小伙伴们来的话一定要注意防晒。
从潘县出来去草原的路,基本上都是一路上坡,坡度不是很陡,车子排量虽小,但是爬起来也不算太吃力。
狂奔一路,只为那梦中的草原。

穿过一个隧道之后,到达圣地格桑拉,这个时候,我们选择往红原方向去,另外一边是往诺尔盖县城。
如果对路盲来说的话,一路爬坡以后,到的第一个十字路口,左转。
映入眼帘的就是那草原了。

仔细看了看,应该叫湿地比较确切。停下来拍了几张照,就继续出发。然后剩下的路程,真的非常非常让南方狗震撼。
从圣地格桑拉一直到色地乡,这一段漫长的路,手机是离线状态的,路上的车子、人烟均很稀少,感觉到了无人区。
路上景色非常非常美,而且路况很好,柏油路在草原上蜿蜒到了远方,开着很舒服。
草原,向我们展现她最美丽的一面。但是因为背光和赶路的原因,没有拍特别好的照片,后面回想觉得比较遗憾。
风光在路上,从进入草原到酒店,我们大概又开了3个小时。

原谅我这个拍照技术,实在太渣。一路都在赶路,没有停下来好好拍摄。
但是路上的景色真的很震撼,让生在丘陵地带的我,第一次见识到风吹草低见牛羊的壮丽。
草原的太阳落山很晚,我们一直想去黄河九曲看日落。
好的路况到色尔永村宣告结束。
可是从色尔永村到唐克的路在修,只开通了一侧车道,而且破破烂烂又开始颠了。
于是落日只能在途中观赏了。

到达酒店的时候,已经是晚上8点半,网上查攻略的时候,说酒店周围就有吃的。
其实吃的都在唐克,吃的都在唐克,吃的都在唐克!酒店周边什么也没有!
我们两个人在房间一人吃了两罐八宝粥,就躺下了。
酒店环境相当不错,有热水,烧水壶水垢很多,反正我也不用。就是房间小了点。
不得不提,草原上还是挺冷的,绵阳33°,到了这里只有1°左右,不过我们在车上感觉还好。
晚上睡觉前出去看了眼星空,没有想象中的银河,就是繁星满天,在乡下也可以看到(好像特别刹风景),于是也没拍照滚回房间睡觉了。

DAY2:诺尔盖-黄龙-九寨沟沟口
1.黄河九曲日出
查了天气预报,六点日出,酒店边上就是观景台,于是五点起床,五点十分直接杀奔观景台。
两个男人洗漱比较快,不讲究,十分钟就搞定了。
观景台是一个小山,估计100米高,我们五点半开始攀登。
可是,本胖子错误估计了高原爬山的阻力,结果,爬到一半,就再也上不去了。只好在半山腰留下几张苟延残喘的照片。

黄河的对面就是宁夏了。
日出看到了,但是草原的太阳真是太大了。完全没有那种朦胧的美感。不知道是不是本狗不会欣赏。
太阳刚露头的时候,还比较温柔,然后过一会露了半个脸了,就是阳光灿烂,亮瞎了我的狗眼,手机也就没有去拍了。
看完日出,滚回酒店又躺了半小时回复一下体力,然后吃了酒店的早餐,出发去酒店外的索克藏寺。
藏寺还是很正宗的,规模很宏大,转经筒很多。
大堂那里有很多藏民在里面祷告。不大清楚理解的我没有进去打扰。
于是呢我就去了边上的一个小庙,给家人做了祈福。喇嘛很客气的让我把鞋子和包脱了放在门外,并给了我一个垫子,说木地板冷,有垫子拜着舒服。
我一个个佛都拜过去,希望家人朋友都平平安安。
反正不知道对不对,总归心诚就好。
照片拍出来的规模只有藏寺的五分之一,因为很多藏民在祈福,不大熟悉规矩的我,没有敢多拍照。

2.唐克-诺尔盖
藏寺逛完,竟然发现此地已逛无可逛,于是我们8点半出发,前往诺尔盖县城。
本着来回不重路的原则,我们换了条路出草原。
然后这条路真的是这次路程中最最最糟糕的一段体验了。

让我吐槽一下这条路。实在是烂的惨绝人寰。我们的可怜的车的轮毂盖在这条路上飞了一个。
唐克到诺尔盖,一路都是只有一车道可以走,而且坑坑洼洼不断,大卡车不断,卡车背后扬尘漫天。
黄沙满天,完全没有任何美感,真是欢迎你到草原来吃灰。
从诺尔盖出去,道路倒是不错,但是景色差强人意。
路边以成片的牧场居多,和昨天的那种蓝天碧草相比,真是差太远了。如果重来一次,我肯定还是走昨天的路。
这一路的亮点,就是遇到了几次交通拥堵。
其实我一直想在草原上骑个马的,但是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淡季的原因,我看路边的马场都没人,只有孤零零的马屁拴在路边。
本着无人参加,不做第一个冲头的原则,也就放弃了骑马的计划。

3.黄龙
从诺尔盖出来到黄龙,是一段二十公里的长下坡,可以体验一把秋名山车神的感觉。
当然,小致炫的话,我们老老实实的在80跑,然后又是没吃午饭(饿饿饿!!!),终于又回到了松潘
然后从松潘,选择了去往黄龙的道路。到松潘的时候,是中午12点半,一大票旅游大巴也是这个时候去黄龙,因此大家一路同行啦。
松潘黄龙的路,从盘山路一直上一座大山,再盘山路一直到黄龙沟里,自驾绝对很刺激的一段路,就是我们的车排量太小了,爬坡的时候,有点吃力。这一段路上,一直能看到雪山,南方狗表示非常非常激动啊。

黄龙门口两点半,为了节约时间,我们选择了索道上,步行下的方式。
黄龙主要是看各种颜色的池子,整个景区如果坐索道的话,就一条路可以走,直接上图吧。
网上查攻略黄龙半天足够,确实如此,但是前提是,你要走得动。我们两个人一路没有休息,一路暴走。

原谅我的小米,原谅我的拍照技巧吧。照片质量不怎么样。
我们两个人是一路走,一路看,一路拍,然后到5点半,走到了大门口。这个时候已经饿瘫了,然后在景区门口吃了个68的汉堡套餐,坐了十分钟,继续开车,前往最后一个目的地,九寨沟沟口。
我们住在沟口的汉庭,因为网上说九寨沟沟口没有热水?
又是开车一直开到9点才到。
这里我要特别提一下从黄龙九寨沟的这段路,两边郁郁葱葱,连续急转蜿蜒而下,很有意境,非常美。
如果是坐大巴,估计要错过这一路的风景了。

到了酒店,两条死狗在房间里竟然还写了一份工作的文档,才睡去。
这里不得不提一下,九寨沟外面真是繁华啊,是我见过的最繁华的旅游景点,各种吃饭、酒店、舞台、纪念品,就是一个成型的县城模样。
住的汉庭,热水没有不至于,热水不大稳定倒是真的,感觉冷热不均,其他就凑合吧。
九寨沟沟口这里酒店超级超级多,我估计住的民宿才可能没热水吧,吃饭的东西也多,啥都有,根本不需要任何担心。

DAY3:九寨沟
网上查询九寨沟6:30开门,然后五点半就起床,六点步行出发,吃了个早饭,六点半准时到达大门口。
然后发现5A景区8点才售票开门,真是RI了GOU了。
我们是在网上提前买好票的,在景区大门边上的游客中心二楼自助取票,很多导游也是在那里取票的。
相对售票窗口买票,自助取票的舒适程度和快捷程度都是远远胜出的。
但是九寨沟的票是不退不改的,这个要注意。
我们换好票之后,第一批进了景区。
都说九寨沟需要玩两天,我们现在去是枯水期。所以上季节海和下季节海是干涸的。
我们采用的路线是,只看海,不看原始森林。
九寨沟景区里面有班车的,开发很成熟的景点,直接上图吧。

箭竹海:

箭竹海瀑布:

熊猫海:

五花海:

诺日朗瀑布:

到镜海的时候,刮风了,拍不出倒影的效果,镜海:

上面的游览完到已经是中午十二点,原始森林我们都没去,因为森林见的多了,没兴趣,这样说是不是有点太装。
九寨沟是个Y字形的路线。我们上午完成了右上角的游览。诺日朗中心站就在Y的三点交汇处。
坐车返回诺日朗中心站,在这里吃饭,60元一位的自助餐,我们两个吃的泪汪汪。
三天了,终于吃到米饭了。从上海来的我们感觉这里的餐费还是很实惠的。60元可以吃到鸭肉、猪肉、排骨、还有各工种素菜,对我们而言足够了。
吃完饭就是一点,在诺日朗中心逛了逛,买了点纪念品,然后在站外坐车直接去长海
长海

五彩池:

枯水期长海和五彩池的水都不是很多。
然后从五彩池坐车,返回中心站游览主沟。
在这期间,路过一个藏寨,千万不要下车,我们两个下车了,藏寨什么都没有!
然后还想上车,旅游班车竟然都不停,只能苦逼的走回中心站,大概走了二十分钟。
我们从中心站坐到火花海再开始游览主沟,这个是巨大的失!这个是巨大的失误!这个是巨大的失误!
主沟的栈道是分两边修筑的。
我们下车后的栈道,只能远看主沟,在山顶上往下看。
如果从中心站直接步行到主沟游览,可以在另一侧的栈道,可以近距离欣赏。这算是挺遗憾的。
主沟游览全靠走,体力差的同志们要做好心理准备,这一段路真的走了很远很远很远。

火花海:

犀牛海:

芦苇海:

盆景海:

到这时候,已经是下午四点半,走了3万步,本胖子又不行了,出沟回酒店。
在酒店边上吃了个藏餐,烤了点耗牛肉,喝了点青稞酒。
然后就回去睡觉了。

DAY4:九寨沟-绵阳
返程从九寨沟沟口,往甘肃文县,绕广元高速,走剑阁,回绵阳,早上9点开到下午4点,午饭路上泡面解决。
这一路是沿着小三峡的路走的,也是盘山路,路边的白龙江很有特色,有很多当地人在江边垂钓。
一路走一路看,没有拍照。

四天完成川西行程,还是很猛的。如果要省一点,第三天晚上就可以连夜返回了。

总结一下:
1.诺尔盖红原路线是精华,诺尔盖县城那里是坑爹;
2.一直想在草原骑马,可是一路上很多马场,但是没有见到游客骑,没有人骑,我们也就直接开过了;
3.到处太阳都很大,请注意防晒;
4.草原昼夜温差很大,晚上零度左右,白天十五度左右;
5.九寨沟内气温十五度左右;
6.九寨沟黄龙气候多变,时晴时雨,带好雨具;
7.黄龙九寨沟要步行很长的距离游览,请穿好鞋子;
8.体力消耗极大,不适合带孩子。

旅游结束,谢谢观看。最后放一个这4天的总里程吧,纪念一下。

这个路线安排的挺好,手动点赞

2016-06-06 11:56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2016-06-06 13:26

川西游玩确实自驾是最好的,川西旅游资源丰富,应该深度游玩,自驾游时间自由,游玩休闲惬意。如果不是自驾游那出行前应该把车定好,我们用的是网友们极力推荐的李师傅,全新的北京现代名图。李师傅开车技术特别好,服务热情,车费是行程结束时结算,信誉很好,沿途有好的景点也会主动停车让我们拍照,非常值得推荐。(李师傅电话微信15884093327,QQ:274027306,网站www.51jzgzc.com)

2016-06-06 21:54

280的门票那票显示是310元吧,那可以啵划算,又包括观光车费了

2016-06-12 09:26

引用 rain 发表于 2016-06-12 09:26:30 的回复:

回复rain:是的,我是用糯米领了一个30的券,然后买的。一个帐号只能买一张。

2016-06-13 11:24

玩九寨沟黄龙若尔盖交通工具特别重要,直接影响整个行程!我去九寨沟算是体验到了山路十八弯,好在我的包车司机李师傅开车技术特别过硬,人也很好说话,我在这里极力推荐给大家。我的行程也是李师傅帮忙安排的,一天黄龙,一天九寨,两天草原,玩得很开心,去九寨沟黄龙若尔盖自由行需要包车的朋友一定要联系李师傅,电话微信15884093327,QQ:274027306.必须推荐。一定要联系他喔。

2016-08-03 00:19

我的行程是成都黄龙和九寨沟!四川小特产全国出名,喜辣之人的最爱!锦里和宽窄巷子小吃品种繁多,花样丰富!我是最推荐尝尝试试,点小份,觉得可以再来第二份。出行到九寨沟黄龙若尔盖自由行需要包车可以联系刘师傅,电话微信13990445541,刘师傅在九寨沟开车8年,山路驾驶经验丰富,人特别好说话,提供九寨沟黄龙若尔盖自由行包车服务,需要的朋友一定要联系他,良心推荐。